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894,260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8.7%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 第四十三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我們請大家合掌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我們自開始講解「藥師寶懺」,這個法會到現在,已經整整快要兩個月了,這中間,我們大家承蒙諸佛菩薩大慈大悲給我們庇祐、加持,讓我們這個法會能夠非常圓滿、非常順利這。

中間,若是各位有參加聽經聞法、安消災延壽光明燈者,若是有所冤、有業,業力現前之時,都是在光明燈之上來給我們啟示,我們在依照啟示來通知所有有緣的信眾、信徒,來佛前懺悔。

我們也非常感恩諸佛菩薩這麼大慈大悲,給我們加持,我們也希望祈求諸佛菩薩大慈大悲,賜我們台灣能夠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我們上一節講到釋迦牟尼佛︱我們佛給我們開示,開示這「大陀羅尼咒」,這「大陀羅尼咒」給我們開示,叫我們大家要依照世尊薄伽伐帝的教誨,努力去做。

然後給我們開示說,我們人有這病,我們人的病,本來就沒有這個病,是為什麼有這些病?有的原理是從那裡來?那麼,病究竟是怎樣發生?而且病的原理、究竟要如何來消這個災厄?能夠真真正正使我們的病不會繼續再發生?因為我們的病,有心病、有身的病,這個病是無量劫以前所積下來的,跟現在所積下來的、再種的因,所以才有各種的病。

我們人的這個病,除了身體上的病以外,我們心靈上的病、心靈的病也是很大的原因,所以萬病都是由「心」而起,萬業也是由「心」而造,但是,我們的心本來就清淨,我們的心本來就沒病,我們的心本來就調和,清淨像琉璃,為何有這些病呢?

上一節給我們開示就是說,我們的病完全就是由我們的五官、我們的貪、瞋、痴所發生出來的。所以,上一節佛給我們開示,說我們要放下、放下,放掉,藥要放掉,病也要放掉,這病的原理本來就無的,而為什麼有病?那麼,既然若無病,為什麼要吃藥?

藥,就是我們自己所製造出來的一個果,「病就是因,藥就是果。」所以,我們若是有病,結果是要吃藥,要吃藥又是一個因、又種了一些病,所以,我們都是在世間這裏輪迴、輪迴啊!所以,上一節最後給我們開示說,各位啊!我們放掉、捨掉、放下,捨掉病與藥的執著、病與藥的執著。

前一陣子,因為我兩年前開始發生這糖尿病,那一陣子一些弟子非常「好禮」(河洛話,客氣)、好意,一直拿藥給我吃,這裡也吃、那裡也吃,吃到後來胃差一點變壞掉,病不但沒醫好,醣分越吃越高,胃也差點弄壞掉,到後來,我才「哈!哈!不對了,放掉,吃一味就好、一種,要死要活是他的『代誌』(河洛話,事情),放下、放掉,不要理採它。」咦?說不理它,竟一直接近標準、指數一直低下來,雖然現在還有一些偏高,但是,都不理它了,正常的控制吃一下,其他一些弟子好意的…。

我們不要說「我今天又要找什麼的來吃。」你若找越多種的來吃那一陣子,都越吃越高(註,指醣分越上升)。這就「應」到佛給我們開示的「放下、放掉去︱藥跟病的執著。」所以,我們一個人越想越有病、越吃不好,越想說「我有病」,病就越嚴重,這是千真萬確的,很奧妙的事情。


所以,我們若是放下這病的執著、及藥的執著,我們就是「無量壽」啊!「無量壽」、「無量壽」、「無量壽」。

我們這一節繼續在來講解「讚」。



藥師如來。世界琉璃。慈悲喜捨悉隨宜。懺法度群迷。稽首皈依。所願滿求祈。

藥師佛 藥師佛 消災延壽藥師佛

「讚」,我們叫做「恭敬」,「讚」︱「恭敬」、「讚嘆」、「尊敬」,無上的尊敬,只有這一項,以外沒有什麼好讓我尊敬了,意思是這樣,「讚」。只有這個法,現在我聽到這個法、聽到以上所講的這些法、跟現在剛講的這些法,我聽完,我覺醒過來,覺醒,爲「讚」,覺醒為「讚」。過去對所有的一切法無瞭解、無認識、愚痴、會顛顛倒倒、顛倒夢想、愚痴,所以一直過著「自我」、感到自己最行、自己最對的生活裡面,所以過著每一天怕人家對我不好,每一天怕人家看不起我們、怕人家對我們有什麼批評,我們每一天都生活在這裡。

所以,這是「讚」,我們就是過去的無知、過去的無明,聽到佛給我們的開示這一段「大陀羅尼咒」、這個真理,那麼,我們開始在聽了以後,生出非常歡喜的心、生出這歡喜心,生出歡喜心以後,就開始「讚」、「讚」,若依我們平常台灣人:「讚啦!」讚就對了(註,河洛話同台灣話,很棒之意),聽到佛講這些經,「讚啦!」(河洛話,讚嘆、稱讚之語氣。)所以,這裡的「讚」跟我們所講的「讚」(註,指讚嘆、讚美)同樣的味存在、有這個氣氛、這個氣味存在。「喔!讚、讚、讚!」(河洛話,高度的稱讚、讚嘆語,類似好、很好、非常好!)我們叫做「讚」啊!

「讚」「藥師如來」,我們讚嘆、尊敬︱我們由心裡面。心裡面我們發出一個聲音,說:「藥師如來。世界琉璃」我們一種讚嘆啊!藥師如來、消災延壽藥師佛,「藥師如來,世界琉璃」,這個世界是清淨的啊!我們聽到佛跟我們說︱我們的心、我們的自性、我們的心,本來就無病,也不必吃藥,也這麼的清潔、清淨、清明,好像琉璃。不是現在所講的什麼「天珠」,一粒幾十萬、幾十萬(元),左拐右拐什麼天珠,石頭磨一磨變天珠,你就「哇!讚啦!這天珠真好。」事實上那是什麼?石頭而已,不是整個你的人生,這是外在所求的而已。

所以,我們看得見的東西都是外在的而已,沒有永遠存在的,你看一顆鑽石那麼大粒,也是無永遠存在的,一顆石頭“碰”的打下去就不見了,你還有什麼存在呢?你每天躺在醫院,大條管小條管子這樣灌,針筒大支、小支的注射,讓你有一顆鑽石那麼大掛著,你的命也不可能就會活,也不一定說那一顆才是你的生命,真正我們的生命是什麼?我們的心、我們的靈魂、我們原來那一顆清淨的心、清淨的心、無污染的心,那就是琉璃啊!
那麼,「讚」,大家「讚!」讚嘆!讚嘆藥師佛如來啊!所稱的「藥師如來佛」。

「慈悲喜捨悉隨宜。」什麼叫做「慈」和「悲」?「慈」就是將眾生的…,「慈悲」跟「喜捨」,就是將眾生的煩惱拔除掉,將眾生的病因拔掉,將眾生喜歡不會這樣的這些都拿掉。所以,有的時候,我們在佛祖面前,合掌向佛說:「佛祖,我的煩惱就是今天我愛某某人愛不到,她不知道那裡嫌我?我真的那麼壞?把我嫌得那麼『有剩』(河洛話,形容非常差之意)。」

你一直向佛祖講,佛祖一定靜靜的在聽你講,一定靜靜的聽我們在講,叫做將眾生的煩惱撿掉;然後,佛祖,你看祂,朝我們笑一下,喜捨,將祂的歡喜心給我們,積在我們的腦海內、我們的心內,我們就歡喜。「慈悲」跟「喜捨」。

然後,若是說,我們有很多煩惱的「代誌」(河洛話,事情),跟佛祖稟,跟佛祖稟說:「我有某某煩惱,我的想法袂通,我身體有病、那裡袂剛好。」或是「無代無誌(河洛話,無緣無故)吃到老了、七老八老了,人家才在告我啦!佛祖啊!祢就慈悲啦!有什麼冤、什麼債,我今天跟佛祖稟報,請祢要慈悲給我幫忙拔除這個煩惱,能夠消這個災厄。」

那麼,我們跟佛祖講,佛祖祂自自然然化有緣的來為我們解決,化有緣的律師、有緣的證人為我們解脫,脫開這個煩惱,所以將我們的煩惱拉開掉,然後給我們解決我們的困難,使我們這個煩惱解決掉,那叫做「慈悲」,叫做「喜捨」。

還有,「啊喲!我做一件事情做袂順利,我不知道要怎麼做才好,不知道要從那裡解開,確確實實『亂絲無頭打結纏』(河洛話,千頭萬緒無從解起之意),啊!祈求佛祖啊!菩薩啊!慈悲,祢幫我脫,看要從那裡脫起(註,脫,河洛話,即解脫)。」那麼慈悲,將我們的煩惱拔掉去、拔掉我們的煩惱,然後給我們幸福,給我們幸福叫做「悲」啊!給我們幸福。「慈」就是拿掉我們的痛苦,然後幸福給我們的、幸福給我們。所以叫做「慈悲」,觀世音菩薩就是這樣。

觀世音菩薩,就是開始時,我們有什麼煩惱,我們跟祂講,祂為我們拔掉,然後,幸福給我們、幸福給我們,就是「慈悲」。

「喜捨」,而後,教我們的路,以後不要再犯到這個錯誤、不要再犯到這個煩惱,「喜捨」。

這個妙法,字頭到尾從來就不曾給我們「掩蓋」(河洛話,隱藏不現)、不會給我們「掩蓋」,不會像世間人很多:「我工作傳給你。」傳一半的,話講一半的,若要另一半時,就要錢了。不會像世間人這麼愚痴,因為我們世間人還是凡夫,袂開悟、沒開悟、沒悟到,沒悟到說我們人與人「鬥陣」(河洛話,相處在一起)都是一個很深的緣,我們來世間就是要修菩薩行,那麼,為何我們不會就我們知道的,我們就喜捨,歡歡喜喜給人家、歡歡喜喜講給人家知道,喜捨。

「慈悲喜捨」,阿彌陀佛,左邊就是觀音,右邊就是大勢至。觀音、勢至站双邊,中間是什麼?叫做彌陀,中間就是彌陀,彌陀是什麼呢?彌陀就是直走的、直走的,大路一直走,我就一就一、二就二,我有什麼東西我就給你,若沒有,我就無法度了。

我有什麼妙法就講給你、讓你知道,若無,就沒法度了。我們直行的就對了,直行的,不是橫走的。世間的人都橫走、橫材夯入灶(河洛話,材橫拿,灶口很小,當然拿不進去,表示勉強、霸道之意),只有佛直走的。所以,我們要學「慈悲喜捨」,就是觀音、勢至。

那麼,台灣很多現在在修行的,修到「哇!我就是觀音、我就是勢至。」「一點都無慈悲,要怎麼觀音?假使世間人都像你這樣就是觀音,世間實在說就很『了然』(河洛話,不過如此罷了),一點慈悲心都沒有,一點雅量的心都無,所以你那裡有資格說慈悲呢?」我們厝裡拜菩薩、拜觀音的時候,我們就是要慈悲,若看到別人家艱苦,你將艱苦拉走掉,會將幸福給他、幸福給他,這就是觀音了嘛!

而「勢至」呢?「喜捨」、「喜捨」。

「觀音」一直牽眾生,不論是好人、歹人祂都度,然後「勢至」教他唸佛,「你要去西方極樂世界,此去你一直唸阿彌陀佛,一直唸佛、一直唸佛、一直唸佛、一直唸佛,一直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教我們一直唸南無阿彌陀佛,「喜捨」,祂也無計較說是誰,反正你在世間若有覺醒者,不要做歹人了,要做好人了,你趕快唸佛,有一天,佛也會渡你、佛也會渡我們。不像我們世間人,恨人從頭到尾、恨到好幾世人。所以,我們「慈悲喜捨悉隨宜」。

「懺法度群迷」,就是說,「悉隨」,我們都能夠隨著各種的人、各種的眾生,能夠給他懺法,要如何懺法?那麼,我們現在法會這麼久,若論懺法,給所有不如意的人,你要來,開始讓他唸這一本(註,指慈悲藥師寶懺經文),唸到完,差不多要一個多鐘頭,他那有可能呢?是不是?

那麼,我就將它濃縮、將它濃縮,那「懺悔文」,在佛前懺悔、在眾菩薩之前懺悔,懺悔以後,讀完這些經文,我們就能夠明瞭「喔!我是那裏的缺點了。」那麼,我們就可以開始改善、改過,叫做「懺法度群迷」。這懺悔的方法、簡單的方法,能夠渡到很多人、渡都迷掉的人。

那麼,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以後、從現在開始,我們若要去拜佛祖、拜神的時候,我給你提供一個很好的方法,你香拿起來的時候,我們最好的方法,不要「佛祖啊!媽祖婆!王爺公、帝爺公、關聖君、王禪老祖,你要保祐我賺錢,保祐我孩子較乖些,保祐我孫子會讀書,我的……。」光是一直求保祐,不對去了、不對去了,我們這叫做昏迷、迷信,這叫做迷信去了。

那麼,最好的方法,香點著,我們就在佛祖面前懺悔,就是講「往昔所造諸惡業(過去所造的惡業就對了),皆由無始貪瞋痴(就是過去無量的時間以前,很久,也不知道什麼時候了,很久以來都積下來了,貪心、很會生氣、愚痴)。」「往昔所造諸惡業」,什麼惡業呢?

「皆由無始貪瞋痴」,這些惡業從那裡來?就是從頭到尾、無始劫以來,貪心、很會生氣、愚痴︱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這是為何會貪呢,就是從這身體、從這嘴、我們的意念、講話、意念,就是我們這身體去做壞事。而講話,十句有九句都在傷人、九句都在講愚痴的話,動不動都在講排斥他人、是是非非、講別人的壞話,「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從這身體、講話、意念所做出來的。

所以,我一些弟子,我說:「你講話怎麼都無考慮呢?」「老師,我無意的吔!我都無意的。」我說:「你騙我,你會講別人的歹話、會罵人、會講別人的壞話,你一定想很久、設計很久才講出來的,那有說你是無心的?你在欺騙良心,若無心的,那隻狗怎麼不會罵人?那隻狗怎麼不會罵人?為什麼出自你的嘴就會罵人?講話挑撥離間?講一些話是是非非,使人起冤家(河洛話,吵架)、起相打、起相殺?狗牠就不會?為什麼你就會?那沒理由啦!」現在社會很多人這樣。

「啊!無啦!『準作我無講啦!』(河洛話,當作我沒講)我無講啦!」人家尪仔某(河洛話,夫妻)已經喊著要離開了,父子要結冤仇了、尪仔某要結冤仇了,你還喊著沒講、當作沒講。所以啊!這種妖魔鬼怪的想法、的心態實在很要不得,趕快改,不然,有一天我們墬入地獄,確實不合算。「從身語意…」,我會講話,就是意念、有那個意思、意念、有那個意思,才會講話來傷人,才會排斥人,才會講是非、批評人,這都是很多眾生的壞習慣、壞習慣。

有的時候,我們一些信徒因為對我們沒有瞭解,有的說:「仙佛寺張老師那裡商業化去了。」對啊!沒商業化,廟要怎麼經營?無法度經營的,你一個月電費要六、七萬元哪!喔!六、七萬元。所有這麼多人來,要煮給人家吃,又沒化緣,功德箱你自己去投、歡歡喜喜的你自己去投,我也沒叫你要投啊!吃飯我也沒叫你要布施,沒有啊!當然要放個箱子隨便人家去投,這當然也商業化了。

有的人就說:「啊!很氣,老師怎麼都商業化,放個捐獻箱在那裡讓人家在那裡投,我不要來了啦!」不要來最好。有的:「老師都商業化。」講的很那個…。我有一次說:「你拿多少來這寺裡建設,讓眾生能夠來這裏享受到法喜呢?你拿多少來?」「無啦!老師,我就較無啦!」好,無,我說:「你拿多少你講啊!不然你去外面胡亂講,誹謗佛祖呢!誹謗老祖、誹謗佛祖呢!以後你造口業呢!你不能再造下去呢!你那多少了?我問你。」

「無啦!」「那沒有,你那有資格去講,對否?你那有資格去講什麼商業化、怎麼樣的。」「老師,歹勢啦!歹勢。」我說:「不是歹勢,我是不要你再造惡業,語、意。」我說:「你就是從頭到尾只是怨妒,怨妒東、怨妒西,只會怨妒,嫉妒,自己不會腳踏實地,你的想法、意念所造出來的,你若這樣一來,這是對你不利喔!話不要胡亂講,你代誌沒有看清楚以前,一句話都不要胡亂講。」

當時釋迦牟尼佛才跟我們講:「當我們還未開悟以前,你不可以去批評人家的不對,不可隨便去批評,若這樣就不對了,這樣你會造惡業、造口業,以後有一天你想到,你的臉常常在那裡抹,你自己起歹勢。」

「從身語意之所生」,所以,你只頭殼一直想,想說「這個如何、如何…,老師那裡一定…。」老師從來不曾去給人家化緣啦!對吧!也不曾叫你要拿多少的,你若自己歡歡喜喜,你就得到法益,踩著一寸土地、一腳土地,來這裡拜佛祖,人家大眾出錢蓋一間大殿這麼美、這麼大,讓我們來這裏拜佛祖、我們懺悔、求平安,人家別人都可以出了,別人都有那個心了,共同來要大家受益了,受到法益了,那麼,我們那有什麼資格去批評人家?是不是這樣?

南部一間大佛寺,全省的道場將近上百個,就有人去批評它了,批評它就是某某大法師,他就是經營企業化、如何、如何的…。啊喲!各位啊!你們要去那間佛寺拜拜,結果,你要求佛祖「鬥保祐」(河洛話,幫忙保祐)、「鬥保祐」,而大家、這麼多人辛辛苦苦來化緣,蓋一間道場、寺讓你們大家、包括你自己能夠來這裏拜佛祖,來這裏懺悔、求佛祖,有個所在,若雨來不會去淋到,而你不知道好好的感謝,你還在說:「某某大法師都是企業經營的,企業化、商業化掉到。」是不是?

所以,我們「意念」想怎麼樣,我們就愚痴、愚痴無智慧,無智慧你就會這樣想。所以,我們萬項事情,要批評一件事情,我們要會想說:「我到底在這裡付出多少?我犧牲多少?我有犧牲多少?付出多少?我們才有資格去批評。」我們若一點付出都沒有,一點支出、一點布施都無時,你根本沒有資格去批評,對否?這就是我們一個人的涵養、雅量,有開悟、無開悟、有智慧、無智慧,就是這樣而已。

我常常讚嘆一些大法師,他道場蓋了,人們來了,信眾、弟子們來這裏念經、打佛七,而打佛七,你包不包是你們家的代誌,讓你吃七天,讓你洗身軀(河洛話,洗澡)、給你穿、給你吃,電火(河洛話,電燈)又讓你用,法師、師父又無條件講經給你們聽。還不會感恩、不會去答謝,沒資格去打佛七,沒資格啊!沒資格。

所以,我們要「懺法度群迷」,我們一個人要懺悔,在佛祖的面前要懺悔。

「一切罪障皆懺悔」,一切罪業皆懺悔,所有一切的罪,我在這裡一定先懺悔,我過去若講不對的、做不對的、想不對的,在佛祖面前,「我不懂,請你原諒我。」然後,才講:「弟子○○○(某某人),因為某某代誌(事情)、有○○困難、有○○煩惱,在此請佛、菩薩、天公(天公祖)、王爺公…,請你們原諒我,我錯了,請你幫忙我,使我的這些困難有貴人幫忙脫開、逢凶化吉。」

然後,「弟子以後一定、自今日以後一定行善積德、行善積德,做善事來報答。」我相信各位若有什麼困難,你這樣求,一定百分之百會得到佛菩薩、眾神聖、天公給我們「鬥幫忙」(河洛話,協助幫忙)。

我再講一遍,我們開始,我們在廟裡、寺裡,我們開始先點上香,有的是先拜天公,有的是先拜裡面,我們台灣的拜法是先敬天、敬地,再敬神、敬佛,當然天地是比神、佛較大,天、地比神還較大,因為人跟神、佛都在天地之間、都在天地之間,所以我們先拜外面、先敬天地、拜天地,拜天地之時,我們就先恭請,香拿著,我們就唸:「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弟子○○○,○歲,住○○○,過去因為愚痴、無明、無智慧,所以犯下種種的罪業,才會造成今天事業袂順利、事業會欠錢,(或是說孩子不乖,或是尪婿無乖、或是「某」(河洛話,妻子)無乖,或是朋友有要相害、犯小人相害。)弟子實在無能為力化解,今天非常虔誠、虔心在天地之中,眾神聖的鑒證之下,請玉皇上帝、眾神聖、諸佛菩薩慈悲給我開示,給我智慧、力量跟信心,能夠解除這些無明,有貴人相牽引,消災解厄,功德無量,阿彌陀佛!」

然後將香插在天公爐。然後才在進來裡面,在佛、眾神聖的面前,我們若是裡面是阿彌陀佛聖座作主,或是釋迦佛祖,或是觀世音菩薩、媽祖婆、王爺公、帝爺公(註,玄天上帝)、什麼公都好,你然後在此香再點上,拜,很虔誠,「弟子○○○,今日在此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我們若較功夫點,我們就唸三遍,懺悔唸三遍,不然就一遍,然後很虔誠的將弟子的名、幾歲、住那裡、什麼代誌,從頭到尾,像剛才稟天公一樣,這樣下去稟報,然後將香插入香爐。那麼,在佛祖面前,香插入香爐以後,我們就要跪下,三叩頭、三叩頭。

有的人說:「材頭尪仔(河洛話,木頭玩偶)而已,我為什麼要給它叩?」我告訴你,你們就無資格做「材頭尪仔」坐在「紅格桌」(河洛話,供桌)上讓人拜。那麼,為何我們一位佛祖、王爺公、媽祖婆、眾神聖祂有那資格讓人雕做「財頭尪仔」在上面讓人拜,是什麼原理呢?而且有智慧的人就拜得那麼歡喜,我們憑什麼?多行?我們就感到「窟」(河洛話,放下身段)不下去(拜不下去)?是不是這樣?所以,我們在佛的面前,我們若要求懺悔時,一定要有虔誠的心,要跪得下去才有算懺悔。

懺悔的時候,若將他的身體、頭殼抬得高高的,看、看高高的,目睭生在頭殼頂,只是看高高的︱看高不看低,這樣,神聖要給你幫忙,很拼的哪!假使我做神我也無法度幫忙你,因為你貢高、你貢高,好像要、又不要,很不情願,我要怎麼給你「鬥三工」(河洛話,幫忙)?對否?

假使我們很虔誠,我們跪著很虔誠以後,我一定給你「鬥三工」的。很簡單。或是我很虔誠的拜託你,跟你講:「失禮啦!我的某某事情請你鬥三工。」我相信你也一定會鬥三工,給我「鬥」(河洛話,幫忙)庇佑、鬥幫忙,一定請貴人給我們鬥化解。這就是說,我們可以說是「懺法」,我們來「懺」。

我們不要像台灣的一些神、廟的方法,水果提著晃來晃的拿來,香就拿著,「啊!某某王爺公、媽祖婆,你要給我鬥幫忙,你要好心一點,你要做…,我家的雞不吃,你要使牠吃;豬不吃餿水,你要叫牠吃餿水。

我兒子不賺錢,你要讓他賺有錢。我媳婦要上班沒有工作,你要讓她找得到工作。我女兒讀書袂好勢」(河洛話,書讀不好之意),你要讓她能畢業。」喔!三粒水果甩呀甩的,要求天求地了,那有可能呀!那有這麼便宜的,若照樣有法度,我這生意敢跟你做,我敢跟你做,你若敢答應我,我提十籃都敢跟你做,還三粒?是不是這樣?

所以,「度群迷」,都迷掉了,我們台灣一些拜神的人大都迷掉了,我們沒懺悔,神要怎麼幫忙,神、正神那有可能你無懺悔就給你鬥幫忙呢?不可能的「代誌」(河洛話,事情)嘛!很簡單的道理嘛!

我們在世間胡亂「武」,「武了一輪趟」,「花煞煞」(河洛話,眼花撩亂,看不清楚),才要來求媽祖婆、觀世音菩薩,「你給我鬥幫忙吔!那個人在向我討錢,不要讓他給我討。」明明你給人家倒了一千萬,還要叫人家不要來討,而人家欠你的,你又討的很快。你欠人家的,叫人家不要向你討?都是佛祖的手下嘛!手心、手背都是肉啊!是不是?所以,你…,所以,啊喲!這一些人有夠「花」(河洛話,不可理喻)、有夠「番」。

所以才有一些來拜拜的,來拜老祖、拜佛祖的時候,我說:「你許什麼(願),我不要講、不要聽,但是,你要懺悔,一定要懺悔,你若無懺悔,你要求的有,我就不相信。」
所以,佛給我們說我們要有「懺法」,「懺法度群迷」,我們要有懺悔的方法,懺悔的要領。所以,我們在佛的面前要有懺法心,那麼,神、佛一定會給我們鬥三工。

我們有一位信徒,當時事業做失敗,他的工廠人家就要把它拍賣,如果依照拍賣的,差不多只賣三百萬而已,因為三百萬無法度繳了。他有一天來求老祖,擲無茭,他就問:「老師啊!我怎麼都擲無茭?老祖不幫忙我嗎?是為什麼?」「嘿!嘿!你沒有懺悔,你沒將你不對的都講出來,老祖絕對不會給你鬥幫忙,眾護法、天龍護法不會給你鬥三工。」

「老師啊!這漏氣的代誌吔!我講給佛祖知、講給老師知,很漏氣的喲!」「嘿!嘿!你若漏氣,你就不要求,佛祖知道就好了,你知道而已,你知、佛祖知而已,別人也不知,你的朋友也不知。」我說:「你徹底懺悔,一定要道不對,你跟誰(某某人、某某人)不對(河洛話,失禮、道歉),一定要懺悔,懺悔完的時候,你才有法度(河洛話,辦法)。」

那麼,我們這位信徒,他跪在佛祖面前一直懺悔、一直懺悔,一直說他某某地方不對、某某時候不對、某某不對、什麼不對…,「我跟這位朋友做生意,我沒有顧,所以週轉不過,我竟把他倒到了,如果可能,我一定要來賺了回給他,我…。」你所有的…,他每項事情都懺悔,我說:「你要跪一個鐘頭,你懺悔不完。」乖乖的跪一個鐘頭,他說:「老師,可以用坐的嗎?」

我說:「可以,你坐著,坐著合掌,在那裡向老祖稟、向佛祖說『我不對了。』坐著一直講、在那裡一直講。」講到結束的時候,「我就欠人家○○錢,現在沒辦法、人家要來拍賣了,老祖您給我幫忙,讓我借錢也好,或是要向我買的,若可以,就這樣解決我債務的問題。」到後來,回去是怎麼樣?

回去以後,有一天︱第二天或是第三天,他一位很久沒看見的朋友,跑來看他,看他「目幽目結」(河洛話,愁眉苦臉的樣子,眉心打結),問他為什麼?他就講情形給他聽,「不要緊,我不要借你,錢我不借你,我今天就是要來找你,拜託你給我找工廠,我原來在中壢及台中港區那裡,工廠我都找沒有,今天來到你這裡、彰化這裡,你這塊地剛好符合我,上千坪剛剛好,賣我、賣我!」結果賣多少呢?

他說:「老朋友了,你開(價)吧!你開價多少?」他(註,指這位信徒)說:「不要啦!你跟我講你要買多少,現在市價的行情,你去厝邊走走看看,你先去走一走。」他這位朋友到厝邊走了走,問說那裡的地價一坪多少。一坪說是三萬元到二萬元左右。

那麼,他說:「好啦!我查出來了,一坪三萬三跟你買了,老朋友、那麼好的朋友,以前你幫忙我那麼多。」結果,三千多萬,債務解決掉,還剩一些錢,再買較小間的,才買到快官那裡去、靠近草屯這裡來,換個差不多兩、三百坪的,做起來剛剛好。

賣完以後,很歡喜的跑來跟老祖說謝謝,謝謝老祖、謝謝…,我說:「你有…。」他說:「有啦!我所有不對的都跟老祖講,不對的都講了了了(河洛話,ㄌㄧㄠˇ、ㄌㄧㄠˇ、ㄌㄜ,都講完了),才給我鬥三工,嘿!真的啊!」就這樣他的煩惱解決掉了。

所以啊!我們眾生都是「迷」啊!一旦發生了這個果,都不知道這個因、都不知道這個因的利害,都直接怕果、怕果報,所以,我們大家要會記得,我們要拜神、拜佛,我們一定要先懺悔,若是無懺悔者,你求再多,無效!

若是無懺悔者,你提再多水果,無效!你若不懺悔者,拿再多香、拿再多花、花再多錢絕對無法得到佛菩薩的加持;我們若是不懺悔者,我們的病絕對不會消除,不會消滅、不會消滅這個病;我們若是不懺悔者,諸佛菩薩、天龍護法要給我們護持,是不可能的代誌、是無可能的代誌,若是有一天換你做神佛的立場,你若看到那麼多的眾生、愚痴的眾生,我相信,你也相同的心態,你要他懺悔,是慈悲,你要他懺悔是喜捨,你要他懺悔,你就是在牽引他、是牽引他,這是發生在我們寺這裡,過去以來很多信徒發生的代誌。

那麼,若是說,我們有病,我們的有病要求神、佛給我們鬥保祐,讓我們的病能夠早一日能夠好,求神、佛給我們的病能夠有貴人、有名醫,第一、要有「願」、要有「願力」。第二,還要有反省、懺悔,一定要有懺悔,我們若有病者,一定有過去生、生生世世都積下來的。

譬如,早上有一位弟子,他就很愛喝酒,喝酒是英雄,去年我跟他說:「你酒不要喝了,你的肝故障到了、肝故障到了。」那麼,想說是真的嗎?人家說稍微而已。哈!到位了吧!中了吧!肝裡面長瘤了,指數(註,指肝指數)很高、六百多,肝的癌出來了、硬化來了,才來唉唉叶叶,「老師,我酒不要喝了啦!」我說:「你也無法度喝了。」

我說:「免講了,你也無法度喝了。」現在才怨嘆,講了眼淚就流下來,煩惱孩子還「細漢」(河洛話,還小),還未成功,「某」(河洛話,太太)還年青,事業還沒有一段落,所以,種種的煩惱都積在身軀、積在自己身上。這是什麼?要懺悔。所以,等到一旦代誌發生了,才要來懺悔的時候,到時再說,來不及了,實在來不及了。但是你不懺悔,更加無機會能再好起來,若無懺悔的心,更加無機會再好起來,這點,各位要正確的認識。

所以,我們在佛的面前,我們若能夠有懺悔者,我相信,各位!我們會得到佛菩薩給我們加持,給我們憐惜,賜智慧給我們,我們能消災解厄、延壽、增福慧,這就是我們真真正正修行的正法,而且是真真正正在佛前求佛、菩薩給我們鬥加持、鬥消災解厄的正法,除此之外,都是外道、邪法,無懺悔者都是邪法。

有的人說:「我沒有什麼好懺悔的。」我告訴你,前一分鐘我們惡業造下去了,怎麼沒得懺悔?天經地義嘛!這一定的嘛!我們每一個念頭都有業,每一個念頭都有偏差,那會沒業?是不是?各位,大家冷冷靜靜想看看。

今天我們這一節到這裏一個段落,請大家共同來唸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