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37,67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 第五十八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我們「藥師寶懺」一再強調藥、藥,而藥呢?站在我們世間法而言,就是吃下去的藥,但是,我們佛經所講的藥,除了身體上的藥以外,心靈的藥、心藥最難開,心藥最難開,這個藥跟病都是平等。

我們「藥師寶懺」裡面的「大陀羅尼咒」給我們開示:「我們人本來就無病,本來也無藥。」為什麼會跑出有病?以及藥呢?當然,這也是與我們的業有關係,我們就是無開悟,若是有開悟者,他看這個病、看這個病,病態就不一樣。

我們佛祖在世間的時候、佛陀在世間的時候,有一天,祂跟弟子說,祂會病三天、要「破病」(河洛話,生病)三天,弟子說:「奇怪了,師父、佛陀啊!你已經是得道的人,是為什麼還會破病?」祂說:「我就是得道,我才要破病三天,若無得道,我就不會去破病三天。」徒弟問說:「是什麼原因呢?」

祂說:「在過去生、過去生,有一次,有一尾大條的魚、魚王很大尾…。」祂捉到,頭殼給牠敲三下,打三下的那個恨、那個怨念就這樣結住了,要來討債,已經找到來了、找到了。那麼,佛陀祂是得道的人,祂知道較早所欠的債,人家已經找著來了,祂也歡歡喜喜,說:「我某某時,你要向我討,我某某時我會生病,受這個業報。」

真的時間到了,痛三天,痛得頭殼無法抬起來,人艱苦得無法爬起來。就是祂過去有造了這個業,所以這一生必須要受三天的業報,這是有開悟、有得道的人,他何時生病、他自己知道;我們若無得道的,何時要病都不知道,到底要病多久我們也不知道,就躺著讓它(註,病)去拖。所以,我們人有得道跟無得道的,差天和地。

那麼,有的人說:「我有得道了,我要閃這個…。」若得道的,他不會閃,得道的人、開悟者,他不會閃。他說:「我就要結束我欠他的,某某人他要來討這條債,我一定要還他、早晚要還他,我若有存多少,我加減還,不要等到以後沒辦法還時才要來還,那就困難了。」所以,開悟的人,他就懂得要這樣還,什麼是對、什麼不對。

我們有很多信徒,因為這十餘年來,我結緣這麼多,一些信眾、十方信眾都來說:「啊!佛祖啊!祢不要讓我破病喲!」佛祖祂才不會管你要讓你破病或不要讓你生病,我們的業力現前,我們該承受的要去承受,佛祖跟我們開示說:「我們不要再造業,你若造業,以後病會再來的。」所以,佛祖開路給我們走、開新的路給我們走,菩薩開新的路給我們走,其他的,我們讓世間的醫生來給我們醫就好了。

才「不識善惡之病」啊!所以,我們眾生、凡夫不知道善惡的病,不知道病到底從哪裡來,病的原因,一定有因因果果,必定有他的好幾世、很多是所有的業力、業報的現前。
最近一些流行感冒開始又來,很多人開始在病,開始病的原因從哪裡來呢?我們不知道病的原因,有的從環境來的,有的從飲食來的。

早上有一位信眾弟子,她的背部「膏盲」(河洛話,膏肓)痛,腹肚她的卵巢痛,那麼,來,一直:「啊!老師啊!有什麼辦法?」最近一些也在修行的,「什麼靈界,在奪去她的精氣、身體的先天之氣」,就說她有膏盲這裡人家來一支木棍插進去,又拉出來。我說:「啊喲!不是啦!」一再說是。「不識善惡」,是對或是不對。就說後面這裡,這樣“咻!”東西拖上去而已,腳就不會走了。

「閃開啦!」閃到就不會走了,那不是誰在後面把你的棍子抽走,不是這樣,閃到。所以,「不識善惡」。只是來:「老師啊!禪師啊!您跟佛祖講啦!或者跟我這無形的靈體講啦!叫祂看到做什麼啦!不要這樣!」我說:「你今年的年運,你今年的年運叫做『犯太歲』,太歲當頭坐,無災必有禍,無災必有禍,原因是從這裡來的,你不可以每一樣去怪神,神跟我們無冤無仇,祂給你怎樣,要做什麼?神無冤無仇啊!」

所以,我們萬般事情,我們不要稍微怎樣就去怪什麼神對你怎樣,都是我們自己所造的業力,我們造的業力現前啊!業力現前。

那麼,今天繼續要來講解「不識善惡之病」,上一節講到「憍慢自傲之病」,再來「不識善惡之病」。

「不信罪福之病。不孝五逆之病。破辱三寶之病。」

那麼,今天這一節來講「不識善惡」。

我們有的人會生病,是在消業,是在消業、來還債。釋迦佛祖在世間的時候,跟我們說,我們人平常時身體勇勇的(河洛話,勇健、健康)時候,就是要打拼,因為就是打拼,沒時間來反省、檢討自己的對、不對,所以,一旦一個人,一直樅、樅、樅、樅,有一天,我們若要斷氣、死了以後,要去死、死了以後,我們就沒有時間再反省、懺悔,沒辦法有那個時間去檢討我們這一生到底做的是怎樣,所以,有的時候,我們的護法神將、我們的守護神將一、兩次會讓我們生病,我們生病就是在休息、休息。

往往一個人,他很驕傲、很貢高,他生病以後,他才會發覺人生的無常、人生的無奈,才會發覺人生要「寶惜」,所以,我們若生病,就是在讓我們反省、檢討,反省、懺悔之時,生病最大的功德就是這樣。佛祖教我們說,我們若在生病的時候,我們就要好好的反省、懺悔我們的事情,那就是讓我們休息、讓我們休息。

這幾天,上個禮拜四開始,我因為患了大感冒,第二天禮拜五就爬不起來了、艱苦得爬不起來,本來這些弟子:「老師啊!好幾班就休息,休息一下吧!」我說:「不要、不要休息了。」剛剛好用這樣(註,指生病)壓我,壓下去,我才趁機休息一下,否則,我也一直潦下去,潦下去不知道會潦成什麼樣子的,或許潦往溪坎下去也不一定;病下去的時候,發覺到「啊喲!人在病也會稍微艱苦呢!」

每一回的病不一樣啊!這幾天就順這個機會休息,才來檢討一些事情、計畫一些事情,哪裡沒想到的,剛好順這幾天生病的時間,較有時間好想,否則,哪有時間呢?一關過一關、一小時過一小時,一直過了。所以,我們人一個生病,我們要知道要好好的善用,我們不是生病在那邊哼、在那裡怨天怨地。

在佛祖住世的時候,弟子有一天病得很嚴重,佛祖就照顧他,他說:「奇怪啦!佛陀世尊,祢怎麼來照顧我?」說:「是啊!」祂要照顧他。祂說:「我跟你一段緣,我過去生跟你一段緣,所以,你最後生病的階段,我要照顧你、給你照顧,照顧幾天。」在照顧中間,才教他生病時順便修行,生病的時間也要修行。

一般在生病的時候,不知道修行,只有哼而已。那麼,佛跟他說:「你生病,就是你的身體壞掉了,沒辦法掌握這個身體,但是,你不可以無法掌握你的心,你無法掌握你的身,但是你要掌握你的心,你只有掌握你的心的時候,你的身體不管是什麼病,病得很嚴重,呼呼快死了,只是身無法掌握,丟掉了而已,但是你的心永遠存在,所以,要掌握我們的心。」

我們一個人生病,一定有很多的過錯,跟我們開示,我們在生病的時候,要順這機會好好的去反省。要怎麼反省法呢?反省,就是從我們懂事以來,所發生的事情,我們好好的從頭想,不對的,該道歉的去道歉,對的,繼續去做。所以,生病的時候,那就是在讓我們休息、讓我們休息。

若照佛法來講,我們生病的時候,是修行最好之時、最好修行之時,我們當然會怨嘆,我們若怨嘆的時候,我們若瞭解這個法,病、繼續要病,因為這是過去生、生生世世我們所造的惡業現在的現前,既然現前來者,我們要好好的運用這個時間、把握這個時間,做一個最徹底的修行。

我們目前台灣的人大家都很親切,一旦生病的時候,相爭去看、相爭去看,越看的時候,表面上是很好,事實上,對病人不是很大的福氣、不是很大的福氣,我們一個人在生病,你若瞭解的時候,就冷冷靜靜去反省、懺悔,除了醫生、護士、家裡人以外,我們好好的將身體交給醫生看顧以外,好好的來反省、懺悔。我們若親戚朋友來看,啊喲!這樣三長兩短的四處問,因為你就沒有那氣力了,哪還有精神再回應他好或壞?

我們一個人生病的時候,是需要休息的,太多人去看,有的時候病是越嚴重、病越嚴重,這是千真萬確。你跟他想看看,若照佛跟我們講的,我們生病就是真正的「閉關」。我們若是不知道這個原則,只在說某某人沒來看、誰沒來看,你光是跟人家講那些有的、沒有的,元氣失去了不要緊,口業也越造越多,沒有時間去反省、懺悔,無法消業,病,也是照樣越來越嚴重。

還有的探病提水果,我們台灣的人很慈悲,去就提個水果要給他吃,要給他吃的時候,糟了!不能吃,鼻子戴個管子要怎麼吃?看了在那裡饞,要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啊喲!很難得的,提了這麼好的水果來。」又不能吃,怨嘆心又跑出來,怨嘆出來,病又來了。我才跟弟子說:「你們如果要提水果給我吃,不要生病的時候提,好好的,提來我還會吃、還會歡喜,等到生病時提來,我不會吃,而大家提來的,一個、兩個人也吃不完。」所以,我們若要探病,也要探病的藝術。

我在民國七十一年病得很嚴重時,去住院住了兩天,一些朋友弟兄、師傅就去看,輪流著可以說二十四小時,差不多只休息兩個鐘頭,我到最後門關著,「拜託你們都不要來,你們輪流來看我,我病的越嚴重,你們把外面的病都帶進來,所以我的病越嚴重,你們都跟我出去,沒時間、沒時間跟你們在那裡講。」

他們若問一句、問兩句,明明喘不過氣了,還說:「啊!頭家啊!你有比較好否?」我連講都不會講了,「有啊!」順這個機會喘大氣了,「有啊!」「我怎麼看你回答這樣,你那麼嚴重嗎?不然怎麼回答得這樣?」「無~啦!」(註,師父回答係很無奈的口氣),所以,我們在生病的時候,你們可以自己去體驗看看。我們若要看病的人,去看一下,就趕快走了,他在睡,不要去吵醒他,若這樣就好了。

以前我在生病的時候,就有人寫一封信很長,寫了六、七張紙,要看它、不要看它,睡醒眼睛睜開,「火金姑」(河洛話,螢火蟲,此喻為滿眼金星、眼花撩亂之意。),要看,眼睛倒吊,要爬起來,頭昏目暗,坐著、腰髓骨酸、抽、痛,喔!那樣…。到後來,那一張,我把它揉一揉,丟到垃圾桶。

過幾天,那些朋友又來,「啊呀!旺仔(師父本名張添旺),大頭仔(師父年輕時之綽號),我寫一封信給你,你有看到嗎?」「我沒有啦!我沒時間看啦!我病得很難過了,怎麼會去看那封信,你在說什麼?」他說要去哪裡玩,寫給我看,要帶我去玩就對了,結果煩惱越多。

所以,我們一個人的病,「不識善惡之病」,我們就不知道好壞的病。

那麼,現在有一些人會吸毒,不知好歹,「不識善惡」。人家對他不好的,認為是好的就對了,所以,鬼牽著在走,「不識善惡」。現在很多少年人不知好歹,「不識善惡」不知好歹,明明這不能吃,他也想要試試看,吃下去就「著了」(河洛話,上癮),「不識善惡之病」。或者,這不要賭博,很多就開始賭,說賭看看,「不識善惡之病」。或者,「是大人」(河洛話,父母)叫孩子好好讀書,孩子不知道好壞的病。那都是病,我們的思想障碍,那就是病。

那麼,什麼叫做「渡」?「超渡」、「渡」?就是說,我們的思想、想法,感到有擋住的時候,那也是病,思想擋住了,那就病了,那就「不識善惡」的病了。所以,超渡、渡,渡某某人、渡我、普渡,那就是將這個思想想不通的,給我們教方法,那叫做「渡」。
那麼,一般人對「渡」的解釋無很清楚,譬如,我們自九月十五日開始要瓣這「梁皇寶懺」五天的法會。

那麼,我們現在要開始辦這個法會,要超渡,要拔渡、超渡,所有的十方的靈界、三界萬靈、十方諸眾聖神及有緣無緣,及這些有嗣、無嗣的,都請來時,法師說法給祂們聽,讓祂們:「喔!原來就是這樣,我原來是這樣,現在會落入地獄,是為什麼?喔!我不對了,我趕快懺悔。」所以,那叫做「渡」,真正的超渡,是這樣叫做「超渡」。

有的人都把這觀念弄不對了,認為法師就多行了,法師有辦法把祂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我告訴你,法師他可能要到極樂世界,他自己都去不成,他哪有可能牽誰去西方極樂世界?這就真正很多人起矛盾的。法師,他只是用他身體這個殼,身、口、意、經懺、經典,照經典來唸,這嘴借佛祖用,身軀借佛祖用,佛祖祂已經兩千七、八百年了,已經滅渡了、身體丟掉了,無身體啊!

那麼,所留下來的,只有經典而已,所以我們的身體借佛祖用,借佛祖用來講這些經、做這些法,給這些靈魂聽,給祂們聽完,祂們就才知道路要往哪裡去,才不會在墜入黑暗的地獄,這叫做「超渡」,而不是法師有那麼大的能力。

有的人把我、把老師看做好像神似的,我說:「你錯了,我還是一個凡夫而已,還會生病、還在吃飯。」「老師你有辦法啦!你把我某某人超渡到哪裡去啦!」我說:「我的是大人、我的祖先我都還沒辦法超渡,要超渡誰?我自己都還沒辦法渡,我要渡誰?」觀念弄錯了,要正知正見。

所以,有的人被一些名聲上出家、修行的騙得「霧煞煞」,就是這樣│依人不依法。有的時候,一些乩僮先生,你們說騙財、騙色,被他騙去。有的人就是無智慧的,他把乩僮先生當做神啊!那麼,認為他就是神了,他若講什麼,有的起了貪心,講什麼,就什麼,連身體也給他、錢也給他,連錢筒也都敲了給他,所以,依人不依法,這都是錯誤了,「不識善惡之病」,不懂善惡的病。

譬如,昨天一位信徒上來,就是他看了第四台,看第四台很多大師在講經說法,喔呀!就宣傳了,他就去找他(註,指講經大師),兩夫妻去找他,去找,報名時先繳一千元,一個人一千元報名,夫妻兩人就繳兩千,進去還要問的時候,又要再繳一千元,一個人一千元,剛好兩千。

等到的時候,又再進去時,開始就跟他講了,要一個人三萬六,兩個人就七萬二,夫妻兩人,她的尪婿:「喂!遇到騙子了,出去、出去。」要出來時,又跟他說:「我錢都是我兒子的,我這老年人不會賺錢,我要我兒子同意才可以,我要向我兒子拿錢,我考慮看看。」開始問題就來了。有的就不給他,「操」(河洛話,追)到你家去,「操」到硬拿出來。也有這樣的。

所以,各位啊!我們現在,若藉著媒體來做這些工作的人,會入地獄,罪過非常的深;而各位啊!我們就要有理智、要有理智,所有一切的罪過是自己造的、一切病自己造的,我們要求神聖、求什麼人給我們改、祭,改、祭不是開始拿錢來就有辦法,一次幾萬、幾十萬就有辦法,不是這樣,各位要弄清楚。

好像昨晚,○明禪寺、金山一個○明禪寺,兩、三位尼師跟兩位在家弟子跑來寺裡,來禮佛,這兩位弟子說他要學易經好否?我說:「可以。」說他的阿兄也去學易經,去學花了三、四十萬,四、五十萬去了,學易經,現在就學安神的方法,安神的方法,他家,法師先叫人抱了一尊很大尊的去他家、抱很大尊的神明金身,去他家,就供奉了,結果,那金身花了上百萬,說這樣會發。

(那位法師當然先發了)很大尊抱去他家,開始就三更半夜就作法,嗚咽、嗚咽(註,吹法器的聲音),嗚到「厝邊頭尾」(河洛話,左鄰右舍)人家睡不著,人家就去檢舉他,嗚咽喲?就說:「那隔壁的人沒福氣,才會去檢舉。」啊喲!你擾亂到社會、擾亂到人家的生活了。才說:「學個易經要好幾十萬。」我說:「沒有啊!我這裡學三年六個月,一年中,一個月一千元的講義費及其他的零用,這樣而已,三年六個月才多少?我們要學法,不是要來學術的。」這就是眾生「不識善惡」的病、「不識善惡」的病。

學完以後,厝裡神明擺了一大堆,幾乎要變神明壇了,變神明壇不要緊啊!結果呢?也不知道要怎麼用,用跳乩的又跳不準。這些社會問題都……,所以,到後來很多「神來全步數,神退無半步。」後來要怎麼辦?用騙的較快了、用騙的,「紅姨循話尾」、「紅姨循話尾」(河洛話,紅姨,靈媒,拿話套你,再順你的話做解答),若女人家來問,最怕的是她的「尪」(河洛話,丈夫)會去跟「查某」(河洛話,女人);若是女人來問,就開始「喔!你的尪會如何…,會如何…,有沒有?」

她說:「沒有啊!」「啊!你不知道,你回去查看看。」就起驚慌了,心裡就想糟了,回去就把尪婿逼得要命,而尪婿白天工作很累了,忙到三更半夜回來,還認為尪婿去跟別人女人,喔!家庭起問題了,「喔!是真的呦!不然你怎麼對我這麼兇?對我這麼無情?是怎樣喲!」啊!壞了,家庭又亂起來了,又亂起來了。這一些吃神明飯的先生啊!拜託,較好心些,這「出頭」(河洛話,壞點子、壞主意)不要搞,要負因果、要負因果。

有的若是「查甫人」(河洛話,男人)來問,問一問,問到他太太的事情,「喔!你太太身體不好,你太太就怎樣…,要怎樣…,要祭啦!要什麼…啦!」就又來了。甚至,我們一位信徒,這「尪婿」懷疑心很重,來問說:「老師,你看我太太有跟人去否?」我說:「跟誰去?」「有啦!人家說我太太有跟人去。」「誰在說?」「人家那一位仙仔、一位算命的。」

我說:「你有夠可憐喲!你的生命無法掌握自己,你的生命交給一位算命的,算命的跟你講什麼,你就跟著什麼,沒有一個理性、沒有一個理智。」這都不對了。也有什麼「仙仔」(河洛話,對一般江湖術士之稱呼,表示讚美如神仙,但有時又帶輕視之稱謂,但看使用處),「仙仔」給你講要講正確的呀!仙仔不會擾亂人家的家庭啊!是不是這樣?所以,這「不識善惡之病」啊!不懂是好、是壞的病。

現在社會,最近有什麼「天珠」,「喔!若買天珠的人,飛機都不會跌下去。」那我們不就註定該死?你就光是準備去買石頭,要來坐飛機,等飛機掉下去?這也是妖言惑眾、妖言惑眾,什麼戴天珠坐飛機就無要緊了?那沒戴的那些不就都死翹翹了?災害要發生,你叫它爬得起來?騙鬼啊!騙鬼!這種的妖言惑眾、這妖言惑眾。

還有,我們一位信徒,身上拿一個天珠那麼長(註,指項鍊),他說:「這是達賴喇嘛用的天珠。」說是達賴喇嘛用的天珠,他去買那一顆,達賴喇嘛身軀空空啦!我告訴你,他若已是活佛了,活佛要靠那一顆天珠,那不是活佛啦!比我們還慘了啦!若還要賣那一顆,這還更慘。

達賴喇嘛真正有開悟,他會去執那一顆石頭?騙肖的!對吧?這有夠沒智慧的,我跟他說:「你有夠沒智慧、有夠沒智慧,一粒石頭就顧你的生命?」「喔!這粒的電波能量很強喔!」我說:「多強?我們的體積都比一粒石頭還大,能量較強,你就執在它能量很強,你就得到什麼?」錯誤去了、都偏去了,心沒修,都修到外殼去了,這真正的叫做「外道」、真正的叫做「外道」。

我們天珠,我們要去領悟天珠,我們看天珠很美,讚嘆大宇宙它的結構,讚嘆大宇宙它這個地球上有這石頭這麼漂亮、這麼完美,我們要謙虛,我們人不要說「我最行」,連一粒石頭這個行我們都無法創造了,我們還貢高什麼?有什麼好貢高的?我們拿著、掛著,時時交待自己、覺醒自己,要謙虛,要讚嘆萬生萬物,你這樣戴天珠才有用,否則,根本就沒有用,什麼說那掛著,飛機掉下去沒要緊?你就刻意為了那一粒要來坐飛機?一世人有多少的時間坐飛機?各位要有理智、各位要有理智。

我們萬生萬物都是禪,我們都是體驗。

我們還有一位老先生,原來住在後面這裡,三、四年前拿著玻璃珠,說是水晶了,在那裡叫,叫說:「來、來、來,這會開悟,這會怎樣,這你看過去,你會見性,見性你會開悟,會得到果位很高什麼的…。」我就轉到那邊看,他不知道我是這間廟的住持,我也不像一般的頭髮剪掉、衣服穿的很…,我也穿得隨隨便便的,我外衣也沒穿、穿內衣,打赤腳在那裡看,他說:「少年仔,這…。」

我注意看他,「啊喲!歐吉桑(日本語,先生),你這是什麼?」他說:「你看,你這注意看它,你買回去放在神明廳前面,你的神會較興,你就會較快開悟,會賺大錢,會…。」我跟他講話,有一些信徒在那裡看,他們那些有的在叫老師,我靜靜的沒講話,看他在玩什麼猴戲?一陣子後,我說:「歐吉桑,你這一套袂通喔!」「是為什麼袂通,我這正版的水晶球,這個看下去,厝裡面…,人家某某人…。」

我說:「你講的這些人我不認識他們,不過,歐吉桑,我的石頭比這個更大顆,裡面的炁比這更大顆,我們人在修行,這外在的東西,不是修行的,不是修行會開悟的。」我說:「歐吉桑,你證到第幾果位了?」「無啊!那有?我還是凡夫的。」我說:「你怎麼不留著自己用?」「不是喲!好東西大家分。」

我說:「歐吉桑,不要啦!我們吃到這麼多歲、七十多歲了,我們這樣三騙、四騙,騙眾生,造惡業啦!不要啦!沒需要,這是一個跟石頭同樣性質而已,不是能夠讓你說:『我就能夠保持一個靈光,會非常光,我能夠怎樣。』這不是,依據科學道理、依天理、依地理、依化學原理、依光的原理、電的原理,佛理等這些原理,你一樣都無符合,歐吉桑,你這樣不好的。」「少年仔,你是什麼人?」我說:「我是這間廟的主持。」

「啊!我來這裡好幾次都沒看到你。」「我看到你好幾次了,我不是沒看到你,因為你沒帶東西,你今天拿這個來賣,我怕你造惡業,不要了,水晶球讓人看漂亮,讓我們看了『喔!清的,我們的琉璃、淨琉璃的世界,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的世界就是這麼清澈、這麼清幽、這麼清潔,一塵不染、無垃圾(河洛話,骯髒),這就是淨琉璃、這就是淨琉璃。』這才是真真正正琉璃的用途。」

所以,我們看任何東西,我們要讚嘆它,讚嘆說:「喔!這淨琉璃的世界就是這樣。」我們也要希望發願力,信、願、行,我信藥師琉璃光如來這部經,我要信這部經所講的,從這裡向東方去十億萬世界那麼遠,那裡有一個淨琉璃的世界,我們要相信,「喔!原來就真的有這樣。」我們要讚嘆這個法,不是說只是買回來,認為這樣睡著吃、蹲著放就有用了,那些為非作歹、惹事亂作的,你就真的能夠去成佛、成道了,不可能的事情嘛!

所以,妖言惑眾是有夠多,各位要有理智啊!各位要有理性,我們不可以騙眾生,騙眾生你要負因果。

到後來,這位歐吉桑,有一天,就又自己來了,來時他就沒有拿那個,換他跑來問了,「老師、老師,我怎麼都袂順的,不知道什麼原理?那些我都沒做了、我沒做了。」很坦白,總是七十幾歲的人較善良,若是少年的可能就橫糕糕(河洛話,很霸道)。「我沒做了。」他說:「我也被騙的喲!」他說他也被人騙去。

我說:「你幫人賣多少了?」「我給人家賣十幾粒了,一粒賣上十萬的,賣一百多萬了。」「難道不用兩成、三成讓你抽?」「沒有啦!那有得兩成、三成?一分都沒有,錢收一收,現在找無人了啦!」「你要來問我這二十餘萬有地方拿否?」「是啊!不知道有地方…?」我說:「沒得拿了啦!你騙人、人家騙你啦!」

這老年人,「這樣,我知道了,我覺悟了,這樣我也開悟。」所以,這「不識善惡」、「不識善惡」,社會上在騙人的事情有夠多,現在騙人的「步數」(河洛話,方法)是有夠多,老鼠會(註,一種直銷方式)也一樣、老鼠會,那都「不識善惡」。

還有,現在我們在修行,現在修行很多法,很多法都:「喔!我這是正法,你們大家都是邪法。」我告訴各位,每一種都正法,從那一個角度踏進去而已,吃毒藥也是會開悟,吃糖也會開悟,吃屎也會開悟,吃尿也會開悟,你的心態、我們的心態是怎樣來下定一個心態而已。
我一位親戚很愛喝酒,酒喫一喫就愛「假肖」(河洛話,裝瘋賣傻、藉酒裝瘋之意),有一天,我的「是大人」、我爸爸就跟我阿姨說:「你弄一杯尿(我們鄉下尿桶的尿都紅得跟紹興酒一樣),那一杯就準備好。」回來就裝「酒肖」(河洛話,酒瘋),對他就較好禮,那一杯就拿給他喝下去,(師父笑著說)喝下去的時候,「疑?夭壽啦!這不就是尿?夭壽啊!這是什麼?酒怎麼不同味?」

一直喊不同味,我說:「尿啦!」「啊!你弄那給我喝?」「你不是都在醉?若真正酒醉的人,喝什麼都不知道。」「沒有啦!我那有在醉。」之後,再過來就不敢再喝酒,怕回來開始又再喝到尿,那就有夠難喝的。尿桶一般都放整個禮拜,整個月的,裡面都有生蟲了,舀起來…?就這樣開悟了。所以,我們正確的法,要識善跟惡,什麼是善的、什麼是惡的,什麼對我們有益的、什麼對我們無益的。

很多人來拜神、來拜佛,來拜佛的時候,有的用求的,我曾看過拿一粒蘋果,很小粒,破病的那種(河洛話,發育不良的那種),一粒梨子,破病的,一只香蕉,晃呀晃的晃進來,我還以為她要拿著隨便放桌上,以為她拜拜以後,等一下要吃的點心,結果,不是,她把它現開拜佛祖,我在想:「這個人很無禮的、很沒禮貌的。」想說要拜佛祖的。

香拿起來,一直唸、唸、唸,從頭唸到尾,那隻香快點完了,跟佛祖要求的,她家所有的大、小漢,所有的事情都講光了,而這三樣水果要求佛祖保佑他全家,之後,我跟她說:「歐巴桑(日本語,太太),妳求好了嗎?」「還沒有啦!香都沒有了,我要再點啦!」要再點香?我說:「妳講什麼?」「我有啊!我的孩子工作就做…,看佛祖能不能…。」

我說:「妳到底求幾樣?」所以,「不識善惡」,不知道什麼是正法、什麼是邪法。佛,祂不一定要我們什麼東西,祂一個慈悲心,我們一個善心,那麼,我們拜神、拜佛,最好的方法,最起碼的條件,我們所講的這些病,我們要懺悔,一定要懺悔,懺悔完,我們才再向佛祖稟,再來,第二步,就是「請賜我智慧、賜我力量、賜我信心,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我們求這六件,然後我們這樣儘量去做,我們若儘量去做,佛祖一定會給你「鬥三工」(河洛話,幫忙),菩薩一定給我們「鬥三工」,我們一關、一關、一關、一關一直過。所以,我們要認識善惡、要識別善惡。

我們現在一些少年人,少年人,老師要跟他講好話,講好的話要鼓勵他,就不中意、要打老師,最要不得的是這些家長,現在很多家長很可憐,孩子送來學校,讓學校顧,他就交待:「老師啊!你對我的孩子較嚴些。」結果,老師對孩子較嚴些,開始興師問罪,開始招待記者,來就拳頭揍下去,給老師拍桌子,「你為什麼對我的孩子這樣?」「你不是叫我對你的孩子較嚴些?」「嚴也不可以這種嚴法!」啊喲!不然要怎麼嚴法?

有的老師很盡心在教這些學生,會較嚴、約束較嚴,若沒那個時,打屁股、打手心,回去,孩子不懂事、不識善惡,就加油添醋說老師多壞、多壞,來到學校就給老師拍桌子、投訴校長,甚至打老師,現在很多家長「不識善惡之病」,若像這樣,自這樣以後,每個人都「不識善惡之病」,一生一定袂得到安寧、袂得到安寧。

當時我在光○高工,我教測量的時候,我那一些少年仔,都高二、高三,最喜歡玩,而光○高工較早是較不喜歡讀書的孩子的學校,包括那時我也去那裡讀啊!接著去那間學校教測量,到後來帶出去實習,出去實習到果園時,那些孩子就尺、繩子拉得遠遠的,躲到芭樂園進去,就把它綁著,在那邊拉、拉不動,遠遠的就喊「好!好!還在找,等一下喲!」嘴一邊吃芭樂,一邊喊說「我還在找定點。」

找到要出來,差不多十幾分將近二十分鐘,「疑!奇怪?你們在裡面幹什麼?怎麼那麼難找?」芭樂樹底下很清潔,結果,進去偷吃芭樂,我溜進去看,就是偷吃芭樂。到最後,沒辦法了,我說:「你們這些孩子不識善惡,好壞都不懂,你們學做測量,人家的果園,你們給人家偷吃東西。」說:「無啦!老師啊!我們解個口渴而已。」

有一天,大清早又要進去芭樂園,在大坑的芭樂園,我大清早,我就拿五塊錢,拿五塊錢叫那一位最愛偷吃的那一位,叫他去買五塊錢的芭樂,民國五十三年的五塊錢芭樂,這麼大包,我說:「阿興仔,你去買好嗎?」「好!」很歡喜的,想說老師叫他買,很高興,回來時,我說:「你給我吃下去,這些都吃進去。」

「老師啊!我那有辦法?」「是啊!因為早上要去芭樂園,若沒有這樣,你又要偷採芭樂,我先讓你吃,你一定要吃下去。」卻哭了,跪下去說:「老師,我不敢了,以後我不敢了。」自這樣以後就不敢了。看到芭樂園,「你們進去,我不要進去了。」怕到了。所以,有的時候,教這些孩子也要用頭腦跟…,那孩子是識善惡,沒給他們開導。

但是,有的人,「不識善惡」,胡亂來,尤其我們台灣現在旅行團很多,出去外國,去到飯店,東西胡亂拿,口袋裝了一大堆,回來慢慢的逐件排,歡喜得很那個,我說:「你們啊!有夠無水準,一等經濟的國民,結果,做出三等國民的行為,這樣你們不識善惡嘛!你們這些都有病。」我說:「你們都有病喲!有病。」

所以,佛祖給我們開示,我們要懂得這好、壞,我們若不懂得好、壞,一定有病就對了,包括我們不識好壞的病,這帶來給我們很多「貪念」、貪念、貪念。總說一句,「不識善惡」的根源,先從貪開始,一旦貪的時候,我們就不記得我們自己了,一旦貪的時候,自己矇蔽去了,一矇蔽的時候,你善惡根本不知道,這非常危險的事情。

我們在世間,處處是陷阱、處處都是陷阱,到處都有這些「空仔縫」(河洛話,隙縫,即指陷阱之意)讓我們落入,結果,腳,我們被它夾到的時候,才唉唉嘈嘈。

佛叫我們要懺悔的其中一項,第一個懺悔,就是要我們懺悔貪、瞋、痴的病。第二個懺悔,就是懺悔說我過去有憍慢、有傲慢、非常驕傲的病,我要懺悔。而第三個懺悔,懺悔說:「我不識善惡、不識善惡,不知好壞。」佛叫我們做好事,「啊!那有什麼?簡單啦!做好事很簡單。」事實,做好事最難做,做好事最難做,你怎麼做才對?怎麼做才不對?實在說,這拿捏不簡單就是了。

所以,我們世間短短的,沒幾十年,我們儘量以佛法、佛學,我們做為我們人生的目標,至於什麼是善?什麼是對、什麼不對,我們要較高的境界的提昇,佛跟我們講「無善無惡」,什麼叫做「無善無惡」呢?

「世間所有做的善事,是每一個人應該做的,沒什麼好去自己讚嘆、說什麼好搶功的,因為這是我們應該做的,善事是應該的,我們每一天接受那麼多十方的供養、十方的給我們護持、加持,我們過路、過那麼多路,無人給我們收費,所以,我們做善事是應該的、是正當的…。」而「無惡」,「我們不可以做惡事、我們不可以做壞事情,否則我們的良心上,一生一定無法好過日。」

只有我們有這個認識、無善無惡的認識,那麼,我們時時,我相信我們整個的人生,會過得非常的安祥,這才是我們所需要追求的。

以上跟各位解釋的,這一節跟各位解釋「不識善惡之病」,下一節就是「不信罪福之病」,罪與福之病,下一節再跟各位講,這一節到此一段落,阿彌陀佛!

請大家合掌來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