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38,097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經講義
藥師經(1)

藥師經(2)

藥師經(3)

藥師經(4)

藥師經(5)

藥師經(6)

藥師經(7)

藥師經(8)

藥師經(9)

藥師經(10)

藥師經(11)

藥師經(12)

藥師經(13)

藥師經(14)

藥師經(15)

藥師經(16)

藥師經(17)

藥師經(18)

藥師經(19)

藥師經(20)完

藥師經(18)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十八)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來恭唸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上一節講解到我們人有九種的橫死,人在世間,算說壽終尚未到,不該死而死,這叫做橫死;或是我們遇到病、有病,雖然沒病,去看病,遇到醫生使我們吃錯藥,不應該死,但是又橫死了,也是這種的。

又信世間邪魔外道。妖孽之師。妄說禍福。便生恐動。心不自正。卜問覓禍。殺種種眾生。解奏神明。呼諸魍魎。請乞福祐。欲冀延年。終不能得。愚癡迷惑。信邪倒見。遂令橫死。入於地獄。無有出期。是名初橫。
  
這裡就開始給我們解釋九種橫死的原因:
第一種橫死就是-
  
「又信世間邪魔外道。」亂世,確實現在的邪魔外道很多,有的用符、用咒硬逼的,到後來就說:「喔!你要殺什麼,殺……。」又信到「妖孽之師。」

妄說禍福。」講一些話使人起驚慌、妖言惑眾,相信各位都有聽到過。
  
我們仙佛寺這裡,常常遇到一些信徒來,他說:「老師啊!唉喲!你看我的身邊有跟人沒有?」我說:「有啊!怎麼沒有?後面是有人跟來。」「沒啦!那是我的親戚。」「不然你在問什麼?」「人家說我旁邊有帶陰的。」

「大家都有帶陰的,我的身邊陰的也是成群的一大堆,都是祖先、也有冤親債主,也有護法神、也有佛祖、菩薩,看我有沒有做壞事情,若做壞事情,他們馬上就會敲我的頭。大家都有跟的。」我說:「你去遇到了邪魔外道,若男人去問,就說你身邊有兩個鬼、三個鬼、都是女鬼;若是女人、女孩子去問,就都說有男鬼,兩個、三個跟著。就起驚惶,心就顛倒夢想。」

我們人一旦聽到說身軀有鬼在跟,因為往往我們人在世間、我們的心較不純正,都常常有一些惡業,就怕得到報應,我們凡夫就是怕果、怕得到「果」,菩薩怕「因」,最驚惶的就是造到「惡因」,「惡因」造了一定有「惡果」。那麼眾生只是怕得惡果,壞事情做了才「糟了,不知道會不會發生什麼?」惡果,只會怕旁邊有鬼在跟否?有的人不滿的會來跟否?所以,一些妖孽之師,好像妖魔鬼怪、妖孽之師,抓住眾生的缺點、眾生的毛病,就說:「你要拿多少錢來改、來祭,你要拿多少的東西來。」

甚至包括我們人「失身」,報紙時常也在報導「失身」。這都是「妖孽之師,妄說禍福」都跟人家講說看因果。要怎麼看因果?多行?自己都看不清楚了,還要看誰的因果?製造眾多惡業,到最後一定要自己負這因果、負這惡的果。
  
那麼,我們人沒有個正信,一切的錯都是我們自己。釋迦牟尼佛開示我們:「世間一切的錯是我們自己,別人沒有錯。」我們今天有惡的果、有艱苦的、有不如意的、事業不順利的,都是我們自己的錯誤,不可將一切所有的錯誤都怪在別人的身上,我們都是貪、嗔、癡,這三個毒跟在我們身邊,才會造成很多的惡果。那麼,「信世間邪魔外道,妖孽之師,妄說禍福。」讓我們驚惶,心就亂掉了-「便生恐動。心不自正。」很多、很多這樣的。這點因為是過來人,自己經驗過。
  
過去也曾經有一次不順利,就去問神、問某某宮,他說:「喔!你有一位阿公那一方的什麼兄弟死去了,沒有人奉嗣,沒有錢、在要錢。」我也不知道,那個時候傻傻的,聽到這樣以後,首先為了表示「有孝」、尊敬祖先。第二,想說糟了,這麼樣的不順利,這樣講,我就可以解脫。問說要多少?

他跟我說:「這樣嘛!要祭啦!九千九百九十九元,要祭七天,你錢拿來,我們會幫你祭。」我就湊足了九千九百九十九、乾脆拿一萬元給他,他說:「不可以,一塊錢要還。」這倒合算的,九千九百九十九都拿了,還你一塊錢又算什麼。回家以後,我越想越不對,到最後心甘情願了,遇上了,要怎麼辦?遇上了。回來以後,再去問人家,「是啊!那一位都是九千九百九十九的。」這是在二十一年前發生的事情。
  所以,我們都是怕被人家講到,我們的心就起驚惶,起了驚惶就會想盡辦法想要用錢來擺平,世間嘛!了錢消災,消得了嗎?沒有那麼簡單,各位要有正確的認識。
  
「心不自正。」我們自己心都不正了。
「卜問覓禍。」四處卜卦。現在很多的卜卦,唉喲!夭壽仔喔!都胡亂講,我的一些弟子,我傳一些卜卦的易經的弟子,我教他們要依真理來為眾生解決,是為什麼?卜卦是卜什麼意思?卦是什麼?但是現在很多|卜卦,「你很好。」每一樣都誇獎你,「喔!你是非常好……,你會賺大錢……。」講得很歡喜時,才說:「但是,可惜美中不足,假使你這一項若能如此、能夠做、能夠……。」

你問他什麼?他就說:「你就是身軀邊有陰的跟著,三個,一個要八千元才解得掉、才要走,三個要二萬四。」我們一位信徒弟子是受過教育的,他也是聽了非常的煩惱,「是這樣啊!不然我回去再研究看看,我回去再看看,看要怎麼祭,我沒有錢。」「不要緊,讓你賒沒要緊,你身上有多少先掏出來,我幫你解、幫你祭。」他聽到這樣,“啪!”的就驚醒過來了,「唉喲!這不是遇到了騙子?老師講過。」回來跟我講說那位很準、很行,我說:「很行?你被他拐一拐,你才過癮。」

「是啊!老師,你怎麼知道」「我怎麼不知道。」現在社會上真的在卜卦,真的將聖賢易經、文王、周公、孔子聖賢所留下來的卜卦之妙法,都是教我們行善,我們的惡業在那裡,就從我們的惡業去改善、行正道我們都是這樣的,聖賢的卦是這樣,不是一般所講的要改、要祭啊!阿彌陀佛!不是說要多少錢,身邊有鬼,卦中沒有指示有幾個鬼、男鬼、女鬼。
  
所以,社會上很多這種的,我們如果這麼做就叫做「名師」,我們自己造惡業了,就是佛跟我們說的「妖孽之師」,我們要懺悔。
  
我們自己心不正,四處問人家,明明壞事情做了,還問人家:「喂!你看我怎麼樣?會怎樣…?」明明問題自己已經造出來了嘛!是不是?
  
「殺種種眾生。」你就開始說要來祭、要如何、如何…的,殺很多的眾生。
「解奏神明。」求神為你消災解厄。沒正確。
  
剛才我講的,我們拜佛、拜神,我們以素果、花、香就可以了,這是最好的無上法寶,而且我們唸佛的名號,我們時時反省、懺悔,這樣才是對的。譬如「土地公」,有一次土地公來扶鸞,祂說:「你們眾生為了你們的口福,你們的口業,為了滿足你們的口業,你們就說要殺雞,雞殺了、雞腳你們把它倒彎,嘴開開的向土地公討救命、向土地公討救渡,你們實在…,講起來,土地公我無奈啊!」所以,我們拜土地公,我們沒有必要說去殺了要拜,我們若有花、果就好了,這樣最恭敬了。
  
還有,我們在拜神,有的殺牛宰羊,豬在我們家飼養了五、六年,越多年感情越深,試看看,你家養的雞越久,你的經驗會感到感情越深,越深,你要想殺了來祭,以牠的命要來換我們的命,不合理、確實不合理,所以現在才有素麵、素羊、素龜…,我們這樣也是一點心啊!各位,這點我們要有正確的瞭解,我們不一定要殺畜牲、活活的殺了來拜,如果我們有這個習慣,我們去買方便的(河洛話,即指市場上人家殺好了拿來賣的。)我們去買「便的」來拜。
  
我們拜神、拜佛,佛不會去吃我們的畜牲,那都是祂的眾生。我們不可能手指頭剁一隻起來、來自己吃,相同的意思。我專門去殺雞、殺畜生來拜神、拜佛,就等於我自己剁一隻手指頭,「你手伸出來,我請你。」刀子拿起來剁斷了,「我這一截請你。」相同的意思啦!因為眾生就是我們的肉,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這點我們要正確的認識。
  
我再三的強調,在差不多十年了,我在台中「精修院」,有一位「歐桑」(日本語,太太),她來問她祖先的事情,「是大人」、祖先會安否?老祖跟她說:「妳昨天殺人去拜祖先。」她說:「沒有啊!那有?」「妳昨天上午不是殺了一隻小母雞?拜祖先。」她說:「是。」「那隻就是妳的祖先出世的。」才含著眼淚問說要怎麼辦?反正殺也殺了,拜也拜了,也吃完了、吃飽了。所以各位,我們要正確的認識、正確的認識。
  
「呼諸魍魎。」呼妖魔鬼怪。
「請乞福祐。」我們求他、叫這些好兄弟來給我們賜福保祐。好兄弟他們的福就是不夠、福很薄,才會出生去做好兄弟,你又叫這些好兄弟來給你幫忙保祐,這就不對了喲!
  
例如,在很多年前,七、八年前台灣正在瘋「大家樂」(註,一種賭博。)的時候,在我們南投而已,一位「歐桑」她簽「大家樂」已經簽到著迷了,她就去求那些好兄弟|譬如「樟公」,求「樟公」讓她簽大家樂能夠簽中,簽中以後,她要請脫衣舞給他們看。好啊!真的讓她簽中了-中了兩百元,要請歌舞團、脫衣舞要好幾萬元,這下糟了,失言了,「明明我只有兩百元而已、中兩百元,要怎麼辦?」到後來,她自己的衣服穿不住,自己一直脫,自己才偷偷的去脫給那些好兄弟看,被「厝邊頭尾」(河洛話,左鄰右舍)看到,才傳了出來。
  
這就是你去請這些好兄弟來幫忙你的護法神,幫忙保祐,這是不是很沒有智慧的?我們各位要知道,我們請來給我們賜福的,要比我們更大的才有辦法賜福,比我們得更高境界的佛菩薩、正道的,祂才有辦法賜福,否則,是不可能的事情。你找我們世間的一些朋友弟兄、好兄弟,你說:「啊呀!你給我賜福,你幫忙、你給我……。」根本他都跑給警察追了,躲躲閃閃的,你要叫他保祐?那有可能的事呢?要有智慧耶!
  
所以,算是今年跟去年,一些宗教的風波,一些為人改、改祭的,弄得一些「出頭」(河洛話,狀況)出來。
  
所以,我們如果要請一些給我們福祐的,要要求延年的,什麼人呢?菩薩、佛、王爺公、媽祖婆、帝君這些,已經是菩薩界以上的這些,才有辦法給我們賜福,不然,其他的不可能。
  
有的人為人卜卦,都叫人去百姓公那裡求、給你賜福,都叫人去找百姓公給你賜福,不對了,你越求,叫那些好兄弟來你家「鬥三工」(河洛話,幫忙。),我告訴你,越求「越死」(河洛話,越糟糕)。各位要瞭解。我們要求佛、求菩薩才有辦法賜福,否則是不可能的,要延年益壽,誰有辦法呢?我們道家是天公,求天公才有辦法延年益壽。
  
在差不多十二、三年前,十四年前了,我在學走路學道時,有一位女性、歐桑、歐巴桑,她來說:「老師啊!你幫我解厄、改我的運,讓我較長壽些,使我的生活較富裕些,我的孩子較乖些,讓我有房子住,使我每樣都有,車子不必太好的,若有福特的就好了。」我說:「這我敢跟妳賭,我也敢,若這樣,多少我也敢出

。妳求天公給我幫忙、給我改運……。」我說:「若這樣,天公讓妳來做,天公也要來當眾生,不要當天公了。」因為這是要很大的福報|第一、有錢可花。身體健康,家裡大小都乖又健康,有洋房,穿又穿好的,孩子都很行又有車子朋馳牌的好開。嘿!我不要做天公、不要做神,我一定要來當眾生、要來做人。所以,一些沒智慧的。
  
有的人:「阮要來求佛。」「佛祖(或神)啊!你給我……。」光求神給他賜福,他就都自己的福都不夠了,要叫誰賜福?是不是如此?所以我們若要求延年,天公及佛祖、菩薩以上的,才有辦法讓我們求延年,賜福、延年益壽啊!所以,我們今天設這藥師道場,我們求佛、求如來給我們消災,給我們延年益壽,從今自己時時懺悔,自己如果來了,自己到佛前懺悔,「業」才會消嘛!這是「正法」。
  
有的人:「老師啊!我參加報名,要來拔渡、消災解厄,我錢交了就好。」我說:「你不要,我不是在欠錢,我欠我自己的,我不是為了錢,你要藉這機會在佛前懺悔,業才會消,不然,錢繳了有什麼用。」所以,我們要正知、正見。
  
「欲冀延年。」我們要求延年。
「終不能得。」我們叫這些妖魔鬼怪、好兄弟、百姓公那些,要延年?拼得很的,他們的福壽就是有問題,很快的橫死、餓死、脹死,橫死去到陰間地府了,你叫他保祐你,根本這是顛倒走嘛!
 
若是十方有聽到這個法的「歐吉桑,歐巴桑」(日本語,先生,太太)、少年兄、少年姊,你們要有智慧,過去都過去了,不要怨別人,不要怨「先生」(註,前述以卜卦用以欺騙眾生者。)對我這樣,不可以,怨自己、檢討自己,這樣才可以。各位若是為「先生」者,為人卜卦,為人解卦、消災解厄,我們要注意啊!你說:「你去求那裡的百姓公、求那好兄弟,能幫忙保祐你,讓你能夠延年益壽什麼的,讓你更有錢些。」他都欠銀紙了,那有可能再保祐你更有錢,很簡單的道理。
  
「愚癡迷惑。信邪倒見。遂令橫死。入於地獄。無有出期。是名初橫。」所以這種的、我們的迷信、愚癡,信邪的、顛顛倒倒,到最後橫死,人就橫死,入於地獄,永遠無有出期,叫做「初橫」,叫做「初橫」的死,九種的橫死的初橫。

「二者橫被王法之所誅戮。」第二種的橫死,是犯法而被王法之誅戮,就是被槍斃,被政府王法槍斃。我們人來世間藐視王法,政府的法令就是天理,天理就是政府的法令,政府的法令、天理,我們若違背政府的法令,就是違背天理。有的人把人強姦,又把人殺了,有的人把人家搶、偷竊又殺人,或是專門倒人家的債,用拐的較快,這些被王法槍斃的都叫做第二橫死,這要下地獄,永無出期、永無出期。
 
各位十方善知識,若是我們真的對「是大人」「有孝」,若做了一些第一種的錯誤,這是不孝,第一個橫死的是不孝,第二個橫死也是不孝,下地獄,一定下地獄的,天理就是這樣。

「三者畋獵嬉戲。耽淫嗜酒。放逸無度。橫為非人奪其精氣。」第三種就是,我們愛四處打獵,打獵很有趣,我就講過了,我為了這樣,以前不知道,傻傻的,從讀國小開始、讀書開始,很愛抓魚、抓蝦子、毒魚,罪過很重,而打獵,我拿彈弓打,啪的、啪的(註,打中鳥的聲音),一天捉了五、六隻,很歡喜,回家就烤小鳥,感到就非常的洋洋得意;又去捕老鼠,老鼠去吃甘蔗,就去捕捉,老鼠很大隻,老鼠肉也吃;也有吃到猴肉、蛇肉,猴肉、因為自己的伯父在打獵、捕猴子回來,猴肉吃起來脯脯的,連薑絲一起也不難吃。

很多啊!「粗麟」(河洛話,即穿山甲、俗稱食蟻獸),看得很高興的,要追牠就跑讓你追,粗砂子撒下去,怕癢就捲曲起來,就把牠捉回來,就煮蔘肉,很清。打獵,感到打得很有趣的,下課就跑去打獵,上課書包內帶著彈弓,下課就去打回來。才想到以前這些惡業,有時候想起來感到非常傷心,所以才在七十四、七十五年,看到這些都是人的化身,無腳、無手、無脖子、無臉頰的、下巴也沒有的、吐液這樣流的、啊喲!看得很恐怖的,看了看,那些就變成人,之後,再過來,我不敢專門捉起來殺;有時候出去應酬,為了方便,就方便吃,我們給他感恩、感謝,當食物吃,感恩、感恩的心,我們不要刻意的「這尾我要把牠捉起來吃。」
  
那麼,一些愛釣魚的、愛釣魚的各位,最好是不要釣、最好是不要釣,釣魚都有因、果,因因果果,絕對跑不掉。
  
有一位好朋友,愛釣魚,他經營三艘漁船,台中一條,南區兩條釣漁船,到後來皈依了。那時候家裡很不平安,每天都載孩子去看醫生、拿葯吃,結緣以後,我說:「你魚不要釣了。」他說:「不釣魚怪怪的。」我說:「你不要釣,你若要釣的話,有一天報應到你的孩子、你的太太身上去,你要注意。」到後來有啦!就懺悔、沒有釣了。結果,幾年前,自己的太太很快……,按說不應該回去的(註,指往生),收拾掉了。

還有好幾位信徒、也算是弟子,在溪湖,專門在洗車的,有一位他很愛釣魚,我說:「你不要釣了。我跟他太太說:「不要釣了,叫妳的丈夫不要釣了。」他說:「沒有釣,很難過。」就又去釣了,好吧!你愛釣,有一天如果你有什麼狀況再講,去釣,釣呀釣的,好吧,不要釣了,不釣,變成用電的。第一次,他釣還是去釣,釣的時候,釣完以後,那一天釣了很多,非常的歡喜,在溪湖海釣,釣回來後,剛好客人要來洗車,要洗車時,他就拿起插頭插下去,糟了,三個插頭腳插錯洞、電插頭插錯了,插下去“碰”的一聲,臉都黑掉了,唉唉叫。

他的太太之前就有開始在唸佛、唸經,看到「尪婿」(河洛話,丈夫、先生)這樣,就非常的緊張,跪著一直求媽祖婆、觀世音菩薩,一直唸,一直唸著求,突然,好像媽祖婆或是佛祖觀世音菩薩藉的身體說:「去端臉盆來。」就開始一直唸、一直唸,好像在加持,過了幾十分鐘之後,就把他的臉洗一洗,唉喲!都沒大要緊,也沒眼瞎。第二天就跑來了,「老師,我發生一件大事情,我先生,叫他不要釣魚,還去釣,所以發生這樣。」當先生的稍微有嚇到了,「不然這樣,老師,我就不要釣了。」嘿!結果換成用電的。
  

去鹿港的那條溪電魚,三電四電的,魚衝過來,電到自己,睡到水底去了,睡在水底,有人經過,才去將他撈起來,差一點死掉,之後才徹底的不電也不要釣了,算是有因果,到後來換他勸朋友不要釣了,絕對不要了。
  
前幾天,這裡有一位信徒,他的那些兄弟,「牽拖」(河洛話,怪罪、責怪)風水、「牽拖」什麼的,結果是什麼呢?愛釣魚、專門愛釣魚的、釣海魚,被海浪吞喫下去,夾在石頭縫中,大約一個禮拜都找不到人,水鬼|救難隊下去找也找不到,到後來去求「太子」、麻豆鎮的太子宮之太子爺,太子爺起陣說:「某某人就是釣魚被水鬼拖去了,這是惡報,若要出來,我叫他們讓他出來。」真的太子,持祂的法令、佛力、神通力,這樣第二天就浮起來,結果是藏在石頭縫中、頭殼被石頭夾住了,死在海底的石頭縫。才去怪風水、怪風水。這是「惡業」。專門釣魚,少年釣到現在,人家說不要釣,「那有什麼要緊。」興趣歸興趣。
  
有的不得已,捉魚為職業、一種職業,不得已的。你不要說釣魚、殺害動物等等做為你的興趣,滿足你的趣味就是了。現在一些魚在底下,專門用銼的(註,指銼魚,釣繩上綁很多帶多角鈎的釣鈎,不是以魚餌釣魚,而是見魚游到釣子附近就用力拉,往往鈎到魚時,魚已穿腸破肚,慘不忍睹。)喔!那就非常殘忍的。釣著玩的。這些都不好,要負因果呢!各位要注意,我們不要去做這種事,要負因果,不划算就對了,絕對不划算,一定會報應在身上跟妻兒,不划算,好幾個、好幾個台灣的金銀財寶都不划算就對了。假使是在經營的這個人也不好。
  
我們一個信徒,在太平市,他在經營讓人釣魚的,我說:「不要經營了啦!」他說:「老師,我沒有工作。」「沒有工作,去讓人家雇用、做工嘛!」他說:「不行啦!這比較好賺。」我說:「為什麼生意不好?你的惡業已經是開始在報、報應到了。」他說:「老師,你幫我改個門好嗎?讓我生意好一點。」我說:「我才不要讓你…,到最後都是我在背的、到後來都找我。」所以,我們不要製造這些問題出來。
  
愛賭、飲、吃酒、嫖、賭飲,我們現在卡拉OK,像台中重劃區,本來說要非常的乾淨,現在那裡|色情的有夠多,認為錢是好像生命。各位先生、年少的,不對了、不對了,我們人有個良心,若是我們用錢買一位女孩子,來滿足你自己的錢財、滿足你的歡喜時,你要墜入真正的十八地獄的深坑,或許你剛好強迫那些女孩子來做這些色情等等,或許上一世人她是你的老爸、老母、或許是你的孩子,要注意,因因果果。
  
所以,佛叫我們要「惜情」,我們的文化幾乎要變作貪婪、色情的世間,我們都被妖魔鬼怪附身自己還不知道,還自己認為感到很行、自己很猛,不對了,要注意。我們的祖先、「是大人」(河洛話,父母)辛辛苦苦養我們、省吃儉用的養我們,結果我們侮辱到別人的身體,就是侵佔別人的財產;我們若在那裡經營色情時,我們要負因果、很深的因果,永遠會墜入地獄,要注意。

有的人說:「那是真的?猴肖的(河洛話,說謊、騙人的),我都沒有怎樣。」你晚上睡的時候就知道,心不會安,那就是開始在責備我們了。我們不要,要互相相尊重生命、要相尊重生命,尊重別人的生命就是尊重自己的生命,尊重自己的生命就是尊重父母的生命、阿公的生命、我們祖先的生命。若是我們一個人,「啊!我還有承認我們老爸、老母的存在,我們這個工作就不可以做。」要注意,世間的因果,沒有人有辦法替你擔,只有自己擔,自己承受惡報、惡業。給我們開示。
  
「酒」,我們開酒店,我們喝酒變質了,酒是品酒,酒讓我們的血路循環、身體健康之用,結果呢?酒喝得身體都弄壞光了,弄壞了,然後肝硬化、肝癌來了,才「唉唉喳喳」(河洛話,哀聲嘆氣的叫苦),「某阿子」(河洛話,妻、兒)為我們唉唉喳喳,老爸、老母為我們唉唉喳喳,朋友弟兄替我們擔心、替我們煩惱。那麼,發生的事情,「果」要自己去「報」、自己承受。所以|
  
「放逸無度。橫為非人奪其精氣。」我們的放蕩無度,三更半夜吵到「厝邊頭尾」,製造吵到「厝邊頭尾」,第一就是這惡報、惡業就必須擔了,惡果就要擔了。再來,我們若放逸無度,自己睡時不睡,顛顛倒倒。而錢害死人,我們往往為了認為賺錢就是很歡喜,我告訴你,我們有的人往往為了錢而弄壞了我們的身體,是大大的不孝,大大的逆天。所以,我們就放逸無度,對自己無法克服,是非常大的罪過就是了。

「橫為非人奪其精氣。」我橫材夯入灶,強盜、打人,殺人、告人種種的這些,「橫材夯入灶」,不是人所做的,好像是妖魔鬼怪的心態,奪人的精和氣。什麼是奪人的精氣?使人起煩惱心,有的人「引渡」|色情的引渡非為,奪人的精氣,這是很大的罪過,這叫做第三的橫死,會得到第三的橫死。

「四者橫為火焚。」第四種的橫死就是火災,被火燒死的,我們一定有惡業、惡果,這是第四者|被火燒死,我們若火燒的都是因果的問題,有的是我們自己生活放蕩,酒就喝,煙就吸,棉被燒時、燒自己,結果連「厝邊頭尾」都把人燒死。有的火,我們自己工廠經營安全設計弄好了,燒到別人,或是自己被火燒死-橫死;我們車子的安全沒有做好-橫死,第四種的橫死、火燒的橫死,我們會落入地獄。

「五者橫為水溺。」水厄,被水淹死,釣魚被水淹死、游泳被水淹死,這種的也是一種橫死,第五種的橫死。

「六者橫為種種惡獸所噉。」被種種的惡獸吃掉,「惡獸所吃掉」|實在說,有時候我一直想、想、想,我們罵老虎「你有夠惡毒,你吃人。」想一想,我們人比虎還惡毒、人比虎還惡毒,抓起來關著,一隻、一隻慢慢的捉出來殺、慢慢的殺,老虎牠是餓了才追著吃,所以我們人,實在說,比老虎還惡,我們人,實在說,有的時候冷冷靜靜想想看,比動物、比熊、比虎、比獅還要惡。所以被種種的惡獸吃掉,這也是有因果就對了。

「七者橫墮山崖。」我們從山頂掉下去,從山崖墮下去,這也是橫死。好像這幾天下大雨,我們國姓這裡、龜溪這裡的路突然崩掉,有一位好心的人在那裡指揮,揮著叫大家不要過去,結果,車子也是砰砰碰碰的撞下去,認為這個人是要攔車或是做什麼的,就衝個氣魄的,呼!的掉下去了,死翹翹-墮下山崖,這都是有因果的、因果。

有的人爬山,明明台灣有很多山不可以爬,一些人為了展現氣魄,「喔!我要去爬。」結果呢?落難在山頂,災難,才讓好多人來關心他,關心才把他救出來時,牙齒笑嘻嘻的,一點感謝、懺悔的心都沒有,實在說,這種的有夠可憐,這種的不能救,感激的心都沒有、反省的心都沒有、懺悔的心都沒有,還得意洋洋,認為說好像是「雞婆」的(河洛話,多管閒事),可憐啊!這種的橫死是應該的,明明不能爬,他還硬要爬,展氣魄,這種的不是英雄,是無智慧、愚癡、無理智、沒理性、沒慈悲心,明明就是不能爬,你硬要爬。

所以各位,我們要展我們的氣魄,我們要有慈悲心,不要製造別人的煩惱,沒有事、你才去,我們展氣魄,我們就不要使人煩惱、不要讓家人煩惱,不要摔死了讓人煩惱才是氣魄,結果,我們現在的人所展現的氣魄,實在說,不是氣魄,愚癡、無智慧、橫材夯入灶(河洛話,意指不理性的霸道、明知不可能而硬要去做。),這都叫做橫死。因為一個人所造的惡業,讓厝邊頭尾,親戚朋友、自己家裡的人起煩惱,這不是真真正正的人生。

「八者橫為毒藥厭禱咒詛。起屍鬼等之所以中害。」第八種就是,「橫為毒藥……。」我們有的像現在吸毒的,很多人吸毒、有夠多,非常的恐怖;賣毒的也很可惡,賣毒的人你賣的毒,你假使要販毒,你就先叫你的孩子吃看看、叫你的老爸跟著吃、全家人都跟著吃,你才去賣,但是,你叫你的家人吃,孩子、太太、老爸、老母他們若是吃完之後,再叫他們不要吃而有辦法控制之時,你就去做,你若認為那感到很有趣,你就……,

但是,每個人啊!你有良心的,我們不要危害社會公共的安全,各位要注意,我們危害社會、危害人類的安全,我們死了以後要墮入地獄一百萬年,一百萬年才會出頭天啊!才有機會再出世做畜生,畜生被人殺、殺、殺,被人殺了好幾百萬年以後,你才有辦法出世為人,出世做人也是要先受到殘廢,所以,賣毒、賣毒藥的人,你要注意啊!不能開玩笑、不可以開玩笑的,開玩笑不是氣魄。
  
或是被人用詛咒,把人「厲」、把人毒,我們與人結怨,人家用紙人、用咒、用草人把我們毒、把我們「厲」(河洛話,即詛咒)、把我們施法,死去,那都是橫死。那麼,我們用咒、放這毒要害人,我們要負因果,人家死了,我們以後有一天也一定是橫死的就對了,換我們橫死,橫死者,就是墮入地獄,不可以開玩笑的,各位要理智啊!要有理性、要有慈悲心,各位本來就很慈悲的,為何會變作這麼不慈悲呢?我們冷冷靜靜的想看看。
  
「起屍鬼等之所中害。」或是被屍體、被這些鬼叫做僵屍,有的施這法符、施咒來害人,或是被屍體、被鬼嚇死的,這都叫做橫死。一般人,我們人,看到人死了、往生時,換我們嚇得死去了,這都是有因果的問題,我們就是過去生有結很深的惡業、很深的罪惡、業報,所以這一生才會被這些反過來惡報。

「九者饑渴所困不得飲食。而便橫死。」就是我們沒得吃,餓死的,困住沒得吃,不得飲食,叫做橫死,這是第九種的橫死。胡亂吃、吃不合口味、勉強吃,或是吃得身體都弄壞了,這都是橫死。以上九種的橫死,都會墮入黑暗的地獄。

「是為如來略說橫死。有此九種。其餘復有。無量諸橫。難可具說。」這橫死,除了以上所講的橫死及上一節所講的橫死,就是說,我們有的人吃、吃得不知道飽,明明吃飽就好了,為什麼不會節制。酒就喝,一直喝下去,喝得身體都弄壞掉了。吃、吃不習慣,也是橫死。譬如,俄國、俄羅斯、蘇聯那裡吃的東西,我們台灣……,

剛才我的一位信徒弟子,他說去俄羅做生意,糟了,那裡吃的都是生的,肉也是生的、什麼都是生的,吃的麵包都是「臭脯味」(河洛話,霉味),他們吃的都很好吃,我們去的,開始一定都帶點東西偷偷的吃,不然一定會餓死,習慣又不合,橫死,有的吃不合,橫死。

有的是貪,好像我在二十三、四年前,去苗栗泰安鄉裡面測量,天口那裡去測量,那裡的原住民議員就很好禮(河洛話,好客、禮節週到),看我在測量,很高興,就開始去買一隻黑狗,他就去煮,煮的很好吃,那一夜就叫我一定要住在他家,到他家裡一踏進門就聞到一股味道非常的香,他跟我說:「張先生、張經理,我買了一隻最好的黑狗、公的黑狗,我最會做的,我做的很好吃。」他的專長。「貪嘴」。我就吃了,那很好吃,現在想到了還很好吃。

吃了以後,那一夜,糟了,口渴,心臟綁住了;人很痛苦、非常的難過,茶又解不了渴,到後來,將自來水拿來喝、整夜就是喝,這位議員、原住民議員天亮的早上,「張先生。」我問:「做什麼?」「你怎麼沒死?」我問:「怎麼這麼說?」「我就知道你感冒,感冒的人不可以吃狗肉,我以為你死了,若是一般的人這樣就死了,喔!你很『勇』喲!你的身體很勇(河洛話,勇健、強健、強壯)。」自那一次以後,我看到狗肉、看到狗就起驚怕,人家說要吃狗肉,我就怕到了,差一點「橫死」。現在再想起來,心頭會起驚怕,整夜拍打嘴巴、沒法講話,到早上起來都還無法講話,手腳發軟,都虛脫了,那也是「橫死」。
  
所以,「橫死」,九種大體的橫死,還有其他的橫死,不可說、不可說,無法用嘴去講的、無法度講的,很多、很多喲!有的是「歡喜死」、有的「煩惱死」,所以,各種的都叫做「橫死」,我們若是「橫死」都會下地獄,要注意喲!我們要壽終正寢
  
所以,我們若有唸佛者,我們唸佛、修行,我們就不會產生橫死,這就是我們救脫菩薩給我們開示的妙法,我們各位既然已聽過了,我們就不要犯到這種的死,這種的死感到很沒價值。
  
這節到此一個段落,祝福各位。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