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5,316,24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66.5%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 第十九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唸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的懺法上卷,我們上一節講解到佛的三十二相、佛的三十二相,雖然我們在世間上,我們的面形跟佛比不上,但是我們在過去無量劫、或是我們在佛世界的時候、我們在天的世界,我們的法相也是都有俱足三十二相,而且有「八十隨形」、有八十種的那莊嚴的面相,八十種的隨形。

所以我們這個人八十種的所做的、在生所修的、行功立德以後,或者說,我們的三十二相再分出去、佛跟我們講的更加詳細,三十二相還較不夠,再來還有八十種的隨形的好,隨形的好處就對了,也叫做「八十種的好」、「八十種的好」。

隨形好者就是三十二相的好,我們有三十二形相,頂節(河洛話,上一節)所講的三十二相的好:第一、無見等相。我們人頭殼頂上面之上的肉髻,我們看它越看越高,感到看了很高,但是不會看到他的頭殼頂、不會看到頭殼頂。我們若看佛、佛、你跟祂看、我們我佛像,表面上你看祂頭頂上這一粒、這粒肉髻,你給它看很高、越看越高,為什麼越看越高?

那「放大光明」,這個光明、這光,放大光明虛空之中,但是這種的修法,目前台灣很多修行者,教導弟子:「你們就要坐著,坐著用想的,想說我在放光、在說法。」各位啊!要注意,真真正正的這個超越,我們是從這個向看(註,由慧眼、兩眼之間處),我們就像這張圖、這張相片(請參閱附圖一),反觀內觀、內觀,內觀就是我們的目標(河洛話,眼睛)看下來,我們所有的一切人生都看、都在這個位置、在這個位置,向內倒照回去,好像劃圓圈的這個我們的人心。

譬如我現在在這講經、或是在家裡聽經,我們倒看下來,我們從這(註,雙眉間慧眼)看倒下來,看師父、老師等等,或是小朋友在玩,都是在底下這裡在講,在這裡、向內倒看下來,不是用倒想上去的喲!不是倒想上去的。向內看才會客觀,叫做客觀、客觀。

客觀、客觀、是為什麼客觀呢?客觀就是說,譬如現在我們坐著,在看,譬如我們這樣坐著看,我們就眼睛向內看,看好像一個盤子、或是一個桶子、或是地面(註,請參閱第十八篇之「易經真禪內觀密法、佛三十二莊嚴相圖,由心中到佛之雙手間劃一圓圈,好像一個盤子、桶子或是地上的一個圈圈」,我們看那上面有某某事情、某某人在那裡…,用這樣「顛倒頭」(河洛話,反過來)看,我們還在修行時就要往內觀,向內看回去。

譬如我昨天在台北上課,我現在不可以想說我昨天在台北林口竹林寺那裡上課、想說我昨天在那裡上課、給這些弟子上易經,不可以這樣想喲!你這樣想、想、想,你就脫節了,你的氣就會積到腦上,你就想那裡,結果,所有的氣、我們人的氣積到腦上面那裡出去,都積在這裡(註,指霓丸宮、肉髻處),到後來濁濁的、麻麻的,晚上會睡不著,睡不著、一個晚上睡不到一個鐘頭、半個鐘頭,到後來就都沒有睡,有睡若沒睡,這是非常危險的修行法。

台灣有一些法門,都觀想、想說在那裡喔!想說在天界修行,結果呢?我們高雄有個龍發堂,龍發堂裡很多的那些(註,該堂專門收容一些精神病患治療),就是師父教說要怎麼觀想、要這樣「想」去修行,用想的,那叫做「想像」、「想像」、「想像」,想說像這樣就對了,用想的,那叫做「想像」,到後來我們的氣都積在這裡(註,指腦海裡),積這裡時神經病到了。要內觀這是內觀(由內往下看)。

等到我們開悟以後的時候,我們才由這一點(註,指腦海裡)放光明去說法。目前我們的修行,都還是由這一點(註,指慧眼)向裡面往下看,我就看「我昨天在某處,在那裡講經、在那裡講易經。某某人昨天轉到新竹芎林、我們的分寺大凡寺,昨晚才補禮拜二沒有上的課,老師昨天去那裡上課,易經講到某某處,講到這暗動,或是這進神化退神。」

你這樣看回去,看昨天你自已在上課,看昨天自己在做什麼,看昨天你在打球或是做什麼,你顛倒頭看、看回去,不是回想回去喲!這點很重要、很重要。我們若是「我想、想、想,想說我昨天要做什麼,想倒回去」,突然人家打個噴涕,哈、哈!完了,啪的!就堵住了,脖子你的氣就積住了,或是積在「腰脊骨」(河洛話,腰髓),或是積在肚臍、積在胸膛、積在喉嚨,或是積在鼻子、積在這點(註,指霓丸宮),頭殼就麻麻的、一直痛,好像綁住了,這種的修行法不對的,要注意,這很容易到後來會「神經ㄆ一ㄤ」(河洛話,神經病)。

那麼,往內看「喔!現在老師在那裡講經,下面就是某某人、某某人在那裡聽經,這麼多人的蓮位在那裡,很多蓮位在那裡,蓮位那裡點著光明燈,祈安延壽…。」顛倒著看(河洛話,反過來看),包括自己也顛倒著看,這樣的看法就不會去走火入魔,只有去修到佛的境界,修到這內觀所有的都圓滿了,那麼這個(註,指內觀)發揮真正客觀,才能放大光明。

像現在,各位,我們可以我看,現在天花板,水影在照,上面光熠熠的,我們把它想做「我高高的在上面看下面,看到下面這些的。」那麼,佛頭殼頂這粒肉髻,佛可大可小,大者通天邊、通無限的世界去,你若看它,越看越高、越看越高,佛,你去感覺看看,你看,「啊喲!怎麼這麼大尊?變得有夠大尊喲!跟虛空結成一堆。」不見其頂上,頭殼頂沒辦法看得到。

我們普通人,頭殼都「溜溜的」(河洛話,往下滑的樣子),而「溜溜」呢?看頭殼就看到「後斗」(河洛話,後面)去、看到上面去。佛呢?這上面(註,師父以手比劃,指前上額處)較「平房、平房」(河洛話,四方、端正),「平房」,這肉髻在頭殼頂。那麼,大陸的佛像;我們台灣的佛像,因為在雕塑台灣的佛像的,因為台灣較生活富裕的樣子,所以感覺較現代化的佛像,莊嚴性不一樣。大陸上古早的佛像,頭殼較「平房」,較「平房」、面頂的那一粒肉髻你就看不大到,非常的「平房」。

第二種是鼻子高、不現孔。鼻高(註,師父手指鼻樑),像我這鼻子凹凹的。祂的鼻子財都「居 調」(河洛話,財留不住),我們若有空間就較勤快一點的拉,拉下去,拉下去錢較居得住。較無貴,鼻孔若現現的較無貴,所想的點子都是奇奇怪的壞點子。你看,鼻孔現現的,想的事情有的很愚痴的,我遇到很多的信徒就是這樣,鼻孔現現的,由對面來,你看到你就知道這一位(歐吉桑、歐巴桑、少年的、老年人都好)他講的話一定會一直番,番不完,所講的話「番」(河洛話,不可理諭、反反覆覆的),鼻孔現現的。

我們的佛,祂的鼻子很直,高、直,鼻孔不會現現的,感到會包起來。但是,也不是像鸚哥鼻,鸚哥鼻是陰陰的,鼻子勾勾的、變勾下來的,勾下來、現現的;有的是鼻勾、現,有的是鼻子這樣勾下來,看不到鼻孔,倒勾下來好像老鷹的鼻子、鷹鼻。佛的鼻高,但是鼻孔不會現出來。

第三,眉毛如初月。我們的眉毛好像「月娘」(河洛話,月亮)、月初的月娘。你看這張相就是;目眉毛好像月娘、半圓的,感覺非常純、非常純,不會說是帶刀,帶刀的人煩惱比較多、帶刀的人心較 安祥,為什麼有的人眉毛會帶刀上揚狀呢?

帶刀的就是你常常用頭殼(河洛話,頭殼)去想,有的人想得很多,三想、四想,他的眉毛無形中就帶刀、蹺上去了。那麼,佛呢?祂就是向內觀、向內觀,內觀看裡面的自己,本來就常常頭這麼垂下看裡面。那麼,你如果看佛的眉毛,我們若看到,我們就要覺悟了,我們就要想到「喔!要看內面了。」

佛像,我們看是那麼安祥,我們佛像,在看時,是為什麼那麼安祥?因為祂的目眉毛,目眉毛就是我們的思想、安定我們人的思想,你看我們的四大天王或是一些金剛、或是一些護法神將,那眼眶眶起來,你看了,你的心跟著煩、跟著起驚惶,感到不睦,不睦、則世間事情一定不睦,不會祥和下來。

所以各位,我們觀相看面相者,那很準,純純的像佛、好像月娘這樣純純的,我們女人就是楊柳、柳葉,尖尖柔柔的這樣,佛的像也是這樣就對了,佛的像。不是眉毛劃得這樣繞繞的、毛長得直直的這樣,變成怨妒世間的形,佛,不是這樣。

再來,就是耳朵垂埵。耳朵好像秤錘、耳像秤錘,這個耳朵本來我要劃得大大的、劃得大大的(註,師父比喻劃至垂肩),祂說這違背人相的道理,所以,佛、菩薩就劃這樣下來,很有穩定性,你如果劃得很大粒的耳埵,也不一定穩定啊!

現在這樣感到很穩定(如附圖),看起來配合我們的五官、配合我們的眉毛下來有一種平行下來,配合這個五官非常有穩定的形藏、穩定性,所以佛的眼睛垂下來以外,這個耳朵也垂下來。有的人說耳朵是到肩頭,這有較過分一些、較過分,我還沒有看到有通到肩頭的,若有看到這樣的就很大了。感到很平直、感到很有情的耳朵,耳埵很大、耳垂很大。

第五,身堅實如那羅延。我們的身體非常堅實,好像泰山就對了,身體堅實不會輕浮、身體很堅實。我不是畫圖專家,但是依據易經這個法來劃這個形,依照易經的道理、這力學的原理劃出來,感覺很堅實,有頭就四四房房(河洛話,四四方方,形容肩膀洞厚有力的樣子,不會不垂),非常堅實,不會說肚子大大的一顆、落下懷(河洛話,落下巴,形容嘴巴開開的流口水)或身體瘦得很、重斜邊,不會,佛的像就是這麼的莊嚴。

第六,骨際如鉤鎖。我們骨好像一顆、一顆鎖得穩穩的、我們的骨頭非常緊密、非常緊密,普通我們的骨頭感到稀稀鬆鬆。骨頭很「紮實」、很紮實。佛的第六種。

第七、身一時迴旋如象王。我們的身軀,你看它沒什麼,突然間你看它,好像獅王、獅子的王,非常威猛、非常威、非常有威猛,不會像一粒的樣子(河洛話,形容個子很小、弱不禁風的樣子),走起路來好像要被風吹去、走個路好像用跳的。所以各位,你們可以看,我們佛教的法師、大師,他們在修行,都修三十二種形相,然後八十種的形,大家都是依照這樣去修,修外就向內了,修就是修正。

如說,我們一個人平常習慣搖晃著一個頭,要修正、修掉去,修正,然後叫做「修行」,要修正,然後去走、去做。我們有一些佛教出家僧、出家尼,你看他們在走路感到非常穩,不會像我們有的其他的、目前其他的教別,檳榔吱吱喳喳的,咬著煙,“呸”(形容吐檳榔汁的樣子),而鬍鬚留個半撇的,頭髮長長、散散的,衣服穿得「不答不七」(河洛話,不倫不類)的,啊喲!那如果說是「我是什麼神來代表的。」那不是修行家啊!啊喲!你遇到妖魔鬼怪,你試看看。

所以,當時,我們佛陀在世的時候,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人家如果遇到祂時,就感到「奇怪呀!這是那一個教門的?在走路很平穩,好像風在吹、徐徐的走,不會說頭彎彎曲曲,在看時平視,而且從前面看很純(河洛話,柔順的樣子),沒有驚惶、沒有顛倒夢想、沒有東盼西看的、沒有走路頭垂垂的。」啊喲!沒有一樣是處。

所以,當時佛教導弟子在走路的形狀,那麼是說,第一、你的心,你若有這莊嚴法相的時候,你自然會表現於外,所以「相由心生」、「相由心生」,心生從那裡來?從教育、教導、從教育而來,所以我們的修行,在道場的人,我們就要做給百姓、給眾生學習的模樣。所以,我們在道場工作的所有十方、在道場工作的人,我們要示現佛的種種莊嚴的法相、種種的色相給眾生看,讓他們的「喔!我們就要這樣。」

所有的信徒,你們若去道場、去寺裡,我們就要看著這些法師在行、在坐、在睡、在站的形,在走、走的形,在坐、坐的形,在睡、睡的形,我們若看到的時候,那就是修行了。行、住、坐、臥四威儀,四種的威儀,威嚴的儀表、威嚴的儀表,行、住、坐、臥。

所以,我們在修行的時候,若說自稱我要在道場修行,我們行為,我們就要檢點,不可說:「我是修什麼行的,隨隨便便不要緊啦!這是我的事情,你不要跟我這樣就好了。」各位啊!我們不要在道場裡面、在廟裡面,讓眾生來看了起煩惱心,這樣我們罪過很重的,我們在道場就代替佛、代表佛在教導眾生,無論是我們有辦法講經說法,或是沒辦法說法,都不要緊,我們平常在走路、平常時在坐、平常站著或是平常時在睡,這四種你如果有辦法作到威有夠者,你也是在修行、在教導眾生、教導所有有情的,所以各位啊!修行的範圍在家裡生活中、在日常生活中,佛跟我們開示,就是這個意思。

第八、行時足去地四寸而現印文。真正不簡單,我們走去的時候,腳在走的時候,腳離地面四寸,這樣走,不是砰砰跳,砰砰跳的那不是修行人,那是猴子,心煩氣燥、心不安的、心亂的人走路蹼蹼跳,走路時,一隻腳尖著地,一隻腳在那裡轉著,我告訴你,這個人吊兒郎噹,這不是修行人,你如果要跟他求什麼,你穩死的,我告訴你。

「啊!隨便啦!要做什麼…。」結果,到最後我們自己、本來要求道、求正法,結果我們求的求到邪法。所以,你看這修行人有修行、有內涵,你不一定等他給你說出滿口的經文,我們不必這樣,你若看這師父在走路這樣走去(形容很穩重的樣子),不要這樣、這樣走(形容很輕浮的樣子),那是什麼?杜賓狗!杜賓狗用跳的、用跳的。或是西藏有一些鹿,走一走就用跳的、跳、跳、跳,那種的都不是修行人。

我們台灣,很可惜,廟裡很多,宮堂也很多。住在廟裡在修行的人、自稱修行的人,代替佛在說法、代替佛示現在世間的人,結果,走不像走,坐不像坐,一坐下,一隻腳蹺到桌子上去,兩隻腳現開開的,或是腳就歪一邊。坐的時候不像坐,一隻腳就蹼蹼跳、叩叩搖、叩叩擺(河洛話,搖腿之意),那都不是修行人的,你不要去「啊呀!師父啊!你去看這位坐著人,腳叩叩搖、腳蹺那個樣子的、蹺得不像一個人。」

你要注意,那不是真正要你學的,你問他,你就「了然」、也枉然,那不要說「那是我在示現給別人看的。」喂!我告訴你呀!各位呀!我看太多了,一個人心有定、無定、安、不安,你單是看他的坐、看他的走、看他的站,你就很清楚了,這個人有修養、有內涵、無修養,你就清清楚楚了。這是佛的八十種的隨形。

所以,要做人不簡單、確實做人不簡單,要走個路也不簡單。

第八,足去地四寸而現印文。好像個印,走出去,碰一下、踏出去,很穩,好像印刷就對了,好像個印一個腳印般,這樣碰、碰,很有力。所以大陸跟印度,不知道那一個地方,說是佛在走的路,在緬甸啦!他們去參觀的時候,人家將佛在走的腳印,去將它好好的挖起來、保持得完完整整,讓人來參觀。喔!腳骨有那麼長、尺道餘,嚇死人了,我們差不多八寸就很長了,祂的有一尺四、五寸長,牙齒有那麼不顆,走路過來踏下去就有印,祂腳所走過的地上都有印、腳印。

所以我們現在提倡一步一腳印,一步一腳印,我看我們一步一腳印,胡亂跳、跳迪士可(註,一種很快節拍、輕快的舞步),不是真真正正像佛所走的一腳步一腳印,我們要如何學得一步一腳印?各位啊!這一點秘訣、一點天機,真正有修行的人、高僧大德、大修行家,他走出去,他的腳走出去在踏什麼你知道嗎?踏破地獄、踏破地獄門,碰!的,讓地獄門開開,眾生能夠脫出黑暗的地獄門開開、眾生出來,讓在地獄的眾生能夠脫出黑暗的地獄,會走向光明的世間。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做修行人是不簡單的。你:「喔!好,我要一心修一個去腳步、離地面四寸在走,好像印這般。」等一下你們可以試看看,你們走路試試看,走路踏下去,看地獄那些、地獄道、在地獄那裡受苦的那些有沒有辦法爬起來,若有爬起來,我就真的讚嘆你。我踏下去,有時候在泥沙上也都踏不出一個印子。所以,佛啊!你們如果看到這個人在走路離土四寸。

而鬼是什麼?離土地四七寸、飄飄浮浮是鬼。為什麼是離土四寸呢?在走時,佛離土四寸?四聖諦生老病死、生老病死,佛在走離土地四寸,離開生老病死這四樣在束縳我們,離土四寸,然後踏下去,生老病死完都墜入地獄、墜入黑暗的地獄下去,而墜入黑暗的地獄,你踏給它開,黑暗的地獄它就現開,所以在黑暗地獄的眾生能夠得度,佛走過去的所在,這些地獄就解脫。

各位,你們要知道這意思就是這樣。所以這經文,跟我們講的也是離土地四寸、四寸的道理。所以各位,我們平常時學走路離土地四寸,碰、又有力,好像一個印,這印,不是一腳蓋下去、不是,我們在走,腳掌就下去,你不可以腳前掌先著地,腳後根一定點先下去,好像印書般的印下去,不是腳尖先著地、跟著後根才落地,不是這樣,這樣是短歲壽、短壽、夭壽命,各位,你看人走路就知道是長壽或短壽,就很瞭解了。

我有一位國小的同學,他走路都是像猴子踮著腳尖,我小時候的同學,我說:「某某人,你這猴子走路,短歲壽、短命呢!」偏偏到二十四歲、二十五歲就往生去了。還有一位也是這樣、還有一位在走也是腳掌尖更下去一點,結果到四十歲就往生去了。所以走路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歲壽。好像在走如此平穩的走出去、好像「印」、在「印文」印這書就對了,「印文」叫做「印書」,印章的印、文章的文,像印書一般,在走路一直印。

若是修行成佛了,佛者,祂所走過、所踏下去的就是法,祂所走過的,生老病死的地獄、這些地獄界都能夠得度。大家較「骨力」(河洛話,認真、勤快)修,較「骨力」修些,我們走到那裡,地獄就開到那裡,地獄界的那些自然就得度。各位,我們要看一個人,祂有修三十二相、八十種的好桌處、八十種好的法相。

第九,瓜如赤銅色薄而潤澤。我們人的指甲好像赤銅色,薄薄的,非常潤澤、非常有油滋。我們一個人是不是健康,你看指甲就知道,健康的人,指甲裡面就有紅色、赤銅色料、有銅色,裡面金熠熠的有血色。而完全太紅也不可以。指甲薄薄的,不會厚厚的好鷹爪,像鷹爪的人不是好命,指甲很厚像鷹爪的人,他的恨心很重、恨心很重。而且指甲若無稍微紅色的人,身體不健康,身體不健康,他的頭腦不會清醒。

我們可以拿捏看看,指甲若無非常潤澤、沒有很油滋,指甲乾澀、乾澀無油漬,而且這個顏色沒有稍微紅、稍微銅、紅色的人,裡面好像白白的,恨心很重、恨心很重。所以我們佛教,有的人說「我們佛教沒有在看相。」,佛教在看、看佛相,你若是有符合,都是有修行的人,若無符合的,修行就不足、修行就不夠。

所以,佛八十種好,祂的指甲就是赤銅色、薄薄的,感到有油澤。為什麼薄薄的?佛的手、祂的手很細棉棉的、細軟、細軟,指甲薄薄的。假使指甲厚者,手就較無肉,這個像鴨掌牽連的似蹼的肉就較沒有了,我們以後若老了的時候,你看看我們的指甲是不是有紅潤、紅潤,有這樣薄薄否?我們若老的時候,指甲厚厚的,古銅色、古銅色,不是赤銅色,是古銅色、古銅色,表示不健康。這就是佛的指甲,腳掌、腳底也是一樣就對了。

第十,膝骨堅而圓好。我們這個膝蓋感到非常堅實,不會像我們這樣縐縐的,也不會腫腫的,腫腫的那就是白鶴腳,白鶴腳就是多病、不健康的腳。所以佛的腳感到很堅實,不像我們的腳大小不平均。

第十一,身軀很清潔。佛的身軀很清潔,不是說祂不必工作,佛也要幫忙做工作啊!當時,佛陀祂出家修行的時候,祂也是四處窩。我們有修行的人,他不是工作做完以後,身體讓它邋邋遢遢、頭髮不洗、頭髮不剪、這樣亂七八糟,雖然衣服不是很好,我們也要洗乾淨就對了。所以佛的身軀是很清潔。

不像我們的身體,刮下去就一層,洗澡時搓下去又是一層污垢。濟公在示現,身體搓一搓、吐個口水,讓你當藥丹,你不要以為濟公那是真的,那代表說眾生將垃圾看作藥丸。有一次,我的一位弟子他很愛假濟公,耍一耍、變魔術,結果起乩起來,身上搓一搓,「這丸給你,這丹吃下去很好,身體健康。」

那就是由身上搓下來的,在跟眾生說我們眾生是可憐啊!看這位垃圾、身上的污垢是靈丹啊!你沒看出真正的靈丹是什麼,就是我們的心啊!濟公是大公無私的心啊!所以濟公有一句話,「佛在心中坐。」「酒肉穿腸過,佛在心中坐。」酒肉就是世間這些骯髒的想法,這些貪、瞋、痴就是洒肉,穿腸過就是過去就過去了。

「佛在心中坐」,佛祖在心中坐著,要找裡面那一尊才有用,你不要只執著於外面這些。所以,有一些修濟公法的人,「喔!我酒很會喝。」很歡喜的,我告訴你,你違背濟公的妙法。有的人搓一搓,「這粒就是藥丸。」不是教導眾生看虛成真、認虛作真、認假作真,眾生的可憐就是這樣。佛,祂從來就不曾變這神通讓眾生吃那個,祂就是身軀很清潔,工作做完,身軀整理得很清潔,佛跟眾生不一樣就是如此。

再來,十二,身柔軟。佛的身軀很柔很軟。有一點讓我相信佛的身軀很柔軟,佛、祂的腳雙盤盤起來,我就盤不起來,我的腳都直直的伸著,永遠也修不成佛。若是佛就盤起來了,祂的腳很軟、身軀很柔軟的。

一些修行很好的,所以一些法師都教導徒弟一定要有辦法先盤起來,做佛的基本條件打坐要坐好,才有辦法做佛。不然,有一天我們走了,要坐在上面給人拜,我們沒辦法像佛盤時,我告訴你,人家不會認你是佛的,人家會說:「啊!這個死人在那裡。」除非你修得很好,你說「我有什麼相這樣盤著」,但是你什麼相盤著,還是羅漢而已,修最好也是羅漢而已。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若要瞭解眾神相、羅漢相,歡迎到我們仙佛寺如來園,有五百羅漢,已經要完成了、再差不多十餘天就要完成了,五百羅漢的色相,有的這樣看、有的那樣、有的這樣,五百種的形態,你們若是經誦完,或是你們聽完後,你們可以去看看,五百種,那都是羅漢的相。

中間一尊佛,盤得「好勢、好勢」(河洛話,盤坐得很穩當之意)。所以,佛跟眾生、跟這凡夫、跟這些只是菩薩而已、或是跟一些羅漢的法相完全不相同。所以,這羅漢修的果位還不夠,所以無法像佛這樣如如不動、如如不動,身軀很軟、腳很軟,能夠這樣安住,佛的相就是這樣。

第十三,身不由。身體不會彎彎曲曲,沒有「穩龜」、佛沒有「穩龜」(河洛話,駝背)。我們若看到喜馬拉雅山一些三百多歲的那些瑜珈行者,我曾經看過那些相片,坐的非常莊嚴、非常的挺,沒有彎彎曲曲。有的時候,我坐到睡著了,口水一直流,起來時整件衣服濕透了,可能是我們還是凡夫,所以各位,我們若要修行到像佛一樣,身軀會直、身軀非常軟。軟而不會彎彎曲曲。

第十四、指圓而纖細。佛的手指頭很圓、很圓,佛的手指頭指紋都是螺旋狀的,都是由手向右,都是螺旋、十指都是螺旋,而且佛的手指很長、很細膩。有人說:「佛祖不必工作,我要種田、要做山、要拔草。」佛祖祂不是不用工作,我們五相弘忍大師,他也是做工作的,而百丈禪師,他一天沒有做就不吃飯,所以每天都做啊!

有一次他的徒弟,想說:「師父活到八、九十歲了,還在坐,有夠可憐啊!實在有夠可憐,世間最可憐的就是百丈禪師、就是我的師父。」有一天,為了讓師父不要做,就將鋤頭拿去藏起來,哈、哈!藏一天,師父沒吃飯,藏二天,也沒有吃,藏到第三天也沒吃,糟了,那些徒弟心想「若是這樣把師父餓死了,可能就要揹這個罪了。」趕快將鋤頭再拿來還師父,百丈禪師他就趕快又去做工作了,有做才有吃。

為什麼呢?我們每一天所吃的,雖然是錢買的,我們要做多少來還大自然?還大地?該還就還人家,假使你今天向他供養,「老師啊!我這紅包給你,給你吃茶也好或是供養你也好。」我說:「我沒有剃頭,不能講供養。」「不然給你喝茶吧!」「我茶也沒辦法吃,我拿你這些來喝茶,我的胃也變壤掉。」「不然,你要做什麼都好,隨你便。」「但是,你來是祈福,你說包多少給老師吃茶、給師父吃來、或是要供養他,都是在祈福的呢!是將你的煩惱、多少你的煩惱都去給師父呢!師父將你接起來是要接受你的煩惱的,接受煩惱後要消業呢!」

所以,我們包紅包給師父,或是提稻子、提菜、提飯、提什麼給老師、師父吃時,我告訴你們,師父要還你們的。我們若是在那裡傻傻的吃、不做,我們欠眾生生生世世還不完,要搞清楚喔!所以我常常說一個口號,我向佛祖、向老祖、向仙佛菩薩要求說,讓我能吃、能做、做到死、不要病死。

這是我的口號,做到死、不要病死,因為所有每一天給我們吃的,我們要還、要還、要還人家,要怎麼還?沒辦法直接還,他所有的煩惱、的業給我們,我們在道場就是代替仙佛菩薩接納眾生的苦惱、接納眾生的煩惱,我們要再來做、來還掉,不是說「人家拿來,我已經花得習慣了,眾生都欠我,喔!原來修行有這麼好、在廟裡都這麼好,人家都拿吃的來,吃便領清的(河洛話,意思為吃喝有人侍候又有錢拿且不必做事),又有冷氣,涼涼的,有好的環境,人們來又跪著叩叩拜,這樣是很歡喜的。」

我告訴你,啊喲!這、弄不好自己下地獄,眾生地獄還沒下去,我們自己先跳下去,這要注意,不要認為這些是眾生欠我的,若這樣,我告訴你,你永遠是欠眾生,要注意。

所以,佛的指頭是圓的、圓圓的、很圓,而且很長,細細長長的,不會像我們的指頭短短的,我這就是要做工作的命,所以指頭短短的;要再修,不是修較長些,要再修行才會變較長、要再修行才會較長。那麼,這指頭的長度,我是很感謝我的「是大人」(河洛話,父母)給我這麼完整的指頭,感到還不壤啦!

雖然這還有結繭,小時候,做工作、拿鋤頭做工作,這才結繭,現在還有辦法拿,所以,一些信徒弟子常常跟我「相輸」(河洛話,打賭),有時候我會去看地理,我說:「這裡有穴,這裡有穴、有多深、三尺、 四尺、五尺,穴裡面有一個太極圓圓的,一個圓圓的太極在這裡。」我就叫大家開始挖,而這一些信徒弟子說:「老師啊!你休息吧!我來挖,你沒辦法挖了。」

我說:「哈!你說我沒辦法挖,不然我們來試看看。」他說:「啊喲!你這『細秀』的人(河洛話,秀氣,嬌生慣養之人),不能做,鋤頭…。」我說:「沒關係啦!我學著鋤。」一鋤下去,「啊喲!老師你拿鋤頭怎麼那麼『好勢』?(河洛話,順手)你拿怎麼那麼『好勢』,比我拿的更有力量。」我說:「我小時候就是拿鋤頭長大的,雖然你看我的手細細的好像沒有在做,但是我的手也是還會做、還會鋤。」這就是,我們人雖然是做,但是不會影響到我們的手。

那麼,現在很多人,像是小姐、歐巴桑(日本語,太太)都好,「啊喲!我不要做,做得我的指頭會變形去。」我告訴你,絕對不會變形掉,若會變形,早就變光了。若沒做,這指頭有時就關節炎,關節炎就彎了,沒有運動啊!沒有運動、指頭常常直直的,直直的到後來就起病變,病變指頭就變形了,嘿、嘿!沒做才會變形,而有做不會變形掉。這種例子是有夠多,講起來是很「古錐」(河洛話,可愛)。

所以,佛的指頭很長、非常長,而且是很圓,指甲是赤銅色的,而且感到非常柔軟、滑溜,佛的指頭。

第十五,指文藏復。指頭的指紋藏住了。我的紋路非常清楚,所以要修,八十種中找不到一種跟佛有符合的,跟佛有符合的是什麼?十指對十指而已,兩隻腳、兩隻手、一顆頭、七孔、會吃、會拉屎、十指,如此而已,手指頭同為十指,牙齒數又不同。所以,佛、祂的莊嚴色相就是說,祂的手指頭裡面的紋、指紋藏住了、都藏住了,但是不是說沒有指紋,有指紋,每個、每個都是圓滿的手指紋,每一指都有,但是都同一方向,十個都相同,而且都同方向,這什麼意思呢?什麼原因呢?

十指就是十分,十方,指紋轉下去都是一,不二法門,向右轉這指紋,十指就是對十方,法都是一致的,十方,向十方的法、所傳的法都是一致,絕對沒有對這邊講好的、對那邊講壞的,絕對沒有挑撥離間,所有對十方、無論是上至王侯將相、下至販夫走卒,貧富貴賤、喜怒哀樂,種種的眾神相時,法、都是一致的、都是一致的,都是「陽」字的,我們易經裡面陰從左邊團團轉,陽從右邊轉轉通。佛的指頭是從右邊去,陽從右邊順時鐘在轉陽從右邊轉轉通。

而陰從左邊團團轉,陽從右邊轉轉通,若人識得陰陽訣假使人若瞭解到陰跟陽的訣。天下橫走陸地仙因為古早佛還沒有到我們中土時,古早時代,在家修行有開悟的人、已經沒有成道、悟道的人,都叫做「陸地仙」,「陸地仙」就是人間的活神仙。那麼,佛進來以後,就是說「菩薩的化身」,叫做「菩薩的化身」。

所以,陽從右邊轉轉通,右邊團團轉就是渡所有的陰、渡我們人向陽、向光明的回去,往淨土的世界、往天庭光明的世界回去。陰從左邊團團轉,若這樣是渡陰,我們要渡陰,結果我們隨入陰裡面下去。

若這樣這個人會較消極,你看一個人的手指紋,有的右邊、有的左邊,他的心特別亂,試試看,手相,若手中同一個方向,若是從左邊轉的,所想的事情奇奇怪怪,想的都是賊頭的想法,想的好像賊頭、賊頭就對了。所以,右邊、左邊都是手相,佛給我們開示這樣。

我們來世間有各種的形,那麼,在我們自己於佛的世界,我們的淨土世界時,我們的手底紋就是這樣,你們對對看,若不是,我們就較「骨力」(河洛話,勤快、努力)的柔,柔得讓它從右邊轉。假使我們的是從左邊轉,沒要緊,我們開始用心來轉,相由心生,用心來轉,轉到光明的想法、積極的想法,這樣才是我們的相由心生。

我們這一節到這裡一個段落,現在請大家合掌來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