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42,023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 第四十七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上一節講解到「十號名稱無等倫」,「十號」十種的名號,等於我們一個人成就以後、在世間法成就以後,一下子當縣長、議長、部長,一下子當什麼會長、什麼長,每一樣都「長」就對了。

那麼,菩薩在無數、無法度算的時間裡面,修到現在來、還有未來所修成的正果,開悟以後、修成一個果以後,那麼,十種的名號,在天界、在法界有十種的名號,第一是如來,第二是應供,第三、正徧知,第四、明行足,第五、善逝,第六、世間解,第七、無上士,第八、調御夫,第九、天人師,第十、佛世尊。

所以,我們常常在看經典裡面,「世尊」、「世尊」,這些弟子們稱呼師父為世尊,為什麼不稱呼「調御夫」、「無上士」、「世間解」呢?直接稱呼「佛」、稱呼為「世尊」呢?無論稱呼「佛」或者「世尊」,都是覺者,覺者,最寶貴的尊稱、最珍貴的尊稱為「佛」、為「世尊」,若「世尊」,只有「佛」才有資格讓人家稱為「世尊」,其他的人沒有資格被稱為「世尊」,要做到「世尊」、修到「世尊」,一定是「如來」,每樣都知道。「正徧知」。「明行足」。「善逝」-對每一件事情,壞的,他都把它看作是好的去解釋,然後將壞的化為無形、化於無形。

第六、「世間解」。「無上士」。「調御夫」就是對人的一種輔導。「天人師」能夠將天上的事情給我們講,或是我們落入地獄以後,地獄是什麼情況,佛會給我們講,這十八地獄,這是佛給我們開示,不然我們也不知道十八地獄是什麼樣子的,這是「天人師」。再來,「佛世尊」。

現在請看,我們經文再繼續下去-
「三祇果滿不思議。十號名稱無等倫。」

「二六願門因地發。百千相好果中圓。」「二六」就是十二大願,「二六」就是十二大願啊!二乘六是十二嘛!二六︱十二大願。佛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發的十二大願,二六,就是十二個願力、十二種的願、十二大願。「願門」,法門,發的十二大願的法門。十二願門「因地發」,因為當時的所在(河洛話,地方),在某一個所在、在某一個時間來發這個願。

那麼,各位啊!為什麼會發願?也是在這個時袸,有這個因緣會發願。我們若是說在世間、在世間裡面,我們若無這因緣,我們也是不會發這個願、不會發這個願。譬如說,我本人的就好,我自己的經驗,以前在做事業、做測量、做工程、做測量的時候,因為每天只有「霧煞煞」(河洛話,無明)、斤斤計較,只會看那裡有錢好賺、做什麼的,當然我們做工作是實實在在在做,但是不知道工作以外我們是要做什麼,一個人憨憨神神(河洛話,迷迷糊糊的樣子),每天在那裡「樅」(河洛話,盲目的跑來跑去),到底在「樅」什麼?

等到七十一年生病的時候,才發覺到我的人生到底在樅什麼?病到那樣,計較不來,拿也拿不走,連自己身體壞也計較不來了,不知道要計較到那裡去?所以,自七十一年差一點病死以後,觀世音菩薩才說要開始發願,說要信、要願。我說:「信?我要信什麼?我也不知道,我也只相信有佛祖而已、相信有神。」

但是,佛給我們開示說不是這種的信、不是這種的信,要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信,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信西方極樂世界是非常清淨的,信西方極樂世界是金銀、琉璃、瑪瑙、硨磲、珊瑚、玉種種所成的世界,信我們若去西方極樂世界,那裡有阿彌陀佛,要信佛所講的,信佛給我們開示的,信聖賢所講的,信神所講的,尤其要信佛所說的。

因為佛所講的話是無騙人的,說西方極樂世界,從這裏往西方去,很遠、很遠,過十萬八千個星球的世界、十億八千萬的世界那麼遠,有一個國土叫做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要信那裡有西方極樂世界,信那裡有佛,叫做阿彌陀佛,信佛所講的,信那裡一切的人都是善人,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是善人,不像我們娑婆世界很多惡人,一個比一個還惡,惡人常常喊別人「惡」(河洛話,此作凶狠解),很多就是這樣。

所以,要信、願、行啊!祂說:「要發願。」為什麼要「願」?祂說:「你要願往西方極樂世界,願要修行、某某願,要發願。」當時我也傻呼呼的,不知道什麼叫做「願」,人若病來到時,頭殼都會砍給他,這個「願」,所以,我們的「願」是什麼「願」呢?要修行的願,「願往西方極樂世界。」

那麼,今天來講解這「藥師寶懺」,又給我們開示、開一條路,「東方淨琉璃的世界、東方淨琉璃的世界」,東方淨琉璃的世界那裡有藥師佛,那世界都是琉璃、都是透明的,說我們要往那裡去,我們要發願,我們若有一天我們沒往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發願往東方淨琉璃的世界,我們要願。

然後,是「行」,要行、要實實在在去做、實實在在去做,我們不要說沒做。

「二六願門因地發。」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還未成佛的時候、祂在菩薩的時候,就是說,彼佛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行菩薩道時」,原來祂還未成就如來的時候,祂原來所行菩薩道的時候,祂發了十二大願、十二個大願。「令諸有情所求皆得」,發十二大願,讓所有有情的眾生所求的都能夠得到。這點就是真正寶貴的地方。所以,「二六願門因地發」,「二六」十二大願,第一願,我簡單的跟大家提一提-

第一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祂的光照很多世界、照無量無邊的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的好,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跟祂一樣,身軀會發出光明,發出自身光明︱發這個願力。)

第二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得道的時候,身如琉璃(身軀好像琉璃)。內外明徹(內外都是清淨的、透明清淨的)。淨無瑕穢(無骯髒的、無瑕疵)。普通我們若買一顆水晶球,你看裡面裂一痕,那就歹的,有瑕疵。「無瑕穢」,無瑕疵、無骯髒就對了。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燄網莊嚴。過於日月(比太陽更亮、更加光明)。幽冥眾生、(無論地獄眾生)。

悉蒙開曉。一般我們只有日頭(河洛話,太陽)、月娘(河洛話,月亮)在照到人而已,無法度照到靈魂世界裡面進去,也無法度照到黑暗的地方進去,但是,藥師琉璃光如來祂所發出的願,祂說祂的光比日頭、月娘更加強,等於透視就對了。隨意所趣。作諸事業。依各人的興趣,做各種的事業。

講到這陰界、靈魂界,前幾天,我一個開工廠的徒弟,他的工廠裡面很不順利、很多狀況,前幾天在講,工廠裡面感覺問題很多,我就去看,看到裡面有七、八位在「遶遶什」(河洛話,東晃西晃無所是事之意)︱靈界、陰界、靈魂界在那裡「遶遶什」,我想:「以前去過那麼多趟都不曾看到,現在是怎麼…?」就去看,什麼原因?

他原來的大門開陰門、外門開陰門,外門開陰門以後,我就爲他開陽門、開旺門,旺門開完以後,才發覺裡面這些靈魂界的,透明化出來了,我們這光、陽炁直接照入工廠裡面,所以那些躲在壁角的全都跑出來了,跑出來,我們不會趕祂們出去啊!不可以趕祂們出去,因為事情透明化出來了嘛!

我們就要把祂們超渡、拔渡、超渡,然後求佛菩薩讓祂們有一條路出去、有路好讓祂們去,這是說:「我們一間厝裡面若是暗,我們若門開好了,自然厝裡面的這些陰邪…。這些陰邪從哪裡來的?原來人家就住在那裡的、原來就住在那裡的,我們是「起厝」(河洛話,蓋房子)把人家佔了,我們給人家佔。

這個所在(河洛話,這個地方),把它看起來,好像幾百年前那一家就有人住了,因為世事無常、世事無常,這個所在竟毀掉了,毀掉,讓人開成「田」,有的人死了到那裡去了,就沒有走,死了以後,他的靈魂就沒有走、就「窟」(河洛話,蹲)在那裡。我們表面上看無厝,事實上,那有厝、有厝在那裡,那麼,我們若跟他講,若有看到的人,我們:「啊!那裡有人住了。」

我們會給祂超渡,若無的話,厝蓋一蓋,祂也躲在裡面。這個例子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例子。有的人說他厝裡面有人、有什麼的、有人住在那裡,原因就是原本有人住,沒走。

那麼,這位徒弟,我跟他講:「你的厝裡面有鬼。」原來三、四個月前,工廠的員工、菲律賓的員工住在那裡,說:「老板、老板,我們有看到鬼。」他說:「沒有啦!那有?」說:「有啦!」確實是有,沒有錯,確實有鬼躲在那裡,遶遶什(河洛話,東晃西晃無所是事之意),那麼,這要怎麼辦?沒法度(河洛話,沒辦法),誦經給祂們,祂們自然就會離開了,請佛菩薩慈悲牽引祂們往其他的世界去。

這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的願,比日頭、比月娘(河洛話,太陽、月亮)還要光亮,能夠照到陰界、幽冥的眾生。

「悉蒙開曉」,都能夠開悟。

「隨意所趣」,照祂們的意願、祂們的興趣,要往那裡去就往那裡去。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未來生、未來世)得菩提時(得道以後),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以很多、很多的方便)、(無量無邊︱無一個界限的智慧及方便法),令諸有情(令所有有情的),皆得無盡所受用物(都能夠要用什麼就有,要吃就有,要穿就有,要走、要…都有就對了),莫令眾生有所乏少(絕對不要讓眾生欠吃、欠穿、欠住、欠什麼,都不要讓眾生欠缺就對了)。可見這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的心看有多偉大、有多慈悲呢?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得道之時)。若諸有情(假使所有的人)。行邪道者(走偏掉之時、走路走偏掉的人)。悉令安住菩提道中(一定能夠讓所有走偏掉的人,一定回到正法、正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假使我們要使這些走偏的,要使他們走回來,或是走到「聲聞」︱聽到,只是聽到就要去覺悟、走領悟法的時候,都用大乘的法安住住了)。所以,菩薩的慈悲跟人不一樣,菩薩的慈悲,祂就一定要讓人離苦得樂,而且要使他們得到真真正正的路去走。

好像上一節講完的時候,台中一位理事,他就千里迢迢從台中坐車上來,我問要做什麼?他說:「拜託你給我看我的厝好嗎?我的厝很不平安,賺錢居不住,越多人賺、越居不住,負債越重,不知什麼原理?」我就爲他卜個卦看看,因為卦是我的專長啊!卜卦,說:「啊!你這間厝無財,財破、財暗,都冷冷的出去,又對面、厝對面跟人家有問題,面前鐵筒在動、面前有問題。」

那麼,他就叫我爲他解,我說:「我無閒可以去,我請我的大弟子、在北二高龍潭收費站張站長,人是非常好、非常慈悲的,我請他去幫你看好嗎?」他說:「老師,請問紅包要包多少?」就問了,我就知道他一定是被騙過了,他問:「多少?」我說:「免啦!隨便你,你若要車馬費就隨便你啊!你只是一個紅包袋,他也收啊!我的法門就是這樣,不可以規定價錢,你一張紅紙也要收,若無紅紙,一杯茶你也要給人家做,因為這是一種緣份嘛!」他才說:「啊!老師,謝謝啦!」

我說:「是怎麼啦?」他說:「有一位,說是南投那裡的什麼山。」我也不知道什麼山,我這裡是禪機山,他的什麼山、什麼竹子山、樹山…,我也不知道那一位師父,晚上兩點多就去了,去了就叫他門要改,改就說要一百萬。他問:「門我自己改。」說:「不行,你改無效,要我改,不可以別的改,一個要一百萬。」我說:「喔!你在騙鬼啊!」都這樣胡亂拐、都這樣胡亂拐,改一個門最會花一萬元、兩萬元,怎麼說要一百萬?社會全是一些騙人的。

上一節才剛講完而已,接下來人家來說那要一百萬的,胡非亂來啊!社會上胡非亂來、四處騙,這很不好的,這沒菩薩的心腸,是妖魔鬼怪的心、妖魔鬼怪的心,不知道什麼叫做「道」、什麼叫做「法」、什麼叫做「因果」,不知。

佛、菩薩,當我們一個人走偏掉時,照常給他糾正,使他安安心心、讓他走入正道。我們世間人學了一種,就開始要來用拐的較快,真正有效否?若真正他有效者,他自己做皇帝,他今天做富有人了,他不必要拐一百萬的,他自己先發了。為什麼會這樣做?社會的亂像,不知道因果,這因果會受到惡報的,你知道否?

所以,我給各位徒弟講,在我們本宗門所有的弟子絕對不可以這樣,若這樣者,要自己負因果,受惡報的因果自己要負責。

所以,我們看到佛的這些大願的時候,我們自己非常慚愧、很慚愧。

那麼,藥師琉璃光如來是為什麼會成佛?心是那麼慈悲、這麼慈悲,邪道的、走偏去的人,祂照樣幫忙使他走上正道,走正以後,祂而且又爲他弘法,不使他走偏去,沒計較、沒計較,而且大慈大悲的心,我們世間人就沒有那種人。

我們很多信徒也是這樣,他來講,他去跟人家「CALL IN 」(叩應,英譯音,打電話到電台或電視台論述節目中表達已見),電視中「叩應」說:「你來,我告訴你,……。」去了,一踏進門,就開始講:「你要多少錢、多少錢…。」一點慈悲心都無,開始要幾十萬、幾百、幾十這樣,一直「武」,一些人就是無智慧、無愚慧,惡業造一大遍的時候,惡業現前在報的時候,才知道糟糕,才來哼、才來哀哀叶叶(河洛話,哀聲嘆氣、叫苦連天之意),最後才「歡喜甘願」、騙再多也要吐出去。

因為良心的指責,沒這樣出去、感到良心無法解脫,所以,怎麼來、怎麼去,我們求一個心安,我們人在世間,人人愛財、取之有道,我們不可以「橫材夯入灶」,若這樣,我們不可能成就、不可能生存。我們的祖師有那一個這樣?沒有人這樣,祖師爺也是本著自己清寒、自己清廉、清寒在過日子,爲眾生解決這些困難。所以,各位啊!要瞭解因因果果的「代誌」(河洛話,事情),我們要有菩薩的大願力。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我若來生,我得到菩提的時候、得道的時候。)若有無量無邊有情。(若有很多眾生有情。)於我法中(於我的法中間,我所講的十二大願中間的法之間)。修行梵行(就是清淨啊!

清淨、斷離各種的壞習慣,修行梵行就是斷離各種的壞習慣︱貪、瞋、痴、邪淫、惡語、綺語、妄語,講一些話不負責任的,認為「我」講出去沒有什麼,人家聽了,使人家起煩惱心,我們就沒必要這樣,我們這樣要負因果啊!)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我們藥師如來看有多慈悲,假使一個人走偏去的時候,他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的時候,能夠照樣使這些犯戒的人,能夠回復清淨,不會又墮入惡趣、惡道進去。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若我未來生時、未來生得道時,若有很多人,身軀出世時很下劣、生為很下劣的人。)諸根不具(五官不端正,奇形怪狀的身體時。)醜陋頑愚。盲聾瘖瘂。攣臂背僂(駝背的)白癩癲狂(起肖的-瘋子,臭頭爛耳的。)種種病苦。聞我名已(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時。)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這麼大的願力,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的名,他這樣病苦就都會好了,這就是佛、菩薩的大慈悲。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就是說,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很多有情的眾生,眾病都逼住了,找不到藥、無處可救,無親無戚、無依無偎,貧苦、多苦的時候,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之時,經過他的耳朵過去(要經過耳朵,也要有誠心的接受,而有的哼都來不及了。)誠心的接受,那病會漸漸、漸漸除掉,漸漸會減去,身體、心會安樂,要用、要吃、要穿的就有。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包括身體勇健起來以後,要讓他去修行,能夠證得無上的菩提、證得無上的菩提,就能夠得道、能夠開悟。

所以,各位,我們要珍惜,珍惜我們的身體,很不簡單我們有那耳朵可以聽,不簡單,我們若有機會學習妙法,這才是寶貴。

我在差不多兩、三個月以來,去我們台中海線那邊去幫人家看厝,我們一位信徒的親戚就一起去,他的身體的腳殘廢,不能做工作,手亦彎曲的,看起來很苦惱,吃要人家飼,但是講話很真,聽起來很清楚。

那麼,他又認識我,我說:「你怎麼認識我?」他用嘴往電視那邊比,嘴伸得長長的往電視機比,原來他就是看電視、聽這個法,聽我講經,其中我曾講過,我們的身體是暫時借用,但是我們的靈識,我們的靈魂無缺陷,靈魂無問題、我們雖然這一生身體這麼壞,但是我們要會唸佛、要會懂得修行,求得來生出世得好弟子。

他聽完以後,他原來會哭,原來會哭、怨嘆父母把他生成這樣,自聽完以後,歡喜心、歡喜心,他說他很歡喜的,他說:「假使沒有父母生這個身體給他,而出生到畜生去的時候,沒這個思想、沒機會聽經聞法的時候,後世人不知道要出生到那裡去?」所以,他把這認為「是我的業報,這是我的罪過。」他無怨嘆,很感謝老爸、老母,自聽經以後,他就不曾再恨他老爸,都是感激他老爸、感謝老爸、老母,感謝兄弟姊妹給他照顧。

所以,一個人悟到的時候,你會發覺到「我們悟到,我們最寶貴,無病是我們的思想、我們的意識沒有壞,身體是每個人都會壞。」這是一個非常寶貴的一個案例。

我們有的人身體「勇、勇」(河洛話,健康),都拿這個身體要來打人、罵人,偷拿東西、搶東西,胡亂搞、胡亂「武」,這是非常的不孝、非常的不孝,世間最不孝的人是無法用這個體去好好的做利益大眾。

所以,佛給我們開示說,祂若是去發這個願,未來生有得道的時候,祂一定要讓各種的病都會好,包括救他的心,救身再來救心。

在民國七十四年的時候,我的徒弟陳○雲,賴老師的太太陳○雲,在電信局上班,她也在修靈修,有一天在打坐的時候,有一位菩薩藉她的體來講,祂說:「你渡這一大群是要做什麼?沒有用,一個殼,排整排的沒有用,心沒救到那有效?一大群都全是殼,無路用啦!」喔!那時候我想:「這個殼,只是救殼?無殼那有用呢?無殼,其他那有效呢?」

我在想時,祂說:「不可以,要救心,不是救殼。」才退掉、走了。走的時候,我一直就這件事情想很久,「難道我今天這麼做,人家若有什麼病痛,我給他『鬥三工』(河洛話,幫忙)這樣,讓他離開病痛,難道真的一點都不行?」到後來看到這「藥師經」的時候,我才:「唉呀!」(註,師父長長的嘆一口氣。)我才悟到、悟到,我才想:「唉!可能是藥師琉璃光如來祂化人來給我開示,借體來給我開示。

開示說要救人的心,你目前殼救起來以後,沒講經說法讓他瞭解如何做善事、解脫的路,這樣真的救一群殼、臭皮囊沒路用(河洛話,沒有用)。」我才體會到,等到看到這第七大願的時候,身體把他醫好了以後,然後要救他的心,講他的法,不樣讓他再犯錯、不要讓他再去犯錯,這才是真真正正有利益眾生,否則,身體壞的,把他醫好了,他又有「出頭」(河洛話,指壞主意)。

才印證到我一位信徒的小弟,那位小弟動不動就騎著機車橫衝直撞,這樣「亂武」,有一天,出車禍與人相撞,在中山醫院加護病房,他的姊姊跟老母來求老祖,拜託去醫他的身體,孩子昏昏的不省人事,魂叫不回來。

我說:「好吧!」那時候很認真,走了就去,然後幫他「收一收」(註,收驚)、魂回來以後,第二天早上就醒過來了,醒過來就一直好起來,我說:「你若好了,帶來拜拜,來再收一收。」真的有來,我說:「你這一回命撿回來的,現在再給你醫,你應該要好好的自己注意。」

結果,回去以後,摩托車又能騎時,又橫衝直撞、又撞了,胡亂撞、去撞了人家的摩托車,把人家撞得腦震盪、死掉了,自己也腦震盪,頭殼縫了很多、很多針,又腳斷、手斷,又來叫我去…,我說:「不要了,我不理他了,這個孩子要讓他報(註,受報應)。」講也講不聽,胡亂武。

我說:「不要了。」那個孩子一直哭,叫他老母一定要來找老師去給他醫、去救他。我說:「不要了,這沒有用,我若、假使再把他救起來、再讓你好好的時候,你一定以後又再…,性不會改嘛!什麼人再被他撞死也不知道,讓他腳殘廢不會騎摩托車,腳殘廢反而更好,才不會再去撞死別人。」

他的姊姊照這句話回去講給她的小弟聽,就哭、哭得很那個…,哭說他不敢了、他絕對不敢了,他絕對不會了,他以後不會這樣了、不敢了。事實上腳斷了,不可能痊癒了,腳骨碎掉了、碎很長了,腳必須截掉了。我說:「這樣也好,以後才不會再胡亂撞、胡亂撞,摩托車騎著胡亂撞撞死人,別人是無辜的,自己要死不死、撞死別人。」不是我們的心無慈悲,第一個機會跟他講了,他又胡亂武、又一直來。

自腳斷了以後,這個孩子就這樣才乖了起來,不會跑了嘛!不會跑了,自已假腳裝了,會又要去讀書了,二十六、七歲又再去讀書了,要去做什麼了。有的時候,太有情,慈悲變做無慈悲,表面上無慈悲,剛好使他的心不會去撞壞掉。到後來,這個孩子又再來了,當時我在精修院的時候,又再來了,來時,我說:「怎麼樣?」「老師啊!失禮啦!我也不知道那時我怎麼會這樣?我現在這樣不會了啦!」我說:「一定不會的,不會橫衝直撞了。」

所以,我們一些少年人、少年朋友,你們不可以憑著說你們有氣魄,人沒有多氣魄,等到躺在病院時就無氣魄了,一隻腳、一隻手斬掉時,你們就沒多氣魄了,肚子挖一個洞,你們就沒有多氣魄了。一些糊裡糊塗,都不知道要來世間做什麼的,都來世間胡作非為,可惜了「是大人」(河洛話,父母)辛辛苦苦的教養,可惜了「是大人」辛辛苦苦把你生出來、這樣的照顧,「武」到後來…,那算是什麼英雄?是不是這樣?

所以,我常常遇到一些少年仔講氣魄,我說:「你無氣魄,你若有氣魄,去當兵,若有氣魄,去參加蛙人部隊,氣魄!」他說:「啊喲!恐怖喲!蛙人!」「那才不叫氣魄!」

所以,我們眾生來到世間,我們要瞭解自己藉著這個身體時,你要幹什麼、你要做什麼?你睡著時你有想說你是何人否?是不是這樣?

所以,我們要有佛的慈悲心,我們要學佛、要學佛。

什麼叫「學佛」和「佛學」?「學佛」跟「佛學」是差天和地(河洛話,天地之差),學佛就是我們照著去做,照佛祖所說的放棄貪、瞋、痴去做,叫做「學佛」;「佛學」,佛所講的話,滿這麼大本的經典,對否?三藏十二部經那麼多,那是「佛學」。而你看了一大遍的佛學,你一樣都做不到,那有效?無效!你「學佛」才有功德、「學佛」才有功德,有這個佛、學有智慧的才有功德,這點各位要瞭解。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就是說,我們藥師琉璃光如來,發願說祂在來世得道的時候,若是有女人,很討厭當女人、很多苦惱,想要轉世為男人身的時候,我們若聽到佛的名、藥師琉璃光如來名的時候,而且發願︱願往生淨琉璃的世界,發這個願的時候,我們後世人不會出世當女人,不會出世當「查某身」。在座弟子「查某身」也很多。

那麼,各位,我們若討厭出世當「查某身」,每個月都有一次月經來洗,那非常煩,因為過去生我也煩過頭了,「查某身」辛辛苦苦教養孩子,孩子若不乖,就要去承受這些煩惱的。所以,我們現在是「查某身」的,我們就要發願,我們要願生淨土、願生淨土,我們若有那個心、淨琉璃的心時,後世人就會轉過去。若是動物者,牠若有機會聽經,發這個願力,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這部經的時候,我們也是照樣會往生、轉生我們人身啊!換轉成人身的。

好像我們寺裡養一隻小狗︱小雄,在門口你蹲在那裡、頭向裡面你在聽,你好好的聽,你要懺悔,後世人你會出世做人,你就好好的靜靜聽、靜靜的聽。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加。縛錄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於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就是說,祂若來世的時候,若得道的時候,若是很多有情的,「王法所加」,錯了、犯法,被綁或是被打、被關、或是槍斃的,古早沒有槍斃的,要死刑的,各種的災難︱被人侮辱,「悲愁煎逼」,身體、心都受各種苦的時候,若聽到佛︱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的時候,因為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的福德威神力的原因,都能夠解脫一切憂苦、一切憂苦。若是有罪的人,能夠懺悔的時候,能夠得到饒赦,死了以後,不會再墮入黑暗的地獄。

但是,我們很多犯罪的人,糊塗一時,不曉得要反省、不知道要懺悔,這是我們人比畜牲、比動物較不如的。我也往往看到很多信眾,給他講經、講什麼,都急著問:「老師,我什麼時候有錢好賺?何時有什麼?何時…?」都這樣而已,不會說要聽經法裡面的用意再去修行,實在很可惜。

回想在八十三年,我們舉辦了九十九天的法會、九九大法會的時候,我們寺裡飼養兩隻狗,一隻小雄、一隻圓圓,早上我們罄敲下去,時間快到了,牠一定準時跑去躲到桌子底下,在桌下聽經。

誦完之際,牠知道快結束了,牠就出去了;下午兩點準時要誦經時,牠又進來了,進來聽到結束,我們晚供若結束了,要繳經卷時,牠又出去了。九十九天,跟到透(河洛話,有始有終之意)。畜牲、動物都會知道要修行、修持了,我們人不知道寶貴、不知道珍惜,感到很可惜,就是這樣。

所以,希望各位,我們若有空閒,多念佛!畜牲無法唸佛,但是我們有法度念佛,我們唸「阿彌陀佛」也可以,「本師釋迦牟尼佛」也可以,我們「東方藥師佛」也可以,或是「消災延壽藥師佛」也可以,這名號,隨便你持那一個名號,一心一意持同一個名號,我們也都很好啊!尤其,我們不是聽到名號就能夠解脫,不是的,聽到名號,而且要保持、受持,還要念、還要念、念這名號,所得的功德非常大。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若各種有情的)。飢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一大願,藥師琉璃光如來祂說,我未來世的時候,若得道時,若很多人沒得吃、餓、寒、飢渴種種,為了要吃而造了惡業,要給人偷拿、給人搶,有的人這樣。那麼,若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的時候,一心一意念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我當先以…」,藥師琉璃光如來祂就先給他飽食、不會餓到,解決他的困難以外,講經說法給他聽,到最後,依照修行,會得到無上的菩提。

我們一位信徒,很久以前了,他修藥師法,有一天跑到深山林內不知道要做什麼,車子壞在半路中,餓得很那個,…,又糟了,暗了(河洛話,天黑了),又餓,又找不到吃的,艱苦了。他就修藥師法的,他就唸「藥師琉璃光如來」,一直唸「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一直唸、唸、唸,唸了有一陣子時,剛好一位老人家、歐吉桑提著一個籃子用走的下來,問歐吉桑他要做什麼?

「那就不知道誰說肚子餓,我提來要給他吃。」那不知道誰去跟他講說肚子餓,提來要給這位信徒吃?他吃完以後,才「這可能是藥師佛的樣子,我一直唸祂的名號,唸有一陣子的時候,就有人提飯來給我吃了。」印證到這一點、印證到這一點。

後來,有結一個因緣,才講給我聽,說:「老師,是真的?還是假的?」我說:「真的,那有假的,是真的,那會是假的,佛曾經有說過『猴嘯話』(河洛話,說謊話)嗎?都實實在在的話呀!」所以,這位信徒,他以後一心一意修藥師法、持藥師的名號、藥師的名號。所以,人還是很現實的啦!

我們若「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艱苦解除以後一定「觀世音菩薩」;你若「阿彌陀佛啊!」你就「阿彌陀佛」;「啊!王禪老祖」,你就「王禪老祖」。

我們一些信徒,一位信徒手斷掉,接很久接不好,他就一直唸「王禪老祖」,只想著「王禪老祖」,人家在講嘛!曾經來結過緣,我說:「啊!王禪老祖」,過了沒多久,一個晚上在睡覺,剛好一個老人家,鬍鬚長長、白白的,頭髮結著,手拿一個八卦,他問:「請問你何人?」

祂說:「我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你要做什麼嗎?」作夢的時候,「你的手斷了,我要醫你的手。」然後,王禪老祖從口袋裡抽出三張符令、三張符,就貼在他的手上,貼上以後再撥一撥,用腳踹他一下,「唉喲!」爬起來,奇怪?手怎麼好了?第二天,我在台中精修院的時候,跑來說:「老師啊!昨晚王禪老祖跑來醫我的手,原來我的手都醫不好…。」

講給我聽,踹一下就好了,「我一定要信老祖啦!」所以說(註,師父笑著說),人現實就是這樣,人現實,若沒把你醫好,你不相信祂了。那麼,這位「歐桑」(日本話,先生)就一心一意相信王禪老祖,很虔誠的,因為把他醫好了。很多例子都是這樣,佛菩薩把人醫好了,也是這樣。

那麼,一些信徒,身體若無剛好(河洛話,身體欠安),跑來讓我醫,不是讓我醫、我也沒醫,我若醫,我就變密醫,王禪老祖祂就教我,「他的病母(河洛話,病原)在那裡,要怎樣去解。」回去自己去解,也沒花錢,好了!來就:「老師啊!我相信你耶!」我說:「你不要相信我,相信人你會誤大事啊!」

各位要注意喔!我們依法不依人,你若相信一個人,你會誤大事,因為這個人或許有一天他會走偏掉,貪心、貪念跑出來,那個時候,你就臉上抹一把,沒面子了,「啊呀!我相信的那位師父、老師,現在怎麼這樣啊?啊喲!這樣我很沒有面子的,人家談起來以後,我會沒面子。」

而你們去信佛、藥師佛,祂也不會來世間做壞事情,阿彌陀佛也不會啊!那些佛、那些佛菩薩也不會啊!所以,你們若要信人,你們就要注意,你們若信人者,有的時候人會糊塗,糊塗的時候,到時候你們吃不完兜著走、滿臉全豆花,這是這期間,各位也常常看到一些宗教的問題,這幾年來各位有看過,所以,我建議大家依法不依人,信佛、信法、信佛,我相信各位你們會得到非常好的法益。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以上十二大願,藥師琉璃光如來祂所發的大願,這是「二六願門因地發」啊!「百千相好果中圓」,我們若依照這個法去做、去修行時,我們有好幾百、好幾千各種的果能夠得到圓滿、能夠得到圓滿,希望各位,我們好好的修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依照這樣去修持,我相信各位,你們會得到無上的菩提。

這一節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阿彌陀佛!

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祝福各位!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