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60,803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3%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 第十六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恭唸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的懺法,我們上一節講解到佛、諸大菩薩為了要讓眾生得到安樂,使眾生拔除一切的業障,而且能夠建立很殊勝功德,而且要讓眾生能夠滿修諸佛的大願、滿修諸佛大願,而且又要讓各位能夠具足受持諸佛的名號。

讀到這裡,我們自己也感到非常慚愧,佛一向都在為眾生,不是像我們凡夫一切都為自己。佛一切都為眾生,要讓眾生得到一些大願、要眾生成佛、得到無上的菩提,所以,佛首先要使「諸有情」我們人得到安樂,而且拔除一切的障礙,說各種、各種的法,很多、很多種的法,要拔除一切的障礙,「障礙」,是那一種的障礙呢?

身體上的障礙、心的障礙,思想的障礙,種種的障礙、這麼多的障礙,要為我們拔除我們的障礙,而且要讓我們建立一個很殊勝的功德。什麼叫做「殊勝的功德」呢?我們的「修成正果」,叫做「殊勝的功德」,開發我們的大智慧,叫做「殊勝的功德」。而且要讓大家能夠「滿修」|圓滿來修這個佛法的大願,諸佛的大願。

因為各位生生世世、無量劫以前,過去生也都是佛,「眾生皆有佛性」,都有這個佛性。所以,這個大願,要使大家圓滿過去生、生生世世、無量劫以前各位大願力。這一點很重要,這是佛的大慈大悲,才有這個想法,說要讓大家「圓滿你們過去世、無量劫以前,都在佛世界、淨琉璃的世界,使各位能夠回皈、修回到淨琉璃的世界,證到這個果位。」

所以,佛這麼的慈悲,都一直輪迴在世間,無論是那一種人,祂都來「出世」(河洛話,出生到世間),出世是為了要說法,要讓我們眾生、所有的「諸有情」能夠得到這個妙法、能夠「回到回去」(河洛話,回到原來的地方之意),有一天,我們如果世間不要住了,我們有辦法回皈本位;若是我們還在住世的時候,我們的智慧能夠「覺到」,「覺到」我們智慧,我們能覺悟、開悟,開了以後,我們過一個「即身是佛」(身體即是佛)、我們心就是佛,那麼,就是一個覺者。

我們是一個「覺者」的境界,而且,我們在世間繼續修,我們過去生、生生世世,大家都有發一個大願力來到世間,這一點很重要的喲!大家都有發願力在世間,但是我們就不知道,為了世間的名、利,種種貪、瞋、痴三毒、五濁的這些,我們在輪迴、在那裡轉,竟忘了我們自己是何人、竟忘了我們自己是何人了,這點是非常懊惱的事情。那麼,我們就是過去生、生生世世,大家一定都有發願要來世間再走這一趟,但是我們忘記了。

那麼,佛就是大慈大悲,為了要讓我們能夠建立殊勝的功德及莊嚴的功德,而且要讓我們圓滿我們過去生,生生世世所發願,在這一世能夠圓滿、能夠具足、能夠得到這個法益、能夠得到開悟,所以佛來世間說那麼多的法、那麼多的法,「有嘴講到無涎」(河洛話,講到口乾之意),為什麼佛會說那麼多法呢?

因為我們在世間有八萬四千種的煩惱、八萬四千種的煩惱,所以必須要講解八萬四千種對立、解決這些煩惱的方法,這是只有佛才有辦法講而已,若是我們一般凡夫,我們沒辦法講,這一段的經文|「為欲滿修。諸佛大願」的道理,就是各位過去生、生生世世,或是諸佛、菩薩發的大願,我們能夠依照諸佛所發的大願。

那麼,各位十方善知識,你們要瞭解,佛所發的願,往往所發的願就是我們的願,佛所發的願就是我們的願,往往佛發的願、四大願,那就是我們本身所發的大願、我們自己的大願,因為我們不知道有這大願,所以才會替我們發這個願,講給我們聽,我們就要「覺到」、要去悟到。好像吉祥王如來在光勝的世界,祂發的願、四大願。我們藥師琉璃光如來,祂在淨琉璃的世界,祂發的願、十二個大願。

這十二個大願,往往有的就是我們的願,我們不記得而已,是為什麼?因為當時藥師琉璃光如來,祂在琉璃世界、淨琉璃的世界,我們過去生、必定有一生也與佛同樣住世在世間,好像佛的眷屬,那麼,祂當時發的很多願,我們這一生因為不知道,所以佛將這個願講出來,講出來讓我們照佛所開示的願,我們繼續去修,所以我們若修十二大願,我們也等於是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的妙法的化身,這一點,各位要能正確的認識。

有的人問:「老師!為什麼佛發的願跟我有關係?」很大的關係。現在要請大家發願,這「願」要怎麼發,才能達到回到淨琉璃的世界?請問各位,你們要怎麼回去?或者說「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那裡」,要如何才能夠跟阿彌陀佛平行、一樣高、一樣大?你要怎麼辦?有什麼方法?

四十八大願,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我們時時持念、誦唸四十八大願,如此,我們若照這樣去做,早晚持唸這四十八大願,我們就是佛的化身,我們在世間住到不要住的時候,我們就往西方一直去了,這是千真萬確的,我們就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去了。所以,佛的願、發的願,各位要注意,你若看到這些願,唸得很舒服,這就是生生世世有很深的因緣、很深的因緣、因果就對了。

「具足受持。諸佛名號。」而且能夠讓各位、要讓大家「具足」,「具足」是什麼意思呢?思想無障礙、要講無障礙、要做無障礙、要表達無障礙,這叫做「具足」。我們人具足什麼?具足「我會講話、我會想、我會表達、我會去做,而且做的沒有錯,做的而且與佛當時所做的完全一模一樣像法轉時」,像法轉時就是這個意思。我們有具足、受持,讓我們身體能夠健康、頭腦清醒,我們要表達,能夠表達,我們講話、會講話,所以要傳一個法不簡單。

我們的口、我們的嘴要能夠講,所有的有辦法講出去,不然,我們「大舌、大舌」(河洛話,大舌頭講話不清楚,指口吃之意)、「臭奶呆、臭奶呆」(河洛話,如嬰兒講話般的口齒不清之意),想要講就是講不出來,很多,很多這樣的,一旦講不出來時,你要表達就不可能表達了,這就沒有完全具足。有的時候,我們嘴巴在講、講很多,結果腦海內、我們的心、智慧未到那裡,所講的都「花花糕糕」「番番糕糕」,一會兒番、顛顛倒倒、顛倒夢想、奇奇怪怪(河洛話,均表示說話顛三倒四、毫無內容頭緒之意),這就不對了,這就沒有具足了。

或是具足了,我們五官、眼睛,眼睛在看、看得很「好勢」(河洛話,舒服、順眼、很好),我們就能夠看到後,有辦法馬上領悟。我們若是眼睛沒看見,你根本連經典都不可能看、書都不可能看,外面的東西你不可能看,你不可能看,你那有可能去做很多工作呢?那就又具足了。

或是說,我們嘴舌在感覺,有的人連酸甜苦辣都不知道,你連酸甜苦辣都不知道的時候,你要怎麼跟人家講這個法是怎樣的?不可能的事情、不可能。假使你吃到辣,你沒感到辣,你告訴人家辣,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而我們的鼻子、這鼻子,我們來聞,「嗯!這素材是檀香的、這是沈香的、這是老山的、這是梢楠的,或是化學的。」你沒具足,你要怎麼有辦法跟人家說聞的是香的或是臭的?沒具足。

耳朵呢?我們沒有聽到、耳朵聽不到,你若聽不到,你告訴人家「喔!音樂好得很。」那有可能?沒具足。眼睛看不見、眼瞎,我們看不到了、沒辦法,你那有辦法告訴人家「喔!這女孩子有多美、這男孩子有多英俊。」不可能。也不可能跟人家講「喔!佛有多麼莊嚴,眉毛這麼長、眼睛、鼻子…,耳朵到肩膀,額頭高高的,上面一粒肉髻,這三十二相…。」那有可能跟人家講呢?你沒具足,那可能跟人家講有這麼殊勝的因緣、這麼殊勝的功德呢?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具足受持。諸佛名號。」而且我們能夠每一樣都完整、五官完完整整。而且有智慧、有思想、有見解、有定力,能夠接受法師、師父、覺者、菩薩、阿羅漢、善知識、聖賢所跟我們講的這佛的名號的內涵是什麼意思,我們佛的名就是法,各位十方善知識,「佛名就是法」,佛名不是人,各位要弄清楚了。

我常常聽到一些信徒來,很不服氣的,「為什麼佛教的阿彌陀佛是最大?我們『道』的也最大。」我說:「你就沒有開悟,說誰最大,無開悟。」我們若是有開悟者,小小的我們一個人名就很大了、小小的一個人名。當時我的「是大人」(河洛話,父母)把我的名取為「添旺」,我有一天問說:「爸!您怎麼把我取為名叫添旺?」他說:「對啊!添給別人旺、添給這個家旺、添給別人旺。」我說:「我又沒有什麼要給別人旺,要有什麼給別人旺,我自己都淒慘落魄了,我都顛顛倒倒了,要怎麼給什麼人旺?要給什麼人旺呢?」他說:「唉!以後你就知道啦!」結果就是要修行就對了。

而修行呢!我們就是要給人家旺,給人家旺,都添給別人旺。咦!因為我父親給我取這名不錯,所以來結緣的,大家來結緣的,大家的緣份越深,我感到非常的感謝我的「是大人」把我取為「添旺」,或許是當時我是在「庄腳」(河洛話,鄉下)的種田人,很窮、都吃地瓜纖長大的,艱苦的看得到(註,民國三、四十年代,台灣的窮人家缺乏白米,都將地瓜切成纖曬乾儲存,再加於米飯中當主食,以補糧食不足,唯因保存不易,地瓜纖均會發霉,仍然拿水洗過後照樣拿來食用。)

所以生第二個兒子時取名為「添旺」。但是「添旺」就是「法」、一切的法,「添旺」就是「施」與「捨」,「添旺」,添與旺就是要慈悲、要喜捨,要慈悲、喜捨,慈悲、喜捨,「慈悲」、「喜捨」叫做「添旺」。

那麼,在座這些弟子的名,各位你們的名,也是「慈悲、喜捨」、也是「慈悲、喜捨」。那麼,「翠英」、「翠」是什麼?「翠」就是無污染,裡面是完全透明的。「英」者,給人希望、給人生命。這也是「慈悲、喜捨」。我們這裡的弟子,叫做「美齡」,「美」者,給人歡喜心,具足、週圍的人的具足、家內人的具足。「齡」者,智慧、聰明,這也是慈悲、喜捨。這都是「法」。所以,一切的法名,我們的「名」都是「法」。

所以,有的人說要換名,你若會悟到,你就不必換名。譬如我這徒弟「清炎」,清又炎,清水清,炎炎火、火與火愈亮,你若是這樣時,你悟到「好吧!我清者,心清、智慧明,心清、頭腦清、智慧明,我要將這像是一盞火,要給所有有結緣的人跟我一樣,第一、有相信佛。第二、有依照佛所講的法去走。

第三、我要實實在在去修行、去做。」這也是「清炎」、這也是慈悲、也是喜捨。所以各位,「是大人」給我們一個名,你要會用在你的生活中、做為你的人生,這也是一種名與號。「受持諸佛名號」,「諸佛」就是所有的成就的,他的法的名。

那麼,什麼叫做「阿彌陀佛」、「阿彌陀」?阿彌陀就是我們的良心、阿彌陀就是我們的良心。「佛」者,覺悟。我們大家都要覺悟到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良心,我們不要把良心蓋掉了,我們不可讓我們的良心被狗咬走了,所以,「阿彌陀佛」就是我們覺到我們每一個人有一個良心。

要知道每一個人都有一個良心,所以,這就叫做「阿彌陀佛」。
「具足受持。」「諸佛名號。」所有覺者的妙法,覺者、開悟者的妙法。若是各位,你們現在、今天已經悟到了,悟到我講的這個法,那麼,你們也是「諸佛名號」,你們能夠時時受持。

那麼,「諸佛名號」,過去世、生生世世,因為我為什麼「添旺」我沒有辦法在世間弘揚出來呢?因為我沒有修、還在學。而「阿彌陀佛」,是為什麼祂的名號會流傳所有虛空、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諸佛菩薩都知道阿彌陀佛的名號?因為四十八大願、祂的功德大,已經成就成佛了,所以大家都認識祂。那麼,觀世音菩薩也是名號,所以觀世音菩薩不是人,祂是佛,不是人喲!是佛、就是「覺者」、「覺有情者」,觀世音菩薩就是看世間所有的人都是有個「情」存在,叫做「觀世音菩薩」。我們看到世間所有的人與人、人與萬物都有個「情」的存在,這就是「觀世音菩薩」、「覺有情」啊!各位!

那麼,什麼叫做「受持」呢?接受、時時將它抱住,這個「阿彌陀佛」、我就「阿彌陀佛」,「消災延壽藥師佛」、「消災延壽藥師佛」我將祂抱住了,抱住、保持住,我就照藥師佛所開示的妙法去做,用於生活中,那麼,這個叫做「受持」「諸佛名號」。那麼,今天我們這「消災延壽藥師寶懺」,我們時時保持著、將這佛名時時放在我們心裡面、放在我們心裡面,我們時時唸「南無大慈大悲消災延壽藥師佛」或是「消災延壽藥師佛」、「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任何一位菩薩,你從頭到尾持著祂的名,你就是在佛行了、你就在修行。因為這個法、消災延壽藥師佛祂所有的法記載的有這麼大本,講、講不完,十劫、一千劫、一世人都講不完,所以,佛的慈悲,為了要讓大家能夠五官俱足、頭腦俱足、智慧俱足都有,能夠「滿修」諸佛的大願、諸佛的大願力,過去世、生生世世你們的大願力能夠在這世人繼續再「受持」、保持著,再繼續精進,未來就能夠達到成佛的果位。

「及正法寶藏者。」什麼叫做「正法」呢?這點各要很注意,「正法」就是我們由內心從反省、懺悔所出來的為正法。

昨天我去三寶寺上課,有一位弟子他拿來問,問說:「老師啊!你看我為什麼賺錢不順利?」我說:「你就是沒帶錢來(註,命中未帶妻財之意),這一世人,你若做什麼都大做大虧,小做小虧,去上班就都不會了(音,ㄌㄧㄠˇ,虧。)」那麼,這位弟子說:「老師!我已經做五次,五次都失敗了,都沒有什麼方法好改?」

「無,若改、有什麼方法好改,邪法,不是正法,真真正正的正法就是我們內心、心內,我們反省、懺悔,不對的、改過,不對的丟掉,我們良心往好的去走,日行一善、日行一善,這樣去做,我們的命運才有辦法改善,這叫做正法。從我們內心去覺悟出來,叫做正法。若是說『你拿多少錢出來,我給你消災、給你解厄,讓你都沒有事情』的時候,這就是邪法、這是邪法。若是人家叫你說『你若有什麼問題遇上了,你應該以某某方法去解決、去解。』這就是正法,自己去解。

怎麼解呢?從修心養性、從人與人中間的利害關係、人與人中間的緣份是不是那裡有衝突,或是人與人中間的利害關係你認識不清楚、是不是這樣。這都是正法與邪法的一個念頭之間而已。」

那麼,「正法寶藏」者,就是依照聖賢所講下來的法、聖賢所講下來的妙法、所傳下來的妙法,這為正法,聖賢所講過的話,而且經過這幾十年、幾百年、幾千年來的實實在在的印證,結果無錯誤,能讓我們得到心安、心非常安、非常祥和,無顛顛倒倒、顛顛倒倒的這個夢想、沒這顛倒夢想,這些法叫做「正法」。

所以,我們的佛法就是八萬四千種的法門,對付八萬四千種的煩惱,這樣為正法。我們的天主教、基督教,聖經裡面叫我們如何去做善事、去救多少人、幫助多少人、度多少人、能夠讓人做多少等等,這也是正法。

本來我們的道教,也是叫我們日常生活中間如何去做好人、如何做到真真正正很慈悲的人、如何來幫助他人,結果呢!自民國以來,尤其這十餘年來、差不多十六年來,這中間,世間的名、利關係,所以,大家都用有辦法求、有辦法祭,將真真正正正統的佛法、正統的道法、正統的道教的妙法,我們將它曲解了,曲解為要改、要祭,這樣就變成邪法。道教不是不會「興」(河洛話,興旺),道教會興,可惜道教裡面就是真正的欠缺善知識、有智慧的,真正缺了有智慧的來勸導。

所有在道教裡面服務的人員、服務的工作者,他們有非常理智、真正超越,用在生活中、用在眾生的身中,結果,稍微怎麼樣,就都請神來,請神來、乩童就跳,「神來全步數、神退無半步。」而神退無半步時,眾生來求,要怎麼辦?不會啦!就用騙的了、用騙的。所以,道教才會沒落下去,就是這樣來的,這是一個厄運呀!

希望道的領導者,能夠真真正正、開發真真正正的大智慧,如此來領導所有道教的這些人,能夠做很多工作,才不會再造成社會上一些亂象,才不會把我們道教去侮辱到,這才是正法。我們佛教也一樣,佛教有一部份的人,藉名開始要來講一有的、沒有的,藉名出一些「出頭出來」(河洛話,即藉名招搖撞騙、弄一些名堂、搞一些狀況之意),也是有、也是有。

所以,我們的正法,「正法」是什麼呢?「八正道」、「八正道」,第一、正見。第二、正思維、正確的思維。第三、正確的講話。第四、正確的工作。第五、正確的念頭。第六、正確的認命。第七、正確的孝順。第八、然後才有辦法達到真真正正的禪定。所以,「正法寶藏」者。

而且---
「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要得到跟佛證得同樣的果位。我們在這一生證得這個果位,過去世、我們過去世同樣的果位,叫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正等正覺」、正確、平等正確的覺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我們在這一生,我們要修,修到說我們過去、最早無量劫以前,我們就有一個具足、已經具足的這個智慧,種種都具足了,我們要修到回歸回去、回歸過去的智慧、當時的智慧。

那麼,「正等正覺」,正確的同過去世、生生世世同樣果位、覺到的那個果位,而且現在這一世,釋迦牟尼佛給我們開示、給我們開示這個妙法、佛法,我們要證明到、要得到這個果位,跟釋迦牟尼佛所想的,都有辦法平行,跟佛所講的、所開示的,一定要相印證,而且沒有偏差,這叫做「正等正覺」、「正等正覺」,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三菩提。

我們一個人,你要說「我上一世人修到什麼階段,我這一世人可以修到什麼階段。」這我們的目標,最好,但是有辦法到這樣否?我們只有依照佛所講的妙法,堅心持名號,而且依「正法寶藏」、這個佛法、佛經、聖賢所講的話,我們若照這樣做者,你就能夠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到「正等正覺」、得到「正等正覺」這個果位。

有的人說是博士,我也可以是博士,我也有辦法讀到成為博士,這是「正等正覺」;或者,我是學士了,我有辦法到大學畢業了、學士了,也是「正等正覺」,因為我們的教育只有到大學而已。或是我們的教育到博士,我們就讀到博士的階段嘛!「正等正覺」。那麼,如何能讀到「正等正覺」,跟佛等高等大、所領悟的與聖賢所領悟的都是完全一樣,這就是「正等正覺」、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啊!

那麼,「三十二相八十隨形。」三十二個相,我們人,好像我「猴頭老鼠耳」(河洛話,形容人的容貌不揚)、「猴頭老鼠耳」,沒辦法像一些高僧大德修得那麼好。所以我們這「三十二相」,你看一些修行的、一些高僧大德,我們看他們,每一位的耳朵很大對、鼻子很挺、眼睛有神、眉毛很柔、額頭很高、額頭很寬、下巴有包、有收,不會溜溜的、尖尖的。

我們從這面相來看的時候,我們就不難看出我們一個人是不是有修行、無修行、有福、無福。有的人他的牙齒、嘴歪一邊、臉歪一邊,那有辦法三十二相?佛的相、佛相就是都完完全全沒有缺陷、無缺陷。那麼,現在來為各位介紹這三十二相,三十二相者,名叫做三十二大人相、三十二的大人的相。我們在喊「喔!大人呀!很有官箴、很有威。」普通都叫「大人啊!饒命啊!大人啊!」

你看,坐在台上面的都是很有威的,耳朵大對、鼻子大粒、鼻子長,嘴管沒長而已,人中長,下巴有飽(河洛話,飽滿)。「大人相」。手呢?長過膝蓋,現在有一種人長過膝蓋的,那是什麼?兩隻手超過膝蓋的那是什麼?猩猩、猴山仔(河洛話,猴子),牠們的、你看,站起來時,手超過膝。

那麼,現在跟各位介紹三十二相,什麼是三十二相?不限於佛、不限於佛,或是菩薩也是一樣,所稱的「大人相」,我們人也是會有。

「具此相者,在家為輪王。」我們若是三十二相者,在家、沒出家,為轉輪王,轉法輪王,轉這個法的輪王。

「出家者,為無上覺。」出家者,開無上的覺性。譬如,釋迦牟尼佛出家以後,祂開無上的覺性。有的在家修行的,孩子不乖,我們就沒辦法修行,光想孩子就完了,或是「尪婿」(河洛話,丈夫)沒配合、或是太太沒配合,你要唸個經就把你唸得「臭頭」(河洛話,焦頭爛額之意),唸三句「阿彌陀佛」,他(她)剛好唸你三天。你若唸一部經唸到結束、這部經唸到結束,變分屍了。

所以在家要修行的人,若有心要在家修行的人,我建議你,你要很覺悟,娶的太太或是嫁的先生,一定要同樣是同修,你不要「不要緊啦!你去信基督教吧!我愛你,你若結婚以後,是……(如何、如何的)。」結果,結婚以後,糟了,我今天要做禮拜、我這次要開法會,你看怎麼辦?你要法會,明明這裡要誦經,你沒空。跟著拜時,你沒空。那邊呢?這個禮拜,今天要洗禮、今天要講……。你們夫妻一定各走一條線、一人走一路,結果造成「尪阿某」(河洛話,夫妻)中間的分裂出來。所以各位若要修行者,還未結婚的,要注意。

若有結婚的就算了,有結婚的互相相諒解,有結婚的若能互相相諒解,也是不壞就對了,否則,要先忍一下,要先忍耐。所以奉勸各位,我們若是要結婚的、而且要修行的,你要將結婚就是修行了,「尪阿某」、「某阿仔」(河洛話,妻、子)中間、「尪婿」、孩子中間,就是在修行,你若有認識這樣者,你儘管去結婚沒要緊。你若是說「我要好好的修行,我怕孩子來吵。」你就不要嫁、不要娶,自己好好的修行,自己一個人吃、全家飽最快活。

那麼,三十二相,這就是當時在天竺在印度國的人相所講的,當時印度人的人相所講的法,在制度論八十八個來說,「隨諸堪閻浮堤」(我們世間、我們閻浮堤中間)、天竺國所最愛的就是三十二相。我也很愛三十二相,耳朵大對到肩頭,鼻子大又挺挺的,有錢。嘴不要太闊、剛好,英俊也好,身體,手長,在走路就感到很有威,好像七爺、八爺的形,手長長的這樣搖擺著,手長。我們的手,五指伸出來,不會一樣長啦!五指伸出來不會平長,五指伸出來,我們尾指要較長些,不要說太短、不要說短短的,我們要較長些,我的也還太短、我的尾指也還太短。

我們的腳在走很沉重,不要走路跟猴子走一樣「內腳尾」(河洛話,踮著腳尖走路的樣子),每次走都是「腳碟仔」(河洛話,腳前掌)在前面,我們走,一步、一步、一步、一步、一步,有辦法這樣走(註,師父以手比喻,形容一步、一步很穩重的樣子、整個腳掌同時著地),而一般,有的像猴子踮著腳尾、踮著、踮著,這樣我們的人相就不足了。

那麼,這閻浮堤中間,印度人當時最愛這個三十二相,天竺國中的人,到現在將這個法留到現在、我們的佛法所的就是這三十二相,而三十二者是什麼呢?

第一,就是三藏十二部經裡面第四十八所講的「足安平」,我們的腳在走,平平靜靜、很安祥,在走路很穩定、很穩定。你看一些大師級的在走路,他這樣在走很穩定、很穩定,不像我們這樣走、這樣跳、這樣跳著,這樣跳、不穩定。在走時,腳平行、平行的下去,不會踮著腳尾(河洛話,腳尖),那就沒有什麼好相,踮腳尾的歲壽都不長的、踮腳尾的歲數都不長,我兩同學、國小的同學,他就是踮腳尾,我說:「唉喲!聽說猴子走路踮腳尾,歲壽很短的。」真的,兩位三、四十歲就「抽的走」(河洛話,死了、走了)、就都「拼內攏」(河洛話,死掉、跑了)。

所以,腳在走要很順,腳平的,安平、安穩。腳底是平的、腳底是平的,我們的腳底是平的,不像我們腳底「波一納」(河洛話,凹進去),「波一納」波得很高(即凹進去很高,如我們一般人的腳底均有凹進去一處),沒有這樣。裡面沒凹進去,我們佛的腳底是平的,平平的在走。所以你們自己看看,看看腳底是不是平的,若腳底是平的,你們的一相已經圓滿了。我的腳底是「凹倒進去的」、我的是「納倒進去的」(河洛話,納,即凹去),沒辦法像佛這樣。

第二,千佛輪相,足下有輪形。我們的腳底有那一圈、一圈、一圈、一圈,圓圓、圓圓的好像印章、腳底有這個輪、有輪形,像我的手指有輪紋,祂的整個腳底有那個輪的形、輪的形,一個輪子的形就對了。

第三,手指細長。像我的手指就短短的,佛的手指長長、長(形容很長的樣子),很長。你看很多有福氣的人,手細綿綿的、軟軟的、長長的,不會摸了全是骨頭,不會像我的摸了全是骨頭。那麼,佛的手,摸了都是肉肉、肉(形容很多肉的感覺),可能佛祖不必做(註,工作)的樣子,所以祂的手這樣細綿綿、摸得很好摸,長長的就對了。

第四,手跟腳很軟、軟的相,手腳之柔。

第五,我們手足萬網。手指與手指中間,有網的形,好像鵝、鴨掌,我們鵝的這個(師父張開手指,兩指間之肉蹼)萬網,不過如果身體生病後,這個就沒有了。我們吃的鴨腳、雞腳,鴨掌都有這一塊(師父以手比喻,見大拇指與食指中間),這一塊,我們將它咬看看,不知道好吃或不好吃,自己咬看看,咬了若不好吃,鴨肉你就不要吃,鴨腳你就不要吃它了,你若咬了感覺不壞、我咬看看,若不難吃,鴨腳你就勤快點的吃(師父笑著說,並咬自己的動作),我們這手掌都有,唷!我還不錯喲!我還有這個。

有的人這個沒有用、凹下去,凹下去表示身體無「勇」(河洛話,不勇即不健康。大拇指與食指中間凹下去,表示身體健康欠佳之意),表示身體「無勇」,手這個若凹下去表示身體「無勇」,我們若是越大片越好、越大片越美。

第六,足根圓滿。我們的腳後根很肥,腳後根不會溜、溜的,我們腳後根肥肥的,不會溜、溜的,我們若腳後根溜、溜的、尖尖的,那就是短命相、短命相,短命相,這種的人是有夠調皮、有夠「猴繃」(河洛話,很難溝通之意),這種人是這樣。

第七,足跣高好。我們的腳有辦法盤起來(註,師父以手勢,為雙盤狀)、腳有辦法盤起來,而且是圓滿。我們的腳若坐著時,有辦法很軟的這樣盤起來,非常的圓滿,我就盤不起來,我的腳可能太胖的樣子,或是沒有練。那麼,我們的腳有辦法這樣盤著,就感到法相非常的圓滿,那就是佛的法相。

第八,端如鹿王。我們的這個雙邊(註,師父手比下額兩邊),這較四方,不能溜溜、溜溜,較四方,面較「崩綁」(河洛話,端莊),感到下巴較「崩綁」,較「崩綁」、耳朵當然它就大對了。我們若是這尖尖的,感覺到我們的法相就很不莊嚴了、就很沒有福氣的形了,所以這個要較平,但是也不能完全平平的、不能完全平平的。

第九,手過膝。手能過我們的「腳斗甕」(河洛話,膝蓋)。我的手連「腳斗甕」都不夠,只到屁股,還欠一截這麼長,所以,這世人修無行,後世人希望有機會能出世手過「腳斗甕」。像剛才所講的,手過「腳斗甕」的是什麼?猩猩也過「腳斗甕」、猴子也會「腳斗甕」而已。

我們世間人手過「腳斗甕」的不多,不多就對了,手過「腳斗甕」的人,這個人就很有福,人家說劉備他的雙手過膝,手、站著過這「腳斗甕」,所以,過「腳斗甕」的人有福,不一定要有多行,但是他有那個福就對了。

第十,馬陰藏相。佛的男根密藏體內如馬陰者。我們馬,公的,母的讓你看不到、公的、母的看不懂,公的生殖器藏在裡面、藏在裡面。

去年,我一位徒弟,她說:「老師啊!我想要生女兒。」看她肚子,跟她恭喜:「讚的,恭喜,生女兒。」結果生完後,尿尿、尿不出來,撐住了,病院看了,說是「馬陰」,結果是藏在肚子裡、倒縮、倒縮,結果尿拉不出來,糟了,變要開刀,不然這就是佛的法相了,倒縮進去。

第十一,身縱廣相。這個身體橫的,感到很有那個勢、很有那個威,很寬的相,這個(師父指雙肩)感到很平,不會感到溜溜(指兩肩下垂),我們若溜溜,就感到較無福。平穩、平平穩穩就對了。

第十二,毛孔青色。我們的毛細孔較有青色的,毛較屬於青色的。

那麼,這以上佛的三十二相、其中的十二相,我們下節再繼續講下去,這節到此一個段落,請大家合掌,我們來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