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6,249,250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78.1%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經講義
藥師經(1)

藥師經(2)

藥師經(3)

藥師經(4)

藥師經(5)

藥師經(6)

藥師經(7)

藥師經(8)

藥師經(9)

藥師經(10)

藥師經(11)

藥師經(12)

藥師經(13)

藥師經(14)

藥師經(15)

藥師經(16)

藥師經(17)

藥師經(18)

藥師經(19)

藥師經(20)完

藥師經(5)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五) 混元禪師 講述

請大家合掌來恭唸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聖眾、眾生,我們今天再來講解「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我們這幾節都在講「願力」,這「願力」對每一個人都非常重要,人若無「願力」,你一生所走的、所做的,沒有一個目標、也沒有一個目的。那麼,我們一個人的「願力」,事業、無論做哪一種事業,一定要有一個「願力」。有的人問:「老師,做事業與願力的關係在哪裡呢?」

「事業與願力」完全是個等號,若是一個人沒有「願力」,他的事業不會成功、一定不會成功,若沒有「願力」者,一定做到半途就斷了,因為我們每個人的「願力」發出時,天龍護法、你有緣的,包括你的守護神、你的祖先等等,都一定會為你護持這個「願力」,所以我們在做事業,你一個「願力」出來、我們一個「願力」出來,當我們在做一件工作、事業時,我們有守護神、護法神在給我們開路、在給我們帶路。人沒有多行。
  
曾經我的一位弟子,他在做服務業、做藥的服務業,剛開始被公司雇用,三年內做沒生意,我在民國七十二年開始學道、行道,剛開始時,這位信徒弟子跑來問我:「老師,我為什麼生意都做不起來?」我說:「你的願力,你沒有發個願力,你絕對做不起來。」他問我:「什麼叫做願力?」我說:「你在賣藥,你不是發願說『我賣這個藥,我要賺很多的錢。』

你若是這個願力,你百分之百的做不成生意;你的願力,你必須將你所有的這些藥材、藥單、產品、公司的產品,你寫一寫,向你家的聖神、向你家的祖先講,說『我某某人,現在上班去做這個工作,這個藥是很好的,可以治○○、治○○,我發這個願,要將這個藥來利益、給需要的人改善他的身體,幫助他們的身體,給他們吃了有效,我絕對沒吃假藥。』」他回去以後,就照這個方法,向他的祖先、向他屋內的聖神稟報,然後將上面寫字的紅紙燒化在香爐(或是金爐均可以)。化完之後,一大早出去,所有他去拜訪的,每一個人都是歡喜心,而且所做的一直順利起來。-「願力」。
  
所以,我們做任何一件工作,不是只有藥,是每一樣工作。「我做這作工作,我就要發這個願力、這個願|若是說我會賺錢的話,我要將這個東西,如何來回饋社會。我會賺錢、會順利,我要如何、如何。」你要寫下來,不可以有自私的心,你要有大公無私的心去做,都會順利。所以,「願力」在事業上非常重要。
  
再來,家庭的生活,夫妻在開始互相很恩愛,要發這個願力,「願」,是願我付出我的心來愛惜、珍惜另外一方。我們要發這個「願」,要有這個心。或是我們要有這個「願力」|我們出生以後,父母辛辛苦苦養我們、飼我們,我們要有這個願力|「我發一個願力,我要如何、如何的孝順父母(或是要如何恭敬父母)。」我們要有個願力。或是「我現在做某種事業,要給父母有個歡喜心。」這在父子的關係非常重要。或是我們當父親、當母親的,我們也有個「願力」-「願我若是我的子女要來當我的兒子、我的女兒時,我願意要如何、如何的來教導他、牽他。」這種的願力是非常的重要。
  
我曾經遇到一位我們的信徒,夫婦倆結婚將近十四年了,都不會生,來請示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告訴他說:「你倆夫妻,第一,估佬性。第二、無量。第三、對父母不孝。第四、怪癖。怕孩子的尿、屎。再來,你對所有的這些孩子很沒有愛心。而你又要孩子,這就有出入了。」所以,這幾樣跟他講一講,夫妻倆自己就「叩!」的跪下去說:「老師、老祖,我錯了,你所說的都是我的缺點,求你就這些問題給我指示,我如何才能有身孕、如何孩子才會來?」

老祖跟她開示說:「以上所講的缺點,妳全部要改,妳屋子裡面要乾淨是沒有錯,但是妳房間的床舖,妳不必擦得非常、非常的清潔,那孩子也不敢來,妳的『願力』都沒有發出來,妳的『願力』都違背了正統的『願力』。」所以,回去以後,衣服、床舖,整理的整理以外,不再把精神都集中在骯髒、骯髒了,沒有多少,有身孕了。

後來又跑來安胎,老祖又開示說:「妳所有的缺點,不是說這些孩子有到妳的肚子來了就算了,妳所有的缺點要改過,而且要發這個願力|如何去補償妳過去的那些缺點,要懺悔。」現在那孩子噗噗跳(河洛話,形容活潑健壯的樣子)、很高大,也很漂亮、很聽話、很懂事。所以,我們的願力,家庭夫妻的願力也很重要。
 
再來,我們「修道」的願力很重要,你要修道、要修成正道,一定「願力」要在先,你若沒有一個「願力」,修不成功的。所以,我們佛教皈的四大弘願-
  
第一、「眾生無邊誓願斷」。「誓願」|發一個誓「我一定要斷掉它」。但是,很多人皈依以後,十個找不到一個照這樣去做,都想說「我皈依那位師父,好像後面有人做我的招牌、做大座山讓我靠、做一個平安符讓我貼上。」如此而已,錯了。
  
「煩惱無盡誓願斷」,有很多讓我們煩惱的事情,貪、瞋、癡會讓我們起煩惱的,我們要斷掉,結果,我們沒有斷。
  
「佛法無邊誓願學」,這佛法無邊,我們要認真去學,學聖賢、學佛。
  
「佛道無上誓願行」,只有佛的路最高而已,沒什麼路比修成正道、修成佛的路更高的了,我一定要來成就。
  
所以,我們的「願力」很重要。那麼,你要修道的願力,到最後利益眾生的「願力」更加重要,「利益眾生」。有的人修了以後,「唉喲!不要啦!世間這麼苦,我不要來了。」我告訴你,你絕對修不了行,不會開悟,百分之百、保證的。「唉喲!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世間很壞、世間很不好,我不要來了。」我告訴你,這個人「執」、自私、不是真的有智慧。

我們要到西方極樂,我們發願「我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在那裡修成正果,我會再來倒駕慈航,來救渡更多需要的眾生,大家往生西方。」這樣的利益眾生之願,我相信諸佛菩薩會給我們護持、會給我們加持,所以,我們的願力…。很多的經典、聖賢、佛菩薩的成就,都是有「願」才有成就,若沒有「願力」者,不可能成就的。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做事業,要有個「願」,一定要「願力」在前,「願」不能隨隨便便講一講,我們發一個願,我們要持之有恆、要從頭到尾保持著。本人行道、學道,依這妙法、依中國易經的妙法,來廣結善緣,期間經過很多的挫折、非常多的給我的指點、給我糾正,說我這樣不可以,「你不是佛、也不是道、也不是什麼,你這樣不可以。」我說:「感謝你。」這外相的事情,這是一種相激,但是我內心佛的法、佛的路一定要成就,所有的外面一切逆境,都是我的導師,歡歡喜喜的將它接受下來。

所以,我們人一旦一個「願力」出來,各種的障礙會來、各種的考驗會到來,各位,不用怕,若是我們一個人生病得很嚴重,藥吃了無效,有的人「啊!我趕快發願,我要往生西方、我要求生西方、求往生西方。」但是有的人發不出來,不信,無一個願,無法去做,所以,往往我們要成就就很困難。
  
在民國七十一年,我病得最嚴重時,觀世音菩薩開示三字,要信、信西方有極樂世界。要願、發這個願力,要去實實在在唸佛、要修行、在家修行也好,願力。要行、實實在在去做,不可嘴巴講一講、願發了發,一樣都沒做,這樣絕對不會成就、不可能有會成就的事,天下間沒有這麼簡單。因為、跟我們開示:「天下間不是只有我們一個人而已,還有十方,每一分、一秒都有別人的因緣在我們身邊。」所以,信、願、行是我們成就最大的原動力。

那麼,今天我們來講這藥師寶懺道場、在祈安消災延壽法會一百三十四天之中間,講解「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這最重要的也是「願力」,開宗明義、開始就講藥師琉璃光如來在行菩薩道時,就開始發十二大願、十二大願力,之後才有成佛。各位,我們若要修行、無論是事業也一樣、讀書也一樣,一定要有「願力」。我常常問我的門下弟子:「你有願力嗎?你們不必去檢討別人怎樣,檢討你的願力有否實在去做。」
  
我們上一節講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第九弘願,現在要來講解第十大弘願,我們的弘願要大弘願,不可小弘願。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加。縛錄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我們的藥師如來所發的願,越來越大。
「第十大願。」
「願我來世。」「來世」不是只下一世而已,是生生世世、生生世世。
  
昨天,我的弟子、兆陸弟子在車上問我:「老師,你有什麼大願否?」「我也沒什麼大願,我只希望天下間能天下太平,如此而已,沒有多少,我也希望建立一個世間人間的淨土,這樣就好了,沒有其他的。若說要到天界、什麼的,我的能力不夠,我若能夠世間可以祥和,我就好了。」若說要多久呢?這是無量無邊的時間了。

彌勒菩薩再一億年後祂才要成佛,那時候,彌勒菩薩要再來世間弘法,我跟弟子說:「不是一億年的時候再來出生、不是這樣。」若是你走了(註,指往生)、走了再來,一直來、一直來、一直來,譬如說,現在你出生在台灣,你在台灣弘願、弘法,下一世或許跑去大陸、或許讓你跑到非洲,再一世呢?你一世、一世還要來,你看一億年還要多久?

所以,天下間如果要能祥和、人間淨土,實在說,不知道還要來世間轉幾圈啊!才有辦法。因為各人的業力,這一生會發生很多困難、社會會亂,不是這一生大家共同發生而已,這是過去世、有的一千年、有的五百年、有的三百年、四百年,過去所發的、世間所有的業,這一生再轉世,這「業」的種子、識田中的種子又冒出來,冒出來後,社會的亂又來了,那麼,要有很多大願力的菩薩,共同來發這個願來降服人的每一生、每一世、每一時亂的心,所以現在才有很多宗教、法師、牧師、道士或是點傳師、前人,很多、很多的這些修道人,又出生到世間來,以各種不相同的立場,來出生在世間。

譬如有人問:「老師,你怎麼在說這些佛經?你又沒有去剃渡,你怎麼可以講這些?這是人家佛教的專利,你不可以講的。」我說:「是這麼樣嗎?那我不懂,我講就講了,沒辦法,但是,有的是我還未講完的、過去生我尚未講完的,我繼續又再來講,有緣的就來聽聽,無緣的有他自己的路,各人去修各人的路,我們也不能干涉別人的自由,因為每個人的生命個體是獨立的,每個人生命的個體不是我和你結在一堆的,沒有,我的生命體和你的生命體沒有結在一堆,所以,我沒有權力去指責你是有正統、有洗禮、沒洗禮,或是你有皈依、有受戒否?我沒有權力去干涉你。」這點各位必須要瞭解。若是你是覺悟者,你是已經開悟、覺悟者,你就會有這個見識。
  
所以,一個人,生生世世一直輪迴,必定有一生、一世一直輪、一直輪,為了各位的願力再來世間,回去、還未到就又下來,回去、還未到又下來,一直陸陸續續的續這個緣,所以,各位要發出這個願力,不用怕世間苦,世間一切的苦,都是「心」所造的、「假我」所想的,一切的苦都是「自私心」所造成的,才有苦,所以各位,我們以後來生、來世,我們有成就時,我們就要和藥師琉璃光如來一樣的發出這些大願力,各位一定會證得無上的菩提,這點,各位要知道,知道意思嗎?不可有私心,把心放大,願力要發出來,如此,不用怕世間難住,世間非常好住,若沒有我們的人身,不可能證得無上的菩提啊!
  
「得菩提時。」得到正果時。
「若諸有情。」若是所有一切有情的眾生。
  
「王法所加。」就是受到官符、官司、被人冤枉。現在有一些人,吃飽太閒了,胡亂惹事,只怕世間不會亂而已,很多這種人,吃飽太閒了,這是魔境現前、那是魔境現前,妖魔鬼怪附在他身軀上,所以他才忘記他自己要來世間做什麼,忘記他來世間是要做善事、要做功德,反而一再的在做破壞社會的祥和。所以,若有「王法所加」。
  
「縛錄鞭撻。」以前用鞭子在打的叫做「鞭刑」,以各種的刑。  
「繫閉牢獄。」在監獄裡關著,或被人冤枉,而被關住了。
「或當刑戮。」或是要槍斃了。
  
「及餘無量災難凌辱。」或是一件、一件無量無邊、算不完的被人侮辱,有的被冤枉的進入監獄裡面,被一些人侮辱-很多人,常常在報紙上看得到,沒看到的,有的聽得到說,在監獄裡面受刑時,有多少的侮辱。
  
「悲愁煎逼。」悲、愁、哼都不能哼,有嘴無處講,受這麼多苦,身、心都受到很多的苦-「煎逼」。
  
「身心受苦。」
「若聞我名。」若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之時。
「以我福德威神力故。」以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的福及祂的德、威神,來給他幫忙,能夠解脫。
  
「皆得解脫一切憂苦。」能夠使他的冤枉還得清白。我們現在「法治」的時代,每樣都講求證據,若是被冤枉者,你要有證據,否則,依法辦理。所以,我們做為一位法官的人,
「依法不依人」,依這個法、政府共同訂出來的法,我們不依某某一個人。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若是遇到各種的「業力」的時候,我們要自己反省,我們會發生很多的身心受苦、有口難言、各種的災難時,我們一定是平常時有錯誤,我們一定要反省、要懺悔,不可一味的去怪國家、怪法官、怪東怪西的,都不可以,只有自己反省。
  
好像最近一位門徒,因為著作權版權的問題、仿冒、商標法,被關了兩年多,只會怨歎別人,我說:「你怨歎別人沒有用,你所有做的東西,你在程序上沒有做,所以你變成犯法,這是法律,你要做這個東西,你要依法,你沒有遵守法,關也關了兩年多了。」我說:「你還沒有結束,還有著呢!」煩惱的很、不知道怎麼辦。所以,我們萬樣事情要從自己來檢討才對。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願我來世。」願在我來世。
「得菩提時。」成佛、成道之時。
「若諸有情。」若是有情的眾生、有緣的眾生。
  
「饑渴所惱。」為了沒得吃、沒得喝、沒得茶喝,餓得幾乎要死了。人餓最痛苦,世間的痛、病,病是病、有時候還好,若是餓,有時候餓得病都跑出來了;而你病時,有得吃還沒要緊、沒有事。若是病時,身體還勇健,若沒得吃,那個痛苦實在是沒辦法說的,各位都有經驗。
  
所以,我們若為「飢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為了要求得一頓飽,肚子餓、餓得無法走,有時候不得已去把人家偷拿一顆水果或是偷人家一個饅頭、或是偷拿東西來吃、來止肚餓,竟變成造一個惡業了。若是這樣的時候,若是有人栽的、或是無人栽的,無人栽的-我們心栽;別人栽的、別人更加勤勞的栽。

所以我們要偷拿一件東西或是要偷吃東西時,遇到無可奈何之時,所以造出了惡業、造了偷、竊,偷竊在陰界罪非常的重,偷拿東西在陰界、這靈魂世界、空界罪是很重、很重,所判的比在世間法院所判的更重,社會、世間所判的這些,可以緩刑、還有交保;在我們的靈魂世界、心靈的世界,我們若偷盜時,那罪很重,下地獄,自己就要關自己了。
  
所以各位,現在一些吃飽閒著專門偷拿東西的,認為他很行,錯誤了。 有一個「庄頭」(河洛話,村庄),這庄頭的人都壞習慣了,都出去外面偷拿東西,回來就檢討、檢討拿了多少。我有一天在所開的易經班講這個問題,說:第一、地理形成這個問題、形成那個庄頭會出小偷、偷拿東西。那麼,我的一位弟子、當檢察官的林○銘,他就去調查看看,結果全庄調出來,只有兩個沒有犯案前科而已,其他的全都有前科,真是!
  
這偷竊的行為最不好,現成一些專門偷牽車子,偷了去分解,你滿足了一時的慾望,但是你就墜入了無間的地獄,生生世世、每一生、每一世要來受苦,要來受很大的苦,偷拿東西以後,有的不是斷手、就是跛腳,有的殘癈,不然就是駝背、就是眼瞎、啞巴,有的耳聾,生生世世都是出生當這種人,你如果偷拿十件,就要出生十世,二十件就要出生二十世,所以,一些愛偷東西的人、少年人,要小心點,天理、王法在我們身邊,我們一旦造下惡業,你以後就算收腳洗手(註,河洛話,不再偷竊之意),這惡因一定有惡果,要注意啊!
  
所以說,人若不得已為了餓、沒得吃,因為我們一個身體,要來利益眾生,用這「報身」要來利益眾生,要做工作來幫助他人,有的要來報恩,感恩回報眾生的,而且有這個體才能夠做工作來回報眾生,若是不得已,戰爭、種種的狀況之下,為了裝一時的肚飽,偷吃人家的一個饅頭,或是偷拿一顆水果吃、偷吃一口飯而造惡業時。
  
「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們若知道過去有犯過這種惡業的人、犯過這錯的人, 希望各位,我們一心、專心持唸「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佛」,一心持「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佛」,你一心只念這些佛的名時,然後懺悔,「我在某某時候,因為了肚子餓,情不得已,把人家偷竊這些東西,請您饒赦,能夠接受我的懺悔。」我們的「業」會消去,只要我們過去錯誤的,我們要重新懺悔,向諸佛懺悔、向我們的祖先懺悔,這樣,我們的「業」自然會結束掉。
  
那麼,這一段就是開示我們說:若是有人為了餓,苦惱沒得吃,所以為了求得吃而造惡業,不得已暫時填個肚子飽,若是得到有人為你開示唸藥師琉璃光如來佛的名號時,專念受持。
  
「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那個時候,藥師琉璃光如來佛,衪就能夠先給他止餓、止渴的東西、有人好因緣給他吃,「飽足其身」。
  
「後以法味。」先讓他吃飽以後,再講各種的法,讓他懺悔、讓他反省、讓他修行。
「畢竟安樂而建立之。」到最後能讓他的心得到解脫,讓他能夠繼續修持、修行,來建立於他的心裡面。
  
這點,我們有一位信徒,他親身講給我聽過,在差不多七、八年前了,我剛搬來仙佛寺,他也是修藥師這個妙法的。有一天,他去爬山,山突然崩下來,他就不能過去了,天又暗了、肚子又餓,他就按照經典這樣,一直唸「藥師琉璃光如來」、一直唸「藥師琉璃光如來」,夫婦兩人很勤的一直唸,他太太說:「沒力啦!你還唸什麼呢?」「沒關係啦!經典這麼講的,我們就照著唸,看有人會來否。」

唸了差不多半個鐘頭,後面一位老年人來了,提了一個籃子,裡面裝了一些類似簡單的止餓的東西,他問:「你們怎麼在這裡?」他說:「前面崩掉了,不能過,你呢?」「有人叫我拿東西來這裡,有人肚子餓了要吃飯,我就隨意裝一裝東西,拿來這裡,不知道是誰要吃?」就是他們兩位。
  
自從這件事之後,這位信徒,他對「藥師琉璃光如來佛」更加稱讚、更加信心百倍。他問我說:「老師,這是不是藥師佛?」「是啊!是藥師。」「這是藥師,我們兩人住在較裡面那裡……。」「對啊!是裡面沒有錯,在裡面啊!藥師在我們裡面、在心啊!在裡面啊!」他才恍然大悟,「感謝老祖、感謝老師你給我指點,不然我一直想很奇怪。」因為藥師應化、應心化身別人提東西來給他吃,因為他是修持、受持,歡喜信受這個妙法。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願我來世。」我在來世。
「得菩提時。」修成正果、開悟的時候。
「若諸有情。」若是各種有情的。
  
「貧無衣服。蚊虻寒熱。」窮得沒有衣服可穿,熱天蚊子叮、冷時沒有衣服穿,這是非常悲哀的事情,冷時沒得穿,熱天也無衣服穿,所以蚊子叮,叮得無處可跑、不知道要跑到哪裡是好。
  
「晝夜逼惱。」白天、晚上都逼得非常苦惱就對了。各位,我們可以想看看,我們若是白天沒衣服穿,又熱、又冷,晚上無衣可穿,熱沒關係,連蚊子都要來欺侮,也要來叮,看你怎麼辦?這種的滋味,我們靜靜的想它,我們自己就會腳冷手冷了,這是一定的。

我當時看這一段經時,我冷冷靜靜的想它,「啊!現在陽光這麼熱,我沒衣可穿,陽光照、皮膚一定脫皮;像現在這麼冷,我沒衣可穿,一定冷得發抖。」「若是我現在,天暗了,沒衣可穿、又沒蚊帳,蚊子那麼大群,連睡都沒辦法睡。」

回想在小時候,沒有蚊香,我們就用稻草,房子一間沒多大,稻草綁一綁,點燃它,那煙在屋內燻,想看看能不能把蚊子燻出去,結果,蚊子沒出去,變成人出去,這在我們的老一輩的都有的經驗。少年輩的都有電蚊香,非常理想。老輩的都有經驗,我們這一輩的、現在五十五歲了,這一輩的都有用到了,蚊香大枝、小枝的燻,燻到早晨睡起來,頭腦昏昏沈沈的,這個滋味!
  
所以,在過去好幾千年、億萬年以前,藥師如來在另外一個世界、就講過我們娑婆世界有這個苦惱。
  
「若聞我名。」假使我們有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
「專念受持。」一心一意我們來唸,「受持」|接受、保持住時。
  
「如其所好。」就看他的願望,衪一定會如有情眾生的願。譬如希望沒有蚊子|蚊子不會來;希望有衣服可以穿,就有衣服可以穿。
  
「即得種種上妙衣服。」就能夠得到種種上妙衣服。
「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要用的東西自然就有。
「華鬘塗香。」包括一切清香的,或是身上的粉,要用、要抹的都有。
  
「鼓樂眾伎。」我們就有音樂好聽。現在我們台灣人的福報,可能過去大家都有修藥師佛的妙法,不然,我們目前台灣的音樂不可能這麼好,才有得聽,穿也要穿好,吃也要吃好,結果,穿好、吃好,尤其吃得好的,中風的特別多,這是好、也是壞,我們要自己稍微拿捏點、拿捏著。百病都到了,吃得膽固醇太高、血路不順、不通的有夠多。
  
這「鼓樂眾伎。」我們現在有電視可以看、收音機可以聽,很高級的音響也有。所以,我們在台灣的,相信很多過去都是修藥師法的,世界各國、一些先進國家,也都是修藥師法,這依我們看,就是我們現在的一切現象,就是當時藥師如來,衪生生世世來弘揚這個妙法,所以眾生得到這個法益,我們現在才有得穿這麼好、吃這麼好、住這麼好,車子又坐那麼好,古時候沒有「賓士」(BENZ),現在有「賓士」了,以前沒有好車,現在有好車了,所以我們要惜福,我們要珍惜這個福,不要把這一生的福花光了,下一世人就沒有了。

為什麼要惜福呢?我們還有這麼好的因緣生活富裕,我們也要再修持、再修,依照藥師的妙法,我們此去會慢慢的講講藥師如來的妙法如何修持,我們要照這樣修持,我們下一生來時,也能夠再得到這麼好的人生,否則,若袂,不用怕沒有我們的份,若沒修,不用怕非洲那些肚子大大的、眼睛金叩叩、腳小小隻、頭大大的那些,沒有我們的份。

因為我們一個人福報受盡者,你就要再去別的國家、別的地方或者別的家庭,出生做艱苦的人,這「天理」就是這樣排的,由這一點,我們就能對「藥師琉璃光如來佛」的這些法,能夠瞭解。
  
第十二大願就是說,「貧無衣服」,衣服是什麼意思呢?叫做「法」。我們一個人會寒冷、會什麼、各種的災厄到來,就是我們沒有得到妙法、沒得到妙法。
  
我的一位信徒弟子,他的老母因為往生在外頭,掉在水池底,往生以後,這三、四年一直在作夢、夢到他老母冷得很那樣,他就去請示一些法師、道士,都告訴他:「你要燒衣服給她。」每次燒給她,晚上還是回來託夢說她會冷,燒的衣服她沒得到,「啊喲!是誰搶走了?半途被人打劫去了嗎?有人劫鏢的樣子,怎麼會這樣?」

我說:「唉!你的老母不是要穿衣服,衣服、當往生時,七件你都給穿上了,你要唸經、唸佛,回向給你媽媽。」我說:「你很簡單,在你媽媽、你的祖先前面,你點香,特別把你祖先、把你媽媽請來,請到你祖先的靈位上,『我唸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功德都回向給妳,而且這期間,我所有的功德都回向給妳。』」

那麼,他就點了香,拜了祖先,就開始稟了,他在早上、晚上都一直唸「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唸給她,唸了差不多過了一個禮拜以後,他的老母又回來了,在睡夢當中,她沒有跟他講沒有衣服穿,她說:「衣服我有得穿了,我不會冷了,你放心,我要跟一位佛祖、坐蓮花的人,我要往太陽下山的那裡去,而且你也有零用錢給我了,我也有路可以去了、也有通行證給我了,我也可以去了。」

我們這位弟子:「唉喲!怎麼這麼有效啊!老師給我講的這些,真的這麼有效?」第二天,非常歡喜的跑來跟我講,「老師,我媽媽的情形,我講給你聽。」我說:「好啊!你媽媽跟著佛祖去了、跟菩薩去了,跟著坐上蓮台去了。」他說:「對啊!很歡喜的,跟著坐蓮台,耳朵很大對的,頭光很亮、面目看得不很清楚,她就跟著走了。」他問我往哪裡去了?我說:「往西方極樂世界去了、往西方去了。」
  
所以,「衣服」,我們若往生去的人,我們一直作夢、夢到他沒有衣服穿的時候,你就要注意了,你就要唸經、唸心經、一直唸心經,功德都回向給他,這是最正統的法,不是你給他燒衣服就解決了,燒衣服去沒辦法解決的。這一點,順便在這裡給各位作個建議,讓各位瞭解。
  
十二大願發完以後,就講-
「曼殊室利。是為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行菩薩道時。所發十二微妙上願。」 
以上這十二大願,就是當時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佛-
「應正等覺。」就是「應」那個時候發的大願、修成佛正等正覺的大願。
「行菩薩道時。」在世間做菩薩時、在修行的時候、所行菩薩道時。
  
「所發十二微妙上願。」所發的大願力,能夠到達佛的果位、境界的願力。因為「如來」上去才是「佛」的果位。「菩薩」|「如來」-「佛」,所以,「如來」是剛要接近「菩薩的境界」上去的,才發這麼大的願,所以,我們一個小小的凡夫,我們要發願力才是正確的。
  
各位,我們以上講的這十二個大願,希望各位有時間,要唸這十二大願,我們要時時心存知恩、感恩、報恩,時時心存佛菩薩這麼好的妙法給我們,我們的人生希望重新規畫,我們的人生要怎麼走?依照「願力」去走,當各位的「願」發出來的時候,我們怕忘記的話,最好寫下來貼在牆壁,不用怕人家笑,人家笑你,就是魔境現前、你的魔境現前,你的「願」不一定跟「藥師」相同的「願」,你有你的「願」、你的立場的「願」,所以,你依照你的「願」、你將它寫下來貼在牆壁上,依照這樣去做,我相信各位一定會成就。
  
我們這一節到此一個段落,祝福各位。現在請大家合掌來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