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936,518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9.2%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陰宅風水經
譯序

儀軌
    陰宅風水學開課呈疏

吉祥文疏

法脈傳承

陰宅風水學-緣

八卦祖師的開示

印心

天理與風水

靈山(一)

靈山(二)報身

靈山(三)口業(一)

靈山(四)口業(二)

靈山(五)足行

靈山(六)觀音

靈山(七)耳根

靈山(八)手印

靈山(九)意覺

八正道總論

八正道(一)正見(一)

八正道(一)正見(二)

八正道(二)正思

八正道(三)正語

八正道(四)正業(一)

八正道(四)正業(二)

八正道(五)正念(一)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

八正道(六)正命(一)

八正道(六)正命(二)

八正道(六)正命(三)

八正道(七)正精進(一)

八正道(七)正精進(二)

八正道(七)正精進(三)

人體的真炁

人生三寶

人生小宇宙

地靈人傑

明師與庸師

玄武 青龍

白虎 勾陳

寅葬卯發

觀氣

分金

圓滿篇

後記

人生小宇宙
人生小宇宙
阿彌陀佛!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堂下無緣住世嬰靈等及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眾生,阿彌陀佛!
  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風水真經陰宅風水學,我們上一節講到我們人的身體,我們人的這個小小的宇宙,我們人就是小小的宇宙,但是我們大就像虛空那麼大,所以各位不要看不起我們自己的身體、不可疏忽了我們自己的身體。我們人的身雖然是小,但是我們的心是大,我們的心包虛空那麼大,我們的心;我們的身,尤其我們的身體,我們的細胞,每一個細胞好像一個小星球,每一個星球它有它的光,然後光裡面有真炁,有炁才會相牽引,我們的骨肉才不會鬆散掉,這就是大宇宙的原動力。
  我們現在再繼續講-
  「若人欲得體內宇宙妙法訣」,我們如果-我們人如果得到身體內宇宙妙法的要領、妙法講時,
  「唯靠平時修心養性勤修行,修證心安無礙方有成,否則醉生夢死任流轉,哀哉、悲殘人生。」就是說,我們人如果要得到體內宇宙真妙法,我們人身體內一個大宇宙的妙法,只有靠我們平時修心養性。說起來很簡單,「修心養性」說起來很簡單,但是要做起來比登天還難,什麼叫做「心」?「修心」?光是我們前三節以後,光是講阿彌陀經及地藏王菩薩經就講了差不多七、八十個鐘頭了,那七、八十個鐘頭屬於「修心」。那麼三藏十二部經,我們仙佛寺有藏經閣、「龍藏」藏經閣,乾隆時開始集全國的大法師、和尚,來重新整理三藏十二部經,七千二百四十六本,七千兩百四十六冊,像這麼大冊,你再怎麼會「讀」,沒去瞭解這個經,你一天二冊,要十年,光是窩在那裡,連過年也沒得休息,你光是看那些經,瀏覽、瀏覽,稍微瞭解一下而已,要十年。我向佛稟報:「若是我有那個能力,有那個因緣講我講,我想把它講完。」要講多久?三十年。佛祖還沒有允准我,如果允准,我確實要將三藏十二部經講完,剛好三十年,等於還有三十年好活啊!你們大家如果有願意聽我講經三十年的,我也歡迎。你們如果聽老師講四十年,大家就都多吃四十歲,要撐到結束。所以我們一個「修心」不簡單。
  但是最起碼的修心「我們的心不要貪」,我們什麼事情都盡量不要貪,我們如果有什麼事情也不要太生氣,各位要瞭解,如果要讓我們生氣的,都是有冤有債的,要讓我們起煩惱,才會生氣的;要讓我們生氣的,要逆我們,逆得我們在世間住不下去,身體弄壞了,來報個冤仇啊!
  再來就是愚痴、沒有智慧,講話反反覆覆「糕糕纏纏」(河洛話,講話嚕哩嚕說很煩人的樣子。)話都「搬」不完(註:搬弄是非之意),講得讓大家氣得要死,人家講話講我們氣死了,愚痴!很多人是這樣的。
  我們「修心」這三個原則、貪、瞋、痴這三個先修正掉了。
  「養性」,我們養性,什麼「性」呢?我們如如不動的「佛性」,我們的「元神」、養我們的元神。我們的元神大得極大,小得極小。但是小,小得我們看不到;大者,整個大虛空,我們也看不到。但是我們自己心裡面看自己就看得到,我們比如現在各位,你們如果在南部看到我在講這備時段的節目時,你們的心想到這裡來,你們的心已經這麼大了,所以,我們的心,大就很大,小就很小。
  所以「唯靠平時修心養性勤修行。」修,什麼叫做修行呢?修就是修正我們想偏掉的,我們動不動就容易生氣、偏掉了,我們把「它」修正掉-「唉喲!愚痴、沒智慧、橫橫搞。」修正掉了。貪、貪心,我們明明家裡有這個東西,這個東西還有,你就偏偏想要再去買回來,貪。或是明明只有十斤的力量而已,你要去提二十斤,貪。我們修正貪、瞋、痴,修正。修行,行是什麼「行」呢?「喔,我不可以貪。」以後我們做就不要貪;「喔!我不要生氣。」我們就不要生氣了。「啊!我就是愚痴。」我就要有智慧的,「行」、修行。
  「修證心安無礙方有成。」我們如果修行證明到我們心安,一定不會綁到我們的心,心不會綁到才會成功就是了。所以你才有辦法瞭解到我們的體內有個大宇宙,體內真真正正是個大宇宙,不是小小的而已。
  「否則醉生夢死任流轉。」否則,我們來世間吃飽睡、睡飽吃,說起來比豬還不如,我們如果吃飽睡、睡飽吃,人家會罵我們的;豬吃飽睡、睡飽吃,人家很高興,這樣吃飽睡、睡飽吃,趕快長大好來殺。
  「人」,又不能殺,所以立場不相同。「醉生夢死任流轉。」我們有一位信徒,後來也是皈依弟子,原來他是人生「海海的」,喝酒、什麼的,每天喝得顛顛
倒倒的,太太對他也沒辦法,有一天,他太太真的很煩惱「先生也不賺錢,什麼都不要,不去做工作,有錢賺,沒錢賺都不管,要不然到寺裡來做義工也好。」我說:「甭了,上來做義工,我如果沒有酒給他喝,到時他拿酒上來喝,我也沒有時間照顧他,顛顛倒倒(指酒醉的樣子)摔得我山上ㄎㄧㄣㄎㄧㄣ框框(東西摔在地上的聲音),我也沒有空照顧他。」太太回去以後就告訴他:「人家老師,你喝得連老師都不讓你去了,連個廟都不要你去,說你喝得顛顛倒倒摔死了,老師也沒空閒照顧你,你看你有夠悲哀的,做人做到這樣。」這樣一激他,「好啦!男子漢大丈夫,我不喝就不喝,不過要再讓我喝三天就好了。」再喝三天就好了?太太很高興,就說:「好吧。」喝三天,第三天喝得差點摔死了,送到醫院去急救,才「唉唉叫叫」才慢慢救、慢慢救,才再活過來,活起來又「破破」(河洛話,神智不很清楚的樣子。),「破破」的他又喝,經過好多波折、醉生夢死,腳斷手斷他也很高興就對了。撞的整個臉都浮腫起來,眼睛吊斜一邊的跑上來,「老師,如何、如何..。」我說:「唉喲!」整個臉擦撞得都是傷、喝醉了被人家打,打得一塌糊塗。所以,我們人在世間有時候也很可憐。
  「哀哉、悲殘人生。」我們人來世間,實在說是為了要成就而來世間,為了要報恩父母而來世間的,不是為了要來讓父母起「操煩」(河洛話,操心、起煩惱之意),如果這樣就很不對了。
  「人體之內有骨骸」,我們人身體,我為什麼要講這些的原理距?我們做風水、葬下去的風水是怎麼樣會影響?一定要經過這些因緣、經過所講的這些因緣,風水,你才會瞭解風水葬下去以後,是如何影響人,否則,「風水的骨會做什麼?」這不是「法」,「法」要因、緣、果一定要詳細。「人體之內有骨骸,骨骸之中藏骨髓,骨髓即是人體生命抗魔護法神,骨髓之生精炁血是原動力,此名曰人體三寶。」我們人的身體之內有骨、骨骸,骨骸之內有骨髓,我們身體內有骨髓,骨髓是我們的生命抗魔護法神。有的人生了癌,抽兄弟姊妹的骨髓來注射過去,所以慈濟功德會在舉辦移植骨髓,可見骨髓就是我們人身的抗魔,抵抗魔護法神。我們有骨髓就是我們身體內的精、體內的炁、血,是原動力,精炁不是我們人所講的我們人肉看得到的精,這個精就是無情無相,好像是電波,精、炁、血是原動力,此名叫做「人生三寶」。
  我們人的「人生三寶」是什麼呢?精炁血。(下圖一)
圖一  精、炁、血
   =======
    人生三寶
  我們人如果沒有這樣時,我們人的生命就沒有、自己每一天都軟綿綿的,好像麵龜一樣沒力,那精、炁、血就是人生三寶。
  「人體若是無精命垂危,人若無炁細胞必敗壞,人若無血必成枯屍。故三寶之精華合為髓,髓是人生百病大護法,亦名百病之抗體,世人不可不知曉。」就是說,我們的精炁血,我們人的身體如果沒有精的話,命就垂危,原動力、命就垂危;身體若無炁者,細胞一定敗壞,炁就是光,沒炁身上的光一定就壞掉了;人若無血就好像殭屍。所以三寶的精華合為髓,我們人的髓是人生百病的大護法,亦名百病的抗體,就是抵抗力,抵抗的原動力,「世人不可不知曉」,我們各位要知道這個原理。所以,有時候我們打針,也只是注射讓我們有氣力而已。
  以前我正生病的時候,我到醫院去注射、要打點滴,醫生說「吊大筒的」
(河洛話,意即打點滴)只是補你的體力而已,並不代表你的病會完全好了,補氣力。這一點就是我們的精、補我們的精炁。
  「骨髓之內含鐵質五行諸能量」,我們骨髓之內含有鐵質,我們的髓裡面有鐵質、五行能量。」
  「隨便地球與星球引力受制行動有生滅,即是人生命運旅途坎坷吉凶與禍福。人生在世真無奈,只緣肉體軀殼來牽連,隨著地球引力調和走一生。」照這樣看起來,我們人真的沒有多行啊!被地球吸住了,怎麼跑也跑不掉,我曾經遇到一位說他修行得有多好的、有多行的,一提好幾千斤,我說:「阿彌陀佛!謝謝你今天的開示,請問你這麼行,你有辦法現在現在給我飛出門口去?有辦法飛出去嗎?」「那有辦法。」「對啊!你如果沒辦法飛,你說得會飛天鑽地也沒有人會相信。」說得滿天遍野,說得有多行就多行。阿羅漢果、證得阿羅漢就有辦法神通顯化。你說你已經證得神通阿羅漢果以上、菩薩界了,我說:「薩到那裡去了?你如果認為已經證到菩薩界、阿羅漢那麼高了,現在鏡子在那邊,你手伸去讓我看看。「如果是阿羅漢,一定有辦法,那裡一堵牆,咻!的就穿過去。那以可能嗎?不可能的。所以這位修行人聽我這樣說,鼻子摸一摸就走了。所以各位,你們有時候遇上騙吃騙穿、騙錢、騙財、騙色的,說他一手可以撐好幾千斤的,飛天藏地的,很簡單,你說:「你飛給我看看,你如果那麼行,你飛給我看看,如果那麼行會飛給我看,我才信你,你的手能穿過牆壁,我才信你。」很簡單的道理。所以各位,我們動不動就很喜歡被騙,希望聽好話,沒有瞭解法。
  這一段的意思就是說,我們有鐵質,我們人為什麼不會飛上去?不會亂飛?我們身體內細胞鐵質、血有鐵質,骨髓有鐵質,鐵質有五行金木水火土,有五行的鐵質,所以,地球有磁石的引力,我們在地球上面因為鐵對鐵,磁石的力量吸住了,我們才不會到處飛,所以我們人在地球上很無奈就是這樣。「隨便地球與星球引力受制行動有生滅。」我們如果隨著地球與星球的運轉,我們被拉住了,所以我們才會行動有生以滅,才會有八字,才有「喔!你某某時出生的,你就很會。」「喔!某某時有某某厄,有劫數..什麼的。」才有這些問題跑出來,才有辦法算出某人何時虧錢、何時身體不好,何時要回去(往生)、何時損妻剋子。這就是我們人來到地球上,我們人既然投胎下來,因為我們有血、有肉、有骨髓,所以隨著地球的力被拉住了,我們才沒辦法能夠自由自在的運動,我們的命運何時好、何時壞,才會隨著命運被捉弄了,所以人感到非常無奈的,就是這樣。「即是人生命運旅途坎坷吉凶與禍福。」這因為有這相牽引才有我們世間的人生旅途「某某時好運,一次好運多少年,一次壞運。」好運表示這個時候星球的電為你充下去,使你感到身體很好;轉啊轉的,這些電波壓下去時,我們就感到很沒力量的「唉呀!身體都沒『好勢』。」(河洛話,沒好勢,身體欠佳之意。)好像我們一個徒弟的哥哥,四年前在台北一家「天龍三溫暖」被燒死了,過年前,我說:「你哥哥明年正月二十三日以後過得了才是你哥哥,否則不是你哥哥。」回去跟他爸爸說,爸爸也在注意這件事情。他哥哥從日本讀書回來,一些朋友弟兄就找他去三溫暖洗澡(註:三溫暖即公共浴室、澡室,內有冷水、溫水、熱水三浴池,三種不同溫度的水中泡澡,藉皮膚毛細孔的熱脹冷縮達到促進生理上新陳代謝的效果。),要去那邊浸泡。少年人也太享受了,實在說,很多如何享受完了也差不多了。我告訴他這個要特別注意-寅時,早上三點以後,過了五點才是你哥哥。就那麼剛好,發生之前一日下午,他的一些台灣的同學在找他找不到,到傍晚的五、六點時,剛好回來,那些同學好像遇到鬼一樣,知道他回來就打電話來約,就要出去了,說要去洗三溫暖,爸爸、媽媽叫他不要去,他就是一直要去,他爸爸就生氣了「你要赴死啊!」他說:「我死也甘願。」就這樣就去了,那天晚上一點多將近兩點,三溫暖發生火災的時候,他體格好,背著同學從後門一直背出去,背到最後自己沒有體力上去,就死在裡面,等到結束時將近三點,差兩個鐘頭不到,這命就過去了。
  所以,有時後我們很無奈就對了,到後來有一天,我才到他家去首,他爸爸才講這個情形給我聽,我說:「你也不用傷心,傷心是要,多少會傷心、捨不得,但是你這兒子的命在世間剛好只住這一陣子而已,到某某時就結束了,你如果瞭解的話,你就會看得開一點。」到後來他的老爸、老母知道了自己兒子的天數,在世間只到何時而已,才看開了些。
  這就是我們人出世以後被太陽、月亮、其他的星球和地球的這個力量拉住了,走到某個程度好像突然電就斷掉了,斷了,斷了時候,就不省人事了,我們就沒辦法控制意識了,這部車就沒辦法控制了。這就是我們說的這個「命運」。所以「人生在世真無奈,只緣內體軀殼來牽連」。就是說我們的人生無奈,因為原因就是我們的肉體被這些地球、其他星球的電把我們牽住了,牽連住了,你才沒辦法跑,繩子綁住了就對了。「隨著地球引力調和走一生。」
  「時間空間出生世間上」,我們人什麼時間生的、在那裡出世的(出生的)。
  「即是人之先天八字命,出生之後人生旅途曰『運』途,命運一體是人生,若人無運亦是命,有命無運亦是命,萬般不由人。」是說我們人何時生的、在何處出世的,有的人問;「老師,何時生的,我在何處出世的,你在何處出世的,你怎麼比較好命?我怎麼那麼壞運?「我告訴你,你在北部出世的,你是好命,我在這裡出世的,我是壞命,我在這裡勞碌得要死,你這樣『涼勢』、『涼勢』的(涼勢,河洛話,悠哉悠哉的樣子。)你說我好命,到底誰好命?」所以,同時出世,不同所在不一樣,命就不同了,「命運」。這「時間空間出生世間上」就是我們人的先天八字命。「出生之後旅途叫做運命」,運命,「命」就是先天的,出世何時生的,在何處生的,叫做「命」;「運」就是路途,我們從出世(生)到死 ,這中間的路,叫做路途,路途叫做「運」。「命」就好像輛車,「運」就好像一條路,車要能走,必定要有路,所以「命運」「命運」,就是車和路的意思一樣。「命運一體是人生」,命和運一體就是我們的人生了。「若人無運亦是命」我們人有的出世下來沒有運,潦倒一生,確實也是命,真真正正是什麼命呢?是因為他出世的時間、空間,出世下來的時間和地點不對了,所以他一生艱艱苦苦、艱苦一生就是了,那是「命」。「有命無運亦是命」,確實好命「喔!這命是做皇帝命。」結果沒有皇帝好做,檢字紙,那也是「命」耶!「有命無運亦是命」這一點,有時候我們會冷冷靜的去想,感到我們人生會很無奈的,有命無運亦是命!我曾經看一位撿字紙的老先生,大陸過來的,耳朵這麼大對,額頭突頂、面四四方方,鼻子肉比我還大顆,鼻子又直,嘴好像獅子嘴,體又好,奇怪?都在我家附近撿字紙,在台中撿字紙。這個人照看,我們老總統的五官都還沒有這樣,國父的五官、美國總統(那時剛好是尼克森當總統),臉上五官縐在一起會總統,奇怪這個人不會當總統?我就感到是很奇怪的事情,我有一天就去問他「老先生、老先生,看你的五官,面相這麼好,你不去當大官,你來做這些?」「命呀!命呀」他原來在大陸那省做省長,抗戰之後過來台灣,每一次有官運時(升官機會),講到他就沒有了,講到、簽到他就沒有了,當軍人校官時也都沒有了,他說:「有一次,總統要召見要升少將時,無緣無故一緊張,見總統時褲帶沒繫,要升什麼少將?」穿得很整齊竟然沒繫褲帶,沒繫要當什麼將軍呢?就這樣退休了,退休下來沒有兒子,女兒嫁出去了,老某(老婆)也死翹翹了,他的一生是有夠坎坷的,他說:「命呀!命呀!」確是命。我說:「老先生,我不懂命相,你講給我聽好嗎?你是怎麼這麼沒運的?」他說他的身體上有個破綻(疤),身體壯,從三十幾歲以來,他身體有一次因為什麼工作的時候,身體敗腎了,敗腎後,整個人是外表好看頭,元神、元炁都沒有了,所以他說:「命呀!一個外表好看,那有用呢?」他說有人說他跟總統站在一起,人家會說他是總統。這是命。
  我們一位信徒,是台灣汽車界的前輩者,很小個子,一粒像什麼的(河洛話,一粒表示個子很小),一粒仔,你看他「猴頭老鼠面」(河洛話,表示五官很不醒眼之意),但是,開始我看他:「奇怪,這個人怎麼這樣?」其實我不知道他是某某汽車公司的董事長,很大間,在台灣。到後來我在「帝君」那邊,在扶鸞在看,奇怪?讚嘆這個人讚嘆得不得了。我看不出來,回去後,我刻意去買相書來看,核對了沒有一樣好的,「他」是怎麼會當董事長,當那麼大?「命」啊!他的八字命。外面不起眼,但是他的「命」好。所以無運也是命,有命無運也是命,確實很多「萬般不如人」啊!
  「若是識得命運皆一體」,我們如果知道我們的命跟運都是一體時。
  「不離了脫生死門」,這一段很重要,若是我們認得命跟運是一體,我們就可以脫出生死。「命」是什麼呢?「命」再進一步上去是什麼呢?「命」再進一步上去是我們的「佛性」,我們的「佛性」「原動力」「真炁」、「我們的佛性」,我們如果要瞭解時,首先要瞭解這八字命的原理。
  「人生八字命,時間是空,空間是色,色空不二即人生。」就是說,我們人生,我們出世下來以後,八字命-年、月、日、時,年的天干、地支,月的天干、地支,時的天干、地支,合起來叫做「八字命」。比如說:如下圖二甲子年生、乙丑月丙寅日丁卯時,這叫做八字。1、2、3、4、5、6、7、8,叫做八字命,我們的名詞叫做八字,合起來的八字,叫做四柱,八字四柱:
圖二
天干 -地 支
甲1 子2 年
乙3 丑4 月
丙5 寅6 日
丁7 卯8 時
天(空) 地(色)
時間 空間
什麼叫做四柱?天干、地支,頭、尾(年)就一根柱子了,天干地支,乙丑月令,天干、也叫天干、丑是地支,這叫做天,這叫做地,天地、天地好像豎立一根柱子起來,四根,四柱八命,四根柱子,天干、地支合起來剛好四柱,四根柱子就是四柱八字就對了,八個字、四柱。「人生八字命時間是空、空間是色。」天干就是時間,地支叫做空間,上面天干就時間,地支就是空間,子-北方,丑-東北、寅-東方,卯也是東方、東北、東方,這就是空間;這就是時間:甲、天是陽的,是陽,甲乙丙丁是時間(請參閱右圖二),所以時間和空間合起來叫做「八字命」,那麼時間是空的,你看不到的,時間因為我們設這個錶,你才知道幾點幾分,時間,但是是空,你時間抓得到嗎?抓不到!我們如果鼓勵一些年輕人「時光流逝」,時間在流,很快就死掉了,很快就過了,時間你抓不住的,時間啊!意思就是這樣的。時間你抓不住的,時間就是空的;地支就是色,看得到、摸得到、踏得到、拿得到的,地支。我今天北方,我從北方一直去,目標就是色,色就是看得到的,叫做色,感覺得到的叫做色。所以,天干是空,地支是色,時間就是空的,你抓不到,地支,處所就是色,你就看得到、抓得到、拿得到、感覺得到的、碰得到、摸得到的叫做色。
  所以,空間跟時間就是一個空、一個色,所以,這是「色空不二」,所以,我們在世間本來就是時間跟空間出世就是我們的人,我們的人生,所以才開示說「色空不二是人生」,是我們的人生。
  所以我們人生住在這裡,我們何時來出世,我們今天現在八月二十五日了,八月十五日你抓不到它;現在五點三分了,五點三分、接著四分了,你抓不到空間、時間;我現在在講堂聽經,你們各位若是在電視邊,在電視上聽到的,你在高雄、台北、其他地方,叫做空間。但是空間就是這個時間,你們今天幾點,早上十點在放這個節目,你們看到這個節目就是時間,這時間在何處看呢?在你們家的電視機,你們家的客廳在看這電視就是空間。所以空間跟時間就是人生了。知道意思嗎?各位呀!所以,時間跟空間就是我們的人生。
  「若人識得時間是思想」,本來我們如果知道、認識說時間就是思想、空間就是行為。我們的時間「現在是幾點了、幾點、幾分,我們那一天、那一日,我們思想是抓不到的,只有存在思想裡面,我們知道在幾點幾分,這種時間、太陽下到什麼程度就是天要暗了,你只是知道要暗了而已,這就是我們的思想;「空間就是行為」,現在太陽要下山了,我現在在這裡,我向(往)太陽看,「喔!快下山了。」叫做行為,那就是行為。或是明天上午太陽要出來了,月亮要出來了,我看到月亮出來了,叫做行為。
  「不難悟道人身處處是道場。」我們如果瞭解這個法則時,不難我們會悟到,你們會悟道、開悟,我們的人身處處是道場啊!所以各位,「修行」在家修行就可以,我們如果瞭解時間、空間,那麼我們如果瞭解時間,比如說今天我很多工作還沒有做,講經講完以後,我就開始工作,蓮花池要整理了,我就想到等一下我要去那個空間,我再五分鐘之後,上課結束了,我要去看工作,是「時間」。所以,我們人生在世,我們做工作就是「禪」,所以,我們禪宗五祖弘忍大師他的修行法「帶徒弟做工作、坐禪。」做工作、坐禪,該睡就睡,要坐禪就坐禪,做工作就工作。有人問:「師父、求法」「去做工作。」「要求道,去做工作。」「老師,我要開悟要如何?」「做工作。」這一點是正確的「正法」,做工作裡面有什麼?有時間、有空間,或是我要做什麼,「吃飯時間到了,大家去吃飯。」如果有悟道,吃飯就是修行人。
  有的人「啊!師父,我現在要求道。」他不理會你,「我要去大便,要去廁所。」「你要去做什麼?」「大便。」大便就是修道!真的,大便就是修道,時間、空間,人生不可缺的東西,每樣都不缺的就是修道,你如果瞭解這些,我們人生自然就會快樂,自然我們人生充滿了法喜,我們的心就不會綁住了,我們的心境就有辦法真的開朗了,我們就瞭解什麼叫做「命運!命運」了。
  「今日奉勸世上諸善人,欲得修行見佛性,只要日常生活體驗人身週邊萬法緣,緣緣相續見真佛。」所有的世上諸善人,我們如果要修行、要修行見佛性,我們如果要見佛性時,只要日常生活中多體驗人生身軀旁邊這些事情、萬法的緣、「萬法緣」,「萬法的緣」就是所有發生的事情就是萬法的緣份,我們不用去逃避,該來就來,才瞭解來的原因在那裡,將發生的原因我們將它消滅掉,讓它回歸最源頭、最早-比如我們如果發生在法院有相告,或是被冤枉,我們必須要找出我們最源頭,還沒有發生相告,還沒發生官符,到今天發生起相告的中間,我們要回去、慢慢的找回去,找回去會發生事情,然後找回去會發生這件事的緣-萬法緣,發生官符以後,我們找出為什麼會發生這事的原理,冷冷靜靜,自己空閒時多多靜坐、自己多多靜坐慢慢想,慢慢的、細細的去想,因為「這是我們人生修行的大課題。」那是我們人生修行的大課題,所以如果我們細細的想、慢慢的想,「啊!原因是○○○」然後消滅這個不調和、消滅偏差去的這個行為,使它回歸最早回去,沒事情,平靜的境界,「沒事情平靜的境界。」我們就是「萬法緣」,「緣」就是經過。「緣緣相續見真佛。」所以,我們每一個經過的緣份、經過的緣,都是一條線,都是有因→緣→果、因→緣→果,有頭有尾、有頭有尾,有經過,都是相繼續的,都是相繼續的,你如果瞭解的時候,見真佛,你就會看到自己的心性、看到自己了。
  「人生幾十寒暑為何事。」我們人生在世間幾十寒暑,一會兒寒冷、一會兒熱,是為什麼事呢?
  「只為知恩世間行,更為感恩在修行,終為報恩了大願,恩德長存是真人。偌是違天逆倫談修行,必魔惡鬼已纏身。」這實在很重要,說我們人生幾十年寒寒熱熱,一下子寒冷、一下子熱,幾十年,為了什麼事情,要做什麼呢?我們來世間要做什麼呢?「只為...。」我們因為就是要知恩、知道父母恩、所有一切人、世間人的恩、知道天地恩,我們就是知道這些恩,才再來世間。「更為感恩在修行」,我們因為知道恩,來到世間了,所以我們要修行,將錯誤的觀念-貪、瞋、痴三種毒的觀念,我們將它消除、消滅掉,我們要修行,要改善這些錯誤-過去世、生生世世這些還留著的壞習慣。「終為報恩了大願。」到最後是要來報恩,報什麼恩呢?報父母恩、報天地恩、報眾生恩、報神恩、報朋友恩,種種的報恩,我們就是「了大願」。「恩德長存是真人」,所以我們知道還有個恩、要知恩、感恩、報恩,我們要這個道德,永遠留在我們身邊,永遠在我們的心,永遠照這樣去做時,叫做「真人」。所以我們如果「某某真人」,「什麼真人」是什麼意思呢?你們聽到我們中國宗教有「某某真人」,「真人」的條件就是知恩、感恩、報恩這三樣做得到,一定修得正果,會成為真人,「真人」就是菩薩,所以要修成「菩薩」很簡單麻!要知恩、感恩、報恩。「若是違天逆倫談修行」,假使很多人違背天理、逆人倫、不認父母、恨父母、怨父母,而說你修行有多好,這也是騙人的。我看很多人,我說:「你為什麼要修行,為什麼要來道場?」他說他的「是大人」如何如何,我說:「你這沒有用,修無行(河洛話,修不了行之意。)第一,基本條件,我們身體從那裡來?父母恩都不知道報答,還要修什麼行呢?根本就不可能嘛!」所以說「心魔惡魔已纏身」,我們如果違背天理,逆人倫時,逆五倫(註:君臣、父子、夫妻、兄弟、朋友之道謂之五倫。),逆人倫時,如果要說「修行」的這個人,已經心魔惡鬼纏身了,這就是心魔惡鬼已纏在他身邊了,才來說他是修行人,根本就不守五倫了,不知道知恩、感恩,還修什麼行呢?也沒有資格做眾生的模樣,也沒資格牽引眾生,所以修什麼行呢?這就是「心魔惡鬼已纏身。」
  「人生世上幾千年,業盡願了必歸天,人若善念善行終了可歸天,人若惡念惡行終了歸陰,再報眾對未了苦。人若不信因果經,請聽佛說三世因果經,善惡報了了必分明。」我們人在世上,若是我們在世間的「業」如果盡了,我們的「願」就圓滿了,我們就一定歸天回去了。我們如果善念善行,一定能夠歸天。好幾節以前,開始講「地藏經」「阿彌陀經」,已經講得很詳細了。我們如果惡念惡行,一定會墮下「陰」(指陰間),墮下「鐵圍山」、地獄,會墮入地獄,「鐵圍山」的這些惡鬼、鬼王、有的流肚腸,在火中燒、在烤、在打、在揍,這就是人的惡念惡行會歸陰,「再報眾業未了苦」。「人若不信因果經..。」我們各位假使不相信因果經的時候,我們可以聽佛講的「三世因果經」,以前開始已經講過「三世因果經」,這生為什麼會做官?前生一定有用金子來裝佛身;這生多子多孫,前世人一定放鳥籠放生,這道理就是這樣。這世人為什麼被毒死呢?前世人用土地把蛇或動物的洞堵死了,因因果果在報,這是天理,一點都不能逃離的。「善惡果報了了必分明」,我們如果看「三世因果經」的時候,我們就會知道「善惡果報了了必分明」了,一件事情都不能相走閃(河洛話,相走閃,逃避之意。)所以,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年中間,有這些必須要做的-修心養性等等,也講得很詳細,那麼,為何講「陰宅風水經」會講到這裡來呢?因為我們一個人死了以後,真真正正屬於我們的陰宅,不是那一堆墳墓,是我們的靈魂、心,靈魂回到我們的淨土回去,這才是我們回去的地方。
  若是在座參加聽經聞法各姓宗、歷代祖先,你們如果一直執著在墓地時,這就不對了,所以你們要速速往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一直去,我們七月廿二日、廿三、廿四、廿五、廿六日三天的法會,恭誦金剛寶懺、水懺、梁皇寶懺、八十八佛、阿彌陀經、普門品,這些大法師誦經牽引你們各位,包括嬰靈、冤親債主等等,能夠回歸光明世界佛淨土,這「才是各位的家」。
  那麼,我們這陰宅風水講完後,後面還有我們所講的墳墓的做法,是那一種才是正確?墓怎麼做?會發生什麼事?我們如何來破解,我會陸陸續續講給各位做個參考,給各位保家,使各位做個真真正正的孝子。在此祝福各位,阿彌陀佛!
  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今日課程功德圓滿,眾等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同證菩提,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共創人間佛淨土。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