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640,436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5.5%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佛說大阿彌陀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混元禪師開示

法會大眾分第一

阿難發問分第二

五十三佛分第三

法藏本因分第四

大願問佛分第五

四十八願分第六

願後說偈分第七

初修善行分第八

親近諸佛分第九

願成作佛分第十

蛸蝡亦度分第十一

光明獨勝分第十二

十三佛號分第十三

阿闍太子分第十四

地平氣和分第十五

講堂宅宇分第十六

蓮華化生分第十八

[句-口+止]者比類分第十九

澡雪形體分第二十

澡畢進業分第二十一

池流法音分第二十二

池岸花樹分第二十三

樹音妙樂分第二十四

自然飲食分第二十五

景象殊勝分第二十六

道場寶樹分第二十七

寶網音香分第二十八

蓮花現佛分第二十九

大會說法分第三十

十方聽法分第三十一

觀音發問分第三十二

菩薩出供分第三十三

菩薩功德分第三十四

泥洹去者分第三十五

光明大小分第三十六

恩德無窮分第三十七

佛壽人數分第三十八

遞次作佛分第三十九

佛智無極分第四十

獨無須彌分第四十一

十方稱讚分第四十二

三輩往生分第四十三

必修十善分第四十四

復有三等分第四十五

一生補佛分第四十六

大會寶池分第四十七

世人極苦分第四十八

五道昭明分第四十九

壽數隨意分第五十

八端檢束分第五十一

眾見佛相分第五十二

疑城胎生分第五十三

菩薩往生分第五十四

聞法因緣分第五十五

正法難聞分第五十六

泥洹去者分第三十五
  泥洹就是涅槃就是專有名詞是術 語。大家看經文。
  爾時座中有阿逸多菩薩。即從座起合掌問佛。阿彌陀佛 剎中諸聲聞。有般泥洹者否。佛言。此四天下星汝見之否。 荅言皆已見之。佛言。如大目犍連飛行此四天下。一日一夜 可盡知其星數。彼剎聲聞之衆。尚百千萬億倍於此四天下 星。不可盡知其數。其一聲聞般泥洹者。猶如大海減去一滴。 不覺其少。其般泥洹者數雖衆多。猶如大海減去一溪之水亦 不覺其少。雖般泥洹者及無央數。其現在者與新得聲聞者。 其數亦無量無極。猶如大海減一恒河之水而不覺其少。使天 下諸皆入於海。亦不能覺海水增多。所以者何以海為天下。 諸水之王容納無窮。彼佛剎中亦復如是。使十方無央數佛剎 諸天人民。以至□飛蝡動之類。皆徃生其中。亦不能覺彼剎 人數增多。所以者何。以彼剎獨冠於十方無央數佛剎。而至廣至大曠若無邉。所以者何。本其為菩薩時。志願廣大。精 進不懈。積德無窮。故能如是。
  泥洹去者是涅槃,不是死去,是達到完全的寂靜,涅槃 是滅度一切的煩惱,然後有大願力,寂靜是到達極樂世界清淨的世界,心靈達到非常寧逸安祥的境界叫作泥洹,也叫作涅槃。 爾時。那個時候座中有阿逸多菩薩也是佛的弟子,從位子上站起來合掌請示佛。 現在請示老師都用舉手,那個時候用合掌,合掌什麼意思?合掌代替十方諸聲聞緣覺菩薩問法。 師父啊!我有什麼事情,那只是你個人在問,若是合掌問法就是代替十方問法、請法,以後你們若是請示有緣的師 父,最好合掌,合掌問法,師父。有什麼事情,我簡單回兩 句,因為別人不要聽,只有你自己要聽而已。
  以後你們若要請示師父問事情,合掌,合掌代替你們的 祖先問法,代替你們的冤親債主問法,代替十方聲聞緣覺菩 薩問法、請法,合掌的意思就是這樣,合掌問法迴向給十方。 有的會說師父的架子較大才叫人合掌問法,你們要瞭解 這就是發落你們的慈悲心才合掌問法,若沒慈悲心,一手插 腰一手咬香煙也在問,告訴你們合掌問法這有很大的功德,無論你走到那裡向師父請法都是這樣的方法。 合掌問法這個地方有兩個意思,一個是請示智慧,請示佛法。
  阿彌陀佛剎中諸聲聞。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中,有各種聽的、聞的,無論那一種有覺悟到的這些,聽到聲覺悟 者。今天各位也都是聲聞弟子,為什麼呢?因為你們所聽到 的法是從經典來的,從佛所講的而來,所以聽進去的叫作聲 聞,聲聞也能夠成佛,聲聞也能成菩薩,聲聞也能成羅漢。 這幾天有你們一位師兄說老師啊!你跟我兒子講叫他 不要貪,不要超出能力想要賺大錢,還是跟我孫子講或女兒講不要賺大錢。 我說我有一種感覺,有的人一說就會清醒,有的要磨,要磨到先生或太太、兒子沒錢買奶粉,伸手沒地方借,鼻子 磨平的時候,才會覺悟,這就是緣覺。緣的經過的覺悟到就是去磨,才會回頭,不過到那個時 候會非常疲勞。
  佛對我們說:「適可而止。」最近以來我們生長在娑婆 世界二十世紀是金錢世界,金錢的社會,金錢社會為主,金 錢給我們社會人生最大的考試問題。假如有覺到輸了就輸了、斷掉不要想伸手再抓,比喻賭 輸了要伸手再抓,沒福,要伸手再抓困難。智慧是智慧,福份是福份,皇帝有福,宰相有智慧,所以皇帝與宰相不一樣,奇怪?我頭腦比皇帝還好,為什麼我 不能坐上天下皇帝的位子,因為福不足,我們的事業在世間 也是這樣子,這是緣覺,所以各位要注意,不要磨到最後痛 苦萬分才過癮,已經太慢,聽到和經過的叫緣覺。
  有般泥洹者否。因為聲聞入涅槃,因為聽到馬上進入涅 槃的境界,般泥洹就是入涅槃。
  佛言。此四天下星汝見之否。佛說。四天以下的天星, 你們有看到嗎?銀河系離我們地球最近的所看到的星,你們 有看到嗎?阿逸多菩薩說有啊!祂都有看到。
  佛說。像是大目犍連得到神通能夠飛行四天下,一二三 四、四天都是欲天之下,欲界的天下,一日一夜都能夠算到 銀河系有多少星球、星星。
  彼剎聲聞之衆。極樂世界的聲聞、菩薩、羅漢等等。 尚百千萬億倍於此四天下星。我們的極樂世界的聲聞弟子、菩薩有百千萬億倍,比四天下還要多。 不可盡知其數。那是數不完。 其一聲聞般泥洹者。其中有的只聽到一句法就已經入涅槃,聽到一句法就開悟了,入涅槃也可說是開悟。
  猶如大海減去一滴不覺其少。像這樣子的在極樂世界一個人開悟的有夠多,在娑婆世界感覺不得了,但是在極樂世 界一個聲聞入果位開悟,像是大海之中一滴水而已,也不會 感覺少。
其般泥洹者。數雖衆多。猶如大海減去一溪之水。亦不 覺其少。極樂世界的地方有開悟者像是一條恒河的沙那麼 多,但是在極樂世界當中也是感覺小小的而已。
  雖般泥洹者及無央數。雖然在極樂世界有開悟者那麼 多,但是在極樂世界也是一點點。
  其現在者與新得聲聞者。其數亦無量無極。現在和新得 到的同時新開悟的這些,其數非常的多。現在你們在這裡開 悟,在極樂世界淨土這裡開悟的是非常的多。像是大海減去一條溪的水也不覺的少。現在像我們在缺 水,像大甲溪欠水的時,台中市就開始禁水、限水。感覺很 缺乏,但是極樂世界的水少一條溪的水也沒感覺到。
  使天下諸水皆入於海。亦也不能覺海水增多。假如天下 的水都入於大海,也沒有感覺大海的水增加,這是什麼原因 呢?所以者何以海為天下諸水之王容納無窮。海就是天下之王,容納所有之溪水。
彼佛剎中亦復如是。極樂世界當中的聲聞緣覺,開悟的 諸上善人也一樣有那麼多。
  使十方無央數佛剎諸天人民。以至□飛蝡動之類。十方 無央數的世界所有的人民,或是蚊子、虫會飛的、會鑽地的 眾生。皆徃生其中。亦不能覺彼剎人數增多。都往生極樂世界 的時,也不會覺的極樂世界的人增加那麼多。所以者何。這是什麼原因呢? 以彼剎獨冠於十方無央數佛剎。就是極樂世界大到所有十方無量世界的佛淨土,已經包括這些。 而至廣大曠若無邉。所以極樂世界這麼大,大到無邊,不像我們現在、在世間寸土寸金。 當初我在作測量的時,常常要申請鑑界,地政事務所因為差三寸,開始申複,差三寸就開始相告,告到地方法院, 地方法院裁判地政局來複量,複量也是差三寸,不相信就請 民間測量公司來複量也是差三寸,我那時開測量公司,奇 怪!差三寸,寸土寸金就來拼生死,而且差三寸並沒影響到。 所以在世間因為差三寸就來打壞累世生生世世的善姻緣,因為三寸地不到半坪就將生生世世的姻緣斷掉,我說你踫到老鼠冤(台)報一箭之仇,娑婆世界三寸就在爭。 我作測量十七、八年當中有遇到很多人間冷暖的事情,有的父子,父親分財產,將好幾甲地分給兒子,結果差一條 田埂,兒子就告父親,說是差那一條田埂面積不夠。
  還有將魚池分給兒子,父親想說過年過節撈一尾魚上來 吃,結果兒子去告訴村長說他父親偷撈他的魚。
  所以娑婆世界寸土寸金連一尾魚都計較,那麼極樂世界 那麼大,無量無邊的世界不想去,而在世間執著這些,還有 測量,公差,我高興給你就給你,不高興給你,你也無可奈 何。
以前我的故鄉有兩位富翁兩人都有三、四甲地為了路邊 一塊地,三十幾坪互相控告,在法請法官作裁判,告了十幾 年,結果一人三、四甲的地告到沒有了,一厘地還沒解決, 告到最後才都向對方講不要告了,再告下去又都要賣土地 了,結果一厘地還是沒解決。
  我們在娑婆世界在一起有土地在鄰居,過去生若不是父 親就是兒子要注意,要不就是夫妻,有很深的緣才能在一起 當鄰居,才說是芳鄰、芳鄰、芬芳的鄰居,那是過去生、生生世世有互相關心,關心到這一世來,這一生才能夠有緣。
  所以各位你們若有鄰居,給人占便宜晚上一定很好睡, 若占人便宜晚上睡覺枕頭一定要墊的高高的,一直想如何再 占他的便宜,若占他的便宜對方一定反目,一生過著不安的 人生。
  這種人就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世間最窮、最可憐的人, 為什麼?我們人若將死亡的前五天或七天,就像幻登片一直 出來,會魔境現前,引起你的不高興,首先會引起你的心會 浮動現出來給你看,現出來給你看,我們就氣的眼睛睜的大 大,死了眼睛沒辦法闔眼就下地獄,若是子孫比較孝順的就 請法師多誦幾遍經,若沒有也是草草結束掉,所有的人生有 什麼價值呢?所有的人生有什麼目地呢?
  為了一條田埂告父親,等到父親死了才辦的非常熱鬧, 五子哭墓請了好幾壇,為了一條田埂一直告父親,告到最後 父親死翹翹,也不知道父親是氣死的還是歡喜甘願死的。
  我們來到世間,土地窄窄的我們都住的很有趣,極樂世 界那麼大,我們却不想去,所以我們每個人原來還未轉生輪 迴來到世間人的時,我們原來在阿彌陀佛的世界,原來我們 的心、我們的靈魂就是阿彌陀佛的世界,我們的世界這麼大都沒計較,為什麼來到世間計較這麼大,弄到世間恩恩怨怨生生世世的冤沒完沒了。 在座各位今天有緣在這裡聽經,你們的歷代祖先、護法神、冤親債主,今天也在這裡聽經,過去生若有這些恩怨, 在這一生要消滅、要滅度、取滅度、滅掉要超越去,此去我 們的人生,累世累劫以後的生生世世的人生,我們才能夠得 到真真正正的快樂,我們才能夠得到真真正正的泥洹、般泥 洹,入涅槃。
  這段的經文告訴我們在世間吃虧一些沒關係,我們真真 正正心靈的世界極樂是這麼大,水這麼大沒有想將它圍起來 那麼小是什麼原因呢?
本其為菩薩時。志願廣大。法藏比丘阿彌陀佛過去為菩 薩的時,志願這麼大,因為阿彌陀佛有四十八大願。
  精進不懈。努力勤修,勤修在那裡呢?勤修在忍辱、勤 修在佈施、勤修在持戒、勤修在精進、勤修在智慧、勤修在 禪定,禪定就是我們的心達到涅槃的境界,時時安住,安住 在自我的心靈世界裡面,現在外境的世界不會隨便動到我們 的心。
  積德無窮。阿彌陀佛。法藏比丘作佛的時積善德無法用算的。
  故能如是。阿彌陀佛能夠真正得到涅槃的原理就是這樣 子來的。
所以這段泥洹去者分第三十五。重點就是安住在心靈真 正非常廣大、肚量非常大的境界的世界裡面;這才是我們的人生。
  告訴我們,我們的心、我們的靈魂的世界就是在極樂世 界那裡,我們的靈魂阿彌陀,我們也覺到以後,現在我們的 心,本尊就是阿彌陀佛。
  在半個月前你們的師兄帶一位是出家師,一位是在家修 持,到我家問我老師。你看我的本尊是什麼人?現在修持的 最愛問本尊是什麼人?是什麼神?是什麼佛?
  我比個喻,釋迦佛。佛陀是覺是開悟是覺悟者,覺悟者 的境界是佛陀,佛陀開悟的時是覺,那麼覺悟要找雖?當你 覺的時才發覺我們的裡面原來的自己是阿彌陀,那就是我們 的本來,我們若是成就佛陀的時就瞭解我們的本性、自性就 是阿彌陀。
  那麼我請問,你看本尊是什麼人?他的臉上發光,非常 歡喜的說我知道了,謝謝,阿彌陀佛。所以各位的本尊都是阿彌陀,現在各位若是覺悟到本尊是阿彌陀的時,那麼能夠成就阿彌陀佛。 所以各位時常唸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什麼原理呢?
  就是覺到自己本尊是阿彌陀佛。但是現在因為教育佛法不普 遍,所以有的會說叫我早一點死才叫我唸阿彌陀佛,所以這 是眾生無知詛咒我早一點死才叫我唸阿彌陀佛,這就是錯 誤,就是對佛法沒有覺到不瞭解,沒有瞭解我們原來的本性 是什麼人,我們的本性每個人的自性都是阿彌陀,覺到的時 候就是阿彌陀佛,各位瞭解你們都是什麼人嗎?
  現在請各位打坐,蓮花手印,我來唸一遍,請各位靜下 來,這段的觀想,第一觀想請法,帶領十方、你們的親人、 冤親債主、你們的祖先、護法神、諸眾生請示佛,佛在我們 的心中,這個時候坐在講堂裡面,佛坐在講堂之上答覆各位 這個問題。
  爾時座中有阿逸多菩薩。即從座起合掌問佛。阿彌陀佛 剎中諸聲聞。有般泥洹者否。佛言。此四天下星汝見之否。 荅言皆已見之。佛言。如大目犍連飛行此四天下。一日一夜 可盡知其星數。彼剎聲聞之衆。尚百千萬億倍於此四天下 星。不可盡知其數。其一聲聞般泥洹者。猶如大海減去一滴。不覺其少。其般泥洹者。數雖衆多。猶如大海減去一溪之水亦不覺其少。雖般泥洹者及無央數。其現在者與新得聲聞 者。其數亦無量無極。猶如大海減一恒河之水而不覺其少。 使天下諸水皆入於海。亦不能覺海水增多。所以者何以海為 天下諸水之王容納無窮。彼佛剎中亦復如是。使十方無央數 佛剎諸天人民。以至□飛蝡動之類。皆徃生其中。亦不能覺 彼剎人數增多。所以者何。以彼剎獨冠於十方無央數佛剎。 而至廣至大曠若無邉。所以者何。本其為菩薩時。志願廣大。 精進不懈。積德無窮。故能如是。
  這段就是要大家發出大願力,時時心唸四十八大願,得 道精進,依照四十八願廣大的心量,發出大的願力能夠達到 涅槃的境界,各位不要忘記,你們心靈自性的極樂世界這麼 廣大無礙。應該好好去珍惜自己的佛淨土。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