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60,803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3%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 第四十五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我們大家合掌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我們上一節講解到「微妙正覺藥師尊」,就跟我們開示說,我們要身為有智慧的人、要修成心無煩惱、無顛倒夢想的人,這都必須要有這「微妙正覺」,對每一樣事情要很精微、從「小」去看、從「大」去看,大也要看、小也要看,大、小我們都不可以放、不可以放它去。

那麼,佛、會成佛、會成就有智慧的人,他們也是對「大」袂脫線,「小」袂放它去,所以,大、小都是非常適當。這為「微妙正覺藥師尊」,就是開示說,藥師琉璃光如來祂會得到正覺、正等正覺、正覺這果位,祂必定是大大小小都考慮到很週到,不會像有的是逃避、有的是閃避、有的隨隨便便,隨隨便便是不可能會得到「正覺」的。所以,教我們「微妙正覺藥師尊」。

我們繼續再來看經文-
「三祇果滿不思議。十號名稱無等倫。二六願門因地發。百千相好果中圓。」

什麼叫做「三祇」呢?我們有的人說「三祇末劫」,這「三祇」不是上祇、中祇、下祇,不是這個意思。我們「祇」,就是無量的時間、無限的時間,無限,無量數的時間、無數的時間。

各位,你們知道你們的生命有多長否?無數的時間。你知道佛修成正果,祂的時間多久否?無限的時間、無數的時間,你無法度算。所以,一個人他在世間,平時他的成功、事業的成就,我們只是看到一面而已,「啊喲!這個人生意是…,這是…。」我告訴你,一個人的成功不是這世的努力而已,一個人的成功是生生世世做善事、結好緣、做好「代誌」(河洛話,事情)、想好事,講好話,這一生才有機會事業會成就。

所以,我們不可以怨妒,不要怨妒一些事業很有發展的人,怨妒說他賺大錢。那麼,他這一生會賺大錢、做大事業、當大官,這是他過去生、生生世世他的努力、他的布施、行善德累積下來的。

一個人他在世間會成就,成就的根源、成就的根,在於過去無量劫、無量數的年,他所做的善事、所行的善德、所行功立德,這一生才有法度得到很多人給他的護持、護法,才有個成就。

我們很多信徒來結緣,很多少年的,事業做到最後「不達不七」(河洛話,不倫不類,形容潦倒),很有能力的,但是做不起來。我跟他講:「你是伙計命,不是頭家命,你過去生你做頭家,所有的人給你幫忙,結果你的雅量不夠,無布施、無施捨,所以這世人,你一定出世來會換做伙計、做伙計這個命而已,無當頭家的命。

因為上天的意,讓你做頭家的時拵已經過去了,再繼續讓你做頭家,那就無天理了,因為過去生你做頭家『量』不夠、善德不夠,布施、去救濟貧民等等做不夠,所以,你這一生就無可能再做頭家。」等於我們現在選舉一樣,說:「下一屆還要再選。」結果呢?糟了!結果下一任沒選上。

難道錢沒花?有啊!有花,但是選不上,是為什麼?上一任做的不好。很多人做了縣、市、鄉、鎮長,做了以後,有的人做了就忘記了,想盡辦法要來貪、要來收回成本,各位啊!要注意,這點!

我們在選舉,「喔!我拿錢來買,我這位子是我拿錢買來的,所以你們來找我,你們要拿錢來給我,我才會替你做工作。」因因果果,這無量劫以來這因果的問題,沒有搞清楚耶!先生、小姐啊!我們買票,歡喜甘願是你的事,但是,服務是天意,買票是你個人的心意、買票是你個人的代誌,但是服務呢?人家所有的百姓、所有的選民投下這張票是天意,不是某某人拿你這一千元、兩千元、三千元投這張票給你的,觀念要弄正確,不要搞錯了,在選舉的時候不是金錢買賣的事業。

那麼,我們一些信徒,他就要跟人家選舉,選了選,錢花掉了,人家要找他做事情,他說:「錢先拿錢,我也花了○○(多少)錢。」一直講花了多少、多少錢,意思說要先拿錢來。有一天來被我罵,我說:「某某人,我聽到耳聞,準不準?但是,人家沒講就沒代誌,有講這句話一定有原因的。」那麼,我就跟他講:「你買票是你的代誌,人家投給你是天的代誌,觀念要弄正確,你選了以後,人家要叫你服務,『你要錢先來。』你說你花了多少錢才有這個地位。

這不對了,你這地位不是選民給你的,天給你的,而你拿錢買票,這是你自己歡喜甘願,你根本以後就無權利說叫人家拿錢給你、你才要給他『鬥三工』(河洛話,幫忙),若是這樣者,你違背天意、違背良心。

但是,選民拿了你一千元,他投給你,他不是他個人的,因為你有這個因緣要服務大眾、要服務大眾,所以你必須藉選民的力量投給你,叫你要工作,所以,做工作是你的責任、你的義務,不是你的權利,做工作是爲百姓服務,是你的責任和義務,不是你的權利,你不要搞錯了,你若是這樣繼續下去,你下屆就選不上了,千真萬確的。」那麼,這位信徒很不滿,說:「老師,那這樣我就免選了。」

我說:「無人叫你選,錢無人叫你花,因為你做工作是義務和責任。」那麼,這位信徒回去很不高興,過了三、四個月再來,來說:「老師,我想通了。」他說他想通了,我說:「通什麼?」「你給我講的那些話。」我說:「通了就好,認真做工作,你的心會很安的,你晚上睡不會做眠夢。」

所以,他回去以後,想通之後,就切掉,人家要叫他服務就服務,沒有再開口說要什麼錢的問題了,所以,再來看時,面色紅潤起來了,下巴圓起來了,他才去體會到說,人一個心安的寶貴,人一個心安的重要性。

所以,我們一個人若是說這一生有做善事,下生得到福報。

很多人,心理的怨妒,怨妒人家賺多錢,開始誹謗他做了那裡不對、不對,當然有的是做了脫序去,這是他這一生的個人行為,但是,過去生、生生世世他做了很多好事情,這生才有這福報。有這福報時,我們要珍惜、珍惜這福報,我們若看人家成功、成就,我們也沒必要對人起個誹謗心、起排斥的心,也沒必要講人家的錢是從那裡歪來的、污來的,我們講這些,我們就失去我們的立場、失去我們的本份。

所以,我們的「三祇」就是說,過去、現在、未來,這一生的成就在於過去生的努力,這生的福報是過去生的修持。現在這一生的福報,就是過去的…。這一生的努力,就是過去讓你有這個根,才有機會再努力。所以,每樣事情都是因緣果報、因緣果報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的生命無量數、好幾千億萬年到現在來,無量數、無法度數、無法算的時間,我們的生命很長的,而這一生的生命三十歲、五十歲、一百歲,借用我們這台車可以用一百年、用三十年、二十年,這台車是這樣而已,我們若較有福報,我較有福報買到這台車、較好的車,分到這台車故障率較少,好、歹運啊!

所以,因果的問題,千真萬確,因果的代誌,實實在在的、實實在在,一點都不能虛言。相對,我們一個人的修行,他這一生他有機會去修行,那是他過去生做的福報留下來的,這生他有這機會清心去修行,這也是過去生他的很努力去布施,大家共同的護持所留下來的他的福、他的果。

還有,有的人說:「這個人的事業這麼好,燒好香。」千真萬確,上一世人燒好香,什麼叫做「燒好香」?不是我們真的拜拜的「燒好香」,觀念不要弄錯了,「心香」、「好香」啦!「好心」、上世人的好心,這世人他就得到很多、很多的福報。

那麼,我們一些信徒曾經來問我,我說:「啊!你就沒有做頭家的命,只有做『薪伙』(河洛話,伙計)的命。」那就是上一世人做頭家,這世人要做薪伙,因為過去生成功的時候,福報沒做、福田沒種,這世人當然要給人家做薪伙。

那麼,為何說我頭腦就很好,是為什麼做不起來?我常常給一些信徒比喻,「皇帝跟宰相」、「皇帝跟宰相」,皇帝他有這個福報,宰相有這個能力、宰相有能力,宰相他有那智慧、他有那能力,但是,他要做宰相。皇帝呢?有的時候憨憨無要緊,他有福報,宰相自然給他護持。

那麼,我們世間很多人做事業,我們這一生假使有一位很會做事業的,他一個福報,我們跟他護持,你沒了到(河洛話,損失、虧本、吃虧),你想說:「我給他護持,讓他賺很多錢,很多錢、很富有。」認為這樣的話,「我很不甘願,我替他賺錢。」

各位要弄清楚,你是否知道過去生他爲你賺多少錢?你是否知道這一生你爲他多做一些,這樣你是在還你的願、還你的願,你不知道有還他百分之一否呢?我們若沒有,開始就起怨妒心,所以我們就是沒有開悟。

我們一位信徒,他在一間公司、一間很大的公司在上班,當時在那邊當經理、外務經理,出去生意做很多、很多,有一天就跑來,說:「老師、老師,我要自己做頭路好否?」我說:「你無頭家命。」他說:「那有這樣?這間公司都是我在替它賺錢。」說這間公司都是「我」在爲它賺錢,我跟他說:「你無智慧,你不是在給公司賺錢,因為你給公司賺錢不是你賺的,這些你賺的、第一,這是頭家的福報,這是公司的經營信用有夠,而你只是公司裡面的一個業務而已,十大部門其中的一部門而已,你怎麼說你在賺錢?」

「是啊!外面的生意都是我為它接的。」我跟他講:「你就無這個命啦!無頭家命啦!你…。」他說:「老師,算的不準。」我說:「我沒給你算,我是看,我不是算喔!我若算,我變術,我是看你,看你的心態、看你的內心、看你的過去和現在。」

我說:「你是薪伙命,不是頭家命,要替人賺錢,藉別人的手、藉別人的福報來做這些工作、結你的善緣、做你的善事,若生意好,結更多人的緣,你這東西、產品出去,讓更多人愛用,愛用的人會得到真真正正的歡喜心,解決他生活上各種的困難,那麼,這你是憑著你公司頭家的福,不是你的才能。」不相信,聽不進去,只是說他很行。

那麼,我說:「好啦!你要開去開,你的權利,我也不能怎麼講你。」他就真的自己出去「武」了、就出去開了,厝就拿去典當,朋友弟兄的錢就借,開呀開的,公司成立的非常炫燿,意思是他要比原來這間公司更行、更大間,我說:「你報復的心態錯誤,你會倒。」不相信,還是那樣,叫我為他看日子,我說:「我不給你選日子,因為你沒有這個福,你的心態不對,我不理。」

過了不到半年就倒遶遶了,厝也賣完了,老爸的錢也把他倒完了,朋友弟兄的錢也倒了了(河洛話,ㄌㄧㄠˇ、ㄌㄧㄠˇ,完)了,才再上來、再來,「老師,我很艱苦(河洛話,痛苦、難過),是為什麼天這麼不公平?」我說:「天很公平的,你的貪念,天非常公平的,一點都沒有疏失、一點都沒『重斜邊』(河洛話,偏重一方),是你的貪心所引起的,沒智慧。」倒掉了,來的時候面色「青損損的」(河洛話,臉色發青之意),我才跟他說:「現在你有閒聽我講話否?」

他說:「有了啦!老師,你講,有什麼辦法?只要救得起來就好了。」我沒跟他講救得起來,我說:「第一,你貢高。第二、無智慧。第三、驕傲。第四、你沒瞭解因果。你沒瞭解上一世人你做頭家時,沒這慈悲心,你的性格跟上一世人一樣,你上一世人拐人,這一世人又再拐人,你的成功不是你的成功,過去這期間的信用不是你的成功,這是公司頭家的福報、頭家他的信用、產品的信用,所以你在那裡做的很好勢(河洛話,很順利),你憑他的勢在做,你自己做不一樣。

再來,因為你做這個樣的生意,這個產品的緣份不是跟你的緣份,是跟原來公司的緣份,人家公司的緣份還有五十年、一百年還不會完,你這從中間插入、把人家拉過來,你奪人財產。」他說:「老師啊!你越講越嚴重。」我說:「無嚴重,實實在在的代誌。」

所以我說:「你要好好的懺悔,再去上班。」「老師,公司沒人要請我了,你看我塗得這樣,不知道有什麼辦法好處理否?再做別樣。」我說:「你沒個個命,我給你依照八字命來講,你命中無財、無庫、無福,你只有出世的年運感到有智慧,這智慧、這不是智慧,這是思想、小聰明。」

這位信徒說:「老師啊!我今天來,要求一條生路,不是要聽你罵,我自己都不對了。」我說:「我知道你不對了,不講不行,因為你若是稱呼我做老師者,我一定要將你的因因果果講給你聽,再去上班,讓人家請(河洛話,受僱於人),薪水從頭來,原來一個月薪水近十萬,你現在兩萬、三萬都沒要緊了,重新來,去學。」就這樣才開始重新來,到現在已經三年了,這三年中間才體會說:「老師啊!我才瞭解因因果果不是一般人所瞭解的。」

他說:「社會有多少人無瞭解因果的問題,胡亂撞。」我說:「多少?」他說:「若十個朋友,有六、七個都這樣。」我說:「原因我知道是為什麼,因為你讀的學校,小孩子原來就較不愛讀書,所以,不愛讀書的,大家就較溜(註,指滑溜)、較活潑、較愛佔小便宜,在社會較活潑。」他說:「是,對啊!」所以,他說他的同學,十個有六個失敗的,有的還未失敗的都也是很艱苦了。沒腳踏實地,不瞭解。

所以,「三祇」,無量數。我們這世人在做生意,會給我們護持的人是何人?會賺錢的是何人呢?給我們「鬥賺錢的」(河洛話,幫忙我們賺錢的):第一,護法神。第二,守護神︱我們的祖先。第三,我們過去生、生生世世有緣的天龍護法。因為我們下來世間、來世間打拼,在打拼就是在結善緣,藉我們身體這個殼來做工作,來結一些善緣,這功德大家公家分,跟你的祖先等等一起公家分,這樣才是真真正正你自己的。否則,人無多行啊!

所以,我們人的生命是無量的長、無限的長,我們人事業的成功,給我們護持的,不是我們自己、完全自己的打拼,自己打拼、百分之百是要打拼,但是,我們過去生、生生世世所種的福田及福報,我們這一生自然清清楚楚。所以,過去生若無種善因、善緣的人,這一生要得到善果呢,是真正困難的,千真萬確。

那麼,有的人說:「老師,你怎麼知道他沒有得到這些好的護法神將呢?」我從他的出生年、月、日,依據易經的方式把它排出來,就知道他上一世人有結到好善緣下來否?或是上一世人有做善事否?這世人是怎麼做?有的時候不方便講的時候,就好好等他的因緣際會。

所以,「三祇果滿不思議」,菩薩,「三祇」就是修行,修行無數年,修行無數年叫做「三祇」。不是所謂的「三祇末劫」、不是「三祇末劫」。

什麼叫做「末劫」,我們不可以將整個社會、世間都看做完全都是罪惡,我們要注意,世間雖然有很多做壞事的人、做惡事的人,他是在種惡因,一定會得到惡報,那麼,這個惡報一定會發生到,不是不會發生。那麼,當一個人壞事一做下去的時候,他的惡報馬上就到,他的福報開始減少掉了,接下去,他的心會不安,開始心不會安之後,整個他的思想顛顛倒倒,睡、睡不著,不會吃、不會睏,那麼,他的惡報隨時到來。

我們一位信徒,他就非常喜歡搞一點「出頭仔」(河洛話,小聰明),他存著一個報復的心,我跟他說:「你做一些壞事情,你會不會難過?」「不會啊!哪裡會難過?什麼報應?我也沒看到。」我說:「但是你的內心,你隨時自己都有感覺。」「那有?人家對我不好,我就對人家不好,社會對我不好,我怎麼不能對人家不好?」

我說:「社會人對你不好是他的代誌,你要對人好是你的代誌,人家對你歹、他有他的因果會發生,他的果報,而你對人歹,因果是你自己負責的。」喔!跟我辯,辯了很久,「我不跟你辯了,我沒那個時間跟你辯,我不是吃飽太閒,跟你在那裏講些有的、沒有的,你若無那個心,我跟你講也沒有用、跟你講也無路用。」

那麼,我跟他說:「你這幾天不是在追錢嗎?」他說:「是啊!你怎麼知道我在追錢?」「看面色也知道,你會難過嗎?」「會啊!怎麼不會難過。」「這就是因、這就是果了,你的心態袂安住,心態動不動就很會不滿,怨妒人,怨妒人好、怨妒人歹,一直怨妒,怨妒到後來,你自己的惡因就種下去了,你就開始排斥他人、開始罵別人、開始講人壞話、開始講人是非,你就很難過了,你晚上想盡辦法要明天講人的是非。」

我說:「你一生袂順利,我告訴你。」他問:「老師,那要怎麼做?」我說:「很簡單嘛!你講人的壞話、惡事的代誌不要再做嘛!你開始你的運會轉嘛!」

所以,我們一個人在世間沒幾年,很多壞的因我們不要做、不要種下去,壞的果自然不會發生,壞的因沒種、壞的果不會發生,這是天經地義的代誌。

三年前,我們一位信徒,我跟他說:「某某人,你這個月最好不要賭博。」喔!很兇的:「天下間,現在有多少人在賭博,老師你知否?」「我不知。」「現在多少人蹲在賭間(河洛話,賭場)你知否?」「我不知,我只知道很多而已。」「人家就可以蹲,我為什麼不可以蹲?」

我說:「很簡單,人家可以賭,你不可以賭,人家有那本錢可以賭,你沒本錢好賭,你今天沒做,明天你三點半過不了,你的錢無法度兌現。」那麼,這位信徒也很理智的說:「是啦!老師,我明天在追錢,你怎麼知道?」「沒有啦!我隨便講,被我講中而已,這是因果的問題。」我說:「你明天不是很艱苦嗎?」「是啊!」「假使你去賭,賭贏了,明天換他追三點半,你感覺如何?」「對啊!那這樣不就真的不能賭?」我說:「對啊!真的不能賭,這是因嘛!一定有果的。」

所以,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千年中間、或幾億年中間,我們所造的一些惡業,一些因、緣、果,都隨時發生在我們「面頭前」(河洛話,面前、眼前之意),發生在腦海內、發生在我們的面前,或是明天,我們要注意。

所以,「三祇果滿不思議」,「三祇」,就是無量數、三個阿僧祇劫,算無量數的、無數限的時間。「不思議」,你無法度去想的、你無法度去想。「不思議」就是你無法度去想就對了,你那有辦法去算?你問我:「老師,你現在有幾歲?」我也不知道,我這個殼五十五年,我老爸給我這個身體五十五年、五十五歲。那麼,你講我的歲,我也不知。在座各位,你們知道你幾歲否?你也不知。叫做無數時、無量數,等於我們現在這個身體就是無量數,這樣而已,時間就這麼久。

所以,「三祇果滿不思議」,我們叫做菩薩在給我們開示說,菩薩、菩薩,過去生、生生世世無量數的時間,一直修行、一直修行、一直修行,修行到現在,簡單一個名稱,叫做無數期限,就是「三祇劫」、「三祇劫」、「三阿僧祇劫」。「果滿」,我們若修行無數期間,無數量的期間,修到現在,「不思議」,無法度去想的、無法度用嘴講的。

好像台灣很多企業家、大事業家,賺很多錢,他今天有這成就,這「三祇果滿不思議」、「三祇果滿不思議」,就是說,過去好幾千年來、好幾億年來,他所結的善緣,這一生都來給他回報,都來回報、來還他,回報來還他,這「果滿不思議」,才有很多人聽他的妙法、聽他的講經,在他的領導之下奮鬥打拼,「三祇果滿不思議」,也是說、過去無量劫,好幾千億萬年以前所結下來的緣,到現在已經圓滿了、到現在已經圓滿了,這就是「三祇果滿不思議」。

那麼,我們若看一個人修行很好的,有一次,我看我們一個信徒修得很好,我說:「歐吉桑(日本話,先生),我看你修得很好喲!」「你怎麼看的,我也沒有修,那有什麼修?」「歐吉桑啊!你嘜(河洛話,不要)騙我了啦!我光是看你的耳朵這麼長,就知道你修得很好了。」「那有這回事,我隨便代誌做一做,好事盡量做,愛做什麼我就做,這樣而已,我那有什麼修?」這就是修了。

「我以前老鼠耳呢!」這位歐吉桑說,「我以前老鼠耳、直直的。」老鼠耳,「那現在怎麼一隻耳朵這麼長、長的約上寸的?」「我也不知道啊!」他也不知道,他的耳朵一直垂下來、一直垂下來,老人家不知道他的耳朵一直垂下來,喔!這麼長,很美的喲!好像佛祖的耳朵,我說:「歐吉桑,你在做什麼的?」「無啊!那有什麼,人家愛來阮家泡茶啦!我的茶也不好,人家也來泡茶、人家很愛來啊!」

「你不用做工作?」「沒有啊!我兒子做就有剩了,我就講我的『古』、講我的『古』(河洛話,說古,講故事、以前的事),我講古給『厝邊頭尾』(河洛話,左鄰右舍)那些老伙人(河洛話,老人家)聽,再遠的也來聽、再遠的也來泡茶。」嘿!嘿!歐吉桑他是…,他在泡茶中間講的真理,確實每一句話他都不會執著「我有什麼功果否?」

我們有的厝裡很多人,女人家也好,很不愛說這朋友弟兄來厝裏泡茶、來厝裡坐。各位啊!我們在事業上結緣,有的結在時間外結緣的也很多啊!也很多。那麼,為何他有這麼多人會結緣?過去生「三祇劫」以前,一直結緣、結到現在來,現在再來「相碰」(河洛話,相遇)嘛!

各位跟我結緣不是只有「頂世」(河洛話,上一世)而已,你跟我結緣或許是三阿僧祇劫、好幾千年、好幾萬年、好幾億年以前,我們就結緣了,這世人那麼剛好我們在世間、在這裏碰面,大家都同這個「時拵」(河洛話,時候),我、我的老母生這個體給我,這個體給我,讓人家看也不會多討厭,不怎麼「煙投」(河洛話,英俊)來講,人家看了也沒多討厭,但是,這樣大家鬥陣(河洛話,在一起),所表達的意見、所表達的語言有法度相接受,我們也是緣份,這也是三阿僧祇劫所結下來的善緣,這世人又相碰,如此而已。

那麼,你跟我個人會相碰結緣有什麼目的?也不是為了借錢、不是為了做生意、不是為了求一個官位、也不是為了要做什麼,一個緣份!一個緣!緣。

所以,「果滿」、「三祇果滿不思議」、「果滿」,我們這一生,各位會互相相結緣,就是「果」滿起來,「果」已經滿了。譬如說,我這位徒弟孫○英跟溫○雪你們會「鬥陣」,幾千年前也在一個道場修行,幾千年的修行,大家的願望︱在未來幾千年後,我們在地球上東土的所在、有一個所在,剛好一個因緣大家能夠鬥陣,在那裏繼續再修行。

你們的約束不是「頂世」而已、不是「頂一世」(河洛話,上一世)而已,妳們(我們)的好幾百世、好幾十世以前所互相結緣的,那麼,今天來這裏又相碰、來又相碰,各人有經過三、四十個轉輪,有的十幾個轉輪,一直在轉輪中間,這一生會到這裡,會同一起,大家在這裏繼續再修行,所以,這一個時間而已,不是代表你過去、現在、未來就永遠在一起,這就是「果滿」。

大家結緣,「因」,因為有什麼代誌會結緣,所以現在,「結果」大家會「鬥陣」修持,聽經、唸經、誦經、服務大眾,這「果滿」、「三祇果滿」。

所以,各位要有正確的認識,「三祇果滿」不是一般人所說:「我就是吃神明飯、宗教家。」把他設在半天高的「三祇」,不是這樣,我們不能把他設定在半天高的「三祇末劫」,若這樣就錯誤了。

因為「三祇果滿」在每一天的生活中,都有一個「三祇果滿」,我今天要做這隻筆,也是「三祇果滿」。我過去生、生生世世、好幾千年所結的善緣;或是好幾千年所開發的智慧,我這一生有法度拿出來用、馬上拿出來用,來研究,發覺到這個東西要怎麼做,有法度拿出來,大家有法度受益,「三祇果滿」、「三祇果滿」啊!

所以,我們的智慧不是這一生、也不是前生而已,生生世世、三阿僧祇劫、無數限的時間、無數的時間、無數量的年代裡面,原來就有的了,只是在這一世因緣果報,在這一生浮現出來。

昨天,我一個弟子在跟我講,說:「老師啊!老師,我對心經裡面,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空不異色、色不異空,到底要怎麼解釋?」有的人問法師,說:「空的嘛!空的,不是色的啦!色的,不是空的啦!」錯誤了,這錯誤的有夠離譜。

「空即是色」︱我有這個想法,就是有目睭、有耳朵、有嘴、有感覺,感覺這朵花黃色的,我就「空即是色」,經過有耳朵、有目睭去感覺出來,從我的腦海內為「色即是空」;而「空即是色」,就是我今天會製造這隻筆,就是過去我有想到筆,看到筆,積在我腦海內,這一生我再拿出來做。

「色即是空」,就是我們的思想、智慧演化下來的,「色即是空」。那麼,「色不異空」、「空不異色」,「不異」︱無偏差去。那麼,我現在所想的,想說雕刻佛祖這個形出來,感到很莊嚴,歡喜、莊嚴,那麼,所做出來的是不是有相同否?跟我們所想的有相同否?跟我們所計劃的雕出來有同形否?有者,就「不異色」,「色不異空」、「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所以,我們「三祇果滿不思議」,我們現在所發生的代誌,都是過去生、過去世,或者今天、昨天以前所造的惡業、所做的歹代誌或所做的好代誌,現在都浮現出來、都表達出來、都明顯出來了、都清清楚楚出來了,這就是「色不異空」、「空不異色」,這就是「三祇果滿不思議」。

所以,我們任何一件代誌的發生,都有經過很長的時間印證跟證明,很久的時間在做這些代誌,做、做、做,做到最後出來印證的目標成果是如何,「色不異空」。

好像我有研究地理、易經,有的時候信徒會問:「老師啊!你看我這間厝好否?」我說:「你這間厝,錢居不住,孩子壞、回來住不住,一下子就出去了。」好像中午,一位理事,他說:「老師啊!真的,我搬來這間厝,尪婿離婚,兒子回來不曾坐過半個鐘頭,不曾在家吃飯,五年了,回來就出去、回來就出去,而且住這間厝跟尪婿離婚,無法接受,而錢一直了(河洛話,音ㄌㄧㄠˇ,虧錢)、一直敗、一直塗。」

這原理在那裡?是厝的原理,這厝就是「色」,不離空,就是無形的靈驗、應驗,那麼,這信徒,我說:「這間厝假使你再繼續住下去,若是再住下去,你一定會死期,孩子就不要回來。」

她說:「老師,我的孩子跟我講說『我永遠不回來。』」有夠可憐的,說「永遠不回來。」問他為什麼?「我回到厝裡就住不住,很艱苦(河洛話,難過),回來就聞到那個味道,我很艱苦,所以我永遠不回來。」嚴重吧!

所以,這是什麼?為什麼不回來?思想!思想從那裡來?所住的厝的環境,厝高是很高,溜溜的,溜溜、氣不會住,鼻孔血双孔流,同樣的意思,錢一直了,所做的事情都糊塗,這就是「色不異空」。

所以,佛跟我們開示「三祇果滿不思議」,有夠多、有夠多的一個妙法,不是只有「三祇末期」、天上如何、如何…,我們的「三祇」,未來還有三阿僧祇劫、還有三阿僧祇劫,不是一般什麼教、什麼教這些,所講的三祇末法時期,什麼白陽期、中央旗、青陽旗、紅陽旗、白陽旗,現在拿白陽旗的時候、拿白旗的時運了,不是這麼講,因為這「三祇果滿」,善的果、惡的果都隨時在出現、隨時在出現,這是「不可思議」,無法度用嘴講、無法用想的、無法去想的,「三祇果滿不思議」啊!

我們很多信徒,她就整個人生的規畫,我說:「你的人生要規畫是好,這是一種鼓勵自己,但是,你整個人生的規畫,你會白規畫的,因為你的心,所規畫的是一個貪心、是一個貪心,規劃畫說想盡辦法看能否多貪些、多拐些、多污些,所以,你的想法百分之百完全的錯誤。」

所以,「三祇果滿不思議」,這「三祇」是有夠多的啦!講也講不完的。好像現在我們當總統,總統他為什麼做總統?「三祇果滿、三祇果滿」,「三祇」、過去他的生生世世都是一個對這善事、對大眾、以大眾為目標、以大眾利益來做,「三祇果滿」、「三祇果滿不思議」。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瞭解這字的意義,紅揚、青揚、白揚這個旗,這是個名詞而已、名詞,白揚時期,現在走到白揚時期,就是說,一切代誌都要清淨,不可虛偽、不可矇騙,叫做白揚時期。那麼,現在白揚時期,也是說我們一切的想法要光明、積極、善念、這也是白揚時期。

那麼,現在很多人揹著一支旗子,「喔!我是白揚時期的人,我現在要來救渡眾生、要來修圓。」你要到那裡修?自己都修不好了,要到那裡修?什麼叫做「修圓」呢?修正自己偏差的個性、修正自己愚痴的行為、修正自己的貪心、修正自己的愚痴、修正自己的很會生氣︱三毒,修正這三項使它圓滿、使它圓融起來,不要稍微怎樣就貪心、動不動就很會生氣、動不動就無智慧,這才是「三祇末劫」我們要「修圓」哪!

要修圓,修讓它圓滿、每一項代誌要修讓它圓滿。所以各位,我們要學道、學什麼,我們要有正確的認識。

我們今天到這裡一個段落,明天我們再繼續,現在請大家合掌來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