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5,980,693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74.8%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經講義
藥師經(1)

藥師經(2)

藥師經(3)

藥師經(4)

藥師經(5)

藥師經(6)

藥師經(7)

藥師經(8)

藥師經(9)

藥師經(10)

藥師經(11)

藥師經(12)

藥師經(13)

藥師經(14)

藥師經(15)

藥師經(16)

藥師經(17)

藥師經(18)

藥師經(19)

藥師經(20)完

藥師經(10)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十)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來恭唸「開經偈」,請大家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這部經的重點就是叫我們要|第一、啟發我們的淨琉璃的世界。我們每個人都有淨琉璃的世界,有我們自性的淨琉璃世界,也有我們世間的淨琉璃世界,每一個角度都可以做為我們淨琉璃的世界,而淨琉璃的世界就是我們的心、都是透明的、無雜質的,叫做「自性」。

「自性」無骯髒-「自性」清淨就對了。可惜,有時候我們不知道我們的自性是什麼樣子的。所以,諸佛菩薩以各種的角色、各種的立場講解、比喻各種的經典,讓我們達到我們自性的清淨-淨琉璃的世界。

那麼,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上一節給我們開示,我們的心要如何達到沒有被這些外形或是這些妖魔、或是這些種種的煩惱,把我們的心綁去、綁住我們的心。我們的心若是被綁去,我們就一定會墮入很多的苦惱。上一節開示我們,說我們不可以殺生祭祀,我們若殺生祭祀的話,我們就犯「業」。

再來,說我們不可稍微怎麼樣就怨人家。現在台灣出現一種現象,看人家不錯,你就設法去學一些道術、符令、術、咒,回來就開始劃人|做紙人、草人,要用針去傷害別人,這樣是非常不好的,這樣我們死了以後、我們命終的時候,我們的心、我們會跑進黑暗的地獄,會轉生六道,尤其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去,那是千真萬確的,各位,不可開玩笑、不要去開玩笑。
 
若是我們怕人家會用各種的邪術傷害我們,我們多聽聞藥師琉璃光如來的這個經,或是多唸、稱讚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若這樣,則一些的這些惡事就害不到我們,而且讓一直要害我們的人,也同樣能化出慈悲心,利益安樂,無損惱意,我們就沒有苦惱。我們不要因為現在末法時期,一些用各種的方式來嚇唬你,說:「你有多少人在害你,那個人在用符咒拼你,你才不會賺錢。(或是沒有剩錢、或是不會像某某人那麼富有)」我們都沒有檢討自己|善德做多少、功德做多少、有修否?很多都沒有這樣。
 
曾經有一位太太,她是真的很艱苦,但是她很愛問神,四處問,都說:「有人在用符咒害妳、用符咒讓妳跨過、用符在咒妳,用紙人在扎妳、用草人在刺妳、燒妳,所以妳才不會賺錢。」聽了就起煩惱了,那位太太,我們用土話來看,叫做「猴頭老鼠耳」、耳朵跟我一樣很小對,鼻子翹翹的(還好我的鼻子比較大)、下巴尖尖的、額頭皺皺的,我說:「啊喲!歐桑喲!妳生的面相而言,妳無法跟王慶一樣(註,王某係台○○○工業鉅子,有經管之神之稱。)

王永慶下巴雖然小小的,但是他的額頭寬寬的,他的耳朵這樣遮著,錢如果要飛走都被遮進去、都從耳朵進去,我們的都飄飄的、小小的,跟我的一樣『猴頭老鼠耳』。」她說:「不對,我問『仙仔』(河洛話,指算命者,俗稱算命仙)、問那乩童……。」我說:「乩童?那是神來全步數,神退無半步的,人家說妳有『陰』的、要做什麼的…。」我說:「歐桑啊!妳勤快一點的唸阿彌陀佛就好了,妳唸阿彌陀佛,那些沒有人跟妳『拼』。」理由一直很多。

我說:「妳住那裡?」說:「我住台中。」「火車站前的中正路、自由路口那裡妳有幾間店面?」她說:「我那有可能?」「對啊!妳要有很多財產,人家才會拼妳,很多財產人家才會害妳,沒有嘛!窮得這樣,因果要還都來不及。」我說:「妳這樣請人家祭一次要多少錢?」「一次祭要三萬六,不然就是十萬、不然就多少萬元。」我說:「妳的孩子賺的都來不及讓妳去那裡祭,錯了啦!老菩薩,沒有人害妳,是妳自己害自己,你都怨歎別人、恨別人,不對了。」

所以這位歐巴桑聽了以後,說:「這樣不是就沒有人害我了?」我說:「本來就沒有人害妳。」才說:「夭壽、夭壽,那些乩童夭壽,把我的錢都拐走了。」我說:「他們沒有拐妳,是妳自己心甘情願來拿給別人花的,妳沒智慧、妳沒有去請示真正有修行的人,妳只會說有人拿符咒咒妳,不是啦!」這一點我們要認識清楚,我們的心若是「正」,人家用符令、用咒來,絕對對你沒有辦法,心若不正、心頭有鬼,人家不用拿符、咒,只要拿一張衛生紙劃一劃、屁股擦一擦、丟到垃圾桶,妳就嚇死了,我們就怕了,所以,我們的心若不正,人家只拿一張衛生紙,說有劃了符、屁股擦了擦丟到廁所裡,我們就不能吃、不能睡了,認為人家要怎樣了。
 
所以,心頭抓得穩定、問心無愧,時時唸佛,若是各位會怕,時時唸「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我們唸祂的名號也是可以,有護法、神眾會給我們抵擋,不用怕,我們的親朋好友若是遇到這個現象,我們可以告訴他,這功德非常的大。因此,我們唸佛的關係,我們可以化解人與人中間的恨、怨,能夠化解人與人中間的相殘殺和懷疑的心,使人到最後雙方會歡喜、起歡喜心,最後冤、怨就不會再結下去了,這一點各位要注意,我們的法不是要相拼。
 
我們曾經看過一位信徒,他很喜歡跟人家相拼,去學了一個茅山道術的符令,他所學的是蠱蟲,第一次跟人家學回來非常的歡喜,有一天跟朋友鬧得不高興,回來以後就向人家放符咒,使人家的床下全是蟲,這位被放的朋友、很好的朋友,就去問人家,「你被放了毒蟲的咒。」問說:「要怎麼辦?」被問的朋友就告訴他說:「你去抓某某東西放到床下。」告訴他咒如何用,結果整群的蟲跑回到他家裡去了,換成這一位放符的糟糕了,換他去請教老師,完了、問到的先生都同一個人、同一個法術的老師,「武」了差不多年餘、將近兩年。

有一天,譬如說─我教甲、教乙,我教甲拼乙、告訴他什麼時候來,其他的時間不可以來才有效,「你回去,某某時候才可以再來。」換另外一個來,我就像「牽溝仔」(河洛話,仲介者)的跟他講:「你家裡有人給你如何、如何的,是某某人。你要去找某某老師、法師。」就去找了,「我教你法……。」就去拼了,拼了之後,又換另一外拼他,「武」了年餘,有一天就:「奇怪了,怎麼有那麼準?」有一天隔壁請客,有朋友在講這位法師的事清,「疑?他怎麼認識他?」兩個朋友就走過來握手,一杯酒解冤仇、解千愁,「我過去、你怎樣……,你怎麼請那位老師那麼行?」要「請」一起去,完了、相遇了,都同一「口灶」(河洛話,同一對象之意)。

兩人非常氣憤,要打那位法師,說:「你打我喲!你打我,你身上蟲在爬。」就不敢打了,就被他牽制、牽制了一陣子,才來找老祖-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衪告訴他說:「你將心擺正了,兩人言歸於好,相擁抱、背部互相拍一拍,不可以抱住了、我拍你而你不拍我,我拍你,換你拍過來,你拍我、我拍過去,要互相拍一拍。」就真的握手以後,互相拍一拍,哈哈大笑,笑過以後竟然就在那裡哭了,哭了之後,笑自己愚癡,就此之後,就不再聽到兩人在相拼了。
 
所以,一切蠱都是我們的心念,「心念」非常的重要,「心念」!這就是咒,「咒」是什麼?「逼神欺鬼」,很危險的,你要負因果,例如我現在逼神欺這個鬼,我要負因果,逼這位神欺辱這個鬼要負因果,都要負因果。所以,這咒的事情,這「術」,我們最好不要用,我們用唸佛、懺悔,唸佛、懺悔化解人與人中間的怨,這樣,世間絕對沒有事。

奉勸世間一些學符咒的人、用符咒要拼人家、搧動人家相鬥爭的,要記得,即時停止、要收攤,否則,彈回來的是彈到你自己、彈到的是你自己,這一點各位要很注意。人與人之間,很不簡單的出生為人體,那麼,我們藉著符令的邪術來逼神欺鬼、來傷害他人,我們要負下地獄的因果,不划算、確實不划算,因為我們人很不簡單的由父母給了我們身體,天地賜給我們這個體,我們要好好的珍惜我們這個肉體,我們不要將我們有用的肉體、要利益眾生的肉體拿來傷害眾生,若這樣,就違背了我們父母、我們祖先辛辛苦苦所積下來的功德,要注意。
 
所以,各位要學符令,我很不想要教大家、我很不喜歡教各位劃符,因為你學符會學不會收,到最後包死的,放了整群的,你不會收,很危險。這是我自己的經驗。「萬法歸宗」的符令,從頭到尾的這樣的因緣,諸佛菩薩、我們的老祖開示的很清楚-它的緣份是如何來的。但是我們用符令的時候,你要請神、逼神做什麼事情,這就不好了,這就等於我們違背了天理,我們最好不要這樣、最好不要這樣。
 
好像上午,我的一位弟子,在某一個國家的國營事業擔任總經理,有某一位議員為了做生意|要做他的工事,但是依法不合,都要這位弟子讓他做,在議會裡面就一直責難我們位弟子,聽他講了差不多四十分鐘,到後來這位徒弟、弟子才說:「某某議員、某某省議員,你有東西、你叫我簽給你做、交給你做,這是違法、不合規定的,我辦不到。」聽到這句話就不敢再講下去了,就趕快轉話題了,以後就不敢再說這個問題了,就不敢再講別人不對、「自讚毀他」-自己讚揚、讚美自己,毀謗別人。
 
所以,我們萬般事情口業要注意,不要製造很多的煩惱來,佛給我們如此開示。
 
我們如果遇到很多現象,有很多官司、無形的官符告你們、製造是非,各位,我們唸「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我們會逢凶化吉,會一直過去、一直過去。

「復次。」我們的世尊給弟子說。
「曼殊室利。」
若有四眾苾蒭。苾蒭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即優婆塞、優婆夷。)及餘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有能受持八分齋戒。或經一年。或復三月。受持學處。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大菩薩。其名曰。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無盡意菩薩。寶檀華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彌勒菩薩。是八大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或有因此。生於天上。雖生天上。而本善根。亦未窮盡。不復更生。諸餘惡趣。

「若有四眾。……。」出家僧、出家尼、在家居士、在家修行的善男子、善女人及其他善男子、善女人。

「有能受持八分齋戒。」「八分齋戒」跟「八關齋戒」是兩回事,「八分齋戒」就是「八正道」|正見,對一件事情正確的見解,我們要很客觀的去看一件事情,「正見」。「正思惟」,正確的思惟、正確的想法,我們事事項項替對方去想,要想得較寬廣些,我們如果替對方去想,就是一種修行了。

有一次,有一位弟子他說:「老師,我想要心通,有什麼辦法能夠修心通?」我說:「很簡單,你回去馬上修,一定會心通(心通,不是神通。)你結婚了嗎?」「有。」「你太太有上班否?」「有。」「好,你回去先煮飯、把飯先煮好,第二,地上打掃乾淨,第三,幫孩子洗澡洗好了,第四,太太如果較晚一點回來,你就將菜準備好了、等她吃飯。」他說:「老師,這叫做心通?」「是心通、百分之百的心通,你回去試看看。」

第二天傍晚又上來了,「老師,你的心通確實有夠厲害。」我說:「怎麼說?」他說:「我昨天回去,照你說的去做,我太太非常高興,說『我嫁你這麼多年來,第一次你有神通。』太太加班,怕回家太晚,希望先生有沒有幫忙煮飯、幫忙做家事、幫小孩洗澡、煮好了等她回來吃否?結果真的在等她,「心通、神通」,所以,站在對方的立場,你一定就是「心通」|將心比心。
 
隔了沒有多久,他就帶太太一起來拜老祖,我問:「太太呢?」他說:「太太,以前我來拜拜,都不大歡迎我來拜拜,自那一次後,她問:『你們那是什麼法門的?是佛的還是道的?』」他說:「都沒什麼佛、也沒什麼道,是人、人道,老祖跟我講要修人道,先修人道。」這就是「心通」了嘛!互相交換立場。夫妻倆人就都很歡喜的,有空就上來拜拜、拜佛。
 
我們由「八正道」|「八分齋戒」,「八分」就是八個界線、就是八等分,我們的人生的規則、人生的里程,時時刻刻的八個法則做為我們人生的指標就對了,這就是「正確的思惟」,我們每一件事情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
 
不要像我們的一位信徒,他在做生意,他說:「我如何才能賺到錢?」我說:「你這樣就錯了,你不是要如何賺到錢,你要說我要如何使我的產品讓人用得沒有煩惱、能夠安心,用到能夠有歡喜心。」講完以後,他回去就一直想、想、想,想說:「如果這樣,我的生意就不用做了,我什麼時候才能富有?」何時才能富有?所以,我們現在社會上的人,很多這樣的壞習慣,要改、一定要改,我們要站在對方的立場去做,生意一定百分之百的成就、百分之百,這是「八分齋戒」。
 
再來,第三、「正語」,正確的講話。「口業」很重要的。現在我們國家在提倡「心靈改革」。前幾天有三、四位建築師,我問說:「蔡建築師,請問你的看法,我們現在提倡心靈改革,如何改革法?由何入門?」隔了近十分鐘,沒有人回答我,我說:「如果依我的見解、依易經妙法的見解,由口入門,我講一句話使你的心頭亂糟糟,要心靈改革是不可能的。每個人能夠由口、由嘴去修、修口。」

我們的口非常重要,往往一個家庭夫妻間本來很平和的,若有了一些「出頭仔」(河洛話,狀況),就講他兩句,話都講半句的、講1/3、2/3的,後半句以後再來,現在很多這樣的,如此就不好了。所以我們要從「口」去修,上面不要騙底下,底下不要騙上面,我們不必去巴結,我們實實在在的當我們的部下、當我們的職員,這樣就好了。所以,我們實實在在的做事、做一個表達,「修口」。
 
「修口」,我們老祖在七十一年第一次下來開示,就只有三句而已,第一,「修心」為原則。「修口」,其他都沒有了。「養靈」。口若沒修,靈不安。我若是今天跟你們亂講以後,講不對了時,「糟了,我今天報錯葯了,晚上回去不知道會不會吃錯葯否?」我一直煩惱、一直煩惱,「一定報錯了。」∫「心」,所以我們要「修口」,「正語」|正確的說話,我們的嘴除了吃飯以外,我們要講有益的話,講實實在在的話,該講的講,沒必要的話就不要講。
 
再來,「正業」、正確的工作。來世間大家都要做工作,我們做工作就是在練身體,我們做工作,就是在維持人與人間的緣份,我們在做工作,就是在我們要整個的調和。所以「正業」,我們人來世間,一定要有個正確的事業,即使錢多、少都不管,「正確的事業。」
 
我們寺裡,你們的一位師兄弟,發這個願力做義工,無所求。他想說:「我的工作、空閒時間較多|退休了,我來做一些工作、身體運動、運動,大清早五點起來,就將整座山掃一掃,到七、八點才吃飯,身上的汗越流越年輕、身體越流汗越健康。」所以,我們的「正業」|正確的工作。
 
「正念」、我們的念頭。我們的「念頭」要知足、要慈悲。我們的知足,我若認命、我就得多少就好了,有時候若超過了而沒有那個命,不要勉強,這是「正念」。
 
「正命」、我們的慈悲。我們人慈悲,夫妻之間有時候要修道,不可以有時候「我躲躲閃閃的」或是拋棄家庭,使妻兒沒有飯吃,這都不是真正的慈悲。
 
「正精進」、要知恩、感恩、報恩。「八分齋戒」,父母給我們的身體不簡單、不簡單的養、不簡單。例如早上有一位弟子帶一位小朋友來,這位小朋友出生三、四個月就很不好帶,早上就帶上來了,我就跟她說:「媽媽不好做吧?小朋友好可愛、媽媽不好做吧!」她說:「唉!我有體會到了(媽媽在身旁)媽媽的辛苦。」體會到了!(你也不必講媽媽以前……,不必講。)

做媽媽的不好做,晚上半夜三更的抱著跑(註,跑醫院),白天不睡、晚上也不睡,有時候是白天睡、晚上不睡,問題一大堆有夠多的。所以我跟她說:「媽媽不好做吧?」體會到了,將心比心嘛!立場相換。我們要盡孝、孝道,「孝道」就是我們要「修行」,「修行」就是不要做壞事情,要做善事,就是「修行」。
 
那麼,「修行」有一個簡單的宗旨,就是「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就是修行。簡簡單單的八個字,「諸惡莫做」壞事不要、不可以去做。「眾善奉行」每一樣善的事情我們就盡量做。這就是佛法,這就是修行,是諸佛教|是諸佛的教義,也是如來的教義、阿彌陀佛的教義、諸佛、天龍護法、種種諸佛菩薩的教義,都叫我們諸惡莫做、眾善奉行,是諸佛教。

我們照這樣去做,即是「大孝」、即是「大孝」。我們有這樣者,到最後是「禪定」,我們的心才有辦法「定」、心才會「安定」,否則不可能「安定」。
 
以上七項是八正道的七項,我們若做不好,是不可能坐禪能夠坐得「安定」。很多人都「我坐禪、坐什麼姿勢。」那是「休息」,不是真真正正的「坐禪」,真真正正的「禪」在那裡?在「心」,在「心無罣礙、心無顛倒夢想、問心無愧」的情況之下,才有辦法做到「禪定」。所以,我們若心有安定者,我們自自然然的就是在「禪定」了。
 
去年有一位弟子的媽媽,她在生時,一直做善事而已,一直施捨、一直做善事,她也不曾唸佛,等到最後幾個月正在生病時,在醫院中,她的那些孩子每天為她誦經、持經,誦金剛經、請佛祖做主加持,叫她唸阿彌陀佛,人很痛苦時也不大會唸了。

結果,往生時,去火化,有多少呢?好幾千粒的舍利子、燒出來整盤的,在生時她的頭髮有剃掉嗎?沒有。她在世時只一心照顧那些孩子、教育那些孩子,能夠給人家吃的就給人家吃,能夠給人的就給人、能夠做的就盡量做,如此化出來有好幾千粒的舍利子,一般修行的人要達到這樣也是很不容易的。
 
所以,我們要「禪定」,問心無愧就已經禪定了、問心無愧就「禪定」了。我們盡心做我們的工作、盡本份做工作、做好它,就是「修行」了,也不一定要將妻兒拋棄掉才是修行,不是這樣,也不是這樣我才能得「神通」,「神通」沒有用,「神通」到最後也是下地獄,要注意,因為你若有「神通」,你就會「執」「神通」,結果忘了你自己在做什麼。

以前,我在做測量的時候,有一次跟人家在一起喝酒時,有一位先生他學「會遁」,他說:「先先,你看,我這裡要一包煙,對面桌上有一包煙,我把它遁到這張桌上來。」真的被他遁過來,對面那包煙就不見了,這張桌子上的蓋子掀開來,就在桌上,隔壁那一桌的人找不到煙就破口大罵,罵得有夠難聽,過來要揍他,那個人拔腿就跑。你又得到什麼?「神通」有什麼用途?結果造了一個「業」。

自從那一次以後,我告訴他:「你不要再要『神通』了。」他說:「如果中意的,就遁來用一用,再遁回去還他。」有那個「遁法」,結果,那一次被人罵得連我都很不好意思,我也被一起罵進去,說:「你們在搞什麼?你們這一桌沒有煙好抽是嗎?」事實上我也沒抽煙。
 
所以,我們不是神通才是修行,真正的神通是什麼?真正的神通是|我們盡本份,做好了。就是神通了。實實在在的把事情做好就是神通了。我今天當教員,我將學生的疑問解答好,那就是神通了,就已經現出神通了。各行各業,我們在工作,你將它做好了,就神通了,是不是?所以,神通不可以只用在不正當的行為上,我們要用在作人該做的立場之中,就是神通。

常常在老祖開示時,我說:「你怎麼不教我神通?」衪說:「你說有需要神通,小小的神通我可以教你。」而其他的神通衪不教,祂說:「如果真的要現神通,全都會下地獄,因為你學神通,所以偶而會造業,且你會『執』、『執』在神通,結果忘了自己是誰,這樣不是正定。」我們真真的正定在於「如如不動」,什麼是「如如不動」?---「問心無愧」。

我今天工作,晚上回家,身體洗一洗、看個電視,看完電視,我就安心的睡、手能夠這樣放著睡(註,如臥佛側臥、以手當枕、睡得很安祥狀。)所以,我們五祖弘忍大師給惠能開示。有人問惠能:「五祖平常在做什麼?」他說:「他平常白天做工作,晚上坐禪,如此而已,少說話、少講一些話。」我們的五祖的一生就是這樣,他說,話講太多,有時候得罪人而造業。我們白天做是盡本份,晚上坐禪反省自己,這樣才會禪定。盡本份以後我們的心才能靜下來。

所以,百丈禪師說:「我一日不做,我一日就不吃飯。」那些傻弟子們聽到師父說一日不做、一日不吃飯,就將鋤頭拿土藏起來,看看師父會不會吃飯,藏了以後,看到師父一日不吃、二日、三日都不吃,才發覺不對,「師父若被餓死了,就真的罪過了。」就趕快把鋤頭拿去還給師父。師父也是做了工作再來吃飯。為什麼?我們是「調和」,人在世間都是調和,任何一個東西都有它的功能,各盡本份,如此,我們的心才會安、我們的心才會安,否則,我們的心不會安、不可能「正定」。
 
有的人去受「八關齋戒」很好,「八關齋戒」、「八分齋戒」受完,就會升天堂、不會下地獄。但是,我看有的人去修完「八關齋戒」以後,回來以後也是為非亂來,一開口罵,就把人家的八代、九代都罵光了,看到一個小孩子來不順眼,就把他的幾代人都罵完了、把人家的祖先都搬出來,那修的「八分齋戒」之「正語」沒有做到。

所以,「有能受持『八分齋戒』」就是「八正道」戒律,(當然,要講起來是很多的。)我們時時就是生活在「八分齋戒」裡面,「齋」就是「清口」跟「清心」,「清口」是什麼?講好話、講有益大家的話;吃到肚子裡面呢?就是好心腸。講好話。要記住|「好心腸、講好話」就是「八分齋戒」,我們要實實在在去做,不是只重視形式上的,沒有用的。

「或經一年。」我們若是認真去修一年。
「或復三月。」一直在輪迴,或是三個月也好。

「受持學處。」我們在道場中,就是要依照這個妙法去做。
「以此善根。」善根就是六根,依八分齋戒去做、去實行的,會清淨我們的六根。

「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佛跟我們開示,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修持八正道,你才有可能往西方極樂世界去。不是你殺了人、把人家打一頓、罵一罵、倒人財物,再來唸阿彌陀佛,要到西方是不可能的事。有的人說你當下懺悔、唸佛,就可以往西方去,那這樣,我們就把人殺一殺、倒一倒(錢財),時間到了、我要死了,「阿彌陀佛」。要槍斃了|「阿彌陀佛喲!」要槍斃儘管槍斃,你也不必待我喝得醉醺醺的再來槍斃,我唸「阿彌陀佛」時你來槍斃,一切都結束了。不可能、不可能。
 
有的人種菜,蟲來吃菜,就把它抓到別人的菜去,「我是修行人,不可以殺生。」「不能殺生?為什麼你將菜蟲抓到我這裡來?」「我是修行人不能殺生,而蟲也是吃,(註,師父笑著繼續說)蟲吃你的較不要緊、吃眾生的,我的不要吃。」這也太離譜了。
 
所以,世間上的每一件事,真真正正的慈悲,我們不要變成「慈悲魔」,剛剛講的叫做「慈悲魔」,不對了。我們要有很多的善根及福德,我們才有辦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的地方,再去那裡修行。所以,我們如果要去西方極樂世界,第一,要「信」。「信」、「願」、「行」。信佛所講的。第二,要「願」。再來,是「行」要實實在在去做,我們若依「八正道」來做檢討、反省,你要去西方極樂世界才有可能。
 
我在民國七十五年,有一次自己想「好吧!唸阿彌陀佛真的能往西方的淨土去嗎?去看光明的世界?」我就在傍晚時,身體洗一洗,自己關在一間房間內,就一直唸阿彌陀佛了,一直唸到後來,我們的心會一定清淨下來,清淨到後來,唸「阿彌陀佛」好像沒有唸,那聲音在腦海內、在心內一直「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直唸,唸到現前-在我們腦海裡面、眼睛裡面看到很多魔障,障礙都現前,過去我們不高興的事情、所有的事情都現在前面。

那麼,這個時候,我就自己「啊!這些我都反省完了、依八正道反省一陣子了。」所以就沒有罣礙,就繼續一直唸阿彌陀佛,繼續唸、一直唸,來者儘管來,魔來、斬斷,佛來、斬斷、斬掉,不管是什麼來都斬掉,儘管讓它過去,一心唸阿彌陀佛。自己脫出這個殼以後,到光明的世界去看。
 
若是我們有所開(悟)者,我們沒有先做八正道之反省、時時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做八正道的反省,你要唸佛、真真正正的能夠有所覺悟,可能就很困難,因為每一次我們唸佛時,煩惱都會來,各位中有很多人唸阿彌陀佛時,煩惱都會到來,就不敢唸了,「啊喲!怎麼那麼奇怪?我越唸阿彌陀佛、煩惱越多、過去的事情越多。」

為什麼?因為我們唸佛時心靜,護法神將、諸佛菩薩將你過去所有發生不高興的事情、或是人家傷害你的事情、很多不歡喜的,會將它丟進你的腦海內,讓你以非常客觀、將心比心的立場去想,每一樣該道歉的自己去道歉、自己該懺悔的去懺悔,全部結束後,我們才有可能安心、才有辦法禪定,否則,是不可能禪定的,若說會禪定,騙人的。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情。
 
所以,我們修「八分齋戒」,有的人沒空來專門修持的,我們在家修的,或者是一年、有的是三個月。當時,佛陀在二十七歲時,衪在皇宮裡面所造的惡業少,我們在外面做事情的,一下子不是佔人便宜,就是被人佔便宜,一會兒不是罵人、就是被人罵,不是損人家、就是被人損,所以,很多事情你都會心不平,尤其我們都吃到五十幾、六十歲了,多了一倍了喲!

所以佛陀在七天七夜都反省完畢,我們可能就不止了,我們多了佛祖二十七年、我就多了二十七年了,衪七天,我最少也要十四天,或許不止,要二個月、三個月,或許是一年,我們一直反省。所以,這二個月、三個月,或許一年,「受持學處」|從道場、從善知識所教的,我們來做個反省。

「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我們以這個善根,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住的地方。因為阿彌陀佛成就了以後,衪又有十三個佛名,其中有一個佛名叫做無量壽佛。

「聽聞正法。而未定者。」我們若是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佛淨土,聽聞正法,還未將我們的心真正「覺到」的時候。

「若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那個時候,若再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

又是另外一個階段-
在世間,「臨命終時。」「有八大菩薩。」來相助。若是在空界、靈魂的世界,我們若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既使我們沒有到西方極樂世界,在半路時,也有八大菩薩來渡我們。那麼,八大菩薩「其名曰」:

「文殊師利菩薩」,「文殊」就是智慧第一。
「觀世音菩薩」慈悲。

「大勢至菩薩」,有的稱「得大勢菩薩」、「大勢至菩薩」都同一位、都是同一位菩薩的名。

「無盡意菩薩。寶檀華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彌勒菩薩。」
以上是八位菩薩,菩薩的「名」就是「法」。譬如說「藥王菩薩、藥上菩薩」,這以後我們會講,這都是「法」的「名」。譬如說,父母取給我們的「名」,就是「法」、就是「法」,我們如果懂得將我們的「名」當作一個「法」來修行,做一個「座右銘」來修行,我告訴你們,各位,我們人生一定會幸福。

你看一些殺人放火的、搶劫的,名字都很好啊!這些名都很好、筆劃算一算都很好,你可以為他算一算。為什麼會殺人?「教育」及「觀念」。很多這樣的|名是好名,但是無好命。我們有一些信眾、信徒,他的名有夠壞,但是也很好。好像有某一個企業、姓洪、洪先生,他父親小時候生活很艱苦,都吃地瓜長大的,窮得都怕了,對他的名就要取「畚進來了」,生孩子就想要「畚進來」(河洛話,以畚箕將財寶由外畚(註,動詞,進來之意),生第一個孩子就取名「洪畚」(河洛話之洪與紅同音,將紅的往家裡畚),好的畚進來、不好的就不可以畚進來)。

再來就要有「斗」、有「斗」好裝,再生第二個就叫「洪斗」,要有「斗」可裝,你「畚」進來無斗可裝也沒有用、裝不住,有財無庫也沒有用。(還真有道理的。)「我不能貪了,我要量,若生第三個要量,要量一下、要秤一下。」第三個就取名為「洪量」,我們有多少福、我們就得多少、量多少。這樣也不行,量了以後,一家人要怎麼辦呢?要「戒掉」,就叫「洪戒」。

剛好生四個。他認為這樣很合理,不想佔人便宜,「中道。」所以,這位老人家雖不識字,取這些名字也是「中道」。「洪畚」、畚進來,「洪斗」就來斗裝起來,就將它量看看,不可佔人便宜,若有佔人便宜,就將它戒掉、戒了還人家。這個人是覺者,結果,在我們台灣的飼料界成為泰斗。這就是佛法、中道,八正道就是中道,八分齋戒就是八正道。
 
有這八位菩薩的名都是「法」。
「乘空而來。示其道路。」在空界、在我們的智慧之中,指示一些路如何走,示其八正道的路、示其八大菩薩的路。

「即於彼界。」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是淨琉璃的世界。
「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我們若去到那個世界時,在各種蓮花之中,自然化生、不必用世間的出生法,在蓮花中化生。

「有因此生於天上。」有的就這樣出生在天上了。
「雖生天上。而本善根。亦未窮盡。不復更生。諸餘惡趣。」所以,我們若是往生西方淨土方時候,我們就沒有其他的苦惱,沒有其他的惡趣|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都沒有、都沒有這些。
 
這是世尊跟我們開示的妙法,所以各位,我們對於佛以上開示的,我們要好好記住,用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各位都會得到無上的菩提果。
 
現在我們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