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37,67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 第五十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請大家合掌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上一節講解到「三千界內慈悲主」,三千界內,我們的大宇宙虛空有三千的次方、三千倍就對了,那麼多的三千大千世界,很大就對了。所以,我們人在世間是一點點而已,這是大宇宙虛空。

那麼,上一節講解到「三界」、三界內,三界內就是我們地球上、我們所住的所在,就是說的「地基」,地基就是我們所住的所在,叫做娑婆世界;虛空界就是我們思想的世界,是得不到、拿不到、求不到的世界。我們人所住的世界在這裡,而其他的三千大千世界就是說大宇宙虛空世界,而思想世界,我們很多世界、很多種的界。

那麼,今天我們「藥師寶懺」所講的「三千界內慈悲主」,就是跟我們講說,整個大宇宙虛空、大宇宙虛空就對了,大宇宙之間,就是說我們目睭所看、看得到的星球,一顆星就是一個世界,往往一粒星比地球還大,那麼多星的世界,我們看不到、再過去那裡還有很多。

回想在七十五年,我本人認真念佛、念佛、念佛,念佛念到離開肉體、離開這世界以後,喔!才看到那滿天的星球喲!熠熠閃,一層過一層熠熠閃,不是平時我們所看到的這樣而已的世界,有夠多、有夠多、有夠多,那實在是無法算,才佛給我們開示,用三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算不完的世界,大宇宙虛空算不完的那麼多的星球就對了。所以,「三千界內慈悲主」,就是三千大千世界裡面的慈悲主,在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三千世界慈悲主。

「百億洲中大法王」,百億,我們在一億、兩億、三億。「洲中」就是國土。百億的國土就對了。就是說這個國土是非常多的國土,「百億洲中」,一百、兩百,百億洲,「洲」就是部洲,我們的南瞻部洲,在我們的娑婆世界,佛的四大洲,四大洲中,地球叫做南瞻部洲。所以,南瞻部洲就這麼濶了。

所以,「百億洲中大法王」,那就是形容說,三千大千世界有百億、兩百億、三百億以上的星球,所以,我們看得到的是這樣近近的而已,其他的,實在講,在我們以外還有很多星球的。我們有的時候看到電視在報導,美國太空飛梭、太空人,蘇俄、蘇聯、其他國家都發射這些太空船,都在太空找這星球,一個星球就研究一世人(河洛話,一輩子)、「武」(河洛話,忙碌)一世人還到不了,可見、可見,你看,我們一粒地球,地球就都「武」到這樣了,三千大千世界百億的星球啊!

「大法王」,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是為「大法王」。「法王」,不是我們世間的國王,國王,你只是有一個所在而已、一個國、一個國王。我們中國正亂的時候,一次六、七國,各自霸一個位子,各稱為王;那麼,這「百億之中大法王」,法王,他不是說我是一定自己、只是那一個國土而已,法王就是所有一切大宇宙虛空、大宇宙虛空所有的都為王、都尊稱為王,法為王。這藥師琉璃光如來是百億洲中的大法王。

現在世間的修行人很多,很多人,人家都稱呼他是「法王」、「法王」、「法王」,那麼,真正的法王、很多的法王,我們還未開悟,我們不知道,不知道是不是真正的法王,那麼,依照佛所開示的這個法的代表,也是這個法王(註,指藥師琉璃光如來),但是,人不是法王。我們很多人把它搞錯了。

才有很多年前,一些宗教說他是法王,什麼仁波切、什麼活佛的,弄得在那裡爭爭執執、在那裡爭來爭去,在那爭辯來爭辯去就無路用(河洛話,沒有用),這都一個殼在那裡爭就無效(河洛話,沒有用)。真正的法王他有什麼好爭的?對否?真正的法王,一切的三千大千世界百億洲中他就是法王了,而你地球上小小的一個人,你有什麼好去反駁呢?阿彌陀佛喲!小小一個人在那裡相爭,你就氣得「秀氣拉跩」(河洛話,形容非常生氣的樣子)、你就跟他爭得那個樣子,自稱法王?他就是你其中的一部份而已嘛!那有需要在那裡相爭誰是法王、誰是活佛、誰是什麼…?是不是?

我們若開悟者,大家都是我們其中的一份子而已,何必說:「他不是法王,某某人才是法王、某某人才是活佛…。」在那邊「武」、在那邊打壞感情,無必要,人這樣最可憐、最可憐。

所以,法王是最大,法王包容一切。那麼,法王不是人,各位要弄清楚,法王不是人啊!現在我們人,把人、稱呼人為法王,搞清楚呀!人是人,人是會腐、會臭、會生蟲的,燒了沒剩半點的,所以人不是法王,觀念要弄清楚。

曾經一位徒弟來,說:「老師,我拜他為法王,法王說……。」我說:「法王才不會講話,那是一個法的名稱而已。」他說:「那麼,法王是誰?」「法王,所有『覺者』的法,叫做法王,不是某一個誰是法王。」所以,我們要弄清楚,若是這樣來講經,自稱「我是法王」,你也要弄清楚什麼為法王、什麼為法王?

你不要把人王跟法王沒搞清楚,國王、番仔王、人王、蝦仔王、老鼠王、蛇王、蟒王、什麼王、猴王、獅子王等等那種;法王就不是人了啦!法王不是人啦!法王包容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萬生萬物,都是為法王。所以,我們學佛,要在世界要學習研究正確的真理、正確的真理,不要講一些愚痴、無智慧的話,我們這樣就不怎麼對了。

「願開蓮目鑒凡情」,我們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的大願力、大願力,因為祂的願力開啟、開發「蓮目鑒凡情」啊!「蓮目」就是清淨,我們那清淨的眼。因為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的願力,所以他本身開著清淨的法眼,看世間︱「鑒凡情」,「鑒凡情」就是看世間一切所有的人有情、無情。

「眾生有求皆感應」,所有一切的眾生、「眾生有求皆感應」,我們若有悟者就不是眾生,無悟者、無開悟者就是眾生。所以,我們一個人若有「覺到」、開悟以後,就無眾生;若無開悟以前,處處就是眾生、處處就是眾生,各位,這點要弄清楚,若開悟、覺者,就無眾生可言;若無開悟者、以前,就是眾生、就是眾生。

那麼,「眾生有求皆感應」,就是無開悟的人、無開悟的人,若是有求要開悟、有求要解脫時,「皆感應」,我們若依照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妙法、的方便法門去學習、學道時,我們就都會得到感應。「感」就是和佛心與心、心連心、心與心的連心,「應」就是示現、示現。

「啊!我感應到某某人給我『鬥三工』(河洛話,幫忙),感應到佛祖給我平安。」而「平安」,「應」︱「喔!真的,讓我的身體一直健康起來了。」那叫做「應」、那叫做「應」。「感」,是感覺、感觸、靈感的感;「應」者,相應、相應,體會到、體會到。

我們一位老信徒,他晚上在睡覺,眠夢觀世音佛祖去跟他講,說:「你明天就往某地去找一位老先生,這老先生是住在山上、在豐原某某處的山頂,這位醫生、老先生九十餘歲了,你往某某路一直上去,上去遶到某某處、再上去,那山頂一位老人家,老~老、老了,九十多歲了,在那裡,你有病,你請他給你醫病。」就驚醒了,就不能睡了,一直想、想說這佛祖跟他講往何處去,就起來了,起來就自己想,自己一直坐著記、記、記,天亮的早上時,他就「透早」(河洛話,大清早)自己車子坐了往豐原去,就照所講的,自己慢慢的尋、慢慢的尋,尋到新社的半山腰那裡去了,剛好山上有一位九十多歲的老先生,老先生跟他說:「我昨晚等你一夜了,你昨晚怎麼沒來?」

「啊喲!」嚇一跳,他說:「你有肝病很嚴重,我等你來,你昨晚就要來了,你為什麼昨晚沒來,到現在才來?」感應!聽得「目屎」(河洛話,眼淚)就流下來,在那裡「嬤嬤嚎」(河洛話,嚎啕大哭),這位老先生來跟他講:「沒要緊啦!我開藥給你吃,青草仔(河洛話,指青草藥),你回去青草仔吃一吃就好了,你……。」都跟他講一講,真的回來以後,拔青草吃一吃,肝病竟然好了。

他就跑來問老祖,他說:「老祖啊!老師啊!我眠夢的跟日時(河洛話,白天)去的怎麼都一樣?是不是那老人家有邪術?」哇!那有夠冤枉。那老人家有邪術?救他,竟說有邪術?我說:「你講話怎麼胡亂講?那就是佛祖給你感應,給你感應,你因為每天都跪著求佛祖:『佛祖啊!有貴人給我醫喲!讓我能夠找到能人啊!找到更行的人。』佛祖有在感應了,結果你還在懷疑?」

這叫做感應,感到就應驗到,應驗到有這個人,那就是「證道」、「證道」,證明到這個道,我們要證道,無證道者,所有一切的法都是虛的、都是虛的。那就是感應。因為我是學地理、易經,很多的事情算一算,「疑!真的!真的有感應,這妙法竟然這麼好。」我才依照這中國聖賢的妙法,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他有困難、需要人家幫忙他,我若懂得我就跟他講。一些信徒說:「啊喲!老師啊!這很有感應的喲!」

感應,就是我去各位家裡拜訪貴府,拜訪貴府以後,你家裡有那裡有疑問的、有什麼問題的,譬如說,「你那裡有不對的,你若要就把它調一調,路讓它開朗起來,開朗起來的時,你每天回來心肝(河洛話,心情)很爽快,感到踏入門很歡喜的,不會進門就想要出去。」那就叫做感應、感應。所以,我們世間的感應是百千萬種、百千萬種,方便法門的感應。

曾經我們一位醫生,他的門口,他想說門口寬濶,想說「醫生館」(河洛話,診所)的患者很多,他就想說患者來較無聊、厝裡面感到較「乾澀」,他有一天就出去幫患者看一看,休息時,剛好繞過一個花園、一個賣花的花店,在花店-「啊!這兩盆樹很漂亮,拜託你幫我送來好嗎?」那花店就真的幫他送來,一盆花就擺在寬濶的地方,門口這裡放一盆較青翠的,讓人進來看到醫院這裡較青翠、較歡喜心進來。

啊喲!中間(註,寬闊處的前庭中間)及門口擺著,(我們門向出去,從右邊進來,他就擺在右邊的旁邊那裡),就這樣水氣擋掉了,中間又擺一盆,第二天擺了以後,第三天開始患者就一直冷掉,一直靜、一直靜、一直靜(註,指無患者就診,當然安靜),靜得……,有一天自己著了慌,同太太一起跑來請示老祖,老祖跟他說:「你放了這盆花,所有的感應就是患者沒有了,心煩,看不準,坐不住。」

他說:「是啊!老師你講的怎麼都對?」我說:「老祖講的,我轉給你聽而已,你是拿什麼擺在厝中間?老祖說一盆樹的花。」「就是啦!我就一盆很漂亮的那搖錢樹。」皮厚厚的,上面結一些「花裡八貓」像阿花的那種,很大盆的擺在正中間,門外面水來的方向擺一盆,水神就擋掉了,這樣就不得了。那「感應」。

這位醫生才說:「老師啊!這怎麼這麼有感應啊?這麼有感應?」我說:「是啊!不然你再擺一盆試試,換你『起肖』(河洛話,發瘋)。」他說心裡一直要發狂了。所以,我們在厝裡的環境,我們胡亂放也是不可以的。

譬如說,虎邊水來,你可以在龍邊的水溝蓋上放一個盆子,這樣一來沒要緊;若是虎水來,放在虎邊,你不通,氣逼住了。那叫做「感應」。

那麼,「眾生有求皆感應」,假使我們有什麼困難,來求佛者,「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佛」,我們一直念著這藥師琉璃光如來佛的名,我們若時時念這些佛名,你們若有什麼問題,馬上就有一個感應,我們會感應,只要各位,你們誠心持一個佛的名號。

那麼,各位身體歹的,我們來一心一意奉持「南無大慈大悲消災延壽藥師佛、南無大慈大悲消災延壽藥師佛…」,或者「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我們修持這些名號時,也是都有感應啊!也是會感應就對了。

所以,我們感應的範圍是有夠多,人與人中間的感應,人與人中間的不高興也會感應。「眾生有求皆感應」,就是說,假使我們若有困難,我們要求佛、菩薩慈悲,給我們消災解厄,也都是有感應。

那麼,我們現在這些油燈,點油燈、這個光明燈、供養光明的油燈,消災延壽的這個法會,這中間很多信徒、信徒,他所有的、所得到的感應不可思議、不可思議,而且,每一天有這些顧壇的弟子來顧壇,若發覺有某某人的油燈若有熄掉,就趕緊打電話通知他要注意、什麼要注意,很多都有很好的感應,佛已經將我們有冤、有債的請過來了,我們要來懺悔,也是都有得到感應。

前幾天,剛好有一位我的徒弟,電腦博士、陳博士,他點的油燈,這幾天突然油燈一直熄掉、翻船、翻過去(註,油蕊的浮筒倒翻,油蕊的火就熄掉),就打電話給我,我說:「啊!你爸爸自點燈後不曾來過。」我說:「你趕緊打電話給你爸爸,請你爸爸上來佛祖這裡,在佛前求懺悔,你爸爸最近非常不順。」

而這位博士弟子、這位孩子他說:「老師,阮爸爸一個威,我都不敢跟我爸爸講。」就不敢跟他爸爸講。一直被我逼得沒辦法了,就打電話回去跟他爸爸講。剛好油燈熄掉的那幾天,他爸爸心最煩,一直要抓狂、一直要抓狂。就是為什麼?厝前人家在蓋房子,厝前人家在拼拼碰碰、虎邊人家在蓋房子、在灌漿,最煩,三煞、煞氣煞到那個所在,不知怎的,我們人一直要「擋袂條」(河洛話,受不了),剛好聽到他兒子要他上來懺悔,來求佛祖幫忙消災解厄,電話聽完心才安定下來、心才這樣安定了,這是一種感應。

老爸才上來,上來跪在佛前懺悔,他(指父親)才說以前不曾得到這種法會的感應法,這回這種感應法,使他自己感到不可思議,一面講、眼淚幾乎要流出來的樣子。他不順利時有夠難過、幾乎快抓狂了,無法度瞭解,只有佛祖瞭解,如此而已,所以,這給了他感應。

那麼,從這樣一來開始,有求,求佛祖、求消災延壽藥師佛能夠讓他的「是大人」心平氣和、家內平安,這都是感應。所以,若有所求者一定會感應就對了,我們也要誠心,若無誠心,你求,根本就無可能感應,等於我就不信你、「無信斗你」(河洛話,不相信又不理你),我臨時臨要拜託你,你怎麼會相信我呢?你怎麼會感應?你怎麼會幫忙?無可能的「代誌」嘛!

平常時跑得遠遠的,你有事情了,我跑得遠遠的,你有需要我給你「鬥三工」(河洛話,幫忙)時,沒有幫你,結果我跑得遠遠的,臨時臨要(河洛話,臨時有重要事情)有事情我才要找你,拼得很喲!世間事是這樣。所以,很多人世間事他這樣無智慧,出世間法要求神聖鬥幫忙,不是神聖的無慈悲,是我們現實,神聖不可以再給你「鬥三工」,「鬥三工」時、因為我們平時沒有一個慈悲心、沒有一個敬神、敬眾生的心,那麼,你發生事情,開始要來求時,來不及了。很多這樣、很多這樣。

所以,我們若有心來求佛菩薩,我們要有感應,一定要有個誠心,「眾生有求皆感應」,佛、菩薩大慈大悲就是這樣。但是,我們人平常時要有一個敬神、敬佛的心,敬神、敬佛的心,這樣才能說:「啊!這有求才會感應。」否則,「透世人」(河洛話,一輩子)不曾在找,你臨時報佛腳那有可能?是根本無可能的「代誌」。

所以,這一點,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平常時,我們對佛的尊敬,我們就要有尊敬心,不可等到時間到了,時到病到了,「啊!叩叩抓(河洛話,抓不到癢處而到處抓之意,形容事情發生時,找不到貴人幫忙之意)。」才說要來皈依,在佛、神的面前,在那裡求,求得「目屎流、目屎滴」(河洛話,目屎即眼淚),無效,一定無效的,不是佛祖無慈悲,你的護法神將都不會放過你,那有可能的代誌呢?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他開始講神、佛時,都一直在誹謗那神、佛的代誌、認為說自己最行、自己最行就對了,就是有錢啊!老爸、老母留一些財產下來啊!再加上他自己又賺了一些,工廠開著又稍微「順勢」(河洛話,順利)︱父親留下來的,每樣都有賺錢,人家在講,他就:「哈!什麼神喲?我們沒有在拜都能這樣、都會這麼好,為什麼拜得很那個的,越拜越窮?為什麼?

拜神,去到廟裡就要錢,每次到廟就要錢。」有一次被我聽到,跟朋友來,我說:「先生桑(日本語,先生的尊稱),花無百日紅,日頭(河洛話,太陽)無永遠在天中,要注意喲!講話要小心。」他說:「喔!是這樣喲?」靜靜的就沒講什麼。再經過差不多半年左右,他的太太扶著他來了、他的「某」(河洛話,太太)「插」(河洛話,扶著)來了,他就是中風,一腳一手這樣抽動的,話講不出來,一直說:「老師,你認得我嗎?」「會啊!怎麼不認得。」我說:「你這貢高、傲慢又愚痴無智慧。」聽得目屎就落下來了。

那當時我可以罵他,替他消業,那個「時袸」(河洛話,時候),他才會跪在佛祖面前求幫忙,他很「艱苦」(河洛話,痛苦)。平常時人家中風,只有一邊不知道而已(指身體),他的中風,一邊知道喲!酸、抽、痛、麻、「匹匹跩」(河洛話,發抖),這樣一來,很艱苦,他說好像人家要「拆吃落肚」,那餐刀、豬排刀、西餐刀,好像在割就對了,很艱苦就對了。

她就來求老祖,〝叩〞的就跪在我的面前,她說:「老師,你一定要救阮尪。」我說:「你尪?站得這樣一抽一抽的,他也沒有在『嘻哼到』(河洛話,無所謂之意)。」「阮尪不會講了啦!很艱苦啦!他只會喊艱苦而已。」我說:「你趕緊懺悔,回去參加人家的水陸法會、梁皇寶懺,把你的尪拖去寺裡,人家在拜梁皇寶懺,七天你都把他拖到場,任他再怎麼艱苦都把他拖到寺裡參加梁皇寶懺,再拜一些水懺,我是無法度醫你,只是佛祖跟老祖有法度給你開示,叫你這樣去消業。」

那麼,這位信徒她的尪婿,頭就一直點、一直點,他說他會、他會,真的回去就去找,只會趕他太太去找、去找看看有否在拜梁皇寶懺的,因為病得非常的艱苦的。

接下來,換他的「某」(河洛話,太太),較早他太太在拜佛,尪婿在後面損她、在斥她、講一些有的沒有的,這聲(河洛話,這下子),「老鼠仔冤」找到了,他的「某」就「矇拖呀矇拖」(河洛話,慢慢拖延,能拖就拖之意),「那裡無啦!」「那裡無啦!」「那裡無啦!」能拖就拖,喔!尪婿幾乎要抓狂,才體會到當時自己在貢高、傲慢的時候,不知道天地有多少力,等到自己遇到時,才來要緊,好家在他還有一些相信的心、相信這個法的心。

他太太有打電話上來說:「老師啊!阮尪那裡我還能擋多久?」我說:「過兩天就好去找、帶他去拜懺了。」真的隔幾天就帶他去拜懺了,他拜懺時無法坐、坐不住,在那邊躺著,在那邊喘、喘一個禮拜,在那邊喘一個禮拜結束後,就一直好、一直好、一直好,一面喘、一面好起來,好了以後,現在他是非常虔誠的佛教徒,虔誠的拜佛,好去了(河洛話,全好了之意)。

才說:「老師啊!錢無效喲!(河洛話,錢沒有用之意。)」我說:「當然錢無效,有效的是一點心,但是,吃飯也是要錢,做什麼也要錢。」他說:「不是,單是講錢,確實你在無奈的時候,看著錢光過癮,簿子拿出來算幾億、幾千億,億來億去沒有用,一條命幾乎要『億』掉了(註,河洛話之億與擺盪之盪意似),無效。」

所以,我們在世間所出來的那點信念、我們的心,我們若是有那個誠心來求,一定都有所感應,「眾生有求皆感應」。

再來-
一切諸佛憨念眾生。為說藥師道場懺法。今當皈命一切諸佛。

「一切諸佛憨念眾生」,就是所有一切,無論過去、現在、未來,天上、天下或是那一個世界、十方世界諸佛,都是真正慈悲,同情眾生的愚痴、眾生的貪念、眾生的無智慧,所以,「一切諸佛憨念眾生」,因為就是,一切諸佛︱不是只有釋迦牟尼佛而已,也不是只有大日如來、也不是只有藥師佛,所有一切諸佛、三千大千世界好幾億萬佛,憨念、同情、可憐「念」眾生啊!那麼,這「憨念」的意思,就是同情跟可憐、同情跟可憐,同情、可憐。

佛給我們開示說,世間最可憐的人是什麼呢?最可憐的人就是易生氣,貪、瞋、痴,尤其瞋恨、很會恨、很會怨妒、很會生氣的人最可憐,那個人最可憐,因為這種的人要死之前,開始自己會驚惶、開始很會生氣,一旦死了以後,一定墜落黑暗地獄、一定墜落地獄,很會生氣的人。

所以,佛,祂說沒有錢不可憐、最可憐的人是很會生氣的,因為一旦生氣,死了以後,我們就墜入黑暗的地獄,一旦墜下去,無有一個出期。那麼,佛給我們開示說:「我們若遇到一個人他很愚痴、很會生氣,你怎麼辦?」徒弟們沒有能夠答覆,佛才開始開示說:「要等他,等待以外,要忍耐,忍耐以外,最重要的要同情他又可憐他,同情他、可憐他。」

為什麼同情呢?同情他無智慧,同情他無覺悟,同情他這一生本來是要來修行、修心養性、找出自己,結果呢?顛顛倒倒、顛顛倒倒越嚴重,這去同情他;又可憐他,可憐他會下地獄、會下地獄去了,死了以後,或許好幾千年、好幾萬年、最少八百年,會墜入黑暗地獄。這同情又可憐他,可憐他會下地獄。所以,地獄都是自己下去的、自己下去的,沒有人把你推。因此,很會生氣的人要注意,很恨心、很會生氣的人,很容易下地獄,這一點要特別注意、特別注意就對了。

所以,「憨念眾生」就是可憐眾生、同情眾生,若繼續這樣下去,到後來就會墜落黑暗的地獄啊!

「為說藥師道場懺法」,所以才會來說藥師道場的懺法、藥師道場這懺法。藥師道場的懺法,我們此去都會講很多的懺法、很多懺。「懺」最重要而已,「懺」最寶貴。

「今當皈命一切諸佛」,今天大家應該、今天大家應當「皈命一切諸佛」,皈依一切諸佛,要遵照佛所開示的、師父所講的,我們去做、照這樣去做、去實踐、去修行,我們要皈依、皈命諸佛,我們不可皈命各位邪魔、妖魔鬼怪邪道。

很多人在世間,「喔!我來做結拜的。」結拜,點香當結義,我們所有要當結義的目標是什麼呢?目標是大家共同來服務社會,才有需要結拜的,服務社會才有需要結拜,普通人與人「鬥陣」(河洛話,在一起)是無需要結拜的,若是有私心,結拜就無路用了,要爲了整個社會,「我們十個來結拜,來服務社會。」這結拜才有意義啊!

否則,朋友來,重個義嘛!結拜也是義,朋友也是義,往往社會上很多結拜惹出很多問題。所以,我的孩子,我跟他說:「我反對你去跟人家結拜,你若真心對朋友有情有義,他有困難,你給他「鬥三工」(河洛話,幫忙),你沒有必要要結拜,若是說你們幾十個「我要爲社會來服務。」怕這力量分散了,要來結拜,可以,爲了一個目標來結拜,才是真真正正的結拜,才有意義。」而爲了「來喝喔!」這個禮拜、這個月,這個結拜大的來喝,第二個結拜大的、第三個…,都是結拜大的、結拜小的,才來喝這些,那是造業而已、造惡業,多墜落黑暗的地獄而已。

因為人在酒桌上所講的都是什麼?陳○安、陳院長、○○院長,他講一句話很正確,他應酬不去參加,回家吃,他說:「在應酬的桌上都在講他人的是非,在造惡業而已。」今天十個人,若那一位沒來,九個人就都講那一位的壞處、講他的背後的「出頭仔」(河洛話,指缺點),一直講,那都是在造業。假使明天換你沒來,換人講「我」︱我沒來。後天換你沒有,換人講你。所有的同桌吃飯的,都是在造業,那就是瓜分罪業、瓜分罪業。

所以,各位啊!參加應酬是要注意,大部分參加應酬才有場所、才有所在(河洛話,地方),才能講別人歹話而已,這點,各位,你們可以想看看,因為我應酬過頭了,我也曾經跟著人家同時講參入,結果自己才想得很難過,自己想說「我那時怎麼會愚痴?人家講就跟著人家那樣呢?」所以,之後,應酬我很不要。去吃飯、有幾桌…。我很不要。若吃飯是爲了正事、檢討正事,這樣就好。不然,若造口業的所在,最好是「嘜」(河洛話,不要)。

我們造一次口業,我們不知道何時要還。所以我們就要再來舉辦一場「藥師懺法」、「藥師道場」的懺法,你就要常常懺悔,喔!這是很奧妙的「代誌」(河洛話,事情)啊!你們可以試看看,你若去飯店、餐廳聽到隔壁在說什麼?都在講「喔!誰不對啦!」「我最行啦!」「某某人最壞啦!…。」都在講那些。

前幾天晚上去餐廳吃飯,喔!那間叫做「八分飽」,我在那邊吃,隔壁那一桌的客人講話又大聲,半台語、又國語、又是客家語,都是少年仔、差不多三、四十歲的人,酒一喝,講的都是別人的壞話,那「八分飽」,那是十分飽,我吃三分就十分飽了,是為什麼?就是很多的是是非非,我們何必要這樣?人家沒有犯到我們家,人家沒有犯我們,我們何必要去犯人家呢?各位要注意,這惡業不要造,我們若造了,以後一定要懺悔,講了一定要受這果報。

所以,「藥師道場懺法」,我們舉辦這「藥師道場懺法」一百三十四天,有的人來看了,說:「喔!老師你怎麼『空的』(河洛話,傻、精神不正常者)?一百三十四天?行的(河洛話,有能力者、有辦法者)三分鐘就解決了。」我說:「你要有智慧,三天不夠,我們一個人「無能所」︱無法度集所有一切靈界、一切什麼的、一切到來,目前還沒有遇到大法師有這辦法的,我們所有生生世世的業報、業障,我們所發生的「代誌」(河洛話,事情),我們要有個時間做懺悔,尤其我們地球在轉,我們一天所講的是一條線而已,地球在轉,你每天都在這圈一圈,一直在圈一圈,一圈、一圈,你無法圈成一個面出來,我們所有一切的罪業是一個面,不是一條線,那有那麼簡單一條線?我們的冤親債主那有可能只有一條線而已?

冤親債主都是一個面、一個網,網︱一層一層的網,我們舉辦十天的法會,這裡誦經十天,我講「講座」這個經十天,十天所傳出去的才多遠?一天講一個鐘頭,地球所轉過去的剛好在一個角度而已,還有其他的旗子都沒有了(註,師父以現場眾多旗子位置比喻角度),明天呢?我再講,更較濶面。

後天再講,濶面…,到後來,地球要能轉過去,要多少呀?照講要三百六十五天這個面才有辦法形成、才能形成一個網子起來,我們一個面而已,那有可能?因為我們每個人所講出去的惡業、所造的惡業,都存在虛空之中,在虛空之中都一種感觸到,所以,一個時間,我們要有一個時間的長度、我們要來懺悔,要有一個時間才有法度完全懺悔,否則,就像我們四句話︱「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簡單的:「我都不對了啦!」沒有一條、一條的算,哪對?是不是?這統一的就對了啦!事實上,我們懺悔,我們要每一項、一項、一項、一項拿出來懺悔,我們要將網子的每一條線交叉點拿出來算才有辦法。也不可以說:「這塊地是我的啦!」那有統統是你的,我們只是其中一塊是你的而已、其中一點點而已,那有都是你的?所以,我們的懺悔,我們是要一一、一一的逐項來懺悔,不是說那樣從開始就大大遍的「總掃」(河洛話,全部掃淨,此作一次解決之意),無可能的「代誌」。

有的人去拜懺,像來我們寺裡要拜懺時,要繳錢,我說:「你要來時才繳,不然你不來懺悔時,你的錢不要繳,我不是欠那些錢,我無法替你消災、無法度替你担業。那麼,消災,要自己消災,別人無可能替你消災,自己要來懺悔。」譬如,我們來拜懺的時候,我們也要瞭解經字,「喔!今天懺悔到那裡了。」我們要照那樣懺悔。

若是法師拜下去,你跟著拜;起來,跟著站起來。我跟你說,你拜七天,你也搞不清楚法師念的什麼經、搞不清楚,我們也不知道法師在講什麼,而跟著拜、跟著懺,要懺到那裡?頭殼一個洞啊!

所以,有的人你就不懂得什麼叫懺,懺悔,我們不知道要從何懺起,只會跟著拜,人家喊吃飯,「喔!你吃飽了喲!你吃幾碗?」「吃五碗。」「喔!很飽的?」「是。」五碗歸五碗,把它想成很飽,結果,你餓得要死了、餓得「直直跩」(河洛話,一直發抖)。所以,我們懺悔的法,不是「我」錢繳了,法師就把你懺掉了,不可能。不是錢繳去了,法師就爲你做得「好勢、好勢」(河洛話,妥當),不是,法師只是引導我們在佛前懺悔,要跟著懺悔,裡面經典所講的、我們要跟著懺悔,這樣才有辦法真真正正得到這個法益。

「今當皈命一切諸佛」,那麼,大家知道以上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方便法門,我們的釋迦牟尼佛給我們開示很多懺法,我們就要依照…,「今當皈命一切諸佛」,皈依一切所有的大智慧者、所有的有大智慧的人、所有的有開悟的人。我們不要皈依無開悟、皈依無修行的,這樣,我們有的就不對了。所以,希望各位,今天我們聽到這個經以後,希望各位,我們自己若要皈依,要皈依真真正正他的德跟行、德跟行實在去做的,去皈依;若是沒有這樣者,我們去皈依就無什路用(河洛話,沒什麼用)、無什路用。

我們當時有一位信徒,他去皈依一位、去拜一位師,他就跑來問我:「老師啊!你看我拜那位師好否?」我說:「當然好囉!」他說:「不過聽人家講不怎麼好喲!」我說:「若不好,你怎麼要拜他?」「聽說這個人就愛喝酒、愛賭博、愛…都有,我看就沒有,人家講說他有呢!」

我說:「你自己想看看,你如果認為要皈依、要拜這位為師,你因為認為他是完美的、完美的,至於他以後所做的行為,你畢竟、你不要去管他,你自己找他的優點,一直照這樣去修,他的缺點,你要改、你不要跟他『同款』(河洛話,一樣),他愛喝酒、愛賭、愛吃喝嫖賭飲,我們不要跟他同款,那就是你的老師了,那就是你的師父了,真正的師父就是吃喝嫖賭飲這些,你不要跟著去,這就是真正你的師父。」

那麼,我們這位信徒,他才說:「啊!老師!這我懂了,這樣我知道了,我希望人家若說我的師父越壞的時候,我越有法度有那精進的心,因為,我感到師父不可以這樣。」到後來,有一天,他去找他的師父(拜師完了,去找他的師父),請教他妙法,師父說:「我這中間(期間)都在教你。」才覺到說:「啊!老師在給我講說這就是…。」這位師父跟他說這中間都在教他。一些「出頭仔」、一些壞習慣,徒弟看了,「啊!我不可以這樣、我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這樣。」這就是在教他了。

到後來,這位信徒才很歡喜的,他說:「老師啊!謝謝你給我講,不然,我這下子跟這位師父的因緣就散了。我這位師父,我就感到我拜這位師父,不論怎樣,我有那感覺,我就不相信他會,我就有感覺這都不是他該發生的,我都感覺這位師父都是完美的,而為何有這些呢?」到最後,喔!就是考驗他,那就是老師一個鏡子給他看。

所以,我們要有覺者、要有覺悟、要有智慧;我們若無智慧者,我們確實若要得開悟較困難。

那麼,「今當皈依一切諸佛」,要皈依什麼佛呢?就是
毘盧遮那佛
本師釋迦牟尼佛
藥師琉璃光佛
無量壽佛
盡十方遍法界過去一切諸佛
盡十方遍法界現在一切諸佛
進十方遍法界未來一切諸佛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日光遍照菩薩
月光遍照菩薩
文殊師利菩薩
觀世音菩薩
得大勢菩薩
無盡意菩薩
寶曇華菩薩
藥王菩薩
藥上菩薩
彌勒菩薩
消災障菩薩
增福壽菩薩
樂音樹下三萬六千菩薩
阿難尊者八千比丘諸大聖眾
救脫菩薩

以上我們所要「皈命一切諸佛」,就是以上所恭唸的這些佛。

所以,我們學經、看經,我們要瞭解它的頭、尾,瞭解它的因緣果報,我們要瞭解這經的意思。

剛才這一節就是說我們要皈依一切諸佛,皈什麼智慧的呢?一切什麼智慧的呢?就是「毘盧遮那佛」︱就是「大日如來」。「釋迦牟尼佛」︱我們就是要覺悟、要開悟。「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無量壽佛」…,我們都要皈依這些正神、正法的佛,我們不可以依照邪念、小人、奸邪的想法及這些邪術,我們不可以這樣,那些統稱為外道、為外道。

今天我們這一節到此一個段落,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