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885,334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8.6%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三世因果經
代序

三世因果經(一)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二)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三)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四)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五)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六)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七)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八)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九)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二)
八正道(五)正念(二)佛說三世因果經(二)
阿彌陀佛!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及堂下無緣住世嬰靈等,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眾生,阿彌陀佛!
  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風水真經陰宅風水經。我們上幾節所講的,就是我們佛祖所講的八正道,就是金剛界,大梵天界要進入金剛界果位,要成佛這個階段的八條路,除了這八條路以外,沒其他的路好上去。什麼叫做八正道?我們前幾個鐘頭都講到正確的見解、正確的想法、正確的講話,正確的做頭路(工作)、我們正確的念頭,正確的事業、正確的念道,那麼念頭就是說我們的慈悲心就對了,慈悲呢!有的假慈悲,有的真慈悲,什麼是假慈悲呢?比如說我家庭放到一邊去,我要去幫忙別人,我們厝內再換人來幫忙、來湊三工(河洛話,來幫忙之意),這就是假慈悲,就不是真正慈悲。所以,我們正確的念頭:我們每一個念頭、每一個想法都會造業,我們每一個念頭會造惡;我們每一個念頭就充滿著一個希望,我們一個念頭、心念,心的念頭出來的時候,我們就會成佛,所以佛給我們講,叫我們時時要修行,叫我們要唸佛,道理就在這裡。
  有的人說:「喔!很煩的呢!你們那個師父每次遇上就叫我唸佛!唸阿彌陀佛!奇怪呀!到底你叫我唸這是什麼意思啊?素素的四個字阿彌陀佛而已,有什麼好唸?遇到師父就叫我唸阿彌陀佛!」但是,等到時間到了、我們如果要死了的時候,哈!哈!病魔到位了,那時要唸阿彌陀佛就來不及了,很多人就是這樣。我在這期間結緣了三十幾萬人,十方善知識、善信大德有這麼多,有的我叫他唸佛,「好啦、好啦,我會給他唸。」我會給他唸?喔!佛祖也沒有欠你、佛祖也沒有欠你這一個,艱苦(註、河洛話,此作痛苦意。)是你家的事情,但是等到艱苦到位了(河洛話,到位即到臨、到來了。),「老師,我要來唸佛了!」要給誰唸佛?你自已唸佛是自已的事情喔!不要為什麼人唸佛。
  所以,有的人觀念就都錯誤去了,唸佛是何人呢?唸佛就「懷念我們每一個人我們的靈魂、元神就是阿彌陀。」各位,你們的心就是阿彌陀,若是你們這個時候開始唸阿彌陀佛,你們的心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你們的心,沒有別的人,很簡單的而已。但是很多不知道,很多人不知道唸「阿彌陀佛」到底在唸什麼呢?「懷念我們一個慈悲心,我們原來就是阿彌陀佛。」可惜我們不知道,這個時候我們會開始唸阿彌陀佛的時候,我們就「阿彌陀佛」了嘛!有一天大限到位了,我會唸「阿彌陀佛」了,我就「阿彌陀佛」,我氣斷了,有解脫了世間,我不會墜入地獄,我一定回去在我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
  那麼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是怎樣的呢?各位,你們大家本來在天上的家生做什麼形狀呢?相信你們不知道,有的很多不知道,那麼死了以後要往那裡去呢?會走錯路的,兩條路、一條往地獄、一條往天堂,你如果投不對了、會投入地獄去的,天堂就不曉得上去了。我們有天堂可以去,但是你不知道,結果把地獄看做天堂,天堂看做地獄,顛倒了。所以,這一回我們講這個法的時候,我也會講到阿彌陀經,阿彌陀經就是給各位講你們家回去,往那裡去,你們家是生得什麼樣子的,你們家裡面有什麼、你們家被面是什麼、你們家外面的路什麼的,水池是什麼形狀的,我在這一百零八天裡面我會來講到阿彌陀經,各人心靈的世界我會講,那麼今天,我就講「正確的念頭」-慈悲,我們念頭、心、心念如果對了時,我們以後的人生就快樂了。所以上一節我們講到三世因果經,現在很夕人不信因果,非常錯誤的,有人曾經問過我:「老師,真的有因果嗎?」我說:「你今天來做什麼?」「我來找你啊。」「你要找我就是因,走到這裡就是果了。」「對啊!這蠻有道理的。」我說:「你昨天欠錢嗎?」「昨天欠一點點。」「昨天假使你錢沒有存進去(指存到銀行),你是否跳票?就是果,煩惱的果就到了,那就是因,因為你錢沒存進去,所以你的果-跳票,信用沒有了,果。」因為我們貪,所以煩惱的果到來了,那就是因果,若是我今天賞人一個耳光,人家一定拿刀子操你,拿棍子打你,那就是果。所以在世間有因果,不是沒因果,我們不要說看到這前世、現世、後世,光是看現在就好了。
  早上我去○○寺、埔里的○○寺跟一間精舍,○○寺又要蓋一間正統的我們佛教的禪堂、講堂,佛學院,很大的建設,因為他一定要我去,早上我就沒有講經,中午因為一定要我留在那裡吃飯,所以我中午就沒辦法睡一會兒,結果沒時間好睡,因為中午被他請這一餐,所以我中午吃飯逗留了一個多鐘頭,所以中午「結果」沒得睡,這就很簡單的「因果」道理。我們世間人如果瞭解因果的時候,天下太平,當下開悟。假使我們的孩子沒給教育,因為沒教育,孩子變壞去,「果」就是變壞了。所以,「因果在我們身軀邊,並沒有在什麼人身軀裡,(註,因果如影隨形,並沒有固定在特定人身上。)這就是「因果、因果」,「報」就是煩惱到了就是「報」,歡喜到了也是「報」,「歡喜報」跟「煩惱報」,「歡喜報」、「煩惱報」,那麼在座各位,你們這裡有的無緣的,無緣的孩子他無緣來出世,這就是他的因-累世所修的因不好,所以才無緣、「是大人」沒這個身讓他出世,半途就流產了、或者是不要讓你來了,(拿掉了-人工流產)這就是果。「因」為我們沒讓他來,結「果」孩子他心不安、沒機會,所以有的時候讓我們這些孩子、孫子什麼的,感到不會很平靜,「是大人」不會平靜,那就叫做「果」,這就是如此而已。那麼再講簡單一點,我自已的老母八十一歲了,其中有一個姊姊生了大約十幾天養沒起來,名字還沒有取,我最近要開始時,沒有安自已的姊姊(註,沒有為姊姊設蓮位),我沒有請她進來坐,就回去煩老母,我想沒有關係,也沒..,自從開始設蓮位,她沒有進來坐,光是回去煩我的老母-就是一直打瞌睡、一直睡去,一直打瞌睡,一直睡去,到後來,我的老爸才打電話跟我講:「你媽媽一直打瞌睡、一直睡去。」我說:「我知道了,我那個姊姊叫什麼名字?」「不知道,名字還沒取,她就回去了。」所以回去「勞煩」老母,老母就打瞌睡了,一直睡去了。這個果,因為我沒有讓她進來聽經,雖然是自已的弟弟在這裡在傳法來講,沒有位置就是沒有位置,照樣在外面,回去煩自已的老母而已,老母被煩了一直打瞌睡,叫醒了「ㄏㄚ!」就又打瞌睡、睡著了,到後來「是大人」就緊張了。這就是「果」嘛!因為一忙沒空、沒設,沒請她進來聽經,就會這樣嘛!那麼昨天才請自已的阿姊進來聽經,今天才稍微清醒一些,這就是果啊!
  所以這,我們如果不知道厲害關係,因為不知道厲害關係,所以煩惱會到來,叫做果。煩惱到來了就是果。那麼請問各位,因果是不是在身邊呢?所以現在的人都沒有因果觀念,只是說:「我上一世人如何如何,要不然這一世人怎樣怎樣。」嘿!不對了。現在的因就結未來的果;未來的果,近者也有一個鐘頭,遠者,後年;較遠者,年老;更較遠者,後世人。所以,我們現在要來講「後世人的果」,又「頂(上)世人的因,這世人的果;這世人的因、後世人的果。」這就是「正念」、正確的念頭啊!我們的心念啊!所以這一節我們繼續再來講三世因果經,這個經就是阿難尊者來為眾生請這個法,為眾生請法。佛就告訴我們,要敬三寶、孝敬父母,要不可殺生,我們不可殺生,我們要多佈施、唸佛佈施,種後世的福田,我們能夠種後世的福田。
  那麼現在繼續講:
  「佛說因果偈云」,佛祖開始來講這個三世因果這詩,開始講起。「富貴皆由命,前世各修因,有人受持者,世世福祿深。」富貴,富-有錢、貴-有頭腦有智慧,富貴皆由命,都是我們的命開始,那麼會講這個命呢!就跟正念跟正命、正確的自已、知足,慈悲和知足在一起,知足開始就是「命」,那麼,「正命」呢?我們下一節再來講。「富貴皆由命、前世各修因。」前世我們各人修我們的因。「有人受持者」,說有人接受而且真的保持這個法者,「世世福綠深。」我們一生一世有福有祿。福就是子子孫孫,祿就是有得穿。有的有子孫而沒得穿,像是非洲,有子孫,沒得穿,一大羣沒得的。你只是有福、有福,沒祿沒有用。所以,我們福跟祿兩樣都要的。修。各人修。
  「善男信女聽言因」,善男子、善女人,什麼叫做善男子呢?各位在生有修行的、過去生有修行的,今生有積善德的,叫做「善男子」;「善女人」,就是說所有一切大慈大悲我們的在家女菩薩。「善男子、善女人聽言因」「聽念三世因果經」,請大家來聽,來念這個三世因果經。「念」-叫我們回過去想,現在在講,我現在在講,你們就要去想過去了,聽又念,聽、念就是:

           聽   念
             ↓
        過去   回想
           ↖     →現在
         經-  路途
                ↘未來
現在一面聽,我們聽念後就回想,聽念三世因果經,我們什麼叫做「經」呢?經叫做路、路途,這路途包括著過去的及未來的路途,還有現在的。過去走過的、現在在走的及未來會有什麼結果,都是經。聽經、聽經,什麼叫做經呢?以前曾聽人家談起什麼叫做經?「經就是佛祖所講的,叫做經。」各位,都不對去了,不是只有佛祖所講的叫做經,神所講的也是經、聖賢所講的也是經,就是過去所走過的路、現在在走的路、未來在走的路,一個鐘頭以前所走的路,現在我所踩在什麼地方的路,我未來、我所走過以後,接到這條路是什麼樣子-是好走、不好走、大路、小路,這就是經。
  若是各位現在所講到的,你們如果有覺悟者,你們以後的路就好走了。
  那麼,什麼叫做三世呢?過去、現在、未來,叫做三世,現在我們在外面聽到說:「喔!那邊在問三世因果的。」嘿!胡說八道、胡說八道,誰知道你頂世、再上去、再上去生得什麼樣子的,胡說八道,三世-過去世、這世、未來世。如左圖:過去世、現在生、未來世叫做三世。
       三世 經
         ↓
        過去世
        現在生
        未來生
三世「經」,過去人生所做善、做惡,就是過去世;現在是不是有在做善事嗎?現在世,或現在有在做惡事嗎?為非亂來嗎?為害社會否?現在世、現在;未來生呢?後世人會出世作什麼?已經佛跟我們講得很詳細、很詳細。這看人的相很簡單,照這樣看而已。看相就知道了。
  所以,我們的佛告訴我們:
  「善男信女聽言因。聽念三世因果經。」「三世因果非小可」,三世-過去、現在、未來生的因及果不是小事情而已,各位要注意。「佛言真語莫非輕」,關於這個佛言真語莫非輕這句話,就是說,佛給我們所講的話就是都真的,佛在講的話絕對沒有虛的,佛因為看到我們的前生是怎樣、現在生是怎樣,告訴你後生(註:河洛話,即下一輩子)是什麼,直接講得非常詳詳細細、在這經裡面,所以,佛所講的話絕對無戲言,絕對無輕言、絕對無胡亂講的,我們社會人、世間人我們沒開悟,所看的看到現在而已,不知道過去,所以我們講的話感到都沒辦法真正看到以後,所以我們叫做凡夫,佛呢?-聖人。聖人所講的話就是天理,佛所講的就是天理,我們人所講的還是凡夫的話,那麼,我們要如何做到像佛所講的話就是天理呢?首先,我們自已修心養性、多看一些經,然後開發我們的智慧出來,所講的話才有智慧,否則,也有的講話是有夠番、有夠番。好像早上跟我的弟子○陸和黃○○,早上在半路上吃早餐,才談起來,「老師,有的人很沒有理的,看你歡歡喜喜的時候,偎過來跟你講幾句話,讓你氣的「咻氣拉跩」氣呼呼的,他很高興,他才自已跑開,戲弄你一些話,不應該講的跟你講一講,戲弄完盡管跑他的,那種不知道什麼人。」我說:「那種的就是妖魔鬼怪啊!」那種是妖魔鬼怪,那種的不是人,妖魔鬼怪在講話啊!各位!有的時候妖魔鬼怪就是我們的身軀、我們的嘴就是妖魔鬼怪了,我們的想法就是妖魔鬼怪,我們在講話有的時候愚痴,「糕糕纏」,有的時候講得使人「咻氣拉跩」,「沒有啊!我『準』沒講好了(河洛話,準字即當作之意),你不要記在心肝內,你『準』沒聽到。」很多這種的人,你可以試試看。講一講在生氣了,唸一唸,「我準沒有講耶!準我沒講。」我弟子很多這種的,「準我沒講啦!」一張嘴講出去就算是了。結果使人不能吃、睡,讓人家尪和某起動干戈,朋友弟子起相打,隨便二句講一講,「不認帳」。你們各位如果遇上這些,你們不可以把他看做人,你們當他是「魔神仔」,叫做魔、妖魔鬼怪,你們要知道,你們如果跟他挺的時候,要注意,你們會退下去,但是要有一條路如何破呢?唸「阿彌陀佛!罪過、罪過,阿彌陀佛!罪過、罪過,阿彌陀佛!罪過、罪過。」一直唸「阿彌陀佛!罪過、罪過,阿彌陀佛!罪過、罪過。」什麼原理呢?我講給各位聽:
  這「阿彌陀佛!罪過!罪過!」就是說,我去聽到人家的壞話,啊唷!我有夠罪過了,我阿彌陀佛了。就是說我的心,我原來的心就是阿彌陀佛了,我是為什麼耳朵掏得這麼利來聽人家「阿里不達」的話,(河洛話,即聽人家亂講、糊言亂語的話。)罪過、罪過。
  他這樣隨隨便便講一講,你明明知道這個人講這個話,你偏偏要將它聽進去,再來「咻氣拉跩」罪過、罪過。講自已罪過喔!講我這個殼罪過;那麼講人家的罪過呢?講給我聽?你這妖魔鬼怪,罪過、罪過,擾亂人的心啊!你的心變妖魔鬼怪,罪過、罪過,同情他呀!那是同情他、可憐他的。所以,你們唸「阿彌陀佛!罪過、罪過,阿彌陀佛!罪過、罪過。」相信你們一些煩惱會破除掉,你們把它試試看。有時候遇到你「尪」喝酒回來、賭輸錢回來大聲小聲的,要拿錢拿沒錢,大聲小聲的,一直罵你,你就「阿彌陀佛!罪過、罪過」一直唸「阿彌陀佛!罪過、罪過。」各位,試試看,非常有效的、非常有效的。又如果要更有效,降下自已身段。喔!有的尪婿(河洛話,即丈夫)在「花」(即糾纏不清),你向他跪下:「啊!菩薩啊!佛祖啊!菩薩啊!阿彌陀佛!你是為什麼那麼生氣?啊唷!佛祖你為什麼生氣?阿彌陀佛!罪過、罪過,你原諒啊!你不要生氣唷!生氣對身體不好,阿彌陀佛!」你向他行個禮、或向他頂個禮。哈!消去了、算了,以後、兩次、三次,他就會嚇得要死,很怕在你面前發脾氣,很怕這一套搬出來(即酗酒鬧事之醜態),良心過不去,他的良心自已會責備自已,他的護法神會責備他,所以,人就覺醒、就會清醒「尪和某」也好,偏偏就是「降不下來」(註:即放不下身段。)「尪和某」兩個人同樣大,我為什麼要向你屈就?左的時候,觀世音菩薩在為了救一個人、渡一個人時,他就放下身段,因為「尪阿某」鬥陣(河洛話,夫妻相聚作伴)是頂世人(上一世為人)相約束的,說若是來生我們有緣會作「尪阿某」,但是來生我會先下來,我的壞習慣會來,我會迷失去。另外一方就「好,我下來投胎做你「某」(太太)或作你的「尪」(丈夫),然後來把你糾正回來,把你拖偎來,我們才不會繼續墜入地獄,若是我先下來,約束你下來,你如果沒有照約束,以後墜入地獄,我們世間要再一趟,後世人如果下來,你也要下來,也是還要為我...、一定要渡到歡歡喜喜、圓圓滿滿的時候,才有辦法回去,這是約束。如果有約束時,「好,我為你牽、為你渡,你不聽話,到最後你自已墜下去,我不要再來世間了,我不用再來苦了。」我跟我的太太就是這樣約束的。
  我跟我的「某」頂世人、前生、天上的時候,我說:「我這一生下來可能會糊塗到,妳最好是跟我下來。」她說好,她要跟我下來,跟我下來了。「但我我的事業上、種種的會不順利,人生有時候會走偏去,妳就要較大慈大悲的,妳就跟下來作我的『某』,下來跟過來。」就這樣下來了。下來了,眼前還沒有開悟的時候,一定很多事情我要怎麼做、怎麼做,一直「犁」下去(河洛話,喻像牛犁田一樣,低著頭很前走,盲目的去做下去之意。),「某」就很氣,明明就不可以這樣..,因為天下間的女性都較保守,所以會為了一個家把你稍微拉住了,不要你一直衝下去,這就是一個跑得快、一個跑得慢,要讓你跑得一樣快,「尪阿某」相約束這樣下來的嘛!並沒什麼結冤仇下來的啊!要互相相幫忙而下來世間的,人跟人的緣份也相同,不止「尪阿某」相同、朋友也同樣是,互相相結善緣下來的。
  所以當我覺悟以後、悟到以後,哈!我很歡喜的,我以過去的做一個經驗,以後來生可能就不會墜下去了,所以「尪阿某」中間來結這個緣,也是真真正正都是生生世世相約束的。所以我們這裡這個法是千真萬確的印證到、證道以後,我才會講這個話。那麼,何況這佛所講的,確實是真真實實的,絕對無妄語。
  我們一位佛經翻譯者鴆摩羅什法師他翻的佛經,翻成我們中文以後,他認為「我翻譯假使有偏去的時候,這都是妄語的時候,參雜我自已的思想在寫的時候,我死了以後我舌頭就都沒有了;假使有正的時候,我死了以後,我舌頭一定好好的。」真的他往生以後,他死後火化,結果舌頭還好好的,證明了他所翻出來的,我們現在所讀的經都是佛所講的,千真萬確。
  所以,「佛言真語..。」真真正正的話,不是隨隨便便所講的,不是世間人隨便「潑一潑」(河洛話,在此喻為隨便吹噓一番),講得讓人家「尪阿某」去動干戈,我這一生最氣一種人,「話講一半,舌前欠後,無啦!我無講啊!」讓你心吊著,就又追了。「沒有、沒有,我沒有講啊!只有這樣而已,沒什麼啦!」這樣而已,沒什麼?他又講一半的。一半的一半又講了,有的時候又等不到他的人,你就有時候一年半載的為了他那句話而煩惱得要死,就是掛住了。這種人非常罪過,要嘛!你就剖一剖、潑一潑(河洛話,形容乾淨俐落的樣子。),對吧!你那有需要講一半的而已,而一半遇到了又只講一半,擾亂社會,各位呀!這種的心就是魔鬼,要小心。
  曾經一位傳教士,他的信徒有一天問我說:「老師、老師,你們拜的那是不是都魔、都魔鬼?」我說:「什麼叫魔鬼?」我說現在你就是魔鬼,現在你就是魔鬼。「沒有啊!怎麼是?」非常的氣:「你們在拜的那些就是魔鬼啊!」「這不是魔鬼,怎麼:你不懂事情,所以你講出來就是魔鬼了,你就是不懂事情,不懂什麼是佛、不懂聖賢所講的話,所以你隨便一聽你就說是魔鬼。」「那個魔鬼..。」我說:「你就是魔鬼。」愣了一下,「是啊!我還真的是魔鬼,因為我不懂你們的道理,所以我一聽人家講,我就說你們在拜的都是魔鬼。」所以,不懂時你不要說都是魔鬼,懂的時再來講還不算晚。那麼我告訴他:「你們的傳教士傳的、牧師傳的、主跟你們講的不是這樣,說你們拜到偶像,偶像就是說這個偶像無名,不是聖賢的像的時候,那就叫做魔鬼。聖賢、因為他有開悟了,他因為有留一個像下來,留一個形影出來,留一個畫的出來,他的文、語言出來,那就叫做「聖」留出來,那不是魔鬼。就是說你看到整尊(像)出來,你把他看做魔鬼,因為如果這樣的時候,我們耶穌,為什麼有人把他塑做鬍鬚長長的、為眾生受難的受罪的樣子,他不是有個像嗎?是不是,這樣你就稱他為魔鬼了。」他說:「不是,那是我們主呢!」我說:「對啊!他就是我們的心啊!那麼慈悲啊!那麼我們佛呢?就是這樣啊!他叫我們不可以有貪、瞋、痴阿!要放下啊!我們要接受三界的眾生,所有三界的眾生、貪、瞋、痴的眾生都不要分他,他們也都是眾生嘛!就是眾生有貪、有容易生氣、有無智慧,都把他們接受起來了,這就是佛了,我們人就是佛了,心就是佛,就是這樣,如果有這種的人就是佛了。」到最後這位信徒他說:「老師,這樣我知道了,我過去都不知道,所以我都聽人家講什麼、我們牧師跟我講那是魔鬼,我就真的魔鬼。」
  我一位弟子的妹妹,信耶穌、信教很虔誠,也在做善事,結果打電話回家:「爸爸、爸爸,你們厝內全魔鬼(很多魔鬼之意)。」因為厝內供奉帝爺公、關聖帝君、土地公、媽祖婆這些金身,她罵出這些金身都是魔鬼、有長鬍鬚、都是魔鬼,就打電話給爸爸:「厝裡全都魔鬼。」老爸氣得要死。所以這就是說我們人沒有正確的暸解,就不要隨便講話;佛,一切都包容,跟我們講,所以就是「佛言真語莫非輕。」我們講話不可以輕浮,一就一、二就二,絕對不可以有所輕言。
  「今生做官為何因?」說這一世人做官為何因?「三世黃金裝佛身。」這一世人做官是什麼原因,就是說三世黃生裝佛身。就是說現在我們這一生能夠官的人是什麼原因呢?有的怎麼考公務人員高考就是考不上,有的隨便考隨便上,做官很簡單,也是很困難的;有的人「做官什麼了不起,一個月才賺多少。」阿彌陀佛!你就沒機會,你有十位的財產,你就是沒官好做,現在要做個官不簡單的,不要看小小的六等技士員,你光看他那很小的印章,你就沒有這個命就沒有這個命,要兩千一百萬人承認的,你才有課長、承辦員這顆章子,否則也沒有的,沒那麼簡單的,不是你現在有富有、有錢,你就有官好做,不可能的,這是要頂世人用黃金來妝這佛身的、就是佈施,我們佛寺、道場,我們用金子來妝佛身,不是只有妝佛身而已的這個意思而已,我們每個人都是佛的化身,每一個人都是佛的化身;若是我們這一生我自有錢,我們去佈施艱苦人、需人救濟的,我們救濟他、幫忙,那就是妝佛身。各位不要弄錯了,不是「喔!妝佛身,你以後會做官喔!我在求佛祖,金子已經鍍一次了,你再拿來鍍一次。」那不是耶!佛法如果講這樣就錯誤了,如果佛法說這樣後世人才能做官,還沒有佛以前、做官的一大堆,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以來,兩千六百多年前、沒佛出世(生)以前都沒有官啊?所以不是這個意思。
  所以,我們這一生會做佈施的人,後世人就有機會好做官,像現在很多功德會,慈濟功德會,他們很多人做大慈悲心,佈施、繳錢,去救助需要救助的人,因為需要救助的人,他們過去生、無量劫以前也是佛,只是來世間轉生輪迴,自已忘了自已而已;一旦我們有覺悟以後,我們就會再回轉回去成佛果位,所以,我們幫助他,幫助他脫過難關,我們救濟他,救濟他使他有機會再唸佛,要他再做善事,以後換他再做善事,不要再讓人救濟,後世人他也會做官呢!後世人也會做官。我想一想,頂世人佈施不夠,有兩個心,想說我佈施希望能得到什麼樣子的好的果,所以,我這一世人我沒有做官的命。有啊!跟政府機關做政府機釋的工作,一半官、一半民,可能我布施十塊錢,希望等一下回家時,半路上、或明天佛祖給我中一千塊錢,希望給我多中一點,或是讓我賺多一點,這樣一來心有所執,所以不可能呀!會做官?所以各位在身有機會做官的人、現在做官的人,好好要去珍惜你們自已的毛及殼及心,我們不要稍微怎麼就製造各種機會來刁難人家,製造各種機會來愛人家的錢,製造很多機會動不動抽屜公文壓著,抽屜都開一半,哈哈!過去我公家機關的工作做得有夠多了,這我很清楚的,如果抽屜開一半,我們就知道了,抽屜抽出三分之一出來的時候,留一個縫的時候,我們就差不多知道了,他如果來了,就為了拜託某某事情,抽屜他就抽出,沒講話、都沒講話,只是抽屜拉出一個縫這樣而已,我們就知道了,我們知道了,口袋裡就要準備了,是這樣的。
  如果拉全開的,算他忘了推進去的,拿公文忘了推進去的,推一半的是有計劃的。所以,我們要愛惜我們祖先給我們的身體,愛惜我們祖先所存的福德,我們才有機會再做官,要愛惜。我們不要我們祖先辛辛苦苦,有的積幾十世德、善事做幾十世,被我們這一生一個人馬上把它污染去了,真的是大不孝、大不孝,要小心。我也真的很歡喜,讓我有機會能做公家的工作,多少有一些接觸,瞭解一些眾生的習性,然後走這一條路,我感到很歡喜、感謝上蒼。所以佛跟我們講,這一生做官要珍惜,好好的再來幫忙人,後世人我們也會再做官,要注意!要注意!我們假使有犯到,過去了,懺悔,要懺悔,說:「失禮!某某人失禮,向佛懺悔。」只有用反省、懺悔,我們的「業」才會消,否則不可能會消。所以,各位善知識,我一生我們能夠做官要好好的珍惜,來生我們還會做官,因為做官就是接受所有的人、百姓來供養,我們普通人「我自已賺自已吃而已。」你做師父也是自已賺自已吃而已,阿彌陀佛啊!做官是台灣兩千一百萬人來供養。若是我們台灣跟大陸結成一堆時(註:指兩岸統一時),十二億萬人的供養呢!可見你們來做官的功德有多大呢!要珍惜啊!十二億人的供養呢!可見這一生做官的人,就是我們前生已經做過好事,用三世黃金妝佛身,我們這一生如果會佈施、會救濟人、幫助人,我們後世人我們還會再做官。再來-「三世修來今世受,紫袍金帶佛前求。」我們三世-過去、現在、未來修來的,一定今生來接受,你現在修的也是後世接受,都是這一世所做的一切的因如何。「紫袍金帶佛前求。」我們現在假使紫袍、穿綠的袍,那就是國王了,那屬國王了,好像國王的身軀,紫袍、金帶、玉帶,這都是佛前求來的。但是各位不可把觀念弄錯了,我們不是「啊!佛祖你賜官給我。」不對了!叫你趕快去求佛祖,趕快有官給你做,錯誤的了!很多信徒來:「老師,你幫忙我好嗎?」我說:「你去向佛祖許願,不是求,向佛祖許願,不是求喔!求,是我害死你。向佛祖許個願力-若是讓我發揮我的力量、發揮我的智慧,我如果考試、發揮我的智慧的時候,我未來一定更加認真來服務社會,認真來服務、貢獻百姓。你要這樣發願。」那麼,「佛前求」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我們佈施以後所得到的叫做「佛前求」,佈施以後所得到的。
  「黃金妝佛妝自已」,各位,你們用黃金妝佛妝自已,是為什麼妝佛呢?你去佈施幫助人,沒衣服穿的、我們拿衣服讓他穿,沒得吃的、我們給他吃的,幫助他,所以,你在妝他,事實上你在妝你自已,妝未來生你會做官嘛!所以,就是「妝自已」。
  「遮蓋如來蓋自身」,你就用外身或是蓋房子,遮蓋,「遮」就是「起厝」(河洛話,就是蓋房子。)給佛祖住;給人住,艱苦的人就讓他住,「起厝」給他們銋,比如慈濟功德會,證嚴法師那麼大慈悲,大陸水流走(註:指洪水沖走房子。)蓋幾萬間他也在蓋,「起厝」給那裡的人住,有的人說:「師父啊!台灣救濟不完了,你是為什麼一定要去救濟大陸?」大家知道師父的慈悲心嗎?師父的慈悲心!人是不分中國、中共或是黑人、白人、什麼人,我是什麼人,無分,佛就是眾生都是平等,「當下」有困難了,要救,急難要救的,馬上要去救他,你如果不知道就算了,如果知道跟你有緣、跟你有緣所以你要為他做,這是「妝自已」,這是為如果蓋厝,「遮蓋如來蓋自身」,「起厝」給艱苦的人使有得住,那就是在蓋我們自已呢!以後我們就有厝可以住了。現在很多有樓房可以住的,那頂世人一定都做很多善事的,在座有樓房可以住的、別墅可以住的,頂世人一定都做很多善事的,所以這世人你有很漂亮的樓房可以住、洋房可以住,這是你們頂世人所做的。那麼,各位不可以忘記了說「我現在有得住就好了。」後世人你的厝還要蓋的,厝還要翻修的,這世人能夠善事多少去做,要再翻,後世人才有機會。所以這就正遮蓋如來蓋自已的身軀、顧自已的身軀啊!表面是「起厝」給人家住。所以台灣很多人善事無做,是非一大堆,看人在做善事會起怨妒,看人在佈施、講風涼話,注意!這種的心都是妖魔鬼怪的心,要注意的,我們不要讓妖魔鬼怪的心拿出來,拿出來,我們要負因果呢!要注意啊!人在做善事,我們要「湊三工」(河洛話,幫忙、幫助之意),我們做得到的;如果做不到的、無剛好的-「阿彌陀佛!」祝福他,求佛祖、諸佛菩薩,上天有眼睛,這些做善事的人要有好報,越做越好。你為他祝福,嘿!阿彌陀佛,你們大家功德也很大的,這也是「修行」,不是說「我一定來做..。」明明已經過去了,有機會我再來做嘛!能夠做盡量做以外,我們不要再講人家後面的話。所以各位,我們的「正念」:正確的念頭,我現在要如何做?所以佛告訴我們:「黃金妝佛妝自已。」我們佈施出去幫助他人,就是幫助自已啊!各位你們可以試試看,我們做完一件善事之後,心非常的快樂,試看看,你試看看,相信大家都有這個經驗。昨天我一個弟子、林弟子,因為今年總統選舉,因為我地緣的關係,南投縣地緣的關係,林○○先生又跟我三十年的朋友了,我說:「好啊!我給你幫助護持啊!反正誰當選都一樣,也是要有人抬這邊、抬那邊才有平均啊!這就看眾生的福如何啊!誰當選都一樣,只要大慈悲心都一樣,不是誰當選的問題,就是說「中華民國民主已經成立了」,成是一朵花開出來了,這朵花開出來的時候,必定要有很多人出來參加總統選舉,所以必須要很多人出來,誰當選是眾生共同的業的啊!及歡喜報啊!各種眾生的福啊!那麼,我說:「好啊!我為你幫忙護持啊!」他的競舉總部的人:「老師,我給你借這本書,我下面給你打上(即印上)林○○競舉總部後援會。」我說:「好啊!要打你去打!要印你去印。」印是印了,但是沒空分,我說:「沒關係,我叫我徒弟去分,因為這個法是我的,法是我的,你們大家再派出我所有的易經班-台北班四百多個學員、這裡兩百多個易經班的弟子,及大凡寺那些弟子、及后里三寶寺我那些弟子加起來上千人,才一次出去發,所以的只發檳榔攤。」我說:「檳榔攤可以發,其他的不能發。」為什麼?檳榔攤確實他的一家內有的環境很不好,很不平安,我看了很多不的,不平安事業做得失敗了,沒法度了(註:即沒辦法了),尪婿生意無剛好了(河洛話,即丈夫生意不好了、失敗了。)沒法度,檳榔攤擺來賣也好了,一瓶汽水五塊錢,二塊錢賺了也好,那麼,這些家裡不平安的人,你要幫忙他平安,他如果不會平安、做沒生意,孩子「歪糕淒跩」(河洛話,意指一蹋糊塗、不平安。)社會亂來的就多了,所以,你們發給他們,每一個檳榔攤發給他們,他們回去自已看,「厝前、頭前如何?大門、灶、廚房、房間、新婚的洞房。」我印了好幾萬本出去,發給那些所有的檳榔攤,拿到的都很歡喜,有的還打電話來答謝,謝謝,他家的問題在裡面(指書裡面)遇上了,回去調一調了,小孩子比較乖,家內較平和,檳榔多賣些。(不過現在都叫大家不要吃檳榔了,不知道怎樣才對呢?說檳榔不可以吃,有的人吃下去,胃潰瘍有的檳榔吃下去竟然好了,有的人檳榔吃下去會得胃癌,所以這個事情,各人「業」的問題,但是他家內的孩子不會做壞事,社會好啊!)如果一個做壞事情,你看要幾千個警察「潦」下去(河洛話,指要幾千個警察受他連累,為了緝捕、防範他再作案而日夜辛勞不得休息之意。)社會如果出一個孩子發生大問題時,要多少警察「潦」下去,大家算看看,要投資多少人力?
  幾年前抓一個人犯,三千多個警力投入,各位,大家都很「沒空閒」,為了一個,「武」了那麼大羣,若是說認為這個人他家裡有什麼問題影響到,簡單調一調免花錢嘛!「先生」(指地理先生)要去那裡請呢?自已做、自已做先生調一調,平安下來了,小孩子乖了,社會問題少一件,一口灶少一件,十口灶少十件,一萬口灶差一萬件,你看一年差多少?這樣而已,沒什目的。所以我這些弟子其中一位,他本來就有錢,生活很富裕,出門都開賓士朋馳的,他和三、四個師姊機車騎著一直分,分了得到的人歡喜得很,他說我現在做的最有意義,我有錢跟人家去打高爾夫球,進去一個洞而已,進去也沒什麼意思,如此而已,歡喜也沒有什麼,明天想要再打而已,但是,人得到的歡喜,感到很有意義,那一天一直衝,很想如果有機會再衝。我說:「好啊!你如果想要再發,我再送一些給你去分。」這就是做一些善事,為自已做,妝自已的佛身、妝自已的來世、妝自已的來生;蓋給人家住,就是蓋給自已未來有「厝」可以住。所以,這世人很多沒厝可以住的,頂世人可能善事做沒夠,一些住在外面屋簷下、騎樓的那些,可能前生要檢討。那麼,我們不要去笑他:「唉喲!你就是前生沒做到好事,你這一生才會這樣。」阿彌陀佛!你指他、毒他,他的「業」你為他扛耶!要注意喔!指你、毒他,他的「業」換你擔,哈哈!換你造業。「阿彌陀佛!罪過、罪過,若是過去生善德做不夠的,這一生趕快繼續再做,未來生(用心裡想他、頭腦想他)、你未來生就自然你有厝好住,不用像這一生這樣流浪,祝福你。(心內為他祝福)」
  各位,你們這心很快,假使街道上都是睡在那邊的(註:指流浪漢)如果經過一百個人,你若十個人這樣(指心內祝福他),一天經過那麼多人,到最後這個人他會改變,他自已會在夢中夢到,他會改變自已的心,所以這樣一來,我們也做了一件善事了,所以「萬法唯心」,都是「心」的念頭。心及我們的念頭。
  我們的心念要正確,所以佛、釋迦牟尼佛給我們講的「八正道」的正念、的念頭,就是慈悲心的發露,叫做「正念」呀!
  今日我們這一節到這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請大家合掌來回向
回向──
今日課程功德圓滿,眾等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同證菩提,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共創人間佛淨土。阿彌陀佛!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