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2,677,271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33.5%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 第三十八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上一節講解到眾生都能夠進入到「平等大慧」,佛大慈大悲,要使眾生都能夠同時進入這平等大智慧。

「故於今日。一心精進。如說修行。惟願諸佛菩薩。」就是說,希望每一位聽到這個妙法的有情,也都能夠修行,希望諸佛菩薩。

「藥師如來本願力故。」什麼「本願力」呢?藥師如來的十二大願,十二大願、發十二大願,希望大家同樣也追隨藥師如來、同樣有這些大願力,因為有這些大願力故、的原因,大家發這個大願力,因為有大家共同發這些大願力之故,我們同樣可以得到平等的智慧、跟佛平等的智慧,我們的智慧就無分別、無分別的智慧。所以-

「受我懺悔。令我所行。決定破除罪障。行願圓成。如經所說。願悉證明。」這一段就是說:

「受我懺悔」,我們大家在佛的面前,我們今天大家有緣,大家來這道場聽此妙法,來這裡懺悔。有的來參加點燈、祈安消災延壽這個光明燈的蓮位,有的人的這個燈熄掉、有的燈蕊翻覆過去、有的蓮位燒得一邊較黑、有的一面較暗,那麼,今天我們祈求諸佛菩薩、藥師如來大慈大悲,接受所有上來懺悔,過去、現在、未來、一百三十四天以內所有有緣的有情眾生,來這裡祈安消災延壽,若是說有所災厄,佛、菩薩慈悲開示、指點,我在這裡祈求諸佛菩薩大慈大悲,祈求藥師如來因為祢的願力的原因,受我眾弟子來此懺悔,若是有寃、有債者,在佛前,請佛作鑒證、佛作證明,願我一切罪障能夠消除。「…故。受我懺悔。」

在座若是說家裡有不平安,假使孩子、兒子不平安、不順利,在這裡祈求佛、菩薩慈悲、大慈大悲,接受眾生的懺悔,祈求加持給各位在座參加聽經聞法的家庭,若是有災者,消災;有厄者,解厄;有病者,有貴人,速速得到天醫妙藥,能夠使他的病症早日消除。

在此,我本人在此代大家、替大家祈求諸佛菩薩大慈大悲加持。若是各位在家庭、在厝裡,我們若遇到家裡有孩子、有大人不平安,你們可以早上的時候,或者任何一個時間都可以,面向東方、面向太陽出來的地方,我們祈求「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弟子某某人,因某某事情故,祈求大慈大悲,能夠加持,有貴人出現,病母、病體早日消逝。」我們要這樣自己祈禱,這樣,我們漸漸、漸漸會得到藥師琉璃光如來幫我們牽引貴人,只要我們有這個信心,有在懺悔,我相信,各位若有什麼災厄都會一件一件的過去。

回想我在民國七十一年病得正嚴重時,我早晨起來,一定面向西方,因為觀世音菩薩叫我「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一心一意、合掌「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一心一意唸「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我有空就唸、有空就唸,平時坐車也唸、廁所也唸、走到那裡都唸,若有時間我一定念佛,結果,讓我差一點沒救的病就這樣好了,到現在又拖了十六年有了,也非常的感激、非常感激。

所以,「受我懺悔」,我們人在世間人不是聖賢、人不是聖賢,人都是有錯誤、有時也會錯,那麼我們要有那懺悔的心、我們懺悔的心,平時我們沒有病、沒有什麼,我們唸「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賜我智慧、賜我力量、賜我信心。」

這三句話很重要,「賜我力量、賜我智慧、賜我信心。」我們人最怕無信心,人最怕信心失去,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的信心最要緊,即使我們對任何一件事情沒信心,那是虐待我們自己,我們要有一個信心,對一件事情成、不成,有如願、不會如願是一回事,我們一定要有信心、我們一定要有一個信心,我們的信心若有夠,不管你再怎麼樣,現在的事情不會成就,未來也會成就就對了,所以,這信心非常的重要、非常重要。

在七十一年的時候,我病得最難過,若照一般而言,聽到醫生跟我講無效了,照說信心就沒有了,但是我相信佛所講的,相信觀世音菩薩講的,所以我有那信心,相信我的病一定會好,我一心一意、我唸佛會好,偏偏就好了。

所以,我們力量、信心、智慧這三項要結合在一起,一定要結合在一起,我們若無信心、無力量、無智慧者,我們就不可能過著安祥的人生。所以,我們沒信心,我們也要懺悔,沒力量也要懺悔,沒智慧也要懺悔,「受我懺悔」。

「令我所行。決定破除罪障。」能夠我們在佛的面前,時時向佛祈禱,求佛藥師琉璃光如來讓我來懺悔,接受我的懺悔,能夠讓我所走的、所做的、所實踐的,「決定破除罪障」,決定,我們有那個信心、有那個力量就能決定,有智慧就能決定。所以「決定」不是只有一種而已,「決定」必定要有三個條件,第一、信心。第二、力量。第三、智慧。這三項才有辦法講「決定」。

「啊!好啦!我決定向你買啦!」不是「決定」喲!若這「決定」,「我有經過考慮有需要否?」或是「以我的力量,我買了以後,我以後如何。」或是「我有信心,對這東西有實在的信心否?」這三項條件一定要結成一個才叫「決定」。

「決定破除罪障」,「破除」,一般我們人:「啊!我看破啦!」我告訴你,世間人十個有九個九都沒破,人怎麼才叫「看破」?真正「看破」的,佛才有看破,高僧大德、真正有修行的高僧大德才有看破。

什麼叫做「破」?看開世間一切都是虛偽的、世間都是泡影、世間萬般事項都是夢想、世間任何一件事情都是人跟人結緣的橋樑,看破世間所有無常的,每一件事情不是永遠屬於我們的,真正永遠屬於我們的是什麼?信心是我們的,智慧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的,我們這三項才是真真正正我們的,其他都是暫時借用的而已。

譬如,今天我蓋這仙佛寺的道場、蓋這廟、這道場,也不是我的,只是眾生藉我的手來規劃做這個工作,讓大家若有時間可以上來拜佛,心就安祥。或者是,我這留到以後生生世世,這些有緣的人、有心參道、訪道、學佛、學道、修行的,要精進的,一個所在(河洛話,處所)而已,只是藉我的手而已,也不是我的,只是現在借我管理。

我要顧好它,不可以使它受到缺角,對眾生「袂當」(河洛話,不能)交待,因為這錢是眾生來的,不是我個人的,只是說,我盡責任,努力打拼,來做,來完成起來,我是暫時管理員而已。要瞭解這些,我們就能破除一個私心、才能「破除」。「破」就是看得清清楚楚,叫做「看破」。

很多人:「啊!看破啦!我不要了、放棄了啦!這個『某』(河洛話,太太)我不要啦!(我這個尪我不要了啦、這個孩子不要了啦!)我看破了。」我告訴你,沒破!若這種的不是看破,真真正正看破者,「啊!我所做的罪障,因、緣、果,因是如何?我們就是有貪念、貪心、我們的愚痴心。」我們要看開「我的因在那裡?緣、果︱經過和這個果。」才叫看破。

有的人說:「啊!我這孩子很不聽話,我要把他放棄了啦!看破了。」我告訴你,「袂破」(河洛話,不會破),因為真真正正「看破」者,你就不會放棄這個孩子、真正的不會放棄這個孩子,或是放棄一個人、放棄眾生。

我們的佛祖在世間的時候,祂會「看破」,祂對眾生弟子,祂真真正正的「看破」,對這個孩子、這個弟子的缺點在那裡,看出他的缺點,然後用等待的,等待祂這位弟子一直「糕」(河洛話,漫無目標的過日子)、在外面遶了一大圈再回來、回頭回來、再回頭回來,這「正港」(河洛話,真正的)叫做「看破」,否則,我們都不是「看破」,各位,這個觀念要弄清楚了。

「啊!我看破不要賺了啦!」沒有錯,看破「嘜」(河洛話,不要)賺,但是什麼是「看破嘜賺」?是為什麼「嘜賺」?是不是瞭解這個生意的緣分不是你的?你若做下去就侵占到他人的權利、他人的財產,這才叫做「看破」,否則,不是「看破」,都是消極的逃避、消極的放棄,放棄與逃避,所以,「破」者,我們各位要瞭解。

「看破」,不簡單,大徹大悟的人才可以叫做「看破」,有開悟的人才可以說「看破」,若無開悟的人,根本我們就沒有資格說看破,這點我們要弄清楚,我們若沒弄清楚,我們往往以後煩惱到來。

我們有一位信徒,也是老「歐吉桑」(日本語,先生),他的孩子是很壞,他就常常到法院或是警察局去辦理交保,有一天,他就不裡這孩子,「啊!不要了,看破了,讓他去關吧!去槍斃好了。」非常生氣。

今天講不保他,第二天早上就「樅」(河洛話,急忙的樣子)上來寺裡,來到寺裡求王禪老祖開示,說他這個孩子到底是怎麼回事?這個孩子,他看破了,這個孩子他不要了。老祖說:「你有真的不要了?你有看破嗎?」他說:「有看破。」「你若有看破,你今天不會再來問你的孩子到底是為什麼,所以你沒有看破,你還有慈悲心、還有愛心、還有父親的慈悲心。」

這位歐吉桑眼淚就流下來了,說:「我家裡的這個孩子我最惜他,最兇的,我最惜他,我時時怕他做歹,所以我用愛心要來感化他,看會變否?結果不會變,所以我要放棄他。」我說:「你不可以放棄,首先要瞭解,這個孩子若以一般我們的相命論來講,這個孩子帶『破格』,這個孩子元神又沒貴人,每一件事情自己生活在非常矛盾、驚惶,他想要表現他自己,讓人家認識他,表現他的能力要讓老爸看,沒想到所表現的方向都錯誤了,表現的方向都偏一邊,沒想到他所表現的事情都用激烈的來跟社會來對抗,來引起社會人注意他、引起老爸來注意他。」

到後來,這位老信徒他說:「老師,你講的完全正確,我的孩子他就是這個心態,我就罵他、我就打他,打他,他就說:『好!我就做給你看,要出頭天給你看。』結果,『出頭天』都變成『出頭仔天』、都一些『出頭仔』,『出頭仔』的問題都出來了(註,出頭仔,河洛話,出狀況之意)。」

我說:「你回去,趕快把他保出來,你把他保出來沒關係,你要保他的時候,你跟他說:『我今天把你保,我不是要保你出來做什麼,我今天是老祖跟老師、師父叫我把你保出來,說你很有慧根,你很有善根,你的人是很慈悲的,你每一樣都很行,是為什麼這一項糊塗你腦筋轉不過來,你的觀點錯誤掉了,我當老爸、老母的沒欠你要有什麼錢、什麼成就,你若是能夠保持著正常過你的人生時,你就是大成功的人。』」

那麼,這位歐吉桑照我講的就去保他,保他的時候就說:「我就是老祖跟老師叫我來保你,說你這一生有很好的善因緣,有機會好修行,你的人也很慈悲,假使現在再污染的話,你一世人(河洛話,一輩子)就『撿角去了』(河洛話,如同廢物被檢出來丟棄掉,表示形同廢物之意),天都在憐惜、天很寶惜(河洛話,珍惜)你這個人才,珍惜你這一生能夠做很多工作,結果你糊塗掉了,我當老爸的會生,竟不知道要怎麼教你,我生你的身,不知你的心,我很歹勢,我趕快來保。」

他的孩子聽到他這麼講,就跪下去了,跪著哭,哭得很…,那孩子就說:「爸爸,我過去對你的,我都恨、怨,要讓你沒面子。」喔!這有夠厲害,說要給老爸、老母沒面子!「我所以才做這些出頭(河洛話,狀況)出來。」到後來這個孩子就這樣懺悔了,懺悔完,就把他保出來,保出來以後,就不曾再做壞事,就去找一份「頭路」(河洛話,工作),非常正常的頭路在做、在上班。

所以,一個人,你若真正有「看破」,你說:「唉!這個不是我的孩子,實在是因緣果報他是如何…,會出世到我家是如何…,我看破我的缺點是如何…,看破我的缺點我沒有去做,我沒有去做這些事。」你這樣看破自己、瞭解自己、看清楚自己的缺點,這樣才叫做「看破」,否則不是「看破」。

所以,各位,我們在世間常常看破,要「看破」的一個條件是什麼呢?要有智慧,很有客觀的智慧、很有理性的智慧,才有資格、才有可能講「看破」,否則,任何人都「看無破」。因為我結緣了幾十萬人這麼多,都是印證出來清清楚楚。

有的人「啊喲!我跟他失戀了,跟他緣份的問題,散了,我看破了,看破了,我離開他,不跟他結婚好了啦!」我告訴你,你沒有看破、你無看破,為什麼沒破呢?你沒瞭解自己,沒瞭解男朋友(或女朋友)、你沒了解因緣果報,所以無看破,不是真真正正的看破。

我們一位小姐,因為當時失戀,在台中的時候、在精修院,她失戀,跟男朋友「鬥陣」(河洛話,相處在一起)剛剛好十二年整整,十二年的紀念日那一天,突然那一夜睡不著,整夜睡不著,她就決定要跟她的男朋友分開,說她的男朋友缺點有夠多,男朋友的缺點是什麼?「做頭路(工作),沒有很好的頭路,一年換好幾個頭家(河洛話,老闆);又男朋友的家境不好,老爸、老母較早(河洛話,以前)有犯罪,老爸有犯罪,老母身體不好,沒受什麼教育,男朋友的那些兄弟、姊姊,有的都不務正業。」所以她完全瞭解以後,到後來越想越不對,所以她說要「看破」了、「看破」,她就這樣要離開男朋友。

我說:「妳沒看破,你若真真正正看破,為何當時明明知道男朋友的家庭環境,你說要犧牲自己、要就這個家庭,能使那些兄弟能夠走正路,使老爸、老母都能夠…,而你當個好媳婦,當時你所許的願,為何今天沒照這樣做?你真的有看破嗎?」那位女孩子被我講完的時候,就愣住了。

「老師,我該如何做?」我說:「你跟他十二年,雖然無『尪仔某名』(河洛話,夫妻名份),但是有夫妻之行,雖然跟他的家庭,不是以後結婚的家庭,但是你把自己看作是家中的一份子,若這樣的時候,你真的有看破?你若有看破,我講的這些就是妳有看破,那麼妳要有那個心,增加(更加)去關心這個男朋友、未來的『尪婿』(河洛話,夫婿)、關心他、給他信心、力量,來突破目前的困境。」

這位女孩子聽我講完,目屎(河洛話,眼淚)就流下來哭了,說:「老師,我以前都是自私及消極的想法,我一定要好好的回去、好好的跟這位男朋友走到老、走到尾。」現在結婚很久了,孩子也很大了,才說:「老師,當時我若沒來問你,若以一般的相命論的時候,我這個家庭散掉了,沒有這真正愛的孩子,也不會得到我一個非常有責任的尪婿,雖然公公在監獄到現在還未出來,雖然婆婆沒什麼教育,那些兄弟姊妹沒很好,但是,我做為人家一個媳婦,我也是非常快樂,因為我時時存著有這個心要來這個家庭,維持這個家庭,使運轉能正常。」

那麼,這位小姐自這樣結婚以後,有空就來,來都是一個歡喜心、非常的歡喜心,我說:「妳過去的代誌(河洛話,事情),我們要能記得,若是我們這一生結婚以後,生活得不很安祥、不安定的時候,必有因,那就是我們的命啊!命,我們要知足,我們能夠做,盡量做,白天做得很忙、很忙,晚上躺著睡,呼!的一覺到天亮,你會很好睡的。」

我們只有盡著一個心,盡量去做,這樣才是叫做「看破」、才叫做「看破」,所以,真真正正看破的人,他會是什麼現象呢?會看破的人,他不是逃避現實、不是逃離現實,看破的人會更加付出愛心、付出這個慈悲心、付出關懷的心、付出憐憫的心去憐憫所有周圍的人,真正「看破」的。今天講到這個「破」,順便講給各位瞭解。

那麼,我們「看破」,我們有時候要修行,「啊呀!我要修行,我看破、要修行、看破紅塵。」有的「看破」,說:「啊呀!世間爭爭鬥鬥、恩恩怨怨,這些是是非非、糕糕纏纏、纏不完(河洛話,糾纏不清之意),看破世間了,我要來修行。」

這樣不是「看破」,逃避、逃避。逃離現實,真正看破要修行的人,他說:「世間、社會眾生這麼苦,眾生這麼苦,我一定要來犧牲世間的榮華富貴,我要來出家精進、學道、學佛的法,然後用這個妙法,幫助眾生、需要救渡、需要救濟、需要幫忙的眾生,所以來出家修行。」這才是「看破」,不然,不是看破。

所以,我們要「破除」,我們「破」,一般是擘開而已,還要除掉、掃掉,不要讓它有所再生,再掃掉去。

所以,「破除罪障」,什麼叫「罪」呢?什麼叫「障」呢?確實我們有障礙,我:「啊喲!我有業障啦!」業障,業障從那裡來?從「罪」來,從我們的罪而生業障。「罪」,有的人說:「我就沒犯罪,我有什麼?」我們人過去生所積的,沒看到的過去生的不要講,請問各位,多少人已經事情有成功,成功有賺錢以後,做多少回饋社會的?做多少布施社會的人?有多少人?

我們假使-「啊!我有剩一些,希望越剩越多、越有保障。」這就罪障跑出來了,不是剩錢有罪障喔!不是喔!我們若有剩錢,我們社會公益布施不做,我們就是叫做「回饋」,沒有去「回饋」,我們要「回饋」社會、我們沒有回饋。所以,我們要回饋社會,我們的罪才真真正正有消除,否則,我們無回饋社會,我們的罪惡繼續增加,賺越多錢,罪惡越重。所以,我們若回饋社會,那就是才會消除罪障的一個條件。

那麼,回饋社會,我們也不一定用錢回饋社會,社會公益,很多種的社會公益。有的人回饋社會,譬如說,這位法師很有修行,利益社會、利益眾生,我們來供養,我們來「鬥三工」(河洛話,幫忙)讓這位法師、出家師父都無煩惱、無罣礙,使他能夠安安心心來修持一些妙法,然後解除「眾生」的妙法,這也是一種消除業障的方法。

那麼,「罪障」,講起來,第一、就是貪引起的罪、貪引起的罪。「障」障礙。我們因為貪。「貪」的經驗我也很多,還未行菩薩道、還未走這條路以前,我的「貪」袂輸大家、袂輸大家,也是很貪。若要去貪的時候,罪障就出來了。

貪,是貪什麼?貪做、貪做,貪做就是這裡要做、那裡要做、工事要包,包到後來工事無法如意給人家、無法應付業者、無法應付業主的使用時間,所以人家會生氣,人家會罵我們,人家會讓我們不方便,我的罪就跑出來了哪!我的罪就產生了,一產生,我以後要再跟這業主、跟委託的單位,要再拜託工作來做的時候,就無了,障礙就著了、障礙就來了,就是「罪障」,「罪障」從那裡來?就是由貪來,所以,我們一切的罪障從貪開始。

我們人,「惦著自己的力量」,不可太貪,你貪到的,很多…,我告訴你,要注意,貪越多、罪越重。我們台灣很多公家的工事,常常不能完成,譬如說,兩年,結果「武」到四年還未完成,這罪很重的,功德沒有了,已經罪非常的重,那麼,引起以後事業的障礙來了,所以,「罪障」一定到來。

所以才我們台灣一條路在開,普通到外國去看,三個月開好,我們差不多要一年,原因在那裡?我們做「頭路」(河洛話,工作)的營造公司很多就是「貪做」、「貪做」,結果,功德沒了,沒得到德,變「失德」、失了德,這點要注意,我們就是「貪」。很多工事拖、拖、拖,拖到最後傷害人命,到後來,你一生所做的功果不夠來賠一個,所以,我們台灣的工事在做很慢,「啊呀!奇怪了?台灣的工事跟外國不一樣。」不稀罕,台灣人就是貪,因為我也貪過頭,那個苦才會知道,

以前傻傻的做、傻傻的貪,不知道有罪的障礙,等到行道以後、學道以後,才發覺以前做很多工作都造成罪業,就要真的懺悔了,沒照時間做好了,罪障一定是我們的,人家罵我們、人家咒我們、人家毒我們,我們永遠沒立場,沒立場還沒關係,人家罵我們,你還不能講:「你有罪,你罵我。」他罵我們者,替天行道在罵我們。所以,各位啊!我們要瞭解,我們不可以貪做、不可貪做,若是貪做,無法圓滿,罪障就到了。

「瞋」,就是很會生氣。我們人最怕很會生氣,在世間,生氣的人最可憐,佛跟我們說:
「世間最可憐的人,沒錢、身體歹、無妻、無子、無尪、無婿、無父、無母、什麼都無的人,都不可憐,最可憐的是很會生氣的人,最可憐的就是很會生氣的人。」

為什麼呢?最可憐的人︱就是很會生氣的人,一旦歲數快到時,我們要死去的那一剎那、要死去的時候,我們自己腦海內會想到過去這些很會生氣的、人家讓我們不滿的,我們這個時候照常氣他,連死也要帶到地獄去生氣,所以,死了以後,我們會墜入黑暗的地獄、墜入黑暗的地獄。

這就是很會生氣。所以,各位啊!我們要注意,世間不是只有我們生存、世間不是只有我們在活、世間不是只有我們在掌理一切、世間不是我們有辦法控制,我們的世間是集好幾千億萬人的智慧、力量,共同一心來創造一個社會世間。

一個人在世間不可能能夠生存,要靠大家才有辦法生存,所以,我們要瞭解世間的生存不是我們唯我獨尊、不是我自己而已,那麼,我們瞭解時,我們的心態就不可以隨便生氣,任何一件事情你若很會生氣的時候,對自己都不利,確實不利,我們生氣一次,福分失一分,生氣一次,福分失一分。

我曾經以自己試試看,我先自己照鏡子,我自己面色很光喲!今天出門以後,看各處不慣,生氣、生氣、看每一樣都不慣…,等到第二天上午再照,面(註,河洛話,臉色)黑一邊,等到連續三天,上面都黑掉、上面都黑掉,一直連續下去,都一直黑、一直黑。

所以,我們一個人很會生氣,最危險,很會生氣的人,實在是世間最可憐的人,因為一直黑、一直暗、一直暗、一直暗,暗到後來死了之後,真正的入地獄,為什麼下地獄?我們的思想消極,思想恨、怨,所以我們會入地獄,這就是「罪」啊!障礙著我們的前途,罪來障礙我們的光明,所以,很會生氣的人,奉勸大家要注意、要注意。

「痴」,貪、瞋、「痴」,無智慧,無智慧也是會障碍。

殺生也會障碍,殺生的罪會障碍我們的生命、殺生的罪會障碍我們的生命,生命是平等的。

妄語、講話「糕糕纏纏」、講話「猴猴肖肖」(河洛話,說謊),我們若講話「猴猴肖肖」、或是講話「糕糕纏纏」、打妄語的人,障碍會很多,因為我們講一句話出去,即使我騙到一個人、騙到對方,我甲騙到乙,認為說很歡喜的,他被我騙過,認為我很行,結果我騙、所講出去的話,我這一句話講出去,在半空中,地球轉過去了、地球轉過去了,各位要瞭解,我們講一句話出去,一秒鐘地球剛好轉十公尺,所以我們講出去的話、往半空中出去,地球轉過去了。

這個話在原點上空,一直轉、地球轉到別處去了,所講的話都積在講話的地方,後面的人來時,無形中就接到這空中的音聲,所以,我們一個人講話要注意,在世間我們要騙人要很小心,那是增加自己的罪障,如此而已,話,我們妄語、綺語、詐欺人的話我們絕對不可以做。

那麼,「媱人妻女」,這罪障也很深,以前講過,這是奪人財產,我們每個人來投胎,我投胎來,我這身體是我老爸給我的財產、天地給我的財產,各位,我們出世出來,我們的身體父母給我們的,就是我們個人私人的財產,若是我們有的以各種的方式,來造成我們有的是感情上的衝突、感情上的欺騙、或是種種都好,造成各種的不滿,而且沒有以信心、沒有一個誠心,真心來對待時,我們就真真正正犯到侵占他人的財產,那就有罪,若這樣一來,就障碍我們心靈的光明、障碍我們心靈的光明,障碍我們的思想、障碍我們的智慧,這為「罪障」。

「行願圓滿」,我們若一切的罪障能夠破除的時候,我們行願會圓成,我們所修的、在世間所做的願。我們來世間出世來的是「願」、「業」,我們有「乘願而來」的,有的說要來「了業」,過去我也是想是「了業」,但是,之後有一天突然被我悟到,「我今天不是為了業而來的,我是要來了願,因為過去我也是有這個願,好像藥師琉璃光如來發的十二大願。」以後祂在行菩薩道的時候,譬如藥師佛的第八大願-

願我來世願。
我以後來世,我們現在都是過去的來世啊!我們現在就是「過去」的來世。

得菩提時。得到道的時候。

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
假使這一生出世為「查某人」(河洛話,女人),受盡欺侮、受盡壓迫,「極生厭離」︱
「非常生氣,不要出世做『查某』了,我要出世做『查甫』(河洛話,男人)了。」

願捨女身。而且願捨這「查某人」身。

聞我名已。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音。

一切皆得。一切都能夠得到,得到祂的願。

轉女成男。轉女兒生做「查甫」的,未來。

具丈夫相。具備丈夫的相、心量。

乃至證得無上菩提。乃至證明得到無上的菩提。

這點也是說,假使未來生。藥師琉璃光如來發的願,若是未來有「查某人」很厭作「查某人身」,作「查某人身」被人欺侮、被人輕視、被人侮辱,所以很厭這「查某人身」,但是「現現」(河洛話,現在擺明著)就沒法度(河洛話,沒辦法)了,要捨這個身也沒法度了。走也走不了,死期還未到啊!

那麼,心!我們的心,心的見解,雖然是「查某人身」,我們「查甫人心」、大丈夫的心、寬宏的心,所有一切的眾生、看出眾生的心,看出一切人都是眾生的心,我們用包容的心時,我相信,我們就能夠得到無上的菩提,我們就有法度馬上轉女成男,無法轉這「查某人身」來講,但是我們的心、思想是「查甫人」的思想,「查甫人」的思想不是說就是橫衝直撞的想,不是,「查甫人」的想就是心量打開,萬般事項較看得開,看較開,瞭解的事情較開,我們不會只是躲著,一直鑽牛角尖,馬上在心量已經有大丈夫之相了啊!的心量,而未來生、未來世若是要再轉世、轉女成男的時候,那麼,我們就有那機會。

那麼,我們要轉女成男,在這一生的心量、想法也非常的重要,若是我們每一天只是怨嘆、怨嘆、怨嘆「我是查某人」、怨嘆我是查某人身、怨嘆一直怨嘆的時候,死了以後再投胎,再投胎也一定出世在查某人身,一樣。

所以,各位,這點很重要,藥師寶懺在講的這點非常的圓滿,就是說,希望後來世,我能夠轉世作查甫身;我的心量有大丈夫相的思想,大丈夫相的心量、行為,我們這一生假使停下來以後,世間圓滿就斷掉了、死去了,我們再轉生輪迴,你就有機會出世在查甫人身,因為我們捨女人身。「捨開女人身」就是說,我們現在是查某人身,感到恨、怨:「啊呀!我作女人怎樣…。」一直把當女人身的思想放掉去,以後,我們來生就有機會再出世為男人身,而且有大丈夫之相。這點,寶貴的就在這裡。

為什麼動物、狗,死了以後再出世為狗呢?狗牠所看的,牠不會思想:「我要出世做人。」牠只看到的都是狗,都是狗、狗、狗…,所以死了以後,靈魂、魂魄牠也是狗形,靈魂界也是狗形,一旦有狗生小狗、再出世時,牠也是找同樣的同類再投胎出世、同類出世,這就是為何動物轉生輪迴還是動物,就是牠的思想,眼睛所看到的,「喔!一個同行的。」狗對狗、雞對雞、貓對貓、豬對豬,這就是我們人一個思想所引起的。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未來生要成什麼,就在我們現在的心量,若是說,「啊!我查甫人身,我很討厭查甫人身。」好啦!那你想要具備查某人身、查某人的心就是較細膩,每一件事情較清清楚楚、較細細綿綿的想法,查某人的心就是往往想法會束在一小間內,一直束、束、束,束到一點點,但是查某人心她有忍耐性、大慈大悲的性、慈悲的性。

我也發覺,出世做查某人,查某人的忍耐性比查甫的多了幾千萬倍,光是揹這十個月(註,懷胎十月)的艱苦,實在說,那是無法去講的,在座為「查某人身的」,妳們都有去體會到。我在過去生出世做「查某人」的時候,我也體會到肚子懷著孩子的痛苦,孩子在肚子裡三不五時的打個十八羅漢拳,一招半式走江湖,把妳打半招,就跳起來了,所以,我們做為一個「查某人身」,有辦法接受孩子在肚子裡橫的也撞、直的也撞、站著也撞,確實有夠不簡單。

所以,有的人:「啊!我不要做查甫人身,我要做查某人身,能夠粉抹得水水的(河洛話,美美的),衣服穿著,皮包揹著,高跟鞋穿著,臉上粉抹得水水的,很有趣,我能這樣不是很好嗎?」我告訴你,那是短暫的一面而已,那痛苦、艱苦是很多。這就是說,我們出世做女人身。

所以各位,我們的觀念,你要身為什麼,就在我們的一念之間、一念之間。
所以,我們若-

行願圓成。如經所說。願悉證明。

我們以上所講的這些,「經」所講的這些、以上所講的這麼多的法,「願悉證明」。我今天在佛的面前,接受佛的開示以後,我是來求佛慈悲,接受弟子的懺悔,讓我能夠有這智慧、力量、信心,能夠破除罪障、破除這些罪的障礙。

「行願圓成」,能夠實實在在去實踐,去行我的願、我的願力,完成我的願力。

「如經所說」,如這些經所說。

「願悉證明」,照經所講的這些,希望能夠讓我證明。

這就是我今天所講的「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的一個段落,希望各位,我們有時間,我們就好好的照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妙法,我們來實踐,我相信各位都能夠離苦得樂、離苦得樂。

現在請大家來恭唸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