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5,703,40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71.3%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 第五十三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課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上一節講解到佛爲眾生的四恩三有及法界一切眾生,悉願斷除三障。

就是說,我們人,第一,先發願,發願說懺悔,懺悔說發一個願,願以說我來修成正果、努力來修行,而且要來爲四恩-父母恩、天地恩、國家的恩、三寶的恩之恩情,及三有│就是貪、嗔、痴,三界內貪、嗔、痴這三毒,及法界一切眾生,都要來斷掉這貪、嗔、痴這三種的障碍,要斷除。

最後,我們「皈命懺悔」│然後我皈依命,什麼叫做「皈依命」呢?「皈依」,將我的身、口、意,將我的生命全部來皈依,皈依佛、法、僧。是為什麼要我們的生命皈依在佛、法、僧呢?

就是說,我們人在世間,因為在黑暗的五濁惡世的世間,都是無常、無常,我們一旦得到佛的加持,我們一心來皈依,而且,身、口、意三業,身體、嘴、意念三業全部供養,來皈命,而且懺悔,懺悔:「我與眾生無始來,今由愛見…。」懺悔說我們人與眾生,所有的人,或是有看見、沒看見、有形、無形,我們懺悔說:「我與眾生,無始來到今天。」因為,是為什麼呢?

人與人中間一個愛,愛,不是真真正正的大愛,私心的愛,「見故」,因為私心的看見的、私心的念頭,所得到的、所執著的,爲「由愛見故」。

那麼,我們人來到世間,最重要的是我們一個願、我們一個願,但是,我們目前世間上,說:「啊!希望在明天。」「希望在明天、希望明天。」昨晚,和我那大女兒,跟我講:「爸爸!人生怎麼是這麼無聊的代誌,生活這麼單純的,弄得那麼複雜,很多代誌會讓我們很不順利的,有時候,自己想要做什麼,無法達成願望。」

我就跟她說:「我們在世間生存,不是只有我們一個人而已,還有別人,還有很多人,世間有五十三億的人,我們在五十三億之一、五十三億分之一而已,若是我們只是一個希望、對它一個希望,希望說怎樣,希望說能更好、希望怎樣…,一直希望、希望的時候,往往希望都會失望、希望都會失望。」

那麼,女兒跟我講:「爸爸!是什麼才不會失望?什麼代誌、什麼怎樣,才不會失望?」我說:「這就是我們人、世間人有偏去的,我們要『願力』,發這個『願力』,發這個『願力』才會得到十方護法神將、諸眾聖神的護持,所以,我們就要發這個『願力』,而『願力』是大的範圍,願力我們一旦發出,天龍護法會給我們護持,包括我們的祖先、生生世世的祖先,上報四重恩、累生的父母或是親友、道友種種的護法神將,會給我們護持,這就是『願』、『願力』。」

「我們若是一個『希望』,我希望怎樣、我要做什麼…,我希望要做什麼…的時候,往往都無法度達成我們的願望的比較多,因為我麼若只發這個『我希望得到什麼…。』結果都沒辦法。」所以,「希望」跟「願力」,差天和地、差天和地。

我們的願力,我們的願發出去,就產生力量,我們若只是一個「希望」,都是一個執著、一個私心,有私心,只是才一個小小的希望達成你的願望而已,所以,這「願望」、「希望」和「願力」差天和地。「啊!我的願望是要做什麼…。」有私心。那麼,我的「願力」就是太陽光在照出去。

所以,人家若問說:「這位師姊、師兄,你看我的願望有法度達成否?」「我看你的願望無法度達成。」若是有人說:「啊!這位師兄、師姐,這位少年兄、少年伯,我的願力有法度達成否?」我一直跟他贊同,若是願力,一定剖得開、都會成功、都會成功,因為願力是慈悲的、願力是慈悲的;願望有私心、願望有私心,願望就是希望有得到回收為「願望」。

願力不計回收,好像太陽光,一直照下去,樹要長就長,不長是你的代誌,但是,它永遠的慈悲心、它的愛心、它的功能,它從來就不曾退減、無退減,所以,太陽,我們的生命就是太陽。

所以,我們一個人,要讓我們的生命更較延長,要使我們的身體更較「勇」(河洛話,勇健、健康)、我們的心境更加健康、更加開朗時,我們要發出這個「願力」。

那麼,藥師琉璃光如來發十二大願、十二大願,因為這個願力故,祂才有法度將祂所有、所修行的這些果,一一、一一、一一種得這些果。

那麼,這個「由愛見故」、「愛見故」,就是有私心。我們不是說「愛」不可以,愛是要真正愛,愛是在願力中發出力量,這種愛才會普及化、才會普及化。這就是說,我們眾生、「我與眾生。無始來今。由愛見故。」因為我今天是為什麼這麼不會順利?我為什麼這麼不如意?是為什麼有這麼多的煩惱?因為過去無始以來到今天,因為「愛見故」,因為有一個執著的愛,心無打開的愛,小小的愛而已。

「內計我人。外因惡友。」裡面、心內就計較我跟別人,我和你、你和我、和什麼人,我今天就想盡辦法要來賺他的錢、用欺騙他的就欺騙,這就是「內計我人」,這個心態是不對的。

那麼,昨天,禮拜日,北部班元道法師、我的弟子,剛好他以前同修的師兄弟要跟他講:「元道、元道,我們有一塊地在宜蘭,要佈施給人家做學校、捐獻給人家。」元道很歡喜的於禮拜天跟我講:「師父啊!有人要獻地了,我們要蓋易經大學沒問題了,你要我找土地,要十甲以上,那麼,剛好十甲。」

我說:「你先去看看,看了若是實實在在有要獻出,而且符合,我們才去跟他講,否則,我們就不要。」那麼,去了,這位老先生、老醫師、中醫師,是非常慈悲,因為孩子開始在跟他計較財產,他就很生氣,要將土地獻給團體、慈善的團體,所以才會開出這條件,那麼,講了講、看了看,條件就不合、這個「所在」(河洛話,地點)不合,這位先生他就跟元道弟子說:「你們現在要弘揚易經的妙法,剛好是時機,呂仙師有給我開示、給我講,現在要普渡眾生、要幫助眾生解決困難,最快的一條路是易經,易經是真正好的妙法,但是都沒有普及化,既然你們今天要開易經大學,我也非常讚嘆,應該愛…。」

但是,又補充說:「你們開車出來要看土地,你們易經大學這輛車不要開出來,開出來,人家都會把你們開高價、吊高價。」那麼,我這位弟子想說也有道哩,昨晚電話跟我連絡,講這位老醫生跟他說的,我說:「我們不可以這麼講,不對了,我們也是出去時,易經大學籌備處的車子也是要開出去,到這個所在,我就要來買這塊土地,要來蓋易經大學,要蓋教室來普利眾生,尤其我們易經大學,要來讀的不收學費,要考試,不收學費、要考試,那麼,錢要從哪裡來呢?

企業家、有心的人發心,一元、兩元、參元,大家來贊助,來培養真正能利益眾生的這些善知識、這些能人出來,這個功德非常大,所以,我易經大學成立起來,我不要收學費。我們要將這理念講出去,要跟人家說『我要蓋易經大學,我們大家是否同意、有需要這個所在│易經大學來我們這裡蓋,以後這個地方還會發展。』

我們要實實在在、要講,不可以像一般世間這些欺欺騙騙、矇矇騙騙,最先說我要做什麼,結果,土地買了以後,結果做示範公墓,地方的人起抓狂、來抗爭;有的人:『啊呀!我要做…。』騙東騙西,到後來才要做學校。這樣可惜了我們辛辛苦苦經營這個企業、經營這個事業、如來的事業。

我們不可以像現在社會的眾生這些壞習慣、矇矇騙騙,這樣就沒意思了,這樣,我們今天走到這條路、蓋這間寺、蓋這間大學,白蓋了,沒必要蓋,不要給我蓋,必須要我要在這裡蓋學校,這地方若有共同共識要護持的人,我就歡迎,我也很希望在這裡設,要這樣,要導正社會矇矇騙騙的思想和行為。

那樣就不對了,所以,我們要導正這些壞習慣,導正、引給它正,世間若無矇矇騙騙,世間一定太平。」這就是我們「內計我人」、「內計我人」,我連要蓋這個學校或是蓋個道場,用計較、來暗算他人,想用什麼方法來騙,等到買了以後再來蓋個寺廟,地方就不歡迎廟,地方的廟已經太多了,又再蓋一間廟?或是說,我現在矇矇騙騙,到時我再來蓋個學校。使眾生造業,眾生開始他會跟我們講說:「啊喲!你們怎麼騙我?…、…。」賣完或是佈施後,感到非常怨嘆,這樣,不對了、這樣不對了。

所以,我奉勸我們所有易經心法班的弟子,若是說以後、自今以後要做事情,一就一、二就二,我們不可以想盡辦法來計較別人、計較自己,計較自己還沒要緊,計較別人更加不對。所以,「內計我人」啊!

我們的社會是為什麼會亂?為什麼會亂?在六年前,我們一位信徒,他去大陸開工廠,做「不好勢」(河洛話,不順利),他就來問我:「老師啊!我要來香港設一個公司,名在香港,自大陸進貨過來台灣、台灣進去大陸,結果,貨進完、錢收完,喊倒。香港在大陸申請一間公司的名,剛好十塊錢,十元或是一元,有夠簡單的。」

我說:「你這樣做,你一定會塗│塗、塗(河洛話,一敗塗地),違背天地、違背良心。」社會就是這樣,養成這一代少年仔全是這樣,這一代少年仔沒腳踏實地做的是有夠多、有夠多,為了達成「我」的目的,這個東西不能用的,跟人家講得說是可以用的,人家買了,結果不能用,造業,錢賺去了,失了德,我們給人家拿了錢,我們失了德,大可不要,要歡歡喜喜,我們要攤開來像太陽光這樣,我們不可以說每一樣要用「暗步」的。

好像我寺這裡買土地也一樣,「我要蓋廟,你要賣我多少?」我說:「你免煩惱,你若一甲五百多萬,我照樣五百,一分、五釐我都不給你出(河洛話,一分一毫都不會跟你討價還價之意),你不必煩惱說我廟裡給你一些錢,結果錢不給你,反而說:『這廟、神喲!』」你連神一起拖下去騙眾生,這就不對了嘛!計較、計算人,這就是非常錯誤的、非常錯誤的。

那麼,我們現在社會的人也很多這樣的,為了達成自己的目的,不惜一切把別人推倒、推落崁腳下,自己要爬起來,若這樣,那又是非常的不對,都是矇矇騙騙、矇矇騙騙,所以社會才會亂、才會亂。

「外因惡友。不隨喜他。」因為我們就矇矇騙騙計較別人、計算別人,一直計較的時候,「外因惡友」,因為在我們以外,會接觸到一些壞的朋友一直來、一直來,因因果果,我怎樣拐人家,人家就怎樣拐我,因因果果,社會這麼亂,「惡友」從哪裡來?別人都沒壞,就是自己我們違背良心、計較別人、計算別人,人家以這個方法來回我們,這是一報對一報、一箭對一箭,絕對不相欠。既然這樣的時候,我們為何要去種一些惡因呢?騙來騙去呢?我騙別人,人家一定騙我。

曾經有兩位信徒,一個在前來,一個隨後來,在前來的這一位,他就問事情,他有一塊地說要賣,原來這一塊地就是「墓仔甫地」(河洛話,墓地)所種起來的,上面草、樹種得很美,他就跑來請示老祖,說:「老祖啊!我要來賣這一塊土地,明天我會叫一個人來問你,你要跟他說好耶!你要跟他說這一塊地很好,…。」

我說:「喂!這位先生啊!你要叫我騙別人,我做不到,要叫老祖騙別人,不可能,手底肉、手底皮都是一隻手裡面,我怎麼可以騙說後面這位(註,師父拍另隻手背)最壞,這已經無皮了,你將我這手用好。結果,再來講後面(註,指手心),講來講去都是捏自己的手底肉,到底手底肉哪裡是你自己的?所以,這樣才造成我騙你、你騙我。」那麼,這位先生,講完,就這樣回去了,很不高興。

明天照樣叫要買土地的這個人跑來問老祖,來時,我問:「你是誰?」「免講,這塊地不好住,無緣,裡面不乾淨。」「老師,你怎麼知道?」「怎麼不知道,昨天人家才跟我講而已,這地主才來拜託我跟你講這塊地好。」有的人會說:「老師,這邊講一講,你跟他又講這樣、搬過去。」我要一就一、二就二,我不可以矇騙人。

那麼,要跟他買的這個人聽到也很生氣,我跟他說:「你不可以生氣,這騙來騙去,這或許你買到以後,你發覺裡面有骯髒的、墓地填起來的,我相信你也會想盡辦法又要再賣。」那麼,這位信徒說:「對,若這樣我有可能,我若知道,我有可能。」

我說:「這就對了,這樣我會騙你嗎?你也不可以騙人家,因為我們騙人家,以後人家會騙我們,我會騙別人,他也再騙別人。」騙來騙去,整個社會就都亂掉了,世間就亂掉了,我們自己也亂掉了,心也亂掉了、生命也亂掉了,精神也亂掉了。

所以,「內計我人」,我跟別人,「我人」│我跟別人、所有的人就對了。

「外因惡友」,這樣一來,惹到一些因因果果、一定會來就對了。

「不隨喜他。一毫之善。」因為惹到一些惡友、壞的朋友,因因果果、果果因因惹來的時候,「不隨喜他」,我們不要跟他們走、我們不可跟他們走,我們若看人家有壞習慣,我們要把他看作一面鏡子,假使看到這個人很不孝,這是一面鏡子,我們看到他對「是大人」(河洛話,父母)不孝,我們「秀氣拉跩」(河洛話,很生氣的樣子),我們就要對我們「是大人」「有孝」(河洛話,孝順);假使我們對人不孝,人家看到我們,也是相信會跟我們一樣指指點點,一樣。

所惹到以後,也是惡果要自己去承受,「不隨喜他」,我們要立自己的目標。我們來是世間的生存,是我們自己的權利,我們的權利喲!世間的生存是我們的權利,對別人應該有愛心、什麼的…,一個義務,那是我們的義務。所以-

「不隨喜他。一毫之善。」我們假使不隨喜著這些壞習慣的人、一些惡友,我們不要順他們的意去做,我們不要跟著走,譬如,人家吸毒,我們就不要跟著人家吸毒,我們就做善事了。人家去偷拿東西,我們不要偷拿東西,我們就做善事了。人家沒有傷我們,我們不要去傷別人,人家傷我們,我們不要去傷人家,我們就是做善事、做一件功德了,「一毫之善」。

「惟遍三業。廣作眾罪。事雖不廣。」雖然我們去做一點點、一個念頭的善事,能夠將我們所有的三業身、口、意,三業就是我們的身體、我們的嘴、我們的意念,身、口、意。「廣作眾罪。」我們想,不要去想壞事情。各位可以試看看,你跟它想:「我今天開始,要來倒這個人的錢。」我相信那一陣子你很難過日子。

開始你想到:「啊呀!不然把它停止了,把他倒一倒較快,用倒的比用賺的較快。」的時候,你那時候的心就會開始很難過,我相信,大家,這中間你想要對付什麼人的時候,你一定很痛苦的,這中間難過日。若是我們一點善事,無論大、小,一件善事的時候,我們的三業、所造的罪惡自然就會消除。

前幾天,我在開車,一天剛好發生兩件事情,一個鐘頭前,車子在走,看到路中一粒石頭,一個人車子停下來,把它撿到路邊去,善事一件;隔了不到一個鐘頭,又有一個人,賓士的、五百的,紅綠燈(註,等紅綠燈時),門打開,吃的汽水罐、啤酒罐就放在路中,了然(河洛話,如此而已,指人格掃地),名聲(河洛話,名義上)我開一部賓士的,一點點道德都不會做、一點道德都無,公共環境衛生的道德都無,車子又開的那麼漂亮。

也有很多人車子開的是很好的車,東西吃一吃,盒子就丟到外面去了,後面的車子壓得四處轉,這都是造一些惡業,一個念頭,我們的三業,我們就想說:「我的車內不要垃圾(河洛話,骯髒)。」你就拿了丟到外面去了,別人垃圾無要緊,這就罪過了。我們的想「念」。

「身」,就是用我們的身軀去做。各位啊!我們的身體、「是大人」給我們的身體,我們不是要去做一些危害社會的事情、危害社會的工作。

意念、身、口│嘴,我們很多嘴、講話很容易使人無法再活下去、無法生存下去。有的人,一旦遇到他不高興,話講了「整個山頭」(河洛話,滿山遍野之意),結果,講完以後,想一想,才說:「我怎麼講那些話?」結果,那嘴是誰講的?你自己講,自己的心、意念所出來的、表達出來的。所以,我們一個人,你若想做什麼事情,我們時時腦海內,你若想這樣,結果都會做這樣,最後一定會造成一些殺人放火的。

在很多年以前,我看一篇報導,人家問他:「你是為什麼要做壞事情?要殺人、打人?」他說:「我就想很久了,打人的滋味不知道什麼樣子的、不知道什麼樣子的。」他想久了,結果去打人,幸好那個人「勇勇的」(河洛話,強壯),沒被打到,結果,被「倒彈」(河洛話,如彈簧倒彈回來,意指打人不成反被打),被打得差一點死掉,送到醫院去,在醫院時,記者去訪問。

這是什麼?我們所有的一切行動、行為,都是從我們想起來的,這個「業」。我們若沒想,不會做那些事情,不可能做那些事情,所以,我的一個想念、想法時,你就會造成,到後來會表現出來,那就是「心經」裡面所講的,「空即是色,色即是空」,色即是空,色,我們在做的、看得到的都為「色」,「空」就是我們思想來的。我今天手會這樣比,我一定有思想,我的手才會比;或是說,我要寫字、要想什麼字,我頭殼一定想好了,我才會寫這些字,「色即是空」。

譬如,我來講這「藥師經」、「藥師寶懺」,我先看一看,「喔!原因我知道了,這世間人的毛病。」我想到的時候,那麼,現在我就可以將經與世間所做、會發生的問題,我可以講,這就是「色」,聲音也是色,摸得到的也是色、聽得到的也是色、感覺得到的都是色。「空」就是我們的思想。到後來,「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所以,要殺人,一些「天衣無縫」、佈置得很那個的,一定計劃一段後,才會照著去做,看是不是被人抓不到?過過癮,這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是「三業」,身、口│嘴。

過去一陣子,我們一位弟子,話講一講,「尪仔某就是冤家了」(河洛話,夫妻就吵架了),「我沒有講喲!若有講也『準』(河洛話,當作)無講喲!」「準不是我講的。」「你不要給他聽就好了,這不算是。」哪有不算是的?話講出去就是話了,哪有不算是的?

所以,常常這樣講出去,後面一些師兄弟「不收山」(河洛話,不能收拾之意),不收山就「糟了,怎麼這樣?」結束後,他就呼呼大睡,人家「尪仔某」在「霧煞煞」(河洛話,忙得不可開交,此意喻為夫妻吵架),這就是「色即是空」,從色界所發表、表達出來,就是我們的頭腦所想到的,你才再拿出來做,「色即是空」。

那麼,身、口、意,我們的「口業」一定要修,萬項病都從嘴出來的,若不相信,各位試看看,等一下找個師兄弟或者信徒,你跟他罵一罵、講一講,我相信,這中間你若睡得著,我輸你,因為我們對他講一句不實在的話,裡面有很深的內涵,被我們所中傷的,他有他的護法神,他有他的守護神。

譬如,我們一個人話胡亂講、胡亂騙,四處騙,騙了騙以後,有一天不能下樓梯(河洛話,無台階下)。幾天前,有一位信徒來,說:「老師啊!我有一些工程很好賺,要請你來做我的股東,但是免費,你給我指點會賺錢就好了。」

我馬上拿起籤來卜卦,我說:「你有虛偽,賊仔星、賊仔骨。」我不客氣的跟他講,「你賊星、賊仔骨,講話不算話,一句話帶著四處去。」到後來,面紅-紅、紅,紅得很那個,「啊!老師,歹勢喲!我時間…。」我知道開始在跟他講的時候,他對著我一直看,我說:「你,無要緊啦!時間還來得及,你聽我講完。」

所以,我們一個人的嘴,我們要講有益的工作、有益的話,我們不可以因為我們的話,講得讓人無法去接受的。

「惟遍三業。廣作眾罪。」所以,我們就是因為有這三樣│身體、嘴、意念,所以,我們才會做出一些罪惡。所以,過去我曾經給各位講,我們人有五個魔鬼、「魔神仔」跟在身軀邊,第一個魔鬼是誰?第一個就是我們的目睭所看到的,第一個魔。第二個魔就是我們的耳朵。第三個魔,鼻子。第四個魔,我們的舌。第五個魔就是我們的身軀。做惡,都從身軀來,若是一個人無身體時、無這個肉體,他就不可能做惡。

他要借別人的體、附別人的身,他也必須要經過人家這個元神的同意,這個體一體兩用,一體兩用、一個身體兩個用,然後才去做一些歹事情,作歹事情去借人用時,結果,罪你要擔、要你擔。

所以,我們一個人所造的惡業、三業,我們一定要真正的有理智,不可去造到三業,身、口、意,不可以去用到我們的身體去造了一些歹事情,這樣,到後來,講話講到後來,自己不能下樓梯,講到後來自己沒立場,講到後來自己無腳好站,講到後來,以後你去看別人,自己的面轉一邊,看都不敢看,人生何苦呢?短短幾十年的善緣不結,來結惡緣、結這個惡友,造人家的惡友。所以,我們要好好的運用我們的身體。

「事雖不廣。」我們平時做小小的事情,雖然不是很大的大事,沒很多,做個小小的壞事情,認為沒有什麼,我跟你講,小小的事情好像一粒老鼠屎,一旦丟入腦海內,你就洗不乾淨了,非常奧妙的事情。

我常常自己冷冷靜靜這樣觀察自己過去的糊塗事,觀察自己愚癡、無智慧的事,現在想一想,感到自己很窩囊,很窩囊怎麼自己不會要趁早學佛,自己的臉常常自己摸一摸,「唉呀!撥都撥不掉,擦也擦不掉,趕也趕不走,真煩死了。」這是什麼?這就是魔、這就是魔。

各位啊!我們在世間,要好好的運用我們的身體、我們的嘴、我們的意念,「三業」你若能化為「三寶」、化為「三寶」。我們有的人,雖然說是小小的事,不算什麼。

在過去,一位老朋友,他有時講話就不大正經,有一天,剛好朋友跟朋友一起在講話,三講、四講,不知道跟他拗到哪裡去了,這位朋友跟太太兩人要「拆吃入腹」(河洛話,恨到極點之意),自這件事情結束,十年後又再見面、「尪仔某」再跟這位朋友相見面,相見面時,這件事情又還記得,給人家講了壞話,竟不敢面對現實。

所以,我們這惡業,不要看雖然是小小的一件事情,沒有什麼,不要認為這樣,若這樣的時候,我們實在自己會找很多麻煩到來。

「事雖不廣。惡心徧佈。」我們雖然做的事情,小小的而已、不廣,但是惡心啊!徧佈啊!這片惡的心啊!因為我們時時在念啊!

那麼,一些專門愛相告的人,吃飽相告,「弄」(河洛話,搧動)狗相咬的人,我相信他晚上不曾有一晚好睡過,他都是想盡辦法要害別人,沒想到那三害、四害,害到自己。
在很多年前,我們一位信徒來問他家的事情、跟朋友的事情,我說:「你的朋友,他家裡面有什麼困難,你要跟他講、缺點你要給他講。」「啊!那是他家的事情,跟我有什麼關係?」

我說:「喂!不對了啦!有一天,他的子孫會牽到你的子孫去洗手洗腳時(河洛話,當小偷),你看要怎麼辦?」「不會啦!我的孩子教育有夠好的,這是旁邊的事情,他家的事情我不要理。」我說:「你朋友的厝場有問題。」他說:「那是他家的事。」就這樣結束。經過不到兩、三年,這位信徒他又上來,臉色青損損,我說:「怎樣?朋友的孩子把你拖到了吧?」說:「你怎麼知道?」

「怎麼不知道,若不知道,你要來找我?」他說:「喔!很沒理的啦!這個朋友怎樣、怎樣…。」我說:「他們都沒有錯,錯是錯在你自己,因為你的心、你的怨妒的心、誹謗的心,好像是天羅地網那麼寬,你已經織一塊布將你自己蓋起來了,織一塊布蓋起來、網子蓋起來,換你不能翻身。」

我說:「你不要想說『我』在想而已,沒人知。我們所想的,一念之間,跨過三千個世界過去。」所以,我們在世間什麼最快?我們的思想最快、思想最快,我想到的,我現在想西門町,「西門町已經拆掉了。」到了,想到就到了。

所以,我們的念頭、我們的心,假使我們實在是非常惡毒的時候,想盡辦法要把人害、要給人家傷、講人家的壞話、講人家的種種時,我們的心已經遍佈、好像一塊布、織一塊布蓋起來了。那麼,這塊布你要重新抽掉、紗抽調,確實要很大的功夫。等於我們一個人造到惡業、做了壞事情的時候,我們自己這些壞的就把我們蓋住了,心內就蓋住了。

我們有一些小朋友若是在開智慧,我說:「啊呀!小朋友,你要好好讀書喲!交朋友還是要交,但是,哪一種朋友你不要交。」說:「老師啊!我最近就發覺一些朋友、那些壞朋友,我不知道怎麼辦?不知道什麼方法才能把他們趕掉。」

我說:「還不錯了,你的心還有慈悲心。」我說:「這就是過去你的心魔隨時都在出現,我們惡心、壞的心、惡魔不管何時都在出現、出現在我們腦海內。」所以,佛跟我們講:「所想的罪過比做的還重。」你做的一時而已,我們所想的是一世人,所想的,有時後十年、十個月,但是,壞事情,所想的一切好像做壞事情是一世。所以,我們一個人心、頭殼所想的壞事情,最久就對了、最嚴重。所以,我們的心-

「惡心徧佈。晝夜相續。無有間斷。」你們大家拿捏看看,我們若想一件事情、不順利的,眠床上翻來翻去,翻得睡不著,再爬起來,又是還沒天亮,那是什麼?我們壞的心、我們顛倒夢想的心,我們已經被我們的一塊布把我們蓋住了,你需要讓它重新再現光時,你要再有很大的耐心,而且白天、晚上我們有空閒的時候,就要反省、懺悔,反省、懺悔,反省、懺悔。

佛跟我們講:「懺悔是我們的專利、懺悔是我們的專利,懺悔是我們的權利,懺悔是我們的義務。」所以,一個事業家要成就,一定要有個懺悔心,若無懺悔心,你所做的事業,都馬上像花,開一下又立即失去了。

「晝夜相續。」,我們白天、晚上,我們要時時、時時懷念這些佛、懷念佛,「念佛」就是懷念佛,懷念有智慧的覺者,懷念、懷念。

「無有間斷。」都無停過就對了,沒有停過。

那麼,各位,我要各位念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不要讓它停掉,嘴沒講,心「阿彌陀佛」照常要轉,我平常時在跟你們講,我內心阿彌陀佛,我不曾停過,「阿彌陀佛」的聲音自己不曾停,我們不是說我一定要蹲在廟裡才是修行。或是,「喔!我去拜才是修行。」不是。

我們時時心中有佛,什麼佛?有阿彌陀佛、有智慧,有這智慧者、智慧的覺者在我們的心內。所以,我們心內念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時時念,嘴不一定要講,你做工作也可以念阿彌陀佛,我相信,各位,我們能夠得到無上的法益。「無有間斷」

「覆諱過失。」假使我們若真正有過失,假使我們沒有做善事的心,一直在想做壞事情,要給人家偷拿東西、偷什麼的做壞事情的心時,一定日時(河洛話,白天)、暗時(河洛話,晚上)都不會停,非常的痛苦。

前幾天,我們一位信徒要告人家,因為朋友給他欠錢,他就開始要告他朋友,我跟他說:「你跟原來朋友的感情如何?」「不壞啊!就是不壞,錢才要借他啊!」「為什麼這些錢借他,現在經濟不剛好,你就想要告他?」「對啊!錢歸錢,朋友歸朋友啊!官符歸官符啊!」就真的要告。

我說:「不要告啦!在法官那裡不會勝訴、不會成立啦!」那麼,這位信徒,開始他也要告,要告,就花錢了,花到後來,前幾天,「老師啊!有什麼辦法免花的?」我說:「無辦法,還要再花錢,你的厝還沒賣完,『厝賣還未完』還要再花。」

「覆諱過失。不欲人知。」我們有很多人,若有過失,我們就不要讓人知道,自己知道,而且無法騙自己的心,除非,我們腦震盪,開始醒起來,原來思想斷掉了,換別人進來,過去的事情不知道,但是,過去的事情所造的這業,你照常要承受、要還。假使我們有過去,我們不要讓人知道。

「不畏惡道。」,不怕惡道。

「無慙無愧。撥無因果。」說、假使我們若有一些過失不要被人家知道,或是說,「管他的,隨隨便便放他去。」不怕因果之報,「不畏惡道」就是不怕因果之報。「無慙無愧」,無一個懺悔心。

前幾天,高雄,交通上的事故,一位十九歲的孩子給人家偷牽車去飆車,剛好相撞那裡,暗時、日時那裡都飆車族,兩位飆車族撞得死翹翹、兩位都死,那麼,把人撞的、開車的這位,他就是黄線超車、超過雙黄線,不能超,他就超過去,喝酒,結果把人撞死了,撞死了。「是大人」(河洛話,父母)問說:「你是怎麼撞死的?」沒有一個懺悔心、無一個懺悔心,實在真可憐。所以,這個惡緣啊!一直、一直接下去。

所以,我們在世間,我們要有一個慚愧之心,才有一個慚愧祖師、慚愧祖師。我們若是沒有這因果觀念,一定有苦頭。所以慚愧祖師祂才用祂的名來叫「慚愧祖師」,來示現、來教導眾生。

「無慙無愧。撥無因果。如斯罪障。」我們若因為沒有這個懺悔心、無慚愧的心,我們所有的因果,你想盡辦法,拿多少錢去給人家花、拿多少錢去請人家誦經超渡,不可能解決、不可能解決的事情。所以,我們在這世間,要有個慚愧心,要瞭解這個因果,要瞭解因果的罪業、罪業多重。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平常時要有個慚愧、慚愧,有的時候我也感到很慚愧,「啊喲!老師喲!你廟蓋的這些、講的這些…。」我也很慚愧,所學的也還有限,也很認真的還在學,也要再精進,也很慚愧,人家若給我讚嘆說:「老師,你…。」

我實在很慚愧、很慚愧的,因為我所懂的有多少,你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我瞭解我自己所懂的,眾生有什麼問題來要我幫忙排解、要我幫忙解決的問題,有的我還不懂的,我要請示佛祖、請示王禪老祖,並不是說這樣我就什麼都懂,所以,我也是要有個懺悔心,我們不可以有個貢高的心、貢高的想法,若這樣的時候,我們的罪障、我們的罪業,一定越重,各位可以試看看、試看看。

「如斯罪障。未經懺悔。」所有很多、很多的罪,很多、很多的罪過是為什麼會造成呢?就是我們人沒有一個懺悔的心、慚愧、反悔,我們很多人無法這麼做。

所以,人在世間都不是聖賢、不是多行,我們都有過錯,那麼,一旦有過錯,我們要慚愧,自己感到慚愧,若這樣來,相信各位這一段的人生,你會走得非常的祥和、走得非常的心安。

這一段的課程,到這裡一個段落,請大家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