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936,385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9.2%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混元禪師叢書集
拜佛的藝術

萬法唯心

安心法要

仙佛寺禪機頌

念佛見性法

安心法門鬼谷子八寶心法

佛心與魔心

風水宇宙觀

混元禪師法語集

八正道修行要訣
    色空不二的修行真諦

天德經修持法要

生與死的自覺

陽宅風水學講座

生與死的自覺

風水宇宙觀
  序
  本人才疏學淺,但是有一顆知恩、感恩、報恩之心,身口意供養佛菩薩諸聖賢,為末法迷途之有緣眾生,將本人二十多年來所參悟的風水宇宙觀,做一個簡單、易明瞭的文字方式,藉筆墨因緣,廣結善緣,以了天下太平之心願。
  今天將以各種立場來探討風水學的宇宙觀,而且於今生今世將風水學下一個很肯定的結論--風水是大宇宙虛空的生滅原動力,是生滅的元素,是主宰,是不可否認的宇宙觀大妙法,更是人類生存的法寶,風水同樣也是人類相互維繫的無形力量,更是天下太平的原動力與主宰者。
  那麼,人在世間上生存,必然不能離開風水,人的事業要發達,更離不開風與水,人的健康也離不開風與水,人的智慧也離不開風與水,凡此種種的生滅都離不開風與水。
  希望一些善知識大德們,一心一意批駁風水法則的人,今天在此以簡單文字概述,提供給有緣人,從無知到正知,從批駁到正信,從譏諷到自覺……等。
  本人於乙亥年三月廿四日在台北林口國立體育館舉辦一場陽宅風水學弘法傳法大會,以探試世間人對於風水學的需求程度,結果參加者計有三萬六仟人之多,盛況空前,所以,更增加了本人的信心與希望。
  總而言之,居住在同一地球上的有緣人,都有權利認知萬法之存在,則人生必然會活得心安而無罣礙無執著。
乙亥年五月五日端午節混元 撰著
風水宇宙觀
  氣:是先天之氣、是無形、無相、是靜電電波、是光、是能量、是元神、是原動力、氣的發射是直線來往。
  但是,氣的存在本來已在宇宙虛空中,無所不在,無所不被,無所不來與不往,也就因為「氣」是宇宙虛空原來就具足,沒有任何人或任何物體施授給予,所以,我們統稱命名為先天之氣。
  又,氣的存在,是無始劫來即有,直到永恆,永遠不生不滅的。
  在宇宙虛空中的所有星球,包括星球上的動物、植物、水、土石等等萬生萬物,也都本來具有先天氣的存在。
  而且氣是蘊含在每一個萬生萬物之個體中,才會相互牽制調和著,否則就變成虛空中的飛砂一般。
  如果,人能了解真氣之大道時,則其人必能於虛空來去自如、騰雲駕霧。可惜,今天我們還沒有看到這種異人,只能看到機械式飛機或其他物體,以科學之技術,將各種人類所需要推射至空中,如子彈、太空船、飛行物等。
  但是,這些以人腦設計之物體,即使飛翔至空中,經過一段時間或距離,也會落地回歸地球或其它星球上。它始終是無法永遠飛翔的。這是氣的大能量與小能量的引力消長所成的結果。
  而人能設計物體飛翔至空中,但人卻無法自行飛翔,必須藉物體來乘載著人,而且時間、距離也是有限的。
  若人們想要在虛空中,自由自在不受引力來束縛時,必須要修行真氣,這種真氣的修行,則是要請益大師們。但是,大師是可遇不可求呀!這是一種歸本還元的大妙法。
  機械式物體能在虛空飛翔,因為機械物的體形是固定常態,可以用科學技術來操縱。但是,人的形體本身就是奇形物體,又會受思想意識左右,改變形體的位置,則形體之變化會改變空氣之阻力,而影響人不可能在空中飛翔。
  鳥類或飛類之昆蟲,如蜻蜓、蚊子、蒼蠅等也會飛翔於空中,牠們的肢體結構,本身就有固定形體之結構物(翅膀),在牠們的潛能生存基因下,經過長期的生長、成熟,牠們自己就會飛翔於空中,這是人類與鳥類能力不同之處。
  但是無論鳥類,地上動物類等,牠們也都是大宇宙虛空中先天真氣的一份子,也都在相互調和著。
  而飛翔類動物的飛翔本能,並不是牠們有修行先天真氣之異能,而是牠們具備了潛能與先天賦予的功能。
  氣是後天來往對待、對流、來往、游動之氣也。氣是空氣,它的生成來源是有形物體與物體之間的距離--空間,受周圍相關物體之自行移動或被動的關係,在物體來往的情況下,造成空間壓縮所形成的微粒子浮游現象,即是「氣」。所以,空間游動的氣即是空氣也。
  游動物體,除了飛禽走獸動物,宇宙星球的相互牽引移動,互換位置,在地球上的山河大地之位移外,在每一個物體的位移,最自然,最明顯的--則是「水」。
  在地球上的萬物,製造空氣的物體有很多,如下:
  1:人或動物的移動位置
  2:山崩位移
  3:飛翔動物之位移
  4:人造機械的轉動
  5:人或動物肢體的運動
  6:水流的移動
  7:氣爆的震動力及燃燒物體時煙霧影響
  8:行雲、雨水的移動
  9:人或動物的呼吸
  10:車輛、飛機飛翔物的移動及氣爆體
  11:凡是在地球上任何眾生改變位置等等都是造成氣的轉化而  成氣的空氣。
  又空氣的對流才是表現氣的真實存在,若無空氣的對流,則無法證實物體與物體間的距離與離合,有離合才能證實物體間的能量及磁引力。
  由於物體的離合作用力,才能使物體周圍本來平靜的現象,造成位移後的氣流現象,這即是由空間所產生出來的氣,即是所謂的--空氣之名也。
  我們在未對空氣的來源做一個很客觀,而且很理性又有根據的去詳加探討,只一味說空氣好壞,若人們能多瞭解空氣的循環法則,進而再推演至真氣的存在,相信我們必能由現象的世界找到真實的世界--佛淨土。
  那麼,人的生命與身體,本來就具備了先天真氣與後天的氣才能生存。
  人的細胞組合是由真氣相互凝聚而成,這種真氣是光能量。而人體內的血液循環及呼吸系統,毛細孔的接收大自然的空氣直接滲入人體細胞中,加上人的本身各部位肢體的移動,也能產生內外的「氣」的對流,而供給細胞及人體的內在氧氣的需求,人才不會失調而死去。
  所以,一個人要使身體健康,只有靠運動或工作,否則人是無法健康的。又:宇宙中我們所居住的地球,也是從來沒有停止自轉與公轉,相互與其他星球盡到調和與平衡的本份,也因為地球在盡調和的義務之後,我們生長在地球上的萬生萬物,才能生存,否則,人或萬物是不可能生存的。
  由於地球沒有止息的在運動著,當然,人的思想(先天真氣)也就不會停止,尤其行為、行動也不可能停止,這是作用力與慣性動態的法則。
  若是人每天只躺在床上不運動,那麼,身體與床或地面之接觸面,因為沒有位移,所以,沒有空間讓人的肉體與床板之間產生氣的對流,所以,病人或平常人的肌膚細胞,一定會腐爛。這也是因為兩者之接觸面的先天真氣,其屬性之不同,而無法產生活力之故。
  那麼,地球上的萬物,在各種不同屬性的結構之間,能獨立生存或集體生存的原動力,則是氣而已,而不是氣。但是:「氣」是促使「氣」表露的原動力,又,氣是維繫氣的能源,兩者是不可分開的。
  氣:是無聲無響的無形體。氣:則會因物體之間的空間氣流浮動後,與物體產生摩擦而產生音聲,甚至其他微塵粒子(細砂、粉類、霧類、水蒸氣等)夾雜在氣流中,也會產生音聲(如海邊、大沙漠)。這些都是人的五官可以察覺的,我們將它命名為「色界」。而「氣」則是「空界」。
  因此,我們應該體悟空界與色界,本來都是相等號,這即是佛家所言的色空不二妙法。
  人的力量即是先天氣的表現,而不是氣的表現;但是,先天氣是如如不動的、潛藏著,猶如核子能的威力,如果沒有外在的引線及促緣來激發它,則核子能仍是核子能,氣仍是氣。
  可是,一旦有周圍環境之需求時,則會促使真氣激發其潛能,而表現於形外。這亦是色即是空的妙法。
  又人們,於平時在色界所接觸,感觸到的表面運動形態,藉五官之作用,將其人生歷程的點點滴滴喜恕哀樂、貧富貴賤等,都一一與內在的真氣產生摩擦後,漸漸積存入人們的心中--即積存在真氣的核子爐中(凡是會動有生命的動物也如此),這即是潛在的能量--簡稱潛能,亦是「般若智慧」。
  當我們要將真氣儲存為大能量,必須於日常生活中的接觸面、點、線等,在五官的直覺,相互於無形、有形中調和作用力,即氣的移動互換,才能儲存於真氣爐內。
  若是一個人,他的人生旅途,都是充滿著平順快樂,則它所儲存的真氣,必是安詳而沒有太大的自我激發真氣生命力,這是可喜又可憂的。在世間法看來,這種人的過去生中,做善事積陰德,此生才能過著平安幸福生活,而人人羨慕備極。
  但在心靈世界或真氣爐中,因為爐中本來的氣是沈靜的,若是一直注入相同元素的能量(真氣-人生體驗),則爐中的真氣生命必定比較屬於單一元素屬性而已,一旦爐外有任何其他不尋常又不同屬性的元素侵入時,必然有兩種現象:一者是影響不了爐中的真氣而自行歸於平靜,二者是會受外來的雜氣擾亂,而自此興風作浪,亂了爐中之核子能(真氣)產生爆炸。
  這即是一個人的一生中沒有遇過困難或打擊時,平時過著平順生活的人,應該特別小心,否則一旦遇到逆境時,必然無法接受事實。所以,才會有人自殺,尋短見,精神錯亂的原因。
  人在世間上是不能獨立存在的,即使深山野居,也是不可能獨居而生存的:因為,人的周圍仍然有花、草、木、石、蜎飛輭動之物,以及相互大調和的天上行星,都圍繞在我們的身邊,相互關愛與調和。這是天地的大慈悲,亦即氣的調和及氣流之空氣給予我們生命。
  所以,古德云:人在世間上應心存知恩、感恩、報恩,因為人的真氣中必須時時注入能源,否則,真氣很快即用盡時,則自然消失永無再有真氣了。
  所以人的力量即是真氣的能源輸出,而真氣的輸入也應該有外在能量的輸入,才會源源不斷。
  我們在世間上應該時時活動身體的每一部位,使全身的細胞充滿氣的活躍,然後氣的儲存才會源源不斷。而氣的儲存,除了必定要由氣的活躍才能輸入呀。
   ※(居家環境亦相同,應該每一間都要使空氣對流,則居家的氣才會活躍,住者才能平安。)
  平時氣的儲存方式,是多接受各種喜怒哀樂貧富貴賤的挑戰。但是,內在的真氣爐能量,自己絕對不可輕易動搖,則外在所輸入的氣,必然與原來爐中之氣無法相互融合。
    ※(在住家的風水法則亦如此,內部不要隨便亂移動,否則家中大小瑣事多)。
  人在世間上的旅途中,各種體驗與嘗試,也是如此,平時的際遇,無論好壞,都是必然會遇到,任何人也不例外,連萬生萬物也都會有相同際遇,只是有的突顯,有的隱藏,不表露於外而已。但是,人們應該體悟此事皆是無常法的啟事。
  最重要的一件事:當我們際遇人生的苦集之剎那間,應心存平靜,及感謝心,因為逆來的現象即是真氣的促進生命活力的元素,是活躍的能源,所以佛云:煩惱證菩提。
  我們應該體認各種外來的順境與逆境的真諦。無論逆來順來,都是由氣引導真氣的輸入,我們的生命才有永恆之理也。(居家之風水法則亦即此理,是玄空挨星之真妙理)
  但是-氣的存在是由氣之作用力所產生,又氣的表現亦是由氣的來往、對流而啟示氣的存在,因此,兩者是不可分的。
  又-氣是佛法的「空」。
    氣是佛法的「色」。
  故-氣與氣是不可分開的,即是色空不二妙法。
  而-氣之形成是啟示在氣的有形象上,即空不異色。
    氣之表現是由於氣的對待與對立,才能表露氣的真有,故名色不異空。
  故-氣與氣是對待又對立,又平衡的,故名空即是色,色即是空也。
  那麼,我們要了解氣與氣的對待存在,則必須於日常生活中的周圍環境中,一草、一木、一花一石、一言一行、一動一靜等等去體驗領悟它的生存法則,這即是佛家的「禪」--嘗也,亦是道也。
  若人們離開了人世間的生活環境,而一心一意要去尋找真氣,修行真氣,或者尋找靈氣的存在時,是不可能的,這是外求之邪思邪念也。
  因為真氣的所在地是整個虛空中,包括了萬生萬物或宇宙星球中,本來就具足。尤其人體之本身也具足了真氣。
  真氣是無形中就具足了,而且也佈滿室中,我們每一個人的立足處即有真氣,尤其真氣是不增不滅、不生不滅的在我們人的內外周圍中,而且我們周圍,內是真氣,外則是氣的存在-空氣。
   ※(居家也是如此,屋內之平衡點是真氣,屋內各部位的空間內外,即有空氣存在)。
  相對的,若人要見性成佛時,更離不開世間的萬法之平衡、對待、中道中密切體驗嘗試否則是不可能覺悟成佛的。
  而「性」者,即是氣,平衡點者,核心也。
  故六祖惠能大師開示曰: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
  世俗凡夫對於「佛」的誤解很深:佛非人也,佛是覺悟者的名稱而已,如學士、碩士、博士之名稱而已,故凡夫將佛定位為人,這是錯誤了「法」者:宇宙虛空的調和法則,也是萬生萬物生存調和的法則。其實法並非一般術士未開悟的凡夫所講的術法、咒法、傷害人身的邪術咒法,更不是詐欺眾生的邪術,這一點,身為人是不可不知的,否則人生處處充滿黑暗與恐怖。
  故覺悟世間萬法之平衡調和的法則,即是佛法也。也就是覺悟者妙法,即佛法。
  ※(故人要體驗證實居家環境之吉凶,必須於居住者時時體驗證明平安如何,與發生任何吉凶禍福後的邏輯統計,然後將它說出來給其他人做為參考,再由其他人的實際印證後,心得報告而說出來,反覆印證結果的妙法,亦即佛法也)
  又覺悟的人,他之所以能覺悟的時間與地點,則必須在他的日常生活中去反覆體會驗證。尤其對於每一件事物的發生後與他本身內心的苦樂、反應,安與不安等等,都有密切的體驗。因而由外在人事物的發生,藉五官(眼、耳、鼻、舌、身)的功用,激發內在的真氣本能(智慧、力量、信心),來提昇內在心靈的光明面,這即是佛法也。
  所以,現在很多凡夫將佛法歸類為部份人所有,真是讓人啼笑皆非。也因此,才有宗教上的排擠與毀謗,或者各類物品的發明專利權一般。
   ※(居家的吉凶禍福,由於每一個居住者,親身體驗傳達於內心之苦樂平安與否?都可以直接證實,這即是佛法,也是覺者體驗後的法,根本沒有專利可言,只是個人的生活環境不同,體驗不同而已,這一些吉凶之體驗則是大宇宙虛空本來具有的,上天也沒有加倍給予)。
  一般人將佛法錯解為神學之法,是一種高不可攀的秘法,這種見解與觀念是錯誤的,是沒有智慧的想法與表現。
  故-世間上的萬生萬物之動、靜、消長、生滅、來往等等都是佛法的啟示,也是對人們心靈真氣的一種啟示,告示我們世事諸法無常。
  更是-啟示氣與氣的相互作用力,若人們不用心去體悟這種微妙關係時,人是不可能覺悟的,當然不可能成佛呀!甚至任你誦念多少經典,拜多少佛,其最後也只不過是一個痴者而已。
  所以,凡是不以悟、不以體驗而覺醒,則仍是凡夫痴者。
  ※(居家的任何一處,家中的任何物品,其空間位置高低、大小、美醜等,都是在啟示人們的心靈真氣,真氣的產生則是由空氣之對流、對待、間接生成真氣或產生舒暢的氣,影響人的身心,情緒、健康與否)
  聖賢的經典真髓即是氣,一部經典從頭到結束,每一個字的形象、字意、流程、句句的意思,段段的內涵,全文的因、緣、果,都是氣的流程與經過,尤其全文的精神,都是在教導眾生的心念思想與行為,這種稱為「空氣」:內為經文的每一句,當我們在誦念之時,即開始由眼睛的觀看,傳達至腦部中心,而且經文字意,帶動人身的呼吸、血液循環、身體內在的無形活躍,生命力的活躍,種種促使人心無限希望的作用力,這些統稱為「空氣」。而且空氣的活動、舒暢,日積月累勤精進之後,必然會利用空氣的對流,使人身及人心產生真氣、能量、靜電荷等等。
  所以,人若能多誦讀古聖先賢之詩經等等有益於人心的文章時,則他的心靈生命必然充滿活躍與希望,身體也會健康。
  尤其人來世間走這一趟旅程,就沒有白來了。奉勸有緣眾生,如欲使身心健康時,不妨多讀誦聖賢書吧!
  促使生命力活躍的方法,除了誦讀經書外,另有淨土宗的念佛法門,簡單又好修行,所得到的效果也不可思議。淨土法門,也是在鍛鍊真氣的一種法門。
  念佛的目的是什麼?念佛的好處是什麼?念佛真的可以解脫煩惱嗎?---由於以上的問題,無形中就給人們引導希望的終點-極樂世界。
  但是,極樂世界即是真氣也,真氣也有它的世界瑞相,這些現象都是人們心中的希望而自行成就的。也因為人們的心中希望理想的彼岸,所以,當人要念佛之時,即將不安的心先設定在淨土彼岸,然後以各種方式來到達彼岸。所以,我佛慈悲教導眾生以口念佛號的方式,口念心想淨土彼岸瑞相,不急不躁、老老實實的口念心行,從不間斷的念佛名號。
  當人們口動之時,即有音波及空氣流動,藉著一字一字的口念心想,即產生氣在體內活動,血液跟著流動,而且加速的流動,加上心安與心想淨土的莊嚴,血液的循環促使血管壁與血液產生摩擦後的熱能量,則此熱能量的細胞微粒光,聚合成大的光團,才有人的頭部佛光之示現。
  當光能量聚合時,由於眾生心念、理念一致,渴望淨土現在眼前或未來自己的淨土世界,這即真氣也。
  所以,念佛法門是很簡單的法門,但也是困難之修行。如果人們要念佛時,必須先瞭解以上原則,則念佛是會很快開悟的。
  又:字之涵義是「空」。字之口念音波頻率為「氣」。所以當人將經文一一口誦、口唸之後,經文即產生空氣也。
  又:人的說話語音,未說出話之前,必定經過思考後,再以口將心想之意義表達出來之後,也會產生空氣。
  因此,一個團體之人,平時或特定場合,大家同心協力朗誦或高歌之時,自然而然會在大自然之某一空間,產生音波震動,這也就產生空氣了。
  在二人以上集合一起之時,因為共同念力與心想,則有特定之目標與希望,在共同的心念祈禱之後,將心中的希望同心一致的藉語音表達出來,而在虛空中產生一股力量。
  所以,宗教家的祈禱,尤其帶領著信眾弟子在每日固定時間,都作同樣的祈福或祝福,在日積月累的情況下,則人的願望,自然產生一股力量,而將希望達成了。
  若是一個社會團體,領導者體悟到共同心力的結合,可以產生心想的空氣時,則這一個團體的事業,必會蓬勃發展。
  若是一個事業單位的經營領導人,在冷靜又無私心,而有大公無私的心量,將他的理想觀念,書寫成一定之格式,每天早晨集合全體人員,默念誦讀儀文,相信在短時間之後會得到不可思議的力量與效果-這即是空(風)氣也,也是真氣的大發露。
  所以,古聖先賢,有鑑於人心之無形力量,以及人心之渙散習慣,才撰寫各類經文,給門下弟子或信徒平時誦念,並規定按時間恭誦的道理在此也。
  經文內的字義與心靈實相,在定期或時時勤誦之後,集合共同的心念與行為,也就產生共同的力量-精進修行之空氣。
  又:政府政令的發佈,盡量能從百姓內心的善念為原則,名利固然重要,但是有系統的規劃與政策更是重要,往往法令之制訂,母法與子法有所矛盾,才會造成百姓心念思想之反感應,然後由內心之不滿,藉著嘴巴說出話來,一傳十,十傳百,不斷的傳達至所居住環境的空間,這種傳言之後的空氣,必然會污染空間大氣層,在有形無形的相感應,產生真氣之混淆之後,不良的空氣就會瀰漫人心,才有造反的情事發生,不知制訂法令的專業人才,有否考慮至此。
  即使政令有所不完整,也要盡力來宣導,藉各種因緣來宣讀。但是,只借重立法委員之宣讀是無法達到淨化空氣的,必須有多數人的宣讀,有如誦經之方法,則其力量才有可能改變人心。
  以上都是文字語言所產生的各種空氣,直接間接都會影響人心的善惡。
  若是一個人的心對於某人或國家,有所不滿之時,由於其人心中充滿怨與恨,則其人心念是激動、是瘋狂似的或消極的。當其人每天時時刻刻的口念不滿之事,最後的結果是瘋狂而失去理性,然後表現在行為之上,才有人間的悲劇發生,如打架、殺害等。
  這種悲劇是因為心念與行為的空氣所造成,因為其人時時刻刻的不滿,則他的身邊周圍已經圍繞著黑暗、污濁的空氣,使他的心靈蒙蔽了烏雲,在這種情況下,必然會掙扎等等現象,才會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呀!
  人的忍耐,看起來是修養很好,但是忍耐的背後,卻是充滿著失調與污濁的空氣,如果讓這種空氣繼續圍繞在忍耐之人的身邊與心靈之中時,日積月累的忍耐、忍耐,所造成更污濁的空氣。一旦污濁空氣變成毒氣時,則人的忍耐到達一定限度時,就會變成瓦斯之氣爆,最後凶性大發,傷人、殺人等等行為。
  忍耐非完全的善策,唯有以包容的方式才能代替忍耐,方為善策。因為包容之心,是一個人的心念思想,全部充滿了調和、歡喜心、原諒心、接受心、光明心、無怨恨心、無排斥心、無妒嫉心等等光明面之心,這種心是充滿希望與理想的未來世界淨土。
  當一個人生活在充滿希望的理想世界時-(佛家所說的彌勒世界),他的心是不會計較一切的得失、怨恨、不滿等等消極思想與行為。
  當每一個人的心生活在祥和光明的心靈世界時,則任何一個人絕不會有忍耐的種子在他的腦海裡播種或發生,更沒有任何事情,使人們要壓抑自己的心而忍耐,這即是開悟者所說的無生法忍。
  因為祥和光明的世界裡,它本來已充滿著包容的境界心靈,而且這個世界的空氣是那麼的祥和與法喜---這即是極樂世界佛淨土。
  所以,我們在短短幾十寒暑的時光裡,最大目的是要鍛鍊自己的心:因為我們過去生的思想意識,難免會有種種不如意與不滿、不知足的心,而且一直積留下來,直到現在,這種不安的心,是一顆定時炸彈,表面看起來沒有爆炸,但是隨時因為外在的空氣導火線而爆炸,這是危險的人生。所以,我們此生最大的目的,即是設法改變空氣,由善良調和的外在空氣,藉著五官及意識的傳達,將新鮮空氣導入不平衡的心靈之中,(即真氣之中),使積存已久的污濁空氣改變為新鮮空氣,而使我們開始過著安詳心安的人生呀!
  各位善知識們:冷靜的思考或穩健的腳步,是要用自己理智與包容的心,才能使人生過著幸福的日子,否則,這一生又白走一趟呀!
  各位同修們:人在世間上的任何場所空間與時間裡,對於世界上的人事物等,都是以實際的體驗為根本,更要隨時冷靜參透日常生活中的點滴品味。尤其不要一直往天上遙不可及、虛無飄渺的幻想世界去作白日夢,這樣是不可能悟道而且是痛苦的人生。
  平時我們在誦讀一段經文或名人座右銘時,我們要於日常生活中隨時注意環繞在身邊人事物的動態,將經文之內涵應用於生活中,然後再作對照印證,共同品嘗體會空色的內涵,這即是空氣也。
  比如:經文開示--貪瞋痴三毒之生是由無智所起。當我們遇到引誘之業力現前時,如果沒有讀過經文之開示,則無法以經文之指標來控制自己的貪念,當人貪不到時則產生瞋怒之心,瞋怒之心生起時,則障礙自己的理性智慧,所以三毒之生是相互交錯發生。
  所以,當人們發生貪瞋痴三毒之業力現前,即應緊急口唸--戒定慧………一直反覆的誦唸,或一心一意念佛、菩薩之名號,以便激發內在的毅力而將三毒排除。
  因此,氣與氣的存在,本來就圍繞在人的身邊及人的腦海裡,它從來沒有遠離過,亦即如影隨形。
  當一個人做錯事之後,或有虧欠他人的情債時,相信他的心永遠無法安祥與幸福可言。這種現象任何人都有發生過的經驗,只是大錯與小錯而已。
  所以,人們最寶貴的是沒有煩惱與苦惱,以及心安無罣礙的境界。佛告示我們:人生最寶貴的,不是名利的顯赫,而是心無罣礙,祥和光明的心境。
  試看天下自古以來,遊方之客、大修行家、瑜珈行者們,他們的舉止威儀是多麼的安祥。反觀自古以來,天下王侯將相,那一位的心境能安祥呢?
  兩種人的際遇與環境,都是同樣生活在地球上,但是,兩者之心境卻完全不同呀!
  每個人的一生,心境與願力都有不同,悟者,任何人生體驗都是為心靈光明面的提昇,若是未悟者,則他的人生雖然榮華富貴,其實他的心靈仍是貧瘠苦惱不安的。
  那麼,要如何才能使心靈變成豐潤充實,而無苦惱不安呢?依佛之指示:只有時時發露慈悲、喜捨之心,除此之外,是沒有其他妙方了。
  慈悲:是取卻眾生的痛苦,多關懷周圍的親友以及有情無情眾生的痛苦,並時時禱念眾生之痛苦而由心靈時時關注與祈禱神佛給予信心、力量、智慧。
  喜捨:是施惠眾生予幸福,除了關懷祝福之外,最重要的是實際力行,說得到,做得到,知行合一,切切實實的以身軀去幫助需要幫助的眾生-義工之類的實踐力行者。如果只是口號說說,自己不去作,這種人是可憐的眾生,也是不負責任的人,所以不算喜捨。
  又一些人,只憑自己有錢財與勢力,不誠心的施捨,是沒有任何慈悲心可言,則更談不上喜捨之心了。
  所以,最大的慈悲心即是由喜捨開始,而喜捨不是以金錢來論定,而是以誠摯的心,將身段下壓,利用自己父母所賜予的軀體來替眾生服務,這即是以身供養佛也。(因為眾生皆有佛性)
  若是人世間的有情眾生,都能盡力做到慈悲喜捨的境界時,則世間處處充滿著清新祥和的空氣,因為極樂世界的淨土空氣,是沒有污染,沒有失調,四季如春,二六時中諸佛菩薩聖眾之心,都在發露慈悲、喜捨的心念與實際行動,這即是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心呀!
  所以,人人如此,世間即淨土。淨土在世間,不離世間行,離世覓淨土,猶如覓兔角也。
  各位:極樂世界淨土,是在我們當下的腳下,如果人世間的一切有緣眾生,不以實際腳踏實地去作到切切實實的慈悲,而一心一意想解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這種想念是永遠無法達到目的地的,若人自說可以往生,而不努力將人世間的本份與責任完成,根本是妄想、愚痴、好高騖遠的人,這是非常危險的。各位、靜思、靜思吧!
  現在世間流行一種鍊氣的法門,而且修行者很多,街坊到處可見,報章亦隨處可見。
  一些修習鍊氣者,或鍊氣者,實在讓人不知何解,也令人啼笑皆非。
  鍊陽氣,究竟陽氣是什麼?有的法門傳人將氣之真諦交待不清,叫弟子追求虛無飄渺的妄念之氣。
  有些人,將氣與氣,合而為一,混淆不清,結果鍊氣不成,反而鍊氣了。
  鍊氣是回歸心靈本來元點,尋找到真正的自我-佛性,那麼,氣的存在是在心安無罣礙、無煩惱的境界中,才能體悟。如果只一心一意的執著身體的某一部位時,這種心態是無法安祥的,這種鍊氣是會離道而走火入魔,誤入歧途,使自己的心魔顯現於內外,最後不是精神出了毛病,便神智不清,口出貢高,自以為什麼神明來降生投胎……,等這種想法與行為是很危險的,死了之後必成為守屍鬼而不自知。
  又鍊氣的修習者,更應該注意。首先應說明白氣是什麼?氣是什麼?兩者互相立場與關係,以及各自的功能,若是將氣認為氣,將氣反認為氣,這是本末顛倒的想法。
  鍊氣,是有形象的色界行為與思想,這是有為法而非無為法,而無為法者是「氣」也。
  有為法是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可惜很多鍊氣者,未明有為無為之真理,所以,將有為法之鍛煉鍊身體之法,認為無為法,更認為是大乘之功夫,實在是讓人啼笑皆非。
  真正的大乘佛法,是教人到達心安、涅槃境界的妙法,而非鍊氣之後的軀殼。軀殼壞滅無常,何時壞、何時滅,令人無法掌握,那麼必定心中時時充滿著惶恐不安。那麼,讓人心中不安的法,怎麼可以談得上是大乘呢?
  當我依據某一種修習而得神通力,或潛能發露時,其直接傳、達表現短暫利益眾生之身體時,這只是短暫的自我滿足慾望感而已,這是鍊氣者的雕虫小技,並不能算是解脫的大乘心法。
  因為,當一個人表現他的小神通力後,跟在後面的-接受神通力幫助者:是否自此百病全無,永無其他病症呢?而鍊氣者:是否因此能心安呢?相信鍊氣者的本身心中時時期待他人的回報或回饋等心念呢?
  社會上的鍊氣之人,某些人都希望他人有回饋與感恩之行為表現;所以,很容易使自己的心被貪念、及無知之痴心所束縛與捉弄;最後,瞋怒心又起來,因果循環,周而復始,永無止息。那麼,社會之亂象空氣又圍繞在社會另一個空間。
  所以,奉勸鍊氣之修習者,要靜下來檢討、反省過去所作所為的結果,自己的心真正的心安嗎?
  相信-是不安的,又存在掙扎與無奈呀!
  鍊氣的修習者,努力依照慈悲喜捨的妙法,努力實行於日常生活中,相信各位的心靈當下已進入真氣的境界了。
  鍊氣之要領,不外八卦之方位與時間空間的循環罷了,人體之內有八卦部位,乾為首、兌為口、震為足、巽為股、坎為耳、艮為手、坤為腹,這是人體有形之部位。但是鍊氣者對任、督二脈之氣的打通是非常重要的,任督二氣是陰陽二氣的貫通,此氣是原有之能量,是先天具足,是存於體外虛空中,而非存於體內某部位。存於體內的是氣而已,這是不永遠存在,因為人一旦死去之後,則二氣全無。若人未死去而生病時,此二氣亦隨體力的耗盡,而無法再運行二氣也。
  那麼,什麼才不會壞滅呢?只有真氣不會滅失,真氣是陰陽二氣,是人體之外,大如宇宙虛空之全體的陰陽二氣,而非人體之內的二氣,若是妄言執迷於體內之二氣時,則人的心必然會被體內二氣束縛而無法解脫。
  尤其大宇宙之氣,是自然平衡的法則之中心點-核心,人亦是核心之一小微塵分子,核子、原子等等。因此,人本來應該融入大自然之中,而且更不可能要求大自然來融入我們的身體之中,若有此想者,是未悟者,因此,不足以與其談道。
   ※(故,風水學的法則,是教導我們融入大自然的妙法,並不是要大宇宙虛空大自然融入我們身體中。所以,風水學家的東、西四命之理,值得再研究評估,否則,會使我們的人生旅途過著心靈不安的境地,戒之,戒之!而有部份宗教界人仕,對於大自然之氣與氣的科學理論,都視為迷信,不足採信……等,這種人仕的心念行為,確實有欠智慧。什麼是風水?什麼是氣?什麼是氣?這些問題,可否有人靜下心來有系統與智性的研究?)
  可是,我們能有機會生存在大宇宙之中,必定有其他的真氣與氣存在,在調和著人與人,人與萬物的相互關係,這即是氣的引力和作用力,在維繫調和著,這即是空氣也。
  空氣是人與萬物生存的法寶,而空氣即是先天真氣與後天氣的作用力所表現出來的,先天之真氣即是包容著人之思想與能量,後天氣是人與萬物相互調和及相互位移作用力產生的微粒分子產品,兩者都是人的生命力大結合的元素,任何人也擺脫不了空氣,任何人也離不開空氣,我們要以清淨心來感激空氣(氣與氣)的供給能量,我們的肉體才能夠生存下去。
  所以,我們要心存感激周圍的空氣給我們生存的原動力,若是一位修行者,心中沒有存著感謝空氣的心時,就不配或談不上是人,更談不上是修行者呀!
   ※(若是一個人的住家環境,捨離了空氣時,則其家人的心境與智慧是永遠無法開悟的,因住家必須有空氣的對流,否則就不配是吉屋良宅)
  氣的存在本來就已佈滿大宇宙虛空之中,也佈滿大地任何一個角落,也佈滿家中的全部,無所不在呀!
  尤其氣存在每一個人或所有眾生的身體中的每一個細胞,由於氣在細胞中,因為氣本身是能量、是光、是生命力的源頭,所以,氣給眾生的細胞,生命與希望,人或眾生萬物也因此得到生存與活動。
  在我們的肉眼裡所看到的每一件物體,由於因緣之關係而壞滅了,或細胞壞滅了,那只是有形體的壞滅而已,其實它的真氣並沒有滅除,這即是色空不二。更啟示諸法無常-有常的是真氣,亦即佛性。
  無常的是有形象之名利,無常之物會使人的心困擾苦惱:但是無常之名利,卻是人生修行的最好妙法,因為人們執著於名利,一旦名利得不到時,所造成心靈不安的境界,才能使人覺醒名利之無常,才能使人捨棄無常之後再往有常之真氣尋找真面目:一旦覺醒之後,其啟發之大慈大悲心必可救度有緣眾生脫離苦海。所以佛說:「無善無惡」之理在此也。
  若是:氣的存在也蘊藏在每一個看得到的物體之中,如果物體沒有氣的存在時,則物體是沒有結合成體的可能,而只是相互堆積的物體而已,甚至飄浮在虛空。
  又,即使物體的細胞分離了,其分離後的微塵體也是有其微量的氣存在,因為,氣的存在是無所不包也。
   ※(一戶居家宅舍的結構建築,也是由無量數的微塵體,藉各種和合之材料,相互而成體,也因為微塵粒中皆具有真氣之元素、能量存在,所以,自然會受附近環境的氣流產生的摩擦,有的增加屋宅的真氣能量,有的削減真氣能量:增加真氣者合家平安,削減者家中充滿著陰冷失調,那麼真氣充裕者,家宅興旺,這是因為適當的空氣對流。
  又--氣的存在,在宇宙虛空中,亦是本來具有,這是不可否認的。假設沒有形體物之位移或微塵粒子的浮游,人則無法察覺到空氣的存在。
   ※(住宅的室內亦有氣的存在,若是沒有物體的移動或其他輕微之微塵粒子流動時,人亦無法查覺到屋中的空氣在對流著;但是當一間宅舍全部密閉封閉而無空氣對流之時,則在宅中必然呼吸困難而休克死亡。但是,宅舍中仍然有空氣的存在,只是沒有其它物體或飛蚊、飛蠅在飛翔,或其它物體的移動,將靜止的空氣製造對流,所以,宅舍的吉凶禍福與氣是密不可分的一體事)
  因此,若是有人說:沒有空氣的存在時,則其人的腦筋就有毛病,也因為有空氣的存在,人才會說話,心臟才會跳動,有空氣,人才能表達心中所想念的美好未來,而後由歡喜心而表現到外在的行為上。
   ※(宅舍之氣流順暢時,則人的心臟機能及神經系統活絡,則身體健康,人才能將內心中的思想及喜悅之事表達於外,他的周圍空氣才會順暢,他的家人才能生活在融洽的氣氛中)
  氣在虛空中,無論是大範圍或小生活圈,都是時時刻刻圍繞在身邊,也在人的體內任何一個部位,在血液中,在胃腸之中,口中,五臟六腑之中皆有氣的存在,所以,氣是人類體內或其他動物體內,生存的基本原動力-能源。
  氣之對待、移動後產生的現象,即是風,所以,風的形成必須氣的對流與移動,否則即無風可言。
  水的移動也是微粒子的移動,當水粒子移動之後,必然造成氣的摩擦對流而產生風,所以,風與水是息息相關,而無法分開的。
  在任何一個環境,萬物的移動,都是產生風的因素。比如人的手或肢體移動的剎那,其所移動的空間距離與位置之周圍,必然因肢體之移動而與空氣摩擦產生風。肢體之移動的本身就有水或血的成份,所以,也叫水的流動,因此,風與水更是息息相關,不可分開的。
   ※(宅舍的內外門路、窗、水溝等,都是促使氣流的條件,但是,門與路是死的,那麼門路的氣流,必須靠外面空氣的氣壓侵入宅中,借門路之空間而對流。另外一種對流的媒介體即是人或其他動物的來往移動,或是其他物體,在宅舍附近周圍移動,而造成空氣之加壓,間接、直接影響屋內的空氣氣流。這種空氣對流的現象叫風水,所以,風水並不是鬼神論或無稽之談,各位弟子不可不知。)
  所以在我們肉眼所看到,身體意識所感覺得到的,觸覺得到的,種種空氣之對流所產生的現象,我把它簡稱為-氣→為風;又氣的移動流程空間現象簡稱為水。
  故,風水之名由此定矣!
  今天,我們談風水一法,爭論不休,有智者,不必爭執與毀謗、排斥。無智者,必然想盡辦法來反駁、批評、批鬥,有這思想行為的人,真是可憐極點。
  事實上,風水即是科學,又科學亦是風水學的一小部份,科學是眼界可能看到的某一科類之專業學問,因為風水對於人生居家的吉凶禍福,屢試不爽,但是科學卻無法驗證宅舍之吉凶禍福,以及應驗的時間。可是風水學妙法它能驗證不爽呀!因此,本人就很大膽的說,科學是風水的一小部份。
  又因為風水學一法已經包含了大宇宙先天之真氣,這種先天之氣是無所不包,無所不在,它掌握了大宇宙的全部,故風水學是超乎科學之外的大學問。
  科學一法亦由假設開始研究、探討、驗證之後的實驗報告表,呈現在我們的眼前。但是科學的理論根據,亦離不開物質能量不滅定律,而此定律即是風水之氣與大氣的本能,只是名詞不同,其根本是相同。
  科學的研究是根據眼界、耳界、舌界、鼻界、意識界等的累積經驗,而發覺宇宙中的各種具有的本能,大家把它說為發明家,但在我的看法,他們只是將宇宙中原來就有的能量與物體(不同形態之物)稱為是發明產品,其實這些只是大部份人未曾察覺的產物。這種發明家、科學家……學家等,只是一種因識別需要給予的假設名相而已,故太上老君道德經云: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那麼,我把這種名詞定為覺悟者較為合理。因為察覺宇宙之萬法皆是無常又相互調和,而且其能量皆是本來具足的,所以,我們稱呼他為覺者。
  科學的任何一項成果,也只是宇宙虛空的一小粒子微塵成品而已,這種成品不可能永遠保持不變或不滅,或是離開其他萬生萬物而獨立生存。
  ※(所以,宅舍之建設,立於地球大地上,其氣的調和,也是仰賴其他物體的真氣與大氣相調和著,只是宅舍為大地上的一小粒子,也在盡調和的責任與義務。而且,宅舍中的配置物品、門路、牆垣、室內空間等,也都是在盡調和與平衡的義務及責任,人居在宅中亦是如此。)
  所以,佛云:世事無常,緣生而起,緣盡而滅,即是諸法無常也,科學之成品亦是如斯矣!
  影響科學成品的生滅主宰者,即是風水之力量時時在改變科學,比如:太空船是現代科技的產物,它航行大虛空中,從無止息的在飛翔。但是,太空船不可能永遠停留在空中的定點軌道上航行,更不可能永遠固定在虛空中,太空船的機件會退化、毀滅、最後會消失於太空中,而在虛空中的大氣層,即是風與水的成份,風與水是微塵粒子--水氣與溫度所凝結成冰、成雲。這些粒子對鋼鐵物品之表面,自然而然的剝蝕,日積月累之後,機械就壞滅了,這是科學理論的正確觀,而非空談無邊際之歪理。
  在大氣中或地上的任何空間的空氣,它的本身即有水蒸氣的存在,瀰漫在人的周圍或居家周圍。
  ※(所以,風水會對宅舍產生吉凶禍福之理在此。)
  人的身體亦是大自然科學成品的一部份,在醫學上的人工授精生兒育女,即是科學的產物,人身有細胞,有鐵質、有溫度、有血液等這是科學的產物,幾十年之後即告死亡,又回歸大自然之中。
  但是,駕御著身體的主人-靈魂(真氣)則是永遠不生不滅的,除此之外,其它的肉體全部,只是緣生而有身體,緣盡而身體壞滅,這是天地之大慈悲。
  人身之真氣與氣,一天廿四小時從來沒有停止,沒有懈怠的在自行運作與調和著,人才會生存,否則人是無法生活的。所以,我們應該覺醒天地給人的恩澤是無可限量,我們一分一秒都在承受天地之福澤與護佑,它們從不分別的給予人類及萬物生存的法則,所以,我們要先從感謝父母之外,最重要的是感謝大宇宙的真氣,這即天主教所云之「主」,或是上帝等等!
  故,身為人的基本條件原則,平時心念多感謝天地神佛恩,如果無作此想者,其人必是忘恩負義,不知感恩的人,其人必不可與他共事呀!戒之!戒之!
  人的身體之中,必須有血液的流動於全身每一個器官部位,周而復始的自行循環,而與血管壁相互摩擦,才會產生熱能。所以,稱呼人為熱血動物。植物則沒有血液的循環,所以其體是冷的而沒有溫度,但是,植物生存的要素則是「氣」而已,植物的氣是大自然給予的,它本身的能量是被動的,若是遇有破壞其生存環境時,它是無法獨自尋找生存的空間,只得任由大自然來消耗它。
  所以,人與植物的生存方式,大大的不同。又其他動物的體內本身就俱備了血液的條件,當然,動物們的體內血液也會自行循環而活躍的生存,由於血液之循環必然有熱能,所以,動物大部份都是熱血動物。
  動物的生存法則較能獨立尋找適合的空間,往往都是主動生存於任何空間,但是,牠的生存本能,也是俱備了先天之氣與意識,只是動物的身體結構與人的結構又有不同,動物也有位移的本能,所以,動物也是促使空氣產生的要素。
  而植物它本身卻是被動的協助促使空氣對流,而維持著任何一個空間的空氣調和。
  因此,無論是靜、是被動、是動、是主動等,都是在大自然中各盡調和的義務與責任。所以,人在大自然中是不可能獨立生存,而必須依賴大自然的萬生萬物共同生存。
  故,人們居家環境的一切,也必須與大自然調和才對,這即是風水法則呀!
  又有一些貢高自傲的眾生,一直以人定勝天,人能掌握天地,能征服大自然,這種人是最可憐的無智慧幻想者。
  我們應該體悟認識自己,人只是大自然中的一小微塵而已,為了自己的生存而必須與大自然搏鬥,這是人定勝天;因為天已經給予人類生存之條件與空間,但是天也給予大自然萬生萬物(包括人類),為了達到生存下去的內在本能,才各自盡其上天所賦予的本能而自求生存,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是萬物自求生存的本能。
  故上天所給予大地眾生的都是平等,一點也沒有私心。上天啟示眾生各自要求生存,但不能失去調和的責任,而且也根本無法脫離調和。
  在適者生存的大條件下,人類為了鼓勵自己,才自稱「人定勝天」。人類的愚痴與未覺醒,又不瞭解天與大自然法則的調和,而自認人定勝天之理論,是值得檢討。
  在個人認為,我們應該將身體及思想先融入自然而調和生存,使整個大自然維持著調和狀態。但是因為人有思考的本能意識,又能獨立活動於任何空間。又因為上天所賦予的是原來的個體及大自然萬生萬物調和的先天條件,一旦各自在大自然現形生存時,唯有各自求生存了。
  又比如父母生下子女,培養長大成人後,就要獨立創業成家,自謀生活與生存了,而父母不可能永遠扶持、照顧、教導等等,但是父母從我們出生後的一切培育,所付出的精神,我們應該知恩、感恩、報恩。
  那麼我們長成的各自努力,是本份,是義務,是應該的,因為這是為求生存而不得不如此呀!
  以上兩種例子,我們可以自稱人定勝天嗎?人是不能勝天的,人是由天地、父母所給予,那一個人能夠勝天呢?這是一種消極、不知足、無智,所生起的怨恨心所起。
  真正的人定勝天,是大澈大悟的人所體悟的大自然調和法則,應將人的身融入大自然,但是應將心包容大自然,使心超越大自然,這才是「人定勝天」也。
  ※(宅舍的基本法則,也是要將宅舍之外表型態及內部動線,完全與大自然調和,不要標新立異,自作聰明,破壞大自然環境,違背了天地大自然法則之時,則其宅舍有如皇宮亦是凶宅也。所以,宅舍雖然是死物,但是也有生存的基本條件,若是違背大自然條件時,即是凶宅也。我們應了解宅舍與大自然調和的法則,而依法興建宅舍,人居住其中精神舒爽,神智清醒,合家平安……等,這才是人定勝天的基本法則也。
  而宅舍亦如植物,人即動物,宅舍無思想,但是會影響宅內之空氣對流,而人在宅舍內是動態之物,也是影響宅內空氣對流的因素之一,那麼由於動靜之物,都相互左右環境空氣之對流、生剋、吉凶,所以,這即是陽宅之風水法則。
  人若能參悟居家環境的先天氣與後天氣,都是影響一個人的生存法則時,則能將人融入宅舍中,宅舍融入大自然中,則人宅皆融入大自然後,人在平衡的環境裡,必可神智清醒,身體機能正常……這即是人定勝天的法則。)
  人身或動物身體都能夠自己運動,除了內在的血液循環所生的熱能外,更重要的是人或動物有一種意識存在,這種意識思想是累劫所累積下來的。
  若是只有意識思想,而沒有身體、軀體時,亦是無法表現意識思想的有形動態,如果沒有意識思想而有軀體時,亦是無法表現有形動態,如石頭或草木等物。所以,佛陀所說的--空不異色,色不異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也就是物質與能量不滅定律,要使物質成體形,必須有能量--真氣。既然有物質的結合成體,就有能量--真氣的存在。由小而推廣至整個地球,其他星球,尤其太陽系的諸大行星,都因為各星球本身就有磁性存在- -真氣。(每個真氣是個體的存在)。
  宇宙間各星球本身俱存在真氣-磁力線,都在相互牽引著,才不會在虛空脫軌亂飛翔。但是除了各星球的相互調和外,最重要是大宇宙有一股大真氣存在,這股大真氣是跨越在各星球之外的中間,這是大宇宙的原動力- -大能量。
  所以,星球與星球之間是直線來往的引力,在各種大小不同,距離不一的情況下,必須要有大能量- -大真氣,來平衡各星球的軌道,這也是形成三次元大世界的因素。
  由大而小推演至地球上的任何一隅、一角落,甚至一個人體內細胞的組織,也都是三次元的世界,才有佛家所說的:一點一滴甘露皆大千,一花一葉一世界。
  ※(再以宅舍來看世界,任何一個家庭宅舍,也是一個世界,這個小空間的小世界環境裡,也必須接受大能量- -真氣的調和,共同維持大小之調和,即是風水法則也。所以,凡在宇宙之中任何有形之物體及人類動物等,都是在維持調和的狀態,任何一粒小塵埃也都在盡本份與義務。故云:天生我才必有用,大才大用,小才小用,功德一樣。)
  所以我們不可看不起宇宙間任何一件物體之用,尤其不要輕視任何一個人,甚至一個沒有讀書,沒有表達能力,沒有聰明而愚笨的人。
  如果我們有這種心態之時,即是沒有智慧的可憐人,因為我們沒有正確瞭解大小宇宙觀,而只是貢高我慢的凡夫而已。
   ※居家宅舍也是如此,豪華殿宇與漏水草茅都是大宇宙的一粒塵埃,人類亦是一粒塵埃,都在盡本份與責任,尤其都在無怨無悔的盡調和本份,所以,我們應該誠懇的心來讚嘆他們,而不應該以輕視、自傲的心來批駁他們,如有此思想與行為,是在把自己淪落為瞋恨心,貢高心的可憐眾生呀!)
  我們更不可以看不起他人宅舍之美醜。更不可自誇自己,有作此想法者,是無智也,因為有作此想者,其心量必狹隘,千萬不可與其共事,慎之!
  在大宇宙中的星球,有時候,因緣生滅之機緣,也會自行爆炸毀滅於虛空中,這是無常的示現,當爆炸的星球,因為因緣時間之關係,該星球運轉離開了共同維繫調和的軌道空間時,它的內在能量自然而消失或失調,則該星球的凝聚力-真氣,頓時變成空無,而任由周圍環境的物體之內在凝聚力-(真氣)所產生的排斥作用力,而毀滅消失。但是其能量也是俱存於大宇宙虛空中,其能量也回歸於宇宙之全部,只是人的肉眼看不到而已,這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大道理。
  又如人們平時在世間所發生,所遇到的一切事物,當於身邊失去之時,雖然表面不在身邊而成過去,但是,過去發生的吉凶禍福,喜怒哀樂之事物,仍然記憶存在於腦海內,永遠無法消逝忘記,直至未來生,這是「色即空、空即色」也。
  ※(居家之宅舍法則亦同,一幢宅舍之興起,也是於所處之周圍環境相互調和著,如果宅舍符合周圍環境之平衡,又空氣對流舒暢,居者心神清朗光明,合家平安時,則人丁旺氣,永興不衰。
  如果宅舍之外形左右高低,吞吐失調,氣流不順暢,則必然受周圍環境及其他宅舍之氣干擾,而人無法心安,心煩氣躁,百事不順。此時人們必須遷移他方,否則壅身宅中,即是環境淘汰人,雖然宅舍外表不變其型體空間,但是其宅已無光明之氣也。
  人心亦如此,人若違背共同調和法則時,尤其人與人的相處之心,違背了互利互助之義務與責任時,則會在群體之中自然消失。所以居住宅舍者,也應盡互利互助之責任,即宅舍之清潔保養、維護等等,其宅舍才能保持真氣的光明,居者才能平安也。)
  氣與氣的作用力,使星球都能消滅或生起,但其時間之生滅,必須是大澈大悟才能正確的認定,如果未大澈大悟與未對宇宙觀有正確的認知時,最好不要妄加斷言,這種行為是無知的妖言惑眾者。他只以假想敵人之方式,加上跨耀自己,要突顯自己的能力,又無開悟與澈悟,所以,只得以惑騙的方式來煽動人心,這種人是最可憐的,他已經在被魔界黑暗思想所侵襲而不自知。
  氣與氣是非常科學的真理,而非怪力亂神的謬論,所以,氣與氣即是風水法則也,因此風水之能量即是真氣與空氣的真能量,也是大宇宙的本來面目。故,風水本來就能於因緣和合之際,將星球毀滅,亦可以於因緣和合之時產生了新的星球,使其在大宇宙中盡調和作用力,促使失衡的空間又再調和。
  所以,任何一個環境的萬生萬物,他們都在盡調和的本份,緣起而生,緣盡而滅,這是永遠的大道理,任何人也無法批駁的。
  風水有這麼大的能量生滅萬物,何況,世間上的人,只不過是微塵的一小分子而已,則逃不過宇宙的生滅大調和,即是風水的生滅法則之作用力。
  所以,人類應該知悉風水的真正內涵真理,若是有人誤指風水之法是迷信,無依無靠之邪說時,其人必是貢高我慢,無修無習之狂妄者,因為,其人本身早已經受風水的福蔭而不自知,一直的舉手呼口號,為反對而反對,為無知而無知的反對,真是替他可憐與同情。
  ※(宅舍的吉凶也受風水法則之作用力,而使居住者生起平安或失調,這完全是宅舍的外型、內氣的平衡與否,而影響其真氣的旺休囚:若是宅舍之門路氣流舒暢平順者,其宅鮮艷光明,雖然外表簡陋,但其氣已經佈滿了全部宅舍的內外氣團。若是門路陰陽二氣五行等失調時,則外表雖然富麗堂皇,但是展現在宅舍外表的卻是陰沈無光也--即如鬼屋之類。
  人的外表亦同,人的內部五臟六腑如果氣失調了,其顯現在人的臉部,亦是黑暗無光、消沈。若人的口、胃、腸、肛門…等等路線有阻塞之時,其臉部亦是愁眉苦臉。一個人的外表與宅舍之外表,完全息息相關,如果其居住的宅舍依風水法則而佈設時,其家光明,紫氣騰騰,而居住其宅者必然受吉宅之氣而直接普照加被,則其人必然百事順暢,身體平安,若是宅舍失調,則家人亦受其影響而消耗體內能量的真氣與後天之氣流,血液循環失調了,故有福宅居福人也。)
  既然宅舍會受環境自然的左右,則人居其中也會受其宅之衰旺的現象而相應,由此觀之,風水與宅舍及人類平安吉凶等,就已經是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的一體呀!
  各位同修弟子,應該捨棄偏執狹隘的心境與思想,好好參透什麼是風,什麼是水,什麼是宅舍,什麼原因會影響人生吉凶禍福,則各位的修行歷程,必然會減少一項風水法則正誤是非的大罣礙,否則人居空氣之中,難免有所煩惱的無知障,一旦破除了,即得解脫證入涅槃。
  所以,存在宇宙虛空中除了光之外,就只有風水的元素而已,因為風水可使萬物生起或壞滅。佛云:四大假合,即是地、水、火、風之因緣和合而生,因緣之和合而滅,在生滅之最後,還是於風水二字。風是無形無相,水是有形相,故四大假合亦受風水而影響生滅也。
  又比如地球上的萬生萬物,若遇強風大水來侵襲之時,日積月累的也會被沖倒而流於他處,甚至日久而消滅於有形之世界上,所以,風水之重要,實在與人人的生活息息相關。
  四大假合之地者:立足點、細胞質、分子、微粒子。水者:來往對待、行動也、實踐力行、流質,因地之高低而隨境流動者。火者:心靈之光的昇華、溫度、熱能、希望、積極等等。風者:念生念滅也、執行者、給予生存希望,改變地水火之主宰者,人的呼吸,萬物的呼吸系統。
  又在科學觀點來講:地是土,是細胞、是萬物、是承載者、是有形體、是色界之萬物。水者是物體之溶合劑,也是分化劑,也是調和劑,更是細胞的溶合劑。
  火者是光、溫度、真氣、是能量。風者是氣、呼吸、對流、來往不定的現象。
  所以,四大亦不外萬生萬物的物體形成四大元素。綜合起來,四大假合之體也會因緣離合而生或滅,人的軀體亦是四大假合所成,緣起而生,緣盡而滅。
  宇宙間的星球亦是由四大假合而成、而滅,沒有固定永遠存在的,若是沒有覺悟到人是四大假合而生的,則人們必會過得不安。
  四大假合之物體在宇宙中生存,必然會受氣與氣的摩擦,自然造成生滅現象。所以,氣(風)與氣(水)的作用力左右了萬物之生滅,由此也證明風水是左右人的吉凶禍福,更證明風水的法則是宇宙觀,而非狹隘的世間流行之風水學呀!
  本來社會流傳的風水之名稱是堪輿學。堪者:察覺人的生活周圍環境失衡或調和現象,輿者:宇也,是廣泛的,包含天文星系之調和狀態,只是字義太深了,人們不易懂其真理,所以,本人就直接了當的將堪輿的名詞,改名為風水學,來得恰當易懂又易傳授。
  所以,風水學是科學的真理,風水本來就與人類息息相關,更與萬生萬物生活在一起,從來沒有離開人類及萬物。而風水會使四大假合生起亦會壞滅,我們學佛智慧的,應該要有此宇宙觀,不要以妖言惑眾、怪力亂神的方式來欺騙自己與眾生。
  風水從來沒有主動的阻止人類及萬物的生存權利,而受風水左右的,卻是人類無知的思想與行為,從來沒有參透風水的真理,而一心一意在為反對而反對,為無知而反對,為自傲而反對……殊不知,人類在反對風水之時,風水也沒有排斥或失去愛心來毀滅他們,一直在等待人類的覺醒--知恩、感恩、報恩之心的發露:則人類在知恩的情況下,自然而然的與風水相調和,創造出人類最驕傲一刻--覺悟風水宇宙觀之大道矣!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