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793,084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7.4%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佛說大阿彌陀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混元禪師開示

法會大眾分第一

阿難發問分第二

五十三佛分第三

法藏本因分第四

大願問佛分第五

四十八願分第六

願後說偈分第七

初修善行分第八

親近諸佛分第九

願成作佛分第十

蛸蝡亦度分第十一

光明獨勝分第十二

十三佛號分第十三

阿闍太子分第十四

地平氣和分第十五

講堂宅宇分第十六

蓮華化生分第十八

[句-口+止]者比類分第十九

澡雪形體分第二十

澡畢進業分第二十一

池流法音分第二十二

池岸花樹分第二十三

樹音妙樂分第二十四

自然飲食分第二十五

景象殊勝分第二十六

道場寶樹分第二十七

寶網音香分第二十八

蓮花現佛分第二十九

大會說法分第三十

十方聽法分第三十一

觀音發問分第三十二

菩薩出供分第三十三

菩薩功德分第三十四

泥洹去者分第三十五

光明大小分第三十六

恩德無窮分第三十七

佛壽人數分第三十八

遞次作佛分第三十九

佛智無極分第四十

獨無須彌分第四十一

十方稱讚分第四十二

三輩往生分第四十三

必修十善分第四十四

復有三等分第四十五

一生補佛分第四十六

大會寶池分第四十七

世人極苦分第四十八

五道昭明分第四十九

壽數隨意分第五十

八端檢束分第五十一

眾見佛相分第五十二

疑城胎生分第五十三

菩薩往生分第五十四

聞法因緣分第五十五

正法難聞分第五十六

十方聽法分第三十一
  下午來說三十一分。十方聽法分第三十一。有人問說老師。師父。我們來修道到底道在那裡?道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道在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語、一動中間,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面,在我們的每一個思想、念頭裡面,那麼我們求道、求佛法是不生不滅的法,在我們的內心、內性、佛性。   
  今天在大阿彌陀經,各位在唸佛,阿彌陀佛一直唸,各位唸到最後我們是在唸什麼?唸到那裡去。
  阿彌陀佛就是代表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一聲,我們若是悟到阿彌陀佛這麼莊嚴的時,我們時時唸一句,馬上很快我們的自性都能夠莊嚴起來,都有成就起來。
  所以我們唸佛最重要的是要瞭解佛的意義,若沒有唸阿彌陀佛,什麼意思我們不知道。
  本師釋迦牟尼佛是覺者是佛陀,我們內心、本性是阿彌陀,彌陀就是阿彌陀,佛性、覺悟以後就是佛陀,本師釋迦牟尼佛就是佛陀,所覺的悟叫作佛陀,開悟叫作佛陀。
  那麼什麼人覺悟到就是我們的自性、阿彌陀佛。覺到就是阿彌陀佛,由內心發落出來,發落出來需要每一個佛成就的法門,成就的方法,所以阿彌陀佛、阿彌陀經是我們的自性原來成就的方法。
  以上三十分就是阿彌陀佛悟道以後來說這個法,三十一分以後就是其他世界諸佛聽到這麼好的法也是照常繼續再來請法,我們今天就是要來講十方聽法分第三十一。
  佛言。其次東方恒河沙數諸佛。各遣無量無數菩薩。及無量無數聲聞之衆。持諸香華幢旛寶盖種種供具前以獻佛。各禮足已稱讚寶剎功德莊嚴。聽說妙法皆大喜悅作禮而去。其次南方恒河沙數諸佛。各遣無量無數菩薩。及無量無數聲聞之衆,持諸香華幢旛寶盖種種供具前以獻佛。各禮足已。稱讚寶剎功德莊嚴。聽說妙法皆大喜悅作禮而去。其次西方北方四隅上下亦復如是。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東方諸世界 數若恒河沙 一一世界中
聲聞與菩薩 無量復無數 各發最勝心
持諸妙供養 徃獻阿彌陀 南西北四隅
上下也如是 悉皆供獻已 旋遶懷愛敬
讚歎大福田 最上復希有 皆由宿願弘
精進無窮極 究達神通慧 逰入勝法門
具足功德寶 妙智無等倫 慧日朗世間
消除生死雲 莊嚴極樂剎 威神叵思議
曠蕩已無邉 佛剎絕無比 稱讚既如是
欽慕不能已 復以天妙華 散空成寶盖
縱廣百由旬 色相愈新麗 假茲伸供養
自喜還自慶 願我積衆善 致我剎亦然
先了諸法性 夢幻本來空 次度諸衆生
遠大無窮極 如是寶剎者 何憂不可成
爾時佛慈悲 開導一切心 神通化大光
從佛面門出 四散數無窮 普照億佛剎
人天咸覩已 還歸佛髺中 時會諸有情
敬歎未曾有 願與沉淪者 盡證菩提道
  以上三十分是阿彌陀佛對菩薩、聲聞、諸天世人說極樂世界那麼莊嚴,現在因為東西南北、上下、東南、東北、西南、西北,十方世界像恒河那麼多的諸佛,祂們都派很多很多的菩薩,無量無邊的天人、聲聞之眾,拿香、花、幢旛、寶盖種種的供具前來獻給阿彌陀佛。
  各禮足已稱讚寶剎功德莊嚴。都是稱讚西方極樂世界那麼莊嚴。
  聽說妙法皆大喜悅作禮而去。聽二十九分以前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莊嚴,如何來莊嚴自性,因為東西南北十方諸佛這些菩薩都還是在修行而已。
  如何修到真正大超越,只有阿彌陀佛。法藏比丘發大願力然後莊嚴淨土,將所有極樂世界莊嚴起來,所以十方世界諸佛菩薩派遣這些菩薩、聲聞之眾、阿羅漢、都來聽這個法而且都拿花來拜,佛祖不會得到。
  花就是心花已經開了接近果,所以拿花來不是佛祖愛看你們的花,不要弄錯了,你們拿花來拜佛供養花,表示心已經向佛,把心打開接近果,花是證到菩薩的果位。
  所以三世因果經說後世若要出世當漂亮的女人,那這一世就要勤拿花去拜佛、供佛就是這個道理。 而且東方世界像恒河沙那麼多佛派其他的菩薩、聲聞的衆來極樂世界聽阿彌陀佛說這些經,說莊嚴自性淨土的經。聽說妙法。就是聽莊嚴自性淨土的法。聽完以後非常的歡喜,頂一個禮又回去了。 其次南方恒河沙數那麼多的菩薩及聲聞諸衆,祂們也都拿花、幢旛是布,寶盖種種的供具來獻給佛祖。 各禮足已。聽這些經以後非常的歡喜,回去。 其次西方、北方,四隅就是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合起來剛好十方,這些佛菩薩祂們也都派很多聲聞、菩薩也都來聽這個經,聽阿彌陀佛說第一看這極樂世界那麼莊嚴,是如何來莊嚴,然後阿彌陀佛就來講這些經,如何莊嚴的方法讓大家聽。
  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建設的時,當初我也是盡量依照大阿彌陀經來莊嚴,盡量不要違背大自然,而且這裡所有的一花、一木、一草、一石的建築,都是根據師尊王禪老祖的教導,根據易經和大氣環境的關係來莊嚴、佈置、配置起來。
  有的說老師您很會設計,不是我會設計是佛菩薩的指導要怎麼做,要依據阿彌陀經極樂世界莊嚴的方法來整理,所以我們的仙佛寺雖然建的比較小間,但不違背自然盡量能夠清淨為原則來莊嚴。
  所以有的人要來問道,仙佛寺的道在那裡,走了一圈全部懂的話,他就悟道了,有一天遇到無論大人或是小孩,從頭講到尾的時,我一定拿佛珠從他頭上戴上去,我要退休了,我希望有一天能遇到,還要等。
  所以極樂世界的莊嚴法,仙佛寺小小地點的莊嚴小的就像一粒沙粒,但是大如虛空那麼大,仙佛寺一切的規畫,莊嚴的方法是根據各位自性的極樂世界來莊嚴,各位若悟道者,你們就不難體會到。
  各位不論冥陽兩界的心靈自性的方法都要照阿彌陀經所講的來莊嚴,莊嚴就是整理,所以十方佛菩薩都來聽經以後,那個時候世尊就來講這個偈。東方諸世界。數若恒河沙。一一世界中。聲聞與菩薩。無量復無數。各發最勝心。持諸妙供養。徃獻阿彌陀。
  東方世界不止一個世界而已,東方世界有無量無邊的世界,因為每一個人就有一個世界,每一個心靈就一個世界,東方諸世界不止一個世界大家不要弄錯了,東方有幾個世界,二十八層天就有二十八個世界,大凡天就是三十六個天就有三十六個世界,每一個諸眾的心靈就有一個世界,所以三十六萬億世界以上。 東方諸世界。數若恒河沙。這個世界像是沙那麼多。 一一世界中。每一個世界之中。 所有的聲聞菩薩還是有證道沒證道諸天天人,無量無邊一直疊那麼多。 各發最勝心。都發出最殊勝的心。 持諸妙供養。而且拿很多花、幢旛、寶蓋供養獻給阿彌陀,一個是獻給阿彌陀法藏比丘。一個是獻給我們自性的心。徃獻阿彌陀就是我們的自性、我們的佛心。一方面獻給諸佛,一方面獻給我們自性的心。 南西北四隅。四個方位,上下也一樣等於十方。 悉皆供獻已。盡全部供養完的時。 旋遶懷愛敬。然後在極樂世界那裡繞。 讚歎大褔田。非常讚歎這麼大的褔報、褔田。 最上復希有。已經沒有第二個世界這麼好。 皆由宿願弘。那時對宿世的弘願那裡來。 精進無窮極。法藏比丘祂根本就沒有停頓的精進。 究達神通慧。究竟達到神通的大智慧。 逰入勝法門。然後到達最殊勝的法門進去。 具足功德寶。妙智無等倫。阿彌陀佛祂的大智慧,這些寶確實沒辦法去形容。 慧日朗世間。智慧像太陽那樣清朗照著世間。 消除生死雲。消除世間人生生死死黑雲的這些消極的思想。 莊嚴極樂剎。莊嚴極樂世界的淨土。 威神叵思議。阿彌陀佛的威力、神通力是不可思議。 曠蕩已無邉。這個神通力的大智慧是非常的寬廣。 所以佛法無邊這一句話就是從這裡來,曠蕩已無邊就是佛法無邊這麼寬廣數不完。
  佛剎絕無比。佛的極樂世界的淨土是無法相比。 稱讚既如是。稱讚既然是這樣子。 欽慕不能已。欽仰愛慕無法用形容。 復以天妙華。說完以後、讚歎以後,以天上的妙花,天神、天女散花。 散空成寶盖。天女散花,一四天以內這些天女散花形成一個大寶盖,天上一個大寶盖。 縱廣百由旬。這個寬像是幾百公里以外。 色相愈新麗。花和聽經聞法這些和阿彌陀佛莊嚴的法相還要清、美麗。 假茲伸供養。借這個來供養。 自喜還自慶。願我積眾善。致我剎亦然。東西南北、上下十方諸菩薩來供養以後,心裡真正歡喜讚歎,有這個褔報、有這個姻緣來參觀極樂世界的淨土那麼莊嚴,希望我現在開始做功德積諸善,以致我的淨土也一樣,當中天人、諸佛菩薩也一樣的功力。
  先了諸法性。夢幻本來空。過去所有的法性,要了解法性,整個虛空的法性,我們所看到的夢到的本來就是空,地、水、火、風本來就是空的。
  次度諸衆生。過去已經是過去了,現在阿彌陀佛開始要來度眾生。 遠大無窮極。阿彌陀佛祂慈悲的神通力,大智慧遠大無量無邊。 如是寶剎者。何憂不可成。假如各位眾生的心像阿彌陀佛發這個大願力,六度萬行的大願力,相信各位自性的淨土,不用煩惱不會成就。 爾時佛慈悲。那個時候阿彌陀佛的慈悲。 開導一切心。開導十方法界、十方世界來的菩薩、聲聞緣覺、諸天人民,開導祂們的心。 神通化大光。借阿彌陀佛的神通力,化出眾生的心,化出很大的光明出來。
  從佛面門出。四散數無窮。普照億佛剎。人天咸覩已。自從阿彌陀佛出世以來,所度的眾生,開導眾生開悟,讓眾生的自性能夠發落出來,確實沒辦法用算的,普照億佛剎。因為阿彌陀佛的功德,普化照耀十方世界無量無邊的佛淨土。
  人天咸覩已。還歸佛髺中。十方世界的人、天神那個時候都已經有感應到看到極樂世界的淨土,各人都回歸去。 時會諸有情。那個時候都會諸有情。 敬歎未曾有。十方來的菩薩、緣覺聲聞,祂們都非常的感歎未曾有那樣好,那麼好的殊勝姻緣,那麼好的褔報。 願與沉淪者。十方諸佛菩薩發一個大願力,希望冥界所有沈淪的眾生都能夠得到菩提道,都能夠證到菩提道。 所以十方世界諸佛菩薩來極樂世界,第一看莊嚴的佛淨土,然後聽阿彌陀佛說祂成就的法門,成就的方法。
  十方世界諸佛菩薩聽到阿彌陀佛成就的方法的時,都是非常的感概、非常的讚歎,非常的歡喜未曾有這麼好的姻緣,直植人心,開導一切心,開導所有十方菩薩心靈沒開竅的法。 就是說每一個人各位的心靈本來就有一個極樂世界的佛淨土那麼莊嚴,可惜我們都把他忘記了,都把它丟一邊。今天有這個機會聽到阿彌陀佛說每一個人的自性那麼的莊嚴,所以聽到非常的感歎。
  那麼阿彌陀佛何要來莊嚴極樂世界,用七寶來莊嚴,色界與空界,首先開悟的是空界,空界意識的靈魂開悟完了以後,用他的神通力來開僻極樂世界那麼莊嚴。
  那麼十方世界諸佛菩薩看到極樂世界那麼莊嚴,所以阿彌陀佛順著這個機會開導十方諸佛菩薩他們的心靈都有極樂世界這麼莊嚴,每一個人都具足。
  所以阿彌陀佛的慈悲為了要度眾,才開導一個真正莊嚴的淨土,真正莊嚴的道場,讓人一面來看,一面介紹,就是我們現在建房子一樣模擬形一樣意思,各位若從事建築業或是機械生產的,你們也是在從事阿彌陀佛的功德一樣,你們先將樣品做出來以後再告訴眾生如何來莊嚴。
  你們的徐師兄。工業科學研究院他也是發明一切所有的東西給眾生看,然後告訴他們如何成就,這也是成就佛的大願力,阿彌陀佛的大願力。
  現在請各位靜下來,首先這段觀想的時,第一的條件觀想以上所講,你們心中內看,你們心中一個極樂世界,所講的這麼莊嚴,有七寶所造的講堂,也有諸佛菩薩、如來,也有七寶池,也有寶樹,也有音樂,也有在聽經,也有在半空中講經,都有,這麼莊嚴。
  現在你們的觀想法就是你們的淨土已經成就出來了,觀想東西南北,上下,十方的佛菩薩都來參觀你們的道場,這麼莊嚴的道場,看的他們都非常歡喜。 你們向他們解釋如何莊嚴、如何來成就、如何來建設阿彌陀佛的世界,極樂世界如何建設的。
  十方來的這些菩薩都是什麼人呢?其中一半以上都是你們的祖先,你們有緣的人,你們的親人,也有你們的冤親債主,所有一切的家人都一樣,他們都陸陸續續來這裡參觀道場,來看你們心中極樂世界的道場。
  佛言。其次東方恒河沙數諸佛。各遣無量無數菩薩。及無量無數聲聞之衆。持諸香華幢旛寶盖種種供具前以獻佛。各禮足已稱讚寶剎功德莊嚴。聽說妙法皆大喜悅作禮而去。其次南方恒河沙數諸佛。各遣無量無數菩薩。及無量無數聲聞之衆。持諸香華幢旛寶盖種種供具前以獻佛。各禮足已。稱讚寶剎功德莊嚴。聽說妙法皆大喜悅作禮而去。其次西方北方四隅上下亦復如是。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東方諸世界 數若恒河沙 一一世界中
聲聞與菩薩 無量復無數 各發最勝心
持諸妙供養 徃獻阿彌陀 南西北四隅
上下亦如是 悉皆供獻已 旋遶懷愛敬
讚歎大福田 最上復希有 皆由宿願弘
精進無窮極 究達神通慧 逰入勝法門
具足功德寶 妙智無等倫 慧日朗世間
消除生死雲 莊嚴極樂剎 威神叵思議
曠蕩已無邉 佛剎絕無比 稱讚既如是
欽慕不能已 復以天妙華 散空成寶盖
縱廣百由旬 色相愈新麗 假茲伸供養
自喜還自慶 願我積衆善 致我剎亦然
先了諸法性 夢幻本來空 次度諸衆生
遠大無窮極 如是寶剎者 何憂不可成
爾時佛慈悲 開導一切心 神通化大光
從佛面門出 四散數無窮 普照億佛剎
人天咸覩已 還歸佛髺中 時會諸有情
敬歎未曾有 願與沉淪者 盡證菩提道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