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5,362,904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67.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 第四十四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今天是七月十五日,我們台灣沿海的東北方有個颱風警報叫做「溫妮」颱風,看來是來勢洶洶,我們也祈求諸佛菩薩大慈大悲,這個方向會轉化往北方去,希望說大慈大悲諸佛菩薩能夠消災解厄、消災化劫,能夠使我們的損失減到最少為原則,最好是不要來。

我們也希望大慈大悲諸佛菩薩能夠憐憫眾生的苦,我們也希望今天這一個鐘頭所講的經,功德回向給十方法界,這些功德能夠祈求諸佛菩薩大慈大悲,消災解厄,這是我本人所希望。

我們昨晚在林口觀音禪寺、竹林禪寺易經心法班的同修,唸「六字大明咒」,祈求所唸的功德能夠消災解厄,能夠讓我們台灣可以過著較安和的日子,不要像前幾陣子南部水災那麼大,損失那麼多,這也是很不幸的代誌,我們所求的是沒有什麼,我們也是希望大家能夠過著平安、安祥,而且能夠有那個心再來修行,有心再來聽經聞法,有心學佛,這樣,我們的目標、目的就已經有夠了。

那麼,今天是七月十五日,是我們中國地官大帝︱三官大帝的地官大帝消災延壽,就是說,我們所有在世間的所有一切罪業,我們三元三官大帝地官大帝的慈悲,今天普天下到處都在放水燈,將我們所有一切的災厄化於無形,漂流到大海去,所有一切有緣的十方或是地獄靈等,已經來到凡間。

今天十方都在非常的誠心誠意在供養,我們寺裡在七月的最尾日,我們有一個很簡單的小施、我們小小的普施。我們最大的是從九月十五開始,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這五天,我們舉行「梁皇寶懺」,請這上明下定法師來為我們做主懺、當主壇就對了,若假使各位有這個心,要拔渡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嬰靈、地基主等,或者冤親債主等等之時,我們可以來參加這法會,也希望大家能夠過得較安祥的人生,有罪、有業,我們就好好來懺悔,我們若懺悔完,我們的業才會消除。

上一節講到「懺法度群迷」,我們的懺悔,我們最好的方法是懺悔而已,我們若不知道要懺悔,我們只會想要用「來求」、「來求」,實在說,無效。佛、菩薩在我們第一次求,給我們一個感應,會「鬥三工」(河洛話,幫忙)。

第二次求,給我們「鬥三工」。再下去,我們若不知道要懺悔,一心一意一直求者,不知道懺悔的時候,有的時候,我們的佛、菩薩也不能繼續再給我們支持下去,若再支持下去,是害到我們而已、害到我們自己,所以,我們懺悔的方法,上一節給各位講得很詳細。以懺悔的方法來「渡群迷」,我們一群都迷掉了,我們只會一再的求、一直求。

上一節就是-
「讚」
「藥師如來。世界琉璃。慈悲喜捨悉隨宜。懺法度群迷。稽首皈依。所願滿求祈。藥師佛 藥師佛 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這一段就是跟我們講藥師如來的慈悲,給我們開示很多懺悔的妙法,懺悔的妙法能夠渡我們離開一直迷的人生路途。那麼,我們讚嘆以外,我們要「稽首」,我們在拜拜、拜佛,這個人有誠心、無誠心,很簡單一看就知道,人若有誠心在拜,他一定頭叩到地上去,「稽首」︱頭低到地上,然後跪著時很虔誠的頭殼頂地、頂地。

一個人若是在佛前跪的下去,他的人格,確實我們可以把他肯定,一個人假使腳曲不下去,貢高心、貢高心。你到廟裡去看,頭抬的高高的,那種的人很可憐,你知道否?講到那種人很可憐的,他不懂什麼叫做佛,不懂什麼叫做智慧,不懂什麼叫做聖賢,認為「我最行」,如此而已,沒想到我們一個假殼,這個假的殼有什麼了不起呢?一個心、一個虔誠的心、一個謙虛的心都沒有。

所以,各位啊!我們若去一間廟或道場去看拜拜,你就差不多了解這個人有那謙虛心否?有這虔誠的心否?有那慈悲的心否?你看就知道了,有的連點個香拜拜都沒有、連合掌拜拜都沒有,這點,各位能夠了解一個人,看人基本的條件。

「稽首皈依」,我們若跪下去、頭叩到地上,那就是「皈依」︱將我所有的「反白」,反倒過來。各位要看這「皈」是什麼意思呢?一邊是「反」、「白」,叫做「反白」,「反白」是什麼意思呢?反看、反觀自己的心是不是清白?「反白」,那麼,這叫做「皈」啊!「依」是什麼?我們的心若有清潔、有清白的時候,我們要依照清白的心、依照清白的心去做,叫做「皈依」。遵照無污染、淨琉璃、透明的、我們的透明的。

所以,我們時時要「反看」,我們在佛前我們跪下、拜下去的時候,我們就看我們的心,反倒過來看我們的心是有清淨否?我今天在佛前,我是不是心有清淨?我的心是不是有透明否?我的心是不是有打開否?那麼,若是心有打開者,我們再來依照佛、依靠佛,與佛相依、依命、相依為命,叫做「皈依」。我們是不是有照佛所講的我打開心,佛會跑入我們的心肝內,我們是不是有將我們的心打開否?

基督教、天主教傳道的時候,非常好,叫我們把心的那一支鎖匙、心門打開它,「主」才有法度進入你的「心肝內」(河洛話,心內)、才有法度進入你的心內,百分之百!百分之百!我們基督教在傳道的時候,清清楚楚、清清楚楚的在傳教,不像我們有的用一些話語在讓人家「迷猜」(河洛話,即猜迷、猜測不明講)、做「迷猜」,這樣就感到不是很適當。

眾生就是不懂嘛!不懂,你就只會「喔!我在賣弄文章。」這樣就不對去了,賣這文章,「我如何、如何…。」講得滿天的高尚。而需要的就是這些不懂的人,需要者就是這些沒有接近佛法、接近正法、接近這些妙法的人,這些才是有需要。

所以,我們天主教、基督教的這些牧師,他們在傳道,我是非常的讚嘆的、很讚嘆,他說:「你們把你們的心肝打開,讓主能夠進入你的心肝內。」那叫做「皈依」嘛!這就「皈依」了嘛!所以,有的在問什麼叫做「皈依」?搞不清楚嘛!「把心打開,讓佛祖進入心肝內、讓佛進入心肝內、讓神進入心肝內、讓菩薩進入我們的心肝內,我們心門打給它開者,自然佛坐在我們心中。」才有所謂的「佛在心中坐」,才有法度進入。

那麼,有的人說:「啊喲!外位(河洛話,別處)的佛進去,這叫做外求、外道。」胡說八道,你若是佛者,你就無外道,佛就無外道了嘛!

所以,我們要「反白」、顛倒過來看自己是不是有清白否?我們的心是不是有真正透明否?好像淨琉璃世界那麼的清淨否?所以,我們跪著的時候,就是將心打開,爬起來的時候,佛就進去了。我們拜下去就是看「我」的心是不是有清潔否,起來時我的心就打開了,打開、佛就進去坐了,若再拜一下,是不是佛、菩薩有進去坐在我的「心肝窟」(河洛話,心窩處)否?再看一次有否?若無,再起來,再打開,再讓佛進去,有否?你也不知道有或沒有,你再拜一次、頂禮再拜一下,你再看,看佛是不是有坐在裡面否?有否?

若有,你就要很歡喜了,你就靜靜的跪著,向佛稟:「給我力量,給我信心,給我智慧,弟子因某某代誌,請你慈悲給我開示,……。」你可以報告嘛!若是無者、你看佛祖沒坐著,趕快再拜、拜三拜,拜一下,再看看,「我到底是為什麼沒有讓佛祖、菩薩、神進去坐在心肝內?」到底是為什麼?再看一遍,是不是裡面鎖匙打沒開?或者有「垃圾仔」(河洛話,骯髒物、塵埃、不潔的東西)?

注意看,再起來,再看,「喔!我看到佛祖,讓祂進去了。」否則,你再拜,兩拜、三拜、五拜、一百拜,拜到你拜下去,看到佛祖進入在你「心肝窟」裡面、坐在心肝裡面,那個時拵你才跟佛講,不然你白講的,真的,真的!因為你的心、我們的心︱不滿的心、怨妒的心、排斥的心、不知足的心、嫉妒的心、恨的心,整個都還關住,佛祖無法度進心肝內。

那麼,這就是「心經」裡面的最後一段︱「揭諦,揭諦,般若揭諦,般若僧揭諦…。」「揭諦,揭諦。」放下、放下,放下,看一看,再拜,再放下,再拜,再放下,再拜,你看,看到一直放下、放下,再拜一下,放到「菩提薩婆訶」-「喔!很大的菩薩啊!是不是有坐在裡面否?」知道意思嗎?

所以,這是一個要領︱我們在拜佛,什麼叫做「皈依」。「稽首皈依」,我們一直看,反省、懺悔,反省、懺悔,反省、懺悔,叫做「稽首皈依」啊!叫做「稽首皈依」,反省、懺悔,反省、懺悔,反省、懺悔,一直反省、懺悔。

「所願滿求祈。藥師佛。」就是說,我們所有的願、願力,我們所發的願力。「啊!我今天要做…、要做…。」那是發願力。所以,各位,要趕緊,事業若要成功,一定要有願力,事業才會成功。若是無願力,事業袂成功。很簡單,因為我們人發出的願力,護法神眾、天龍護法會給你護持,願力。

若是只有「我希望怎樣…。」只有求而已,小的讓你求到,中的、大的求不會到,你放心。所以,我們所有一切的願力,能夠滿我們的願力,我們的願力要能夠滿、能圓滿我們的願力。

譬如說,各位講:「我這一生修行,要所有眾生無邊誓願度。」你們大家:「我,眾生無邊誓願度,所有的眾生、各種的人,我一定要幫忙。」你們若發這個願者,一定會圓滿、會滿願,因為你們時時發這個願,諸佛菩薩、天龍護法、天兵天將一定會給你護持、護持。

好像我們做事業,我求:「啊!我做這事業,若是我賺錢,會剩錢的話,一定要來做救濟、布施。」而且,你發個願:「我若賺多少,要來布施多少,賺一百萬,我來布施十萬。」你譬如這樣發願,我相信你年內一定剩一百萬,你要準時拿出去做救濟,因為你發的願,諸佛菩薩就會幫你護持了,天龍護法會護持。

所以,我們人,有的人很愚痴,貪!我多一分就好一分。錯誤了,我們若無願力,護法神將無法幫忙,因為我們若發出願力「我要來救濟,做一個救濟的事業。」做救濟事業的時候,那裡有緣的被你救濟,那些護法、天兵天將護法都已經知道會安排了。因為世間要救濟是需要錢、需要資金,需要有能力的人來做,需要被救濟的人他就無能力啊!他那有能力好賺錢、有能力好工作呢?

所以,我們若發一個願,天龍護法他們會安排,無法度做工作、無法度賺錢的人、無法度來料理自己的人,他有他的護法,天龍護法都是慈悲啊!一旦我們發出這個願,天龍護法會利用、藉我們發的這個願,來讓我們工作會順利,讓我們順利,我們有這成果出來,然後將你所發的願,部份撥去做救濟了。

這樣一來,你就相對的一直浮起來、一直起來、一直提升、一直剩、一直多,事業越做越發展,這就是願。因為你越做越發展,天龍護法越助我們發展,以後你布施越多,那些需要救濟的人,越有法度去救濟,這點很重要,各位要正確的認識、正確的認識。

「所願『滿』…。」滿,能夠滿我們的願、滿我們的願。「求祈」,所求的。「滿求祈」,所求的,能夠達成你所求的,滿願就對了。

所以,我奉勸十方善知識,我們做事業的人、做生意、或是家內不會平安的,沒要緊,過去都過去了,我們自己願力很重要。譬如,阮厝內賺不夠花,你儘管乞丐發大願,沒問題,乞丐許大願,我明明現在每個月都要借一萬元來補貼生活,你可以在神的面前,對天對地講:「若是說讓我生活會改善,我無欠吃無欠穿的時候,我一定要拿多少來救濟、來布施。」

我告訴你,你發這個願的時候,你不但你所欠的會漸漸補滿了,不但你會一直平安,然後你有這個錢去救濟別人,有功德好做,你將它「折看看」(河洛話,拿捏看看、試看看),各位可以「折看看」。尤其「我」發一個願,我要救濟一萬元,救濟到孤兒院去,救濟孤兒院、救濟院的時候,他那裡也有護法神將會給你感謝,人家他的護法會給你感謝的,他的祖先會給你感謝的,你花一塊錢,他要還你十元的。各位要注意,不可心胸那麼窄、不要心胸那麼窄。

所以,我們事業要成功的人,一定要有願力,而且你可以照願力去做,做到圓滿,你所求的、所希望的,藥師佛啊!藥師佛就能夠照你的願望啊!

「藥師佛。藥師佛。消災延壽藥師佛。」各位啊!時時我們要讚嘆藥師佛的偉大、讚嘆藥師佛的慈悲、讚嘆藥師佛的功德及祂的能力。所以,「消災延壽藥師佛。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藥師佛。藥師佛。」讚嘆就對了。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我皈依消災延壽藥師佛。

這一段非常的奧妙、非常的寶貴。上一節就是「大陀羅尼咒」︱「南無薄伽伐帝。鞞殺社。」我再重複一次,就是說:「皈依藥師琉璃光如來,藥、病,是為什麼有這些藥?有這些病啊?感謝藥師佛祢給我開示,原來我們人就是無病,無病就無藥,為什麼有藥、有病?是怎麼樣呢?

我們一定依照藥師佛的開示、藥師琉璃光如來的開示,我們一定會慈悲、會喜捨,而且時時反省、懺悔,而且願將所悟的反省、懺悔妙法,要來反過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稽首皈依」,而且我也時時會向內看自己,時時反省自己,然後依照我們藥師如來、藥師佛的慈悲妙法,我會好好的來反省、懺悔,照這樣去做、去走。

「所願滿求祈」,希望我所發的願,能夠滿我的願、能夠滿我的願,我所求的、所祈禱的,能夠滿願、能夠滿願。藥師佛啊!藥師佛!再次的讚嘆。「藥師佛、藥師佛、消災延壽藥師佛。」

再來,「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我實實在在誠心、非常清淨心要來皈依消災延壽藥師佛,我絕對不會讓惡的因大起來,我一定要使惡因消滅於最少,我一定要讓我所有的惡業能夠消除、能夠消除,而且延壽、延長智慧、延長我心靈清淨的生命、清淨的生命,藥師佛啊!藥師佛。這一段就是跟我們講這個意思。
稽首東方滿月界 微妙正覺藥師尊

三祇果滿不思議 十號名稱無等倫
二六願門因地發 百千相好果中圓
慈悲海闊測難量 功德山高贊莫盡

南無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稽首東方滿月界」,「稽首」,我們在佛前稽首。「東方」,什麼叫做東方呢?不是只有指東邊日頭出來的所在,不是這樣而已、不是這樣而已,「東方」就是光明。「滿月界」,也是光明。
我們今天十五,月亮最圓,日頭(河洛話,太陽)也是圓,月亮也是圓,日頭二十四小時、三百六十五天、分分秒杪它從來沒熄過,它放出它的光、放出它的光。「滿月界」等於連月亮它也都光明起來。「滿月界」也是給我們開示說,所有的黑暗、無很光明的世界都是光。

那麼,「稽首東方滿月界」,我們若向著光明去看,向著光明,「東方」就是日頭出出來、光明去看,就是淨琉璃的世界、淨琉璃的世界。「滿月界」,能夠破除所有黑暗、破除一切黑暗的世界。

「滿月界」就是破除黑暗的世界,就是太陽的光、佛的光、淨琉璃世界藥師佛、消災延壽藥師佛的光,都能夠「滿月界」,這光照到所有需要的人,能夠讓他心靈完全、完完全全無陰影,都能夠真正清淨光明。

「稽首東方滿月界。」現在這裡「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接下來,我們就面向東,由心、或是稽首,頂禮稽首東方滿月界。

「微妙正覺藥師尊。」藥師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微妙的法,「正覺」,最重要的就是正覺。一般我們拜神,你只是一直拜,沒辦法得到正覺,「正覺」-果位平等的覺悟,覺悟到、開悟以後,我們「覺到」所有的智慧跟佛平等、跟佛平等,平等的智慧。

「微妙正覺藥師尊」,「微妙」,如何微呢?一絲絲就感到非常不可思議,「微妙」就是你看不到的,就這麼奧妙就對了,看不到。

我們有的時候,我們人無緣無故就一直發燒,結果,醫生將你的血抽起來,血抽起來也是紅紅的那有什麼,我們自己也沒感覺怎樣,血抽起來以後,用電子顯微鏡照下去,喔!裡面很多蟲,叫做「微菌」(河洛話,很細小的病菌),血裡面就很多「微菌」了,這就非常「微妙」,這是不可思議的,我們有看到嗎?看沒有,那是「微妙」。

一個人病,病的很嚴重,也「微妙」。你驗,驗無,艱苦(河洛話,痛苦)在裡面,又驗無,「微妙」。而比這更較微妙的,「法」就是「微妙」,講也講不完,這「法」。單是我們一尊佛的佛相之微妙,八十種的好,你看,這多微妙呢!三十二相,多微妙呢!我們每個人每一天所看的也很微妙呢!

我們所想的也很微妙、很細細的出來呢!我們突然為什麼會煩惱呢?是為什麼呢?突然煩惱?你也很莫名其妙為什麼突然會有煩惱跑出來,講也沒辦法講、比也無法比、寫也無法寫,突然我們會有煩惱出來,不是身體歹、煩惱出來,是為什麼?有的時候,我們的親人在家身體不好,我們在這裡時,心就非常煩、非常煩、非常煩、非常煩、一直很煩,這是「微妙」。所以,我們在世間所有一切的體驗,都是「微妙」。

那麼,這幾天我問了幾個弟子,我說:「什麼叫做涅槃?什麼叫做涅槃?」說:「很多法師開示說,涅槃就是成佛,成佛叫做涅槃。」是啊!要怎樣才能成佛?要怎樣才能成佛?那麼,涅槃的境界是怎麼樣?有的弟子就回答說:「涅槃就是死去時,都免再來世間了,都無煩惱了。」當然死了就無煩惱了。怎麼沒煩惱?照常有煩惱。

涅槃,我跟他開示說:「涅槃就是說,我們所有世間的每一樣事情,你都體驗過,而且體驗以後,超越過去,有法度解決你所體驗的,體驗過去的,你都有法度解決掉,你就無什麼好煩惱了。譬如,失戀,我們若不曾失戀過的人,『失戀那有什麼?』一旦失戀,糟了,比別人更(陷得)深。一旦「精神起來」(河洛話,清醒過來),『啊喲!失戀就這樣而已,沒什麼啦!』以後人家失戀了,『沒什麼啦!自己找來的啦!本來就沒什麼,你還煩惱那些,你的煩惱是自己找來的而已。』︱涅槃!不會再煩惱掉了!涅槃!」

或是說,「啊喲!我今天吃辣椒,吃得辣的很,目睭屎糕(河洛話,眼淚、眼屎)一直流,流得很那個,看到辣椒就著了慌。」那麼,我們體驗過了,「啊喲!辣椒的辣就是這樣喲!我知道了,我不會再去吃了。」︱涅槃。不會再去發生、不會再去找煩惱來,涅槃。

所以,世間八萬四千種的煩惱,我們都體驗過、都體驗過以後,你才「喔!原來是這樣而已。」如此而已,聽到,也這樣、這樣…,感到一直過去,你不會被綁住、不會再跳進去,才是「涅槃」,叫做「遠離顛倒夢想,無罣礙,無警惶、無罣礙,無罣礙故。」「無罣礙」很多種。「遠離顛倒夢想」,顛顛倒倒,遠離顛顛倒倒的想法,我們就離開掉了、無了,所以都沒什麼煩惱了,叫做「涅槃」,才叫作涅槃,否則,不可能叫涅槃,這就很「微妙」的。

八萬四千種的煩惱,我們都有法度一一去突破,每項事情都能瞭解,能夠瞭解「喔!原來就是這樣。」或是「唉喲!我追三點半的,過去追三點半追過頭了(河洛話,經歷過追三點半的經驗。指銀行存款不足,趕在銀行下午三點半之前補足存款之意),現在人家在追三點半,我知道追三點半很痛苦,但是我不會再追了,我不會自己找煩惱來追三點半,能夠減免就儘量減免,我不會再犯了。」

那麼,「不會再跳入」,你就涅槃了嘛!涅槃啊!寂靜,非常的安靜,不會再被它轉走了,寂靜,非常的安靜就對了,安靜、安靜得讓你不能再動搖我的心,叫做「涅槃」,才是「涅槃」。因為「涅槃」,你在世間上的事、所有一切你看得到的,才是有辦法真真正正的「涅槃」。

昨天去到某一間佛寺,一位出家和尚,在我弟子面前、有女弟子、男弟子面前,就講:「你們查某人(河洛話,女人)不好,查某人要多五百劫、查某人較會…。」我說:「法師啊!我所經驗的,下地獄,大都是男眾下地獄的較多,查甫的(河洛話,男人),查甫的在下地獄,查某人很少,為什麼說她們…?」他說:「無影喔!(河洛話,不是真的)查某人多五百劫,她們就較會下地獄。」

我說:「查甫人較會下地獄,因為查甫人較會貢高,查甫人感到很偉大,『喔!我就是多人家五百劫的功德,減了五百劫掉,我就…。』「出頭」(河洛話,歪主意)一大遍,就「趴」(河洛話,風流)了,「出頭」一直來(河洛話,一直出狀況之意)。啊喲!我跟你講,我們「查甫人」較會下地獄啦!「查甫人」較會「趴」嘛!「趴」完,你就心肝內、你就『啊喲!後面那一位牛奶不拿給他吃(註,指外遇之小老婆不餵奶給小孩子吃)。』『啊喲!牛奶錢沒給她。』『呀喲!…,三更半夜不知道會不會打電話來要牛奶錢否?要…否?』你就不會安了,若突然死掉,一定下地獄。那會真的說「查甫人」(河洛話,男人)少五百劫?

啊喲!這打妄語、打妄語,眾生分別、分別眾生,自己不好好的修,你只會唸『查某人多五百劫,我就少五百劫』,胡說八道嘛!各位要弄清楚,是不是這樣?是為什麼說「查某人」多五百劫?是為什麼這法的示現,不是說「查甫人」、「查某人」,不是這樣的,「查甫人」、查甫是代表陽性、光明;女性就是陰性、陰性,告訴我們向光明去想與去走的很黑暗的,相差剛好五百劫、五百海哩。

我們若女性、「查某人」、女性就代表、表示說是消極、黑暗、不知足、嫉妒等這些想法,女性。那麼,「查甫性」、陽性,屬於陽性的,我們就光明的,向太陽一直照光出去。又一個,我們女性屬於陰性,陰性都躲起來,不會開朗起來。所以,這相差有五百劫,這才是正確的法。那麼,給我們說「查甫性」就五百劫…,「查某性」多五百劫,我說:「你這不對了。」喔!講得嘴角全泡(沫),我說:「大家無閒啦!(河洛話,無閒,沒空閒、很忙之意)無閒聽這些,走吧!來走吧!」

我們要瞭解什麼叫做「同等的正覺」、「同等的智慧」呢?不然觀世音菩薩祂女性、祂為什麼能成菩薩?祂也會成佛啊!又觀世音菩薩說你這一生是女性,你前生是男性也不一定啊!就像我的過去生,在第幾世的時候,我出世過兩次「查某體」啊!也是一樣啊!瞭解「查某人體」之當時、做「查某人身」的思想,當時的想法,第一、保護主義很厲害(河洛話,很強烈),每樣都怕失去。

第二、很怨妒、很會嫉妒人、很會排斥人,很會背後「哼!…,他媳婦…。」(河洛話,背後搬弄是非之意)那我都有去體驗過了。現在若聽到有人說:「阮媳婦……。」那有什麼稀罕,我以前就這樣了,難道只有你?「啊喲!生孩子很艱苦生的。」我怎麼不知道,我也生過、我也艱苦,我怎麼不知道。同樣啊!你若體驗完,清楚了,我們就「涅槃」嘛!你就瞭解「同等的覺性」嘛!跟悟到一樣嘛!

所以,我們若要真真正正要成為「我是修道人」、學道士,你不可以分別性,要以正法的光明面,另外一面的光明面去解這個法、解這些道,否則,我們都一直執著沉入「我執」裡面。

所以,「涅槃」,我們就是說,能夠清清淨淨、寂靜的境界裡面,我們的心、我們的思想、心。不是消極喔!有的人說:「老師啊!這樣就消極了、很消極。」我說:「沒消極,因為你體驗過你的苦,所以你的心不會被它綁住,但是,轉回來,要幫助他脫離這個艱苦、苦惱的境界,返回來要幫助他。」你這就無顛倒夢想,這是「微妙的正覺」。

所以,講起來,講個十天十夜都講不完,微妙的世間事有夠多,要以那一種心態來處理自己的問題,這是非常深奧、奧妙的問題。

所以,「微妙」,我們說天大、講到天那麼大,有的人說:「現在,我們現在從這裡去,這十億八千萬里,往東方去有個淨琉璃的世界,這中間也有吉祥王的如來,或是金色的寶光妙成就如來、妙行成就如來,有七位如來、七位如來。」七位如來在我們面前,我們知道嗎?我們不知道啊!若是我們的佛講出來了,我們從這裡去十億世界以外,那裡有一個淨琉璃的世界,那麼的奧妙、這麼清淨,沒說,我們怎麼知道?那就是「微妙」、「微妙」。

我們要說小,小到說:「啊喲!你的身軀邊有跟幾個人。」你看有否?看無(河洛話,看不到)。︱「微妙」。

好像前幾天,去我一位弟子的工廠,在講呀講的中間,我說:「這裡面有鬼,有好幾位,沒有投胎、沒有去出世的。」這就是那塊土地人家早就佔在那裡了。「老師,你去那裡兩、三年都沒看到?」「沒有啊!」「我兩、三年都沒看到,躲著啊!躲著,我去就沒看到。」-「微妙」,很小,我沒看到,為什麼現在有看到?

最近就是發生問題,我去時,突然間看到一大群,算一算有十七、八位,在那裡「遶遶什」(河洛話,晃來晃去閒盪著),去看了看,我在現場沒有講,結束後,我才跟他說:「你厝裡面有鬼、工廠裡面有鬼。」他說:「老師,我的那些工人講三、四個月前就有了,我跟他們爭論說沒有,那不就是真的了?」「本來就是真的,還有假的?」這「微妙」,你看、看不到,放大鏡拿來看你也看不到,看不到啊!「微妙」!我才教他方法,「這些是有緣的、有緣的。」

好像在八、九年前,○埔農會,當時的張總幹事○○先生,○埔農會的牛乳廠、製造廠,剛開始製造的前七、八天,貨一次都四、五噸進去,出廠都「臭火焦味」(河洛話,燒焦味),製造好的出去都不能用,很奇怪的,就打電話去給荷蘭的技師們。他們賣給全世界的機器,沒有一間說會「臭火焦味」的,很不相信,不相信就對了,偏偏來試時,火燒味就是火燒味。

那麼,總幹事他就來求王禪老祖,我到現場去看,我說:「啊喲!一大群,這有地理,一大群在這裡,祂們也要吃,你們也沒有給人家供養、也沒有拜人家,當然你要討吃,祂們也要討吃,祂們先得先、後得後,祂們先得啊!所以,你的牛奶倒下去,祂們也吃得很那個,祂們也在烤啊!機器祂們不會操作,烤到後來變火燒焦,機器正常啊!但是出來是火燒味啊!」這總幹事、廠長們頭殼抱著燒,不知道要怎麼辦?

我去看時,西北角一大群在那裡,原來的地基主、地基靈、地基公、地基嬤、地基婆一大群在那裡,你沒給祂拔度、沒有爲祂超度,沒跟祂們講,那麼,我跟他講、我教他方法、怎麼用,怎麼超拔,用好的第二天,牛奶就正常了。結果,到現在很多年了,牛奶得金牌獎,做的供不應求,那一群,一般我們就沒看到,沒看到西北角一群在那裡,後面又有一個後門通到那裡,用搬的,五鬼運財、五鬼搬牛奶,祂們機器不會操作,照常跟著你操作。「微妙」,小到你看不到就對了,看不到。大、大到摸不到,小、小到你看不到,「微妙」,非常微細、微細、微細,非常的妙。

那麼,我們佛法也是這樣,佛法,你看沒什麼的,啊喲!這單單上一節「懺法度群迷」這五個字就非常的微妙了,這五個字就非常的「微妙」了,「懺法度群迷」。怎麼懺法?怎麼懺?有什麼方法才能夠使這些迷去的人可以跳過去?

所以佛法裡面的奧妙,實在說,有的時候我們要講到完,有的聽到「哆龜」(河洛話,打瞌睡)去,有的聽得「怎麼還那麼多?」聽到不敢聽下去,這就是「微妙正覺藥師尊」啊!我們就讚嘆啊!讚嘆!尊敬、讚嘆啊!這位正覺、得到大開悟的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佛,得到非常微妙的正等正覺、覺悟的藥師尊。

「稽首東方滿月界。微妙正覺藥師尊。」就是我們讚嘆藥師琉璃光如來祂因為發十二大願,為什麼藥師琉璃光如來會成佛?就是說,祂有十二個大願,依照十二個大願去實踐、去做、去行、去走,反過來去體悟到、體悟非常微妙、微細的這整個大宇宙的法。這一點,就是佛跟我們世間人差天和地的道理,世間人叫做發明家、發明人、發明家;我們佛,就是正等正覺、覺悟的人,不是發明人。

發明人無開悟,我們那有什麼資格叫做發明的,誰有資格說:「這我發明的。」沒資格。因為這個東西在大宇宙中間本來就有的了,你是「被你發覺」的人啊!不是「發明」啊!「發明」是創造呢!我們就常常說上帝都無法創造了,你那有一個凡夫有法度創造呢?無法度!所以,「發明人」要叫做「發覺者」才對,你若「發明者」,就差天和地囉!貢高、貢高!

各位,我們不要說「我是發明人」,搞錯了啦!「發覺的人」啦!因為這個東西,大宇宙都存在的嘛!你也不可能從大宇宙虛空以外別的地方搬來,是不是這樣?有法度否?不可能!我們若有法度從別的太空搬來,別的太空也在天地之間啊!天地之間啊!太空再大,大無其外、小無其內,所以,天地之間這麼樣大,你在裡面這裡轉呀轉的,你那一個資格說是你發明的?

所以,「發覺的」、「發覺」,所以,「覺悟者」,覺到的跟開悟的人,叫做「覺悟者」。所以有「覺悟者」、「發覺者」,無「發明者」。各位聽了這經以後,我們要瞭解,以後不要再講了讓人家笑。

所以,這一節「微妙正覺藥師尊」,我們稱讚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的偉大,我們讚嘆祂、讚嘆祂。

我們這一節到這裡一個段落,我們下午再繼續講解,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請大家合掌來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