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770,003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7.1%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 第四十二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上一節講解「咒」、「咒的內涵」,所以,我們必須要瞭解什麼叫做咒,若瞭解咒的道理,我們接下去我們就有法度來瞭解咒得真理,我們就無驚惶、無驚惶,而且我們也有辦法依照咒的真理、妙法,我們去修行,用於生活中,這是一種非常奧妙的妙法。

所以,我們有的時候突然聽到社會的人,少年人、老的也都好,我們若一旦稍微不如意的時候,我們就說:「是不是有人給我們放符否?用咒把我拼否?用咒把我射否?用咒對我怎樣否?」事實上都錯了、都是錯誤的觀念、歹的想法。

每個人在世間不「順勢」(河洛話,順利),必定有他的因、緣、果,今天不「順勢」,就是我們的果,而我們的果,必定有他的因、有這個因。為什麼「袂順勢」?我們有貪、瞋、痴,我們若有、有的人說:「我沒有貪。」我們就是無智慧,無智慧當然「袂順勢」。貪,「袂順勢」。很會生氣、無理性,當然「袂順勢」。這一定的天理、一定的道理啊!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來講解這「藥師寶懺」,講了這麼久了,過去也講很多,我們要有個理性、要有個智慧,這樣我們的整個人生把握在我們的手頭、把握在我們的掌中,各位若有這樣想法、見識,相信各位此去會「順勢」。

我們四處拜、四處行,拜,是無錯誤,拜是對的,拜,是尊敬,但是拜的時候,我們要瞭解這位神祂的真真正正的真理在那裡?祂的真理在那裡,我們依照真理去做,我相信各位,我們也是會一樣、有一天跟神一樣的果位,我們拜,有一天我們也會被人拜,同樣果位;若是說我們只有拜,我們不瞭解祂的真理,我們有一天走了以後,也是茫茫渺渺、茫茫渺渺,這不是很好的現象。

我們今天要繼續再來講解這「陀羅尼咒」,佛陀、我們釋迦牟尼佛所講的咒語,就是這個妙法、藥師琉璃光如來的這妙法-

南無薄伽伐帝。鞞殺社。寠嚕薜琉璃。鉢囉婆。喝喇闍也。怛他揭多也。阿囉訶帝。三藐三勃陀耶。怛姪他。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娑訶。

「南無薄伽伐帝」,「南無」是什麼?就是皈依、皈依、遵照、遵照、依照。那麼「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遵照阿彌陀佛的慈悲。「南無觀世音菩薩」,我們遵照、皈依。「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皈依阿彌陀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皈依釋迦牟尼佛。「

南無東方藥師佛」,「南無」,我們就皈依東方藥師佛。是怎麼講呢?就是我們這個時候,我們在唸這個佛的名號,就是這個時候,我的心、我的外在,譬如,我姓張,我現在張某某這個心,我是皈依阿彌陀佛、皈依阿彌陀佛、遵照阿彌陀佛。

有的人說:「啊!我唸阿彌陀佛給你啦!」無效。「我唸觀世音菩薩給你。」無效!「因為我叫你皈依,我唸︱某某人你要往某某處去、某某處去。」這樣無效,我們要實實在在體悟,「啊!這個時候我要皈依阿彌陀佛。」或者「皈依東方藥師佛」。

「薄伽伐帝」,就是當時佛在世間的名稱,在世間佛的一個名稱,一個覺者的名號︱薄伽伐帝。好像我們的「玉皇大帝」、「三官大帝」、什麼「玄穹高上帝」、什麼帝、什麼帝…,就是同樣的意思,「薄伽伐帝」,祂的名叫「薄伽伐帝」,「帝」是名號。當時的世尊叫做「薄伽伐」帝,「薄伽伐帝」就是覺者的名、覺者的名。

那麼,我們現在就開始唸:
「南無薄伽伐帝」,我皈依薄伽伐帝世尊,世尊的名號。

「鞞殺社。」就是藥。「鞞殺社」,應唸為「ㄅㄧ︱ㄕㄚ︱ㄒㄧㄚ」,因為在語言翻譯是在河洛話之前翻的,翻到後來有的變作國語|北京話,都弄亂了,但是這「鞞殺社」的意思就是「藥的名」,藥的梵語,整個的藥叫做「鞞殺社」。那麼,藥|西藥、中藥、什麼藥、什麼藥…,這麼多名、這麼多名稱,但是,統稱為「藥」,「鞞殺社、鞞殺社」統稱為「藥」。

「寠嚕薜琉璃。」若照台灣話(註,河洛話,寠嚕,音ㄎㄨ|ㄌㄨ),應唸成「ㄎㄨ|ㄌㄨˇ|ㄅㄧ|ㄌㄧㄡˊ|ㄌㄧˊ」,這是什麼意思呢?尊敬!「寠嚕」︱尊敬,就是尊敬。我們要尊敬一切法,「薜琉璃」就是什麼?琉璃世界。

這整段的意思是說,我們要遵照大慈大悲世尊、覺者薄伽伐帝的教誨、教導的妙法。就是以上所講的這些妙法,以上所講的,過去所有所講的這些妙法,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應到正等正覺,明行圓滿,光明廣大,以各種的善巧方便…,講了很多了,很多的善巧方便,講給眾生知道要如何才有法度到淨琉璃的世界、淨琉璃的世界。

就是說,我們依照薄伽伐帝的教導、的妙法教導,而且很認真的用在日常生活之中,就「善巧方便」、「善巧方便」。我們若是「經」讀了很多,沒有用在日常生活中,那是多講的、多講的。就是說,我們來世間,我們的路往往都不知道要怎麼走,怎麼走才對?那麼,世尊跟佛給我們開示,說世尊薄伽伐帝祂所講的這麼多的妙法,一切方便的妙法那麼多、那麼多,讓我們用在生活中。譬如剛才我所講的什麼是咒?

咒就是道理,咒就是神的理,咒就是大宇宙的真理,叫做咒。我們若沒瞭解咒的道理,我們每一天昏昏沉沉、驚驚惶惶惶來過日子,如此,我們的人生就走入黑暗的人生。所以,我們要依照薄伽伐帝的教導,努力做於日常生活之中。

所以,「南無薄伽伐帝」,就是「各位啊!我們大家要遵照大慈大悲薄伽伐帝的教誨,努力去實踐於日常生活中吧!」開示就跟我們講了,開始佛就給我們開示了,就說各位要這麼做。

「鞞殺社」,就是藥。藥。現在世間大家都有病,各天天界天人心有病,那麼,這病是從那裡來的呢?病是從那裡來的呢?那麼,各位要求藥,今天大家在這裡要求藥,有什麼藥來讓我的身體早日來恢復健康?我的心靈的病能夠早日恢復正常?我心靈的病如何使我有勇氣能夠精進?

「鞞殺社」,這就需要藥,叫做藥、藥。那麼,這藥是什麼呢?依照佛陀所講的,佛陀、世尊就是薄伽伐帝所講的妙法,就是藥。「鞞殺社」就是藥,藥在那裡?

「寠嚕薜琉璃」,就是尊敬琉璃世界,先從尊敬琉璃世界,恭敬這個法,就是所講的「信」,要信、相信淨琉璃的世界、東方淨琉璃的世界。

那麼,東方淨琉璃世界是從那裡來的呢?就是我們的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十二大願裡面所建立起來的、十二大願所建設起來的、所成就的,這十二項就是藥、十二大願就是藥。「寠嚕薜琉璃」,就是說,我們要尊敬十二大願的妙法,我們就可以證得同等的境界、淨琉璃的世界。

就是說,所有的我們的自性清淨、我們的佛性清淨,都無污染、無塵埃、無種種的顛倒夢想、都無種種的煩惱。

「鉢囉婆。」大家尊敬這個法以後,遶行。

「喝喇闍也。」就是遵照佛所開示的十二大願的妙法,我們要去遶、要去走、要去做、要去行、去行、去行,在日常生活中要去做,依照這十二大願的妙法及所有的佛所講的善巧方便,我們去做,我們去遶、圍遶著這個妙法,淨琉璃世界,我們要去淨琉璃的世界,我們就依照這個法去遶、去遶、去遶,照這樣去做。

我們不可以說「我今天遶了就結束了。」我們要照這樣去走、照這樣去走,於日常生活之中。

「怛他揭多耶。」這就是說,如來爲佛作是王,就是如來的名。「怛他揭多耶」,就是如來。什麼是「如來」呢?清淨的本性,本來無污染的那一顆清淨的本性。這就是說,清淨的本性,就是如來。

每一個人都有清淨的本性,每個人都有個如來、每個人都有如來。那麼,我們這個如來是什麼呢?光明,就是光明,正等正覺,真正契入真理之門。「怛他揭多耶」就是「各位,真心依照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淨琉璃世界去走。大家看了經、聽了所講的以後,我們就依照這些妙法,去淨琉璃光如來的世界,我們在那裡遶、在那裡遶行、遶行。」意思是說,我們往淨琉璃的世界去就對了,我們不要繞到塵埃、我們的凡塵來,娑婆世界、這苦惱的世界來,我們不要回到這裡的世界。

如來,光明、光明,我們那一顆佛性,如來就是我們的佛性,清淨,是光明,無污染的,而且正等正覺,我們的智慧跟如來、跟淨琉璃的世界所有一切佛菩薩都是平等的、都平等的,而且我們的覺性、覺悟,也都是平等的,同樣會得到這些大智慧,都能夠覺到。

「怛他揭多耶」,就是「光明,正等正覺,正是我們真真正正契入、真正印入真理之門啊!才是證入真理之門。」這一段的文章很深、很深。

就是說,「南無薄伽伐帝」,各位依照世尊薄伽伐帝的教誨去走、去做,而且實踐於日成生活中,那麼,我們的病,心理的病、什麼病…,我們自然有那個藥。

那麼,要得到解脫煩惱的藥是什麼呢?就是:第一,要尊敬,依止、依照,真心依照、真心尊敬藥師琉璃光如來淨琉璃的世界去那裡走、的妙法那裡遶,我們不可可以退轉回來在娑婆世界,我們不可以退轉。才如來、光明、正等正覺,才是真真正正讓我們契入真理之門啊!契入真理之門。

相對,再回來、進一步,就是說:
各位,我們世間的病是短暫的,我們要找出真真正正解脫我們的煩惱的路,要找出真真正正正等正覺開悟的路,是在那裡呢?要怎麼做呢?要怎麼做才有法度呢?遵照、依照藥師琉璃光如來所開示的,第一是光明,第二是正等正覺及十二大願,我們這樣,就有法度真真正正契入東方藥師琉璃光的世界。

所以,我們若要進入藥師琉璃光世界,我們若無依照佛所開示的妙法,我們根本就無可能、根本就無可能。

「阿囉訶帝。」這光明的法界、光明的法界。光明的法界在那裡呢?在宇宙未發生任何一切眾生的病之時,還未發生。「阿囉訶帝」,就是說,在宇宙未發生以前,任何一切眾生都還未發生一切的病之時,就是光明的法界,就是法身就對了。「阿囉訶帝」就是「法身」、「法身」。

一般講到「法身」,也不知道什麼是法身,講起來「法身」歸「法身」,要怎麼「法」呢?也不知道從何處「法」?「法身」就是在大宇宙未發生任何一切眾生的病之時,就是「光明的法身」、「光明的法身」。在宇宙間,「宇宙」不是只有我們地球而已,不是太陽、不是月亮而已,也不止天上的星星閃爍爍這樣而已,是還更大、更大、更大,說「在宇宙還未發生任何一切眾生的病之時」,那就是「阿囉訶帝」,那就是「法身」,「法身」無病,「色身」有病。

我們人有三個身,宇宙有三個身,「佛身」、「法身」、「報身」。我們的「報身」,有生、苦、病、痛;「法身」根本就無生、苦、病、痛;「佛身」就是智慧的身;「法身」就是宇宙還未發生以前、在尚未發生任何一切眾生的病之時,都是「法身」,就是我們的靈魂、我們的世界、我們的如來自性,都是清淨之時、清淨之時,都還未發生病以前。

譬如說,我們今天下午要做什麼,本來下午我們就吃飽了、睡飽了,工作該做就好了,就自己吃飽閒著,想說自己找個工作來做、別種的工作來做;我們就每天正常的在誦經、供養佛界,這樣就好了,我們就依照藥師懺來誦經就好了,或是本願功德經,上午誦普門品,晚上阿彌陀經,我們照這樣誦就好了。

我們就不要拿個什麼懺、什麼懺、懺不完,什麼佛、幾個佛、拿什麼來拜,結果「武」得都亂掉了,這樣叫做「病就發生了」,因為你在剛開始時,突然你自己找一些擾亂我們的心態、擾亂我們的工作情緒時,就有病了,而本來就照這樣走就好了,就是「法身」了。

「法身」,清清淨淨,什麼事情都不會發生、什麼病都不會發生,若是有的人擅自作主意,「我來講什麼、做什麼、做什麼…」的時候,這樣整個就亂掉了。所以,我們順順利利時是「法身」。

我們一個事業在經營,我們很多人在世間經營事業、做生意的時候,本來生意順順利利、正常在運轉,那就是「法身」,這是「光明的法身」,我們原來這樣做,很有發展,非常順利,我們在生產東西,原本粗重的工作用粗工一直做、慢慢做,也很正常。我就另外設計一台一千萬元的機器,結果,所做的事業,所做所賺的還不夠日後繳利息錢,那麼,為了一批工作一百萬,你來設計一千萬的,那又亂掉了。所以,我們原來順順利利在發展的時候,叫做「光明的法身」、「光明的法身」。

所以,我們要用在生活上,不是吃飽了光在那裡唸「阿囉訶帝、阿囉訶帝、阿囉訶帝、阿囉訶帝…」,你只是在那裡唸,你不知道用在生活上,也無效!

社會為什麼很多人事業會失敗?本來就順順利利就好了,你為什麼要改變方便?你就去拿一些工作插過來?好像最近一位徒弟,他做一個事業還不壞,利潤很多,就感到這是正常的,認為沒有問題了,感覺太無聊了,他就跟朋友弟兄三湊四湊,朋友就開始找他做股票,認為他有空閒了,事業有空閒、順順利利了,幾位師傅在做,他自己就跑去做股票了,股票一做,糟了,公司裡的師傅不順利、訂單袂順利、出貨袂順利、股票又袂(河洛話,音ㄇㄟ,不會)順利,整個都亂掉了。

才跑來問:「老師啊!不知道要怎麼辦?」我說:「你就是貪心,貪就戴雞籠(河洛話,雞因貪吃就被關入籠裡),你原來就順順利利的,那是光明的法身嘛!光明的事業體嘛!照樣繼續讓它光起來嘛!原來你的電燈的電線是一一○(註,電流強度一百一十伏特),你就照一一○的電繼續補充就好了,你又何必去拿個二五○的、要換較亮的?一換,結果,電球(河洛話,電燈泡)燒掉了吧!同樣的意思。」

那麼,他就開始坐在股票市場了,師傅們就認為「我們這裡,大家拼得要死,頭家有賺一些,我們福利也沒增加,你就去做股票,工作丟著、丟給我們去爲你賺,很拼的啦!你在那裡坐,我們來拼給你?」所以,師傅在做就不情願了,而訂單開始就一直停了,為什麼訂單就停了?「那個頭家的工作我不要做了,做出來的成果產品,都是瑕疵的、有故障的,故障都出來了,所以交也交不過。」那麼,「頂手」(河洛話,上游、上一手)的這些頭家就這樣縮起來、束起來。所以,才會造成這麼多的因果循環,台灣目前社會就是這個現象。

好像昨天股票跌了九十九點,又再升起一百多點,很不正常的經濟體制,那一間公司有辦法一天增值得那麼高的?根本就沒有嘛!他的產品真有辦法增值那麼高?沒有嘛!又他的產品真的壞掉那樣、一天跌下一百多點?沒有啊!若是他的產品一天跌一百多點,這間公司早就死翹翹了,那有可能再做下去?

所以大家都存著一個賭博的心態跑出來,那就不是光明的法身,那是黑暗的法身、黑暗的法身,那不是「阿囉訶帝」,這就是黑暗的法身,這就是「報身」,原來你是「清淨光明的法身」,我們就繼續讓它成長,我們經濟的成長是非常的穩紮穩打。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他對股票非常有研究,他開始、差不多七年了,他這位教授,專門做股票的教導講師、分析師,都是指點人家賺大錢的,他有一天就跑來寺裡,來寺裡請示老祖,問說他的事業如何?我說:「你奴才命、奴才的命,你能夠幫人家賺錢而已,你不可能自己賺錢,你要自己賺錢,依照奴才命,你依照正常做你的本業,你自然就賺。」

他說:「假使我很有智慧,每一樣都很懂的時候?」我說:「一樣,沒那個福,你的法身就是以這個來做伙計,你若伙計,你就很光明。」他才說:「老師啊!真的,照你所講的沒有錯。」他就只做股票分析師時,大家都賺錢,很準的喔!一旦換他自己下去買的時候,塗-塗、塗(河洛話,一蹋糊塗之意)

本來都分析給人家做、給人賺的時候,人家多少分一些紅利給他,賺得吃的油膩膩的,有一天,他就換著要自己做,人家要委託他的人就不敢了,看他是「衰尾人」(河洛話,倒霉人)啊!「衰尾」就一直輸掉了,一直輸時,人家就不敢委託他算,就無利潤了,「雙頭無一嚼」(河洛話,兩邊都落空)。

所以,原來安安靜靜、無污染的,而且認真去走、去做的,這叫做「阿囉訶帝」、「阿囉訶帝、阿囉訶帝、阿囉訶帝」,就是「光明的法身」、「光明的法身」。

那麼,現在「藥」很流行,我們台灣現在人是「吃藥師傅」,每一天藥都很多,我家裡補品一堆,人們上來,「老師啊!這是我從美國帶回來的,這一罐很好的,這給你吃,顧身體。」本來我身體好好的,我的體質,你拿一罐給我,我吃下去,糟了,我整個體質又變了。

那變了,這藥我不就要跑到美國去買?跑到美國買,若是在美國有效者,美國人就真的沒有這些病了?美國人就沒有病人、沒有死人了?很簡單的道理嘛!喔!就採購、抱了一大堆回來,藥就吃、什麼食品,現在藥都用食品的名在做。

所以,我們一個人,我們本身是清淨的法身,我們的身體本來就安安靜靜,三餐五穀、飯、菜吃了正常正常就好了,那就是清淨法身啊!清淨的法身啊。你若再抓一些東西再把它補進去,糟了!又亂掉了,叫做「報身」、「報身」。

所以,我們「藥師寶懺」這些經懺、經典裡面的咒,就是在給我們開示,給我們開示要怎麼做,叫我們的心不可以轉、不可以亂。

「三藐三勃陀耶。」正等正覺、正等正覺。說我們,第一、不要貪。第二、不要瞋。第三、不要痴。最要緊的是我們不可以貪,我們就有法度得到「光明的法身」。我們若無貪者,我們就能夠證明到正等正覺,跟薄伽伐帝祂的果位一樣,與藥師如來祂的境界一樣就對了。

這就是說,我們要得到跟藥師琉璃光如來同樣的境界,而且要在藥師琉璃光如來清淨的世界,我們第一的援引,我們要有所瞭解的一個真理,就是「光明的法身」,我們要「光明的法身」。

那麼,前面這一段經的意思,若依照世間法,「怛他揭多耶」,就是造寺的王啊!一個造寺的王、一個如來,一個如來,祂的名在當時叫做「阿囉訶帝」、「阿囉訶帝」,就是「光明的法身」。所以,這都是一種啟示就對了,譬如釋迦牟尼佛叫做「佛陀」、「佛陀」、「佛陀」,什麼叫「佛陀」呢?

「佛陀」不是一個人而已,「佛陀」是「覺悟的心」,「覺悟的心」叫做「佛陀」。「佛陀」不是只有一個而已,很多、很多,你若是有覺到,都可以叫做佛陀,佛陀、佛陀,所有覺悟者都能夠叫做佛陀,所以,「覺到」的人不是一個而已,「阿彌陀」不是只有一個人而已。

所以、很多諸天聖賢、佛菩薩,大宇宙在主宰的這些聖神,祂們都來世間出世的時候,祂們都有個世間的名,一個在世界祂的名,祂的名就是法,叫做法身,祂的名就叫做法身。「阿彌陀佛」就是法身、也是法身。「釋迦牟尼佛」也是法身、「觀世音菩薩」也是法身。都是給我們啟示。

那麼,我們的「廣欽老和尚」也是法身,為什麼嗎?他說:「老實唸佛。」什麼事情、世間的代誌不要計計較較、冤冤債債,沒有用,一心念佛。而一心念佛,是誰在一心念佛?廣欽老和尚他在一心念佛啊!那就是法身嘛!讓我們看到的就是法身、讓我們看的。

台灣現在一些高僧大德,真真正正、確確實實修的很好的那些和尚、出家眾、一些法師,那就是法身。前這麼做、後也這麼做,所有的話,就照這樣做,他講話無妄語,那就是法身。「我是真真正正的高僧大德,眾生平等。」他就不會去隨便批評什麼人,不會去批評說:「我」台上一站,就去批評什麼人,「我是正道的、正信的,別人是外道的…,要信我才對。」

信誰?信這殼啦!信殼有什麼用?殼很快就爛掉了,生蟲,燒掉剩灰而已,信再多也沒有用。但是,真真正正有修行的,說「信那一位法師。」︱法身,因為他修持這個法,實實在在所講的話、所做的,真的慈悲,不會稍微怎樣就去批評人家,真真正正有那包涵的量,那就是法身。

那麼,我們釋迦牟尼佛,祂的法相,坐著,非常莊嚴、歡喜心,使人看了沒有煩惱、沒有罣礙,那叫做法身、那叫做法身。

所以,往往一個人名、佛的名,都是一個法身、法身,法身佛、法身。還有報身,我們的生、苦、病、痛,一下子吃藥、一下子又要做什麼,叫做「報身」,我們要弄清楚了。
「怛他揭多耶。阿囉訶帝。」就是一個造寺的如來、造寺王的如來、一個如來,造寺王在世間專門蓋廟、蓋一間寺,這位的名叫「阿囉訶」,帝︱他的地位,「阿囉訶帝」不是人喲!光明的法身、光明的法身。

所以,各位啊!你們大家誦經誦很多、咒唸很多,你就要瞭解這些法,然後依照這樣去做、去走,唸咒才有效,否則,你咒唸一世人,到後來你也不知道這是什麼。

「三藐三勃陀耶」,正等正覺,就是證得光明的法身的果位。

「怛姪他」,就是說,入咒、入這咒之初,我們證入真理的開始,進入真理的開始,踏入門的開始,要從那裡開始呢?就是-

「唵」,喔!原來在世間、大宇宙虛空還未發生眾生、還無世界、還沒有佛以前。就是說,在未有發生眾生,也沒有我、也無眾生、無什麼佛、無眾生也無佛,還無世界,世界就是星球、地球、月亮、太陽、星、什麼海王星、冥王星、牛郎織女星、什麼星、什麼星…,那就是世界,有地球才有世界,其他的星球也叫做世界,「唵」。

「唵。鞞殺逝。」鞞殺逝就是病、鞞殺逝是病。病、病,看我們在世間有多嚴重,佛陀在給我們開示,「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病、病跟藥,本來是不存在的,本來是不存在的,本來就無發生的。病、病本來就不存在,「鞞殺逝、鞞殺逝」就是病,各種的病,「鞞殺逝」-各種的病,種種的病,本來就沒有的,本來就無發生的、本來就沒有的。

為什麼會跑出這些病出來呢?是為什麼跑出這些病?我們今天「藥師寶懺」是要懺什麼呢?是要懺什麼?懺悔說發覺到原來就都沒有病,原來大宇宙還未發生以前,都沒什麼病,誰都沒有病。所以,有的人愛到深山修行就是這樣,要下凡修行的,他們各種的煩惱都會看得到,看到就有病,看到就煩惱,煩惱就有病了,我們的心就有病了。

所以,都沒有病、本來就無的,「唵!」還沒發生病嘛!本來就沒有病。病從那裡來?現在就是「貪吃」,三餐吃得很好的,每一餐吃得很好、吃得肥肥的、吃得油滋油滋(河洛話,臉泛油光豐滿的樣子)、吃得全身好像「提水、提水」(河洛話,臃腫的樣子),藥拼命的吃,一樣接一樣的吃,吃得吃錯了、吃不對時,病就來了。

有的人認為說「要保護我的身體,我就去用電療的,用最好的電療。」認為說有什麼磁場、大磁場,能夠讓自己的病改善,「補充我細胞的能量。」本來我們的細胞就沒病,病從那裡來?是為什麼改變?父母給我們時就有(健康)了嘛!是為什麼改變?沒必要。所以,三餐吃飽了,能夠睡就睡飽了,生活正常。

所以,有的人愛喝酒,本來就沒病的,「唉喲!我怎麼業障那麼重呢?為什麼我會肝硬化、肝癌?」愛喝酒嘛!父母生下你時肝並無不好,爸爸、媽媽生我們的身體,我們的肝並無壞掉啊!為什麼會壞掉?喝酒、貪、無智慧,胡亂「武」,把一個身體「武」得壞光光了,才喊說:「病了,我有某某業障。」哪有什麼業?

所以,佛給我們開示說「唵!」很強烈的跟我們說:「各位啊!原來都沒病,病還未發生以前就沒有病,是為什麼病會發生?」「鞞殺逝。鞞殺逝。」病、病。所以,病除了身體的病以外,心的病、思想的病、行為的病、貪念的病,各種的病跑出來。「鞞殺社。」藥。這病、病,接下來要藥,要各種的藥。各種的病、各種的病,各種的藥。

「三沒揭帝莎訶。」再三的放下,大家要放下,捨去、放下病與藥的執著,是無量壽啊!各位要捨去、捨掉、放掉、丟掉病的根源,會造成病的原理捨去、放掉發生病的不調和的貪念種種。病,本來就沒有的,各位,你們的病,身體本來沒病,為什麼有病?就是我們自己智慧貪念所造成的。

那麼,現在開始各位要健康,一定要放下這病的根源貪、瞋、痴︱藥師琉璃光如來跟佛陀給我們所開示的種種病的根源。所以,病、病要放下,放下各種會造成病的原理、這些失調、不調和的行為及想念、心念跟行為,要放下、放下,我們去恨一個人,我們的病就到了。怨妒一個人,病就到了。排斥他人,病就到了。嫉妒他人,病就到了。誹謗他人,病就到了。

現在社會很多自稱讀書人的博士、碩士,什麼「我是代表」,很會罵人的時候、只是一直罵的時候,病就到了,他的心病就到了、心的病到了,思想的病到了,心的病、思想的病,這是無藥可醫。所以,佛陀一再跟我們開示,病、病,所有形成這些病的壞習慣,一定要放下、放下,不要等到各種的病全部到了,才要來吃各種的藥,這也要放下,藥也要放下,病要放下、藥要放下,病的根源要放下、藥要放下,這就是「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這段是非常的奧妙、真理是非常的可貴。

「三沒揭帝。」「三沒揭帝」,祂說再三的放下、再三、一再的放下、時時放下,自己練習放下,每一天練習放下,當你要氣一個人時,你就要放下;當你要誹謗一人的時候,你就要放下,不可以把他握著、握得緊緊的要罵人、要傷害人、要搶人、要劫人、要打人、要殺人、要寫文章罵人,這都是病的根源,集各種的病來,這是心病,精神病、精神病。所以,一些愛投書的人,就是精神病、精神病,集各種的病來,就是要藥,要藥,難醫,要修「懺悔」、「懺悔」,我們藥師妙法的懺悔。

「娑訶。」要忍、要忍,「娑訶」就是要忍,再三的要忍、要捨去、放下、放下、放下、放下,連藥也要放下、每一樣都要放下,若是這樣一來,我們就是無量壽啦!無量壽啊!我們若無量壽,就開始無病了。

那麼,這一段的精神、這一段的精髓,「大陀羅尼咒」,就是說:我們要遵照藥師如來的開示、教誨去做,而且要尊敬藥師的妙法,要了解我們的心靈如來本來就光明清淨的、光明清淨的法身,我們若有瞭解這樣,我們就證得同樣的菩提果位、會證得同樣的果位。

在大宇宙未發生所有一切眾生的時候,根本就沒病,病跟藥本來就不存在、是不存在的,我們本人原來也沒病、也沒必要病、也沒必要藥,所以,叫我們再三的要記得,放下、藥放下,放下會造成病的根源,放下因為病竟要來吃藥,放下不可貪念、沒病而致病出現、造成病出來,再三的提醒、再三的囑託、再三的提醒。

佛陀給我們開示,我們若照這樣去做的時候,我們就能夠無量壽了。

現在請大家,我們來唸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