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2,493,723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31.2%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經講義
藥師經(1)

藥師經(2)

藥師經(3)

藥師經(4)

藥師經(5)

藥師經(6)

藥師經(7)

藥師經(8)

藥師經(9)

藥師經(10)

藥師經(11)

藥師經(12)

藥師經(13)

藥師經(14)

藥師經(15)

藥師經(16)

藥師經(17)

藥師經(18)

藥師經(19)

藥師經(20)完

藥師經(12)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十二)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唸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上一節講到「大陀羅尼咒」,跟我們提醒說,要記得,我們每一件事,是生生世世或者現在、過去、未來都是同樣永遠不變的,就是我們的心,任何事情在還未發生以前,沒有病、沒苦、也沒有藥,而為什麼有病,就是我們事情發生以後,所以有煩惱,有煩惱就是病,有病者一定要有吃藥,那麼,這藥在我們的自性中,本來也是沒有這個藥、也是沒有病。
  
上一節講到這「大陀羅尼」,我們的佛、世尊所開示的這個藥師這一段的咒,是非常寶貴。現在請我們大家再看下去、繼續講下去。

曼殊室利。若見男子女人。有病苦者。應當一心為彼病人。常清淨澡漱。或食或藥。或無蟲水。咒一百八遍。與彼服食。所有病苦。悉皆消滅。若有所求。至心念誦。皆得如是。無病延年。命終之後。生彼世界。得不退轉。乃至菩提。
  
世尊在光中、在放大光明中間來講出這個咒,講完以後就大地震、大地震,一切眾生的病苦都能夠除,受到安隱快樂,再來-

「曼殊室利。若見男子女人。有病苦者。應當一心為彼病人。常清淨………悉皆消滅。」
  
曼殊室利,我們若是有看見男人、女人,有病者,我們一心要為他(她)、為這個病人,我們要常清淨,我們要常洗澡、嘴洗一洗、臉洗一洗、身體洗一洗,或者是藥,或是「無蟲水」(就是無細菌的水為無蟲水,沒有霉菌的水就對了、清潔的水。)

我們無論是要給他洗、或是要給他吃、或是讓他做藥吃,都可以,要找這無蟲的水,就是清潔的水(臭水溝的水,你加持沒有用,要無蟲、無航髒的水),我們持咒一百零八遍、我們唸這「藥師琉璃光如來」的這個咒一百零八遍、唸這個咒一百零八遍,一碗也好、半碗也好或是一碗公也好,或是一桶都可以、或面盆水、洗澡的水一桶,我們自己靜靜的在前面唸這個咒一百零八遍、一百零八遍,那麼,這樣來的話,我們給他吃、或是給他洗身軀、或是煮飯也好、或是做藥也好,所有的病,所有一切的病苦,都會消滅、都會消滅。
  
這個咒的功用是非常大,例如:我的一位徒弟、門徒,在國道、高速公路、在泰山收費站第一隊,當時當隊長,我給了他一些咒,告訴他如果遇到一些人的困難、遇到身體有病或是怎樣的時候,「你拿一杯水,然後這個咒你唸它一百零八遍,然後再給他吃,他就會好。」有一天,他的部下拉肚子拉得……,藥吃了都無效,他就想到師父跟他講過,說這個咒、我寫過咒給他,他要用這個咒來吃、試試看,他就照這樣持給他吃,吃了以後,咦!真的不再拉了、不再跑廁所了,就這樣好了,說:「師父啊!怎麼這麼有效啊!這咒。」
  
咒是什麼意思呢?我們所講的這個咒,就是,假使有病,有靈魂世界、有魔界、有動物靈、其他的野靈或鬼靈、惡魔靈,衪一定附在這個人他的身軀上,在身軀上,我們加持這個咒給他吃下去,使這個病人身體好起來之外,若病魔在身軀,因為這咒水吃下去的時候,這個衪同時會得到「開悟」、附在身軀的這些靈界、妖魔鬼怪,或是地獄靈、動物靈這些,因為這水經過在他的身軀,牠也會遇到「感應」,所以牠會「開悟」,牠就「啊!我不可以造這惡業,不可造惡業,佛渡我,我要跟佛去了。」不會顧在身軀上繼續下去。這是一個咒的功德。
  
這個咒,不是一般的「我用『拼』的。」我們中國有這道術|「我用拼的,把他逼走。」一定再回來。每一樣病體、病魔在我們身軀,都一定是很深的緣份,都有生生世世很深的緣份,有的是求渡、有的是報冤,無論是求渡、報冤都好,在身軀裡都有一個「緣」字存在,有這個「緣」字存在時,你用這個咒(咒是什麼呢?神的道理、真理、天理、法理、佛理,因為我們加持念在水裡面、清潔的水裡面,吃下去時,水會在我們的血裡面,與我們的細胞合為一,然後,這水因為我們加持進去,裡面正如我們有的人講的有電波、有電離子、電光,我們叫它為「藥」。)

那麼,我們吃下去以後,自然慢慢綜合起來,綜合起來以後,有魔、有其他野靈或是這些求渡者、報冤者,牠們會得到感應,所以牠們的意識裡面也同樣會放下,能夠得到心的清淨,心清淨者牠們就會遠離我們的身軀、我們的肉體而去,我們的病才不會越嚴重下去,咒的道理就是這樣,不是一般人所講的「要拼你的」,錯誤了,咒是神理、咒就是天理、咒就是道理,講這個道理的意思。
  
所以,各位,若是你們這咒不會唸,那麼你們用一碗公的水、或是臉盆水都好,合掌一直唸「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佛、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佛」,一直唸這些佛號,也是同樣會得到無上的法益。
  
以上所講的這個咒,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咒,這就是成就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是怎樣成就起來的?以上這些咒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佛衪的成就的妙法。所以,咒就是妙法。若是我們照這樣唸,我們也就同樣會得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化身,衪會給我們加持,這樣一來,也是會感應的。或者你準備一碗公的水,你其他的咒不會唸,你一心一意唸「南無阿彌陀佛」,也可以。「南無觀世音菩薩」也可以,諸佛菩薩的聖號,你一心一意的給它加持,一直唸,然後你求說某某人的某某事情,你跟他講,我告訴你,結束後,你讓他洗身軀、給他吃,也是得到無上的法益,病苦也是會離去。

所以,「萬法唯一、萬法唯一」,但是要會修持、要會用,而且要有「正確的見解」,若這樣來,我們用這些咒,我們就不會造很深的惡業。否則,「喔!我一直唸咒,我要拼你、我要拼你。」結果,把這咒的道理弄錯去了。所以,我們要了解咒,不是一般人所講的要拼東拼西,咒就是真理、縮短起來的真理,整大本的經這麼多,縮起來十個字、縮起來五個字,那就是咒、就是神理、法理,各位,要了解這一項,若了解這一項,以後我們要修行就很簡單了。
  
所以,一百零八遍以後,讓他吃下去,所有的病它就會消滅。
  
「若有所求。至心念誦。皆得如是。」若有所求者,心念、我們誠心來誦念這個咒,都能得到同樣的以上的功德。
  
「無命延年。」病不會繼續發生,能夠繼續再下去-延年。
「命終之後。」到壽終該到的時候才到。不然,有的半途橫厄、橫屍在半路上。這都是我們不知道修持的原理,所以各位,佛給我們開示,以上很多的妙法,我們要冷冷靜靜的去想它、接受它,而且保持起來,如此一來,我們的佛菩薩一定會給我們加持。
  
再來,「命終之後」,假使我們一個人的身軀開始一直好起來,命終以後-

「生彼世界。得不退轉。乃至菩提。」一定能夠生往到淨琉璃的世界、能夠往生淨琉璃的世界,得到不退轉、而且不會再來投胎、再轉生輪迴在這些惡道、六道輪迴,就不會再退轉了。甚至能就這樣覺悟、就這樣開悟、成就。這是非常寶貴的一段經文給我們開示。

是故曼殊室利。若有男子女人。於彼藥師琉璃光如來。至心殷重。恭敬供養者。常持此咒。勿令廢忘。
  
再開示我們說:曼殊室利,若是男人、女人。「於彼藥師琉璃光如來。至心殷重。恭敬供養者。」我們若是誠心供養藥師琉璃光如來衪的聖像或是衪的法,恭敬衪的法、恭敬聖像、恭敬衪的法者。
  
「常持此咒。勿令廢忘。」這個咒,我們教他不可忘記,要教他要能繼續記住。所以,這些咒我們若能夠唸者,我們時時唸這個咒。若是阿婆、歐吉桑(日本語,先生)我們不會唸的,要記得,我們時時唸「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佛、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佛」,我們一心唸這佛號,你吃飽閒著就唸這些,我們身體會更加勇健、會更健康,這是個要領。
  
「供養者」,不一定要立金尊,不一定,「供養」、我誠心的放在心裡頭也是供養、放在心裡頭也是供養就對了,我們時時有「藥師琉璃光如來佛」的名在我們的心裡頭、我們的腦海內,也是供養。

復次。曼殊室利。若有淨信男子女人。得聞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所有名號。聞己誦持。晨嚼齒木。澡漱清淨。以諸香花。燒香塗香。作眾伎樂。供養形像。於此經典。若自書。若教人書。一心受持。聽聞其義。於彼法師。應修供養。一切所有。資身之具。悉皆施與。勿令乏少。如是便蒙諸佛護念。所求願滿。乃至菩提。
  
世尊又開示說:
「復次。曼殊室利。」
「若有淨信男子女人。」「淨信」就是一心一意恭信藥師琉璃光如來佛衪的法號,「淨信」,沒相信其他的,我一心一意只信這一樣就好了。這就是「三菩提」了。法師講了很多經,我是這個經我合適,我一心一意、我護持這個法,而且持這個法、顧這個法、修這個法、聽這個法、請這個法,這樣叫做「淨信」男子、女人。
  
「得聞藥師琉璃光如來。」我們若能夠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
「應正等覺。」衪是怎樣修成「正覺」的?是怎樣修成佛的,所有衪的名、衪的號、衪的「藥師琉璃光如來」是怎樣來的?衪是怎樣成就的?
  
「所有名號。」所有衪的名和號。
「聞已誦持。」我們聽了以後,早晚就勤快一點誦。
  
「晨嚼齒木。」早晨牙齒就在嚼,牙齒咬好像木頭叩的聲音就對了|「齒木」,就是唸得很勤快的意思,很勤快的唸這個咒或是勤快的唸佛的名號。我們要較勤快一點的唸、時時勤快一點的唸。
  
「澡漱清淨。」而且洗完身體、漱過嘴,使能清淨些。我們身體洗好、口漱好以後|
「以諸香花。燒香塗香。」我們用香或花,或是燒香、塗香,像我們現在點的柱香也好、素材香也好,凡是香的,我們就拿來供養。
  
「作眾伎樂。」作眾伎樂是什麼意思呢?我們有的用拜的、有的用唸的、有的用唱的,也有各種方式的、有的播放收音機或播放錄影帶。
  
「供養形像。」什麼形像呢?我們供養在佛的佛像面前。形像是什麼?花,我們就來供養花,就是我的心修行,我要使它像一朵花開起來,我要努力讓它開出一朵花起來。供養果,我的修行,我的心一定努力修成正果。我們拜果就是這樣,要大家看到就要悟到。要修成正果。「果」是真正的果,不可以用塑膠的騙佛菩薩,我們很多人拜神,「啊喲!真麻煩,我去買一盆,可以拜好幾代人。」

買一盆、拜好幾代人?還真有趣喲!我說:「你有開悟,你這樣一盆的水果拜好幾代人。」他說:「是啊!省得麻煩。」那是什麼?塑膠做的、假的。有的是用土去刻的、刻的仙桃,有的是用雞血石刻的,刻得非常、非常的逼真,拜了好幾代的人還在拜。我們要有形、要有真真正正的形像。
  
「於此經典。」在這個經典。
「若自書。若教人書。」你自己寫這個經,或是教人寫這個經。這部經自己寫或是教人寫。
  
「一心受持。」我們一個心,一心一意「我」接受這個、而且不變的來「請」這個經。或是有的,「我一心一意要來拜這個經」。
  
各位,我們十方善知識中,有的人家裡沒有供奉神、沒有供奉佛祖,沒有關係,你有拜一部經就可以了,你把經放在桌子上,你「我早上起來一定要拜這部經一百零八遍。」怎麼拜一百零八遍呢?我們將這經放著在桌上,我們合掌唸一句「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佛」,你朝向經書拜下去、跪下去、再起來,你「大拜」連續一百零八拜,這功德很大,身體會勇健、頭腦會清醒、百病會消除,這就是「拜經的供養」。
  
或是我請個金尊要花很多錢,不然我用一張紙也好,紙上寫著「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佛」,你拜這些字、拜這些名,佛、菩薩也是會給你加持,天龍護法、八大菩薩會給你護持。
  
所以,有一些信徒,家裡想要「安」(註,安奉)土地公,「老師,你看我土地公買那一種較好?」很簡單,自己寫,臉洗一洗、嘴洗一洗、頭髮洗一洗、身體洗乾淨了,點一個「素材香」(註,俗稱淨香的一種),紅紙寫著,乾淨的筆,墨水,我們先呼請土地公或是某某神「駕臨加時,弟子要供養你,我身、口、意借你用,供養你,請寫聖號,弟子我早晚供養朝拜。」

你寫一寫將它安上,我告訴你,比你去請一尊十萬元的金尊還有效、比什麼都較有效、較有感應,各位要知道這個道理。所以我們拜神,我們不一定說「我要金尊一尊好幾十萬的才有效。」結果你是拜錢而已,不是拜神、不是拜佛,因為你的觀念進到裡面去了,這是很大、很大、很大、非常大的要領。
  
所以,我們自己寫或是教人寫這個經,「一心受持。」
  
「聽聞其義。於彼法師。」或是平時聽經、聽法師在講這個經,講這「藥師琉璃光如來佛」的經、本願功德經。
  
「應修供養。」你若聽到法師在講經時,你們要給他供養,他講經給你們聽,你們要去供養他,以什麼供養?有的是真心的供養、有的用花供養、用果來供養,有的人較有錢,包了一大包給師父,讓他能夠繼續再講多一點些,好利益眾生。所以我們供養法師、供養師父的道理,不是說:「啊!師父,這些給你花。」不是這個意思,「啊!師父,有的時候,你必須到外面去賺錢、做什麼的,再來講經給大家聽,那麼,請你不要出去(有的出去誦經或做什麼的)了,我們大家集這些錢讓你在這裡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不愁用,請你繼續將這些經再講多一點,利益大眾、利益大眾,請師父再繼續講經。」

這個功德非常的大,「供養」的意思就是這樣的。不是說「師父啊!我這些錢給你,你不必出去賺了,你吃得肥肥的、吃得胖胖的,我們看了很歡喜的。」不是這個意思,各位,要正確的認識。你若看到法師在講經,要莊嚴法師,你就去供養,你拿飯去供養,或者扛一包米去也是供養,花、也是供養,吃、也是供養,你若是有錢者,你就拿一些去,「師父,給您供養,請您繼續為了眾生再開示,讓您安心的再開示。」
  
法師在弘法跟一般的講經、講古的意思不一樣,跟一般做生意的完全不相同,法師在講經是在教導人了脫生死,教導眾生離開生死煩惱之門,所以,一旦法師、師父、出家眾他煩惱著吃、住的問題,他就一定要下山來化緣、他要來化緣,化緣就沒有機會來講經了、沒有時間講經了,眾生就沒有那個福份好聽到師父的開示、講經,能讓眾生能夠離苦得樂的妙法就沒辦法講了,所以,「供養」的意思就是這樣。
  
有的出去化緣的法師,真真正正的法師、出家眾,出去化緣,就是化緣,就是化緣回來自己要再好好的修持,修持要幫助眾生了脫生死的妙法能夠悟到,然後他再來講經說法普度眾生,所以,一些法師、出家眾站在路邊在化緣,有他的道理。但是,有一些人錯誤了,「啊!那麼好,省得賺。」頭髮就剃掉,衣服去買一件(街上要買也很方便就買得到),鉢買一個,就站在人最多的地方,佛珠拿大串一點的,頭上沒有戒疤沒關係,就站在那裡等人家給你,竟然比去賺的還快。現在也有這種的假和尚。
  
各位,如果看到真真正正的法師在講經說法、在講經給大家聽,了脫生死,教導我們離開生死門的妙法的這些法師,我們要供養他、去供養,你供養(剛才講過了)、第一,你的功德。第二,也是你的功德。第三,也是你的功德。第四、第五,也是你的功德。所有的功德都是你的,不是什麼人的。
  
「一切所有。資身之具。悉皆施與。勿令乏少。」所有的一切供養、所有一切他要用的、要吃的…,讓這些法師、師父要吃的、要穿的、要用的,我們要去供養,要布施,使他不會欠缺、不要去缺乏到,因為法師要講經給大家聽,教大家了脫生死。
  
「如是便蒙諸佛護念。」若是這樣做的人,諸佛一定會給我們愛護,給你懷念。我們被佛懷念、愛護者,最有福。你若是被佛遺忘了,你就煩惱了。所以,我的一些徒弟三不五時被我唸到、被我想到的,沒隔幾天,一定就跑上來,我說:「你上來了,我唸了你三天。」「是啦!老師,三天前很難過,就夢到老師去我的家裡,有什麼事嗎?」我說:「沒啦!沒有什麼事啦!要勤快一點的拜佛祖,勤快一點的唸佛、拜佛,某某事情、某某時候你自己要稍微克制些、你自己不要太貪念,做事情自己慎重點。」

「這樣吧!這樣我知道了,謝謝。」如果「念」到,有好也有壞,有的人唸到了,「唉喲!拖一拖啦!沒有事啦!我可能是『拉尿夢』(河洛話,指無意義的夢),去夢到老師、夢到老祖、夢到佛菩薩,拉尿夢、腦神經衰弱、工作較忙的關係。」嘿!不用怕沒事情,因為,以後若有你的法師、你的師父、你的師父在你的夢中被你夢到的時候,一定就有問題、有事情要提醒你了,或是你夢到佛菩薩在提醒你了,你自己就要注意了,不是「拉尿夢」,這點,各位要很慎重。
  
「所求願滿。乃至菩提。」你若有佈施給法師、布施、供養,布施於師父,供養師父,施捨眾生,這樣的時候,佛會給我們懷念、會給我們護持、保護。你們所求的,都可以滿足你們的願,甚至可以成就無上的菩提,能夠開悟。
  
所以各位,你們若是看到其他大法師,一些出家的大法師、那些在弘法者,你們給他布施、供養,你們的功德很大,佛會給我們護念、眾天龍護法會給我們護念、給我們護持,你們若有什麼求者,你們就能得到無上的菩提果。「乃至菩提」就是斬斷煩惱就是「乃至菩提」啊!「斬斷煩惱」,這意思就是如此,知道嗎?

有的人說:「你這個人怎麼這麼傻,拿錢給師父花,你還跪著給他。」各位弟子,那不是拿錢給師父花,師父一餐再會吃,一碗公而已,他能夠吃多少?他出家、離開家了,他也沒有家了,他要拿去那裡?他也是拿來施捨眾生而已,做弘法利生的事情而已,這、各位要有認識。我們有的時候,我們要布施、要供養師父的時候,「師父,這些供養你。」喂!你紅包袋裡面裝的是什麼?你知道嗎?你一袋的煩惱叫師父把你接去了耶!阿彌陀佛喲!這也不輕鬆的呀!

法師、師父把你接去的時候,將你的煩惱都接去了、裝進口袋裡去了,這是什麼?「乾坤袋」!你不要認為「師父今天的口袋滿滿的,這個月不用賺了。」我告訴你,口袋飽飽的,他的煩惱愈多,你供養多少,師父他要施捨好幾千倍、好幾百倍出去、好幾十倍出去,所以,當師父的不好當、做法師不好做。

做師父的人,肩膀酸得要命,常常在酸,這樣甩著、甩著,眾生的煩惱丟給你,甩不掉,因為你的手去接了他的紅包、裝進口袋裡去了(師父笑著說),無論師父用在哪裡,建寺、蓋廟、弘法利生的用途時,也是將眾生的煩惱都接去了。那麼,你所求的願會滿足、會滿足你的願,「乃至菩提」乃至將煩惱斷掉,斷掉煩惱的根源、斷掉煩惱的根源|兩項:第一、會一直順利、煩惱會減少。第二、修道,你能夠早日開悟、早日覺悟。這道理就是這樣。
  
我有一位徒弟、弟子,我說:「你有歸依過了、歸依其他法師、出家法師過,你如果遇到你的師父、法師,你身上的大包、小包一定不要儉(省),你如果有一百塊也好,身上裝著紅包袋,你在師父面前,你隨時、例如『我現在紅包有準備了,我早上肚子不大好,那麼,我來包一包供養師父。』你在想的時候,將你的煩惱給師父接去了,師父他會代表聖神、菩薩、佛,佛、菩薩藉師父的手把你的煩惱接去,道理就是這樣。」

這位弟子聽到我講這些以後,他日後若遇到他的師父,他就一定去向師父供養,之後他說:「老師,有效啊!有效。」本來就有效,老師跟你們講話,絕對不會打妄語、絕對不打妄語,有效就是有效,這就是供養及佈施法師的功德。

爾時曼殊室利童子白佛言。世尊。我當誓於像法轉時。以種種方便。令諸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乃至睡中。亦以佛名覺悟其耳。
  
那個時候,世尊跟曼殊室利弟子講完以後,那時弟子曼殊室利童子聽到以後,他就報告佛,他說,世尊。
  
「我當誓於像法轉時。」我一定發願於佛滅度以後五百年到一千年以內的時候,我會弘揚你所開示、世尊所傳相同的法於世間。
  
「以種種方便。」以各種的方便。有的示現在出家、有的是普通的人,有的示現在阿婆、歐吉桑,不管是什麼現象,都會示現各種的方便,不一定在道場、不一定在廚房、不一定在房間、不一定在大眾的場所,任何一個地方,有因緣,他就為他說法。
  
好像苗栗○雲寺開山的祖師,當時他渡一位○元電氣董事長的媽媽,那位媽媽,非常善心於○雲寺當護法,這位法師就去到她家裡欲渡她、說佛法給她聽,那麼,這位媽媽在當時也很艱苦,在幫人家洗衣服,那位法師、開山的祖師就去到她身邊,於她一面洗衣服時,就一面講經、講道給她聽,講經說法給洗衣服的她聽,這位老菩薩她覺到、她供養師父、布施,而且做很多善事,所以今天的事業這麼樣發達。

其次,利益台灣的工業、台灣海內、海外工業的機械,利益多麼大,這功德有多麼大呢!所以,如果有覺悟到的師父,他隨便去弘法,他就會替人去講經說法,不一定要來道場聽經,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或者一個人坐在樹底下,若有因緣者,你說一些法給他聽,叫他唸「藥師琉璃光如來佛」的名號,你叫他一心;或是這個人他坐在樹下哀叫那裡痛苦,你叫他唸這佛、各種的方便也都可以幫助他,也叫做渡他就對了。隨意弘法啊!各位不可執在一處。
  
「令諸淨信。」令所有的這些人實實在在去信這些法,一塵不染、心無兩樣來誠信、來信這個法。
  
「善男子女人等。」現在各位在這裡聽經,都是善男子、善女子,都是很善的人才能夠聽經,若是很惡的人、惡念、邪念的人沒辦法聽經。為什麼很惡的人無法聽經?他不會相信佛經,因為佛經教人向善,但是做善大家都會講沒有錯,有的人:「啊!我知道了,不用聽。」是為什麼?他的魔障很多、魔障很多,魔障多、他的心亂,心亂,他就無法靜靜的坐著聽法師講經,不可能,他就會「叩叩樅」(河洛話,盲目的亂衝亂撞)、四處樅,怎樣都聽不下去,越樅就越嚴重,業力越現前、越嚴重,壞事情越做越多。

所以,能夠聽經的人,都是善人。若沒辦法聽經的人,不是講他惡、不是說善根不夠,他還有業障、還有魔障,妖魔鬼怪、他冤冤債債的業力還障礙在他的面前,使他無法聽。那麼,他的心內及腦海內不管什麼時候,都有一些壞的念頭,做出一些壞的糊塗事,越做越多,業障越積越深、越厚,越厚、一旦業力現前,整個人生馬上黑暗,墜下去、爬不起來,就一直下去了。這道理就是這樣。有的人:「怎麼樣,有什麼了不起,我為什麼聽經就會沒有事、就會好?我不聽經就都是事情。」

不是這麼說,因為跟我結緣的有三十萬人這麼多,能夠聽妙理、認真聽的人,到後來都逢凶化吉;有的沒辦法聽的人,問題一大堆,接下去不必多久……。因為有的人因緣之關係,譬如,現在轉到電視、看到電視中很多出家法師在講經時,你打開來,你會聽到,你就一直聽,你的因緣到了;有的是你打開來,可是你聽不下去,因緣也有到,為什麼你要去開?你的護法神聖、你的祖先、你的護法神,因為你的劫數到了,就藉著各種的機會讓你打開電視機來看,看到法師在講經,叫你聽,你「啊喲!我要做……、做……。」坐不住而跑掉,就關掉,「啊!聽這什麼……。」因緣到、閃過去了,這種的業障很快的就到了、業力很快就到了,一旦到了、「碰!」的就崩山了,「瞴值啊!」(河洛話,不值得啦!)我結緣過那麼多的徒弟、那麼多的信眾過,這些都是在眼前實實在在、千真萬確的問題都發生過。
  
我們有一位信徒,我在台中的時候,他有事情要來請示,(我在台中時有很多人,現在這裡也有很多人來問)有一天,他排隊排不到,就起煩心,來時看到很多人就跑走了,來了三、四次,三、四次以後,「啊呀!難等,我再去隨便問,問有的改運的、有祭運的、有改命的、改名的、能夠讓我賺多少的。」就走了,去到別處被人拐了一拐,過癮了、敗下去了,事情到了、纏住了才再來,甘願等了,早上等到下午,你就甘願了,遇到時,「老師,我被你害死了、我被你害死了,你若不要這麼多人找,我今天不會這麼塗。」

我說:「你過癮了吧!」他說:「是啦!被人害到了,你若不要這麼多人找,我可以趁早問到,我就不會有今天這些煩惱的事,就是你太多的信徒來問事情,所以我來等了好幾次都沒辦法等,結果我被人拐去了,了去了、塗去了、事業敗了、家產沒有了。」我說:「這樣過癮了吧!」他說:「過癮了。 」「有耐心等了嗎?」「有了啦!因為這樣一來開始沒有錢、沒有做什麼了,過癮了、有耐心好等了。」
  
所以,你一旦有個因緣者,你因為有你的護法神到了,護法神聖到了、提醒你:「你的業到了。」這就是很多的因緣嘛!那麼,你為何坐不住?逃之夭夭?那就是說「好的不牽,若是壞的、鬼牽著到處跑。」佛祖在牽、牽不走,鬼牽了就「叩叩樅」就是如此,很多、很多,人的運、人的無智慧、人的業力就是這樣。
  
好像我的一位徒弟,他是○○客運的董事長、張董事長、張○○先生,將近兩年了,他第一次來時、來結緣的時候,上午八點來,看到整屋的小朋友,就一直等、等到那天晚上十一點,坐在旁邊等、看老師在講什麼、看有騙人否?到十一點才等到,我說:「官司撥不開了?」他說:「是,你怎麼知道?」「我怎麼不知道,我若不知道,你怎麼會來找我?」我告訴他要怎麼處理。早上八點等到晚上十一點,坐在那裡無聊,坐著、一大群的人,看人,看人就是看自己。
  
所以,我們有時候有因緣時,我們要把握,我們有機會聽到佛法、因緣,你要把握、拉住了,不要放,放掉了,苦的是我們自己而已,這、我看了很多的經驗,包括當時我在修行,病得要死了,觀世音菩薩第一次藉謝老師的嘴開口:「你回去,你沒病。」我想得很不甘願,「為什麼佛祖名為慈悲,是為什麼要把我趕回去?」「一星期後來了再講。」

原來我心裡很不甘願,一星期後,我準時又到了,才開示了很長、很長的,開示要怎麼走、怎麼做,叫我要修行。有這善因緣,我就開始把握住,有一種感覺將它把握住,否則,我到現在已經十六年了,骨頭打鼓了、可以檢了,檢起來連肉都沒有了。
  
這就是我們一個人,若是遇到佛法、遇到善因緣時,一定要好好把握,不可以笑「那些吃飽閒著的人」,絕對不可以這樣,我們不可以誹謗正法。當然啦!有的人藉出家、藉修行的名義來騙眾生的財、騙眾生的德,當然這種的我們就不可以相信。若是正法在傳法,我們就要相信。所以,大法師、出家師他們在弘揚妙法的時候,我們要好好的把握機會,不要說我們沒有事,不用怕沒有事,人、不可能掛無事牌,無事牌不是我們人掛的,無事牌所掛的都是佛、在佛祖那裡所掛的而已。
  
「得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乃至睡中。亦以佛名。覺悟其耳。」曼殊室利王子他就發願、發大願說:「若是佛、你要滅度以後,世尊你滅度五百年後到一千年以內,我在那個時候,我一定會弘揚和你一樣的法給眾生離苦得樂,消滅一切的苦。」這就是曼殊室利王子他的願力。
  
那麼,可以說,在那個時候給所有的善男子、善女人,都能夠聽到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佛的名號,甚至在睡覺中間,讓眾生善男子、善女人他們的耳朵裡面都能聽到佛的名號,晚上在睡也能聽到佛的名號。這功德很大,很大的願力,而且必須要修持得很好,不然那有可能,電話響都叫不醒了,還是在睡覺中間讓你聽到、耳朵聽到佛的名號,這很不簡單的。有的時候你用喊的、喊他的名字,都喊不醒了,在睡覺的時候,還聽得到佛的名號。有的人在睡覺中間,做夢四處去了。
  
所以,曼殊室利發這個願力,各位,我們今天也是一樣就對了,也是同樣要發這個願力,其他的法是你們自己的法,我們要修行才能修成正果。

世尊。若於此經。受持讀誦。或復為他演說開示。若自書。若教人書。恭敬尊重。以種種花香。塗香。末香燒香。花鬘。瓔珞。旛蓋。伎樂。而為供養。以五色綵。作囊盛之。掃灑淨處。敷設高座。而用安處。
  
這也是他的願力,他說:「若是說,在這部經,有人受持要來讀、用誦的,或是為人說法、唸給別人聽,或是寫、教人恭敬,以種種很多的東西來供養這些菩薩時,那麼諸佛菩薩也能夠來給他護持。」
  
時間的關係,我們這一節到這裡一個段落,我們下一節再繼續講解。
  
現在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