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5,291,749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66.1%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經講義
藥師經(1)

藥師經(2)

藥師經(3)

藥師經(4)

藥師經(5)

藥師經(6)

藥師經(7)

藥師經(8)

藥師經(9)

藥師經(10)

藥師經(11)

藥師經(12)

藥師經(13)

藥師經(14)

藥師經(15)

藥師經(16)

藥師經(17)

藥師經(18)

藥師經(19)

藥師經(20)完

藥師經(14)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十四)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我們大家合掌來恭唸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上一節講到我們要「安神」如何「安」法?我們安神的方法,第一、心。第二、安的要歡喜心。第三、我們早晚要時時刻刻恭唸我們家裡所供養、所拜的佛之名號,無論你是拜媽祖婆,你心內時時唸「南無大慈大悲天上聖母」,你若是拜關聖帝君|「南無大慈大悲關聖帝君」,你若拜觀世音菩薩|「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你家裡供養什麼神,你時時心念那個神、一心一意念聖神的名,你就可以和你家所拜的神合一,這是一個秘密、也是要領。
  
有的人家裡神擺了一大片,你到底要念哪一位?讓你唸到結束,「佛祖、媽祖婆、王爺公、太子爺、什麼王爺公、什麼菩薩……」唸到完、請到完差不多三十次,你不知要修哪一個法,這樣一來,我們家裡在拜神,我們就沒有辦法開悟。
  
假使我家裡供養觀世音菩薩,你就一心一意恭唸觀世音菩薩。「啊!我家裡有老母娘」,你就恭唸老母娘(註,王母娘娘),你看這之中要持什麼法,你就一心一意持這聖神的名號,你唸王爺公、媽祖婆也好,或是帝爺公、或是佛祖、觀音佛祖……。啊喲!阿彌陀佛啊!你的心都亂光了,你如何能修有行呢?修無行的,連要叫誰幫忙保祐你也不知道了,「相推駛死牛」,是不是這樣?這就是一個要領。
  
我們家裡供養的聖神,我們一心一意唸佛的名號,而且,我們早上讀誦這個經|供養藥師琉璃光如來佛之聖座的時候,我們早、晚都讀「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經」、我們早、晚就誦這個經。我們時時想這經的意涵,演說開示|講這個法給親戚朋友聽。「隨所樂求,一切皆遂。 」|假使各個人有什麼要求的時候,一切都能如願就對了。
  
「求長壽。得長壽。求富饒。得富饒。」求歲數者,得長壽。求平安者平安,求順利者順利。
  
「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
「若復有人。」假使還有人。
  
「忽得惡夢。見諸惡相。」忽然夢見惡夢|被鬼追、被人追、被壞人追或被動物追、熊、虎在追的時候等諸惡相。
  
「或怪鳥來集。」或是怪鳥集成整群的要來咬你,整群的鳥要將你撕裂入腹。
  
「或於住處百怪出現。」或是我們在自己家裡時,屋子裡面全是奇奇怪怪、奇奇怪怪的,有的是陰邪、奇奇怪怪的東西。
  
「此人若以眾妙資具。恭敬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者。」我們假使咱這一口灶的人,以非常誠心誠意的來供養、來拜藥師佛、藥師琉璃光如來者。
  
「惡夢惡相。諸不吉祥。皆悉隱沒。不能為患。」各種的吉祥的、不吉祥的,吉祥的繼續在你家,不吉祥的很快就離開去,很自自然然的就離開了。
  
大約在去年年底,我們一位信徒,去參加藥師寶懺、去拜懺拜了一個星期,拜了一個禮拜回來,突然間,他家裡那天晚上,廚房裡好像有人在切菜,心想:「那些媳婦起來做飯嗎?」去看,沒有。叩、叩的聲音,好像是鬼的樣子,就又再睡著了,將燈熄掉以後,又變成有人在洗鍋子,洗得稀稀沙沙的響,「難道是老伴回來了?老伴從來不曾到廚房煮飯的啊!」再將燈熄掉。

又過了一會兒,聽到腳步聲,到她的房間將門打開又關上,「難道真的有鬼?難道是去拜懺、鬼跑來我家?」就將燈打開,自己就到廳裡,說「藥師佛啊!請大慈大悲,我……(就將以上的情形禱告給佛聽),請你大慈大悲,不要驚嚇我了,把這些牽引、看到哪裡去,拜託你啊!」她就這樣求,求了求,香插上以後,回過身來,就看到一個影“咻”的跑到外面去了、跑到大廳外面去了,才「喔!原來有這些外靈進來」才以擲筊請示佛祖是不是有外靈進來?說對。

「是不是去參加拜懺才跟回來?」「不是,是你的冤債,所有的這些冤債跟你很久了,因為你去拜懺之後,回到家裡,現前讓你知道你有這個業,你有去參加法會,拜這個懺的功德。」自這結束以後,隔沒幾天,她上來問:「老師,真的我家有鬼嗎?」我說:「你家裡大仙的沒有,小仙的應該有好幾仙(河洛話,仙,指一尊,大尊的、大的稱為大仙,小的為小仙),不是沒有,這是冤債。」他才講給我聽,他才感謝藥師如來的威神之力。從這次以後就不曾再有過了。
  
所以各位,我們家裡若有奇奇怪怪的,我們供養神聖,這些就會跑掉、會離開去。在台中中清路交流道那裡,有一間店,連同兩個兒子一共三個人都是啞巴,在民國七十二年跟我結緣,因為他的孩子都是啞巴,希望看看能不能夠救起來、能不能醫好?我有去他家看,走到樓下時,聽到樓上有整群的孩子在奔跑,我問:「你家有孩子否?」「沒有啊!那有?有的就是這兩位孩子。」

奇怪?怎麼這樣?就上去看,碰、碰、碰、碰的跑,從屋前跑到後面、店口跑到後面去,在二樓,我站在二樓看、再站到三樓去看,前面剛好是「水尾」、中清路那裡有一個「水尾仔」的墓埔、下面一個墓埔,那是一條脈、一條脈咻的牽過來,所以白天、晚上,頂埔、下埔的這些好兄弟都從那裡經過,(師父笑著說)那裡有一條高速公路,陰間也有一條高速公路啊!

他告訴我說:「是啊!晚上碰碰的,打開門沒看到什麼,一下子跑到樓上去,去看也沒看到,有的時候剛要出來看的時候,東西碰的就掉下來。」問說要怎麼辦?我說:「這樣吧!你供養觀世音菩薩,看個日子你安奉觀世音菩薩,早上你起來就唸觀世音菩薩的名號,你這樣唸,把這脈擋掉,他們就不會跑來跑去了。」真的自安了以後就沒有了。

所以,我們家裡有供養眾神聖的時候,若有妖魔鬼怪的,都自自然然會跑開掉,不可以你家裡有供奉神,你還四處問乩童、問算命的、問通靈的,就說:「你家裡有陰的,你家的觀世音菩薩不在、你家的佛祖不在、你家的佛祖沒入神。」胡說八道,你家的佛祖已經有了,怎麼說沒入神,這是妖言惑眾、胡說八道,所以我們不要胡亂相信。

要記得,我們如果安奉釋迦佛,我們時時唸「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供養阿彌陀佛,唸「南無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你如果早、晚上香唸「南無觀世音菩薩」,一定會到「位」,各位要知道,那有什麼鬼在你家?若是如此,那鬼不是比佛祖還厲害了?是不是?若是鬼比佛祖還厲害,表示這鬼修得比佛祖還要高了,很簡單的道理嘛!是不是這樣?各位啊!要有理智、要有智慧。
  
我們家裡如果有供養佛、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者,「惡夢惡相。諸不吉祥。皆悉隱沒。不能為患。」
  
「或有水火刀毒懸險。」或是有水、火厄,或是刀跟毒、有刀光、有人要毒你、害你,或是用東西吊你、把你吊起來,弄個讓你陷下去的、弄個陷阱給你的。
  
獅子等這些動物,或是虎、狼、熊、羆、毒蛇、毒蠍、或是蜈蚣、蛐蜒、蚊、蟲,等等恐佈的事情。|「惡象獅子。虎狼熊羆。毒蛇惡蠍。蜈蚣蛐蜒。蚊蟲等佈。」
  
「若能至心。憶念彼佛。」假使我們能夠至心、誠心誠意念藥師琉璃光如來佛。
  
「供敬供養。一切怖畏。皆得解脫。若他國侵擾。盜賊反亂。憶念恭敬。彼如來者。亦皆解脫。」就是說,我們如果時時憶念藥師琉璃光如來佛,我們恭敬的來供養,我們一切驚惶的事情,都能夠解脫。若是有外國要侵害、侵犯、擾亂我們的時候,或是盜賊要反亂、心裡時時念藥師琉璃光如來佛,而且恭敬藥師光如來佛的時候,也能夠解脫。
  
在去年、八十五年賀伯颱風,台中縣后里鄉鄉長,他住在泰安,那裡的大安溪隄防,下大雨時,鄉長關心鄉裡的安危,所以他就去那裡巡視,結果那雨天、水大,堤防被沖走一個角落,若是再拖延,大水沖進來,整個后里靠近溪底的地方,都會受到災殃、水災,不知道要死多少人,所以這位鄉長當時看到了,就起了煩惱、緊張,當天就跪下去,不想他是鄉長的身份,為了全民的安危,跪下去,當天「南無大慈大悲王禪老祖師尊(因為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尊,是鄉長皈依拜師的師尊,所以他就一直唸南無大慈大悲王禪老祖尊、王禪老祖師尊)、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眾神聖幫忙,老師,請您也一起來幫忙。」

一直唸、一直求、求、求,雨勢那麼大、又沒有人,自己跪在那裡求,過了大約半個鐘頭,一個村莊裡的人開著挖土機來了,這樣才將水擋住了,否則,去年賀伯颱風后里不知道要死多少人-鄉長的慈悲,當著天求、誠心誠意的去求。
  
我們如供養藥師佛,我們若誠心誠意的唸佛,「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佛」、一直唸藥師佛的名號,也會得到消災解厄,那麼這個人是誰?不是佛,祂的化身,叫莊裡的人或是有緣的人來為你醫,這是我們人的一點非常不可思議的念力。這就是說,我們若拜佛以後,不可像當時「大家樂」正流行時,一下子王爺公開明牌較準,就去「請」進來、就去抱一尊;明天又是財神爺、又去抱一尊,結果「大家樂」的這一期到下一期之間,又去抱十尊金身回來了;若是沒讓他中獎的就拿去丟在水溝讓它流。
  
各位啊!我們敬神是求平安,不是要求橫財,那是不合理、不對的。

復次。曼殊室利。若是淨信男子。善女人等。乃至盡形。不事餘天。唯當一心。歸佛法僧。受持禁戒。若五戒十戒。菩薩四百戒。苾蒭二百五十戒。苾蒭尼五百戒。於所受中。或有毀犯。怖墮惡趣。若能專念彼佛名號。恭敬供養者。必定不受三惡趣生。或有女人。臨當產時。受於極苦。若能至心。稱名禮讚。恭敬供養。彼如來者。眾苦皆除。所生之子。身分具足。形色端正。見者歡喜。利根聰明。安隱少病。無有非人。奪其精氣。
  
這一段又再開示說:再來,曼殊室利,若是有清淨心、相信這個法、信藥師琉璃光如來佛的善男子、善女人等。「乃至盡形。不事餘天。」譬如說一個人,在這一生走到最後了、要往生了、要回去了。
  
「唯當一心。歸佛法僧。」我們應該要一心歸依佛、法、僧。
「受持禁戒。」而且要受法師、師父給我們開示的戒。
  
「若五戒十戒。菩薩四百戒。苾蒭二百五十戒。苾蒭尼五百戒。」若五戒、或是十戒、或是菩薩的四百戒、或是出家比丘的二百五十戒,就是戒律二百五十條、四百條。「五戒」|不殺生、不邪淫、綺語、惡語…等五戒。比丘二百五十戒,比丘尼五百戒。我們的出家和尚二百五十戒、比丘尼、尼師、尼姑、女眾要五百戒。
  
「於所受中。或有毀犯。」在受持中間,假使不幸自己心頭意志不定,而犯到這些戒律時。
  
「怖墮惡趣。」怕說「遭糕了,我破戒了、我起貪念了,我綺語、嗔恨了。」你怕接下去我們會到六道輪迴去了,我們就煩惱死了。
  
「若能專念彼佛名號。」假使我們能夠專心唸藥師琉璃光如來、一心一意稱唸佛的名號時。
  
「恭敬供養。」非常尊敬的供養。
「必定不受三惡趣生。」一定不會受到地獄界、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絕對不會受到這三惡道。
  
「若有女人。臨當產時。」假使有女人要生的時候。
「受於極苦。」非常痛苦,生也生不出來時。
  
「若能至心。稱名禮讚。」若能夠誠心誠意、一心一意、不亂|等三摩地就對了,稱讚、唸這佛號。
  
「恭敬供養。彼如來者。」供養藥師如來的時候。
「眾苦皆除。所生之子。身分具足。」什麼「身分具足」呢?乖的身分、身體健康、聰明、好養育。
  
「形色端正。」五官端正。

但是,要記得,各位開始有身孕的時候,你就要一心一意稱唸「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我們時時要唸,若是要唸名號的時候,我教各位一個很好的方法:我們的左手、我們女人的左手按住肚臍心,右手在外面(註,右手心蓋在左手背上),時時唸「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一直唸「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的名號、一直唸祂的名號,這個孩子第一、聰明。

第二、巧。第二、不會變蒙古大夫、就是不會得蒙古症。再來,不會殘癈。以後不會發生一些奇奇怪怪的病體|或是駝背的、跛腳的,都沒有這些現象,這點很重要、很重要。左手心按肚臍、右手心按左手背,我們這樣來唸佛的名號,以後這個孩子很聰明,我試過很多的這些弟子,若有身孕者,以前生的孩子生得不順利,生出來的孩子蒙古症、智慧有問題,到後來我告訴她:「妳照這樣做,一定會百分之百。」結果都滿願、歡喜,這是真的很不可思議的功德。

「見者歡喜。」人家看到了就歡喜,不要人家看到了就討厭。有的是「見者歡喜」,而有的看了就起討厭,「怎麼這個孩子好討厭喔!」看了就是奇形怪狀。
  
「利根聰明。安隱少病。」很聰明、非常安隱好帶。
「無有非人。奪其精氣。」「無有非人」是什麼呢?妖魔鬼怪、邪靈常常附在身軀。「奪其精氣」,小孩子會很難帶、很難帶。
  
我這裡,因為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祂對小孩子非常有興趣,祂說:「這小孩子、小朋友、囝仔是最久的信徒。」因為很小的時候就把他牽起來到老,如果活到八十歲,就是八十年了,若是像我現在五十五歲,再渡我,若是到六十歲就剩五年、七十歲則十五年而已、八十歲也只有二十五年,而他若八十歲就是八十年的老信徒了。

所以,老祖有時候,在每一次這囝仔出生以後,看是不易養育的,「來來、來,師父帶你。」祂要代替帶,「代替帶」在我們道家有一叫「契孫」、收到七歲、照顧到七歲(囝仔七歲以內最難帶,我們說的「夭折」都是在七歲以內最多,因為他的元性、元神抵抗力最小,而一些「非人」|不是人的地獄道、地獄界、動物靈、餓鬼道這些,最會奪取囝仔的精、氣,所以囝仔會很難帶。)自這樣以後,囝仔就很好帶了。
  
假使我們在肚子裡面有身孕的時候,時時唸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的名號時,這些孩子以後生出來,會很聰明、有人緣、人見人愛、人歡喜,身體又健康,這是我親身印證那麼多人,所結的善緣信眾有三十萬人次以上,囝仔現在是有夠大群的小朋友,這是個要領、一個要領。

「爾時世尊。告阿難言。」我們的釋迦牟尼佛就跟阿難講。

「如我稱揚。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所有功德。此是諸佛甚深行處。難可解了。汝為信不。阿難白言。大德世尊。我於如來。所說契經。不生疑惑。所以者何。一切如來。身語意業。無不清淨。」

「爾時世尊。」「爾時」到這裡的時候。這又是另外一段了。世尊、佛在講這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的功德這麼大、那樣的稱讚。講到這裡的時候,世尊跟阿難講了。
  
「如我稱揚。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所有功德。」像我現在在稱讚、讚揚、弘揚這藥師琉璃光如來佛這麼多、這麼多的功德。
  
以上所講的這些:我們若唸佛的時候,可以在女人有孕之時、要生很痛苦,我們唸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的名號,自然她會離苦;或是這個人去嚇到,我們就唸佛的名,就不會嚇到;遇到妖魔鬼怪,就不會附上,所以這就是祂的功德、祂的功德。
  
「此是諸佛甚深行處。」這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祂所修的很深、很深的妙法,「甚深行處」-很深的妙法。
  
「難可解了。」不是一般人可以了解的。千真萬確,我們有時候看師父、法師、大德、修持的人,去到人家生病的地方,「沒有事啦!」摸一摸,回去就好了,喲!很奇怪啊!而你「武了一輪趟武沒法他」(河洛話,即指你忙了一大圈沒辦法之意),而他(指法師)頭摸一摸,回去就好了。孩子唉唉叫,師父、法師抱一抱,你再帶回去就沒有事、回去就好了,那是很多大師修到這個境界。

或是說「師父啊!阮兒子失蹤了,不知道要怎麼辦?」由美國打電話回來問,「老師啊!阮兒子失蹤了,不知道要怎麼辦?」怎麼辦?你告訴他、我也沒辦法?要買飛機票,乘上去二十幾個小時,飛機票,票也不一定買得到,我去到那裡或許是明天、後天了,我說:「這樣吧;你要這樣做,當天(註,當著天)向東恭唸『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你這樣向祂稟、向祂祈禱,誠心跪著,不要有懷疑,相信佛有辦法救你,相信佛有辦法救回你的孩子。」他就真的照這樣做了。

隔了幾個鐘頭又打電話回來,「老師、老師,阮兒子回來了。」「回來就好了,佛祖祂慈悲嘛!佛祖的功德、祂的威神之力,把你們的孩子救回來了。」因為我這個宗門、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師尊祂有很多的妙法。
  
也有一些信徒,「老師啊!老師,我的孩子出去被人牽走了、好像是綁架不會回來了。」我說:「你這樣,你向東、面向東,求大慈大悲王禪老祖鬼谷仙師,一直唸、一直唸,唸越久越好,然後祈禱請把你的孩子帶回來。」第二天回來了。整個禮拜沒有回來了,這樣就回來了。這種例子有夠多,只要你相信任何佛,太子爺也一樣、媽祖婆、王爺公、帝爺公,你只要一心一意稱唸,不要有懷疑,眾神一定會幫你護持回來,不必煩惱,最怕我們三心兩意。

「此是諸佛深行處」|這就是佛修行的很深之妙理、祂的功德啊!「難可解了」|不是我們人所能夠知道的,你不要看一個人「散形、散形的」(河洛話,吊兒郎噹的樣子)、哼哼哈哈、穿得邋里邋遢,沒有穿戴得金條大條小條的、身上穿著四角格子、紅色的綢子什麼的,不要看那個就怎樣,那有的是衣服隨便穿、邋邋遢遢的,你不要看錯了人,往往那種是修了很深的道行之人、很多。

各位,不要只看「這個人信徒最大群,穿的最莊嚴,手這樣扶著,大粒的佛珠提著、背著」,感到是大仙的,不一定耶!真真正正大仙的,他才不會裝扮得如此,真真正正的大仙,我看得有夠多了,真真正正的大仙的很隨和、很謙虛。好像當年在台中市東山路○覺寺,有一位善○師父、老尼師,他只泡茶請客人、請信徒,信徒如果來了,他就:「阿彌陀佛啊!人客、吃茶啦!這位菩薩、這位先生、小朋友來坐,請喫茶。」

嘿!小孩子不乖,茶喫了回去都很乖,他只有那一杯茶而已,別人怎麼看得出來呢!有的人:「唉喲!這位師父怎麼不會講經、沒有在說法、沒有跟人家在做什麼、都沒有,只在那裡泡茶請人家而已。」唉喲!這修行的內涵只有那隻茶壺,所以,有一天我到那裡去,「疑!師父在倒茶,明明是老人茶的小茶壺、杯,怎麼會是一隻瓶子、觀世音菩薩拿的那隻瓶子。」

我:「噯!阿彌陀佛!師父,我知道你是何人了。」自從這次,我對這位師父更加的尊敬。他也是隨便穿而已,他也不會跟人家話東話西。那位老師父現在已經往生到西方去了,他要往生的時候,手抬這樣起來,跟阿彌陀佛一樣手抬這樣(註,同彌陀講堂阿彌陀佛法像同,左掌天地、右施佛力。)徒弟把他的手壓下去,又舉起來,壓下去、又舉起來,乾脆徒弟就不再壓他了。往生的時候,手這樣舉起來。這就是修行很深的,無法去瞭解的,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靈世界,人無法隨便去瞭解到。
  
「汝為信不。」你有相信嗎?
「阿難白言。」阿難跟佛講。

「大德世尊。」「我於如來。所說契經。不生疑惑。」我在如來您的旁邊,對您所說的經,我都有辦法去體會、去印證、去契入,我從來不曾去產生疑問、不曾疑惑,不曾產生懷疑佛、世尊您所說的經。
  
「所以者何。」是什麼原因呢?
「一切如來。身語意業。無不清淨。」因為一切如來,身、語、意三業就是身、口、意(口即是語)三業,人身三業是身、口、意三業,身業、意業、口業,(就是語業)如來您都很清淨,所以所說的都是正確的,沒有半點的虛偽,我一定都相信。
  
有的人對佛經:「唉呀!這佛經那有什麼?都是勸人好的而已。」都勸人好?不然你講一些勸人好的試試,勸人好,要有對制的方法、有辦法對制、有辦法降服啊!不光只是勸人做好、不要做壞事,要做壞事很簡單,但是什麼原因會做壞事情,做了壞事情以後要能克服、不要再犯到,不簡單、不簡單,每個人的立場、環境絕不相同。所以,佛、世尊所講的話,都是實實在在的。

「世尊。此日月輪。可令墮落。妙高山王。可使傾動。諸佛所言。無有異也。世尊。有諸眾生。信根不具。聞說諸佛。甚深行處。作是思惟。云何但念藥師琉璃光如來一佛名號。便獲爾所功德勝利。由此不信。還生誹謗。彼於長夜。失大利樂。流轉無窮。」
  
阿難他就說:世尊。
「此日月輪。 」我們宇宙有日、有月,圓圓的,就是日月輪。
「可令墮落。」太陽、月亮都會墮落,會起、會落,輪迴、輪轉。
  
「妙高山王。可使傾動。」這山王表示神、菩薩的名,可以讓山傾倒。日月輪可以起起落落。

「諸佛所言。無有異也。」諸佛所言,也是這樣。這就是一個理、一個法,一個理、一個法。
  
「世尊。」
「有諸眾生。信根不具。」有很多眾生,相信的意志力不夠,相信、信心不夠。
「聞說諸佛。甚深行處。」聽到諸佛的名、諸佛的妙法。「甚深行處」|祂的妙法。
「作是思惟。」他會怎麼想呢?
  
「云何但念藥師琉璃光如來一佛名號。便獲爾所功德勝利。」他就說但念藥師琉璃光如來佛的名號,能夠得到很多的功德、非常勝利的功德。
  
「由此不信。還生誹謗。」反而回過來不信。應該要信佛所說的話、應該要信佛所開示的妙法,但是我們講給他聽,結果他不相信,反而還生誹謗,誹謗這是假的。
  
「彼於長夜。」「長夜」表示很久。一直誹謗、誹謗,甚至夜晚也誹謗,白天也誹謗,永無止息的誹謗就對了。很多人這樣。
  
有很多什麼教的,「啊!你這是魔界,拜偶像是魔。」|誹謗,要注意,我們還未開悟以前,我們不可以跟著人家講,不可以「那聖經、某某經在講,那就是魔。」錯誤了,我們不要認為「我是正信佛教或什麼的。」

對福德正神土地公,你就說那是「土地公鬼」,到最後惹得自己全身「艱苦債掛」(河洛話,非常痛苦之意)、有嘴無處說,我們不可以說「土地公鬼」,我們心量不夠,心量不夠那有什麼正信的,若是正信者,所有的眾生平等,心一定包容在內,沒有分祂是鬼、神,神正、鬼也敬。那有說對鬼就排斥,那有對土地公、道教這些,說是二等國民、三等國民,「我這出家人才是一等國民,我才是真的,你們這些都是鬼。」排斥鬼,不對了,要注意,我們不要桌上吃、桌下拉屎,就說鬼不好,我看過很多例子了,所以,我們不可誹謗。
  
佛看到這些一切的靈界、鬼道,祂也是起大慈悲心,度他、說法給他聽,何況我們是一個小小的凡夫、有肉體的凡夫而已,就稱讚自己有多行了,不要這樣,這樣很不好,這都對自己不好,時時起個貢高心,到後來一定會「歪糕悽跩」(河洛話,一踏糊塗)。
  
因為我曾經遇到過一些修行人,自稱自己是修到某某境界了,結果,貢高心跑出來,唉!真是自身難保的,不要這樣。心、心念住於一處,心念、惡念住於一處者,我們自己就是魔,心念、惡念住於一處者,我們就是魔了,別人不是魔,要注意。所以我們不要起誹謗,佛給我們講的話,正法,我們要給他稱讚,任何人講的有錯的,我們給他糾正,這樣才對,講一個理給他聽,這樣才是真真正正的修道人,我們要這樣才對。
  
「彼於長夜。失大利樂。墮諸惡趣。」「長夜」就是開始墜入黑暗、長夜會天亮,等不到天亮就是黑暗的地獄。失掉很多的利益啊!失掉很多的功德。所以墮入三惡道-地獄道、畜生道、餓鬼道,就墮進去了。大家要注意,佛所講的話、聖賢所講的話,法師若是依經、依照經讀經,我們不可以誹謗這位法師,因為他有身、口、意供養,借諸聖賢、諸佛菩薩來講這些經;若是這位法師是在經以外、若離開經以外的,那就變作誹謗。若有不對了,我們就可以說他這樣不對,那麼,依經照讀者,你不可以說他不對。
  
所以,很多人「唉喲!吃飽太閒了,在那邊誦經『叩、叩、叩…』,讀那經有什麼用途。」各位,不要講、不可以講,危險,這樣會造惡業喲!因為一個人他再怎麼不會講經,他若能爬上檯上、如如不動,有辦法將經一字、一字讀給大家聽者,那也是在講經,那個時候他就是佛菩薩的化身了。各位要瞭解這一樣,如此我們就不會造到業。
  
「流轉無窮。」流轉、轉來轉去、轉來轉去,一再輪迴,地獄道上來,就出生在畜生道、畜生道|餓鬼道,在那邊輪迴,永無止境。這點我們要小心。

「佛告阿難。是諸有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至心受持。不生疑惑。墮惡趣者。無有是處。阿難。此是諸佛。甚深所行。難可信解。汝今能受持。當知皆是如來威力。阿難。一切聲聞獨覺。及未登地。諸菩薩等。皆悉不能如實信解。惟除一生所繫菩薩。」
  
「佛告阿難。」佛跟阿難弟子說。
「是諸有情。」是所有的眾生、有情的眾生。「有情」跟「親情」是如何不一樣?有一次,有人問我:「老師,我重親情。」我說:「親情本來就有了,而有情者,不一定就有喲!我希望你修有情,有情、有情,不要修親情,你只執著在『唉喲!我對親情較好。』-私心太重、私心太重,無廣大的慈悲心,我們不可重在親情,但是我們沒有放棄親情,這一點要記得,『諸有情』-我們要念所有有情的人、所有的眾生,包括你的親情的這些,也是你所念的其中的一個。」

要記得,「親情」跟「有情」,「親情」跟「諸有情」差了天跟地,「親情」就是這間房子裡面的一個角落、一個東西,「有情」就是整間房子裡面都是在我的心內。所以,「親情」跟「有情」,我們修行有這個「有情」的時候,包括「親情」你沒有放棄,而且是加倍的給予加持、「加倍加持」、「加倍的護持」、「加倍的愛心」,所以,我們各位現在在這裡聽經聞法,希望我們大家要有這個「有情」,「諸有情」就是菩薩了,「覺有情」就是菩薩,我們各位修「有情」就是「覺到有情」、各位就是菩薩嘛!

而你若是「我是修親情」,我告訴你,你還是凡夫,還在那邊「沫沫游」(河洛話,載浮載沈的樣子,意指未開悟)、在那兒執著,執在自己「我的孩子、我的老父、我的阿母、我的阿嬤、我的兄弟、我的姊妹、我的孫婿、我的妹夫、我的表兄、表弟…。」你只有這些而已、再怎麼講也只講這些而已,其他所有的十方的,沒在你心裡,心胸太窄、心胸太狹隘,這種的非常的可憐,那麼,這樣不會出頭天,修行修不會有成果、修行無法突破這個境界,所以要「有情」。
  
「有情」、「覺有情」就是體驗到眾生都是有情的,我也是有情,「有情」跟「有情」都是相包容、好像光跟光,你若是「親情」者,到後來會起反目,親情就是有利與害的關係、親情有利害的關係|「阮兒對我不孝、我的財產不願給你。」「我的老爸對我不好,財產不給我,我就不願養你、以後不拜你。」或是「兄弟對我不好,財產把你分一些…。」

所以,「親情」都會衝突,各位要搞清楚,我不是污衊這個親情,我讚揚親情、讚嘆親情、強調親情,但是,親情是有對立的、是有利害關係對立的、只有你和我之間而已,有利者、我對你好,無利者、我對你不好。所以,「親情」有這樣的利害關係。所以要「有情」,「有情」者,所有一切平等。
  
所以,佛祖有分別你是富有或貧窮、缺嘴的、跛腳的、眼瞎的、臭耳聾的、身上長瘡的或是腳斷一截的?菩薩絕對沒有,那就是「有情」、「覺有情」、覺悟到有情。假使各位、眾弟子現在你「覺到有情、所有的有情法」,馬上各位已經證到菩薩,懂嗎?這點我們要弄得清楚。所以,我們要有「有情」,我們要修持,相信各位、我們會得到無上的菩提。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暫時在這裡一個段落,後天再繼續開始。
  
請大家合掌來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