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6,251,850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78.1%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三世因果經
代序

三世因果經(一)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二)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三)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四)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五)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六)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七)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八)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九)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七)
正 念(二) 佛說三世因果經(七)
阿彌陀佛!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堂下無緣住世嬰靈等及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眾生,阿彌陀佛!
  我們這一節再繼續來講風水真經祖先陰墳、陰宅的風水學,我們講到這個三世因果的輪迴、三世因果,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那麼,因跟果的中間叫做「緣」。「因」跟「果」的中間叫做「緣」,往往一個人他的心本來都是向善,我們的心都是向善,所以,我們一個人要從「因」轉到「果」的中間,這個「緣」、這經過,都經過很多、很多的波折,經過很多很多的努力,跟很多很多智慧,才有辦法成個「果」。所以,佛開示我們說:「我們自從來到世間出世之後,最起先我們要出世,我們要向佛的淨土境界再提昇,可惜因果世的輪迴、世間的名、利種種,把我們的心綁住了,心,一旦綁去時,所以這個「果」竟然走到「惡的果」去了,偏掉了。但我們人要瞭解:「我這個果是什麼境界、我是要到佛淨土或者是要黑暗的地獄啊!」相信大家都是要往光明的淨土佛的世界去。但是我們要到光明的世界之時,這中間所經過的不是我們一個人而已,比如說,我現在要回台中去,照說三十六公里,如果一小時間六十公里時,照說我三十六分就到了,結果我要走兩個鐘頭,半路中還有別人的因素,車塞住了、紅燈、車禍相撞、車壞掉了,所以我兩個鐘頭才會到。這意思就是說,我們人生還有別人,不是只有我們而已。
  今天中午有位澎湖的信士來找:「老師,我這幾年怎感到較很不順的?」我說:「恭禧啊!不順才好,如果太順,死了以後下地獄喔!」他說:「這樣怎麼對?」本來就是這樣,你如果太順,我們的人生沒警覺、沒有一個警覺、沒有一個警覺性,一旦忽然有什麼不如意的來了時,我們沒辦法應付、沒有辦法應付,我們比喻說,台北市很多年前登一篇報紙,一位阿公、公務人員退休了,只在照顧孫女,在台北新店,從小時候就帶她去讀幼稚園,幼稚園帶回來了(畢業了之意),就讀國小、就讀初中(註:即現叫國中,以前叫初級中學。),國小時接送、初中時接送,到了高中考上了北一女(註:台北第一女子中學),有一天,阿公有事情不能去接她,結果孫女在學校打電話給阿公,說她不敢過車路(河洛話,車子走的路,即道路),不敢過車路,車子那麼多,不知道要怎麼過,只在那裡繞呀繞的,結果她的阿公再來帶她回去。這樣這個孤子是不是很幸福的?結果是在害死這個孫子。有一天,阿公會死啊!有一天,孫子會個人生活啊!所以,沒有一個獨立的意志力,難免我們的人生充滿著非常依賴性時,所以沒辦法自已了脫自已。
  這就是從「因」跟「果」,你因為要把孩子帶去讓她有成就,但是你的「因」怕她有發生什麼事情,所以,你每一樣都讓她攀著,結果到最後你也沒辦法,你也要走到這個煩惱的「果」來。所以,我們在世間不順利是正常的,我們人在世間、再下來出世,都是有不順利、不如意,但是不順利、不如意那都是讓我們體驗人生呀!體驗人生。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在世間不會順利,應該用歡喜心來接受,原來事情就是這樣,才不會順利。所以佛告訴我們有「因」就是有「果」,我們今天不順利,就是有「因」,因為我們智慧不夠,所以我們不會順利;因為我們的運氣不好,感到我們的智慧沒辦法發揮,所以不會順利,這都是天經地義的事,不是任何人可以控制什麼人。所以今天這位信士他說:「老師,你看有什麼辦法可以改嗎?」我說:「這改是『猴哮』的(河洛話,騙人的、說謊的。)我給你講,已經改一半了,一半你自已改,你瞭解自已的命,你的運就是沒有頭家命,你這世人下來不是要做『頭家』(河洛話,老闆),你要當『薪勞』(河洛話,伙計),『薪勞』跟人家做部下、做中間者;那麼如果你一心一意要做『頭家』,沒那個命,也不用那麼『歹命』,你的天命就不是這樣嘛!」所以我們就是「因為」沒瞭解、「因為」沒智慧,所以弄得事業亂糟糟、身體亂糟糟。
  那麼,佛跟我們講三世因果──過去、現在、未來叫做三世,在為我們提醒。說這世人做豬、做狗是什麼原因呢?說是前世人因為騙人、害人,所以,這世人會做狗、做豬。再來──
  「今生多病為何因、前世酒肉供佛人。」說前世人用酒、用肉來拜神、拜佛,這就是這世人較多病痛。那麼,我們人拜神、拜佛,我們一點心,不一定要殺豬宰羊來拜天公、來拜神,佛沒有把我們(的供品)吃掉了。但是,我們如果拜神、我們的風俗習慣──我們如果買雞肉、豬肉、魚要拜的時候,我們去後「便的」(河洛話,意指別人已經殺好的,或煮好的)來拜,有的做生意的拜土地公,拜土地公時,心想:「我去拜佛了,我去皈依受戒,所以我的階級已經很高了,我已經菩薩界我已經菩薩了,土地公我拜他做什麼呢!」嘿!沒想到你說拜土地公、你竟然把他放一邊去,生意就停了,停了以後,「奇怪呀?土地公沒拜而已...,土地公那麼厲害?」各位善知識,土地就是鄰長、里長,你沒有尊重你的里長、鄰長,你假使你的上司要來人、要來抓人、還是要...,你沒鄰長、里長,你不可能,這是個循環。
  有一些賣佛教的佛具,前幾天我看台中一間,原來他裡面連土地公都沒有供養,想說:「我已經賣佛具了,我已經佛的境界這麼高了,再拜土地公做什麼呢?」嘿!做沒生意,沒多久就要「倒翹翹」了(河洛話,倒閉),都沒生意,納厝租,納電費都繳納不起,到最後不知道是誰告訴他的:「你土地公還是勤快一點的拜耶!你還不多行,你還是人、還在「遶遶什」(河洛話,東晃西晃,在此表示是人,還在路上走,不像神在天上飛之意。),你還有管區的,若是照天理排(河洛話,照天理而言),有福德正神土地公的神,必定是「天」所賜的,所排的(所派遣的);比如說,鄰長跟總統誰比較大?鄰長跟總統?嘿!鄰長比總統還大耶!鄰長比總統還大,總統管不到鄰長我,我鄰長管得到你總統,嘿!你在我責任區內、你要受我管。所以,這就是分工合作,鄰長、國家的體級,總統、院長、部長、處長、縣長、鄉長、鎮長、區長、里長、鄰長,一直排下來,國家的體制就是這樣,那麼鄰長是不是同樣很大的?有的人「我只看總統。」下面這些鄰長就沒有在相尊敬,不對了。又管區的、派出所的巡官、巡察他也比總統還大,比如說調查戶口,都沒有人在家,只有你總統在家,你也只有乖乖的拿給他調查,如果「我是總統,你是為什麼來調查戶口?」法令-總統所訂的,總統批的,「那這樣你怎麼叫我不用調查,那這不就是假的?」所以這就是體制、「體制」。
  所以我們在世間都有順順序序-因→緣→果,我們這個因、緣、果就是說從頭到尾一定有個經過,那麼我們會多病,必定有原因,我們三世因果(經)說是前世人用酒在拜佛、供佛,這樣會生病、這會生病,那麼我們人在拜土地公,我們不一定要趕快抓來殺,我們買「便」的(河洛話,現成的)來拜。
  這間佛具店他就因生意不順利,聽人說了就去「安」土地公(河洛話,即供奉土地公,設土地公的神位叫做安神位),土地公安了、嘿!生意不壞、「強強滾」(河洛話,生意非常興旺的樣子)!才想:「土地公比佛祖還有效A!這土地公能讓我賺錢,我馬上三點半不用追了(註:銀行下午四點鐘關門,如果現金不足,必須於下午三點半前存入戶頭,否則所開之支票無法兌現,故一般以追三點半之語來形容經齊情況甚差之意。),佛祖讓我「三點半」照樣追。(師父笑著重複說-佛祖讓他三點半照追)」我說:「佛祖是讓你解脫、了脫世間法的,而你,土地公是你做生意的,大家有緣的。」所以那間佛具店也開始拜土地公了。
  還有一位老朋友,那當時他也是「喔!我已經是修菩薩界了,我又做佛具店的生意,唉呀!我又供奉這黃財神。」我說:「黃財神!財政廳,就算廳長簽的也是撥不到地方的,你如果沒有財政局長、財政課長、主計簽,也沒辦法撥到你家「口座」(河洛話,儲金簿的帳號),不是總統就能直接撥到了。這就是「程序」嘛!所以,我們拜土地公的時候,你如果習慣了,你就照習慣去拜,但是你拜葷的沒關係,你不要說「我一定要去抓來殺」,我們去買「便」的來拜,這無罪。
  我有一位弟子在豐原,差不多在四、五年前時,他因為聽人家說已經拜佛了,不可以拜葷的拜土地公,他又把他換成拜素的(拜菜的),哈!完了!那一陣子生意停了,員工一個一個跑了,起煩惱了,到後來向土地公「擲筊」說「你是不是不歡喜我用菜的拜?如果是,請允我三杯。」叩、叩、叩(註:筊落地聲)三聲(三杯),這下子...,「我的生意是不錯,我現在只拜菜的,所以我的生意變壞了是不是?」也允了三個「杯」,又再問:「我是不是沒有照原來這樣拜,所以我的員工跑光了是不是?」也允了三個「杯」,自已就起了恐慌,就來問:「老師,不是那個唷,不能開玩笑的。」我說你再卜看看,是不是要拜-照原來拜葷,魚、肉、豬肉、雞、鴨來拜,如果是就...。又允了三杯。那一夜就趕快備了葷菜拜拜後,過兩、三天生意就又好起來了,員工就又回來了。這是有的還在靈魂世界、土地公,他還有執在這裡時,但是我們把它看做菜去拜就好,我們不要刻意去抓來殺。
  我們這一生多病的原因是很多,病因,我常常給信眾、給各位提供意見,身體壞的原因、我寫給各位參考:
1、 因果病
2、 風水病
3、 心理病
4、 傳染病
5、 煩惱病,煩惱沒錢,煩惱錢薄掉了(註:貶值之意)。
如果病就是過去生用酒、肉去供佛、拜佛,所以這世人多病,這是一種;另
外一種就是風水病,風水、我們所住的、祖先的陰墳風水-我在大約二十八年前,因為家裡很不平安,所以去請「先生」來看,「先生」才告訴我:「你的祖先的風水這一門很壞,所以大家(註:家裡每一個人)都會生病、多病,那麼真的把「它」(註:指祖先的骨骸)提起來以後,家裡就平安了,這風水病;有的住家、厝場引起的,厝場引起的叫做風水病、陽宅風水病,有的前面出去、壁刀就劈進來了、電桿就來了、巷沖就來了,家內是有夠不順利的,這就是風水病、陽宅風水病;有的陰宅風水病,就是前面人家蓋高起來壓下時,就變作「漲土」,「漲土」一家人葯瓶拿不及,葯瓶拿不及這也是風水病,陽宅風水病,陰宅風水病也是一樣,所以陰陽兩宅的病是有夠多、有夠多。好像前幾天,我們一位信徒,他就是血壓上升、升了好幾年降不下來,他家的神明向著剛好書櫥的玻璃,跟書櫥玻璃相對──跟鏡子相對,血壓高就是降不下來,有一天,看到我在第四台講到病的問題,他聽到了「啊!」,他就是不對了、他的神明,神明向出去櫥子的光反射過來,他就是把它(註:櫥子的玻璃為鏡)蓋起來(遮起來),第二天高血壓就降下來了、安定了,「武」了好幾年,只是那一塊(註:指玻璃)用布蓋起來,如此而已,好了,很歡喜的說:「老師,你救了我,講了那麼多剛好救了我。」否則,他高血壓的葯每天跟著吃。這是風水病。
  風水病的例子講起來是有夠多,我過去已經講了兩百多集了,兩百多集,已經講那麼多了,所以今天就不必再特別來講,我們陰宅風水的這些三世因果在此講完以後,沒幾分鐘了,講完以後,我們就要講風水的問題了。
  再來,心理病,心理病最難醫,心理病就是我恨這個人、很氣,恨、恨、恨,腦火升起來,火升到腦來時,所以脾土不開;脾土不開,我們的肺經無力,肺經無力我們的腎水不夠;腎水不夠、百病到夜,腎水不夠、肝病到,肝癌到,那就是腎水不足,那就是心理病;不滿、恨、怨嘆、怨妒人,那就是心理病;有的怨人家富有有的看人家窮(註:看不起人家窮),有的怨人家做官,所以,這就是心理病;有人怨婆婆,婆婆沒對他好,不記得他自已沒對婆婆好,這心理病;有的人怨她「尪婿」(河洛話,丈夫)對她這麼壞,這也是心理病。所以心理病最難醫啊!心病最難醫,心病要醫要能看得開,但是往往很多看到七十歲了還看不開,這就是心理病。再來──
  傳染病,傳染病──大眾的病,傳染病好幾種:壞習慣的傳染病或是真真正正的流行性感冒的病,那就是傳染病。
  煩惱病,我們人都不是生病死的,都是煩惱死的,人都是煩惱死的,可以算算看,這就是煩惱病。
  所以很多病的開始就是以上這五種、五種病。所以「今生多病為何因、前世酒肉供佛人。」用酒、用肉來拜神,拜佛啊!
  「今生無病為何因」,這世人沒病是什麼原因呢?「前世施藥救病人」,頂世人用藥救有病的人。這就是今生身體較強壯的,頂世人有用藥在救人。
  「今生坐牢為何因、前世作惡不讓人。」這世人多官司、多官符是什麼原因呢?就是說前世作惡不願落人後面,作惡都跑在人前面、比人還惡,作惡在人之前就對了,作善不在人的前面。所以前世作惡不讓人,這世人會坐監牢、會坐監字。所以奉勸各位,我們這一生能夠好好再作善,能夠作盡量作,後世人我們就不會有一些坐監獄的例子了、無這個果了。再來──
  「今生餓死為何因、前世常閉蛇鼠洞。」這世人會餓死是為什麼呢?前世人常常去把蛇坑堵住了、老鼠坑(洞)去堵住了,讓牠們悶死了,你要抓就抓,你用悶的悶死了時,這世人就要用餓死來報應、餓死來報應,這一點是非常正確的事情。
  「毒藥死者為何因,前世攔河毒魚人。」這世人會吃到毒藥、莫明其妙吃到毒藥吃死了是什麼原因呢?前世人就是攔截河來毒魚的人,要毒魚。那麼毒藥會死者,那就是前世人在毒人,所以,這世人人家會毒我們,道理就是在這裡,所以「冤冤相報報不了」啊!
  各位善知識,我們就要注意、我們要很小心,我們有時候「心」在毒的人,、給人家毒的時候(註:河洛話,即咒詛他人),我們的心有時候:「好!給你死。」
結果我們也起毒念,起毒念我們也要負因果呢!比如說,我們知道人家讓我們吃虧的時候,我感到認為笑一笑:「原來事情就是這樣,原來就是這樣而已啊!」笑一笑就過去了。我常常也吃虧了,「唉喲!原來吃虧的情形就是這樣,我還沒有體驗過、還沒有體驗過。」所以我們在世間、我們人萬般事情,我們要較有慈悲心些。
  「伶仃孤苦為何因?」,孤獨人無依無偎是什麼原因呢?「前世惡心侵算人。」前世人歹心毒、要計算人、要害人。我們現在很多人名聲、嘴上「啊!我在吃菜(吃素)。」名聲吃菜,但是這個「心」有夠毒,常常遇上一些信徒:「老師,我對吃素的,我很不滿...。」我說:「是為什麼?」「名聲吃素,結果他想的步數比別人還要毒,別人想不到的、他都想得到。」相信各位也聽很多,這就是表面「喔!我非常好的。」事實上他惡心侵算人家,很多人這樣,那麼後世人一定要孤單、孤苦,自已一個人孤苦,這要小心。所以我們平時現在不可壞心,想要計算人家、想要害人家,這一種的想法一定後世人會遇到,有的這世人就碰到了,有的碰到他的兒子,這一點要很注意。
  「這世人餓死是何因?」這世人餓死了是何原因呢?(註:原文為這世人餒者為何因)「前世地下看經文」,這會餓死時,為什麼?他趴在地下看經文、趴在地下看經文。各位看書要注意,你不要趴在地上看經文、地下看經文。
  「今生吐血為何因」,這世人吐血是什麼原因呢?「前世吃肉去念經」,前世人吃肉去念經。我們有的人「糟糕了,我也沒吃素,我要來念經要怎麼辦呢?」我們無心的、無心的,我本來就吃肉,我生在這環境沒法度,但是你要念經以前,一定要漱口三次、漱口三遍,臉洗一洗、手洗一洗才去念經就沒有事情,否則沒有的時候,要注意啊!不然的話,不用怕不會吐血、不用怕不會吐血。各位善知識,我們佛跟我們講這個三世因果這個法,確實千真萬確、確實千真萬確。
  又說這世人臭耳聾是什麼原因宣?(註:原文為今生耳聾為何因)就是前誦經沒注意聽(註:原文為前世誦經不悉聽)。這世人「臭耳聾」是為什麼?前世人唸經無注意聽。因為我們聽經沒注意聽的時候,所以我們耳朵是多餘的嘛!後世人出世的時候,自然就耳朵聽不到,後世人出世就會變作是「臭耳聾」(河洛話,重聽、聽不到的意思)。
  「今生瘡癲(生瘤子、生柱子──青春痘)為何因呢?」「前世買肉佛檯熏」,我們頂世人如果買肉在佛祖面前的檯子上熏的時候,在那邊烤的時候,後世人一定出一些瘤仔頭。所以各位,我們如果有什麼病時,拿這一本(三世因果經)來核對看看,「唔!我某某病,我要來改某某、我如果是什麼病,我就來改什麼。」這是最好的方法而已、消業的方法,這叫做「正念」──正確的念頭。
  「今世人臭氣為何因」,這世人的身饇很臭,是什麼原因呢?「前世和香賣不真。」前世人賣香賣無清,現在很多人賣香「喔!我這正老杉的。」結果買回來一點也不是真老杉的,也有梢楠的,名稱是老杉的,事實是稍楠的,這騙佛祖就不行了,能夠做就做(意指能夠賣就賣),不能做就不要做嘛!我們做實在就好了。所以我們不要混合的香亂賣,如果這樣,我們後世人的身軀會臭氣、會臭氣,我有時候自已的身軀聞得臭臭的,我想我頂世人或許在賣香,賣得不真,三不五時(河洛話,偶而之意)挑兩擔、到後又不賣了,才會身體三不五時臭臭的。
  「這世人吊死為何因(原文為──今生吊死為何因),前世繫索去山林。」這世人會「吊投」(河洛話,投環自盡之意)是為什麼呢?頂世人拿繩子去山上,為什麼拿繩子去山上呢?拿繩子去山上有的人會做壞事情,有的人會綁動物,這就是拿繩子去山上的原因,所以這世人會吊死在樹上。
  「鰥寡孤獨為何因、前世粗心嫉妒人。」這世人「老孤窟」(河洛話,即鰥寡孤獨。)「老孤窟」是什麼原因呢?就是前世人粗心怨妒人、心,真的「不幼秀」(河洛話,細膩、秀氣。),心,都會怨妒人,這種的才會出世做鰥寡孤獨,這種的要注意。
  「雷打火燒是何因」,我們如果在山上被雷打死了,或是被火燒死了,是什麼原因呢?就是說「大秤小秤不公平」,大的秤子、小的秤子,不公平,胡亂秤、偷斤減兩,這一樣會被雷打火燒才算得完。
  「虎咬蛇傷為何因、前世冤家對頭人」,頂世人冤家落債,冤親債駐,所以這世人才會遇上被虎咬、被蛇咬到、傷到,這就是頂世冤家對頭人,就是冤冤家家,他又出世來了。各位小心了。
  「萬般自作還自受」,各種的方法自已做、一定要自已受,「地獄受苦怨何人」?人在地獄受苦時,你要怨何人呢?你沒有辦法怨自已、檢討自已,有的人稍微被人佔一點小便宜時,開始就怨嘆別人,怨嘆別人時,結果傷自已呀!傷自已。前天,我從台北回來、載著弟子玉枝,這位玉枝告訴我:「師父、師父,我有一天跟某科長,他告訴我為什麼會跟師父、為什麼會跟師父(跟隨師父。)。」他(指某科長)也是很有智慧的人,跟我結緣結得這麼深,就說:原來某某隊長、調在某處做隊長,因為一件什麼事情、較早以大家「鬥陣」時就感到不是很爽快了,所以,他就利用機會一直「電」他、電那位某某隊長,電得他受不了就對了(註:電──河洛話,即修理、找麻煩之意),很高興的藉機會報仇、報復就對了;沒想到第二天,這位隊長去到辦公室向他道歉說:「謝謝,昨晚你為我開示,昨晚你說出我的缺點,感謝你。」喔啦!這位科長想說:「奇怪,別人這樣一定恨得很...,你還給我感謝?」因為當時被科長講較重的話時,那位隊長曾經問我這件事情要如何才好?我說:「你歡歡喜喜去向你的科長、長官答謝,答謝他給你的教導,很歡喜的感謝。」講完後,沒想到去向他的長官報告,長官才感到奇怪「你這個人原來是怎樣的,突然能夠變成這樣?」才請教他:「你怎麼會有這個雅量?」他說:「我師父教我的,我師父教我說,人在世間有錯的都自已,別人絕對沒錯,所以我從自已反省,我很歡喜,我今天來向你感謝。」這位科長才起「歹勢」、他的長官才「起歹勢」(河洛話,感到不好意思),「起歹勢」後,到後來才對這位隊長起敬仰的心,問他:「你是怎樣的?」他說:「我的師父教導我們的就是這樣。」就從這樣開始來結緣、來結緣。
  這就說我們人在世間「海海的」(河洛話,肚量放大之量),沒幾十年,我們能夠放較闊的就盡量放寬闊一點,如果這樣的時候,我相信各位會非常的快樂。我們如果做了好事,自已就會受到好報;做到壞事就壞報。所以,「地獄受苦怨何人」?我們在怨嘆、怨嘆何人呢?怨自已嘛!人家怎麼沒下地獄,只有我們入地獄?人家為什麼會富有、我們不會富有?人家會有官、我們沒官?人家為什麼書讀得那麼好、我們讀不好?這就是人生一個課題。
  還有一點「雷打火燒」,我們如果被雷打到、火燒到人,為什麼原因呢?就是大秤小斗不公平,我們這世人如果被火燒死了、被雷打死了,各位呀!那前世人一定大的秤秤小的,不公平呀!偷斤減兩呀!各位呀!要注意,「偷斤減兩」,我們做得到的就做給他,辦不到的就算了,所以我們不要「偷斤減兩」。所以才「萬般自作還自受」萬樣事情做了自已來受,「地獄受苦怨何人」,你要怨何人呢?怨自已而已嘛!
  「莫道因果無人見」,不要說因果沒有人看到,「遠在兒孫近在身」,最近上天開會決定要「現世報」,所以就「扶鸞」(河洛話,神明藉靈媒的筆、嘴表達的一種宗教習俗)出來講、說要「現世報」,確實真的現世報,後世看不到,先擾亂社會已經擾亂一陣子了,所以決定用現世的報,千真萬確,這現世報,我們自已要很注意。
  「不信吃齋多修捨,但看眼前受福人。」我們如果不信吃菜的人(河洛話,吃菜即指吃齋)都是在修施捨,吃菜就是在修施捨,施捨魚肉不吃、都施捨掉了;但看眼前受福人:眼前受福的人過去都是吃菜的人、吃齋的人。
  「前世修來今世受,今生修積後世人。」我們前世所修的,這世人來受,這世人再繼續修,後世人我們會來得,千真萬確。
  「若人毀謗因果經」,我們如果有人毀謗這個因果經的時候,「後世墮落失人身」,後世一定墮落失人身、會連我們這個身體都沒有掉了。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蓮座上的各姓宗親、歷代祖先及堂下無緣住世這靈魂界這些嬰靈,你們這世人沒有這個身體再來到世間修行的原理,就是過去生毀謗這個經文、毀謗經法,你們才會在這個蓮台上再來受這個惡果、世間再受惡果,這就是我們毀謗因果經。
  「有人受持因果經,諸佛菩薩作證明。」佛、菩薩一定為我們作證明,讀因果經時,一定為我們作證明、讓我們往好運去。
  「有人書寫因果經,世代兒孫家道興。」我們寫因果經的人,孩兒孫子一定非常興的。我們有一些信徒,兒子是兇得有「剩」的,我說:「不然這樣吧!你寫三世因果經,或者寫這個般若波羅密多心經,你寫一百零八遍再來繳旨,繳旨以後,你的孩子就對比較好了。」有的我叫他這麼做,結果真的有好起來。所以人啊!我們要記得,我們如果能寫因果經的,我們就寫。
  「我們如果頂帶因果經(註:原文為有人頂帶因果經)」,我們將經頂帶這樣尊敬在我們頭殼頂時(註:師父示範動作,左、右兩隻手同時持因果經的兩側邊緣端於頭頂上,叫做頂帶因果經,很尊敬經書的意思),「凶災横禍不臨身」,就沒有凶災、就沒有橫厄了。
  「有人講說因果經,生生世世得聰明。」有人如果講因果經,生生世世得聰明。我今天講這因果經,我希望我後世、生生世世會聰明,我也希望能這樣,諸佛菩薩會加持。
  「有人高唱因果經,來生多人愛恭敬。」來生多人一定來尊敬。
  「有人印送因果經,來世便得帝王身。」我們如果印因果經給人家結緣時,你們來生會得到這個帝王的身,如果不是皇帝就是王爺的身,你們試看看。可見我們頂世人可能沒有印因果經、沒讀因果經、沒帶因果經,這樣的時候,我們這世人就沒得做王爺了,就沒得大家做皇帝了,那就是我們頂世人修得沒夠。
  「若問前世因果經,武帝前生是何人。」若有人問說因果經到底是真的、是假的?各位可以請聽看看,「梁武帝的前生是什麼人?」梁武帝!說如果知道時,你們就要修行。
  「若問後世因果經,郗氏墮落蟒蛇身。」我們若問後世因果經,要注意,就是說梁武帝他的「某」(太太)好像出在蟒蛇身去投胎。
  「若是因果無感應,目連救母是何因?」若是因果無感應的話,為什麼目連要救母?是什麼原因呢?
  「若人深信因果經」,假使有人信因果經的時候,「同生西方極樂國。」若有人共同相信因果經,我們大家可以到西方極樂國去。所以──
  「三世因果說不盡、皇天不虧善心人。」我們三世因果經要講、五年也講不完,我們皇天不會虧待我們,雖然還沒有遇到,「福」已經種下去了,接下去會發到好芽,這就是我們讀三世因果經的好處。
  現在我們繼續來看,「勸世文」──
  「普勸天地世人,敬信三寶為尊。齋戒布施為上,早晚念佛看經。孝順爺娘父母,休要牴觸大人。」(我們不要逆是大人)阿舅、阿姑、阿伯、阿嬸(叔父之妻)、阿姆(伯父之妻)、要和好,兄弟姊妹不要爭、不要相爭,阿姑、阿嫂、姑嫂、妯娌(河洛話為「同婿仔」,意即兄弟太太間的稱謂。)休息時,大家忍耐安身、要忍耐、要安我們的身、忍耐安我們這個身。「小的不可欺大,三光照見分明。」小的不可欺負大的──「草螟弄雞公」就不對了(河洛話俚語,不自量力)。「莫道欺上無事,虛空自有龍神。」我們不可認為我們欺負老人家,不要說沒事,各位,我們的身邊有天龍護法耶!天龍護法在顧我們。「天龍時時鑒察,各自調理身心。」我們在世間時時有三尺神明在看我們-各位,好好調理我們的身體、我們的心,調理我們的身體和心。有的人說『老師,那做的怎麼沒看到?』各位要記得,你們有你們的護法神在身軀邊、你們的守護神在身軀邊,那是在看我們做事,所以,我們一個人若是說我做的沒人看到,要記得──身軀邊有人知道,天龍時時在鑒察。「休要倚大壓小」,我們不可靠大來欺負小,現在社會的人很多這樣,就是大欺負小;「做事先要公平」,做事一定要先公平的。「老的做事按理,莫使兩樣虧心。」「世上只有理大,那見人大為尊。」世上只有天理最大,所以釋迦牟尼佛「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就是「天理」、天理最大,那一個有看到人大為尊?沒有。
  「有志不在年高,無智虛度光陰。」我們如果有意志力、我們不怕歲數多、不怕多歲,我們最怕虛度光陰。我在大凡寺開易經課,一位八十四歲的老弟子,他當時身體不好,讓我為他開刀醫好了,所以他也來學習這佛法、來學習這個法就對了,他說:『我虛度光陰,我很痛苦,我如果有多少光陰,我一定要好好的來把握。』所以我們大家來世間,不可浪費時間。「有等浪宕之子,不孝父母雙親。」有的浪子對父母不孝的。「不敬哥嫂姊妹、不敬宗族六親。」不尊敬祖先,現在很多人根本不承認祖先。「游手好閒過日」,每一天又一天,要吃不「討賺」(河洛話,工作賺錢)的過日子,「到老家業不成」。「這等奸滑無智」,這種奸巧沒有智慧的人,「枉在世上為人」,枉費在世上跟人家在作人啊!「世上莊家大業,谷米便是黃金」世上員外、富有人的米就是黃金了。「家有良田萬頃,不如薄藝隨身」,雖然你家有很多財產,不如薄薄的東西隨身──就是智慧,不如薄藝隨身──要學一個技巧。「有智廣讀詩書」,有智慧人要讀四書五經,「無志下力勤耕」,如果沒有讀書志向的人就好好下田就好了。「風調雨順是寶,時豐歲熟是珍。報答天地覆載,報答日月照臨,報答皇王水士,自然風調雨順,知恩報恩是德,有恩不報非人。做事務要公正,休要欺騙他人。上有天堂眼見,下有地府幽冥,心裡做得不是,日月三光分明。」就是告訴我們,我們來世間要學個專長,你才能夠吃一世人(註:用一輩子),如果沒有個專長時,你再多的錢也花得冗,我們有個專長時,不用怕會餓、不用怕會餓到。
  「報答天地覆載,報答日月照臨。報答皇王水士,自然...,日月三光分明。」
  「不該管處休管」我們不該管的,我們就不要去管。「不該去處休行」我們如果不該去的,我們就不可以去。「休管他人長短」,我們不要去管誰對、誰不對,要注意。「省察自已身心」,我們要瞭解自已的身體跟心,調查自已的身體和心,自已調查看看。「一切鬧中休去」,一切較熱鬧的地方我們不要去,「免得煩惱相憂心」,我們沒有這個本錢來接受這個煩惱。
  「有等不知艱苦,只曉侵算他人。終日街頭買賣,弄斗作秤瞞人。害人成家立業,贍養自已色身。只想他人千貫,不捨自已一丈。作盡千般謀計,只要家富人興。」這是說,我們人不要太計較,要修心養性,我們如果修心養性,我們家內就平安;我們假使「矇騙、矇騙」(河洛話,多少都騙一點之意),秤斤偷兩時,就算我們有多麼行,免多久一定會塗-塗-塗-。
  在很多年前、二十多年前了,我們在當兵、去到金門,金門那時的豬肉非常便宜,就很歡喜的金門買回來了,回到家裡一秤,奇怪,怎麼少了好幾兩?就開始罵了,去找金門人,他說:「我們金門就是一斤十三兩的,你們台灣一斤十六兩,所以你們說便宜,你們台灣人貪到便宜,就拼死去買,結果買到十三兩。」當作賺三成就對了,一斤只有十三兩的。
  有的人是偷斤減兩的,這種人是非常的危險的,非常的危險,後世人一定會受到果報,後世人一定受到果報。所以,賺多少、吃多少,命中註(定)好好的,不要太計較,該註我們賺的、我們就賺,該註沒得我們賺的,我們放它過去,如果這樣者,相信我們會很自在。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我們這一節課程到這裡告一個段落,請大家合掌來回向。
回向──
今日課程功德圓滿,眾等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同證菩提,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共創人間佛淨土。
阿彌陀佛!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