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815,98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7.7%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 第三十三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那麼,各位,為何要來聽這個「藥師寶懺」?各位為何要來參加這個法會?佛為何要來講解藥師琉璃光如來祂大慈大悲的願力給各位聽?讓各位瞭解?為何諸佛菩薩、聖賢等陸陸續續不厭其煩在世間上講解各種無上甚深的妙法給各位瞭解、來參修呢?這是非常值得我們來探討。

各位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所追求的是什麼東西?短短幾十年中間所遇到的人生鹹酸苦淡,是為什麼會遇到這些?人難道不能避免這些鹹酸苦淡嗎?喜怒哀樂、貧富貴賤這些動到我們人的心之這些煩惱嗎?每一件事情時時刻刻都跟在我們身軀邊在「糕糕纏纏」(河洛話,糾纏)、在纏不完

那麼,在世間,明明知道這麼多「歹」(河洛話,不好),為何我們要再來世間、要再來「七桃」(河洛話,遊玩)?或是再來這裡修行、再來這裡受苦?一旦來了以後,要回去,就沒法回到原來的地方,才半途中遇到一些業力的牽引,又在世間輪迴不已、輪迴不停、不止,這又是什麼原因?

那麼,人在世間,又為何會死?人為何在世間生病,生病以後、又死了以後,究竟又到那裡去了?這些種種的問題,在當時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都沒有自己深深體會過,所以,當時佛陀在世間所體會到的,也是跟我們世間人、現在的世間人所體會到的一樣就對了,完全無差別,歷史經過好幾千年,我們的煩惱也是相同,照樣會煩惱、會苦惱,也是有歡喜的。

但是,歡喜的時間短短的就又轉過去了,接下來煩惱到了。很大場的音樂會、看戲、音樂會,大家都共同的看得歡歡喜喜,戲結束以後,剩下自己站在那裡的時候,感覺冷冷清清,人生是為何這麼冷暖的分別差那麼多?

那麼,我們現在天黑地暗,十方眾神、三界萬靈陸陸續續再來參加這個法會、聽這個法、聽這「藥師寶懺」,為何十方要來聽這個「藥師寶懺」?這也值得我們用心、用我們的心來檢討,用我們的心來追求、來探討︱是為什麼?這些問題,在還沒有佛以前就都有了,還沒有開天闢地以前也都有了,也是都有了。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真真正正所追求的究竟是什麼呢?世間如此,天上、我們在靈魂天上的世界也是同樣如此,在天頂、天上靈魂的世界這些眾神,爲了體驗整個人生,能夠讓自己的心境、讓我們的心靈、心境更加提升,提升光明面,所以很多佛菩薩、眾神明,也都希望有機會投胎人體、有機會再來世間投胎人體,來世間體驗人生的鹹酸苦淡。

還未下來到世間的,祂們會看到世間那麼完美、那麼好,雖然是各種的苦,但是每一種的苦、每一種的惱,都是有因果業力所牽引,有因果業力牽引,因為有理性的見解,大家也都想要來世間再「出世」(河洛話,出生),才能將「我」過去世、生生世世的業力的牽引,能夠消除這個業力。

那麼,在天上世界諸佛菩薩、諸聖賢菩薩,一心一意想要來世間再投胎;而我們世間人,一心一意想要逃避世間。那麼,究竟何人是對?究竟誰想的才是正確?還沒有來到世間的時候,就感到說世間能夠體驗鹹酸苦淡,各種世間愛不到、取不到、得不到、拿不到,歡喜不到,種種這些不到的東西、這些苦,我們世間人也感到非常苦惱,感到是很罪過。

但是天上世界的眾神明,也認為世間這些是讓祂們一種精進、逆精進,能夠提升心靈光明、我們生命的光輝更加光,所以祂們要下來,我們想要跑。還沒有下來以前,我們也是看出世間有這些鹹酸苦淡、這些事情,我們也是看得出來,已經知道世間有這些鹹酸苦淡,所以,我們很不簡單、很難得之時,我們才再有機會投胎下來。

一旦投胎下來,卻又哀哀喳喳,不知道好好的來體驗,不知道好好的珍惜,所以在世間做出很多這些失調︱搶人、打人、罵人、劫人、詐欺人、恨人、怨人,這些種種的行為都跑出來了,又再造成一層這些業力、黑暗的業力,又把我們蓋住了。所以,一來一往,天上下來;我們不要住在世間,想要回去。一來一往中間,都是從何做出發點呢?都是從那裡來呢?是何原因會這樣?

還未來世間時,想要來世間投胎,想要找機會看看那「一口灶」(河洛話,一戶人家一口灶,此指那一戶人家)有夫婦剛好生孩子可以讓我們投胎,結個很深的緣份,來世間好好修行,但是,這都是有個因緣的關係。一旦來到世間以後,又恨世間、怨嘆世間的失調。所以,這就是我們人生的矛盾、我們心靈的苦楚。

各位十方善知識,究竟我們人在世間是為了什麼?人在世間所爲的是什麼?跟剛才所講的一樣,究竟來世間要得的是什麼?要得名嗎?暫時一個時間而已,假使你做一個總統、皇帝、王爺、部長、院長,也是暫時短短一個時間經過,好像雲過、好像煙過,什麼也沒存在。那麼,為什麼我們要千計較、萬計較要來做這些工作呢?坐這個地位呢?這也都是有個「因」的原理。

有的人就是因為他的「願力」大,所有的願力大、生生世世願力大的,來到世間十方諸天龍護法、世間所有的人都會給他護持、護持,這就是他要做的工作、要做的任務,他的業力在牽引,所以他要做幾年的總統。在我們一般人來看,做總統、或是國王、王爺、皇帝,一般人來看,認為他有很大的福報、這麼大的福報。各位要知道他為什麼有這個地位可以做?是為什麼有這個福分好得?

這每一件事情都是他在世間過去生他自己造的福田、所種的道德,在天上所發的願力、無數劫以來他所發的願力,要在世間、有多少年,要來領導所有有緣的人,這是他的願力。所以。我們每個人要瞭解、要瞭解,每一個人他有那個命做什麼,那是他的願力之發露、願力的啟發出來,他這一生才有辦法來做這些工作,才會有這個地位。但是,真真正正所得到的是什麼東西呢?

譬如,我們做一位國王,所得到的東西,就是說他能依照他的願力、他的心願,來調和、
維持這個社會人跟人中間的這個調和,他的願力。若是說他的福分,就是他的立功立德跟他的願力,兩項加起來,他的積德、行功立德跟他的願力兩個加起來的等號、加起來等於多少、等於多少。

所以,這個問題,各位啊!我們必須要瞭解到這些。若是我們一個人沒有瞭解到這些因果業力的各項,跟我們人在天上世界所發的這個願力、所發的願望、願力,跟他的大慈大悲的心,他不可能有這種社會上所讓人對他共同來供養,或是共同護持、共同讚嘆,使人來共同護持、聽他領導,那麼,這個領導是某某人在領導誰呢?某某人︱王某某、張某某、蔡某某、李某某他在領導全民的百姓嗎?不是某某人在領導,不是說「啊!我仙佛寺、我當仙佛寺的住持,我張某某在領導大家。」

這並不是我張某某在領導大家,這完全是大家共同的願力一致,大家共同的願力一致所集成起來的一股力量,共願的願力,過去世、生生世世很有慈悲心,希望在這一生若有機會大家共同再修行,我們每一個人天上的世界、天頂、天上的世界,我們共同的願力,相約束要當某某時間來世間,大家「鬥陣」(河洛話,一起)修行、修持、修行。

然後推派某某人較有因緣,某某人有因緣投胎在這個體,這個體因為條件較具足,「條件具足」就是說「是大人」(河洛話,父母)生這個體給我用,講話會方便,手會方便,面相五官大家比較能接受時,那麼,他來舉著這「肖鬼殼」(河洛話,指身體)、這「布袋戲偶、肖鬼殼」出來發言,發言將這個妙法用來把各位招呼過來,各位也是一樣這樣,共同一個願力圈過來(河洛話,招呼過來),這是調和,這一生在世間再繼續這個緣份,繼續再續這個緣份,續緣。在世間要如何續緣?去一個地方、跟一個妙法,大家繼續在續這個緣-在世間來走。

那麼,要續這個緣,到底為何而來?為什麼原因而來才會續這個緣?除了我們共同的願力以外,再來,最重要的是知恩、感恩、報恩。各位,你們每個人在世間,有父母生個體給我們,也有親戚朋友都出世在世間來了,所以,我們就是要來找、報這個恩,知恩、感恩、報恩來到這個世上。

所以,來到世間所得到的,不是名跟利,最重要的是為了這知恩、感恩、感謝這個恩、報這個恩而來,尤其是我們過去生、生生世世,我們也有因緣機會再在世間出世,投胎為人、或是動物都好,在世間投胎,所欠的是欠了天地所有一切的恩,我們若是過去生、生生世世,我們有機會出世做一個人,在做人的當中,相信有很多朋友弟兄、親戚跟天地之恩把我們扶養長大,親戚、朋友弟兄給我們「鬥三工」(河洛話,幫忙),使我們過去生的人生走一段非常安穩。

所以,一旦我們離開這個世間、身體以後,回歸天上的世界,我們因為在世間有這麼大的恩在我們身上,所以我們一定要發出大願,大願在未來生有機會時,大家要共同在世間娑婆世界再相遇,相遇是要做什麼呢?互相感恩、互相感恩。

譬如,我今天跟這某某人、陳某某跟王某某、蔡某某、李某某、許某某能夠再「鬥陣」(河洛話,在一起),過去生有很深的緣份,一定有恩存在,我們若將他想成「你一定有恩在我身上,我這一生有機會,我一定來報恩。」或者,「我有恩在你身軀上,這一生要來繼續這個緣份,因為你要來報恩我,所以我感到這是繼續緣份、一種緣的繼續。」

所以,大家都在知恩、感恩、報恩,繼續緣份,要惜這個緣,結未來生的緣,這六種的要素、六種的寶貝在我們世間,都在人與人中間維持住、都維持住。因為藉這六種要素,人跟人才有辦法會「鬥陣」,人跟人才有辦法相幫忙,在幫忙中間,往往都是在報恩為起點、都是為報恩為起點。

所以,我們在世間,沒做什麼時,我們儘量不要說:「好,我給你幫忙。」绝對不要講「我給你幫忙。」你若說「我給你幫忙」,那是很不得已的。我們不然、可以說:「好,這件事情我可以幫忙你做。」這是一個報恩,一個知恩、感恩、報恩。所以,每一件事情在我們面前都是知恩、感恩、報恩出現在我們面前,我們若是以知恩、感恩、報恩這個想法來做這些工作,大家互相相調和、相諒解、互相幫忙時,我們會非常快樂。

因為我們給人家幫忙一件事情,就有開始、有機會人家給我們感恩,知恩、感恩、報恩,讓人家來還這個恩。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在世間難免都會不順利,不順利時,有的人就會求神問卜,有的人就會求什麼、求東求西,但是我們來世間是不是為了求神問卜?我們不是為了求神問卜來世間的,因為我們不瞭解人與人中間的知恩、感恩、報恩、繼續緣份,這因緣業力、共同的願力來完成的工作。所以,我們沒有瞭解。我們若瞭解以後,我相信,整個我們人生所過的,心會非常的安祥、非常的清淨。

人在世間所追求的,只不過名與利兩項,但是,真真正正所追求的是大智慧,真真正正所追求的,讓我們完成我們的願力。所以,才我們在修行的時候,我們三皈依、四弘願裡面,四種的弘願,那就是我們人生的目標。

第一弘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第一個願,眾生無邊誓願度。

第二,煩惱無盡誓願斷。我們世間的煩惱很多,煩惱包括我愛不到、拿不到、挺不到或是種種不到的情形之下,我們的煩惱出來。煩惱無盡誓願斷。

佛法無邊誓願學。佛法、佛的法︱我們的大智慧的法,覺者的法。無邊︱無一個限界。我們要誓願來學,我們要發這個誓願來學。

佛道無上誓願成。佛的路、佛道就是佛的路,一定要來成就四大弘願。佛的道就是智慧的路,走往有智慧的路,我再怎麼發誓,我一定要來走「好勢」(河洛話,走好了。)

這就是四大弘願,每個人來世間的目標。但是,很多人錯了,因為為了自己所需要的而來,所求者不是由內心的求,從外面的求。我們是要由內心的約束,由內心的約束才是真真正正我們的人生,才是我們人生的課程。但是,有的人來世間所求的就是為了追求而來,一心在追求一世人,所求的東西是什麼?永遠拿不住、帶不回去。這就是我們人在世間所追求的錯誤的觀念。

那麼,我們在世間所追求的是什麼?智慧。我們帶得回去的是什麼?智慧。帶不回去的是什麼?名跟利。但是,名跟利需要放棄嗎?不一定要放棄。我們有正當的名、社會共同給我們的名、天人共同給我們的名。

名,譬如我今天做個什麼長級,然後又再升上去、再一直升,這就是我們人的願力之發露出來,願力、我們人過去所發願的願力,繼續在世間成長,一直發芽出來,願力。一旦他所發的願力發露出來以後,那麼,他開始事業會成就,他的官運會順利。

那麼,財利,財利的成就,這也是過去生、生生世世所舖橋造路,人們共同來到這一生要來護持、要來還他的願、還這個願力,共同的願力要來報答他。

所以,名跟利兩項。而利所得到、財利所得到的,他為什麼會得到?除了他過去生他的福報、他的努力、行善積德以來、他的願力以外,這一生做人處事自己有瞭解為何要做人,能夠珍惜人與人中間的善緣,若這樣來,我們一個人若能把持這個方法去做,他的事業一定會非常的順利,名跟利會成就以外,他的心會安、心就安,這就是他真真正正他的修行了。

就是我們在世間有很多看不清楚的,所以造成心不安,我們若是瞭解我們是完全來為了這願力、來完成我們的願力,為了要知恩、感恩、報恩,為了我們要續緣、惜緣、繫緣,這六項合起來就是安心的法門、安心的妙法,安心。

那麼,我們一旦來到世間了,投胎在世間,除了以上所講的這些原則,我們必須要瞭解以外,我們平常時,我們做人處事,人繼續要睡、人繼續要做、人生繼續要走,財繼續要用,名、要繼續藉名才能做各種的工作,這都是人生本來所俱備的。

那麼,有的人看世間人,就說:「是為什麼你一旦有成就了,都將它歸納為有罪過的成就?」人是很可憐的喲!若是看到某某人升官,都說是如何、如何,都開始在誹謗這個人,都說他這個官不是他該得的、祂是用怎樣、怎樣的手段來的。

都是這麼樣的愚痴,心內的魔境這麼多。所以,我們每個人心內的魔境這麼狹隘,我們心臟…,造成時時常常會想到,而且你所不滿的這些人,時時丟在你的腦海內、在你的心肝頭(河洛話,心裡)裡面,你就開始會不滿,時時來來去去不滿、所想的不滿,結果,所表達、所反射出來的對社會不滿,對世間不滿越嚴重,這是人的可憐。

每個人在世間,他有他的成就、他的成功,也是他的願力,每個人有他的願力的發露,每個人有他的願力的啟發,而且又是他的慈悲心啟發出來,時間到了,他自然有他的因緣會促成有這些名、這些財利的成就。這在我們佛家來講,它的意思是什麼呢?四個字︱廣結善緣啊!就是廣結善緣。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名、利,要想得到名、利,你一定要廣結善緣,要廣結善緣,不可以廣結惡緣啊!不可以廣結惡緣。一個人若是你結惡緣太多,我們整個人生,這一生、後一生(河洛話,下一生),我們以後甚至於要出生為人都無機會,墬入黑暗的地獄裡面。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若有看到人家的成就、看到人家的成就,我們要為他讚嘆。看到人家的成功,我們要為他讚揚。看到人家的罪過、錯誤,我們要原諒他、同情他,能夠幫忙他就幫忙。

所以,「藥師寶懺」裡面給我們開示,我們人身體上有什麼病,人病當做沒病,也沒有藥給他吃,也沒病、沒藥可以吃,究竟人為什麼會「破病」(河洛話,生病)?就是我們思想上、心靈上的病,反射、投射在我們面前,投射在我們的身軀、投射在我們的身軀,這就是我們的心所起的病、心所起的病。

那麼,我們一個人在世間,為什麼要來做生意?為何有的不可以做生意?這都跟願力有關係、願力有關係,我們要有正確的想法去想,要很客觀來想,除了以上所講的,人為何他會升官?為何他會成就大事業、賺大錢?是為什麼會這樣?這都是我們每個人他的願力跟福報,我們要有這種想法,這種的想法從那裡來?正確的見解。

所以,剛才所講的,就是我們一個「正見」、「正見」、正確的見解。人來世間的目的、人來世間所爲的是什麼?正確的見解。而且我們要有正確的想法,我們要心對心、心對心、立場相對調,立場相對調來想。

往往我們很多人的想法,都是想單向的、都想自己的自利跟自私,都想自己的私跟利、私利,才會沒有很客觀的想法,沒有很正確的想法,那麼,會造成投入我們的腦海內,我們腦海內就開始反射出去,開始會怨人、恨人、罵人、來排斥人,甚至造成很多不調和的行為,這就是我們「正確的思維」,要有正確的思維、正確的想法。

我們每個人就是想法偏去,有愚痴、有美好的主義,因為你對每一項都是美好主義的想法,難免我們的想法會有差錯。

所以,佛跟我們講有:第一、就是正見。第二、就是正思維、正確的想法,要有慈悲心、要有爲大眾的心,這是正思維。第三、正語。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所遇到的事情,鹹酸苦淡,在世間所遇到的種種事情,有的是非常的快樂,但是,我們所快樂的,從那裡來?快樂從那裡來?

或者我們所遇到的挫折是為什麼?或者人與人中間所遇到的磨擦,人與人中間所遇到的、所看到的、所想到的,然後我們要表達出來,表達出來所講的話,我們不可以只是為了私利,我們所講出來的話,要有非常圓滿的話語、有真正圓滿,我們所講出來的話要使人有生存、生活的歡喜心、生存的歡喜心,我們所講出的話,嘴巴除了吃飯以外,吸空氣、喝水以外,嘴巴最大的用途就是要講出「我們每個人心靈、心跟心的話。」

心跟心的話講出來讓人瞭解,而且我們所講的話,要使人有一個生命的活力,將我們所發生的事情、所懂的事情,我們不可以掩蓋,一心一意我們說出來,而且必須將這個妙法、解脫、了脫生死的妙法、佛所開示了脫生死的妙法,我們必須要不厭其煩,我們要講給家裡的人聽。所以,我們一個嘴、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嘴,不是只是要吃東西而已,我們是要講出有益眾生的話,有利益眾生的話。第三個階段就是「正語」。

佛就是跟我們開示說,第一個階段,我們所看到的要正確的見解,要寬面的、不可狹隘的。第二,你正確的看完以後,你還要再想,想說「我看的是對、還是不對?」若對了以後,你再來發表、來表達你的語言、表達你所想的見解。再來,就是正語。八正道,再來就是正語。

正語以後呢?我們一個人真真正正講話出來,利益大家,除了大家會發露了願、我們的願力以外,我們要有個報答的心,報答整個社會、報答天地,要報答,要用什麼報答?我們只有做工作,「正業」、正確的做工作,我們用我們的身體來正確的做工作,做一個正正當當的事業,共同大家所需要的事業,而且對得起良心的事業。

人來世間都要做,做,讓我們運動,做、讓我們繼續一個緣份,人跟人繼續一個緣份,我們做,就是在知恩、感恩、報恩,我們做工作就是在報恩,雖然是做自己厝裡的小小工作,也是在報恩,我開一間很小的「店仔」(河洛話,小店舖),也是在報恩,因為有的人有需要的東西,藉這個因緣,他們就「偎來」(河洛話,指集聚過來)來買個東西,大家結個很好的緣份,這是為「正業」。

我們人要有正當的事業,我們從天上來到世間,我們也是要有個正當的事業,這是佛所講的,第四、正業。第一、正見。第二、正思。第三、正語。第四、正業。第五、正命。第六、正念。第七、正精進。第八、正禪定。這就是我們人生的八大寶,也是成佛的八條路。要成佛、要成功,只有這八項,若違背這八項就不可能,若違背這八條,要成功,不可能。違背這八條,要成佛,不可能,這是千真萬確的。你在金剛界要成佛、如來界要成佛,也一定要這八條,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也是要這八條。我們要瞭解。

那麼,正業以後,正確的工作以後,我們要知足︱「正命」,瞭解自己的命、瞭解自己的能力、瞭解我們有那福報否?有這願力否?我們若是有願力者,我們一定有成就。願,發願的願,所以,我們要有個願力。

若是沒有一個願力,不可能成功,叫做「短命」。瞭解自己的命,明明我的腳就欠一隻,或是我是破腳的,要跟人家跑一百公尺、跑一萬公尺,那有可能贏人家呢?不可能啊!或者,我的肩擔頭(河洛話,肩頭)十斤都挑不動,那有可能跟人家挑一百斤呢?「正命」,要瞭解自己、認識自己,不是「認命」,這是消極。瞭解自己有這個能力否?瞭解自己有福報否?瞭解自己有智慧否?這是「正命」。

再來,「正念」,我們的念頭。我們在世間,到處都有陷阱,人生在世間的陷阱,從天上下來,在世間短短幾十年,陷阱這麼多,這麼多的陷阱我們不知道,都在不知足裡面生存,因為不知足,才會造成我們有人生很多的苦惱。有一句話說,「命中若有自然有,命中若無莫強求。」「若要大富與大貴,唯從積善與種德。」這就是我們一個正念、我們的念頭、觀念、我們的觀念。

再來,「正精進」。我們要盡孝道。人來世間,最後一條路︱要往生,我們的「是大人」(河洛話,父母)最後一條路︱要回去(河洛話,即往生)、要死去。我們也同款(河洛話,一樣)。那麼,短短幾十年中間,人生究竟是要浪費、或是要精進?我們要精進。我們因為有願力下來,所以必須要精進,我們因為有很多的願、大願力、我們為了要利益社會、為了要盡調和的責任,所以我們要精進。

「精進」有兩項的精進,第一,就是我們共同的精進,為什麼說是「全家人的精進」呢?就是我們往生去的「是大人」、祖先,我們要讓祂們能夠往生淨土回去,那麼,我們就由日常生活中作人開始,平常時我們在作人中間,我們每一天所走過、所經過的身邊,都有我們的祖先,大家都有祖先在身邊當護法神、守護神顧住了。

那麼,我們努力精進,有的時候我們會去聽經聞法,或是我們唸佛的精進。每一樣的精進,都是在報恩,報天地恩、報父母恩,為「精進」,報父母恩,我們的孝道、要盡孝道。若是我們沒有父母的心、沒父母的存在者,若說在這一生有多成就,那我就不相信。過去我也講過很多例子。「精進」就是孝道、「精進」就是孝道。

我們要送祖先上山頭、送祖先上山頭(河洛話,送葬),送祖先回天上的世界,要送祖先回歸天上的世界,這是怎麼樣呢?只有修心養性,平常時在世間,一些「出頭」(河洛話,指壞事)我們不要做,我們若做一些「出頭」、「阿里不達的出頭」(河洛話,不倫不類的壞事)做了,是很大的不孝、很大的不孝,再三強調,若是胡作非為的人,若是說他「有孝」,這是騙人的,違背良心。

那麼真真正正有孝呢?我們就做到讓「是大人」沒煩沒惱。我也是這個能力做不到,但是我盡力在做、我盡力在做,做到使「是大人」不要替我們煩惱。但是,不是掩蓋,事情是不可以掩蓋的,若有什麼錯誤者,我們就盡量使「是大人」瞭解,讓「是大人」給我們「鬥三工」(河洛話,幫忙),我們不要再犯到錯,這也是一種孝。

所以,我們「正精進」就是「孝」,因為我們有接近佛法,接近善法,所以我們若接近佛法、善法,我們一人得到道,一人得道,九族升天,一人得道,九族升天,這就是孝道。
我們以上七點:正見、正思、正語、正業、正命、正念、正精進,我簡單給各位介紹,以後才能「正定」,心才有辦法定,正確的安定、正確的禪定。

我們一個人,你說要坐禪,要坐禪,「喔!我坐禪坐到什麼姿勢。」不一定有效。因為我們以上七項都沒真真正正認真去做、沒依照八正道去做︱其中的七項去做,那麼,最後階段你沒可能正定、不可能禪定、不可能禪定。

所以,我們若要做到禪定,要坐禪的人,我建議大家,第一,看「代誌」(河洛話,事情)要清楚。第二,萬般事情的想法,大家較立場相交換,做事情不可糊塗。正語,我們講話要很注意,講話,我們人最大的病母就是話胡亂講,桌上吃的、桌下拉的,這樣來很不好的,話挑撥離間,有的人告完狀,「沒有啦!當作我沒有講啦!我怎麼會跟你講這些話。」

現在很多人這樣,挑撥離間,這是妖魔鬼怪出世的,危險!這種人我們不可以太親近,若親近,一定把你挑撥離間。所以,我們「正語」,很多人講話,嘴會講那些話,頭殼、心一定時時刻刻在想那些事情。有的人:「我嘴說,無心的啦!」騙人的,都一定經過想很久,才想盡辦法來講話、來傷害人,挑撥離間,正語。

正業,我們要正確的來工作,做個正當的事業。

正命,我們要知足,夫妻、家庭要圓滿。正命就是瞭解自己的能力、自己的福報。

正念,就是要正確瞭解我們一個家要圓滿,先圓滿一個家。再來-

正精進,我們要盡孝道,我們自已要努力精進,如何精進?我們以後會陸陸續續跟各位講佛給我們開示的精進,到最後才有辦法安定,才有辦法正定。以上七項,你有辦法做到圓滿,七項做到圓滿以後,你心才會安,會安你才有辦法正定,才有真真正正的禪定,否則,是不可能,騙人的。

很多人:「我厝裡的妻兒拋棄掉、尪婿拋棄掉、丟到旁邊讓他去胡作非為,要跟人家學坐禪。」「我在這裡坐五個鐘頭。」無效,坐一世人(河洛話,一輩子)也無效,因為違背到這八正道、違背八正道。

我們若是這七種、八正道的前七項有做到,我們的心自然就定了,安祥!一湖水、非常平靜的一湖水。你不一定要去靜坐,照常去做你的工作,心無罣碍,無罣碍故,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我們就真真正正有辦法正定。

「欲得正見精進。」佛為了能讓大家得到正見又精進,所以講了這麼多的妙法。這是我簡單的給各位介紹的八正道、我們的八正道。我們再來看一遍:

第一、正見。正思維、正思。正語。正業。正命。正念。正精進。正定,我們的心才不會被這周圍這些東西把我們牽著走、把我們拖去。

這樣來的時候,我相信,各位要成佛很快、成道很快、開悟很快,做事業成功很快,除了這八項以外,不可能有別的路了,因為這是天上、人神、人間所共同護持的不二法門妙法。

天這一節到此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請大家合掌,我們來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