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666,611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5.8%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地藏菩薩本願經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分身集會品第二

觀眾生業緣品第三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地獄名號品第五

如來讚歎品第六

利益存亡品第七

閻羅王眾讚歎品第八

稱佛名號品第九

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

地神護法品第十一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囑累人天品第十三

弘法吉祥文疏

地藏菩薩本願經01
    

地藏菩薩本願經02
    忉利天宮神通品 第一

地藏菩薩本願經03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地藏菩薩本願經04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地藏菩薩本願經05
    分身集會品第二

地藏菩薩本願經06
    觀眾生業緣品第三

地藏菩薩本願經07
    閻浮眾生業感第四

地藏菩薩本願經08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地藏菩薩本願經09
    如來讚嘆品第六

地藏菩薩本願經10
    如來讚歎品第六

地藏菩薩本願經11
    利益存亡品第七

地藏菩薩本願經12
    閻羅王眾讚嘆品第八

地藏菩薩本願經13
    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

地藏菩薩本願經14
    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

地藏菩薩本願經15
    地神護法品第十一

地藏菩薩本願經16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地藏菩薩本願經17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地藏菩薩本願經18
    囑累人天品 第十三

助印功德

地藏菩薩本願經01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唯心聖教 唯心宗宗主 混元禪師 主講  丁丑年佛誕 于 仙佛寺彌陀講堂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的祖先,堂下無緣住世嬰靈等,及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眾生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要來說這個風水真經系列,包括陰宅風水經、工廠風水經、六祖壇經、阿彌陀經、大阿隬陀經..等經典妙法。上一節以前都在介紹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莊嚴十方法界,十方世界天人菩薩聲聞等,共同在讚嘆西方極樂世界的莊嚴美妙,相信各位在座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宗親等,也有所共識有所體悟,那麼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在世間必須要修十善,然後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才有可能,上一節以前,我們也利用好幾十小時的時間,一一將佛說大阿彌陀經,介紹給聽經聞法、和蓮座上各姓宗親等,希望從今以後若是有聽聞者,能夠即時心開意解,證入無上的菩提果位,在此也事先來祝福,我們佛說大阿彌陀經圓滿,現在我們繼續要來講解地藏菩薩本願經,我們常常聽到一般的比較沒有智慧的人在說:地藏王菩薩就是陰的管陰的。這種錯誤的見解和思想行為,妖言惑眾的說法,讓人很無法去接受。究竟誰是地藏王菩薩呢?地藏王菩薩為何會許大願?要下地獄來救度眾生呢!關於這點,我希望在今天開始,要將地藏王菩薩本願,詳詳細細介紹給各位,有緣依法修行,一定會很快就成佛。
  地藏菩薩跟我們開示說:我們人在世間若是壞事不做,若是多行善事等等,那麼地藏經就是在教我們一條成佛的路,經就是路,就是在開示我們教導我們怎麼走才會成佛才不會再在世間輪迴,才不會在地獄等等,在那裡輪迴受到苦報,所以地藏菩薩本願經,或者地藏菩薩的名號,是在教導我們成佛的。所以不是像一般人,一些自稱修行家,這些說法是非常不正確,所以一切是唯心造。心要如何造?我們今天開始要來解說,這個地藏菩薩本願經給我們做一個標準,那麼我們大家要成佛成道呢就很快了,有人妖言惑眾胡亂說,說地藏經,你在念地藏經的時候鬼會來找你,這錯誤了,我們的心做壞事就是鬼,我們的心就是鬼了,我們人就是鬼,所以我們若違背地藏經地藏王菩薩所開示的這些妙法,我們本身就是鬼了,說誰是鬼呢,所以各位啊!不要去弄錯了地藏菩薩地藏經,當我們在念地藏經,持地藏真言或是地藏經的時候,法界諸天靈魂世界,聽到這麼美妙的經,所以都會共同來同霑法益,要來取這個經的法益,能夠好好的來改善來修持,依法修持,然後證入無上的菩提果,離開地獄的輪迴,這就是地藏經的因緣的殊勝的妙法在這裡。
  過去這麼多年中間,我結過善緣那麼多,很多信徒問說:老師,我是不是不能念地藏菩薩經?若念說家裡都是鬼,我說除非你家壞事情做有夠多了,那些冤親債主會來找,若是你念這些經要來回向,和自己修持的時候,龍天護法一定會來跟你護持,即使這個地獄餓鬼道,種種這個惡魔,聽到在念經的時候,祂也同時會開悟,會來跟你讚揚跟你護持,哪有可能會找你呢?所以這種的疑問,就是我們一般不了解的人,所造成的妖言惑眾,造成社會人心的亂,所以這點在這裡跟各位聲明,我們地藏經的法地藏法,地藏法是成佛的大妙法,若要成佛者一定要捨掉各種的罪業,捨掉各種的黑暗的思想想法和行為,壞事情做多要捨掉,才有可能會成佛,若是世間事若沒有捨掉,不可能成佛,有的人想說我念阿彌陀佛,就會成佛了?別想了!佛跟我們開示,你念阿彌陀佛,十善也要做,有的人佛珠戴著戴到好幾串,阿彌陀佛一直念,嘴一直說人的壞話一直罵人,一直說一些有的沒有的,這種的要成佛就不可能的事情,那就犯到口業,哪有可能成佛?若這樣念自己有辦法成佛往西方去,我跟你說,你往西方去西方也大亂,西方極樂世界也大亂。
  所以啊!我們要念佛,心要清淨不可沒有慈悲心在念佛,在念佛不可以說他人的壞話,不可以一面念,一面說壞話或是說一些不必要的挑撥離間,心想壞事,所以我們地藏經是教導我們,教我們如何能夠走到,一條非常正確的路,使各位能夠同時證入無上的菩提果,離開六道的輪迴,所以地藏經是成佛的大妙法的腳踏板,腳踏石的基礎啊,各位要了解這點的原理,若是各位依照地藏菩薩和佛所開示的,依照地藏菩薩來修持,做為我們日常生活中,相信我們的天下一定太平,在這裡還沒說地藏經以前,本人在這裡事先來預祝各位,能夠證入無上的菩提果,各個能夠開悟,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的嬰靈,或是蓮座上的各姓宗親,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的眾生,都能夠同時開悟,所以啊!今天藉著這個非常殊勝難得的機會,來講這個地藏經。
  昨天我在電視台,剛好看到星雲大師開示說:我們現在的人,錯誤的觀念很多,比如說將死掉的人都看成鬼,將我們的祖先也看成鬼,所以這是非常不孝。認為我們每個人死之後,一定先下地獄去了,不會成佛,不會成神都下地獄去,所以星雲法師跟我們開示叫我們說這個一切心,我們若想我們的祖先往西方,就往西方,不要對所有死掉的人往生的人一切歸納入叫作鬼,這樣對我們的祖先非常的不孝,所以我們有的人說要超度,究竟怎麼超度呢,超度怎麼度,度過這個思想,黑暗的想法呢是超度,如何來超度呢?那麼今天我們就是要來說地藏菩薩本願經。
  什麼叫作地藏菩薩本願經的路怎麼走,那麼今天我們,要來說這個地藏經這個妙法希望各位啊,能夠冷靜來了解覺林菩薩,地藏菩薩,覺林菩薩有做一個偈,說華嚴第四會,夜摩天宮,無量菩薩來集說偈讚佛,爾時覺林菩薩承佛威力徧觀十方而說頌言:譬如工畫師,分布諸彩色,虛妄取異相,大種無差別,大種中無色,色中無大種,亦不離大種,而有色可得,心中無彩畫,彩畫中無心,然不離於心,有彩畫可得,彼心恆不住,無量難思議,示現一切色,各各不相知,譬如工畫師,不能知自心,而由心故畫,諸法性如是,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如心佛亦爾,如佛眾生然,應知佛與心,體性皆無盡,若人知心行,普造諸世間,是人則見佛,了佛真實性,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而能作佛事,自在未曾有,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啊,一切唯心造,這段就是覺林菩薩偈。
  這一個菩薩的名號,就說華嚴第四會,華嚴盛會第四會的時候,夜摩天宮,無量菩薩全部來,來這個盛會,說偈讚佛,大家各個說出這個經懺,做這個經,做詩來讚嘆佛的慈悲和祂的大智慧,佛的這個慈悲就對,爾時覺林菩薩就是承佛威力,那時候承著佛的威力,神威力量就對了,威德力量徧觀十方,而說頌言,這個覺林菩薩看到十方,不是看到單線而已看到一而已。看到十方世界,所以就開始說這個頌,說要來讚嘆佛的功德,和祂的慈悲和偉大,他就說譬如工畫師,比如一個畫圖的人,很會畫圖的專門畫圖的人,分布諸彩色,圖裡面畫很多顏色紅色、白色、黑色、青色、藍色、紫色種種的顏色,虛妄取異相,虛妄他照自己的幻想和自己想的用色彩來分別,各種的不一樣的動態,各種不一樣的眾生,大種無差別,大體是沒有什麼差別,大種就是大體整個法的大體是沒有什麼差別。
  大種中無色,大體中間沒有分,沒有什麼顏色的分,因為它就相包容了色中無大種,所有色,你說這個色是這樣才對,那樣才對,也沒有什麼分,也沒有說什麼色是重要的,沒有什麼說,我現在這件衣服,到底衣服是這個布紗較重要,還是織布的重要,還是這個技術重要,色中無大種亦不離大種,也不離這個整個的大原則就對,而有色可得,心中無彩畫,因為有色大家認為說,有這個色,有這個分別,我畫這樣這麼漂亮,畫這樣這麼醜,畫這樣才能看,畫這樣才那個,而有色可得心中無彩畫,但是我們的心,根本就沒有什麼顏色之分,因為所有一切的顏色,顏色不只是我們看的顏色喔,包括我們看的,我們聽到的,所聞到的,所吃到的,所感覺到的,所有感覺那都叫作色,心中無彩畫,說我們的心本來就是為一,本來是一,沒有什麼分別是什麼色才對。
  彩畫中無心,這一張圖你畫出來,或者是整個我們的人生的規劃,我們的人生,本來就是沒有的東西,意思說我們世間,本來壞事就沒有的,為何人會去做壞事,人是善的,為何會去做壞事呢?人在世間本來就互相包容的,為何會產生說你對我不對,你好我不好,我好你不好呢,為什麼有這個分呢?彩畫中就是表示人生彩畫就表示人生雖然不離於心,一切的人生他全部的不離於心,不離開我們一個心的存在,有彩畫可得,彼心恆不住,說我們若在世間,有這個彩畫,有這個人生任何一件事情,你能夠得到的時候,彼心恆不住,他的心永遠永遠就無法安就對,無量難思議,以上所說的我們一個人生,像畫一個人生,從頭到尾確實無量難思議,我們無法來解釋,無法用想的,無法用嘴說的,我們的人生所以才有一句話說,家家有一本難念的經,無量難思議,示現一切色。
  因為世間各種的因緣的關係,所以示現一切的色,色就是你看得到感覺得到的,分別得到的,你想得到的,示現一切色各各不相知,因為你所示現的事情,他們若沒有互相了解,因為我今天插這個花,這枝喇叭花和這個菊花,本來它們就是花,它們本來就是在插的,本來在美化在莊嚴的,但是他們不知道,花與花之間是什麼原因,它們會插在一起,這是誰,這就是我們插花的人湊在一起,比如我畫一張圖,裡面很多顏色的,他們也互相無牽扯,他們互相沒有認識,為什麼他們會認識,就是我們人,因為我想怎麼樣,所以你顏色畫一畫加在一起,那麼世間也一樣,世間本來兩個人,都是人,因為兩個人以上,一個心較偏較歪心較壞,一個好的人。本來他們就沒有互相牽扯的,到最後結果兩個都變壞了為什麼?或是兩個都變好,互相庇蔭互相影響,但是還沒影響以前都互相不相知,都自己不知道,他是要做什麼作用,但是各盡本分啊,但是你花畫了放著它,也各盡本分,喇叭花就喇叭花,菊花就菊花,這個康乃馨就康乃馨,它們也各個不相知啊!它們也在那裡互相各盡本分,因為人的需要,我們人的人生所需要。
  所以,或是我們思想的觀念見解偏掉或是正確,你湊在一起而已,各個不相知啊,譬如工畫師,不能知自心,比如我們一個畫圖的人,設計的人,無法知道自己到底我現在的心要做什麼,而由心故畫,諸法性如是,因為我們不知道到底在畫圖,我們不知道我們的心,不了解我們自己的心,意思說我們來到世間,所有一切的人生中間,就像一個畫圖的師傅,畫圖的大師,若是你不知道自己的心,若是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幹什麼,人生是要做什麼的時候,你們哪有辦法去彩繪自己的人生,不可能。花也一樣,它就不知道它到底要做什麼,它只知道要讓人看漂亮,看高興而已,它也不知道說,怎麼來配才會漂亮,但是任何環境,它就有辦法去美化別人,接受別人讓人來讚歎,所以花和我們人的心也完全相同就對,不能知自心,而由心故畫。因為我們的心,我們想要做什麼,所以我們才會想要來畫一幅圖,我們就想要做什麼,才會來插這盆花,諸法性如是,我們的法性宇宙間,宇宙間的調和叫作法性,宇宙間的因緣調和叫作法性,也是同樣就對。
  心如工畫師,假使我們的心,知道我們的心像一個畫家,你有辦法畫出世間的動態,比如我們有畫家,他畫這個世間的事情,這樣畫漫畫頭畫到尾這麼大本整間都是,他就是畫這個人生,那麼我們的人生,我們也自己在畫這個人生,各位你們也在畫人生,你們若是今天七十歲了,你們已經畫七十年的人生了,若是在座蓮座上,你們已經在世間活一百歲了,你們一百歲中間,將你們的人生畫得完完整整,你們才離開世間。若是在座嬰靈,你們還沒畫你們的人生,你們的因緣的關係,所以沒有直接來世間,畫你們的人生。但是你們的心像一個畫家,心都像畫家,在畫世間的人、事、物一切的動態,五蘊悉從眼、耳、鼻、舌、身、意,我們的耳朵所看的,眼睛所看到的事情,把它執在我們的心窩裡,我們的耳朵所聽的執在心裡面,鼻子所聞的在心,嘴所吃都一切都執在我們的裡面無法而不造,若是你不了解這個原則的時候,這個妙法的時候,你就無法畫出這幅人生,若是你若沒有體驗到,整個人生的時候,你無法畫一幅,你的人生的路途,也無法畫一幅你人生的畫像,無法而不造,如心佛亦爾,相對回來,我們的心若要就是要成佛,即心是佛的時候,也是在我們自己,若是我們的身體,我要像佛的莊嚴法相的時候,也是靠我們自己而已,我們的心,一切要畫世間的整個的人生,我們要一幅圖,從圓滿的希望,開始從頭畫將人生畫一幅人生,或者說將自己畫進地獄,將人生畫進地獄,也是靠我們自己的心在畫。
  各位十方善知識,所以我們的心,我們的思想,我們的心若是了解,我們整個的人生,就是一幅畫的時候,都靠自己來畫這一幅畫的時候,我們的心就是佛了,我們的心就是佛,如佛眾生然,我們比如說佛眾生,一切也是都是一樣,從我們的心而起,一切由我們的心而起,應知佛與心,體性皆無盡,各位要了解,我們的心和佛,我們的覺悟覺性,我們覺悟世間一切的人生,都是好像在剛才所開示的,我們的一幅畫一樣的時候,體性皆無盡,你就能夠畫出無盡無量無數的世間,無盡的世間,無盡的人生,而且我們若要,畫出一幅幸福的人生的時候,你就有辦法畫一幅非常美妙,創造一個美妙的人生,幸福的光明前途。比如彌勒祖師開示,一億年後要成佛,成彌勒菩薩,彌勒佛,彌勒者是什麼呢?即是理想的世界,清淨的世界,圓滿美妙的世界的人生。
  所以彌勒菩薩彌勒佛的意思就是這樣來,跟我們說各位啊!你們我們大家應該要知道,佛是什麼東西,佛就是覺悟到,和我們的心是一樣,所以體性皆無盡,體外面這個體,我們的佛性裡面的心都是無盡的,我們的性命是無盡的,我們的性命就是生生世世永遠沒有滅的體性無盡,但是若是我們做惡事違背良心的事情,體性也是無盡,無了期。所以若是說我們一個人思想偏掉,一旦思想偏掉的時候,你該發生的事情,永遠是無盡執在腦海裡,不是這生就會發生,下一生也會發生,若人知心行.假使我們人若今天知道我們的心,和我們所做的心的念頭,心所想的我們頭所想的,要做善事的想要做善,我們就實在去做,我們不要想我要做善,嘴說一說,所以我們若知道心要去做的時候,我們就要去做,不要說一大堆,想一大堆,連一件都做不到。
  所以若人知心行知道,假使我們人知道,心和所想的一致的時候,我們能夠開悟,了脫這個生死,或者讓我們整個人生,有辦法畫一幅很完美的圖,出來的時候我們要實在去做,普造諸世間。所以我們若想到說我要修行,要來普度眾生,要來幫助眾生解決困難,想到我們就要去做,不要想一大堆,一件事情都做不到,我們要普化普遍來造這個福在世間,
  普造諸世間,是人則見佛,若是有這種的人的時候一定很快,一定很快就見到佛,若是說我們若只有說,不做,見佛就很困難了,開悟就很困難了,見性就很困難了,所以佛跟我們開示啊,我們要知行合一,知和行的合一,知道和做一定要合一,我們若只知道而不做就不是合一了不做知道而不做,我們就無法開悟,我們就無法見佛,所以跟我們開示,這個覺林菩薩開示,若人知心行,普造諸世間,我們認真去做的時候,造世間的時候,造福世間,我們人很快就已經見到佛了,已經就見到佛才會去做。就像我們的證嚴法師,這個功德會,慈濟功德做這麼多善事,現在賀伯颱風將全省全掃,掃得這麼嚴重,慈濟功德會,慈濟已經也開始在展開救濟,幫忙重建家園,若這樣這種做已經就見到佛,見到我們的良心,良心就是佛,見到我們的覺性就是佛,見到我們的善良的心就是佛,見到說我有智慧的人,我就是佛了。是人則見佛了佛真實性你才能夠了解,你要實實在在去做,你才能夠見到佛的慈悲,你才會了解佛的真實性,才有辦法了解什麼叫作佛。
  所以一般人將佛看成是人,佛不是人,各位要了解佛不是人,佛就是覺悟的境界,開悟的境界。所以了佛真實性,我們就要實在去做,知道就去做,不要說知道沒有去做,我們若知道就去做,知道我要做好事,知道我就去做。有的我不能生氣喔,我若生氣以後會糟糕,以後我會下地獄,你若知道你就要忍,知道就要忍,不要說知道歸知道,獅子在深山林裡,所以這樣來,我們就要直接去做,若這樣我們就已經見佛了,我們就了解佛的真實性了。是什麼叫作佛。所以各位,你們要看到佛,我教你們一個方法很簡單,當你若聽到哪裡人在艱苦,需要人救濟幫忙的時候,你不只聽到而已,你先去看先去幫忙他,你幫忙解決他的困難,我相信那夜你一定看到佛,你在做的時候你就看到佛了。因為佛才會做好事,佛才會去幫忙人,各位知道嗎因為佛才有慈悲心,可以幫忙人,佛才會去救濟人,佛才會去救度人,佛祂才會去開導,我們人的不安的心,所以若是你今天去做這件事情,我相信,你回去就看到佛了,那天晚上你就看到佛,很快你們回去試看看。
  所以我們若去做好事的時候,我們就馬上看到自己是佛,看到自己就是佛了,因為佛才會去做好事,若是你若要看到魔很簡單魔在我們身邊而已,你今天去做一件違背良心的事情,我相信你馬上看到魔哎喲,魔你怎麼看起來這樣,魔你怎麼去做一些壞事,各位 這樣聽懂嗎?我們若去做壞事,你就很快馬上就看到魔,因為魔才會做壞事,那麼你今天去做壞事,我們去做壞事,你馬上就看到魔長得什麼樣子的青面獠牙,魔的心是如何所以魔在身邊,魔在自己的心,佛在心,所以你若說,我今天幫助一個有困難的人救度他,當他在很艱苦的時候,一直想要自殺也好,這樣一直想要與人打架吵架,你去做這件事情,你就馬上看到佛了,所以因為佛才有慈悲的心,若是你看到左鄰右舍朋友弟兄,他們非常慈悲,去做善事那也是佛,你們已經就看到佛了,佛才會做善事,魔不會做善事。
  所以是人則見佛了佛真實性,你就能夠了解佛叫作什麼東西,佛實在不遠,要成佛實在不困難成佛是不困難,要見佛也是不困難,只要我們依照佛去做,佛所開示的方法去做的時候,你就已經每一天一分一秒你就看到佛了,各位這樣聽懂嗎?所以我們心知道要去,身就要去做,心知道心在想,身就要去做,用我們的身體下去做,心想身行,這樣的時候去做。你就很快見到佛,你一定見到佛,了佛真實性,心不住於身,我們人的心想很多事情,我要來幫忙他,但是這個人就在臭水溝裡,我想哎喲骯髒啦,我就不敢下去,我若下去會被蟲咬到或是什麼,心不住於身,不住於身記得我們心想,我要做這件好事情,你身你就要快點去做,身亦不住心,我身體在這裡想要做,哎喲 這個這樣這麼髒豬屎這麼骯髒,我若去擔怎麼對,哎喲這個這樣我,身不住於心,所以我們一個人有兩種,第一我們的心,另外一項就是我們的身,我們的身體往往為了身體,你會想到我今天要穿很漂亮才能夠出門,心住於身,身住於心,就是我們的心被身縛住了,無可奈何了。
  自己無法運用自己了,無法控制自己了或是現在我要死了,我無法說話了,身不住於心,但是我的心,糟了認為我就死了,我這一下糟了要下地獄了,我會往地獄去了,心住於身,而且心住於身,我們的心被身縛住了,糟了我現在很難過了,在急救了,大管小管插著插住了,糟了我一定死定了,我死了。一切都完了烏有了,哎喲!我的財產也烏有了,我的事業也烏有了,我的江山也烏有了,每項都妻兒都烏有了或是我老公也烏有了心住於身,事實我們的心和身是兩回事,只是我們的身被我們的心用我們想要做什麼手,我現在手在比,就是我的心,想我手要比,所以我手才會比起來,若是我的心想說不要比,你就不要比這樣而已,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於心。現在很多人稍微就意志消沉,哎喲 我現在失戀了,我男朋友、女朋友不要理我了,我失戀了我都沒有了,他拋棄我,我都沒有了,沒有一切,心住於身,這就是身住於心,這個更加嚴重。
  各位要了解,我們的身體住不住於心,身體不要安住在心,再說簡單一點就是說,想說我今天出門去到那裡,一定會沒有人緣,所以我不要出去了,你還沒出去,你怎麼知道我們沒有人緣,我去這個宴會,沒有人會理我,我不要出去了。身體住於心,被心縛住了,被思想縛住了,比如說:我今天要參加宴會,一大群有官有什麼,都是做大官的、大賺錢的,我去算什麼呢?所以我身住於心。比如:最近有一間日報剛好開業沒有幾年,已經非常有成就,大樓已經蓋起來了,辦公大樓,日報大樓蓋起來,所有去參加的上至總統下到院長種種,全部大官員都邀請去。那就是身住於心,哎喲!我現在要去,所有的大官都會來集。我覺得也很光榮,身住於心,我想到那些所以抬著這個殼來那裡,好像抬著一個臭皮囊來跟人參加,跟人在那裡這樣浩浩蕩蕩,很好名聲。這樣身住於心。有的說那裡就都是大官、有錢人才去參加,我沒有什麼,我小小一個小卒而已,也沒有錢沒有勢,我衣服穿這樣差,也沒有西裝,我要去跟人參加算什麼呢?所以身住於心,身體被心縛住了,所以不敢去。
  我們人若沒有悟道的時候,心和身相縛,心縛身,身縛心,在那裡轉圈打轉,那就是空即是色,色就是空,色是什麼,身體叫作色,空是什麼,我們的心所以想的和表現的,我們不要被縛了,像去年我們舉辦法會以後,有一個某大師是齋僧大戒,齋僧大會在體育館,大法師|住持法師,一直打電話來說叫我要參加。說老師啊!你一定要來參加我們的大法會|齋僧大法會。請你讓你做顧問坐在台上,只三個而已,聘請三個香港各大師,大法師三個人而已,你是其中一個,我說我心就被身縛住了,我這個時候我心先被身縛,哎喲,人家都穿法衣,穿那個袈裟頭髮剃光印九顆,我頭髮這麼長穿這個衣服我又沒有什麼,我去要與人算什麼呢,不要啦,我不要去不要了,我就沒有去為什麼,我心被身縛住了,心被身縛住了,意思就是這樣,那麼我就沒有去,所以沒有去,我身縛我的心,不要去了。
  我要去日本遊玩,要去加拿大、去洛磯山脈去參觀風景,那麼剛好你明天要法會,我今天要來加拿大玩,去那裡遊覽看風景。所以我心住於身,我想怎麼樣,將我這個身體,我要去加拿大玩,心住於身,心安住於身,因為我想要藉這個身體來加拿大,聽說很漂亮的環境,我要去玩參觀,所以我要去那裡玩心住於身。那麼好啦,我現在在加拿大我衣服隨便穿著,我也不用穿這個衣服很方便的,我就來加拿大觀光或怎麼樣,身住於心,沒有去參加法會,我去參加加拿大觀光團的法會,那也是法會,那也一個法,去看大地開朗包容的心,那裡的環境那麼清淨,那麼漂亮,那裡的人那麼斯文,心住於身,身住於心,所以這兩項都不可以有。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不要約束不要縛於心而能作佛事,這樣我們才有辦法來做佛的事,才有辦法做佛來教化眾生的事情,所以有的說我做佛事有的弄錯了,哎喲,我做佛事來誦經做佛事搞錯了。
  當時佛祂是沒有誦經,佛是沒有誦經,釋迦牟尼佛沒有誦經,釋迦牟尼佛說法在講經說法,說這些道,說道給大家聽,不是只有誦經就在做佛事,做佛事就是,做有智慧的事情叫作做佛事,而能做佛事,才有辦法做有智慧,才能夠做教化眾生,才能夠做幫助眾生離苦得樂,超離生死輪迴這些妙法,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的各姓宗親和嬰靈等,你們也可以做佛的事,只要你們的心,心存懺悔之心,然後藉各種的因緣,教化教導眾生,離惡作善的時候,你們也是在做佛事。所以有的人,將這個佛事做為專利品,我就做佛事的,我是誦經團,我做誦經團的,我才是做佛事的,其他都不是,胡說八道,到底有沒有開悟佛事不是這麼小小一點點而已,不是那麼狹隘,心胸不是那麼狹隘,佛的事就是教化,用智慧教化眾生脫離生死輪迴,教化眾生要做好事捨棄惡事,這才是做佛的事。
  所以各位要了解,我們心身不住,我們才有辦法做佛的事情,了自在未曾有,我們若是了解以上所說這些法則的時候,你們自自在在,實在未曾有的,聽都不曾聽過,看也不曾看過,我們認真去做善事,你就能夠看到佛,很快馬上看到佛,你們若去認真做善事,你會發覺佛心,你就會感覺到佛心在哪裡了,所以若這樣的時候,你們就能夠真的能夠做佛教化的大事業了,自在未曾有你們會發覺,這種的心靈非常安祥,清淨自在這個境界,從頭到尾你們都不曾遇過,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假使你們各位大家要了解,三世一切的佛,了解過去生,過去的聖賢,現在的聖賢,未來的聖賢,過去的自己,現在的自己,未來的自己,過去的心,現在的心,未來的心,三世一切佛啊,應觀,大家要看法界性要從大體去看,不要看小小的法界,就大的去看,不要愚癡沒有智慧,看一點點而已,要從內去看和外去看內外相應啊,應觀向內看自己啊,法性法界的本來的性,一切唯心造,所以一切唯心造,一切善惡吉凶禍福,都是我們的心所造的,一切唯心造萬法唯心啊!
  所以我們人生在世間啊喜怒、哀樂、貧富、貴賤,種種的一切都是我們的心,所造的,那麼究竟如何做呢,我們等一下下一節,我們就繼續要來說,將這個由地藏經來說起,這個妙法讓我們了解,心究竟如何來造這個淨土究竟是什麼狀況之下,會去造到地獄,所以天堂地府自己唯心造,上天沒有替我們造,諸佛菩薩沒有替我們造,一切由自己造所以一切唯心造啊,希望各位大家都能夠了解,我念一遍這個讚一遍讚,
地藏菩薩讚偈
稽首本然淨心地.無盡佛藏大慈尊.南方世界湧香雲.香雨花雲及花雨.寶雨寶雲無數種.為祥為瑞遍莊嚴.
天人問佛是何因.佛言地藏菩薩至.三世如來同讚歎.十方菩薩共皈依.我今宿植善因緣.稱揚地藏真功德。
慈因積善.誓救眾生.手中金錫.振開地獄之門.掌上明珠.光攝大千世界.智慧音裡.吉祥雲中.為閻浮提苦眾生作大證明功德主,大悲大願大聖大慈,本尊地藏菩薩摩訶薩。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