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640,436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5.5%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經講義
藥師經(1)

藥師經(2)

藥師經(3)

藥師經(4)

藥師經(5)

藥師經(6)

藥師經(7)

藥師經(8)

藥師經(9)

藥師經(10)

藥師經(11)

藥師經(12)

藥師經(13)

藥師經(14)

藥師經(15)

藥師經(16)

藥師經(17)

藥師經(18)

藥師經(19)

藥師經(20)完

藥師經(15)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十五)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我們大家合掌來恭唸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我們上一節講到「諸有情」,再三的強調「諸有情」叫做「有情」,「諸有情」就是菩薩的心,「諸有情」我們佛、菩薩叫做「覺」,「覺有情」就是菩薩的心,光是「親情」|眾生的心,「執親情」、執著親情是眾生的心而已。
  
很多信眾、眾生常常為了親情而相告,父子為了財產而相告,很多,報紙上也常常看得到。父子、母子為了錢、兄弟為了錢拿刀起相殺的也很多,各位都有看到,這叫做「親情」。

人一旦在無明時,說「我的親情很重要、親情很好」,但是,一旦無明的時候,為了財、利傷害感情,為了名、利傷害感情,為了選舉提名的問題,兄弟、姊妹、兄妹、姊弟都打壞了感情,這叫做「親情」、「執親情」啊!「親情」是一顆砂粒,「覺有情」是整個地球,地球以外,整個虛空的,叫做「覺有情」,所以才有菩薩嘛!
  
什麼叫「菩薩」?「覺有情」。菩薩心就是「覺有情」,覺悟到、發覺到每樣東西都有一個情存在,人與人也有情存在、人與貓狗也有情的存在,人與任何東西、會講話、袂講話的也是都有情的存在,叫做「調和」、叫做「調和」、「調和」。我也希望我們所有的眾生、十方善知識、各位弟子,我們時時要以「覺有情」的心做為人與人的相處,如此我們就無對立、就無對立。若是我們有「親情」的關係,就有私心,就是「眾生心」啊!

冷冷靜靜的想想看,有空閒時冷冷靜靜的將它想看看,我今天所講的這些話,再三強調這些話,相信對大家、一剎那「啊!就是這一回事啦!我今天開悟啦!」,就算是昨天我講這個經,你聽到了沒開悟,今天再聽到了才覺悟,也沒有關係就對了。若有開悟的一天,都是非常的寶貴、非常的寶貴。
  
「是諸有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
「至心受持。不生疑惑。」我們誠心、一心一意來受持,我們不要生疑惑,我們不要懷疑、不可生起懷疑心。
  
「墮惡趣者。無有是處。」
「阿難。此是諸佛。甚深所行。難可信解。」這就是諸佛菩薩所修的功德、非常深的功德,這是一般人很困難去瞭解的。
  
「汝今能受。」你今天能夠相信又接受這些妙法、這些道理,一般人沒辦法相信、很多人無法相信,有的人在起了愚癡,「哼!那裡真的有佛?講得十三層天外,我也沒看見。」對啊!你就是凡夫,你當然沒看見。「我都沒感覺。」我們就是執著心、貪、嗔、癡等種種的心,不平的心很多,我們那有辦法去覺到?

只要我們心平氣和,你就會「覺到」種種的這些妙法,能夠「覺到」諸佛菩薩祂的「靈覺」-「靈靈覺性」、「靈靈覺性」,我們就會去「覺到」,你會有歡喜心出來,這種歡喜是無法用嘴講的、無法用筆寫的,就算用錄音下來,也無法去體會的,親身講,你也無法去體會到。所以,我們要相信佛所講的法,因為佛所講的法,就是我們的心、我們的思想、我們的病,而且要教導我們如何消除這些病的法,所以我們要相信。
  
「當知是如來威力。」你應該要知道,這就是如來的威力使你去相信的、讓你去覺到的。
  
「阿難。一切聲聞獨覺。」一切所有只是聽到聲來修行的、聽到法來修行的,或是自己靜靜的躲在一個位置,斷絕外緣,我在裡面自己體悟的、所成佛的。譬如,「辟支佛」就是「獨覺」去修行的。所以,我們、所有的靜靜的自己領悟、自己去摸索,摸索去領悟到的“啊!”這樣|「獨覺」,不是一隻角的「獨角」(註,河洛話之覺與角同音),單獨去覺悟的就是了。
  
「及未登地。諸菩薩等。皆悉不能如實信解。」還未登得菩薩的境界,諸菩薩等,都知道不能、無法實實在在去了解、去相信。
  
「惟除一生所繫菩薩。」只有一生繫住、執、把握住,實實在在去修行的,去維繫著佛所講的妙法,或是諸聖賢所講的妙法,自己冷冷靜靜去修正、去體悟、去覺。
阿難。人身難得。於三寶中信敬尊重。亦難可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復難於是。阿難。彼藥師琉璃光如來。無量菩薩行。無量善巧方便。無量廣大願。我若一劫。若一劫餘。而廣說者。劫可速盡。彼佛行願。善巧方便。無有盡也。
  
這段真的很奧妙,世尊釋迦牟尼佛跟阿難說,人的身是不簡單得到的,我們人要得個身體是很不簡單的呢!最簡單的例子|有的人結婚十年、二十年都不會生,他若不要生,我偏偏要投胎在他家裡,他如果不要生,我也沒辦法,一開始就想「結婚以後,我們夫妻要玩樂一世人(註,一輩子、一生)、歡歡喜喜遊戲一世人,我們不要生孩子。」去結紮掉了、去切掉,要從何生起?要結到哪裡去?是不是這樣?人生難得啊!很不簡單能得到。
  
我們父母給我們這身體,我們要把握、要珍惜,好好的照顧這個身體,不可動不動就火燒山(註,生氣、怒火沖天之意)、貪、執,「武」(河洛話,此為不務正業,胡亂作為、忙碌之意)到後來夜晚沒辦法睡覺,顛倒夢想,罪過啊!很大的不孝啊!老父、老母給我們的身體,我們將它弄壞光了、弄得「歪糕淒跩」,很不孝的,很可惜的啊!人身難得、確實難得,同樣在天上天神很多,要下來世間,看看暫時還有身體好修行否?不簡單的,排隊耶!不好排喲!
  
還有一件最簡單的就是,為什麼神明、或是動物靈、魔王,他為了人身可以做很多工作,所以他要跟人家附身,有的人坐禪,坐了之後外靈就進去了,靈就是靈界,他就:「啊!有這個身體,他的心有貪念。」馬上“啪”的就進去了,借這個身體。因為沒有這個身體沒有辦法做工作、沒有辦法做功德啊!所以祂才“啪”的下來借體、很不簡單的有借到體,所以才有一些「入魔」,「走火入魔」的意思,「魔」它就是沒有身體嘛!

「魔」它在過去生、生生世世沒有修好,沒有機會可以有人身可得、沒有人身好讓它修行,所以它就藉各種的機會,看誰有貪心、心煩、心亂、有貪的人,“啪”的就藉著身體進來,它不出來了、它不出來了,所以,「肖人」(河洛話,瘋子)一大堆、「肖人」整間的,道理就是這樣來了。而你說他是瘋子,又不是瘋子,他所講的條條都是道理,為什麼?因為他是外靈進入嘛!「外靈」、其他的靈。

所以「人身難得」,因為「人身難得」,所以大家很愛這個身體,再壞的身體也是很寶貴的,多活一天也很好,有的人甚至因為多活一天而開悟,甚至多活一天,他有機會聽聞佛法,聽到一句佛法他就這樣解脫、就這樣沒有墮入到地獄去。這「人身難得」呢!
  
各位啊!一些愛吸安非他命的先生、小姐,你們自己要珍惜自己的身體,我們老爸、老母給我們的這個身體很不簡單(註,很不容易有這個身體之意),一些妖魔鬼怪、靈界祂們很希望能有一個身體好投胎,祂們就是沒有、等不到,因為過去生的惡業做多了,祂就要受盡輪迴、一直輪迴、輪迴,到後來有因緣聽到佛法,而且要一心一意持念「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佛」,能夠一心一意聽聞佛名又受持佛名,祂才有機會再來出世做人呢!不然是不簡單的啊!

我們已經是人的身體,人身得到了,你為什麼還不大滿足呢?是為什麼還不會要好好的珍惜?感到很可惜的、真的很可惜,各位要覺醒啊!我們有這個身體,我們要好好的珍惜,要「覺醒」。
  
「覺醒」以後要怎樣?我們的身體是要如何保持呢?我們的身體是除了要有益社會、我們來調和社會、做人該做的工作以外,我們要修行、要認真唸佛的名號、受持佛的名號、的妙法,我們下一世才不會墮入其他的動物界、阿修羅界、地獄界、餓鬼道,才不會墮入那裡。所以,佛給我們開示「人身難得」,確確實實「人身難得」。
  
「於三寶中。信敬尊重。」在佛、法、僧中,我們要相信佛、相信法、相信僧|善知識,要很尊敬、尊師重道,若無法尊師重道的人,他要開悟是很困難、很困難;懂得尊師重道的,要開悟就很快,會尊師重道的人,他的心時時是打開的、他的心打開的,時時不必用鑰匙的,因緣時機、每一個時時刻刻、時候,他的師父往往看他當時心境的毛病、心境的障礙,講一句經懺、講一句話加持,你的心打開,你就開悟、你就得到道,你就解脫、了脫這些生死了。所以我們尊師重道、敬重三寶、尊敬三寶。
  
我們不會敬佛的人,不會信佛、不會敬佛、不會敬神,我們的心束住了,自私心、貢高心。我們不會尊敬法、不會尊敬佛法、不信佛法,我們永遠是愚痴,不會相信這些妙法、古聖先賢的妙法,我們是愚痴、沒智慧、講話「糕糕纏」(河洛話,囉哩囉說、講話無重點)、顛顛倒倒,如此自己空思妄想、煩惱一大堆。
  
「僧」就是書、僧就是書,三寶佛法中之佛、法、「僧」|就是書,所有的善知識都是僧、善知識,能夠教導我們了脫生死,生起煩惱的、教我們如何能不生煩惱,教我們怎麼樣死、什麼死呢?我們如何斷掉煩惱叫做「死」,生生死死、生生死死。
  
「亦難可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你這一生所修的菩薩行,確實也是很難得,而且阿難,你會珍惜著這個人身,在佛、法、僧三寶中,你會敬佛、敬法、敬僧、敬你的師父,實在是很難得的修行者、難得的弟子,你今天又有辦法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這幾個字、這七個字的名號,你已經很有福報了。
  
今天各位能夠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這七字,各位已經很有福報了,有的人:「這那有什麼?藥師琉璃光如來那有什麼 ?」各位啊!「藥師琉璃光如來」這七字是個寶呢!這是我們的生命呢!我們生命了脫生死的根本原動力。所以「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各位能夠聽到,各位是真的很有福份啊!
  
「復難於是。阿難。彼藥師琉璃光如來。無量菩薩行。無量善巧方便。無量廣大願。」說,阿難。
  
「彼藥師琉璃光如來。無量菩薩行。」藥師琉璃光如來祂修菩薩行之時。
「無量善巧方便。」以各種、各種、各種、很多、很多、很多的善巧方便去度眾生,眾生有什麼困難就用什麼方法解脫他、幫忙他、對制他的煩惱。所以,各位在世間,很多的法師、很多的善知識去幫助人,他的方便法不是一樣而已,「啊喲!你要去唸佛、拜佛喲!」唸佛、拜佛之後,其他的你就不知道要怎麼講了,當然唸佛、拜佛是應該的,但是,當下遇到問題要怎樣解決?是不是這樣?我們今天…,

好像我的一位弟子,他在宜蘭,有某一個鄉公所要落成,縣長要去,而地方上的人為著利益關係,與鄉長講話因誠信的問題,所以要去抗爭、要去抗議,那麼,弟子就打電話給我:「老師、老師、師父,明天的事,我們局長派我去,要如何來對應這個問題?」他就馬上拿出零錢來卜卦,卜卦為「澤山咸」、動第三爻,就變為澤地萃,我說:「這樣很簡單,卦象動第三爻-『應有主見,不可盲從。』你的立場要站在中立,不可盲從,你將這些要抗爭的百姓-他們也有理由啊!

教導他們說「我們要正大光明去溝通,不可耍陰險,被背後的人搧動那是不可以的,我們要正大光明。」告訴他們要正大光明去提出抗議或提出陳情、申請;然後,被抗議者部份,你去給他開示、你即時開示:卦上指示「以德服人」,你告訴他要「以德服人」、要誠、信,以德服人,因為「誠」、「信」是我們人的生命。
  
這就是「善巧方便」,調解地方的人、派系和主管、和官員的衝突,功德很大嘛!「善巧方便」,是很多、很多、很多。
  
所以,我仙佛寺開設這「易經大學」,將我們諸聖賢的妙法、易經的妙法來弘揚給所有有緣的,讓他們能有「善巧方便」救渡眾生的妙法,我仙佛寺成立易經大學的道理就在此,希望社會會祥和、天下太平,大家建立一個淨土、琉璃的淨土,要建立一個琉璃的淨土,在各位、每一位的心要有透明出來,心透明就是淨琉璃的世界,我們心的透明、清清楚楚叫做「琉璃」,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若是清淨、每個人的心若是像玻璃般的透明沒有雜質時,就沒有恨、沒有怨嘛!沒有鬥爭、無相欺詐,這不就是淨琉璃的世界嗎?
所以,藥師琉璃光如來祂在修菩薩行之時,祂「無量善巧方便」。
  
「無量廣大願。」祂很大的願,不是十二大願而已,每一個善巧方便都是祂的願。各位,你們也是一樣,我今天要讓孩子書讀得好,這也是善巧方便。這個孩子要栽培他、讓他讀到什麼程度,也是你的願,各位都時時有個願,我們是「大願」、「小願」而已,自私的願或是廣大的願。那麼,藥師如來的願是廣大的願。
  
「我若一劫。若一劫餘。而廣說者。」世尊釋迦牟尼佛說,我若一劫一千年、二千年、三千年,要來講那些功德的時候。
  
「劫可速盡。」劫可很快就結束。一劫一千年很快就過去了。五千年就過去了,眼睛一眨五千年就過去了,各位若不相信,你讀歷史看看,伏羲是什麼時候、黃帝是什麼時候?那就是馬上就過去了,你將它寫出來,那是在我們眼前而已,你沒辦法「喔!怎麼那麼久?五千年?我今天才過一年而已,這兩天那麼難過。」而眼睛一眨就過去了,你再看它,寫的也是五千年,也是在眼前,是不是這樣?
  
「彼佛行願。」藥師如來祂所修行的大願力。
「善巧方便。無有盡也。」祂的善巧方便的方便法,沒有辦法盡、講不完,不是八萬四千種而已,有夠多、有夠多的,講不完。

爾時眾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曰救脫。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曲躬合掌而白佛言。大德世尊。像法轉時。有諸眾生。為種種患之所困厄。長病羸瘦。不能飲食。喉唇乾燥。見諸方暗。死相現前。父母親屬。朋友知識。啼泣圍遶。然彼自身臥在本處。見琰魔使。引其神識。至于琰魔法王之前。然諸有情。有俱生神。隨其所作。若罪若福。皆具書之。盡持授與琰魔法王。爾時彼王。推問其人。計算所作。隨其罪福。而處斷之。
  
「爾時」那個時候、又是一個時候(藥師琉璃光如來祂住世的時候)。-世尊釋迦牟尼佛又開示。
  
「眾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曰救脫。」眾中有一位菩薩摩訶薩,名叫救脫菩薩。
「即從座起。」自己由座位上起來。
「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右肩、右膝就斜下去來請示佛。
  
「曲躬合掌而白佛言。」所以,有修行的人,他要請示事情,都跪著、很虔誠,若無智慧的都這樣(註,雙手插腰、頭看天,不可一世的樣子。)檳榔一口、一口的嚼著,如何、如何的,沒有智慧、沒有修行、眾生。沒有辦法尊重別人,都沒辦法尊重自己了,不是說「我很臭佯。」我告訴你,那是很可憐的,我們要做一個有知識、有威嚴、有尊嚴、有智慧、有人格的人,因為我們的「人身難得-啊!很不簡單才遇到有人的身體的。

所以,我們要會懂得去尊重別人,就是尊敬自己。不是這樣問:「啊!仙仔、仙仔或法師吧!」甚至叫法師的名,很沒禮貌、不懂事啊!這種人很可憐,那種人在世間是很可憐的,你不要把他看成很行,各位要注意喲!不要看他很偉大,那種的是很可憐的人,因為如果繼續那樣下去,死了以後會下地獄,百分之百,一墮就一千年、一萬年,要爬起來拼得很哪!

喔!不是「我有理氣。」有「理氣」,天下的理、大家都有理,不是大家都無理,不是只有「我有理、你無理、沒這個理氣。」我有這個理氣,你也有理氣,你的理氣立場不一樣,我的理氣之立場不相同,要溝通,要溝通就對了,將沒符合的拿出來,看是什麼原因?原理就是在這裡。
  
好像我們現在在修憲,修憲時我這一黨要怎樣,那一黨要怎樣、這一黨要如何,但是目標要相同呢!不可以為了我自己,不可以為了我這個黨、不可以為了我自己的利益,不可以的,是為了全民的利益,而要修正嘛!
  
所以,我們有個禮貌,曲膝合掌,我們要非常有禮,不可以為了立場不同就打架,就丟東西,好讓記者、電視拍一拍,就感到「我會出頭天,我對我的選民才有交待。」那種的是沒智慧的,那不是有智慧的,各位要認識清楚。

人來世間,「佛性莊嚴」、有情、慈悲的,又行善的、善行,若是不合理的,我們要真正的提出,若是有的沒辦法接受,那是眾生的「業」、眾生的福報尚未到,我們也是盡力來為大眾爭取利益、共同的利益,不可以是有私心的利益。所以我們要學這些有修行的「覺者」。
  
「大德世尊。」為什麼稱「大德世尊」呢?世間最尊貴的人啊!「大德」、功德非常大、功德齊天的叫做「大德」,功德齊天者為「大德」。
  
「像法轉時。」佛滅後五百年到一千年間的法,那中間的法,是不是和當時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或是其他的佛在世間滅後五百年到一千年中間的法,是不是與祂當時住世的法完全是相同。
  
譬如說,我死了五百年後,假使有因緣,我再來世間出世(出生),所傳的法是不是像五百年前我所傳的法有相同否?如果不相同,那就不對了,要有相同。五百年前我傳易經、傳這易經妙法、講解易經、學這易經,那麼,五百年後,我也同樣是這樣,我也沒有變,也沒有差到多少。這意思就是一樣就對了。
  
「有諸眾生。為種種患之所困厄。長病羸瘦。(瘦得像猴子就對了,好像羊這樣|鬍子長長、眼睛凸凸的、下巴尖尖的、龍骨突天,兩隻腳好像小樹枝,瘦得像病羊的形狀。)若有眾生、很多、很多種的眾生,患了各種的病。不能吃、喉嚨很乾澀。-「不能飲食。喉唇乾燥。」
  
「見諸方案。死相現前。」臉、死人面、死人面,「現前」就是死人面、死人面,在座各位看起來都沒有、都沒有死人面、死人面,雖然說身體不好,看你們還有一些金光、頭殼頂還有一些「金光強強滾的」(河洛話,形容頭頂上的光芒仍很強),還沒有死人面,較沒關係。
  
「父母親屬。朋友知識。」我們人若要回去了,臉上都沒有色了,口乾、喉乾、眼睛也突出、臉面也消瘦、下巴尖尖的,臉都暗起來了|死相現前。父母、親戚、朋友、同學(知識就是同學、或是同時學這個道的人)。
  
「啼泣圍遶。」在旁邊大聲嚎哭,哭說:「你不要死啦!你不要回去啦!」這樣來的話,實在說,無可奈何啊!確實無可奈何。我在七十一年病得差一點死掉的時候,才體會到要死的時候,那樣的無可奈何,病得很嚴重,才發覺到人在世間也沒有多行,若還活著時,一口氣、三寸氣在……,王禪老祖曾經有所開示「三寸氣在巧走百里路」,三寸氣若在,跑了好幾百公里。三寸氣若不在,哈、哈、哈,連喘氣都不會,眼睛連眨都不會眨了,多會計較?多行?是不是這樣?
  
「然彼自身。臥在本處。」我們人的身、破病的人、眾生破病的人臥在廳裡、佛的所在。
「見琰魔使。」眼睛內看到魔界、妖魔鬼怪,或是閻羅王所派來的牛頭馬面、那些差使,就是那裡的護法就對了|「琰魔使」。
  
「引其神識。」引我們一個人的「神識」|我們的靈魂,引我們的靈魂跟著走。
「至于琰魔法王之前。」到閻羅王、魔王面前。
  
「然諸有情。有俱生神。隨其所作。」我們家裡的人,朋友弟兄、親戚等等。|「然諸有情」。

「若罪若福。」
然後到魔王的面前,計算他在世間對所有「有情」的這些人,所做的罪及禍、福及過。
  
所以他自己的「生神」、在生時他的靈魂,「生神」就是我們的靈魂,在生的神就是我們的靈魂。「隨其所作。」在閻羅王的面,所做的、一切所種的福報、所做的惡業。是罪或是福。
  
「皆具書之。」一項、一項的寫出來。好像我們的法官在判這些犯罪的,你一項、一項的一直寫。

「盡持授與琰魔法王。」盡量、盡量的叫你要寫完、講完,要向琰魔法王報告。
「爾時彼王推問是人。」然後法王、閻羅王一定會一直推論、再來問,強制、命令他來問、問這個人,來到世間所做的、所做的、所做的,多少惡業?多少、多少的福?多少、多少的禍?多少的功?多少的過?

「計算所作。」
「隨其罪福。而處斷之。」照他的罪及他的福來論斷、來處理、來判斷。
  
有的人說:「老師啊!那裡是真的?閻羅王我們都沒有看到。」我說:「你還沒有死,你若死了,你看是不是真的,你到那個時候『唉唉喳喳』,你就知道了,不要說沒有看到,佛所講的話一句都無含糊,佛所講的話一句都無虛偽,不是像眾生很多是虛偽的。」
時彼病人。親屬知識。若能為彼歸依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
  
假使這個時候,我們人臉色很壞、要回去(註,要往生之意),一定有惡業,我們面色「青損損」(河洛話,臉色發青之意),一定下地獄的較多,你看他、地獄。王禪老祖曾經給我們開示|「我們若要回去,氣、熱氣往上面去,人上天堂、上佛國;人若死的時候,頭殼冷冷的,腳熱熱者,下地獄、下地獄,百分之百下地獄。」

有的人說:「老師啊!人往生去了,你要怎麼去摸他?也不能用頭去貼著。」不是,我們用手、用這樣(註,師父以手背去貼額頭)、用我們的手背去貼額頭看看,我們不可這樣(註,師父以手心貼其顏頭,以下均直接記載手心或手背。)我們不可以手心貼其額頭。我們手心朝下,有的人說是加持,不是加持啊!你手心朝下貼其額頭,我們往生的人很痛苦,我們手底(手心)有八卦,要記得,我們手心有八卦,你用這個八卦把他壓著,人會很痛苦。

有一次我的一位弟子往生去了,我第一次也傻傻的,我用手心去貼他的頭試看看、摸看看,「喔!我很痛苦。」很痛苦的唉唉叫,我感到很奇怪,怎麼回事?也沒有什麼啊!感到他在唉唉叫,很痛苦的樣子,過一會兒,老祖祂說:「你用八卦將人蓋頂啊!會不能出頭天啊!」

各位呀!我們要這樣(手心朝上)、天盤向天|引渡、引渡他,用手背摸看看|引渡,八卦在手上、掌上,引渡起來,可以將他的靈引渡上天,所以如來佛是這樣的(註,師父右手平舉、手臂向上彎、右手掌心向前,左手向前四十五度角伸直,左手掌心朝上。)如來佛絕對無這樣(註,右手掌心朝下),如來佛手可以如此,但是左手掌心不可以向下,左手掌心是朝上的,左手這是接眾生,眾生有病者,我(此指如來佛)為他貼貼看(註,以手背去貼),將他的煩惱、將他的痛苦、病苦接引掉。

你如果用這樣(以左手心去貼),你就是用八卦把他壓住。我自己這件事之後,我就非常的注意,若去看到往生的人,要摸他,都是用手背去看看,頭冷冷的、腳也冷冷的,沒有關係。你若要試腳是否冷冷的(註,師父以手心觸腳底),你沒有能力將他撐上去、無能力、沒有能力。所以各位,我們若往生要回去,我們自己摸看看,我們不要以手心摸額頭,我們摸看看是熱的、或是冷的。
  
所以我們人剛剛回去的時候,我們的親人或是善知識、好朋友,能夠幫忙他歸依藥師琉璃光如來,辦歸依、叫他要歸依,你時時為他唸藥師琉璃光如來、為他辦歸依如來。
請諸眾僧。
  
我們為他請很多「眾僧」|師父、法師。很多修行的人。
「轉讀此經。」讀藥師琉璃光如來經。
「然七層之燈。」燒七層的燈。

「懸五色續命神旛。或有是處。彼識得還。如在夢中。明了自見。或經七日。或二十一日。或三十五日。(師父提示,均為七的倍數。)或四十九日。彼識還時。(回來的時候。)如從夢覺。皆自憶知善不善業。所得果報。由自證見。業果報故。乃至命難。亦不造作諸惡之業。是故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皆應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隨力所能。恭敬供養。」
  
這點非常的寶貴、非常寶貴,我們每個人,假使「是大人」(河洛話,父母、長輩)往生去了,任何一部經,例如「啊!我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我們就唸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經,或是恭唸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或是我們的「臨終不斷經」,引渡我們的往者如何往那裡去、往那裡去,這是最大的「有孝」。

或者我們恭唸、請法師來為他唸「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經、本願功德經」,請他們來誦這經也可以。我們誦這經,不可以說是「腳尾經」,各位啊!若說這是「腳尾經」,是非常的罪過喲!不是「腳尾經」,這是引渡「是大人」往生的,不是「腳尾」,那是對「是大人」非常的不孝、不敬,「啊喲!我們去請人來唸個腳尾經。」唉喲!那就對「是大人」非常的不孝,不可以「叫人來唸個腳尾經。」我們要請法師、聖僧來為我們引渡「是大人」,恭唸這經引渡「是大人」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是淨琉璃的世界、或是其他的佛世界。
  
「懸五色續命神旛。」有的幢旛、佛旛、神旛等五色旛。
「或有是處。」若是有這個地方。
  
「彼識得還。」若這樣去做的時候,往生的人他的神識就會回來、回到厝裡,不會隨著琰魔法王的這些護法去到地獄這個魔界,或是到閻羅王那裡去審問,我們這麼做,能夠趕快把他請回來、救回來就對了。
  
「如在夢中。明了自見。」好像在作夢中,或者是你能清清楚楚的看到你的「是大人」。我們人往生以後,他就會感到好像在作夢,在作夢中間會看到自己。自己在作夢中間,生者會夢到我們往生的人,而往生的人,他的神識裡面,他就會好像作夢中間、會看到他自己、會回來看到自己。不會被閻羅王、琰魔王的這些護法神拖他的神識去審問、去論判,就不會了。
 
「或經七日。」經過七日。
「或二十一日。或三十五日。或四十九日。」二十一日、三十五日或七、七|四十九日。
  
「彼識還時。」往生的人他的魂魂、神識、意識就回來了。
「如從夢覺。」好像在作夢中會去覺悟到。我們活的人,我們在生的人,我們晚上睡覺的時候,會感到「是大人」已經回來了,沒有墮到地獄、沒有墮入餓鬼道、沒有墮往畜生道、都沒有,能夠回來。
  
「皆自憶知善不善業。」自己就知道善不善,若往生的人,他就知道。我們把他引回來了,就知道「我那裡做對了、做不對了。」
  
「所得果報。由自證見。業果報故。」那麼,「我」就知道「我」在世間做的惡業、所做的惡果有多少、做了多少的壞事情、有多少,所得的果報、要有什麼果、有什麼報,我們自己審判自己。所以,審判,要自己審判,我們不要去被人審判,被審判|閻羅王審判。

我們自己的審判-不管什麼時候,我們都要自己審判自己,在生的時候,時時反省、懺悔自己,我們不要等到死了以後,不會要懺悔、不會反省,而被閻羅王、琰魔法王的護法帶去面前審判,若是這樣的時候,穩死的、真的是包死的,體死魂也死了,一直墮入黑暗的地獄,會跑入六道或是三惡道輪迴啊!
  
「乃至命難。亦不造作諸惡之業。」我們這樣以後,自己反省、懺悔,就不會再做各種的惡業了。
 
「是故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所以各位善男子、各位善女人等。
「皆應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各位啊!要好好的受持,我們接受而且保持、永恒不變的心,來持念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
  
「隨力所能。」有辦法隨著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的威神之力、威神功德之力,而且我們要-
「恭敬供養。」我們要恭敬供養。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功德能夠給我們消災解厄就對了。

那麼,我們自己要時時持念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時時唸祂的名號,隨自己的能力,所發的願力有多大、隨著自己的願力有多大,你就有辦法到什麼程度,而且要非常的恭敬供養,要「恭敬」。我們人在世間要懂得恭敬法師是最有智慧的人,因為法師他犧牲自己,沒有為了名、為了利,要利益大眾、弘法利生,能夠做這個功德,我們恭敬法師做這個功德,確實我們的功德非常的大。

因為我們一個人沒有那麼大的功德,沒辦法去弘法利生、辦不到,那麼,我們有多少的財物、器具、有什麼東西,我們懂得去供養這有修行的人,或是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真真正正的讓法師去弘法利生,這也等於是我們的功德。

所以,法師所弘揚的功德,會轉化給所有各位佈施的、供養給法師的。所以各位,你們懂得會供養法師、懂得去供養這些修行的師父、懂得去供養這些佛,你們是非常有福報,未來生會得到無上的菩提果,這一生會得到無上的安樂、利益,安住各位自己的心。

今天到此一個段落,祝福各位。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