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460,93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3.3%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 第三十四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上一節講解到說,佛為了滿足十方及諸有情,能得到無上的智慧,指示也是要依照八正道這個妙法來修持,依照八正道作為我們每天、每一天日常生活精進跟修行的,又再三的強調,若是要成就無上的菩提果,離開八正道以外,任你用什麼方法,也不可能會成就,也不可能可以成佛,這是千真萬確。

因為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來世間傳這個法,代替天上界這些諸佛菩薩、天界的菩薩、各個世界、天上的世界這些諸佛菩薩,傳達上天的旨意,就是說,各位,凡是我們人諸有情、或是天人、或阿修羅界、地獄界,若是離開這八正道以外、八條正確的路以外,都不可能能夠成佛。任你修了多少的咒,唸多少佛的名號,修、唸多少神咒時,也不可能成佛。

這怎麼講呢?因為當時釋迦牟尼佛在世間時,只有傳八條正確的路︱八正道,若是說違背八正道這八條路時,要成佛是完全不可能、完全不可能,這就是佛確確實實跟我們講的。若是一個人能夠依照八正道努力去做,然後再修持或是唸佛者,越快成佛、越快成就,這是真真正正的妙法。那麼我們依照八正道,真勇猛,好像虎,我們再加上唸佛、唸咒,我們好像虎添翅、如虎添翅,這是佛給我們開示的妙法。

再來-
「善調意樂。多聞聰利。」

我們依照八正道去精進以後,我們就有辦法去調整,有辦法從善的這方面來調整我們的意念,依照八正道,什麼是八正道呢?就是說「正見」、「正思」、「正語」、「正業」、「正命」、「正念」、「正精進」、「正定」、。八正道就是:正見、正確的見解。正確的思維。正確的講話。正確的做工作。

正確的瞭解自己,要知足常樂。正確的慈悲念頭、那就是慈悲。正確的孝道。然後才有辦法正正確確的禪定。依照八正道用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以後,我們才有辦法「善調意樂」,才有辦法中道,才有辦法真真正正調整、才有辦法調和、調和我們的意念及我們的願望,才有辦法真真正正達到我們要成佛、或是要開悟、或是要事業成就、或是要家內要安和、或是社會要祥和,「善調意樂」,「善調意樂」就是這個意思。

「多聞聰利。」多聽到聰利,我們所聽到的,「聰」就是聰明、有智慧,而且利益到自己。我們所聽到的話都是善的話,若是我們沒有照八正道去修持,所聽到的話差不多都會偏去,人家說好,你說:「你在損我。」人家說實實在在的話,你說:「你在糟蹋我。」所以,這一點就是說,我們要依照八正道、佛給我們開示的。

「多聞聰利」,我們才有辦法聽到更較寬的學法、聽到更較多的妙法,而且依照八正道,我們才有辦法心會開,心會開,所聽到的妙法才有辦法利益到自己的心,利益我們自己的心,利益我們自己朋友弟兄。

解甚深義。」能夠瞭解很深的佛法,才能夠瞭解佛的妙法。佛所跟我們開示的佛法或是妙法。

「恆求勝法。」我們若要求得真真正正殊勝的法,解脫生死、了脫生死,我們才有辦法
「恆求勝法」-殊勝的妙法,才有辦法得到殊勝的妙法。釋迦牟尼佛在世間四十九年說法,在這四十九年說法中間,祂都是對每個人、對每個人所需要的來講解這些妙法,都依八正道。這就是能夠「恆求勝法。」「解甚深義。」啊!我們若無這八正道做基礎者,我們若要確實瞭解佛法,確實很困難。

以前我對佛經也看不懂,有一天,忽然看到一部經,講八正道、八條正確的路以後,我才頓然領悟,原來佛法也是在說我們生活的法、日常生活的法,不是在說天高皇帝遠、不是在說半天高的,也不是這樣,也不是在講讓人家摸不到、猜不到的,都是實實在在的法在講,跟我們中國的易經一樣。

我們中國的易經,也是叫我們在日常生活、用在日常生活,不是用在天界,也不是用在什麼神界,用在我們每日的生活中間,易經就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例子、這個妙法,佛經也是一樣。有的人:「啊呀!老師,佛經很深,我看不懂。」你慢慢的看你就看得懂,你就瞭解佛經在給我們解釋的,都是日常生活的妙法。

「常遇善友者。」時常遇到善友。希望遇到善友、很好的朋友。我們假使依照八正道,我們就會遇到很好的朋友。我們若離開八正道的妙法時,我們所遇到的都是惡友,遇到的都是一些惡友。譬如說,我們一個人在講話。跟我們開示「正語」。我們人跟人中間,我們若是講一句話,我們用一句話去損到人,使人消極,使人整個生命沒有信心,沒有信心時

那麼,所遇到來的,一定人家給我們反駁,人家一定把我們攻擊,一定罵我們、背後批評我們,甚至有的還告訴我們,因為這樣的惡友,是我們自己造的、自己造的惡友,結一個惡緣就對了,結一個惡緣。這就是說,我們依照八正道,我們就時常遇到善友。

譬如,我們工作,人在世間,我們認真工作、盡本份工作時,我們會遇到很好的朋友,真真正正善良的朋友。若我們不做工作,四處東晃西晃時,我們所遇到的,就會遇到一些阿里不達、遶遶什、糊裡糊塗的朋友,這就是惡友。

所以,我們在世間,我們不要都說別人是歹人,這就是我們自己引起的。或是我們「正確的思维、正確的想法」,一個人所想的:「大家都歹人。」想說大家都是惡人。那麼,我相信,你每一天所遇到的真的是惡人,因為無惡,你把他想到變惡了,人家的行為你把他想到惡去了,那為惡友。

那麼,「正念」、我們的知足,正念就是知足。我們一個人若是無法知足,我們不知道知足,我們一直貪、貪念一直跑出來,結果所發生的,所遇到的,叫做惡友、叫做惡友。我們就貪念一直跑出來了、不知足了,所以,遇到的是一大群拖去賭、牽去無所不為,牽去武了一大堆事,到最後「牽龜入衖田」(河洛話,衖田︱沼澤田)一大推,那是惡友,那是為什麼?我們的不知足,所以會遇到一些惡友啊!

若是我們的無慈悲心、無慈悲,在家裡面互相夫妻中間沒有慈悲心。有的人,我們在道場拜神、拜佛,你若是正確的拜佛,為了家庭有祥和的,你若有正確的去拜佛、禮佛,去反省、懺悔,我相信你所遇到的都不會是煽動你的朋友。現在很多人來寺裡,說要來拜佛,我說:「尪婿(河洛話,丈夫)呢?」「尪婿不相信。」

「但是你要讓尪婿瞭解,我今天來拜老祖、拜佛祖,佛祖今天所傳給我的是什麼、老祖傳給我的是什麼?要我家庭圓滿,要我們大家要盡責。」你若講給尪婿或太太知道、給家裡的人知道時,我相信大家漸漸會結個善緣起來,否則,你就結到惡緣,家裡你就結到惡緣,那又叫惡友,我們違反八正道時,我們就會結到惡友、惡緣。所以,佛給我們開示,八正道是我們人生的目標。

而知足以外,我們要有慈悲心,我們要精進。我們一個人在世間常常…,很多少年的,他好像在末法時期,遇到魔境現前,懶得做工作,不是搶、就是偷拿,不然就是什麼,好像我們停車場下面,信徒來時,山下一些不懂事的孩子,父母沒教育好,開始偷拿東西,把人家的車子打壞掉了,車子裡面的東西偷光光的,這就是說這些孩子,我們為人「是大人的」(河洛話,父母),缺少教育,這些孩子自己心起了貪念,愛賭、愛飲、愛偷、愛騙,我們人就是無精進,來世間無精進,自己意志消沉,所以會遇到、也會遇到惡友。

到最後就是「正定」,我們一個人,心若不會定者,人家說:「那裡有某某東西,走吧!」你就去了,「喔!那裏有某某東西,去吧!」你就走了。結果你所遇上的,都遇到一些惡友,就不會遇到善友了。

所以,我們八正道,一般的人,我們都把它認為要修行是出家吃素的人他的專利,事實上錯誤掉了,實實在在是錯誤了。佛在跟我們講這八條正確的路,這就是讓我們過個安祥的人生,無論你在家、出家,都要依照這八正道,在家、出家只是頭髮跟衣服不一樣而已,頭髮剃掉、衣服穿稍長一點,衣服穿得不相同而已,並無代表人的心、的靈魂、人的智慧不一樣,並無代表這樣。

所以,我們若能依照八正道,佛祖的八條正確的路,我們用在生活中的時候,我們也是修行,我們家裡也會得到祥和,社會必然得到安和,我們的工廠、公司也是會得到興旺。所以,這點,我們的佛給我們八點、這八條正確的路,也是非常、非常真正殊勝的八條路。

我希望,各位,我們無論是做事業或是主政,或是走政治的、或是做醫生、或是做什麼的,每一樣都好,或是掃地的也好,甚至全家人吃飽閒著,在家裡只是在講話或是閒在家裡,我們若依照八正道去做,我們人生也無一些苦惱、人生也無苦惱。所以,八正道是我們的生命,就是我們成佛的不二法門,我們成佛的橋樑。

所以,各位,我們若學佛、拜佛,我們要先正確的認識,若是依照八正道時,那就是正法的,若是離開八正道,那就是邪法、那就是邪法。怎麼講呢?譬如說,「正命」,我們就瞭解我們的家庭的成員,夫妻本來就有責任、夫妻本來就互相相調和、夫妻本來就同林鳥、夫妻本來就穿同一件褲子,那麼,「尪仔某」(河洛話,夫妻)本來就「好勢勢」(河洛話,相處很好之意),那麼,你去那一間廟拜拜時,就說你的妻子跟你無緣,你的「某」(河洛話,太太)是怎樣、你的「尪」(河洛話,丈夫)是怎樣。這是邪道,要弄清楚,這一定是邪道的,又無開悟。

神、佛從來不曾拆散人世間的「尪仔某」,不曾拆散人家的家庭,神絕對不會這樣,真真正正的神、佛要使人圓滿一個家庭、圓滿一個社會、圓滿一個國家。若是神佛要使人這個家庭「尪仔某」(河洛話,夫妻)、父子中間起衝突,或是這個家庭、社會起衝突,那是妖魔鬼怪,那不是神、那不是佛,這點,我們各位,我們要正確的認識。

以前我曾經講過,那位某某師、叫做某某師的,有一次,有五、六位、七、八位去請法,請教師父,師父開始就對一位說:「這是你的尪。」「這是你的尪。」「這是你的某(河洛話,太太)。」「這是你的某。」結果,弄到後來亂點鴛鴦譜、亂點鴛鴦譜。結果,回家以後,心就怪怪了。原來甲跟乙夫妻間思想本來就稍微爭議了,你再加上說:「你的某是某某人。」「你的尪是某某人。」

回家以後,私下就去會了,「啊喲!你上一世人就是阮的尪,你就是這麼慢出現。」「啊喲!妳上一世是我太太,妳就是這麼慢出現。」「啊喲!我很後悔,我跟我的尪如何、如何︰。」結果就會(註:河洛話,約會)了,會到後來家庭婚外情、外遇,家庭的問題全到了,都出現了,社會亂下去了,這種的就是遇到妖魔鬼怪。各位,你們常常會遇上,若是這種的法,你不能信,這叫做「外道」、就是「妖魔外道」。

因為每個人在世間有這因緣者,都是生生世世有很深的緣份,都是生生世世有互相相約束、互相相關懷、互相為了要知恩、感恩、報恩而來的,為了要知恩、感恩、報恩而再下來世間。所以,各位,我們要正確的認識什麼叫做正法、什麼叫做邪法,這就是我們所講的「正命」、「正念」跟「知足」。

所以,佛跟我們開示,我們若是依照八正道來做為我們人生的目標時,人生的座右銘,我們會時常遇到善友、好人、善知識;我們若違背了八正道、八條路,我們會遇到惡友,我們就越沉越深。有的人做事業,好像昨天,我們一位信徒弟子,他說:「老師啊!我想要來改途,我做這一樣生意沒什麼利潤。」我說:「薪水能發…?」說:「可以啦!薪水可以較好一點點。」

我說:「這樣就好了,你不要想說要賺大錢,要知足、要瞭解自己的命,正命,瞭解你的命跟福,福報跟行善有夠否?」我說:「你的福報就不夠,行善也有限,而且你的智慧也不夠,你做你原來的本行『蒙做啊蒙做』(河洛話,要知足之意,勉勵安心的做原來的工作也不壞),『尪仔某』、『某仔子』(妻、子)飼得大漢(河洛話,養大成人之意),這樣就好了嘛!」

他說:「老師,你就不知道,我去讓人家算命,說我會大發,是為何這麼不發?」我說:「就憑你這句話,你所以不會發,不可能。」他說:「是怎麼講?」我說:「你就去讓人家算命,你沒有自我的主宰、沒有自我的觀念,沒有自我的精神這信心,認為『我』算命、『我』會大發,你沒有秤你有幾斤重、幾兩重,秤說你學的是什麼、讀的是什麼、你的智慧是什麼,你都沒有秤看看,你只想說人家說你會大發,為什麼沒發?要檢討啊!檢討。」

那麼,昨天,「老師,你看我還能做什麼?」我說:「你最好不要,以你的命底來說,宿命來說,你是沒什麼財,你是頭家兼伙計,小小的這樣維持,養孩子長大,你是來培養孩子的,孩子有成就就好了。」他說:「老師,是真的,我三個孩子,兩個大學都畢業了,一個碩士也快畢業了,書都讀得很好。」

我說:「這樣你就對了,你是來培養孩子的呢!那就大發了,要哪裡發?」之後,「老師,這樣我知道了,我會照這樣做,我保持我原來的,『番薯蒙夯』(河洛話,音ㄏㄤ,意為烤地瓜也罷)。」原來夯番薯(指原來是賣烤地瓜的)也是維持全家吃得飽飽的,想說要像人家一樣大富有。

我說:「你有番薯可以夯,你就阿彌陀佛了,有人買你夯的番薯,你的信用很好,連續夯十幾年還在夯。那麼,這十幾年有餓到嗎?沒餓到。孩子都成就起來,孩子因為看到老爸、老母那麼辛苦在夯番薯,所以,孩子都認真打拼,認真打拼的孩子都成就了。

就算你有很多錢,你有沒有可能孩子都這麼乖?有的人很有錢,孩子沒乖,是不是這樣?」所以,我說:「你這樣最富有了。」昨天聽我說完,說:「老師,這樣我知道了,我會知足了、我會知足了。」那就是「正念」、正確的念頭,叫做「知足」。

若是他無法知足時,想要說開始做大事業、要賺大錢,要賺大錢就潦下去了,潦下去,到最後「牽龜入衖田」(衖田,河洛話,沼澤田之意),越牽越深、越踩越深,踩到最後「糕糕纏」(河洛話,糾纏不清)一大堆,跳到潭裡死了才會遇到惡友。那麼,我們依照八正道,了解自己,會知足,自己智慧有夠否?命如何?福報如何?自己稍微秤看看時,我們就會遇到善友。

再來-
欲受持學處。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親聞正法者。

說,若是人遇到善友以後,若是人要「受持學處」、我們若是要繼續再精進,我們要找個很好的地方能夠修行,找到很好的老師、找到很好的師父、找到很好的妙法、很有緣的道場,「學處」就是道場,或是世間的學校、教育單位、或是我們工作的單位、或是我們要學做學徒的單位,「受持學處」。

「願生西方。極樂世界。」或是我們在生時發願,我們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我們若發願要往西方極樂世界。

「無量壽佛所。」無量壽、阿彌陀佛的佛所時。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佛所時。

「聽聞正法者。」若要聽聞這些正法、正確的法、真正的妙法者。

就是說,我們一個人遇到善友,而且我們要來找一個真正好的善知識的地方,或是學校、道場等等,我們要發願力,我們願力要往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不要去其他的世界,我們到其他的世界,有時候也是還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們要發願,要往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的地方。

那麼,要如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第一、要「信」。第一,一定要信。你若沒信、信佛所說、信這經所講的、不信人家所開示的、不信法師所開示的西方極樂世界這麼樣好,若是我們不信佛所開示下來的經典,我們若沒信這些高僧大德給我們解釋的西方淨土的莊嚴,也沒有用。

我們有「信」以後,也要有「願」,要有發願,要有這個願力,要有發願。願什麼?願生西方。不是願說你若給我什麼,我就要買水果來拜你,無效,不是這樣,佛祖沒必要吃我們的水果,有供養的是這些護法神將,我們來供養。所以,我們要「願」,願,發大願力,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很重要的,這個「願」。

在民國七十一年,我病得最嚴重時,觀世音菩薩祂就開示說:「要願,要有這個願力,你若無願者,無有可能成就。」祂說:「你若無發願者,你的病無可能會好。」那當時我也不知道什麼叫做願、不知道什麼是願,所以,我就:「願就願吧!」我就照發願,耶?到最後真真正正唸阿彌陀佛,一直唸、一直唸,竟唸好了,這就很奇怪了。

我就是「願」。
我開始發這個願時,觀世音菩薩祂也開示說:「你要去『行』,你願有夠,要去行,要去走。」你若有願,沒去走也無效,你若願發一大堆,沒有一樣去做,譬如,「眾生無邊誓願渡」,眾生「無邊」|沒有一個界限。發這個願一定要來渡眾生|「誓願渡」。那麼,我們發這個願,要發大願,不要說:「你若讓我好,我會買水果來拜、三牲酒禮來拜、拿什麼來拜,我發幾萬塊錢…。」這都無效,你發願幾萬元或一百萬元、一千萬元也無效,那不是你的願。

真正發願是:「我要修持、我要修行,以後願意將所修行體驗的境界,我要就這些有緣的人,我要告訴他們。」這個願力最大,這才是願,否則,不是願啊!

所以,我們要「願生西方」,然後去「行」、要去做、行。「信、願、行」。相信西方有佛,我發願要去西方,但是要實實在在去做。去做什麼?唸佛、修行、修心養性,依照佛所開示的,我們去做、去走,這就是「願」又「行」。我們若是無去行者,所有的願無法成就,所發的願無法結個果。

七十一年我剛好最痛苦時,觀世音菩薩,我若在那裡學打座的時候,就藉謝老師的嘴,都在講我的事情,說:「發這個願,無做也無效啦!有信、你無做也無效啦!有願、你無去行也無效,你的行也要實實在在去行,去走、走對了。

你走也要走正確、走也要走的如法、走也要走為大眾的,走這條路不可以只為了自己的私心、不能只為了自己的私心,每一樣要為大公的心、為眾生的心。」時時在提醒啊!可見、我感到我過去的業障很重、過去的業障太重,所以這一生才要發那麼大的願。佛祖真的慈悲,時時在給我提醒。

我自從好起來以後,我也時時:「哎!我有相信,願、我發這個願,行、我一定行、做到底,一定做到底。」有時候感到自己很懊惱,有時候感到意志消沉,有時候感到很沒信心,「眾生怎麼這樣?」

有一天,剛好觀世音菩薩開示:「就是眾生這樣啊!我們才有來世間的條件,就是眾生這麼無知、這麼沉淪,所以我們才有需要再來出世、才有辦法行道來引渡眾生走往淨土的世界去。」所以,自這樣聽完,我就認真做,認真做、做、做、做,一些成果出來的時候,喔!我心內非常的快樂,心內很歡喜,每做一件事情幫助人,得到一個效果時,確實非常的歡喜,那時候我才體驗到西方極樂世界。

西方就是希望、西方就是希望,希望極樂的世界、希望極樂的世界叫做西方極樂世界。「希望」,我們的心最快樂、心最快樂,我們助人快樂之本。較早我們不會體驗說我們幫助人家是一種快樂,認為我就這樣做一做就算了,沒有去體驗說到底助人之事、以後快樂是什麼滋味,不曾去想過,等到有學道以後,有些孩子「匹匹踹」(河洛話,一直發抖的樣子),藥吃了無效,醫生醫無效。

到後來看一看就是「著驚」(河洛話,驚嚇到),「我跟你收一收驚,回去藥吃了就有效了。」真的收一收,回去醫生的藥吃下去就好了。喔!那時的成就很驚喜,真快樂,這就是一個希望,希望極樂的世界,大家互相相幫忙、互相相調和,這是一個極樂的世界,世間也可以建立一個極樂的世界,我們的思想、心靈也有辦法建設一個極樂的世界。

「無量壽佛所」,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住的地方。

阿彌陀佛所住的地方是什麼樣子的呢?就是金、銀、琉璃、珠寶…等七寶所成、硨璖、瑪瑙所成,阿彌陀佛所住的地方,地上都是七寶所鋪的,都是金黃色,欄杆也是金銀色、也是金子所做的,樹也是七寶所成,水池裡面也是七寶所成,所有的厝裡面牆壁、欄杆等等也是七寶所成。西方極樂世界地平氣和,西方極樂世界地上非常平坦,不像我們世間這裡高高低低,山高水深,人面鬼心,都沒有這些現象。西方極樂世界的講堂都是最好的珠寶所成的,白珠、明月珠、摩尼珠…,都是這些編成的講堂。西方極樂世界有很多寶池,有大、有小,大者,比地球還大。

小者,最起碼跟一個縣市那麼大,這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寶池。西方極樂世界寶池裡面有蓮花,所有的人都是在蓮池中的蓮花化生,不像我們世間要父母生身體給我們才有辦法出生,若沒有就不可能了,西方極樂世界都在蓮池中的蓮花化生,免經過老爸老母生我們。
西方極樂世界種種的好處非常多、非常的多。

西方極樂世界池岸的樹、花,樹也是七寶所成的,而且西方極樂世界樹的音非常的美妙,時時放出音樂,而且西方極樂世界所吃的飲食,你想要什麼就有什麼,不像我們世間,你要想盡辦法,我們去買、去計較,所以,西方極樂世界的景象,阿彌陀佛無量壽佛那裡的景象、那個佛所那麼的好,所聽到的正法、所聽到的正法,希望在西方極樂世界所聽到。

西方極樂世界所講的法是在講什麼呢?「八正道」、八條正確的路,及七菩提、及諸經。所以,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住的地方,非常的殊勝,而且在西方極樂世界所聽到的法都是正法。不像我們在世間聽到的都妖言惑眾,聽到的都聽一半的,剩下的一半就是我們要拿錢去,我們要拿錢跟他換,西方極樂世界就沒有這個煩惱、沒有這個缺點存在。

那麼,西方極樂世界佛的無量壽,我們若是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壽數就無量的,我們的壽數無量的、壽歲數無量,你想要長就長、要短就短,自己決定,任何人無法跟我們決定,這能夠在西方極樂世界「聽聞正法者」。

若有已毀之戒。而欲還清淨。已盡之命。而欲復救續。

假使,很多人半路出家或修持各種的戒律,有的人修行,「我」破戒、破,要來清淨,毀了這個戒律,我們心一定不安,但是我們要還得清淨的命,我們假使要繼續修行者,要再修行時。

「而欲復救續。」乃至國界人眾。種種諸橫。種種諸難。而欲消伏隱沒。順時歡樂者。

跟我們開示說,到西方極樂世界聽到妙法,若是說有人已經毀到戒律,我們本來有受到這個戒,但是我們已經毀到這個戒律,若是戒律已經毀掉,我們要開始恢復清淨、要來清淨,而且盡力要來恢復清淨、盡量要來修持清淨、盡量恢復我們的心使它清淨。

「而欲復救續」,而且希望再繼續,「救續」就是繼續,繼續我們過去所發的願、所修持的願力。

「乃至國界人眾」,乃至所有的人,天界、人界、娑婆界、地獄界種種等。
「種種諸橫」,種種不如意的事情,種種不調和的。

「種種諸難」,種種的困難,遇到種種的困難。
「應當如法。莊嚴歸命藥師琉璃光如來。」

我們應該依照以上佛所開示的來莊嚴,歸命 藥師琉璃光如來、皈依 藥師琉璃光如來,我們要皈依、發願來皈依 藥師琉璃光如來。

「一心精進。」一心一意來精進。

這一段是非常的寶貴、非常的寶貴,說我們假使有犯到戒,我們要修、開始要再恢復清淨,盡力要再修持原來的妙法。

「而欲復救續」,而且希望再恢復、救續你過去的願力,「救續」就是力行你的願力,「救續」就是力行願力。

「乃至國界人眾」,乃至國界,無論天界、人界、地獄界種種的界。「人眾」,是什麼眾呢?地獄界、阿修羅界、天人眾。「種種諸橫」,各種的「橫」、九種的橫、九種的橫死,我們人有九種的橫死、九種的不如意。

那麼,九種的「橫」是什麼呢?再跟各位來解釋一段:
第一個「橫」者,我們人在世間有橫死,就是「破病」(河洛話,生病)而死。第二,王法所誅。就是犯法受到斬首、槍決,這就是二橫。三橫、第三種的橫死,非人奪其精血。第四的橫死,就是火災。第五橫死就是水災、被水淹沒、溺水。第六,惡獸所噉、被野獸吃掉。第七橫墬山崖,從山崖掉落。第八,被毒藥、咒、被放一些毒所傷到。第九,餓死。這九橫、九種的橫死。

「種種諸橫」、「種種諸難」,種種的橫厄、種種的困難。

「而欲消伏隱沒。順時歡樂者。」而且我們想要來消除、消滅藏住的、不順時歡樂者,藏住的不順時的事情。我們往往很多不順利,表面看沒有什麼,事實上裡面已經藏著這些不如意的,就是「伏藏不順時歡樂者。」

就是我們藥師如來,叫我們時時要唸「藥師琉璃光如來」,「一心」要唸「藥師琉璃光如來」,我們要精進、要精進。若是我們沒有精進者,我們會遇到種種的「橫」(諸橫,就是橫死)、種種的困難。所以,我們要想盡辦法,我們來消除「隱沒」(隱就是藏住的),而且得到我們的歡喜心。

「應當如法。莊嚴歸命 藥師琉璃光如來。」各位應當、應該正正當當、免驚惶,遵照佛所開示的妙法,「莊嚴歸命」、來正式皈依。「藥師琉璃光如來」。我們來皈依藥師琉璃光如來。

「一心精進」,我們一心,我們來精進。

那麼,藥師琉璃光如來這些妙法有夠多、有夠多,我們若是選一條法,我們來修時,我們就能得到無上的法益。

我們現在在皈依「藥師琉璃光如來」是什麼?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但是「經」跟我們講,我們一心一意來皈依「藥師琉璃光如來」才對,一心一意皈依藥師琉璃光如來。因為世間的佛陀無再出世,若有出世,你馬上皈依佛陀。那麼,我們皈依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一心精進」,我們一心一意我們要精進、要精進,什麼叫「精進」?一心精進,我們聽經聞法,自己將所有的實行於日常生活之中。

「修三摩地。所以者何。」

我們要修三摩地,「三摩地」,安定。定在哪裡?譬如說,「經」講到那裡、你的心要定到那裡,講到那裡、定到那裡,或是說我們不要去犯罪,我們的心要定在不要去犯罪,所有有緣的人都不會犯罪,「三摩地」。或是說這個人他脫序去,我們一心精進修「三摩地」,我們使這個人離苦得樂,讓一些煩惱、脫序的事情能夠離開去。「一心精進」、

「修三摩地」。
「所以者何」,是什麼原因呢?

「彼如來行菩薩道時。所發十二微妙上願。」
是為什麼、是什麼原因呢?為什麼叫如來行、菩薩道呢?就是菩薩所發的這十二微妙上願,殊勝功德。藥師如來所發的十二大願力,所發的這十二微妙上願,殊勝功德。

這節佛跟我們開示到這裡,我們下一節繼續再跟各位解釋,這節開示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