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427,704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2.8%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混元禪師叢書集
拜佛的藝術

萬法唯心

安心法要

仙佛寺禪機頌

念佛見性法

安心法門鬼谷子八寶心法

佛心與魔心

風水宇宙觀

混元禪師法語集

八正道修行要訣
    色空不二的修行真諦

天德經修持法要

生與死的自覺

陽宅風水學講座

生與死的自覺

佛心與魔心
  各位禪機山的皈依弟子:
  佛法與魔法是很清清楚楚的劃定界限,但各位在不知不覺中很容易陷入魔境而不自知,當各位一旦發覺不對時,恐怕已是滿身的罪業。
  因此今天我將魔心與佛法之不同以最簡單之方式親筆書寫出來,希望各位一定要看要讀,要記住在心裏,否則各位上山無益啊!

  序
  世間多陷阱,稍有不慎,就可能陷入魔境,則自此痛苦一生甚至累?。
  多年的體驗與觀察,實在令人不敢回憶,又令人覺得眾生的無知與可憐。
  眾生往往把魔法誤認為是佛法,當眾生一旦陷入魔境,則很難自拔。
  佛法與魔法之不同在那裏,余願將多年來親自見聞的簡單書述,希望對大家有益,是余之願矣!

  ※ 佛法不外世間法,離開世間法即非佛法。
  ※ 佛法是不設立地獄,故地獄則是人們貪瞋痴的惡果報應。
  ※ 佛法的本質是激發人的生命力,而不是束縛人的生命力。
  ※ 佛法的對象是人的心,以及所有鬼神的鬼神心,使其光明靈潤。
  ※ 佛法是沒有末法,只有無知者才有末法之見,悟者無末法也。
  ※ 佛法本來就是大宇宙之母法,而母法本來是不生不滅的。
  ※ 佛法的創始者是佛陀,而佛陀只是覺悟大宇宙神理之名相,故佛法是沒有末法之說。
  ※ 佛法是不能用文字語言表達透徹的,而只能用心體會,如有人說悟道佛法即是謗佛也。
  ※ 佛陀說法四九年,卻云無法可說,而現代的法師卻到處開壇說法,真是矛盾呀!
  ※ 佛祖之心,就是人的本來面目,可惜人卻是到處求佛祖。
  ※ 佛祖的父母是人,故我家的父母就是佛祖,更何況祖先呢。
  ※ 佛祖是不會欺騙人的心,會欺騙的則是人的自欺自騙罷了。
  ※ 佛祖所在的地方都有我的心,我心不在的地方則無佛祖在。
  ※ 佛與仙是同等地位,因為佛與仙都是人心靈深處的佛子。
  ※ 佛祖他從來沒有自說自己比仙大,如果佛說比仙大,則必是魔。
  ※ 佛只是說眾生之佛性平等,因為虛空法界眾生皆是佛之化身,只有魔才會說自己最大。
  ※ 佛與魔是同等並座,佛的心不計較人對待他如何,而魔的心卻是最怕人們看不起他。
  ※ 佛的心是不期求人們的回報,而魔的心最喜歡人們的回報。
  ※ 佛祖的付出愛心是連續不斷的,而魔的付出恰好相反。
  ※ 佛的佈施從來不說功德,而魔的心卻時時在誇?自己。
  ※ 佛從來不說自己是佛,因為佛心是平等。而魔心則有高低之分別,所以口口聲聲自誇是某佛化身轉世。
  ※ 佛祖沒有說要用錢,而魔卻說佛需要用多少錢。
  ※ 佛祖從來不會批評眾生或同行人的壞話,魔卻開口閉口都在批評他人的缺點,更一意的只在賣弄自己的能力。
  ※ 佛說眾生平等而魔卻說不平等。
  ※ 佛從來沒有說自己能成就什麼,而魔則說自己是萬能,無所不能。
  ※ 佛的一言一行都是以眾生之利益為先,而魔則先考慮自己。
  ※ 佛祖從來沒有說自己修到某某果位,而魔卻隨時在標榜果位層次。
  ※ 佛的光猶如太陽之光照射不停。魔的光是閃爍不定的吊眾生口味。
  ※ 佛是覺悟境界之代名詞而已,又如中央機關之代名,故佛並不是人。
  ※ 魔是邪惡自私充滿怨恨、不知足、嫉妒、?謗、消極、貪慾之心者之專有名詞的人。
  ※ 佛與魔只在人的善惡一念之間。
  ※ 佛的法是圓融、調和、不會製造人與人之間的矛盾與衝突。而魔則時時在製造人類的糾紛。
  ※ 佛法是經得起實證考驗,魔法是經不起實踐的。
  ※ 佛法是能使人心安自在無恐懼,而魔法使人信了之後心永遠不安。
  ※ 佛法是教人如何降伏妄念之心,魔法則是使人增強貪慾妄念。
  ※ 佛法是幫助人脫離苦海,而魔法則是想盡辦法將人拖進苦海,永無超生的一天。
  ※ 佛法是教人往內心深處修行達到解脫,魔法則教人東奔西跑的求道、求加持、求賜財寶。
  ※ 佛法是教人修般若大智慧,魔法則說他是天下之能者,可以替人們解決一切困難。
  ※ 佛法是以因果善惡報償教導眾生從善止惡。而魔則不談因果只以眼前求不勞而獲之果。
  ※ 佛法是井然有續不亂的真理,魔法則是前後自相矛盾之歪理。
  ※ 佛法是覺悟大宇宙真理者所說的法,魔法則是由心中充滿怨恨不滿等黑暗思想與行為者,所以說出來的話或文章。
  ※ 佛法是有智慧,多積陰德善功的人,才能享受真正之法益。而魔法則是作惡多端者之糧食。
  ※ 佛法是不被黑暗所遮蓋,而魔法見黑暗則更黑暗。
  ※ 佛法雖是人生解脫妙法,但是心靈不定的人,會將魔法亦視同佛法,慎之。
  ※ 佛法是永遠不滅的,但魔法亦如影隨形,只有清淨心才能分辨。
  ※ 佛法猶良藥苦口,但魔法則是先甘後苦,應慎重判斷。
  ※ 佛法是牽引你從黑暗中走出來,魔法則將你從光明處誘引至黑暗,會束縛你的心,永遠不知與不安。
  ※ 佛法是累積往昔可有聖賢之真理,而魔法則是自編自導無憑無據之謊言謬論妖惑人心。
  ※ 佛祖絕不會說人的祖先在向子孫們作怪,除非大不孝者,祖先之懲罰。而魔則將所有責任推在祖先之上。
  ※ 佛是在教導人們對祖先要知恩、感恩、報恩,而魔則在教唆人們與祖先衝突,恨祖先及親人。
  ※ 佛是在幫助眾生超度祖先,而魔則想盡辦法叫眾生和祖先一起走入黑暗地獄。
  ※ 佛的背面是光,魔則黑暗無光。
  ※ 佛的臉面是慈祥而有微笑不露齒,而魔臉常帶著險笑又露齒。
  ※ 佛祖會教人包容寬諒所有人,而魔則叫人去恨所有的人。
  ※ 佛祖將魔視為弟子,而魔則將佛祖看成敵對。
  ※ 佛祖於無形中會護佑眾生,而魔卻時時在等待眾生的供養。
  ※ 佛祖開口是愛,閉口是慈悲,而魔開口是功德於眾生,閉口是眾生都受他的恩惠。
  ※ 佛祖從不說有把握的事,而魔卻滿口的自信與超天地之能力。
  ※ 佛祖是講信義,魔則處處充滿著欺騙行為。
  ※ 佛祖的能力是多方圓球體的圓滿調和,魔則是點與點之利害關係。
  ※ 佛祖絕不會要求眾生佈施供養多少供品,而魔卻斤斤計較供品的不足。
  ※ 佛法是八正道—正見、正語、正業、正念、正命、正精進、正定做為人生解脫之指標。而魔則叫人四處求神祭神花費大金錢,終無結果。
  ※ 佛法是不誤怪力亂神或亂顯神通誘惑眾生之心,而魔則口口聲聲指責祖先陰靈、靈界神靈在作怪,以製造人神間之怨恨。
  ※ 佛法是圓滿人神間的隔閡,而魔法則叫人將一切罪過歸於鬼神。
  ※ 佛是教人以反省、懺悔、實踐為禪修者之三寶,魔則叫人以排斥、怨恨、報復為手段。
  ※ 佛以眾生能成聖悟道為大願,魔則怕眾生成聖,又看眾生下地獄受苦,人間處處充滿著痛苦悲哀為大願。
  ※ 佛祖的家庭是充滿著?馨祥和快樂無爭端,而魔的家庭則充滿著鬥爭、毀謗、嫉妒、不滿、貪婪等思想與行為。
  ※ 佛祖心量大如虛空,包容眾生,魔的心量卻小得如一沙粒,容不下眾生的一個小細胞。
  ※ 佛祖的耐心是永遠不退,期待眾生回頭,而魔的心是時時在退變。
  ※ 佛的見解是廣義,而魔的見解是狹窄無情的,自私自利的。
  ※ 佛的話語是隨時鼓勵眾生的生命力在活耀,而魔的話語卻是時時傷害眾生的心,使眾生的生命力在消極退轉。
  ※ 佛的工作是以利益眾生為基本與盡做人的本份。魔的工作是想坐享其成,不勞而獲的佔人便宜。
  ※ 佛的思維是正思加以正見、正業、正語為依據,而魔的思維是以自己為中心利益,而不考慮周 全。
  ※ 佛的天命是普度天下蒼生離苦得樂,而魔的天命是讓眾生多痛苦。
  ※ 佛的願望是先齊家再利眾生,即先自修自度再度他人,而魔則是相反,大都未修正法,即以妖言引誘眾生離家,這是慈悲魔之名。
  ※ 佛是教導眾生使父母能心安而回歸光明世界佛淨土,才是真孝,魔則教人如何滿足父母之願望,尤其是名與利的慾望,這是在使眾生的父母入黑暗地獄。
  ※ 佛的禪定是教人依正見、正語、正業、正命、正思、正念、正精進之法則而達到心靈的安心。而魔的禪定則叫人坐如木頭,不往內心去反省懺悔。
  ※ 佛的禪定地點是於日常生活中的一分一秒,而且沒有地點與時間束縛,而魔的禪定則在黑暗不滿之環境,建築在人的心中。
  ※ 佛的忠是于良心上的忠,人與人之間,人與社會國家之忠。而魔的忠只限于對黑暗面的忠。
  ※ 佛的仁是如太陽光的慈悲,不求回報,魔的仁則是處處求回報的假仁心。
  ※ 佛的愛是對于眾生利益的愛,而非私人之恩愛。魔的愛則限于男女間感情的愛,與物質慾望的貪愛。
  ※ 佛的信是信大宇宙皆在調和相融合,更做為人與人之心靈互信,而魔只信物質物慾是人之至寶,而不信佛法。
  ※ 佛的義是道貫天地,參天地之造化、施惠于眾生幸福。而魔之信是成群結黨做破壞社會與人們心靈的不安。
  ※ 佛從來不說世間疾苦,趕快修成正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要再來世上。只有魔心未悟者,才說世間苦,不想再來世上。
  ※ 佛於未悟時急于皈依佛,但于悟道時又急于皈依僧呀!
  ※ 佛說路是要用自己的雙腳去走,自己不走,誰也幫不了忙,而魔卻說有捷徑可行。
  ※ 佛是分擔眾生的煩惱,而魔卻只會讓眾生加添和種更多的煩惱,甚至把他的煩惱?給眾生。
  ※ 佛的智慧是?三千大千世界,而魔的智慧只限局部自私心範圍。
  ※ 佛是沒有煩惱之障礙,而魔卻是時時在煩惱眾生有所成就解脫。
  ※ 佛從來不將功德歸功於自己,而魔則處處將功德歸於他。
  ※ 佛的法語如甘露能滋潤眾生心靈,魔的謬論相反如安眠麻醉葯,聽了之後使人消極悲觀,不知足等。
  ※ 佛的教誨是萬法唯心,魔的教誨卻是萬法唯爭。
  ※ 佛的言語行為是?雅慈悲莊嚴,而魔的言行卻是粗暴惡形惡狀不講道理的人。
  ※ 佛的心處處為眾生利益為實者,魔的心是只為自己利益著想。
  ※ 佛的心是知足常樂,隨時都能接納他人的請求護佑,而魔的心則是處處怕他人佔他的便宜。
  ※ 佛的工作是面面俱到,絕不偏頗,魔的工作則是顧前不顧後自私自利的單面行為。
  ※ 佛是不要求美麗豪華的寺廟堂,只要眾生清淨的心,才是莊嚴廟堂,而魔就是處處要求眾生給于華麗、金銀、琉璃、閃亮之莊嚴飾品做為廟堂。
  ※ 佛的心廟中供奉諸天神佛,而魔只供奉地獄界、阿修羅界之靈魂。
  ※ 佛是存在于眾生大慈大悲心廟中,魔是存在于悔恨貪慾的人心中。
  ※ 佛並沒有要眾生記取他的名詞法號,但佛的心本來就已深植于眾生心中。而魔卻怕眾生忘了他之名。
  ※ 佛的本能是無止境的大智慧,而魔只知道一點技巧就誇耀自己。
  ※ 佛的住所是遍佈大虛空,無所不在的無量光明世界,而魔卻喜歡寄生於陰暗潮濕的地方。
  ※ 現在宗教尤如戰場,當一位法師起壇說法,就是又一個擂台,因此到處是擂台,難怪沒有槍彈戰爭與亂世何異,這是魔境而非佛境。
  ※ 佛法是讓人們有幸福心安的日子,而魔法則是想盡辦法讓人民沒擂台互相殘殺,結果可憐的眾生被蒙在鼓裏而不知也。
  ※ 大慈大悲的佛在教導眾生時,絕對是以慈悲的耐心等待眾生悟道,而魔則是以條件金錢、色身而且不耐煩的口氣吊眾生的貪求。
  ※ 佛法完全講求調和,將仇恨敵對化為調和圓滿。魔法則處處教人產生對立仇視相互攻訐、謾罵、猜忌、敵意加深使社會充滿著黑暗。

  結 語
  叢林先賢大德的銘言,?集如東海之般若智慧,藏于經樓之中,而眾生之苦惱多比恒河沙之無數量。
  智慧與苦惱尤如佛與魔是同起同落悟與不悟全憑于良心上用功,悟了即聖,不悟即凡夫。以上余私人之見落,希望賢者大德惠于指教,感激萬分。
     辛未年十一月十七日書撰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