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37,67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 第五十二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共同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課繼續再來講解「藥師懺法」。上一節講解到「四恩」、四種的恩,「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四重恩就是「父母恩」,第二,「眾生恩」,第三,「國家的恩」,第四,就是我們「三寶的恩」。

關於「三寶」這個名詞,眾說紛紛,以各人的教義不相同來解釋,「三寶」都一個名詞,我們若是道家所講的三寶,就是精、炁、神,精│精神,炁│我們的元氣,神│元神。精、炁、神,精就是我們的精神、我們的體力、我們的精神。我們在世間都是一個精神在活、精神在活,若是一個人他的精神意志消沉,要活很困難,意志消沉,什麼問題都來到,什麼問題都無法度排解,意志消沉。而「炁」呢?就是身體的健康。

王禪老祖的真經裡面開示,「三寸氣在巧走百里路(百條路徑)。」三寸氣若還在的時候,走好幾百里的路也不倦。三寸氣斷,三寸氣若斷去的時候,什麼代誌都免計較了。千真萬確。

早上,剛好接到我徒弟打電話來,說一個徒弟早上突然目睭的瞳孔放大,到快八點半時就回去了(註,往生走了。)人胖又高頭大馬,驗、又驗無病,驗無病,「武一輪趟」(河洛話,忙了一大圈、一大陣子),到底是什麼病也嘸宰(河洛話,不知道)。那麼,早上就往生去了。

那麼,他在生時,(也只有三、四十歲而已。)身體既「勇」(河洛話,勇健、健康強壯)又「大 」(河洛話,ㄎㄛ,胖),很「勇」,看不出來這麼短命,「大 」,他的重量大約一百二十公斤,「很勇啊!」我才八十一公斤而已,多了我將近四十公斤,所以,有的時候,瘦歸瘦較有得採、「寒燒磁較耐叩」(河洛話,較差的瓷器較耐碰),若身體「大 」、「大 」的,不一定長歲命,三寸氣在時,我跟他講:「要念佛啊!要念佛。」「老師啊!我沒有時間念佛。」

都跟我喊說無時間好念佛,不是說等他死了我才在罵他,徒弟嘛!罵了罵,那罪業消徹底一點才不會下地獄。而他,「老師喲!我還沒有賺錢耶!還沒有賺到啊!念什麼佛?」有理喔!錢未賺到,念什麼佛?

我說:「你若三寸氣斷的時候,賺錢也賺不到了,要念佛也沒了。」星期二在大凡寺上課時我剛好在唸,他的名我記不大起來,突然被我想到、想到他太太的名,什麼英,才「周○英」,被我想到,「怎麼沒看到人,在唸的那一次還好好的,今天突然死了,糟糕了。」三寸氣在行百里路,三寸氣若不在,或許明天變火塵埃。

所以,人在世間,三寸氣在,這叫什麼,精、氣│氣就是我們體力裡面的、我們的原動力。神呢?元靈、元神、我們的元神。我們的元神若是去失掉,懵懵神神、懵懵神神。有的元氣被跑掉了,叫他吃飯,他也不知道。所以,元神也是我們的原動力,所以,各位,要保持我們的元神是怎樣?多做善事。

第二,心無罣碍,能夠做就做到心無罣碍。再來,我們要修行、修行。那麼,修行,要依據什麼來修行呢?哪一種來做修行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元神呢?才會自在呢?依據佛法的三寶,三寶的妙法,等一下再簡單的跟各位解釋三寶。

還有一種丹家坐禪、坐丹的「三寶」,是什麼?天、地、人。天是陽氣,地是陰氣,人就是我們的人,天、地、人。就是說,「啊!我們天氣、地氣接著,我們人就身體很勇,會發光、發亮。」當然發亮是好啊!發亮不是我們的解脫煩惱的。

昨天,剛好我們的弟子張○明、張董,千○園藝董事長、張董,他說:「老師啊!我一個很好的朋友,說他的師父、某一個師父,他若坐著,坐著時上面就發出青光,藍色的光、綠的光、藍光…,上面都發光出去,喔!他很讚嘆他的老師、讚嘆他的師父。」叫他(註,指張董)要去跟他的師父學。

他(張董)說:「等我有空閒些吧!較慢點。」當然啦!師父修的很好,坐著,要發紅光,不是發青光,坐著要發紅光,都發紅光,不是發青光。但是,青光我又發不出來,總是人家的師父有修,也是在發青光。但是,我們有執著在青光時,要注意,「啊喲!我的師父有發了青光,我很歡喜。」若是我一直注意著「師父不知道有發青光否?」若沒發,你就很失望的。啊喲!這樣也「阿達」去了。

我才跟他講:「你雖然是我的徒弟,你絕對不容許(在座各位也一樣)、不容許爲了、『啊喲!我要裝我的面子、裝我的面子,我拜這個師父、這個老師(張老師、什麼師都好),喔!他有神通、很有神通力、會什麼…。』我跟你講,絕對不可以這樣,你們若這樣時,你們在侮辱老師。」

真的!為什麼呢?因為我所傳的這些徒弟,都只是:「啊喲!老師有發光否?有…?」希望各位去別人、朋友弟兄、親戚處,來讚嘆我們的老師有什麼神通力,這樣「我才有面子。」人家才不會說你在拜什麼師、拜什麼先生,「阮老師會發光,你們老師不會發光。」不要緊,你們的老師不會發光不要緊,不要只說「等待我的老師會發光。」你若等待老師發光,我告訴你,你們會下地獄。

跑到地獄裡面了,還在「啊喲!不知我的老師會發光否?」這錯誤了,這「執」、「執我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等,你執著「四相」,這不是本門的弟子,不是這樣。不是「喔!我的老師特別…。」給他讚嘆,到後來「我」才有面子、老師才有面子,這錯誤了、顛倒了。

我是反對大家有這個想法,我們學道,我們依法不依人、依法不依人,老師他不一定身體永遠會發光,有的時候也照樣要體驗世間的生、老、病、死這些苦,生、老、病、死這些苦這樣要體驗,這也是各人的專利啊!跟權利,任何人也搶不走。

那麼,以上你將老師捧得很好,把我、師父捧得很好時,大家都說:「你的老師一定是神、一定是什麼的,他是哪一條下來的、某某來歷下來的。」我就得意洋洋的,每天都耳朵掏得乾乾淨淨,聽人家讚嘆我的老師,我很有面子。我告訴你,你們會失望,因為人非永遠,人是無常,人無永遠身體勇健、永遠年少,人也無永遠那麼胖嘟嘟、金光「鏹鏹滾」(河洛話,形容金色光很強的樣子),是不是這樣?

所以,各位,你們若有這個想法,錯誤了,這不是真真正正修行的,也不是真真正正有開悟的。

所以,精、炁、神,天、地、人三才,三才,我們若真真正正在修行,天、地、人,天,大公無私、陽氣;地是陰氣。陰陽相對待,善與惡都有對待,都在我們心,掌握在無善惡裡面、無善無惡裡面,善者,它有惡;惡者,它有善,所以,善惡、善惡之間,它也有它生存的法則,所以,這「三寶」,我們坐丹跟坐禪的人,有的法門-「喔!我天、地、人,我天與人合著。」而天人,「啊喲!我們老師天人合一。」

合到哪裡?我也沒看到我天人合一,合到哪裡去?我也還是人啊!每天我還是在天底生存而已,大家對這觀念要弄正確了,我們依法、聖人留下來的法,那麼,這「法」在哪裡?我跟它看了,這麼多宗教對這方面的解釋,佛教最合理,佛教、佛的教義,釋迦牟尼佛的教義是最合理的「三寶」。

「三寶佛」是什麼佛呢?自性佛,要皈依三寶│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什麼叫做「佛」呢?「佛」就是智慧,要依照信心,我們自己的心就是佛、心就是佛。那麼,我們的心如何證明就是佛呢?

今天跟各位講:「啊!你要唸阿彌陀佛。」你就跟著我:「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你就跟著「釋迦牟尼佛」;東方藥師佛,你就跟著:「東方藥師佛。」什麼佛,你就什麼佛跟著唸,你就佛了,你就是覺者。因為你相信,相信我們的心就是佛,我們的心就是有智慧的,我們的心就是覺者、覺悟的人,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成為有覺悟的人,我們每個人都能成為覺者,所以,我們的心就是佛。

那麼,我們自己的心不皈依,要皈依到哪裡呢?皈依到外面去?不是!各位今天皈依王禪老祖,王禪老祖給我們做皈依,祂是我們的導師、導師,皈依這個王禪老祖牽引我們走,我們皈依祂的妙法、我們去做,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天下太平,我們皈依祂的精神、理念。

那麼,今天我們皈依佛,我們都知道每一個人都是無量劫以來,我們都是佛的化身,最早先我們是佛,我們是轉生輪迴來到世間,我們就是佛,相信自己就是佛,那麼,你不相信自己的心,要相信到哪裡?

而佛,為什麼有釋迦牟尼佛?我們皈依是怎麼樣呢?釋迦牟尼佛祂一個名相,叫做「佛陀」,「佛陀」是覺悟的心、覺悟的心,我們每一個人來到世間,我們都不記得自己了,不記得自己是何人,都爲了在世間,每一樣都在我拼你、你拼我,我騙你、你騙我,我拐你、你拐我,在那裡顛顛倒倒、顛顛倒倒。

所以,釋迦牟尼佛看這情形…(當時祂釋迦的名叫做釋迦牟尼,來世間再出世,名為釋迦牟尼│世間的名,能夠做到仁慈的人為釋迦。)(那麼,我們皈依的各位弟子,你們的法號,上面有「元」什麼,「元潔」,元就是仁者,我這個法號給各位,你們的「元」者,上面的「元」就是「仁」、仁者的「仁」,「元」者為「仁」,釋迦牟尼佛就是仁者、仁者、覺者,佛者、覺者,能夠仁慈才有法度覺悟,我們若無仁慈的心,不可能覺悟,這點各位要弄清楚。)

所以,皈依佛,我們要依照自己的自性佛,什麼「自性佛」?我們自己那一顆心,不能騙自己的那一顆心,我們絕對無法度騙自己、絕對無可能自己騙自己啦!這點你去試看看。
我今天中午,「土豆」(花生米),明明我就不敢吃了,你們那些師姊跟我規定說:「最多一天可以吃七粒。」

我說:「一整天做得要死,只可以吃七粒?」我就決定每天要吃八粒,「我吃七粒而已。」騙鬼喔!你多吃一粒,你最清楚嘛!多吃一粒你最清楚啊!所以,你可以騙誰,自己騙不過。這叫做「不能騙自己那顆心的自己。」「不能騙自己那個心的自己。」是誰?叫做佛、智慧、覺者、有智慧的。我們要皈依佛。

第二,皈依法。什麼法?我們每個人都有生存的法,我們若覺悟、開悟以後有生存的法、生存的法。我們要怎麼生存、我人生要怎麼走、我要怎麼走、我有我的路途,那爲法。但是,這個「法」無定法,「法無定法」,什麼法無定法呢?

或許「啊!我想我這樣對。」不一定對,往往我想的,我自己執著我自己的私心的法,無大眾共同生存的法。所以,「皈依法」│大眾生存的法。譬如,世間的法律,六法全書爲法、六法全書,那麼,若不要違背六法全書的任何一條,我們世間一定太平、一定祥和,那麼,法官就是執行這個法者,執行、執法者,執法者、執行這個法,共同能夠調和的法,世間的法就是六法全書,憲法、六法全書、什麼法,我們這是世間的法,所以,世間的法我們若做到無缺陷時,我們也會成佛呢!

要怎麼成佛呢?我因為悟到這「法」,就是大眾共同維持生命的、大眾維持生命的法,大眾的法,叫做「法」。

「僧」呢?就是有修行的人,善知識、善知識。我們要學這個法,要學善知識的法,我們不可偏的法。現在社會很多修行的都是一些妖魔鬼怪的法,各位要注意,不要去陷入,「喔!我是學某某的法。」就開始要拼人家,施什麼壇、弄什麼壇要拼人家。我告訴各位,若是你們「我要起某某壇要拼人家。」那就是魔。

那就是電影所看的,嘴巴含著,”噗!”(註,噴水狀)吐出去,結果,含酒精噴出去一定有火的,「喔!手灑出去。」有什麼,素材灰(河洛話,檀香粉)你灑出去,一定”轟”起來,你試看看,你跟它試試看,你香點著,你抓一把素材灰灑出去,一定就”轟!”的起來,你就:「喔!這個的功夫這麼好。」所以,各位,現在的一些法都亂七八糟。

各位,我們是學正法,讀的法是要讓大家有法度「中道」的法,使人家無煩惱、無罣碍、無顛倒夢想的法,才是法。「僧」,就是有給我們傳授這個法的人、善知識,這才叫做「僧」,才是我們的老師。

各位,你們要注意,你們有的到別處去學什麼法的,「喔!我施某某法、用某某法,三更半夜作法。」要注意,那有的是「逼神欺鬼」,你要欠人家的債,要注意,「逼神欺鬼」,逼神來欺負鬼,我告訴你,神來祂臨時趕走,神走了,它又進來了、它又進來,你哪有辦法它,「喔!你叫人來,我們的冤仇越結越重。」

所以,我們學這個法,「僧」,我們要拜真正能對我們的心,能夠將我們心的煩惱、我們顛倒夢想的缺點講出來以後,我們的心:「唉!」安定下來了。那種的才是我們的師父,才是真真正正讓我們這一生走得會圓滿、走得會祥和、走得會心安。我們來世間所求,在求心安而已,能夠帶回去、離開世間的,財產無法度帶回去,心安才帶得回去而已。

所以,「皈依僧」,「僧」就世真真正正的修行人,能夠幫助我們解決心內的煩惱,幫助我們不要再製造諸惡業、不要再造惡業的,這才是真真正正我們的師父。我們若是所學的、去拜的師父,你說:「我有煩惱,明天還有…,…還有…。」大家一執煩惱一天,接下來不知道怎樣,這樣就不是真真正正的法了,也不是僧、也不是善知識。

所以,佛、法、僧,真正的「三寶」。

那麼,佛,幾千年來給我們開示下來,最完整的法是哪一位覺者呢?釋迦牟尼、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最完整的法,釋迦牟尼佛教我們的法│八正道、八正道,第一,「正見」。「正思惟」。「正確的講話」。「正確的做工作」。「正確的想念」,就是正確的慈悲。怎麼假慈悲呢?「啊!我要來修行了。」結果「我」家裡的孩子丟給別人爲我們渡。

台灣目前有一個法門,就是說:「你們大家來做功德喲!功德最大。」結果,孩子在家「瀧溜漣」(河洛話,缺乏照顧、遊手好閒之意),結果,出去就「歪糕淒跩」(河洛話,一踏糊塗之意),才拜託人家去「渡我兒子」,他去幫他(註,指第一位)渡孩子,結果自己的孩子沒有渡,再換別人再度他(註,指第二位)的孩子,結果呢?錢鼠你們看過吧?

以前我們家的錢鼠,一次有十隻錢鼠,再轉的時候,一隻咬一隻的尾巴、一隻咬一隻的尾巴這樣轉,在厝裡面轉很久,轉得就不能跑,不知道哪一隻要放哪一隻?很有趣的,我就靜靜的坐在那裡看,牠們繞著沙發椅在那裡轉、咬著一直轉,一直要找路出去,一隻要找路出去,但又咬著、不曉得要放,一隻拖著又過去,只是在那裡轉。

現在台灣有很多這種宗教的,忘了自己該怎麼做,家內沒先圓滿,自己想「我來幫助人家,我就有功德。」家內、家家戶戶若幫助會「好勢」,然後再幫助別人,這樣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這個法才是真真正正的妙法,才是覺、才是僧。不然,一切這些法都變成邪道、外道、外道。

那麼,「正念」,就是慈悲。那麼,一家有來接受這個妙法時,尪婿、太太、是大人、孩子,我們能夠讓大家接受佛給我們開示的妙法,這才是真真正正的慈悲,叫做「正念」。「正命」,瞭解自己,瞭解自己的命,「我就三界娘仔(河洛話,小魚)有多重就『栽栽』(河洛話,知道)了。」

我一隻老鼠多重就「栽栽」,還托個秤鍾?秤鍾都比我重,我哪有可能去拖?我們的「正命」,瞭解自己的能力、自己的福報、自己有多少能力,要瞭解自己,要知足、知足、然後-「正精進」,我們的孝道,自己的「是大人」(河洛話,父母)都無法「有孝」(河洛話,孝順),朋友弟兄、你結拜的阿兄、結拜的小弟、結拜的爸爸那些,「喔!很有孝的。」生你的都無法有孝,三餐要吃你的都幾乎沒份了、烏有了,你什麼「我在敬我那結拜的…。」「喔!你不錯,你結拜這個兄弟有夠好,對我很有孝的。」

結果呢?我在這裡吃得白嫩嫩的?我錦上添花,假使我今天很有錢,叫我孩子去跟人家結拜時,一定會有很多人拿東西來給我吃,錦上添花;而他的「是大人」沒得吃、「艱苦債掛」,這都錯了,這不是真真正正的精進、不是有孝。

那麼,真真正正的精進呢?我們的「是大人」,在世間互相相約束,要送他們回去、回去他們的淨土回去,送他們回去淨土,那麼,等到死了以後,氣斷掉,最後一個階段,四十九天,七、七-四十九天能夠送自己的「是大人」回去自己的淨土,這才是「大有孝」。
「是大人」往生的時候,氣斷掉,濛濛渺渺、驚驚慌慌,那麼,我們要繼續給他講這個經,講這個法給他聽,講他原來從哪裡來,要從哪裡回去。

所以,三、四年前,剛好有一位「秀麗」,送一本「臨終不斷經」、「臨終不斷經」,這部經很好,告訴我們一個人、亡者,死去以後,我們在靈前給他誦經、講給他聽:「你要放下,要怎麼走、走、走。」路一直報給他,報到四十九天,他一定回去淨土,放心,他一定不會墜入地獄、絕對不會墜入地獄,這是最大的有孝。

那麼,我們法會中間,弟子巫○綢的婆婆死了,往生去了,還未死去的時候,聽我講過人死去時,有一本「臨終不斷經」、臨終不斷的經,請大日如來、南無毘盧遮那佛渡這些我們的亡者,這部經,她就從頭到尾七、七-四十九天,在厝裡,早上、晚上找時間誦經,跟她的「是大人」講,講說:「你要往某某處去。」

人最後一個階段是最重要,四十九天內最重要。那麼,做得還不錯,她說:「老師,我要來印。」我說:「好喔!我來招募,現在已經有千五本了。」各位啊!你們若有的人:「啊呀!我以後死了以後,我帶一本到棺材裡自己翻、自己看。」你們也可以共同助印,拿一本,以後抱著,棺材蓋著,「我在裡面慢慢翻,才知道路(註,師父說著笑)。」

若無法度,則換我們講給「是大人」聽,慢慢的跟他講、慢慢的講,絕對不會墜下去,這是最大的「有孝」(河洛話,孝順)、最大的「有孝」是這樣,這「臨終不斷的經」、「臨終不斷經」,這本大家都用得到,不用怕用不到,跟「阿彌陀經」一樣,有一天大家都用的到,免怕用不到,臨終的時候,一條路,你要「報」(河洛話,告知、指點)他們怎麼走,這是「正精進」。

有的人的「是大人」在生,他就不曾接觸過這個法,但是一旦往生,我們若氣斷掉,我們的思想,在茫茫渺渺中,在我們的思想內原來佛性的種子一直在發芽、一直在發芽,那麼,這部經你唸來給他經,唸給他聽的時候,他就開始會去找到真正的自己;或者是,你這「藥師寶懺」、唸「藥師寶懺」,在祖父、是大人面前一直唸「藥師寶懺」,也可以報他往生淨琉璃的世界、淨琉璃的世界。

那麼,「臨終不斷經」,「南無毘盧遮那佛」,就是說,也是渡他去淨琉璃的世界。阿彌陀佛也好、西方極樂世界都好,都有自己的路都可以走。我們這「正精進」、真真正正的「有孝」。「有孝」就是在生我們孝敬「是大人」以外,最後一個階段、最後一個路程,送「他」回去,這就是「臨終不斷經」,臨終不斷,這條路、臨終不斷的路,這是「正精進」。

那麼,我們到最後是「正定」,正確的禪定。我們的心就不會被世間這些顛倒了。禪定,什麼是「禪定」呢?有的人:「喔!我靜靜的坐著,腳曲盤著,手比得很好勢,我的頭歪幾分,眼睛看幾分、鼻子喘什麼樣子…。」我告訴你,這不是什麼真真正正的正定,你若真正「正定」的人,蚊子叮他、他不會拍蚊子,你放心。很多坐禪的人,蚊子在叮他,他打它,”啪”的,摸一摸,再坐。哪有「正定」嗎?啊呦!或是熱得很那個,定下來,「啊呦!怎麼這麼熱?」搧一搧、擦一擦汗,再坐。有定否?無定,那是外表假象的定。

「心安的定」才是正法,心安無罣碍,心安無罣碍│你要依據八正道其中的第一條「正見」,第二條「正思惟」,第三條「正語」、正確的講話,第四條我們的「正業」、要做工作,第五條「正念」,再來,「正命」,再來,「正精進」、大有孝,到最後的這一條、八正道的「正定」,你才有法度確確實實會正確的安定。

我在「風水經」經典裡面也有講到八正道,八正道的翻譯,也請我的弟子郭鎮伍,他也辛苦的翻譯著、翻譯著,八正道也翻起來了,我也希望這八正道也能夠來印,假使十方,若要的時候,可以隨緣來請回去,多少可以瞭解一下,依照這樣修行,我相信我們這一生絕對不會墜入地獄,能夠解脫,能夠生天堂也好、生佛淨土也好,或是要回去自己的淨土也好,都是佛三寶、佛當時所講的佛法。

以後很多的法,就是很多覺者,以後很多覺悟的、過去覺悟的法,統籌整理的,統稱爲「佛經」,「佛經」不是釋迦牟尼佛一個人所講的而已,不是這樣而已、不是這樣,就是說,所有一切覺者、聖賢、覺者所講的路(各種的路都有)的佛經,正確的路、了脫生死的路爲「佛經」。那叫做「四恩」、三寶的恩。

希望各位,我們依照佛給我們開釋的妙法,我們去做,依照聖賢所教的去做,我們自內心去修行,外面假使有遇到多少的障礙,或是「尪婿的激」、或是太太的「激」、孩子的激、什麼的激,我們除了盡量去幫助他(她)的煩惱以外,我們最好是渡他來修行、渡來瞭解這些佛法、瞭解這些妙法,才能夠解脫,這就是人與人最深的緣分。

假使自己的「尪婿」過去為非亂來,久年不回來,一旦回來,要錢、要壓、要打、要什麼的,或是講一些有的、沒有的,這是我們的業,我們要自己冷冷靜靜,我們自己的業,我們一定有錯才會有這些問題,我們若無錯絕對無這些問題。

佛給我們開示,天下間的錯,別人都無錯,就是我們自己的錯,我們要從自己去反省。然後,另外一方一定是迷失了。我們今天既然有學佛,瞭解這個法,我們就需要依照我們所學的、給我們開示的法,我們就要有耐心、帶便當耐心的等他,之後我們可以幫助他。

一個人的表面有的很難看,有的跛腳、「瞶手的」(河洛話,手殘廢的),或是頭歪一邊的、身軀「歪糕淒跩」的,但是,我們人的佛性,永遠像佛這樣莊嚴,我們的佛性、我們的靈魂就是這樣,我們只是開一輛較差的車、較不起眼的車、開到「銅筒仔車」(河洛話,破銅爛鐵之意,形容車子性能很差),「銅筒仔車」、開「銅筒仔車」,或許你過去生,或許我們的老爸、或許我們的老母、或許我們的孩子,「啊呦!這部車子這部壞。」門打開,「啊呦!爸!你怎麼開這輛車?」「是啊!」他的緣分只有開這台車而已嘛!你如果一直取笑他、一直笑,結果,笑到自己的爸。

所以,我們來到世間,我們這個殼以外,有一個靈魂。我們人是怎樣,我們若假使有走偏去,或是五官很差、看起來不中意等等,我們學佛、學道,都是老祖的弟子、佛的弟子,我們就要依正法,我們慢慢來開導他,這才是佛的精神,所以,我們這才是學佛的精神。

講到「學佛」,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祂的堂兄想盡辦法要破壞祂的道場、破壞祂的僧團,那麼,釋迦牟尼佛祂知道了,祂知道祂跟祂的阿兄過去生、生生世世發生的瓜葛,那麼,釋迦牟尼佛祂也是帶便當等他就對了,一直等,等到二十四年以後,業結束了,阿兄覺醒起來了,覺悟了,這個冤、這個債才會消除。

所以,釋迦牟尼佛開示,祂說:「等待、等待,一定要等待眾生的回頭。」「一定要等待、等待、等待,等待眾生的回頭,才是真真正正我們一個修行人的心。」眾生都是有的無辜及愚痴、無智慧,那麼,你既然在學道、學佛,我們瞭解眾生的因因果果,我們看到人外殼壞或是怎樣,但是裡面還有一個非常慈祥、慈祥的佛坐在裡面的時候,那麼,我們要等待他裡面那位出來,等裡面那位出來的時候,外面這個殼就結束了,我們就沒有這個煩惱出來了。
有的時候,我們坐在街道,車子、行人一個一個過去,你看有的人,百樣的走法、百態的走法,有的人要走又不走、不走又像要走,有的人走路的姿勢看的幾乎要被氣死,你注意看,「咦!裡面還坐著一個人。」裡面坐個一個人操作方向盤,車子的殼讓你看不中意而已,裡面那一位,我們還要尊敬他的。那麼,我們何不等待他外面那一個,一個段落以後,等到最後,他的內心、裡面那一位讓他覺醒起來呢?我們怎麼不要做這樣呢?所以,我們要等待眾生、等待眾生。

「四恩三有。及法界一切眾生。悉願斷除三障。」這「三有」是什麼?三界裡面所有的,三界裡面所有的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所有的,三界裡面是什麼?貪、瞋、痴,「三有」就是三界內的貪、瞋、痴,叫做「三有」。

上節講過了,什麼「三界」?「啊呦!我脫出三界。」胡說八道,你什麼脫出三界?你還在「遶遶什」的(河洛話,東晃西晃,無所是事的樣子),什麼三界?較高的境界│欲界、色界、無色界。

欲界,我們還生活、生存在欲望的世界。我的事業要做較好些,錢要賺較多些,這工作要做較好些,我得不到的要得到│欲界,我們住的還有住的煩惱呢!「啊喲!我今天有厝、今天沒有厝。等到政府六萬元一坪的國民住宅。」我們也還要等啊!哪有可能脫開之生、死呢?生,生就是生起各種的煩惱,生起各種的愛,愛不到,貪、瞋、痴;死呢?要如何讓我們死掉那顆貪、瞋、痴這三毒?

要如何使我們這三毒死掉呢?不簡單,那麼,不簡單,你要這貪、瞋、痴三毒如何死法呢?我們就盡責任、盡調和的義務和力量,盡調和,我們要認識各樣事情都在調和,人與人都在調和而已,人與萬物都在調和,調和,世間所有都在調和,好像法輪,各項都在轉,每一個都有掌一個法輪,每一位都法輪常轉、都有法輪。

上一次、以前跟各位講的,我們的心肝裡面、八卦裡面、心肝窩裡面有法輪,各位看(註,參閱附圖),我們的心,這個叫做法輪,從這裡出來,法輪常轉從這裡出來的,不是我們手拿的這裡,這方向盤,這方向盤普通我們無法度掌握的,心在掌握,這個法輪就是這個,這個“唵”! “唵!啞哞”!“唵!啞哞”、“唵!啞哞”!就是在這個所在,「真禪內印」、「真禪」、「內印」在這裡,心跟心的內印,是從這裡印,我跟各位印心,在這裡印,我這個法輪放出來的光跟這個光合而為一,「真禪內印」,要「真禪」。

要如何「真禪」呢?八正道一定要有法度圓滿,反省、懺悔到結束以後,我們才有法度真真正正心無罣碍,我們法輪這個光才有法度發出,這個光大家發出,心對心,那麼,叫做「真禪內印」,這法輪在這裡。我們的法輪不是在頭殼耶!不是頭殼頂喲!要搞清楚,法輪不是頭殼頂,法輪也不是在這裡(註,指眉心),法輪是在這裡,法輪。你們若要者,下課的時候,你們可以拿去放大、影印放大,你們若常常看,你們就會發現自己的法輪在這裡(註,圖中心窩處之法輪)。

你們若看、看、看,自己的法輪在這裡,時時法輪在這裡轉、一個螺旋槳在這裡轉,不可以頭轉,頭殼轉、轉會這樣喲!(註,指精神病)而你若在這裡(註,心窩處)轉,很安祥的、很安祥的法轉啊!法輪常轉,在這裡轉。不是在這裡(註,頭殼頂),若在這裡轉,會這樣(註,指精神病)。這裡(心窩)轉就是正法,這是中道。

我們看圖,坐著,從肚臍到喉嚨這裡,頭以外,頭是我們人身的十分之一長而已、這個頭是我們人身的十分之一,從喉嚨之喉結到肚臍的地方;合起來剛好是五,二點五加二點五剛好是五(註,請參閱真禪內印圖中之比例),這叫做「五黄」、「五黄」,這真正的法輪從這裡發出來。我們在最後幾個鐘頭時,我們會來講這真禪內印、真禪內印,這是個密法、這密法,這也是不隨便傳的,但是,有緣的,我們就講,法輪常轉。

那麼,有所一切,「三有」就是貪、瞋、痴,我們在三界以內,三界以內我們都有貪、瞋│很會生氣,稍微不中意,就「秀氣拉跩」、「蹼蹼彈」(河洛話,非常生氣得跳腳之意。)好像「乩童在跳」,那就是瞋,很會生氣。

前幾天,我的弟子在南投○○局廖小姐,我的弟子,我較早前跟她講:「你不可易生氣,你若生氣會奪福喲!很會生氣會奪福,我們不可以會生氣,否則,福祿壽的福會奪掉去。」「是真的嗎?」她做事情較急性,有一天,大清早打電話給我,「老師、老師啊!我很感謝,我印證了你跟我講的很會生氣的人會奪福。」

我說:「是怎麼講?」她說:「我們昨天舉辦了一個○○講習、發表會,請了一些教授來列席演講,車馬費一次一萬元二千元。」我說:「那麼好,你怎麼不叫我?」(師父笑著說)她說:「你就無資格(說我無教授的資格)。」那麼,其中有一位教授,她有通知他,通知後,不知道是他自己的時間超過、或是他的助理沒跟他講清楚,較晚來時,氣蹼蹼,一面罵、一面氣蹼蹼,「秀氣拉跩」的。

那麼,這位弟子她就不理他,做她自己的事情,另外的教授:「不要理他,這個人走到哪裡就生氣到哪裡,走到哪裡罵到哪裡。」她說:「以後我絕對不請他來了,再請他來,更加增加擾亂大家的氣氛。」她說:「下決心以後不要再請他來了,不要通知他了,要請別人。」才體會到「福,會奪這個福。」擺明了一萬兩千元就沒了,這真的福啊!竟被奪掉了。才體驗「啊喲!以後不可以很會生氣,我過去若很會生氣,人家或許就不理我了,我的一些福就沒有了。」

所以,各位啊!我們若是很會生氣的人,會奪福,要注意,什麼事情都退後一步,天下間沒有什麼不能解決的事,要生氣,退後五分鐘,我五分鐘以後再來生氣,而五分鐘擋得住,十分鐘才來生氣,我們可以。所以,很會生氣的,瞋、瞋怒心,瞋恨心時,那就是叫做「奪福」。

再來,痴,無智慧,愚痴。我再三的強調,我們的法門易經,是人與人調和的,一陰一陽,易者,一陽一陰,一陽一陰為易。那麼,你是陽、我是陰,你是太陽、我是月亮也好,我太陽、你月亮也好,兩個都不可缺少的、都不能減少的,兩個都是相依為命的,兩個互相調和的,為什麼就要想盡辦法斷掉這個緣呢?這樣就無智慧、愚痴。

所以,我們的「三有」,「三有」就是貪、瞋、痴啊!

「普為四恩三有」,在世間所有眾生,因為世間貪、瞋、痴三種的毒,所造成各種的障礙,「三有」就是世間三界內貪、瞋、痴三毒所造成的障礙,叫做「三有」、叫做「三有」。「四恩」,我們就要瞭解天地有四重恩。

「及法界一切眾生。悉願斷除三障。」佛,就是祂講那麼多法,那麼,我們今天懺悔,懺悔完以後,我們所有就要普爲四恩,有這四重恩這些人及三有這些人、這些眾生、有情的眾生。「及法界一切眾生」,法界,所有大宇宙虛空。「一切眾生」,一切因需要而現前的有生命、無生命的,或是有情的、無情的這些眾生。

「悉願斷除三障。」,而且我要來斷掉這三種貪、瞋、痴三毒的障礙、三毒的障礙。

「皈依懺悔。我與眾生。無始來今。」我就這四恩三有,所有一切法界、所有一切眾生,希望都要把它斷掉,要瞭解這些妙法,之後要斷除貪、瞋、痴三毒這障礙,「皈命」、誠心誠意,大家、要教導大家、帶大家共同來皈依、來懺悔,皈依一切諸佛,懺悔自己的三罪障。

「我與眾生。無使來今。」我今天、現在大家,弟子某某等。所有的人也好,或是動物也好、或是所有的生靈也好。「無始來今」,無始來就是無時間性的,無時間的。

曾經有人問我:「老師啊!你哪裡人?」「我請問你,你是問我這一生哪裡人、或是哪一生?」有的人說:「我會問你哪一生?我有開悟哪一生嗎?我這一生就問不完了,我會問哪一生?」就是這一生,「你哪裡人?」「我南投中寮人。」「那上一生在哪裡呢?」「我最近很愛去的地方,與中國結冤仇結八年的所在,也在那裡住過了。」

所以,我們人,無始以來至今,過去無量劫以來到今天。我們沒有一個時間的界限,所有有緣的眾生等。

「由愛見故。」由這個愛及見,因為愛所看見的。因為我愛什麼、希望什麼所看見的。所以,「見故」,過去生生世世所看到的,過去生,不是現在,包括今天跟昨天以前,昨天、前天、到我五十五歲以來,所看到的都爲「故」,無罣碍,無罣碍「故」,心經所講的,無罣碍、無罣碍「故」,無罣碍過去的所有一切顛顛倒倒、顛顛倒倒的罣碍,叫做「無罣碍故」。

若說「無罣碍」,現在我無罣碍而已。無罣碍過去的,包括一切都斷掉去了,一切全部斷掉去,就是「無罣碍故」。那麼,這「由愛見故。」因為愛所看到的過去一切。

「內計我人」,心內一直在暗算、一直在計較,心內一直在想、一直在想盡辦法。「我人」,我跟別人,我、人,裡面在計較我跟何人、我跟何人、我跟何人。

「外因惡友。不隨喜他。一毫之善。」說我們因為無始以來,因為由看見所愛的、所希望的、所要求的等過去一切,因為這原因,所以常常計較別人、計較自己、計較你跟我之間,我得到多少、你得到多少,事實上,得的都一樣多,損失都一樣多。

「外因惡友。」,若這樣的時候,外面、我們的身體以外,接到一些歹的朋友、一些無智慧、愚痴的朋友。
「不隨喜他。一毫之善。」我們就不隨他,「他」是什麼呢?不是人、不是只有人呢!「喜他」,就是所看到的東西也是「他」,愛的東西也是「他」,什麼都是「他」。

「惟遍三業。廣作眾罪。事雖不廣。惡心徧布。晝夜相續。無有間斷。覆諱過失。不欲人知。不畏惡道。無慙無愧。撥無因果。如斯罪障。未經懺悔。我於今日。對十方佛。藥師如來。深信因果。重生慙愧。生大怖畏。發露懺悔。」

今天我們這一節,到此一個段落,現在請大家來恭唸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