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460,483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3.3%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 第十一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先請大家來恭唸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我們上一節講解到佛跟諸聖神大慈大悲,於這「本願功德經」中,翻譯出這「消災延壽的懺法」,「便諸眾生」、便於眾生,「齋戒沐浴」,「或於寺院,或在家庭,或延禪侶,或偕善士。」「洒掃熏修」-我們來「焚香洒掃。香花燈燭。隨分供養。依科讚詠。虔誠敬禮。則無求不應。無願不成。」我們若是就這消災延壽的懺法能夠隨時在家中來舉行,或是在家庭,或是請有修行的高僧大德,或是善知識、或是善士來給我們共同開示、教導我們來修行。

首先,我們來到寺院來做這個懺法時,出家修行的,有師父在開示我們、教我們如何修行。但是,我有一點感覺,因為我本身也沒有出家,但是有一點感覺的,就是無論我們是出家、在家,尤其在家、出家的都好,出家修行的,也有很多修了修、懺了懺,平常時日常生活中、日常生活之中要做得到,有的人雖然沒出家,但是,他沒有離開這個家,尚未剃渡出家,在這道場在修持的時候,經、是要誦,但是依照經的法、依照經法,我們要來實踐於日常生活之中,實行於日常生活最重要。

常常有聽到說有什麼道場裡面是是非非、冤家勞債(河洛話,爭吵得很厲害之意)、相罵、相暗算……雜七雜八的,很多,如此,結果修行也無效、誦再多經也無效,因為一旦我們誦經、我們誦這個懺法,誦完之後,我們就要依照懺、佛所開示的去做,實踐、力行於生活中,才是寶貴。我們的「行經」最重要,行、走,走在這經是最重要、實行最重要,你光講、講了一大遍山坡,沒用在生活中時,再說也無效。

我們一個經這麼好,若是沒有用在生活中,你不會體會到經裡面的內涵、不能體會經裡它所開示的這麼寶貴,尤其我們將這經、所誦、所讀的經,我們用在生活中,我們的護法神將、週圍的護法神將等,祂們也在看。因為經過我們的實行於日常生活中,然後才去體悟,一旦你體悟完,你會發覺「原來就是這樣。」

譬如,我們以易生氣|瞋|貪、瞋、痴的瞋來修,我們一再的在經懺裡面「不可以生氣,有什麼事情,我們就要有忍耐性。」結果呢?經誦完了,一會兒,不中意,木魚拿著胡亂丟,(師父笑著說:「還沒有將這懺拿起來將頭圈起來!」)那誦這就沒有用了,罪越重。(師父續笑著說|)誦了誦,不中意時,東西拿了統統丟到外面去;經誦完了,開始大小聲,祖先好幾代(註,連祖先好幾代一起罵之意),所以啊!我們若是經誦完,無論是在道場、在家庭,我們一定要將它用在日常生活中。

我們在道場誦經,最好是怎麼樣呢?因為沒有家裡的孩子在吵、沒有一些外緣在吵,我們就能夠清清心心、安安靜靜在道場壇城裡面誦這些經,身、口、意供養,佈施供養,來宣揚這些妙法。可惜呢!講是這樣講,做一回事,講一回事,這一點就是我們眾生可憐的地方,就是這樣,所以才常常要在那裡懺,早上懺完、晚上再懺一次,「唉呀!我早上明明就不要這樣,為什麼這樣?」你晚上就要再懺一次。

所以,我們在寺院也好、或是在家庭,我們今天在講家庭的修持之法、家庭,因為寺院出家有出家的儀式、科儀,那麼,我們在家,我自己本人的經驗,在家唸經及在家修持,我們在家在修持、在修行,我們不要「唉喲!我無時間啦!很怨嘆的,我不能像那些出家師父那樣,孩子放掉,能夠到佛寺去修持、在那裡唸經,不知道有多好唷!」若這想法,沒很正確。 我們在家修行,我們佛給我們開示:第一,要有正業,家庭的事業,我們要正精進,我們在家庭精進要孝道。

正念,我們要有夫妻的慈悲,一家的圓滿也是在修行,任何一個地方都是在讓我們修行,我們若盡心在家修行,不一定要出家修行。過去在家修行,修得非常好的也很多、非常的多。

譬如,去年我的一位弟子的媽媽,從少年到老,她非常的慈悲,而且從少年到老從來不曾罵人一句、不曾罵人一句,也沒有罵兩句、罵三句,對那些孩子、對尪婿、對親家朋友,教導,實在說沒有人能跟得上,若跟得上的,實在說,很不簡單就對了。那麼,她到老來、七十多歲,身體就一直不好了,業力的現前、過去生業力的現前,她就很認真的唸佛;她的孩子、三個孩子很孝順,老母很難過的時候,就在家庭內唸金剛經、唸藥師經、讀地藏經,所有的功德回向給他們的老母,問我說:「老師,我要如何在家庭唸經回向給我的老母?」

我告訴他:「你在早上,自己點上香,請佛祖作主,弟子身、口、意供養,要來誦讀這部某某經,願以將此功德回向給老母的冤親債主、回向給老母的守護神、回向給老母的過去生生世世有恩的人、多生父母,然後以這些功德莊嚴老母的佛淨土。」他就每天照這樣誦,差不多三、四個月以後,往生去了,就火化,火化的舍利子好幾千粒,火化的舍利子,檢起來整盤的。在家修行啊!她在家盡了作人的本份。

我們人除了這個殼以外,我們內在還有我們的佛性、我們的心,我們若是常常、時時將我們的心,在家庭用在孩子身上,將孩子照顧好、尪婿照顧好、「某」(河洛話,太太)照顧好,老父、老母|盡孝道,朋友弟兄盡義,有的人、往往兄弟為了財產而不睦,不睦的時候,就開始相告,好像現在在座的某一位弟子,「老師,你幫我解卦好嗎?我們弟兄的事情,火天大有、動二爻來剋,二爻就是妻財。」

所以,兄弟為了財較不睦、壞了感情。所以,我一再交待,人在世間不要為了親情在「鬥陣」(河洛話,相處、作伴),若親情「鬥陣」,到後來一定打壞感情,用親情「鬥陣」一定「打壞」(河洛話,壞了、傷害)感情,要知道。要用「有情」、「覺到有情」、「覺有情」來與親戚朋友、兄弟、父母「鬥陣」,因為你「覺到有情」的時候,比「親情」的階層更升一級、升一級的這心念,你覺有情-覺悟到兄弟鬥陣就是有這個情。

而財產是無情的、錢財是無情的、金銀財寶都是無情的,有情的是人與人中間有情而已,我們若是用「親情」|有自私心,親情有自私心、親情有利害關係,所以,我們若是時時用親情在鬥陣的時候,我保證會不睦,天下間有多少都只講親情,處處、聲聲口口都說「我不能不顧親情。」但是「不能不講親情」的,到最後都翻臉變成「無情」。若是我用「有情」,覺悟有情、人與人就是「有情」在鬥陣的時候,兄弟不會相告,兄弟不會為了財產。人在世間,財產是死的,人是活的。

我有一位弟子,「是大人」(河洛話,父母)去年往生了,聽我跟他講的「若是大人往生以後,財產你一句話都不能問,隨便它,讓兄弟去處理,沒關係,你要保持一個家庭的安和、安祥,要覺到有情。」那麼,是大人往生以後,沒有多久,兄弟為了財產開始大聲小聲了,他說:「我都沒參與唷!這些都隨便你們了,哈、哈、哈!」走出去就溜掉了,結果,那些脖子在大條、小條的,隔了沒有幾天腦筋斷了一邊,哈、計較什麼?

那麼,有放下的,快快樂樂,「覺有情」!回過頭來,那些兄弟「唉!這個小弟最好,這個小弟……。」結果,較早對這位小弟「哼!哼!哼!」的,今天會自動的對小弟非常客氣、尊重小弟。這換來的是「有情」,這是最寶貴的。

所以,在家庭這也是一種修行,「放下」,我們「藥師寶懺」裡面,叫人不可貪、不可貪,第一個「貪」,兄弟為了財產在起相告最沒價值,最沒價值的就是兄弟為了財產在起相告,人生若走到這個程度來,要再計較的時候,沒價值,兄弟為了財產,「隨便你,你歡喜就好,我只要保持我家裡平安、我身體健康,我的心像一湖水、心平氣和,我就好了。」

在座各位弟子,財產人人愛,但是生命較重要,我們兄弟間,「是大人」往生後,財產放一邊,我們的人生放一邊,我們下來到世間,不是為了財產下來世間的。

早上、上一節我們講過,我們有七個世界的佛|往東方去有七個世界,七個世界都有佛,七個世界土地那麼寬廣,你去那個地方你不去得,我們要在這個世間、在這找煩惱的世界、娑婆世界,娑婆世界的財產你也是「抓無」(河洛話,抓無與娑婆音近),到最後帶走的是什麼呢?帶著怨嘆而已、帶著不滿而已、帶著顛倒夢想、入地獄的財產,如此而已。所以,我們人在世間不是為了財產在生存。

若是今天我們大家有聽到佛法,我們是佛弟子喲!我們聽到佛法就是佛弟子,那麼,佛弟子,我們就要代替佛來幫助這個家庭、渡這個家庭所有的兄弟姊妹,所以,若兄弟姊妹為了財產在起相告,今天聽了以後,我建議你回去「放下」、「放下」、「放棄」,兄弟隨他去,不可起相告,你若再起相告,後世人來一定也是纏不完、一定不會結束。

我們若是為了財產起相告,最不孝,若說有孝順,「猴肖 的」(河洛話,騙人的、說謊),「唉喲!我最有孝的。」你跟兄弟起相告,最不孝,你的兒子也會跟你一樣,免煩惱。這也是在家庭修行的一大項、一部分。

那麼,剛才跟我問的這個,「火天大有」|金玉滿堂,老爸害死兄弟、害死這些孩子起相告,老爸若不要死,不會為了財產相告,老爸若不要死,兄弟不會相不服,老爸若不要留財產,兄弟不會相告,一定的。所以各位,你們財產若有較多時,可以的,寺裡常常在蓋廟,你們可以拿來……,兄弟不會相告,絕對不會,都留債給他們,絕對不會相告,不會相告,你放心,一定每一樣都推得遠遠的,分債務給他們,不會相告,分財產、十個有九個相告,你試看看。

我結緣的這麼多的信眾、弟子,若「是大人回去」(河洛話,父母往生)在分財產,若來說:「老師,我很歡喜,是大人的財產我都沒參與,我都隨便他們。」還沒有人跟我講,只有去年這位弟子、張弟子、張○明跟我講:「老師,我沒理了,我聽你的話,我結緣以後,我很歡喜的,我這一關就脫過了,他們那些艱苦債掛。」是不是這樣?

所以,我們在家庭,我們讀經、誦經、唸經,我們就照著這個經用於生活中。那麼,我們在家庭中,我們要設一個道場、安一個道場、要安神位,我們平時、現在社會上很多為了神位的事情顛倒夢想、顛倒夢想,本來神在我們家裡,是要讓我們照法去修行的,我們照佛的慈悲去做,但是很多信徒、很多眾生為了安神位而煩惱一大堆,為什麼呢?一般安神位都是有所求,求說「我會發大財」,都不是要求解脫、不是要求解脫。

譬如,我們有的家裡面的神位安一大堆,裡面的神聖安好幾十尊,好像當時在流行「大家樂」的時候,今天到王爺公那裡就抱一尊回來,去到廟裡,那些修「靈乩」的就說:「你要抱我的才簽得到。」就一尊一萬元、兩萬元就抱回去,只是一尊一千、五百元統一製造的,兩萬元抱回去,結果,沒有了,沒有照那樣,就等著它開幾號,若是一尊開價三萬元,我就很歡喜,回去就簽三零零或是零零三、或是開多少,就去逼明牌了,逼了逼、沒簽中了,就說「你給我翹腳坐在神桌上,我每天弄得這麼好的讓你吃(祂那有把你的吃掉?沒有吃你的。)。」

就這樣,一次沒中、兩次沒中,第四次就在水溝中漂浮著了,或是在垃圾桶裡了,很多都是這樣,現在還有這樣的。

家裡若安十尊,十尊的神明戲,拿起香來都唸不完,乾脆用盤子到全省去巡了巡,全省神的名|什麼宮的什麼神、什麼廟的媽祖婆、關聖帝君……,統統寫下來,有一天拿來給我看,「老師,你看我請神有請到否?」我說:「夭仙子喲!」集成一本,譯本裡面那神的名、那一間的,都全部寫到了,我說:「你全部都請到時,要多久啊?」「請到完差不多要兩個鐘頭。」我說:「啊喲!你請完兩個鐘頭,阿樂仔都跑光了,那有時間再聽你……。」「啊!你看要請那一尊是好?王禪老祖我請回去好嗎?」

我說:「王禪老祖你請回去,一定保證你簽不中。」他說:「不然要怎麼辦?」我說:「看你最早供奉那一尊就好了,其他的當做客人。」所以,這位也是財迷心竅,我說:「你為什麼會這樣?」「有一位法師,叫我將全省的廟(神)都要請到來。」結果,單是全遶到就遶了快兩個月,怕沒遶到,全省的道教的名冊、宮的聯誼會都全部拿出來抄過,這就是財迷心竅,那就是偏去了,那就叫做「外道」、叫做「外道」、叫做「外道」,那是真真正正的「外道」,叫「邪道」、「邪道」。

我們家中的神聖,我們要依照祂成就的方法,譬如,我們家裡請到了「五府千歲」的池府千歲,池府千歲祂是對藥很行,我們就依照祂的經裡面來看祂的歷史,我們就學祂的法,我們去救眾生,池府千歲祂的藥很行。我們就要照這樣去學嘛!去修、去做,才是真真正證的供養拜神。我們若供養這尊神,我們就要唸祂的經,假使我的家裡有五尊神,我就一天、一天的唸五尊神的經,然後呢!你每一樣都用在日常生活之中、用在每日生活中間,你供養的神才是真真正正,能夠得到佛、菩薩的牽引,加持智慧,讓我們有信心。

若是我們在家修行,你家裡安的是太子爺,照說也是要唸太子爺的經。那麼,我們家裡供養藥師、供養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諸佛菩薩,我們一心一意,你將你家裡的法持好了,你就是觀世音菩薩了。我家裡供養觀世音菩薩,我就早晚、晨昏恭唸觀世音菩薩的「妙法蓮華經普門品」、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我們修持這個法、唸這個經,你就是觀世音菩薩、我們就是觀世音菩薩祂的化身就對了。我們若是觀世音菩薩、唸觀世音菩薩,所做的事情違背觀世音菩薩慈悲的妙法,你就不是了,你就叫做「外道」,雖然我家裡拜觀音、拜阿彌陀佛的時候,也是外道、也是外道就對了。

那麼,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其中祂說祂若成佛的時候,祂的世界不論蚊蟲都可以去那裡修行,喔!這心有夠大的、心量有夠大,我們若依照那個法去修行、做於日常生活中,我們就是阿彌陀佛了嘛!我們若在家庭,我們供養藥師、供養藥師妙法,我們在家庭就時時「南無大慈大悲消災延壽藥師佛、消災延壽藥師佛」。

我們若時時念佛的名、時時念佛的名,我們家中、若是我們祖先有冤有債,他們在身邊聽我們講「消災延壽藥師佛」,聽到這個法名、佛名的時候,祂們就「喔!這就是七佛藥師、我們的淨琉璃的世界。」就能夠回去淨琉璃的世界了。這個妙法是這樣修持的。

或是我們延請禪師、延請僧侶、這修行的高僧大德和善士,「洒掃熏修」,平常道場清一清、家裡清一清,打掃得乾乾淨淨。「香花燈燭。隨分供養。」供養花、燭、燈,你有一分就供養一樣。你不要為了供養的事情,大聲小聲的,沒有用,你若為了要拜神、拜佛而大聲小聲、「咻氣拉跩」(河洛話,非常生氣的樣子。)

你沒必要拜、沒必要敬,因為這一剎那間,神不吃我們不歡喜的,菩薩不要吃我們不歡喜的,你都不高興去供養了,你供樣那有用,「咻氣拉跩、艱苦債掛」(河洛話,均為非常生氣、不高興的樣子,有如還債般的無奈),我們有的信徒為了要供養的事情、要拜的事情,大聲小聲、「艱苦債掛」,丟到旁邊去又收起來拜,各位,你們要吃嗎?人家要請你,東西丟在那裡,很不甘願的,你在旁邊看,在搞什麼?要請你時-「嘿!在這裡啦!」你還要嗎?沒有人要。所以,很多這樣的啦!

有一次,我去一位信徒的家裡,我踏進門時,滿地都是水果、糖菓、餅乾,再看又沒有,再看又整堆的,我跟他說:「你在拜的這些,是不是都掉在地上的?很不高興的又拜的?」「都是我丈夫。」她先生說:「都是妳!都是你不高興,欠兩樣,妳就隨便的要拿來湊,拜神就要誠意些。」在那邊吵,搶來搶去掉了整地的,撿一撿再擺上去,自己起「歹勢」(河洛話,不好意思),「老師啊!阮尪是很無理的。」

他說:「阮某是很無理的啦!」我說:「都不要拜,不然金尊我請回去好嗎?你們為了這神,佛祖來你們家,使你們起冤家,如果不要來,你們家都沒事情,為了拜神,來你們家讓你們艱苦債掛,我抱回寺裡、那裡還很寬,好嗎?」「不要啦!不要,我們不會了啦!」過了一個多月再到他家,又看到滿地的,唉!我說:「不要了啦!抱到廟裡去吧!或抱去倉庫啦!你們家本來很和諧啦!就是你們都無福,你們沒有這福報,連佛祖要來你們家,都受到妖魔鬼怪、你們的心魔把你們作弄,所以你們無福,不要了,請請走,你們家的神也不在、佛祖也不在,免了,不要拜,請起來。」

到後來就真正抱起來了,回來以後,他就真的抱到倉庫去了;有一天,夫妻二人又再吵了,尪婿本來就較愛到廟裡走動,太太是沒空閒,就又吵了|為了倉庫那好幾尊,唉!就跑到寺裡找我當公親,「老師,你看我們誰比較對?」我說:「你們都不對,我叫你們抱來這裡,你們就不要。」現在還在倉庫、還在倉庫,看看有多久了。

所以,我們若是請神來供養,我們要很誠心、很歡喜心、非常虔誠的心來拜,這樣來修持才有效,我們若看到佛祖、觀世音菩薩,我們若在家看到觀世音菩薩,我們不一定誦經,我們香拜一拜,看觀世音菩薩祂的歡喜心、不會怨妒人的心、沒怨妒心、沒有對我們「咻氣拉跩」的心,我們就要學祂了、我們就要學菩薩了,我們若看到觀世音菩薩手指如此彎曲(註,中指彎向掌心,大姆指端輕扣中指指甲上)。

我們就要學觀世音菩薩要謙虛、要謙、謙虛、謙。中指最長,釘子不要突出頭,釘子不可突頭,釘子凸頭就錘掉了、釘子若凸頭一定錘掉,一定的,你將它試試看,你家的木材在地上,釘子若凸頭,你若沒錘掉我就輸你,是不是這樣?所以,釘不能出頭,釘若出頭就要錘掉,那就是觀世音菩薩了嘛!所以要謙虛,觀世音菩薩教我們釘子不可凸頭,我們就要拉下來(註,中指向內彎下),你看到了就「喔!觀世音菩薩……。」

所以有的人坐禪時手就缩成這樣(註,双手中指內彎如前述手記),裝得一大堆姿勢,我說:「你這都是騙人的,騙自己又騙別人的,你不懂什麼意思,你這樣調,你就感到你在修觀音法了。」啊喲!你若坐禪坐得頭低得非常低時,還比這樣有效,比裝得那樣都是姿勢還有效,頭低下去,最起碼我們有在看心,我們頭低垂有在看心;你若裝得那樣(註,正襟危坐之意),人家來了,眼睛就閉起來,人若沒來,眼睛四處觀望,人家就讚美說:「喔!這位……。」耳朵都豎起來了,「喔!這個人在修行,很有修行的。」

耳朵立起來聽,看看有人在為你讚嘆否?你跟它試試看,很多修行的、坐禪的常常這樣,這都是愚痴、無智慧,這就是不如法,這叫做「外道」、叫做「外道」。所以,我們若看到觀世音菩薩,我們就要謙虛。「喔!謝謝觀世音菩薩,我一定會謙虛,人與人相處我一定會謙虛。」

昨天我去台北林口,剛好有一位畫家、師大的畫家,他蓋了一間房子,他的門斗上左邊用白色瓷磚貼一個「謙」、地山謙的謙、「謙」字,我看了很讚歎,我「透世人」(河洛話,一輩子)不曾看過人家門斗上用瓷磚貼一個「地山謙」的「謙」字、在龍邊高高的「謙」,我看他,這真的是一位大師,謙虛,時時提醒自己作謙虛。所以,「地山謙」,我們易經心法班的同修,六十四卦最好的卦|謙卦,要記得唷!

最圓滿就是「地山謙」、「地山謙」,謙者、謙遜,我們以法供養,我們若懂什麼,就教人什麼,「謙」、「地山謙」,所以,「謙」是最圓滿的。「謙」的回倒過來就是「雷地豫」、「雷地豫」,你若「地山謙」者,你就「雷地豫」,「豫」者和悅,「雷地豫」叫做和悅、和悅,和悅之後就是「青龍得位」,青龍會得位,我們就受人尊敬、會受到人的尊敬,我們受到人的尊敬,我們就會圓滿、就會圓滿。「地山謙」。

我們任何東西,你看到,我們馬上就悟到,我們若看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手伸這樣,(註,左手平舉、小臂垂直,大姆指壓在食指,餘三指伸直)三界圓滿,貪、瞋、痴就能夠圓滿。

有的時候你看祂,我們有的信徒來,若是那一陣子大家正在瘋「大家樂」的時候,來拜一拜、看一看、手比一比,他知道了,回去了,結果簽什麼呢?(師父手指如阿彌陀佛金尊手勢問)「這樣多少?是零三或三零?」下一次來時,「老師,你們的佛祖不靈。」我說:「什麼不靈?我說你看一看就跑了,你回去又簽阿樂了吧?」「是啊!我看就是三零跟零三,怎麼會沒有?

佛祖就這樣跟我比的。」「誰跟你講的?佛祖永遠都是比這樣的,叫你們不可以有貪、瞋、痴的。」才不好意思的說:「老師,以後我都不要拜佛祖了,拜佛祖較不會中獎。」你拜佛祖,佛祖、佛祂沒有叫你簽大家樂啊!那是貪、瞋、痴。叫我們放下貪,第一個貪你都沒放掉,其他的你要說什麼?

藥師佛手上捧著藥盒子,藥盒子裡面是什麼呢?「心藥」、「心藥」,藥師佛手上拿的有的是蓮花、有的是盒子、寶盒,裡面是「心藥」,祂的妙法就是「藥師寶懺」裡面的「心藥」,我們若看到藥師佛祂手上拿著那個藥盒子時,我們就要「喔!我要趕緊來誦持藥師寶懺,裡面有藥,我看到我的心有病了。」有的是這樣而已(註,師父以手勢比喻,手掌下垂置於丹田處),有的手還拿著藥盒子,有的拿牟尼珠,東方藥師拿一顆珠,那一粒光、透明的琉璃珠,叫我們心裡的光明、要放光明,心念不要狹窄,要像太陽光那樣。

我們看到,我們要學祂的道,這才是真真正正的我們學佛,才是真真正正在家庭修持的。
所以,我們一些善知識,我們平常在掃地,各位啊!掃土地,我希望你們回去看一個「元曉大師」、韓國的片子、三片,「元曉大師」,到最後渡他的孩子,他的孩子來找老爸的時候,菩提樹的葉子都落下來,就丟掃帚給他的孩子掃,孩子沒掃乾淨,第二次再掃,再沒掃乾淨,就丟給他後,元曉大師就進去了,不理他的孩子,他的孩子才跪下頂禮他的老爸,才悟到他的心還是不清淨、孩子的心還未清淨,雖然他地掃、掃、掃,也是還沒掃乾淨,心不在焉,沒有這個法、沒這個法的認識,沒有這個心就對了。

所以將掃帚再丟給他的孩子,他的孩子才覺悟到「我們時時要掃我們內心,我們內心的垃圾我們要掃掉。」而你再掃都掃不完,我們本來就清淨,你是為什麼還要掃這些東西?你為什麼還看到這麼多骯髒?這「禪」就在裡面,所以,你們回去可以看「元曉大師」,他對皇后在講經、講金剛經。我也希望有一天我有機會、我會講金剛經給各位、跟大家共同來探討金剛經的精華,我也希望這回法會結束後,有機會我們來講金剛經,我們若要修行,金剛經不懂的,我們要修持達到解脫時,我們可能是很困難、可能很困難。所以,我們掃地也是在修行,用掃地熏陶我們的內性。

我們仙佛寺這麼廣,地上的樹葉,本來我想種一些比較不會落樹葉的,發覺不對了,我最近若有時間、有地方,盡量要種一些落葉的,較勤勞一點的掃,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看到樹葉,樹葉就是我們的骯髒。有時候我一大早來,看到樹葉垃圾最多的那一天,我知道我今天心內會有很多事情的,會發生在我眼前,會發生在我眼前的問題會出來,偏偏那一天垃圾(河洛話,骯髒)特別多、眾生的「垃圾」特別多,包括心內的「垃圾」也特別多,那麼,我們若是「心外求法」,我們不向內「以物引悟」、「以物引悟」時,我們都是叫做「外道」、都叫做「外道」。

「香花燈燭」,我們為什麼要點香?「香」有很多內涵,「香」,第一,就是「一以貫之」、道、一心、不二法門,香拿起來就是不二法門,我們的心只有一心而已、一心不二法門。再來,「光」,我們的佛性就是光,我們藉光與光的引導,將我們的心、將我們的心事傳達到佛心,我們的心跟佛心的印心,我們就藉這個香的光來印心。再來,「香」的「香味」供養法界。各位要瞭解,我們來拜拜、我們來供養的十方後,尤其拜靈魂世界的、三界萬靈的這些靈界,我們的供養,供養完就沒有了、供養完味道就沒有了,就開始會反為臭味,為什麼?

差不多半個月前,我們舉辦這個法會,一百三十四天,第十七天的時候,我們這裡的○鳳師姊,中午拜拜的拿出來讓大家吃,起臭酸,有人奇怪的問:「○鳳師姊啊!這些怎麼會起臭酸?是為什麼?」「沒有啊!都是中午煮的,怎麼會起臭酸?」拜完就起臭酸,因為我們的香的香味、供養的香味,我們的靈魂界,因為經過法師的供養、施、捨以後,所有的法界將這香裡面的「香味」,經過嗅覺、感觸、嗅覺,所以我們拜拜時,拜祖先的最好是煮過的,嗅覺,一下子就酸掉了,這是這樣的。

如果沒有經過拜拜、沒有經過法師這樣來供養時,就不會那麼快壞掉了,到晚上還沒事、到明天還沒事,但是,一旦我們誦經完,那些三界萬靈、供養時,中華民族各姓宗親萬靈,他們也是來這裡聽經聞法,接受我們的三餐的供養,因為「香味」來感觸到他們那裡去,若是以後我們若死去時,我們的子子孫孫給我們拜,你要怎麼吃?沒有嘴要怎麼吃?請問各位,我們若翹掉,我們的子孫拜我們,在腳尾拜時,你要怎麼吃?難道可以爬起來,碗端著、筷子拿著吃一吃,才進入棺材?

那麼要怎麼吃?嗅覺!我們的靈魂鼻子一個嗅覺、嗅覺。所以,我們若供養、在家裡拜拜,香最好用較好的,會划算、划算,我們如果香較好的,用一斤較好的、正素材的香來供養,我們不必一次點三枝、點十二枝、點九枝、點一口八枝,我們不必,我們點一炷、心香一炷,早晚心香一炷,你去供養,很有效的,不必講一大堆。所以我們用最好的香時,法界經過都會下來、都會來。

而「花」的供養,我們就是一個成果,接近成果。花是歡喜心,我們的心,花已經開了,花,就是跟我們講,我現在供養這個花,過去所有無量無邊的眾生、所有的一切,我們都是受到這些的共同給我們護持,我們今天以這一朵心花來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我們這就是供養、歡喜心,接近成果。

「啊!我已經心花有開了,請佛您給我牽引。」佛的牽引才有辦法牽引喲!才有辦法牽引進來,因為我們心若沒開者,佛沒辦法牽引。

「燈」是什麼?燈是代表生命,我們現在供養的這些油燈,這些油燈的油是什麼?代表我們的血、代表我們的血,這油代表眾生的血,燈杯是什麼意思呢?代表眾生的軀殼、眾生的軀殼,這「光」是什麼意思呢?眾生的佛性、我們人的佛性,火是重生的佛性。「燈蕊」是什麼意思呢?燈蕊就是我們眾生的生命、眾生的生命。總而合起來,「虛凝法界」、「虛凝法界」、「虛凝法界」。

各位,這盞油燈、你們不要小看這供佛前面的那盞油燈啊!我們供佛前面那一盞小小的油燈,這盞燈的內涵就是整個我們每個人他的全部了啊!那麼,我們供養全家、闔家一個油燈在佛前,是我們全家一個、第一、我們的所有生命、所有的生命在虛凝血池之中、「虛凝血池之中」|我們的生命,我們來投胎到身體,我們的生命照在那裡?就在我們的血裡面,各位,血是我們的生命。

所以,我們投胎下來,若是爸爸、媽媽給我們這個身體、我們沒有這個血者,我們的生命無法生存。所以我們的生命來到這個體就是在血裡面。所以我們供養油燈在佛的面前,這是紅的。而裡面有燈蕊就是我們的生命,光就是我們的法體、聖體,我的生命的聖體。那麼,每天在這裡聽經聞法,我們的護法神將,一旦我們的生命注在這虛凝法界的時候,我們整個生命就都循迴到這裡來,每一天誦經,佛的加持,加持我們延壽、消災延壽。

那麼,整個這盞燈的內涵是什麼?這是什麼?那一個呪?那一個呪?唵!啞哞!普隆啞普隆!跟著唸,「唵啞吽!  啞  !」「唵啞吽!  啞11!」你們時時唸著這個呪,「唵啞吽!  啞  !」是什麼?大日如來、大日如來、毘廬遮那佛、我們的自性、宇宙大虛空的自性。所以,我們油燈上面這個「吽」字,「吽」就是告訴我們來到世間每一件事情本來就是沒有的。

我們的佛大到什麼大、內性、自性大到多大呢?沒有眾生,也沒有世界、也沒有佛,那就是我們的本性。懂嗎?要記得,我今天傳這個法給你們,你們要時時記得啊!我裡面有個「真禪內印」喲!「真禪內印」、「證虛凝法界」、「頓證虛凝法界金剛誌」|「唵啞吽!  啞  」、「唵啞吽!   11!」、「唵啞吽!  啞  !」我們若唸七十萬遍,你一定會見性成佛。

那麼,今天已經講給你們了,你們就好好包起來。你們若是唸這個呪,這盞燈、最好是看著它唸,這在家修行。

「燭」,燈跟燭是同一個體系。
「隨分供養。」隨著因緣來供養,不要勉強。

「依科讚詠。虔誠敬禮。則無求不應。」所以,所求者,都會應驗。

各位啊!這個妙法,無限的殊勝,那一個人跟你說:「你若照我這樣修、照這樣做,有辦法感應」呢?這佛、菩薩的經,講出去,都是我們依照這樣修,都一定會感應就對了,所謂有求必應就對了。不是「百姓公」喲!「百姓公」你求完,有「應」時你還要「還」的,那是心量很狹窄的,好像你找要債公司幫你討錢,你還要幾折給它,不然以後還會向你要錢。

譬如,你拜託向人討十萬,他抽兩萬去了,以後「三不五十」(河洛話,不定時、偶而)常常要你的錢時,你還要花十萬以上,你倒貼還不夠。

那麼,我們依照佛的法修行,讓你一就是一,你做一、就得到一,以後你一百、二百、三百……,你一定有所得,佛經的妙法這麼樣的神聖、殊勝。

我們這一節到此一個段落,請大家共同合掌來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