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099,734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3.7%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經講義
藥師經(1)

藥師經(2)

藥師經(3)

藥師經(4)

藥師經(5)

藥師經(6)

藥師經(7)

藥師經(8)

藥師經(9)

藥師經(10)

藥師經(11)

藥師經(12)

藥師經(13)

藥師經(14)

藥師經(15)

藥師經(16)

藥師經(17)

藥師經(18)

藥師經(19)

藥師經(20)完

藥師經(1)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一)   混元禪師 講述

(混元禪師登壇開示前先唸文疏)
禪機山仙佛寺護國息災祈安消災文疏
恭 維
無生世界無凡塵
有生世界聖凡分
無有念執百病生
藥師道場救眾生 伏以赤誠之心頂禮
南無大慈大悲毘盧遮那佛
南無大慈大悲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大慈大悲西方世界無量壽佛
南無大慈大悲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佛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慈大悲大羅天界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暨
南無大慈大悲十方法界大如來佛菩薩、聖眾、天人、聖神等 駕臨
今為南瞻部洲大中華民國台灣省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六十六之一號禪機山仙佛寺 住持混元自壬戌年承蒙佛菩薩牽引救渡以來,心存知恩、感恩、報恩之念,以及一心終日乾乾,未敢輕駭惡夢、違天逆道之妄想,末法時期、亂世之態、自從混元心血已年,眾生之百病滿衍世間,如天火焚世間,更有如天火焚身,眾生未悟者,終日貪圖虛花世間之名利,忘卻自身自心於餘年卻無以自拔,眾生悟者之願力,常被魔業所罩,愛莫能之,混元亦如是無奈,雖是無生有生全以一干微塵眾,但塵埃灰容滿天迷心,眾生百病除了不離心,雖有終年瘟 風行滿世間,混元有感眾生之悲畿不久,終臨凡世間,故於丁丑年自五月初五日端午節佳節之紀念聖人為眾生洗罪之因緣,混元率領門下弟子信士大德等,於禪機山仙佛寺彌陀講堂啟運藥師道場懺法,每日恭誦慈悲藥師寶懺全卷、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佛說阿彌陀經,每星期一、三、五、日上午十點至十一點及下午二點到三點,由混元講解「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暨講解「慈悲藥師寶懺」妙法,供養法界,為眾生祈安、消災延壽增福慧,凡是十方善信大德為自家人等或公司團體另祈安者,亦皆令來道場實行懺悔拜懺,禮諸佛,尤其恭設中華民族各姓氏宗親共修拜懺及台灣省地區各姓氏宗親共修拜懺,與中華民國三軍陣亡將士英靈共修拜懺等等蓮座。
混元惟願諸佛菩薩同運慈悲,降臨道場加持賜福、消災延壽,往者生西方極樂世界,生者消災延壽,諸佛菩薩聖恩,混元暨眾善信大德弟子等,誠心供養香、花、果、燭、饌,誠心禮懺,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並祈求台灣四時八節無災無殃、無天瘟怪病,眾生闔家平安,福慧增長。虛空有盡,我等願力無窮,今日懺悔三業罪,永不再覆萌。
叩稟
南無大慈大悲毘廬遮那佛
南無大慈大悲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大慈大悲十方法界大如來佛菩薩、聖神、天人、聖眾等共鑒
禪機山仙佛寺混元率領眾弟子、善信等叩稟
歲次 天運 中華民國丁丑年五月五日 恭申

(混元禪師對大眾開示)
各位十方善知識,請大家把手放下,各位,我們今天要舉辦「啟運藥師寶懺道場」,有一段原因,在我們丁丑年二月初九日開始,我們奉王禪老祖及諸佛菩薩聖示,舉辦一個四十二天的法會,這期間,我們弘揚我們的易經心法,在弘揚這期間,因為很多因緣之殊勝,沒辦法用嘴去講的,只有參加的十方善知識才有辦法體驗到。

從開始辦四十二天的法會開始的第三天,我們台灣就不幸發生了豬的口蹄疫,台灣的這些豬往生者不計其數,在舉辦期間,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就繼續再開示,「天瘟不斷,眾生的病也不斷,奇形怪狀的病一直來,所以恐怕還有殃及我們人類之病態,但是這病是由眾生之業所發生的,這是眾生的共業,不過眾生的共業,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這機會、有這因緣可能會受到災殃影響。」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大慈大悲開示說,在不久的將來要辦一場法會。

沒想到會這麼快,四月底就開示要舉辦「護國息災藥師琉璃法會」,而且開示自五月初五日開始,舉辦一個藥師寶懺的道場之法會。過去所舉辦者,都是在拔渡我們的往生之亡者,或者九玄七祖,這次所舉辦者是我們生者、我們人之消災延壽的法會。這次法會舉辦的方式,開示要以「懺」、「懺悔」。

我們人時時要懺悔,我們人有病、有災厄,最大的原因在哪裡呢?我們的惡業不斷,我們一直在種著這惡業,貪、嗔、癡這三毒的惡業繼續在種,所以我們種了太多的惡業,自身所種的因、果,自己要去承受,我們要承受這個果,這是自己所造。但是,又開示:人沒有十全十美的,時時都有業,時時都有錯。佛菩薩慈悲、上天的慈悲,開示我們有懺者,時時懺悔者,業障遠離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體,一切的苦惱、煩惱會遠離我們的身和心,若是我們一個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所犯的惡業,不知道要從懺悔開始做起,一心一意只會想要花錢求人消災解厄,自己沒有懺悔者,這個厄是不可能消除的,這是千真萬確的。
 
過去我們仙佛寺舉辦很多法會,王禪老祖鬼谷仙師開示,若是參加者,人若是沒辦法來參加懺悔者,我們就建議不要來參加這個法會,因為不是錢能夠解決一切,能夠解決一切的只有一個「心」,我們「心的念頭」,「懺悔我們的心,改善我們的行為。」我們這樣去做,我們的業障才會消除。
 
所以,我們的「護國息災祈安消災」之開始,文疏之開始:
「無生世界無凡塵」。就是我們每一個人在無量劫以前、好幾千萬億劫以前,還沒有這個世界、還沒有這個地球以前,沒有佛、沒有眾生以及沒有世界以前,這就是「無生世界無凡塵」。這就是我們一個宇宙開始,還沒有眾生、沒有佛以前,我們有一個「氣 」,我們念咒有一個「唵」--就是說,無生的世界,無生眾生、無生、無有、佛,也可以說還沒有發生,無發生佛,無發 生有眾生、無發生有世界以前,我們有一個「唵」。

所以,「無生世界無凡塵」,我們每個人還沒有來世間以前,還沒有來世間以前,而且還沒有佛以前,無世界以前,都無凡塵、無各種的煩惱,沒有各種的業。

「有生世界聖凡分」。自從我們有一聲「唵」,好像爆炸開始、一點靈光開始,接到大虛空的任何一個所在,所以有一個「靈明覺性」、我們有一個「靈明覺性」,開始來到世間、開始來在凡塵,有這個地球,在這裡生死輪迴以後,就開始有聖、凡、「聖人與凡夫」的分別,「有生世界」。

「無有念執百病生」。我們每一個人若沒有這個念之執著,沒有這個念頭的執著時,或者是有這念頭之執著。我們沒有念頭的執著,我們就沒有病,若是有念頭之執著,百病就到了。我寫給各位--無生世界無凡塵。有生世界聖凡分。無有念執百病生。藥師道場救眾生。

這四句看起來很簡單、這些字,但是,這麼簡單的這些字、這四句就是說:
「無生世界無凡塵」。就是剛才所講的,還沒有這個世界、還沒有佛、還沒有眾生以前,也沒有這個世界,「無凡塵」,什麼都沒有。等於是我們一個人在靜靜的時候,無貪無念的時候,什麼都沒有,等於大虛空。
  
「有生世界聖凡分。」有生的世界,開始有世界以後,聖人、凡夫就分出來了。

「無有念執百病生。」無跟有。無念執沒事情、沒百病,若是一日有個念執,有一個「我」的存在,有一個「你」的存在,有「他」的存在,有「所有一切」的存在時,百病就到了、百病一定到。為什麼多一個「無有念執百病生」呢?我們一個人,一旦事情發生了,我們念頭執著而發生了,你勉強要使這念頭不要發生,百病也會到來。

譬如我今天很中意這個東西,中意這尊佛像,非常中意這尊釋迦牟尼佛的聖像、佛像時,我很中意,但是,這是在人家的屋內、在道場,或是需要很多錢,而我沒有這些錢,但是我很喜歡,我每天一直想、一直想要,所以,我們若是「我不要想它」、不要想它,但是已經想它了。

「我不愛」。但是每一個時候都已經在你的腦海裡了,你也沒辦法去掉了,病一定到來。若是說「我不要去恨一個人。」「一個人,我非常恨他、非常怨妒他」,我很怨妒他在先,之後才「我不要怨妒、不要不要恨他。」你一直想「我不要怨妒他、不要恨他。」你的病也會到來。

那麼,要如何能夠避開、斬斷這些煩惱呢?這些病呢?只有「藥師寶懺」的妙法、藥師的妙法,我們才有辦法破除這些百病。

「無有念執百病生」。有的人一直想要求神通,求到後來呢?眾魔、地獄魔、動物魔界、靈界一旦惹上身的時候,你想不要理他,想要徹底放棄他,也放不掉了,自此以後,百病都到了,心的病也到來了,身體的病也到來了,思想的病也來,行為的病也來,各種的病、有夠多、有夠多的病也都來了。所以,我們的「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裡面給我們開示很多這些病,眾生之病啊!
  
我們這「藥師寶懺」,開示我們後面很多的病,眾生的病要服什麼藥、什麼病要如何除,沒有病也是沒有、醫藥也無效。所以,眾生的病同於幻病,眾生的病都是幻境之病而來、「幻境之病」而來的,所以如來之藥同於幻藥。如來的藥就是同樣是個幻藥,有辦法醫治人幻想之病。所以,我們-

如來說法一相一味所謂解脫相。每一個發生的問題,讓我們心靈所起的這些種種執著的罣礙,都是一個病、一個藥給我們,一個病、一個法給我們,解除我們的病。所以這是非常難的的法會。
  
當然啦!「藥師寶懺」這部經,要講,要費很多的時間,大家要聽這部經,就是要治各位的病,要治這個病,大家若是要聽這部經、這妙法,我們必須先將「心」安靜下來,將一切的煩惱丟在一旁,那麼,我們靜心的來聽這個妙法,這樣,我們的百病才能解除,否則,我們的病一直來,社會就亂,「人身的病」一直來,「人心」就亂 。

為何我們丁丑年在社會的病這麼多?繼續這麼多「天瘟」、這麼多「瘟神」橫掃我們地球上?其他的國家,不幸的戰爭也很多,不幸的滅亡也很多。我們台灣也是一樣,不是只有台灣而已,也不是只有其他國家而已,全人類都同樣來受這個「天瘟」的橫掃,導致愴惶與不安。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慈悲,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慈悲,開示我們舉行這一場藥師道場的法會,那麼,我們仙佛寺門下弟子、誦經法師,每一天,六位、七位、八位,有時候甚至十幾位的法師,每一天精神統一來恭誦「普門品」,恭誦「藥師寶懺」,恭誦「阿彌陀經」,來為眾生祈福,為眾生祈求諸天聖神、佛菩薩加持,若有懺悔者,上天諸佛菩薩、瘟神、天魔必然會給他重新得機會今天。

我們這麼好的因緣,自法會開始,一直在下大雨,每天在下雨,下的全省四處災厄,由南而北、由南而北,來發生這些不幸的災厄,冷靜想起來,我們的心會驚慌,這就是「眾生業」、天運的啟示,「眾生病的示現」、「眾生病的示現」。諸大聖神、佛、菩薩慈悲,所以今天來開這個道場,來講解,而且舉辦這誦經、祈安消災,我們在這裡十分感謝十方諸佛菩薩如來。
  
我們仙佛寺自民國七十一年,本人因為一場病以後,壬戌年大病以後,承蒙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的救渡,新營市中山大禪寺台灣祖師的慈悲救渡、諸佛菩薩的救渡,將我很嚴重的病醫好了。在病的期間,我才發覺到人生的無常,人在世間所愛的是什麼東西?一個身體都顧不了了,再多的財產有什麼用途,財產帶不回去,留下再多的財產,也不一定能夠再繼續永遠保有,但是,真真正正能夠陪伴我們的是一個健康的身體,到最後我們一個安祥的心。
  
所以,自壬戌年佛菩薩牽引救渡我以來,我的病就好了,我隨時心存一個知恩、一個感恩、一個報恩的念、時時綁在我心頭內。在當時,我的心發下大願|願以此報身(我們的身體叫做報身)來供養諸佛菩薩、聖神,弘揚妙法、廣利眾生,祈求天下能夠太平。

諸佛菩薩慈悲、使我身體就這樣好起來,好起來以後,我們空界的導師,我們中國戰國時代的雲夢山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鬼谷子(在世間為鬼谷子,成就天道以後,在大羅天界為王禪老祖)在空界給我指導,賜我智慧,能夠將這個報身、有用這個報身來回饋。所以,在這期間,我每一天都不敢懈怠,自壬戌年迄今,已經十六年、前後十六年,七十二年迄今頭尾十六年,不敢懈怠、不敢貢高,而且更加不敢違背天道、天意違天逆道。
  
因為當時我開始學道的時候,觀世音菩薩開示一句話,「眾生怕果,菩薩怕因。」這一句話給了我很深的感慨、感念,自己覺醒,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如是「因」種了下去,必定有「果」。有果就有報,所以,我們從一開始就不可以種下壞的因,你種了壞的因,壞的果一定會發生、一定會冒出來,接下去壞的報一定會到來。這期間,都是不敢違天逆道,將來也是不敢違天逆道的妄想。
  
末法時期亂世的現象,實在讓我們有時候想起,心、血結成一丸,我們靜坐時冷靜的在想、冷靜的想,世間的亂象、娑婆世界的生、老、病、死、苦的亂象,使我的心中好像結成整丸的、硬掉了,不能呼吸、血路不通。

「眾生百病滿衍世間」。眾生各種的病,一層一層、一劫過一劫的病,滿衍在世間。各位都有體驗到,好像天的火在世間燒,好像天火在燒我們的身軀,我們的身體被火燒到,你再怎麼撥都撥不掉,你只有跳進水裡,所以-眾生未悟者,貪圖榮華富貴、互相鬥爭,種下不可收拾的苦因,這就必定有苦果,不記得我們的身跟我們的心,都在泥巴裡面不知道要爬起來,越陷越深、越陷越深。所以--

眾生若悟者很,多行善德,一些善知識的人、一些正正當當為人的人,為了要救渡眾生、幫助眾生,常常被這魔業所障礙、被人攻擊、被人齒笑、被人陷害,好人竟被陷害,壞人竟一直出頭,實在說,我們想起來真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感到很無奈,相信各位也有這個想法吧!雖然是--無生有生全於一干微塵眾。但是,我們世間雖然是有與無、「一干」--一點點、一點點,不是一念而已,比「一念」還要小,一點、一些許微塵把我們塞住而已。但是-

「塵埃灰容滿天迷心。」世間這些塵埃飛揚著、飛揚著,蓋住了天、蓋住眾生的心,所以眾生的百病不斷的糾纏著,不離人的心。現在的病院再蓋一百間都還不夠用,各位可以去統計看看,以前洗腎機,一間醫院一台、兩台就夠了,現在呢?排整排的,好像豬肚一樣的在洗也是不夠,竟然進化到各個人身上背著一台機器,每個人身上背著一個好像水壺的,藥自己倒,自己洗,家庭的醫療設備一直在增加,有人很高興的說家庭醫療設備那麼發達,事實上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啊!悲哀的事情。

有的人生病了,很高興的說:「喔!現在醫學那麼發達了,一次檢查就知道我是什麼病了。」各位啊!現在的社會、現在的世間,這些病確實纏著我們的身軀放不掉,所以--
「終年瘟疫風行人間。」從年初到年底,整年的,這些溫疫 「瘟疫」就是肥又腫、無明病。「瘟疫」就是突然往生去了。沒關係,但是很「了然」(河洛話,非常白費精神)的往生。「疫者」--百瞑百日一直在拖,拖著、拖著,沒辦法放掉。所以「瘟疫風行世間」,好像瘋狗到處咬,好像有的人瘋了,刀子拿著到處亂砍一樣,四處咬。

那麼,這個病不是只有身體生病而已,還有一些吃飽太閒,好像妖魔附身,四處、到處誹謗,四處製造是非、四處投書、四處--種種的這些不滿,所以這也是「瘟疫風行世間」。或者寫各種的文章、報紙、雜誌來攻擊、掀人家的隱私、掀人家的私行為,而且誹謗人家,種種的這些也是「瘟疫」,也是病,「風行世間」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這些相信都發生在各位你們的身上、在你們的「厝邊頭尾」(河洛話,左鄰右舍),在你們的腦海內、眼睛內都有發生,所以各位應該要覺醒了,不可繼續再沉淪。
  
本人因為「有感眾生之悲哀」「不久終臨凡世間。」我怕眾生之悲哀及「驚惶」(即恐怖)的事情,不用多久就會降臨我們的世間,而且會燒在世間我們每一個人的身軀上,燒在世間每一個角落,所以決定在我們丁丑年五月初五日端午佳節之紀念聖人為眾生洗罪之因緣。
  
五月節,我們說「屈原」跳汨羅江自殺,政府或百姓都把這看做是偉大的詩人跳江自殺,而做一個紀念,綁粽子來紀念他。事實上,這天意的示現並不是如此。詩人是什麼?是智慧。當時社會的文化,智慧並不是很流行、沒有普遍化,有這較有智慧的人,看到世間這些貪圖榮華富貴、這「充行世間」,沒有天理的狀況之下,所以他跳進這汨羅江去自殺、犧牲自己,那是在為眾生洗罪啊!為眾生洗罪,等於我們的耶穌在為眾生死。
  
我從小到現在以來,未曾聽說過這位屈原為眾生跳汨羅江的原因,大家都講解說他因為不滿,如何、如何不滿世間的事情,事實不是這樣啊!他的示現是在為眾生洗罪。各位不知道有去想到否?所以今年五月初五,我們要舉辦這個法會,當我這榜文貼出去,讚嘆屈原這位偉大的詩人,已經開悟為眾生洗罪,所以犧牲自己,這就跟耶穌的犧牲一樣是大慈大悲的心,跟當時佛陀,在過去當羊時,這虎沒得吃,他犧牲自己給那些熊、虎吃,犧牲他的肉體,眾生都講他這樣笨,「覺者」讚嘆他的偉大、他的慈悲心,犧牲他自己救人。
  
所以我們這一次法會,也恭設中華民國三軍陣亡將士為大家、所有眾生之安危,犧牲自己、生生世世,這些三軍將士犧牲他們的肉體,來救渡所有的眾生,讓我們來讚嘆他們,所以恭向中華民國三軍陣亡將士獻上最大的感恩之禮。
  
本人因為有感於世間一些不幸的事情能不要發生,所以舉辦這個一百三十四天|自五月初五日到九月十九日止,總共一百三十四天,所以這個一百三十四天的法會,每一天,我們恭誦 「藥師寶懺」及「普門品」、「阿彌陀經」,來供養法界,為眾生來祈福,祈求諸佛菩薩加持、消災解厄、增福慧。

凡是十方善知識、善男子、善女人、善信大德,若是為了自己的家、自己的厝的人、為全家,為自己的公司所有的員工,例如台中縣后里鄉鄉長劉○義先生、大甲鎮鎮公所鎮長吳○富先生,聽到這個消息,特別來恭設后里鄉鄉民、大甲鎮鎮民全體之祈安消災延壽光明燈之蓮位,劉鄉長及吳○富先生、吳鎮長跟我講了一句話說:「老師,我的鄉、鎮若平安的話,這麼做我就願意,因為所有的鄉民等於我『一口灶』(河洛話,一家人)的父母、子女、兄弟,所以,無論如何我都要來做這一件事情,希望對全體鄉民做一個報答。」這是大慈大悲的心啊!
  
所以,我們設這個道場、這個寶懺在拜懺、禮懺,或是在家拜懺、時時懺悔者,都是能夠得到諸佛菩薩的護持、加持,有冤、有債的能夠消逝,尤其我們奉王禪老祖的慈悲開示,恭設中華民族各姓氏宗親共修拜懺及台灣省地區各姓氏宗親共修拜懺之蓮位,這些三種的蓮位是一種知恩、感恩、報恩而已。
  
今日混元祈求佛、菩薩同運慈悲降臨道場,加持賜福、消災延壽、福慧增長。諸佛菩薩聖恩,混元暨所有仙佛寺的弟子等、眾善信大德、善男子、善女人等,誠心供養香、花、果、燭、饌,誠心禮懺。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並祈求台灣四時八節無災殃、無天瘟怪病,社會祥和、眾生闔家平安,福慧增長。虛空有盡,我等願力無窮,今日懺悔貪瞋痴三業罪,永不再覆明,願此以上所有一切心願、願力,及一切功德,盡皆回向。
 
我們今天開始,每一個禮拜的禮拜一、禮拜三、禮拜五、禮拜日,上午十時到十一時,下午兩點到三點,講解「藥師琉璃光如來功德本願經」,講解完畢以後,就講解「慈悲藥師寶懺」,到最後適當的因緣,再傳密法。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若是有時間者盡量參加這個拜懺,消災解厄,祈求各位能夠闔家平安、順利,事業能夠興旺,身體健康,祝福各位。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