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885,334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8.6%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混元禪師叢書集
拜佛的藝術

萬法唯心

安心法要

仙佛寺禪機頌

念佛見性法

安心法門鬼谷子八寶心法

佛心與魔心

風水宇宙觀

混元禪師法語集

八正道修行要訣
    色空不二的修行真諦

天德經修持法要

生與死的自覺

陽宅風水學講座

生與死的自覺

安心法門鬼谷子八寶心法
王禪老祖渡古真言
來者不拒 去者不留   順其自然 不可勉強
有緣則渡 有德則助   皆順天理 事事如意
    混元 書
  序 言
  「八寶心法」之緣起,係戰國時代雲夢山鬼谷子王禪老祖之渡世行道無上心法,此八句真言若以凡心世情測度,或有誤解此為傲慢消極之態度,如此誤解實是非常大的遺憾。
  仙佛寺住持混元禪師深深體悟此八句真言確實是超越任何宗教派別爭論之真理,並且濟世行道十餘年來一直奉為準則,門人弟子們見賢思齊,故誠心懇求禪師隨緣開示深義以做為同修弟子們引導人生、日常生活修行之依歸,今特別以文字轉錄,分享有緣人,如若文詞轉錄不雅或有錯誤者,敬請十方先賢大德不吝指教,謝謝。
     仙佛寺編輯室


  安心法門-八寶心法
  甲戌年三月十五日 混元禪師講于天壇
  人活于世間,智者生命中充滿了光輝,生活充滿樂趣;愚迷生命便顯得無奈、無助,生活充滿了煩惱苦悶。心安-是智者,心亂-是愚者,如何從愚者變為智者,如何防止智者變愚者,此安心法門八寶心法-「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有緣則度,有德則助,皆順天理,事事如意」。本人十餘年來對此八句真言實修實証之體悟,確實為無上心法,若依此八句真言將其溶入生活之中,則生命必將充滿光輝,生活必將獲得圓滿。
  「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有緣則度,有德則助,皆順天理,事事如意」。
   修行法門千萬種,如何行?如何悟?知行需合一,此八句心法曾掛在禪機山仙佛寺辦公室內,許多信眾看過後都很奇怪,認為在一般道場中師父們都很親切,熱烈的歡迎,親切的接待,依依不捨的對信眾說再見,但在禪機山這八句話卻截然不同。
  人活在世間必先圓滿世間法,「來者不拒,去者不留」此世間法也,不拒絕也不挽留,此唯一來一往也,「來」是「起因」,「往」為「結果」,因與果之間為「緣」,世間任何事之現象發生必定有因果之依存關係,既然發生了,就無需拒絕、逃避;即便逃過一時亦逃不了永遠,善因導致善果,惡因導致惡果,如果逃避,在未來時空因緣成熟時依然要萌芽與承擔,如其為惡果,則恐比現在更為嚴重(連本帶利),故曰「來者不拒」!當它發生了,何不以「歡喜心」來接受,以「覺照心」,「智慧心」來學習呢?
天下之間人與人相處,事與事之間,如果以「歡喜心」來調和彼此,照顧關心,相互幫忙,我相信怨恨痛苦必然會減少,生活將更加圓滿。
  「去者不留」:緣份盡了,就隨他去,若一味沉緬,留戀于過去,則無任何意義,富貴、名利、權勢、喜悅、挫折、痛苦,已然成為過眼雲煙,什麼也留不下,故佛說「過去心不可得」也。
   譬如乘車自高雄至台北,其間經過台南、嘉義、台中、新竹等地,沿途所看到之人物、樹木、建築等種種景象,此種種現象絕無可能下車將其留下-「去者不留」,每個人來到世間上,過去生之「因」,現在生之「果」,過去發生了,就讓其過去,不要停頓在過去之人生時空之內,而應以一份感激心、歡喜心去面對現實,現實中所發生之任何事皆因自己過去所造,非任何人所給予,坦然去面對,但不論好壞善惡,來去之間不企圖去逃避或去抓住。
   潮起潮落,浪花升起又散落,無法去拒絕亦無法去留住,它是一個自然現象。人之一生,分分秒秒在身邊皆會發生許多事情,喜、怒、哀、樂、貧、富、貴、賤八風,起起落落,它無法長留于生命中,但人若一旦起妄想心,則此種現象將繼續留于心中,識田記憶中,因而產生許多苦惱,包括善惡亦都是一種苦惱呀!佛有云-無善無惡、不思善亦不思惡;人類本具有之清淨心,因分別意識而製造出善惡,故須注意不為惡緣所縛,而盡力行善,以歡喜心去看待,如此才能真正超越善惡,才能真正做到「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達到解脫。但究竟如何解脫?「把握當下」!現在心不可得(已成過去);未來心不可得(尚未發生);「當下」:
  「心能包容無量阿僧祇劫數量之思想意識,超越時空因緣之大智慧」。
人須了解時空因緣背景之自然法則,了解法則後對於一切現象發生不逃避不拒絕也不勉強(續緣),對於現前之緣份應善加珍惜(惜緣),心存感恩、謝恩(繫緣),以當下的一顆心去調和一切現象,如此必能心安,可惜人之病在于「來者不拒」,「去者又欲勉強留住」,往往造成眾生有病-如此作為乃有為法也。
  禪機山仙佛寺有山有寺有師,山常綠、寺常開、師常在,人來人往,年頭至年尾,有緣者來者不拒,緣盡者去者不留,每個人均有其特定之因緣、時空、環境、磁場、軌道,順軌道而生活必順利也,所有一切生活中表面現象之果皆由因緣和合而成,而若執于想留下任何時空中一物一事則將無法悟道。
  修行人常以「慈悲心」,關心他人為要,但若不能於相同磁場軌道中併行,則終究無法讓雙方心靈之光交互融會,反而形成攀緣之交錯,是以到底真正之慈悲為何呢?
  「不可勉強」:是以「歡喜心」、「祝福心」去對待,內心對於他人之「祝福」即是一種「佛光之照耀」,是一種「加持」,若其真正無私,出自於內心則其感應必然相對於周遭之人事物,而彼等亦會等量回饋:使時空因緣更加圓滿。
   四季之流轉,春、夏、秋、冬四時八節自然來去,世間一切時間與空間之交會都是自然法則,自我之內心如何調適?順緣而行、依軌道而走,才是真正重要,地球、太陽、月亮九大行星之運轉均有一定磁場軌道,必然相互調和牽引與作用,這是自然法則,依此自然法則才不會相撞。
   大地、宇宙虛空本來清淨、健康無病,人為其中一小份子故本來亦無病,倘或依循自然法則在軌道中過活,則必然愉悅順暢。又如萬物之栽種生長均循季節而行,絲毫不能勉強錯亂。
   修行亦如此,道存於心,用心觀察宇宙時空,順自然而行以達到平衡,絕不可違背自然法則也。
  人類在生活中常行善事,相互尊重此為宇宙中自然法則也,人際之關係亦為相互調和、幫忙,而不是猜忌、欺壓、詐騙、譭謗、排斥、陷害他人,內心常存慈悲、憐憫,助人為樂,寬容、包容他人之過錯,若真能如此實行,則必安心也遵循共同生存之法則謂之「順其自然」,不違背法則謂之「不可勉強」。
  若真修道人,不論在家、出家,不論宗教派別均須遵守世間法而行,不可自命為修道人,卻反而不守世間法,是以真正修行之人不可矯情,違反人類世俗之禮儀,亦不可斷章取義,巧言修行,掩飾私欲,此輩之人違反自然法則,不可言修行也。亦不可假言捐獻、功德、奉獻,而以此貪圖便宜,做「不樂之捐」,此皆為不如法也,務必雙方歡喜接受才為「中道」也。循世間法而行,求得圓滿方為求出世間法之基礎也。
故修道人不可不謹慎,言行舉止絕不可違背自然法則,須融合于社會、國家、大眾之中不可自外于人群。
  但依「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此四句修行!
   悟道後「有緣則渡」,眾人思想一致,目標一致,碰面即是有緣,「緣」之意即是「經過」,過去與未來之間即是「緣」。
  人之心本自具足無比能量,能納須彌芥子,故絕不可因分別之意識型態或教別宗派之不同而起排斥心、分別心、狹窄心,而更妄言「無緣」也。僅只對同教同宗之人謂之有緣,此非修行者,更遑論其嘗自謂「正統」也。此一輩人每輒分別、執著、妄想、排斥他人,違背自然法則,終究是未悟道者。
  「走馬燈看人生」,行住坐臥間,一切發生之現象均為有,不拒亦不留,順其自然,則大歡喜,無論學佛、學道、基督、孔子之心法都應以包容無分別之心行之,「佛」與「魔」都是心中「一念之變化」,不因教別宗派而有分別也,一念「覺即佛」,一念「迷即魔」,如若起分別心、猜忌心、愚迷心、對立心,則人生必定痛苦,其生命意識中僅只有「自我」,若有此見此心者,則非真修道人。
  一切世間現象之產生均源自三度空間XYZ之交會,此三次元空間一來一往之交會,若能明了其軌道,則可謂真正之智慧與覺悟也。
   太陽、月亮照耀大地,土地提供養分滋養萬物,未嘗求眾生回報,世間大智慧之人以其心力貢獻于社會眾生,非求其回報,為幫助眾生,解決超越生活中之困難!自性為空,心能放空,方能接受周圍之人事物,包容周圍之人事物,啟發菩提自性般若智慧來相互成就彼此,取乎中道相互扶持、調和-「有德則助」;以「慈悲心」之光照耀調和,使人與人之間充滿希望成為人間淨土。
  世間上、社會中無論識與不識,生活工作中息息相關之對待因緣,持續不斷發生,當以「續緣」、「惜緣」、「繫緣」之心,用「知恩」、「感恩」、「報恩」之行去看待、回饋,切莫以「物質」,「金錢」為萬能,而做為一切事物價值衡量之標準,若如有此想法時應誡慎恐懼,此等人「魔心」、「魔境」已起,則其人心必不能安,必然活在人間地獄中,此等之人必然無法做到「有緣則度」、「有德則助」,因為這種人太自私了!此乃天下最可憐之人!
  物質金錢是一種橋樑,一般人循正道賺錢,取之有道,意識一種功德,因其須獻出智慧能力,亦且創造大眾共同利益回饋于社會,促進社會之發展,藉此種行為做為橋樑,續前緣,結現在緣,繫未來緣。從古至今,人類文明之發展進步,乃因許多人使用智慧去創作,亦且以創作之成果無私地提供給大眾共同享用,解決生活中的障礙,化解生命中之難題,以「智慧心」、「無私心」、「慈悲心」將成就提供大家來享用,並以歡喜心去看待一切。
  「有緣則度、有德則助」,有真正的付出,也就感召真正的回饋,世間人以物質金錢為橋樑乃是必然且正常之回報現象,善心感召善報也。
  「六度萬行」首要在「布施」,去幫助有困難之人,捨棄「自私不安」之心,以糾正「私心自用」之習氣,進而調整「放不開、放不下」的這顆「不安的心」。
  世間人行世間法後,再談「出世間法」,世間法以合乎「中道」去行,則心必能安祥,無論何種修行,何種教派、法門,無論出家、在家,人在現在就須做現在之事,做現在之工作,心方能安而無所罣礙,思想領域之境界是個人之事,如何用心靈去超越是自己之事,想成佛成聖乃未來事,而未來心不可得,未來事不可逆料。無論行住坐臥,必須把握現在,盡當下的責任與義務,心才能安,才能得到自在、喜悅、圓滿,故「當下之成就」才是最重要的。
   做人有做人之道理,不可好高騖遠,設若心不能安時,則如何能悟道?須先「安心」,才能「心安悟道」,此乃基本法則,世間法、世間事須先圓滿,否則一切為空談。
   坐視他人之苦難障礙不理,凡事以小我之私心為用,只求自我如何能獲解脫妙法,如何能神通發生,則此人必為魔也。必須以眾生之苦難為我之苦難,去克服解決,以「無我」之寬宏心去回饋、去貢獻,則天下必將太平!當我們悟到「有緣則度,有德則助」後,則必然「皆順天理,事事如意」。
  天者-為一表示相對之名詞,若無人,即無天,古聖先賢發明「天」這個字,以字的結構來說:上一橫為陽,下一橫為陰,一陽一陰之間為天地,一善一惡也。
  你我二人之間也為「天」,上一橫為「你」下一橫為「我」,能分別你我者皆為「人」,人與人,心與心之間,以慈悲心相互照耀,調和是為「天」。
「天理」者,即在你我之間,人與人、事與事、物與物之間一來一往皆謂之為「天」,「來者不拒、去者不留」亦為「天」也,如能了解善惡,一來一往互相調和之道理,順著大自然之法則軌跡來相互幫忙,則必能事事如意。
   如意-如者,人之本性,佛性良心是也;意者-一也,清淨之心,不欺不詐之心,人在世間上分分秒秒時時刻刻能本著如意之念,以此為人生指標,則必然快樂圓滿。
  人在世間上本就應該「調和」,互助合作彼此尊敬,亦本無宗教之別,每一宗教都是要指導人回歸本性、找回良心。
但因六根染六塵、入六識,引起「執著妄想」,而妄自尊大,導致本性自具之「佛心」變為「魔心」,「魔心」一旦現前,心則不能安,時時存有恐懼,偏離修道路,非真修道人,非真學佛人,不夠格稱為佛弟子或神之子民!大眾應捨棄過去偏差之觀念及自私之想法,過去的個人主義、獨立主義、憎恨之心態….等等舉凡世間一切憎恨、令人看來不歡喜之事情,皆可謂之「魔境現前」,誘人掉入黑暗地獄、人生之陷阱也!
  日常唸此安心八寶:「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有緣則度,有德則助,皆順天理,事事如意」,並去深入體悟內在含義,依循奉行、自修自利而走一遭健康的人生,建立幸福家庭、圓滿之事業,使社會天下能和平,再進而創立人間淨土,果真能如此則無愧于世間之行,且必能做一個逍遙之「大羅金仙」、「觀自在菩薩」、「神之子民」、「佛之弟子」,逍遙快樂,心無罣礙之人,建立真正清淨之人生,則人世間也就是一個極樂世界淨土或天堂了呀!
  1.安心法門八寶心法:(行為指導原則)「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有緣則度,有德則助,皆順天理,事事如意。」
  2.佛說八正道(行為指導原則)-正見、正念、正思、正業、正語、正命、正精進、正定。
  3.以「安心八寶」為理念原則行「八正道」以破除「貪瞋痴」三毒所引致之苦果。
  4.佛說人生有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蘊熾盛苦。
  5.八苦緣于八風-利、衰、毀、譽、稱、譏、苦、樂。
  6.八風之動搖而引起生活中八相之起落-喜、怒、哀、樂、貧、富、貴、賤。
  7.正覺清淨佛心被「八相」、「八風」、「八苦」所包圍以致不能顯露,故人生中充滿苦痛、憤怒、不滿、無奈、無助、心識時時處于不安之中。
  8.故當以「安心八寶」行「八正道」以求心安,俟其心安,從而建立真正清淨之人生社會、事業,進而建立世間極樂淨土,圓滿寶貴之人生。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