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55,800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2%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 第八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上一節我們剛好講到我們的雷公化作女孩子拿花來試這一生暫時有賺到錢的這些人,剛好講圓滿之時,風雨馬上到,所以各位啊!要能記得,我們人在世間,除了有錢以外、除了你有榮華富貴以外,要記得、要記得有個天理、要記得有天理,不可沒天理,若這樣者,是在將自己的富貴拆為貧窮,這是非常快的事情。

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我們的打拼、我們的努力,我們的「是大人」辛辛苦苦「儉腸納肚」(河洛話,束緊腰帶、省吃儉用。)給我們,我們要珍惜。

在這個禮拜一,我因為到屏東○靈寺○定法師那裡,剛好他的弟子○慧法師講了心裡非常感嘆的話,說他給一位主人家、主婦的家庭,老母往生去了,老父、老母留了很多的財產下來,那麼這個孩子就很有錢了,買的一棟四樓的樓房、很漂亮,老母死的時候,他說這新厝不能住,要回到古厝(古厝都沒有人住),就載回古厝,自己的新厝就認真裝潢。

他自己的小妹也出家了,就請一些法師,做佛事的期間,這個兒子就很不高興就對了,不高興她(指老母)的女兒回來為她做佛事,就種種的刁難,大聲小聲,在老母的靈前大聲小聲的「冤家勞債」(河洛話,吵架如討債),了然,實在「了然」(河洛話,不值一提)。

各位如果有孩子也不必歡喜,沒有孩子也不必悲傷,我們有孩子不一定會「有孝」,沒有孩子不一定沒有人會將我們送上山頭(河洛話,出殯送葬到入墓之意),免煩惱。若有錢者,不用怕沒人為你哭上山頭、送上山頭,有兒子者,你有錢,不一定保證說你能夠安安心心爬上山頭上去。所以啊!這件事情講起來很令人感慨。

開始在作佛事了,那位女兒就說媽媽已經往生了,我們就來做「菜」(河洛話,指齋食)、較清些,不要讓「是大人」再背個業回去。開始後,一天、兩天、三天都沒事,最後要出山(河洛話,出殯)之前,突然決定要殺豬宰羊、殺了一大群,所有的「業」都掛在他老母的身上,讓她背回去,「了然」。

我們中國三代同堂是非常好,但是,現在這社會的時機,三代同堂有時候幾乎氣得要死。所以,我們要了解,我們要了解我們的富貴,等於是給我們藉一個緣份,人與人結緣,當你一旦結善心愈寬愈大以後,我們的富貴榮華就愈多,一旦我們的榮華富貴以後,我們就要「保惜」(河洛話,珍惜)這榮華富貴,我們不要削我們的榮華富貴掉,我們越有錢者,我們要越佈施,越有錢、越佈施,你就越有錢。

你看看我們台灣的王○慶先生,他越有錢,功德事業做越多,做越多、越富貴,因為這是代表一個天理嘛!一個人若做事業有賺錢以後,他就代表天,開始佈施,你一佈施出去,天就要還你十,我們做生意的,沒有這樣好的生意,一般的生意做了,你可以賺一成、賺二成、三成,我們佈施所得到的,賺十倍、二十倍、三十倍,最少還有十倍,我們有多少、佈施救濟貧民,這個功德非常的大,所謂「回饋社會」。

你回饋社會就等於代表天、代表天理、代表天來普化眾生,這樣我們的富貴就能夠永遠保持住,若是沒有者,我們的富貴很快就會窮。

前幾年房地產正好時,臨時被你賺到、臨時有的被你搶到、有的騙掉,再下去何在呢?很快就沒有去了,不會珍惜、不會知恩、感恩、報恩,沒了解自己,沒了解真真正正的真義,所以,現在失敗的有夠多,原來西裝穿得很「撇、撇、撇。」(河洛話,瀟洒的樣子。)而現在呢?如此的落魄,表面上穿得很好,事實上是什麼呢?天知、他自己知、佛祖知、神知。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的佛、世尊給我們開示,我們不要「削富饒而貧窮。」再來
「折子女而孤獨。」折子女,很多人因為沒了解因果輪迴,沒了解人與人究竟要如何來相處,沒了解人與人是為什麼來生存、來活,有的人一生真的很孤獨、孤單、孤老,很多都是這樣,當一旦孤老以後,子孫就一直離他而去,有的不知道要行功立德,所以子孫就沒有人要開始跟他來了,就這樣不會生、就這樣不會生。

所以一些信徒上來結緣的時候,「老師啊!我怎麼不會生啊?」你又不能這樣跟他講,你如果這樣跟他講「你就是……,所以不會生。」講了他又「咻氣啦跩」(河洛話,非常生氣的樣子。)我就說:「你要勤快一點的唸佛,求個福,較勤快一點拜佛、較勤快一點的布施、勤快一點的救濟,這樣一來,相信你的福報、子嗣開始會一直興旺。」

若沒有者,沒真的有多會,做什麼試管、做什麼的,結果所得來的孩子是什麼呢?我抱來一看,哈、哈!(註,師父苦笑的說)有來花家產的,高興什麼呢?要來花家產的,你高興什麼呢?要來把你「激」死的,你高興什麼呢?若是這情形下,已經發生了,大家盡量能夠再來做一些行功立德,這是真正重要的,所以奉勸天下間很多的夫妻、年輕夫妻、老年夫妻也好,若假使兒子、孫子還沒有出世以前,要反省自己,認真的先去行功立德、去做善事、認真做善事,善事做好以後,我相信子孫就會來。

譬如,我后里三寶寺一位弟子張○○,有一次做一個小小的法會,二顆燈,我說:「○雄,這兩顆燈你拿回去吊,但是拿五千元出來做功德。」「好啊!」沒經過想就「好啊!」那兩顆燈多少?一千元。就趕快拿出五千元,就將兩顆燈拿回去吊,兩顆燈吊了,結果生兩位男的孫子。小小的一些錢、沒有很大的錢,但是他的行功立德,他的孫子,本來我看他的媳婦第一、第二個要生的時候,照看不是很單純,結果,佛、菩薩的慈悲,單單純純的,已經生兩個孫子很「古錐」(河洛話,可愛)又健康。

「削子女而孤獨」,尤其我們若是拆散人家的子女,我們一定會孤獨,這一點是因果循環的業報,若是一個人一生「孤老」的時候,他老來一定是老孤獨,各位要注意,我們要有這個量、要有這個量,有這個量就有這個福,所以,無量即是無福,這一點各位必須要瞭解。人與人中間,以「量」為重,很多人有錢了以後、或是得到地位以後,「無量」,他只看到錢而已、他只看到名而已、只看到利,將所有的眾生、所有的人都看作乞丐,相信各位都有去體驗到,所以各位,我們要有這個量,我們若有量者,子孫就旺,我們若無量者,子孫一定連一個都沒有。

我們有一位信徒、也算是朋友關係,夫婦倆,老爸的財產分很多給他們。小時後時常看到乞丐到他家去「分」(河洛話,乞討之意),小時候還有一些慈悲心,看到乞丐來,他就端飯給他吃,老爸、老母、尤其老爸「量」就沒了,「好腳好手不去賺(河洛話,工作為賺之意)。」唷!從小時他就學了這個話了好腳好手不去賺,後來老爸、老母死去了,留很多財產下來,養成一個只認錢不認人及不認情,以後他若看到孩子較窮的要向他討救濟的時候,都不是很歡喜,要給人家的時候,也都叫人家靜靜的聽他講、聽他訓話,訓一頓、訓話訓「一睏醒」才要給他(河洛話,形容睡一覺醒來那麼長的時間,表示訓很久,與訓一頓同意)。

有一天,剛好被我知道這個事情,我說:「某某人,你沒有孩子吧?沒女兒吧?」他說:「沒有啊!」「你就是孤獨嘛!老孤獨啦!沒雅量,所以,怪不得你那些子孫沒有人敢跟你來,孤老,所以子孫沒有人敢跟你下來,你那些子孫說,若聽到你(他們在天上探聽到說),以後若來到世間,這樣也會感到『見怪』(河洛話,不好意思、慚愧)就對了,感到慚愧。」夫妻二人「目睭金叩叩」(河洛話,眼睛睜得大大的樣子)說:「老師,要怎麼辦?」我說:「你這樣嘛!去認養。」

「以後很麻煩的,認養?那老爸、老母很不負責任,生了就丟下來叫人養。」「哈!哈!我保證你沒有。」他太太就很生氣的說:「你這麼樣無量。」換他太太罵他。「為什麼無量?」在我面前「冤家」(河洛話,吵架),這下可好、在佛祖面前吵這個事情,我說:「抱歉、失禮,你們冤家是我引起的,不要啦!不要那個…。」過一會兒,「好啦!好啦!」「哈、哈,你不情願,無效,你兒子不敢來,你的孩子在旁邊看、在旁邊看,看說老爸心量有打開後他就來了。」

那麼,這位先生、四、五十歲了,四、五十歲就緊張,緊張他的財產沒人好繼承,我說:「財產要給人家繼承,不是有錢就駛鬼駛的動呢!不簡單的,人家若要來接你的財產,要看你的臉色的,被你『嚇嚇殺殺的』(河洛話,氣勢凌人之意),以後要為你揹這些錢、這些土地、這些厝,這樣揹這些不會講話的,若是真正有智慧的那些菩薩,也不會出世來當你的孩子,祂來是苦、祂自己不願來的,若來、妖魔鬼怪才會出世投胎來,投胎來花你的家產,把你激死了你才高興。」

他說:「通通不要、通通不要,不求了,既然是那些無情的來,我要那些要死唷!」一直番、番、番,番有夠久(河洛話,如生番不可理喻,意為反反覆覆的樣子),他太太就:「不要啦!好啦!你再求老祖啦!請老師給你指點啦!不要啦!」他又大氣、小氣的在那吹著,我說:「你旁邊坐,那邊坐,你的氣喘過了再來,我要換跟別人講。」講了講,過了五、六位以後,我就跟他說:「某某人,再來、再來,輪到你了,佛祖、老祖要再跟你講。」「有了啊?」

那口氣好像人家欠他的,我說:「沒啦!你的孩子不要來啦!你的孩子說你的量不夠,感到見笑、當你的孩子『見笑』(河洛話,慚愧、見笑於人),感到當你的孩子以後,那很多的苦惱,當你孩子的人,以後要花你的財產,會被人講『了尾仔』(河洛話,敗家子),不花你的,放在那裡、利息一直加一直多,一直加一直多,多到後來花不完,賺利息就好了。」聽到後來,突然去「覺到」、悟到,他說:「老師,你看我要怎樣去做布施、做功德呢?」

我說:「做救濟嘛!你看要救濟幾百個、幾十個救濟院,你拿去救濟。」再來他又說:「那也都是全『猴肖的』(河洛話,騙人的),我的錢拿去都被他們花掉、都去喝酒。」我說:「這樣不要去。」每一樣都孤獨、每一樣都想孤獨、都孤獨,都講人家……,我說:「好了、好了,我如果跟你講,我若生命較短的就翹了,你的孩子還未出世,我就翹了,或許就投胎當你的孩子,這樣我不划算,我若要投胎做你孩子,這種的老爸,我也不敢去你家,不要、不要。」

過了有一陣子、過了差不多半年了,夫妻倆又上來了,他的太太肚子有較圓,我說:「某某人啊!自從那天以後,你有去做功德否?」「無啊!那有?現在若有人來分(河洛話,乞討、化緣),我就給他而已。那有做什麼功德。」唉喲開悟到了,「人家來分而已,我就給他了。」不會再在那裡嘮叨的唸,真的肚子較圓了,我說:「你的太太有身孕了。」「啊!真的還是假的?」

我說:「有了啦!不然叫你太太去檢查看看有生瘤沒有,若沒有,肚子怎麼會較大呢?」就真的去驗了,化驗結果真的有身孕了,兩個多月了,也沒害喜,那就有夠奇怪了,就又上來,背部就把我搥下去,我說:「做什麼?怎麼歡喜得這樣?」「老師啊!讚啦!恭禧啦!阮某(河洛話,我的太太)有了啦!」「你本來就有太太了,怎麼太太沒有了?」他說:「阮某有孩子了、有身孕了。」我說:「但是你要珍惜,開始有身孕後,你要更加布施,做救濟、參加人家慈濟那種單位,你儘量去做,而且你不可以動不動就生氣,對你的孩子較好,不過是女兒而已。」

「我女兒就好了,以後我女兒可以招女婿。」嘿!真有理唷!招女婿就是人家準備要花他的錢了,要來的,看他,那一位真的要來花他的錢的,女兒是很單純,但是會招一個、以後要招、招一位女婿來花他的錢。我跟他說:「先生啊!你最好開始唸經、去懺悔、去拜佛,你多唸觀世音菩薩,你多唸、時時唸,這樣以後你的女兒招到的女婿會跟你同心。」為了這一位纏了半年。

為什麼他回去沒有半年會開始有身孕呢?就是他有那個雅量跑出來了,所以佛、上天也非常的慈悲,上天非常的慈悲,慈悲說我們一個人若有這個量就有福,福就是子孫、福就是子孫,有這個福,自然我們的生命會綿遠,我們老來就不會老孤獨,我們就不會了,所以,我們「折子女而孤獨」,我們要有這個量,子孫在易經來講就是福星、有這個福,福是從那裡來?從這個「量」、「度量」,我們各位若有度量者,我相信各位,我們家家戶戶會較歡喜、能夠快樂,我們老來就不會變老孤單。

很多老人來求老祖,「老祖啊!我身體不好,我……。」我說:「你那些都是小事情,你那老了才是悲慘,你老了以後,你那些子孫絕對無人敢來惹你、儘量離你較遠些。」「對啦!我也不知道,我那些兒子很不要回來、孫子不要回來、女兒很不要回來,自己兩個老的很孤單。」

「嘿!我還幫忙你招呼呢?老來有得吃就好了,不要動不動就要『唸』媳婦(河洛話,嘮叨),媳婦沒得讓你唸啦!很拼的,而你的媳婦在關心你,我們兒子、女兒若有得給我們,我們就謝謝他,我們如果沒有量、沒有謝謝的量,我告訴你,你有一天一定會變成老孤獨、變成老孤獨,老孤單、老孤老,若這樣,社會就很悲哀了。」這是在這裡結緣的很多十方信眾所遇到的。

我們再來看這個經-羅斯九橫、墜墮三途、紛紛苦果、自作自受、種種惡報、或現或後、纖毫無差、遲速必報。不是不報,時間未到。

「羅斯九橫」我們死有九種:生病的死、吃到毒的死、火災的死、水災的死、的橫厄就對了,很多吃毒的死、墮入深坑的死。那麼

第一種的橫死就是生病。人生病也是橫死,我現在有糖尿病,以後死了也叫做橫死,一定不能有病死,才是壽終正寢。

第二、王法所殊。犯罪、殺人放火,所以被王法槍決,叫做王法所殊。

第三種「拜人奪其精血」,就是一般所謂的嫖、賭、飲,現在洗腎的人也很多,尤其男人洗腎的很多,較早那一代的很會「趴」(河洛話,風流、沾花惹草),精、血就消絕掉了,消絕掉以後,這種的精、血,奪其精血而死。前世人就是奪人的精和血,所以這一世人就有那個惡報,會洗腎,要注意,各位若有洗「腰子」(河洛話,腎臟)的,要小心,要趕快懺悔,洗「腰子」的是為什麼?前世人就是奪人的精、奪人的血,這世人就是要洗「腰子」,「腰子」壞掉了,由於「腰子」不好,死的死,要注意。有的是變作妖精,奪人精、血,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第四種,火災的死、被火燒死。上一世人怎麼燒人,上一世人放火燒山、放火燒山或是燒人的厝,這一世人一定會被火災燒死,這是因果的關係。

第五種,被水淹掉。最近做大水,一些人被水淹去,上一世人若做工事、尤其做到河堤的工事,如河床種種的水利工程,偷工減料,偷工減料,這一世人就要被水淹死,這是因果的相報,所以一些做工事的,你們就要多遵守道德些,你們如果這一世人做工事,尤其做水利工程的工事偷工減料,偷工減料的時候,你後世人一定會被水淹死,不用怕不會,你放心,這是天理、這天理,所以這都有因果的關係。

第六種,被惡獸、被野獸所咬去。我們在山上被虎吃掉、被惡獸吃掉。我們上世人若打獵、打虎、打畜生的人,這世人也會被這些吃掉、被惡獸把我們吃掉,這是因果的問題。

第七、我們就橫墜山崖、我們落山崖。我們若有現在做山上的工事,隨隨便便。我看很多工事,駁崁立上去,稍微怎樣"啪"的就下去了,後世人換你要落溪崁死翹翹,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我們做工事的人,要很注意,我們若不注意,我們若自己不遵守道德,我們會害人跌死了,我們就是貪到這兩千一百萬人的財產,那麼,後世就要換我們落溪崁而死,這是千真萬確的天理,所以,各位做工事的人要注意。

我們現在蓋厝的人真「夭壽步」(河洛話,夭壽即缺德而短命之意,步者,方法之意)、確實真「夭壽步」、「夭壽骨」,譬如鐵,我看過十樓,鐵(指鋼筋)細細的、差不多幾分的、六枝、八支的稀疏的就蓋上去,我說這如果地震來了壓死人,以後換你要壓在先,讓你偷(指偷工減料)又能偷多少?讓你偷個家產好了,家產難道有辦法陪你生生世世的因因果果呢?

那麼,「紅毛土」(河洛話,水泥)呢?手摸下去都灰灰的(河洛話,指水泥成分不足,都是砂粒的感覺);磚頭呢?腳踢一下就穿過去了,這種的夭壽步,這種的可惜了你的祖先「儉腸捏肚」(河洛話,省吃儉用)栽培你們讀書、栽培我們長大,結果我們做一些夭壽步,危害人家的生命,所以這種的人,一定得到很壞的歹報,要小心,不要貪得一點點。

還有這些水管,現在做水電的。以前我買一間「販厝」(河洛話,成屋,先整間蓋好再出售的屋子),那水管是世界最薄的,到最後,這位老闆我跟他說:「你們做這夭壽步,有一天你們會倒翹翹(河洛話,倒閉),不是我恨你才這樣講,因為我現在沒把你阻止,以後你會一直壞,被你害的人……。」真的沒有多久就倒翹翹了,我的厝要再找那間公司來修理,找不到人了、倒翹翹了。而你跑了、你沒跑掉唷!良心、天理,天地之間你再跑也在天地。

所以,人在世間所做的,都有因果,不是沒有、不是「袂」報(河洛話,音ㄇㄟ,不會)。現在的工事,厝、為了拼便宜,有的人是想要多賺一些,合理的價格多賺些,每樣減、每樣減、四處減、四處減,減到要負因果,你的錢沒有剩,你的因果揹了整背都是、整個背部的因果,罪過已經揹了整個背部的了,你揹,你的孩子會跟著你揹,「我做我在負責,是為什麼要我孩子揹?」是為什麼呢?你做你負責,你貪去的、你把人家拐去的錢,你的孩子們難道沒吃到嗎?你太太難道沒吃到嗎?所以這是「共業」、「共業」!

各位啊!做工事的人,要小心。我們若是夭折、夭壽步的時候,不必怕不會惡報,天的眼睛,晚上目睭還是「金叩叩」(河洛話,眼睛雪亮之意)、白天也是「金叩叩」,「仙走讓你走袂離」(河洛話,再怎麼跑也跑不掉),我們若存著一顆良心道德來做,我們就不會得到九種的橫死。第七、墜落山崖的死。

第八、毒藥、詛咒死、咒詛死。我們現在的人很多吃毒藥,安非他命或是嗎啡、什麼毒品、幾號的,會吸毒的都是上一世人清朝或是其他國家出世的,都是弄毒在賣人家,賣毒給人吃,現在就要換自己吃了、要自己吃,自己受這個惡果、惡報。現在在賣毒給人吃的人,你接下去、換你也要吃毒,你以後也要遇上這吃毒的惡果及這惡報,各位要注意啊!就是我們這世人會被人毒死,或是用咒、咒人家的祖上,我們若咒人的祖上,罵人家的祖先、罵人家好幾代人,要注意啊!

我們到後來會被人以毒把我們毒死。罵人家好幾代人,有的人一出口罵人家好幾代人,有的人出口把人家三代人通通罵,我告訴你,接下去後世人換你要吃毒、會被人毒死。

第九種,就是餓死,「饑寒不得衣食。」我們各位看,「烏干達」(非洲的小國)、非洲的那些人沒得吃,餓死,餓得連蒼蠅都沒辦法趕、手腳發軟,吃都不像吃,餓死。

我們現在台灣,「麥當勞」(註,速食店的店名)很流行、很好、很好吃,一些孩子,「是大人」(河洛話,父母)寵過頭了,那麥當勞賣的一顆七、八十元,結果咬下去,「不好吃。」就丟掉了,就不吃了。什麼東西嗎?

我看了看,唉!眼淚流下來了,從裡面流下去,這個、現在的社會變作這樣,這麼的糟踏,這不用怕以後不會像烏干達、非洲那些沒得吃,不用怕不會,不會要惜福,一塊麵包到嘴要經過多少人的辛苦,天、地二十四小時,地氣、天的光來互相培養、養育起來,結果我們,來到我們的嘴就丟掉了,不會要「寶惜」(河洛話,珍惜)。

餐廳一桌排出來滿滿的,吃幾道菜時,就丟在一邊、就不吃了,各位若去餐廳看,真的會感到非常的心寒,台灣若繼續再這樣下去,免怕台灣不會鬧飢荒,不用怕不會鬧飢荒,若不知道要惜福的時候,我們不用怕不會餓死。

所以,我們餓死最痛苦、饑寒。餓也不得、寒也不得,餓也沒得吃、寒也沒得穿。所以目前我們在台灣、富裕的國家,我們要惜福,我們若不知道惜福,接下去,我們一定會遇到很多的苦惱、會遇到很多的苦境,會發生在台灣。若是各位有神通、能觀通三界、真的觀通三界,你們可以看到台灣若是繼續這麼不會惜福的一代下去,下一代這一層的人,社會會變什麼樣子的?也希望各位,家庭裡的孩子稍微教育一下能夠惜福、教育會布施。

在五月十日,我帶自己的學員、弟子到日本奈良,去那裡朝山、去參訪,剛好一位台北的小孩子,老爸、老母只寵一個孩子而已,孩子也已經很高了,橫臉、橫臉(河洛話,兇相),頭髮分兩邊,「什麼大飯店嘛!把飯端到我房裡去嘛!為什麼叫我來這裡吃?」說什麼大飯店,叫飯店將飯端到他的房間吃。搖頭!他的老爸說:「好啦!好啦!以後再這樣啦!」唉喲!你這老爸,以後你養這位「了尾仔」(河洛話,敗家子),這你免驚你的家伙(河洛話,家產)不會給他花,已經養了一個「了尾仔」了。

很多、很多、很多、很多,所以各位,孩子是要寶惜,你若真的惜他者,你要嚴格教育他,因為我們在天上的約束的時候,要做父子、做母子,一定是生生世世、過去無量劫以前,我們在天上的世界或是世間的世界,大家約束說「未來我與某某人要結婚,我結婚以後會生一個我們這人的身體給某某人你來投胎,我歡喜給你來投胎。」那麼,會互相約束的就是說「我生這個身體給你來投胎的時候,你必須要我『老』(河洛話,此老為死了以後之意)、要為我送上山(河洛話,送葬到山頭墓地)、要送終。

我也一定好好的把你教導、牽引,不要再造到業、不要再造了惡業。」那麼,要投胎做我們孩子的也一樣相約束,「我要來投胎到你家,你也要好好的嚴格的給我教導、嚴格的教我、把我牽,不可使我墜入黑暗的地獄下去,不然的話,我本來在天上的靈魂世界、天的世界,我免來世間再墜入地獄,結果,當我老爸、老母的,你們要較嚴格的好好的教導我,給我教導後,我才不會墜入地獄,牽我走,我才會再精進。」這樣約束下來的嘛!

佛就跟我們開示如此,那麼,為何你就要「好啊!寵啊!寵啊!」寵啊寵、寵到後來孩子墜落地獄了,我跟你講,這是做老爸、老母的因果、要負因果,老爸、老母的責任,違背天道、違背天道、違背天的約束,違背跟孩子中間的約束;而做孩子的人,我們要來出世就是已經開始再、第一要感恩,要知恩、感恩、報恩老爸、老母的辛苦,老爸、老母答應要牽我們、牽引我們,老爸、老母要生我們,我們開始要有這感恩的心。

可惜,天地顛倒反,將在天上約束的都沒有了,一概不承認、一概否認,所以縱容這些孩子一些不調和,縱容這些孩子在社會做一些惡業,老爸、老母也很歡喜,也以為這樣是很光榮,所以這惡報、惡果都要自己去承受,所以才有的「唉喲!枉費我生了這些孩子,……。」每天罵,沒效,你罵他無效,要罵自己。小時候偷牽牛,你不好好教他,長大了才來偷賣厝,老了才來偷賣厝,你才來怨嘆、才來罵、才來厲(河洛話,疾言厲色之言)、才來詛、才來咒,要咒什麼人?咒自己而已。

所以,對孩子嚴格的教育,是我們在天頂所約束的,我們老爸、老母對我們嚴格的約束,也是我們天上、我們還未投胎以前,已經先要求老爸、老母對我們的嚴格,不然,我們會墜入地獄,一旦犯到王法,犯到九種的橫死第一就是「破病」(河洛話,生病)。老爸、老母生我們的身體,我們是勇、勇的沒壞掉,為什麼我們會弄得壞光光的?我們就是身體沒照顧,第一個不孝、第一個不孝。第二個不孝是什麼呢?

「王法所殊」,做一些擾亂社會。可惜我們老爸、老母把我們辛辛苦苦養大,我們做一些危害社會的事情,這是第二個大不孝、第二個大不孝,王法所殊,這是第二個橫死、第二個橫死,不是正死。第三、「拜人奪其精血。」─四處「趴」、胡亂「趴人」,「趴」到後來,你就要橫死。有的說是「菜蟲在菜腳死」,道理就是這樣,有的較粗魯的話在肚皮上死。這就是奪人精血,這是第三個橫死,是第三個大不孝。

第四就是火災。我們動不動就放火燒山、放火燒山,害死很多動物,我們以後、我們後生就會被火燒死。很多看到電視報導,「喔!火燒!被火燒死。」首先我們是同情他,第二、可憐他、也感到捨不得,再來,可憐他說過去生殺人放火,這一生你就要被火燒死,這是因果的報應,不是不報。所以各位要注意。

第五,被水淹死。這是第五個不孝。做水利工程、做工事,我們沒做好,所以水就沖出來,傷到人的人命、財產,那麼,以後、後世我們要出世去被水淹死,這就是第五個不孝。

第六,被惡獸吃掉。我們打惡獸,惡獸一定吃我們。惡獸咬我們不一定是我們前世去打獵,打獵是一部分,我們上一世人殺人、放火、奪人財產、奪人妻女,人家不甘願,等到後世人你的惡報,也會被惡獸吃掉。有的人明明知道你這一生會再出世在那裡,他為了要報復,甘願投胎出世做惡獸,自然相遇時你就被他吃掉,這是很大的不孝,第六、惡獸所吃。

第七、跌落山崖、跌落溪崁。跌落溪崁的惡死、橫死,剛才已經跟各位講過了。所以,我們若是做工事的人,要存良心道德,我們做工事的,若是我們偷工減料,我們祖先九代人要負責,連帶保證,以後我們的孩子也要連帶保證,所以,會跌落溪崁死的人,當然我們也同情他、可憐他,為什麼當時這工事我們做得這麼不好呢?各位不知道要去想到否?上一世人我們做的可能比這樣還重,所以這是因因果果的惡報、因因果果的業報,各位,佛給我們開示的,每一樣都是千真萬確。

第八種,毒藥、罵人祖先、罵人九代人。現在我們有一些人,想說自己的嘴巴會講話,自己感到很行,「我講話很流利、很會罵人。」我告訴你:「你這舌頭下一世人若不會去吃毒、被人毒死時,你到後來,你會變啞巴,舌頭爛。」現在一些舌頭長癌的,我們都「牽拖」吃檳榔,我告訴你,不是吃檳榔、不是吃檳榔,是過去世造惡業、造惡口業,或是這一生很會愛罵人的九代人,人家的祖先也沒得罪你,為什麼一個人的錯誤,你連九代人都罵進去?

所以這是非常不應該,所以這樣你一定生舌頭癌,一定的,我今天在講這些,這是有的因果論的問題的依據,所以,我們不可隨便罵人家的九代人,孩子不對,教導他就好了嘛!罵他無智慧、無什麼,你那需要去罵人的九代人呢?沒必要,九代人無人罵你、沒有人蹧踏你、無人惹你,那為何我們要罵人家九代人?我們用毒給人家吃,後世人一定要換你自己吃毒,因因果果,若無因果,就無天理,這一點,各位,要瞭解這點,我們若這樣,我們也會第八種的橫死、也是第八種的大不孝、大不孝。

第九種就是「饑寒不得衣食。」寒、熱或是肚子餓、沒衣服可穿,很多人被冷死了,這世人是為什麼會寒死?上世人無布施。這一世人為什麼會寒死?上一世人「寒山」(河洛話,小氣、一毛不拔),上一世人你看到人家要吃的,你就把它倒掉,要給人家吃的,你就把它倒掉或是對它吐口水、或是放個垃圾進去,這後世人一定都會出世在這個地方好像人間地獄。各位,地獄在那裡?眼睛所看到的就到了,一些地方沒得吃、沒得穿、沒藥醫的這些,都是過去生造很多人間的惡業,這世人的惡報。

所以,我們時時要佈施,布施不一定就要拿去廟裡,我們布施就是布施在有需要我們救濟的人、很艱苦的人。現在社會人很多在做慈濟、救濟,很多、很多、很多,布施的很多,我們若做救濟的、我們幫忙他、幫忙做救濟、幫助他做這些善事,我們沒時間做這些,我們有這因緣,我們多少來給他布施,這都會得到很大的福報,我們布施十塊錢給某人,讓他吃一頓,他會感謝你、會還你十倍,你不用煩惱,他有他的護法神,你有你的護法神,天有天龍護法,他自然會還你,這一點各位要瞭解。

所以,我們九種的橫死。還有各種的橫死、很多,不是九種而已。有的是吃東西吃太多、吃好,吃得漲死了也有,也有什麼死的、很多就是了。而這車禍,現在車禍死的有夠多,我們政府這次提倡安全帽、要戴安全帽,功德很大,所以前兩天,由電視報導的統計,已經車禍受傷減少了五十三個百分比、百分之五十三,唷!這是政府很大的德政、很大的德政,若在十年前,當時林○港先生當內政部長時提倡要戴安全帽,沒有人給他護持,所以那時候,大家對安全帽嘻嘻哈哈的,這期間又多死了多少人、冤枉死多少?

所以,一切因因果果都自己,安全帽也要自己戴,安全帽戴了是顧自己又顧別人,我們自己死了沒關係,我們不可拖累別人下去,我們騎機車不戴安全帽,摔死了,你再去碰別人、自己撞死了,結果別人要你賠,自己讓別人打官司,賴別人對你怎樣,所以,很沒天裡的說法,世間有夠多。所以,我們一切因因果果的橫死,都是要靠自己的修心養性,多做善德,我們的諸佛、菩薩一定會給我們幫助護持。

今天我們這一節,到這一個段落,我們下一節再繼續講解「慈悲藥師寶懺」,現在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