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42,023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 第六十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再來講解「藥師寶懺」。上一節講解到「不孝五逆之病」、「不孝五逆之病」,「五逆」,我們有的就是說殺父為最大的罪。殺母也是很大的罪,這個逆老爸。「不重三寶」,「不重三寶」也是其中的一罪,為什麼「不重三寶」有罪?為什麼跟「是大人」牽碍、跟不孝有什麼關係?

因為我們每個人來世間,短短幾十年,所找的,要找什麼東西?我們一個人來世間就是要找我們一條真真正正我們的生命,那麼,老爸、老母很辛苦生這身體給我們,就是要讓我們來世間好好做一個人,來修心養性,找出原來的本性,我們來世間學一些智慧,吸收一些經驗,體驗世間的萬般事情。

所以,我們若是將我們所學的,回向給我們的祖先、是大人,這樣我們的祖先會吸收到我們所吸收的智慧、的經驗,回向給他們,他們會同時、祖先回同時得到這些經驗、這些體驗,尤其我們有機會多聽聞佛法、聽聞聖賢、佛、菩薩所開示的妙法,然後回向給祖先,祖先他們能夠因為我們在修行,子孫聽經聞法,能夠將這些法…,我們跟他們、跟祖先就是同一個系統,因為親緣的關係。

所以我們所體驗到的,祖先都能夠親身去體驗到,都會同時在空的世界、靈魂的世界能夠得到覺悟,因為我們的直接接近佛法,聽到這些聖賢的妙法、解脫的法,所以將這些法講給祖先聽,一面回向給祖先,那麼,祖先祂們就能夠消除、破除在生、世間所有一切無調和的,或是祖先在生、在世的時候,不曉得要聽經聞法,或是說無機會、無那因緣聽經聞法,因為這些子孫的「有孝」、有智識、有智慧,接近善知識、接近這些法師,講到了脫生死的妙法祂們能夠得到。

我們的回向以後,祂們會離開痛苦的苦海,能夠離開地獄,然後回到自己的淨土,或者跟佛去、或者往西方極樂世界去,這是最大的「有孝」;否則,我們平時只是胡作非為、為非亂來,那麼,我們祖先祂所學到的、所體驗到的就是我們的壞習慣,那麼,有一天我們墮入地獄的時候,祂們也照樣會墮入地獄,那麼就非常的不孝、非常的不孝。

在民國七十六年的時候,我在台中,有一天,我騎著機車要去中華路、中華路,經過民權路轉角那裡,對面一間「馬殺雞」(河洛話,按摩)的店,我機車停著,看對面一位少年仔,也差不多三十多歲的樣子,他從馬殺雞店進去,後面也跟著五個人,跟的那五位也有老的、也有少年的、也有阿婆,「疑!奇怪?怎麼跟四、五個人?阿婆要做什麼?這少年的、這老的?這馬殺雞都是少年的較愛去,花花公子、公子哥兒較愛去,為什麼會這樣?」

結果,注意看她,後面那四、五位跟去的是什麼?靈魂界、靈魂的,他的祖先,有的阿公、有的阿嬤那些有緣的跟他進去。我就請示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我說:「這是誰?」祂說:「他的祖先,他的守護靈、守護的靈。」所以,我們一個人走到那裡、四處去,我們都有守護靈,多生的父母、多生的父母,那麼,祂們就跟著進去了,而進去呢?還以為在世間這個體驗、世間這樣就對了,認為這樣就是了。

因為我們的多生父母無這個體、無這個體,無法用這個體去體驗人生,所以都藉著我們子孫的身軀做什麼,祂們就學什麼,祂們以為這樣就對了。所以,之後,這些祖先、守護神祂們就會感到很愛跟著四處去,以後就會想到再去了,認為這樣就對了,事實是錯誤了,那就是體驗。

那麼,相對回來,我們若是,大家平常時有時間,去道場、去修行的地方,去那裡參加佛七、禪七,或是去那裡參加聽經聞法,或是有臨時的道場法會,去參加聽經聞法,這樣我們的守護神、祖先就一定會跟著進去,跟進去聽經聞法。

相對,若一個人愛賭博,當他愛賭博的時候,他的祖先、守護靈、多生的父母也一定跟著去賭博,祂也認為這樣就對了,認為說:「喔!孩子去賭博,這是世間的體驗。」沒想到這是世間會使人跑入地獄的行為。所以,愛賭博的人越愛賭,越愛賭的原理就是這樣,你愛去,就是這些的多生父母、守護靈、我們的歷代祖先、九玄七祖,祂們在身軀邊,祂們認為這樣對,祂們就想要去。

第一次去,還傻呼呼的,沒感到什麼。第二次再去,就感到這就對了。第三次再去,再去就著了。包括去喝酒,愛喝酒的人、很愛喝酒的人,那不是他真的很喜歡喝,因為愛喝酒的人,喝、喝、喝,他的守護神、他的祖先,認為喝酒就對了,認為喝酒是對的,那麼,他同樣的後面…,以後就會想去喝酒。

那麼,愛喝酒時,他的祖先的靈,祂在我們的腦海內、我們的心肝窟這裡,一定將祂這些所愛的東西、要做什麼,都丟進我們的心窩內,尤其我們的祖先守護靈、歷代祖先、九玄七祖,祂想要做什麼,祂會將它丟入心肝內,祂就想又要去做什麼。

有的愛「趴」(河洛話,風流)的人,愛「趴扒」,一次趴、兩次趴,到後來就愛接下去趴,到後來你沒有去趴,就感到很奇怪的。會這樣,因為我們的祖先不知道,我們的多生父母,祂們只有一個靈魂而已,祂們沒有這個體,認為這樣就是體驗、這樣就對了,所以,會去做一些糊裡糊塗的事情,破壞自己的家庭之事,這就是說一個習慣、一個習慣。

愛吸毒,現在很多愛吸毒的人,而吸毒、一次吸了就著了,因為毒的香味跟一般的香味不相同,毒的香味經過我們的鼻孔沖上去,在我們的腦意識,這腦意是會傳達到我們的祖先去、傳達我們的祖公,我們的祖先祂在靈魂世界,祂的鼻子就會感覺到,嗅覺、嗅覺、嗅覺,祖先祂們認為這個這麼好吃、好香,到最後在吃就都是嘴,嘴都是借這些靈魂世界在吃。

那麼,相對,我們因為吃習慣了,魔境、魔、冤親債主祂們也是愛吃,魔、魔境這些魔界,動物靈、動物的魔王,祂在我們的身軀,祂們也是愛吃,到最後我們一張嘴都借人在吃,借人家吃一些阿里不達的(河洛話,不三不四的),所以,吃到最後,喔!在吃很舒服的,吃到結束,那精、氣,精、氣、神就吸走了,放下我們一個人不省人事,傻愣愣的,以後就上癮,我們就中了毒品的毒了,這會吸毒的原理,就是這樣來的。

尤其吸毒跟「粉味的」(河洛話,女色,指邪婬)、跟喝酒的,粉味的去趴,經過空氣就傳達到我們腦海內,「嗯!今天是玫瑰香喔!」「紫金香喔!」「什麼香喔!ΧΧ香喔!」哇!那味道!就自然往腦海進去,進去後,糟了!那些祖先祂就認為這樣就對了,認為這就是世間所體驗的。

這就是我們人「不孝五逆之病」啊!就是我們不敬重三寶、及不敬重修行、不敬重修行家。所以,一些修行的法師,他們非常慈悲,時時跟我們開示不可以做壞事情、不可做什麼,你不要認為這些出家師父、修行的出家師父,跟你講這些不算什麼,要搞清楚,各位,這些出家的,他們給你講的,是在向我們的心、向我們身軀邊、後面的祖先、九玄七祖講話。

各位不要認為說「啊喲!那出家人頭毛剃掉而已,那有什麼!」我告訴你,各位若無瞭解因因果果,無覺性、無開悟時,你認為這一位出家修行人那有什麼、出家人那有什麼、講那些話那有什麼,我告訴你,出家人就是代佛宣法,代替佛來講這些法,既然代替佛說法的時候,他所講的是講我們的心,講我們後面這些靈魂世界這些人、靈界,「不要做壞事喔!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諸惡不要做,在跟誰講?在跟這個殼以外,後面這一群、後面,後面這一群:第一、冤親債主。第二、我們的護法神。第三、我們的守護靈。那也是同時跟祂們講好事多做些,壞事情不要做。所以,我們真的出家的高僧大徳,給我們開示的,我們要很注意,要注意聽,將心靜下來,你聽到高僧大徳給我們講兩句話、三句話,你已經很夠了。

所以各位,你們有的不可看不起出家人。出家人雖然有的他修的還不夠,有的糊裡糊塗就對了,他們世間的壞習慣還未改過的也是有,但是,注意這些師父他們若實實在在開始在勸善的時候,你們就要注意了,你們要靜下心來,聽這些師父給我們勸善,講一些善言善語,我們冷靜聽的時候,我們的祖先在身軀邊注意在接受法師、高僧大徳在給我們開示,各位要知道這利害關係。

再來,我們若是有冤、有債,冤親債主跟到身軀邊來,我們的師父給我們開示,這些冤親債主祂自然,自自然然祂會閃一邊,祂自然聽到而已,祂就覺悟了,祂就離開。

當時,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祂有一天,祂知道某一個深山林內有一位練氣士、練氣,練氣的練氣士,因為練氣士人家說他修的很好,他練氣練起來全身軀都紅得非常的紅,走到那裡,大家都說、都很讚嘆他修行得很好。佛祖、我們釋迦牟尼佛,祂就知道這是一個煉獄,煉獄,魔王,煉獄,地獄界火炎山、火炎裡面的魔王啊!附身、附身!附在他的身軀上跟著修行。

他在那裡修行,感到得意洋洋、得意洋洋。有一天,佛陀的弟子、不知道第幾個弟子,回去跟佛陀、佛祖說:「世尊、世尊,我在某處看到一位修的很好。」那麼,佛陀跟他講:「那不是修很好,他就是地獄靈偎來了、地獄的靈偎來、偎身來。」

所以,這地獄靈偎身,他所修的,就都是一直在練這個氣,氣練得讓他紅光滿面這樣,感到越光榮、感到越歡喜,越得意洋洋、越歡喜。但是,若繼續下去呢?不可以,繼續下去的時候,這位身體會被魔佔去,他就自己的心、原來這位練氣士的心就遺失掉了,所以,佛陀、釋迦牟尼佛大慈大悲趕緊派弟子、派弟子去跟這位練氣士講,跟這位練氣士說:「我們一個人的身體,我們的修行修在內,不修在外。

修在內、不修在外。而且,你藉這個體在練這個氣、奪這個眾生之氣、這元神、元氣,這有很大的罪過,你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這樣修法、不可以這樣修法。」那麼,這位練氣士,聽到佛陀的弟子跟他講完,就這樣退去,聽到這樣講。

因為佛陀祂在世間,世尊、世尊、這佛陀,十方天龍護法都一定要給祂護持,看到祂的皈依弟子就要給他護法就對了。那麼,佛陀這位弟子就這樣跟祂講完,那地獄靈就這樣就閃開了、祂就退了,退了就這樣閃,這位練氣士原本紅光赤面、全身熱哄哄的,就這樣一下子熱退下去,就這樣正常了。

所以,若真正有這高僧大徳、佛弟子、所有這些修行者,若對我們在講一些話、好話,你們就要注意了,要注意聽。或是說,有一些出家修行人、道長,很有修的,來我們厝化緣,或是說來化緣的時候,跟你講一些好話,我們要冷冷靜靜來聽,注意聽,他在給我們講的不一定在講我們自己,我們後面有冤、有債、冤親債主、冤親債主。

所以各位,你們大家若是在全省、四處有的這些道場,一些高僧大徳、有修行的高僧大徳、這出家眾在給我們開示時,你們就要特別注意,若是說你們有因緣、有機會接近高僧大徳、出家眾,你們最好手合掌,若能夠,跪下去,或是合掌「請師父開示一條明路。」「請師父開示一條明路。」

那麼,師父給你講三句話,你這就是為你的後面你的祖先在請法、為祖先在請法,為你後面若是有冤親債主跟在身軀邊的,你這個時候「請師父開示明路。」因為後面若是有怨的冤親債主,祂們聽到法師、師父他給我們之間的這些怨,就會一筆勾銷、一筆勾銷就走了,祂們就回去了、祂們就跑回自己的位。或是高僧大徳較高者、修得較好的,他知道後面冤親債主祂的淨土在那裡,他一定對你後面這些靈魂世界及心靈世界、所有眷屬、有緣的開示,這樣整個我們心靈的境界會再提升、就會提升。

所以,「不孝五逆之病」,這個講起來,三天三夜、三年、三百年、三千年都講不完、講不完,對出家真正有修行的人之敬重,各位啊!不要疏忽了、不要疏忽。

因為過去,我們佛教,真正的正信、正道,真正證道的這些修行人,我們沒有經過很多大法師給我們開示,因為有的時候,一些大法師、高僧大徳,他要跟剛才我講的這些話,他們有時候也不方便講這個話,謙虛、謙虛,所以不方便講,大家認為這些法師所講的話這樣而已,沒有什麼,這樣沒有什麼。所以,各位啊!不要疏忽掉了,不要疏忽這一點。所以,當我們看到出家修行人,「阿彌陀佛!」向他合掌,向他敬禮。或是坐著,我們向他頂禮,我們紅包拿起來跟他供養。

我們供養師父,你不要想說,像我這裡一個紅包,「師父啊!給你吧!給你喫茶。」不可以,我們要雙手捧著,「供養師父。」供養師父時,心內「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我們來供養師父。因為當我們供養給高僧大徳的時候,你供養的時候,你這個紅包是什麼?你的煩惱、你的業,你的煩惱、你的業來供養給法師、這些高僧大徳,那麼,法師將我們的業接去,替我們消災,所以,有一句話「拿人錢財,與人消災」,意思就是這樣來的。

所以,我們要供養,一些紅包大包、小包給師父,你不要說:「啊呀!他坐在那裡而已,你就拿多少紅包給他。」我告訴你,真正有修行的法師,他把你這些紅包拿回去,他要給你誦經、要為你消災。

那麼,這一剎那,你在供養,還有一個很深、裡面真真正正在那裡面呢?真意、真理在那裡?我們在供養法師的時候,供養出家修行人,供養的時候,就是代表我們的祖先、代表多生的父母、代表我們的九玄七祖這些,將我們所有的祖先、九玄七祖祂們的煩惱、祂們的煩惱跟業,藉我們的手同時供養給師父、給法師,而法師、高僧大徳,是他們收回去嗎?他沒有把你收去、不是他收去,代佛、代替佛,因為是佛弟子嘛!代表佛將我們的煩惱、這些業、這些煩惱,把我們接收去、把我們接去,替我們消災。

那麼,這些法師拿去,買東西養這個殼、養這個身體,養這個殼、養這個身體是要做什麼呢?因為養這個殼、養這個身體能夠再繼續宣揚妙法,講一些正法、妙法,再度更多的有緣人、更多的有緣人;然後,有的拿回去去做建寺、建道場,讓更多的人能夠來親近佛、接近這個佛,接近佛,更較贏說這些錢拿去趴、去賭、去喝、去花、去嫖、去飲。

那這樣一來,一旦去蓋修行道場,去做這些功德時,我們的祖先、護法神,我們的冤親債主,我們的冤親債主,祂也一樣「啊!我要討的這個人,現在有這麼大的善徳,會懂得這樣,我到底今天要討他的債、要報那個冤仇,這樣我就不對了。」所以,會在佛的面前起懺悔心,冤親債主祂會起懺悔心。所以,這冤就這樣消掉。

在很多年前,我們一位信徒,她的尪婿愛喝酒,很愛吃檳榔,講話很不衛生(河洛話,講粗話之意),有一天,來寺裡,她以兩百元捐作建寺、布施兩百元,布施兩百元,寫她的名字、寫尪婿的名字,向佛祖稟說:「我這些功德要給尪婿,希望我的尪婿檳榔及酒的壞習慣能夠放棄。」

那麼,拜拜以後,她就將這張兩百元的功德狀燒在天公爐裡。隔了兩天,尪婿的酒不喝了、檳榔不吃了。你看這個功德!不是要花很多錢。這個就是說,讓我們的冤親債主,有的時候,她的尪婿的冤親債主,尪婿的糊塗事,就是我們的冤親債主,那麼,我們一個懺悔心,一個供養、做一個功德,那麼,她的尪婿,壞習慣就改掉了。

所以,我們平常多親近佛、多親近高僧大徳,多親近善知識、親近好人,親近有正正當當、有正業的人,若這樣,我們祖先也是在體驗,祖先也在體驗,體驗「喔!這樣才對。」祂們也養成個習慣,以後我們就愛親近好人;若是我們一個人,很愛親近一些失調、一些路走偏掉的人,我們祖先守護靈還以為我們這樣就對了,所以,祂們養成一個習慣,祂們無形中就是要再去找那些,找那些,霧煞煞到來了。

所以,很多當老爸、老母的,說自己的孩子愛走歹路,愛賭、愛飲、愛趴、嫖,這都有很大的關係,跟我們當「是大人」的人(河洛話,為人父母的)之行動、行為有很大的關係。孩子的失調、孩子的走偏去,是我們的煩惱。而我們的煩惱,就是因為我們有過錯,我們有做錯,所以我們沒有走到真正的這些正途、接近善知識,沒有接近善法的時候,我們這些孩子他的靈識、自然他被這些冤親債主拖了四處去,拖去賭、拖去飲、拖去嫖、拖去婬、拖去吸毒。

所以,我們一個做父母的,我們儘量找機會接近這些善知識、接近佛、接近神。我們當然家庭也要為重,不是一天到晚耗在廟裡就好了,平常時我們若有時間,到我們厝邊頭尾、我們多去接近佛,我們接近這些高僧大徳,請他們開示,當我們要去的時候,你們在你們祖先面前,香燒著,譬如我姓張,「張家歷代祖先、九玄七祖,我要到某某地的道場,你們大家跟我去,來親近佛。」那麼,祂們一定一大群歡歡喜喜,跟你衣服換一換、跟你去道場、去拜佛,我們進門,祖先才有辦法跟著進門內拜拜,這是一個要領。

然後我們到佛的面前,我們要有懺悔,懺悔,上一節講過的就很多了,以前都一直講過,要懺悔,懺悔說「我那裡不對'不對、不對…。」你要再講,要將所有不對的,你要講出、向佛祖講出。譬如「我現在孩子怎麼樣、不務正業,一定就是我有錯誤,請佛、菩薩慈悲,牽引我的孩子(或是某某人)能夠走上正途、能夠走正途。」

我們一定要向佛稟,因為我們在講的時候,我們向佛稟,會無可奈何的、很多無可奈何的,包括祖先的無可奈何、無能為力,所以,祖先於我們這個時候進入佛殿,點了香向佛祖稟的時候,祂們也照樣一大群在我們後面同時求佛祖給祂們加持、有靈光,祖先就比較有辦法顧著我們的孩子、顧我們這些孩子,或是失調的人,這是很有效的方法。

因為人,有的時候孩子做壞事,不是他自己要做壞,還有其他的一些靈識、其他的靈魂、靈識、靈界,把孩子拖著四處去。或者我們的尪婿糊裡糊塗、或太太糊裡糊塗,四處去,那麼,我們要多接近佛、多接近佛,有的時候,我們要內心歡喜、冷冷靜靜求高僧大徳,「師父啊!請你開示,我究竟那裡做不對了,我的孩子才會這麼不聽話,或者那裡做不夠的,我的孩子才會這麼不聽話。」

或者,「我那裡做不對了,我的尪婿才會這樣愛賭、愛喝、愛趴、愛去?」或者「我那裡做不對了,我的妻子、太太才會這樣有時候非常愚痴,非常無理性、無智慧的行為跟講話都會出來,是不是那裡不對了?請師父開示。」

那麼,這個時候你請師父給你開示,你的心要放開,你不可以只想「我要恨我的尪婿、恨我的兒子、恨我的孩子。」絕對不可以,將心放開,這個時候,你後面很多的這些護法神將,經過法師、師父的開示,而師父的開示,你若看他開始在拿經的時候,拿經在翻、在看的時候,這個時候你就要注意了,這是師父真真正正要開示,就是要代佛宣法、說法,你後面的冤親債主或是這些祖先、九玄七祖,祂們這個時候要把心放下來,一個感恩的心,給你開示,這樣,漸漸、漸漸、漸漸我們的家內會一直平安、會一直圓滿、會一直順利下去。

因為剛開始你會感到不是很有用、沒有很感應、因為我們的罪業太重,每一個人會發生錯誤的罪業,不是一時而已,所會發生的罪業,那是生生世世累積下來的,一個水會滿過去,一定堤防會崩掉,是怎麼來?水裝不多是怎麼來的?年久月深,山的水土保持,這個砂、石、垃圾,基礎填掉了,連這排水孔都塞住了,塞到後來水再來時,嘩!整個都崩掉了,所以,一旦都崩掉,都潰掉,壞事作盡,禍延世間,橫禍漫延整個世間。所以,一個人會做多糊裡糊塗的事情,他是累積下來所做的。

所以,有的做父母的人,孩子糊裡糊塗、危害社會,危害社會的時候,一旦被警察打死或是人與人相殺,殺死了,「啊!應該的啦!這個孩子殺死好了。」表面上,這位老爸看起來非常失望,事實上,這罪過都要擔,父母要擔這個罪過,不是說殺殺死就好了,讓政府槍斃掉就好了,這沒看見就好了。

這都不對了,這個想法不對了,所以,這一切的罪過,這就是我們沒替祖先、沒替我們九玄七祖來擔這個担頭,沒盡這個責任。阿公、阿嬤、阿祖、阿太對我們生生世世的責任,一直給我們顧至今,盡到我們這一代,我們責任沒盡,這罪過是我們的。

所以,有的說:「啊!打打死好了。」「去關起來好了。」這都不對了,這就違背了我們在天上世界的相約束,違背我們在天上世界、在天上界、靈魂世界,天上界的相約束,及違背我們在過去生、生生世世的相約束,就是違背約束,我們沒盡責任、平常時我們無接近、親近善知識,無親近正法,才會造成這些子孫才會糊裡糊塗、糊塗事一大遍,到後來,責任是我們的,是當老爸、老母的,這我們要反省、要懺悔,這是很大的不孝。

所以,有的人,我曾經聽過一位信徒來找,說到他的兒子就咬牙切齒,說:「老師,我這不孝子。」說那不孝子。我跟他說:「你兒子,不是你的兒子不孝,是你不孝,你沒將你的祖先的担頭、你沒顧,交給你的這些孩子你沒顧,所以這不孝,我們不孝在先。

而孩子當然不孝,這是事實。兒子不孝是你所看的事實,但是,藏在後面真真正正的這個不孝是我們。假使我的兒子對我不孝,做一些壞事情,危害社會,這是我不孝,兒子的錯誤是我的影子而已。」所以,各位啊!我們這個兒子的行為,我們要盡責任。

所以我們有的時候多聽佛法,一些高僧大徳或是有修行的人、善知識、大善人所開示的經法,我們有空就加減聽,我們要去聽的時候,我們不是我們自己要聽,因為很多道場裡面,在外面有伽藍、韋陀尊者顧住了、及其他護法神顧住了,若是你沒有進去,我們若有這色身沒有進去,這些祖先沒辦法進去聽經聞法,這千真萬確,沒辦法進去,必須我們有進來的時候,那些祖先才有辦法跟在後面進來聽經聞法。

一旦我們聽經聞法,我們就有回向。我們每一次的回向:「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我們回向給多生的父母,我們所聽到的經,在家庭、各位在厝裡面,我們就電視打開,聽到任何一位法師講經結束,法師在回向的時候,你們也是跟著回向。

當你們,「嗄!我現在要聽藥師寶懺。」我們也照常香燒著,在祖先的面前點著香,「歷代祖先、九玄七祖,我每一天在聽某某法師講什麼佛經,我們同時來聽。」而聽完的時候,我們照樣合掌回向,這樣一來養成習慣,我們有冤、有債、冤親債主祂們,會漸漸、漸漸一直退走,這些靈魂、動物界、靈界,祂們會漸漸、漸漸退。我們的子孫,自然就不會對子孫展開報復。

所以,往往子孫的錯誤,就是我們的錯誤,子孫的錯誤,就是因為我們沒接近善知識、沒接近到正法,我們沒有盡到這個責任,我們這一生因為我們有機會出世這個身體、有機會接近佛法,我們每多接近的佛法,也是我們祖先給我們安排的機會,讓我們接近佛法。

譬如,去唸佛,也是祖先、守護靈給我們安排,有機會去唸佛、打佛七,結果,我們誹謗、誹謗這些正法,才造成我們的祖先、冤親債主等,祂們沒辦法有機會踏入大殿裡面共同聽經聞法,沒辦法這樣。所以,這責任、這罪過是我們,不是子孫,所以,要懺悔的,是我們要懺悔,這一點,大家要瞭解。

這些真真正正一些真的出家修行的,放棄世間的榮華富貴,辛辛苦苦一大清早三點多就起床,人們還在睡,睡得舒舒服服的,他三點多就起床,準備好了後,開始在唸經回向。我們要瞭解這個正法,而出家修行、來道場工作的人員,一個月才領幾千元的生活費、零用金,其他的都全部奉獻,若在社會,一個月四、五萬元,五、六萬元,有這麼多的收入,是為什麼會放棄那些?放棄好吃、睡好、住好,放棄種種,自己還要唸經來給人家,而且還要回向,大慈大悲的心啊!

各位,我們有的我們不知道,不知道這些真真正正修行家、修行的人他的大慈大悲的心,所以,有的時候,往往我們很多人會開始來侮辱、來侮辱,講一些話來傷害這一些修行家,傷害我們佛所開示的妙法,及傷害、迫害、侮辱或是造惡業、造妄語來誹謗這些過去生生世世很多覺者、聖賢所留下來的妙法,跟這些修行的,包括現在已經努力在修行的這些出家修行的,或是各位自己在家冷冷靜靜在努力、在打拼,要為眾生在修行的人。

所以,各位啊!我們有的不知道這真理、不知道真理,我們不可以隨便去誹謗,我們也不要說這佛就是魔鬼,我們這麼說,我們也不對。或是說耶穌這是什麼,或是道、有留嘴鬚的,不要隨便說「啊!有嘴鬚的我就不可以拜。」這都是侮辱,都不是善知識、無覺悟的人。

這一點,各位啊!我們要注意!若是我們侮辱到這些三寶,侮辱三寶的時候,我們會得到很多種的病。病是什麼病呢?家內不合的病,事業袂順利的病,身體袂平安的病,我們心靈各種的幻幻想想的病,各種各種的病,人和人中間猜疑心的病,人和人中間相怨妒的病。所以,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我們多親近佛法,要多親近佛法、親近有修行的善知識。

各位來到世間短短幾十年,現在有的人、少年孩子,這一代的少年,他們的心態較怪,心態不滿、怨妒,嫉妒、怨世、嫉世,那麼,所有一切的罪過,都怪在社會給他們的不公,這責任都是我們做老爸、老母的責任。我們因為有的怨妒、怨世,有的時候孩子所講的話、所表現的「出頭」(河洛話,狀況),相信各位很詳細,也聽過很多,這是都跟是大人、是大人的修心養性有很大的關係,是不是平常時多去接近善法、多去接近到這一些真真正正修行的高僧大徳。

所以,今天我們的「藥師寶懺」給我們開示很多這些眾生的病。剛才所講過的這些種種的病,就是我們今天所講的、佛所開示的「破辱三寶之病」啊!

所以,我們一個人誹謗三寶、罵三寶,侮辱三寶,他的事業一定會敗下去,試看看,因為侮辱佛,就是侮辱自己的良心,你侮辱佛、罵佛、罵有修行的人、罵這佛法的正法、罵這些人,你這樣做的時候,造成我們所有的祖先要替我們担罪,而我們的冤親債主順這個機會,祂會看出我們無一個慚愧心、無一個覺悟的心、無一個慈悲的心,連佛都要罵、都袂尊敬。

真真正正修行人,放下自己的名利、自己的享受,一心在修行,為大家的這些,而你在罵,破這些戒,侮辱,妄語,這樣一來,這些冤親債主,罪,我們就越重,冤親債主越沒辦法原諒我們,我們的祖先越無法原諒我們,因為我們這樣,會斷掉祖先以後再親近這些佛、菩薩的機會、聖神的機會。所以,種種的這些,是非常的不孝、非常的不孝。那麼,最後,我們會墮落黑暗無間的地獄。所以,就是「破辱三寶」、五逆之病啊!五種無間之病啊!黑暗地獄的病。再來就是破辱、迫害三寶之病啊!所得到的這麼嚴重。

我們在很多年前,我們一位信徒的姨丈,他就是在生時,這些子孫若是去拜佛,他就罵他們,或是做什麼就罵,每一樣都在罵這三寶,有一天,七十一歲的時候,就要死了,要死之前一個禮拜,一直煩惱、一直驚怕、一直哭、一直哭,說看到鬼要向他討債,什麼很難看的,什麼的都一直來給他看,而那些兒子、孫子、媳婦都叫他說:「阿爸(或姨丈),你趕快唸佛啦!」

他說:「我不敢,我過去侮辱三寶很重,佛不會原諒我,所以,我很怕、很怕、很怕。」怕到後來,真的六、七天後死了,嘴開開,就會墮落地獄,目睭金叩叩,連棺材封了,目睭金叩叩、嘴開開,死人面、那殭屍面全出來。「破辱三寶」。所以,我們不可以隨便去侮辱修行人,我們未開悟以前,不可以隨便講人家的是非,我們若還沒開悟,我們要冷冷靜靜,要學習人家的慈悲心,這才是我們這一生、實實在在來世間出世的最大目的。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共同、我們來好好的皈依三寶,依照三寶的妙法,做我們人生的指標,來走我們的人生,若這樣,我們整個我們的人生,我們就會邁向光明的佛淨土。祝福各位。阿彌陀佛!

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