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5,833,541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72.9%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 第六十五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我們自五月初五端午節開始,奉王禪老祖鬼谷仙師、諸天聖神、佛菩薩慈悲的開示,我們舉辦這個「藥師寶懺」、「藥師懺法道場」到今天來,已經八月十二了,時間在過也很快,人生在過也很快,這中間,我們寺裡這些誦經法師、各位義工的工作精神,及真心、誠心的奉獻,我們在這裡,大家非常讚歎。

這不是隨便普通、一般的人就能夠做這種工作,大家現在在這裡聽這個經,這麼熱,每一天,法師,要上千盞的火(註,指油燈),在這裡接受上千盞的火的熱度,在這裡又誦經、為大家祈福,祈安,祈求佛菩薩、諸天聖神給我們加持,這麼寶貴的心,我們在這裡也真正很讚嘆。

今天我們繼續要來講「藥師寶懺」,上一節以前,都講到我們人的病,我們人的病是有夠多病,我們人的病有八萬四千種的病、八萬四千種的病,有的說:「我頭殼痛而已。」頭殼痛,不是只代表一個頭殼痛。譬如,早上,我在後面,你們一位師兄要供養一棵樹,差不多八十年的樹,要

供養,我想說「來種這裡好耶!」「種這裡好」-依我個人的思想,想說「種這裡好。」但是,發覺要種的動念、念頭來的時候,頭殼開始痛一邊,我「唉!這可能不對了。」這也是我們人的病的一種,因為智慧不夠,所以,智慧不夠,感到無法跟這宇宙間無法融合,無法與萬生萬物融合,所以,無形中,一種、有的說「炁」或一種病就到了。

所以,我們人一個病,每一個念頭叫做「業」,因為病是由業而來,「業」就是我們的念頭偏去了,所以,自然有這個病會存在、病會出來。那麼,我們所有的病,我們佛陀、世尊給我們開示,我們的病有那些種呢?貪、瞋、痴的病。貪、生氣、無智慧的病。自傲、自慢、貢高、自傲之病。不知善惡之病。

不相信因果罪福之病。及不孝五逆之病。還有破辱三寶之病。不修齋戒之病。及破犯尸羅之病。我們只講自己好、別人壞,這也是病。我們貪得無厭的病,我們一直貪、一直貪念的病。再來,迷聲逐色之病。迷到這個聲,逐色,看到就想要的病。

我們貪香愛觸之病。信邪、信這邪,沒正信的病。我們現在社會很多邪信、邪念、邪法,使我們越貪越深,所以,這會造成我們的病出來。我們愛喝酒,嗜酒躭媱,酒色的病。放逸無度,放逸,放我們這個身體胡亂去、胡亂「武」,這也是病,我們父母給我們這個身體,很不簡單,這也病。或是我們藥,讓人吃假藥,這也病。或者,說我們種種無量無邊的陵辱、悲愁煎逼,身、心的病。

所以,佛及藥師琉璃光如來大慈大悲,要讓我們大家,以上所講的種種那些的病,要讓我們消除、我們滿願,所以藥師琉璃光如來,入了三摩地,三摩地、三摩地,三摩地,三摩地就是進入「執善的境界」、執善,「進入執善的境界」就是三摩地。要滅除一切眾生的苦惱。

世尊及藥師琉璃光如來,大慈大悲,為了要滅度眾生以上所講的這麼多苦惱,所以,我們的藥師琉璃光如來,祂在頭殼上肉髻、我們的霓丸宮上面,放出大光明,放出大光明、在光中說法,大陀羅尼咒。在我們的頭殼頂放出光。你們有看到藥師如來或者其他觀音菩薩、其他菩薩,頭殼頂有很多佛,有否?有很多佛,一層、一層,八、九層的佛祖。這放出,說法、說這個法,在定中說法,為了眾生要消除這個苦,所以,講到大陀羅尼咒、大陀羅尼咒。

就是說,滿虛空無上的真理、無上的妙法,滿虛空,無論什麼人,無論那一個世界,無論那一個天界,所有的聖眾,這些咒,都是有益大家,而且這個咒都是我們每個人本來我們的心,本來我們的心、自己內在的法,大陀羅尼咒。不是我們所講的小小一個咒而已,不是小小一個真理而已,所以,無量無邊的真理,無論什麼人依照這個法去修持,都能夠證得無上的菩提,這就是「大陀羅尼咒」。

那麼,這咒,是什麼咒呢?這就是說-
南無薄伽伐帝

「南無」就是皈依、遵照。「薄伽伐帝」就是大日如來、大日如來。「南無薄伽伐帝」就是大日如來,遍照光明一切世界的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但是,真正就是大日如來,大日如來就是薄伽伐帝。

「南無」,我們在唸「南無阿彌陀佛」,叫做皈依、皈依、遵照,叫做「南無」,「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釋迦牟尼佛」,我們就遵照釋迦牟尼佛大慈大悲人天導師、天人師、人天師這些世尊,「世尊」不是很小尊的「小尊」(河洛話,小與世同意,師父係以河洛話開示,故特別說明係世尊,非小尊),世間至上尊貴的導師,叫做「世尊」。

所以,「南無薄伽伐帝」、「南無薄伽伐帝」就是皈依大慈大悲世尊大日如來薄伽伐帝的教誨、教導去做吧!開始,開始藥師琉璃光如來就講這句話,非常斬釘截鐵,好像切釘子、切鐵,一點都不含糊,叫大家現在心定下去,我們就遵照、皈依南無大慈大悲大日如來、大日如來薄伽伐帝的教誨、教導去修行吧!

要修什麼行呢?現在要修什麼行?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就已經給我們開示了,開示說「我們遵照大慈大悲大日如來薄伽伐帝的教誨,教導去做吧!」要做什麼?現在就開始接下去了-鞞殺社 窶嚕薜琉璃 鉢囉婆

這個「鞞殺社」是什麼意思呢?藥。剛才跟各位講,就是說我們有八萬四千種的病,現在要來醫八萬四千種的病,要醫這些病,要什麼?要「藥」。所以,「鞞殺社」,很強烈的強調著,「藥!」是什麼呢?「藥!」一種藥而已,要來遵照大慈大悲大日如來的教誨去做,要怎麼去做?一項,藥!藥!因為我們有病,有病就要醫,要醫、這藥是什麼藥?神理、真理的藥。「鞞殺社」。

「窶嚕薜琉璃。」各位啊!要真心。各位,你們要真心依照藥師琉璃光如來淨琉璃世界、淨琉璃世界,把心依照佛所講的、照淨琉璃世界,我們照這樣去行、去做、去走,這法繞著行、照這樣去走、去做、去行。「窶嚕薜琉璃」,就是說,大家、各位,要真真正正用心、用這個心,依照這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妙法中所講的妙法,在淨琉璃的世界去繞行,去照這個法、繞這個法,遵照這個法,我們要去做。

「鉢囉婆。」就是如來、如來。
喝喇闍也。

說,如來,光明、正等正覺…說,如來,正等正覺、光明正等正覺是真正契入真理、真真正正契入真理之門。

什麼叫做「如來?」什麼叫做「如來」?我們的本性,那一顆善心,我們的善心,我們的無染的心,好像淨琉璃世界那麼透澈、那麼清淨,那麼透澈、那麼清淨,沒有一點污染、無一點污染。就是「窶嚕薜琉璃」啊!就是我們要遵照這個法、遵照這個法,那麼,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這藥師琉璃的世界,跟我們六祖惠能大師所開示的、所講的,我們的自性、本性本來就清淨的,本來就無骯髒,本來就無污染,本來就無灰塵。

那麼,藥師琉璃光如來,又再三的給我們強調。「鉢囉婆」就是繞著去做,照這個法去做、照藥師琉璃光…。要怎麼去做呢?等一下,接下去,我們這藥,後面會講這藥,要如何去做。現在就跟我們開示說,要照藥師琉璃光如來所開示的去做。

怛他揭哆耶。

「怛他揭哆耶。」就是當如來造寺、造這個寺、淨琉璃世界、淨琉璃世界,何人?藥師琉璃光如來啊!藥師琉璃光如來。

阿囉訶帝 三藐三勃陀耶

就是光明的法身、光明的法身。「阿囉訶帝。三藐三勃陀耶。」就是光明的法身、光明的法身。「光明的法身」是什麼?我們清淨的本性、清淨的良心、清淨的心。光明的法身。那麼,大日如來就是我們的光明的法身,好像太陽,就是我們光明的法身。

我們每個人的心本來就是光明的,本來就無污染的,那麼,是為什麼會污染?是為什麼有那些病?就是以上所講的八萬四千種的病,那麼,這些病呢?為什麼會發生?那麼,有病就要有藥,那麼,藥,佛陀又開始跟我們講這個咒,再三又一個境界,又跟我們開示,光明的法身,「三藐三勃陀耶」,就是正等正覺、正等正覺。

我們依照藥師琉璃光如來所開示的十二大願、十二大願,去實踐、去修行,實踐在生活中去修行、於生活中,這樣一來,我們所得到的果位,就能夠和藥師琉璃光如來、跟大日如來所修的果位會相同,同樣的境界。等一下我再跟各位濃縮起來,你們就聽得懂了。

怛姪他

這「怛姪他」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大家進入你們的心,進入這個咒、進入這個神理、進入這個妙法的開始,「怛姪他」。



就是說,萬項事情都還沒發生以前,萬項事情都還未發生的時候,也無佛,也無眾生,也無世界的時候,也無佛、也無世界、也無眾生的時候。

那麼,站在我們「易經」來講,叫做「無極」、叫做「無極」,叫做「無極」,「唵」!叫做「無極」、「無極」。

所以,元道法師給各位開示說,無極│太極兩儀…,跟我們佛法講的,太極就是「唵!」,唵嘛呢叭咪哞的「唵」。就是說,還未有世界發生以前,無眾生發生以前,無佛發生以前。

鞞殺逝 鞞殺逝 鞞殺社 三沒楬帝莎訶

「鞞殺逝。鞞殺逝。」藥、藥。「鞞殺社」。開始說「鞞殺逝」,先病,生病,病、病,要「藥」。藥、病,藥、病,藥、病。所以,我們生活在世間裡面,每一天都生活在藥與病,藥,什麼藥呢?譬如,這麥克風在還未講經以前,沒有給我調好,沒有負責任,散散的,所以我會生氣,生氣就叫做病來了、病來了。

而病來了,我就開始「啊!我在氣這些做工作的,要做什麼?」你要把這病、把這生氣消滅掉,要把它消滅掉去,藥,我們怎麼消滅?原諒他?原諒他,教導他,以後不要再發生,那就是藥、就是藥。

所以,我們人時時刻刻都有病,時時刻刻都要有藥,所以,我們人在世間,講起來是真正可憐。那麼,每一天所發生的事情,我們很多病,我們也要有很多的藥來除掉這個病。
那麼,今天大家來學習這個「易經」,易經就是藥、就是藥,但是,照說,本來就無藥,也無病,本來就無病,那有需要藥?但是,我們在世間生存、生活,短短幾十年中間,每一天都有病在發生,有病在發生,必須要有藥,我們的藥單在那裡呢?依照佛陀、聖賢在開示的、所開示的妙法,就是藥。

那麼,我們中國,自古以來,伏羲帝跟這些八卦祖師等,所悟到宇宙間天地之間的真理以及易、易經的易,就是藥。對制每一項事情讓我們生病的問題,都是要有藥,藥者,用易經的妙法,這就是藥。

那麼,今天,我們中壢先修班的同修,今天回來寺裡,而其他一、二、三、四屆還未參加宣誓的這些同修,今天你們的宣誓文就是藥、就是藥,對制這病的藥,那麼,所有的妙法都是藥。所以,「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病、藥,病、藥,病、藥,藥要放掉,病要放掉。

但是,我們人要放掉這病是不簡單,所以,一旦有病,一定要有藥。所以,「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

再來,跟我們開示說,藥,本來就無,病,本來就無。那麼,是為什麼我們今天要有藥?是為什麼有病?就是說,我們沒有悟到一點-「唵!」還沒有悟到一點│還未有地球、還未有世界、還未有眾生、還未有佛以前,我們本來都沒有病,我們的自性都無病。那麼,是為什麼有病?我們有五官,有目睭、有耳朵、有嘴、有鼻、有感覺,有這皮膚的感觸,所以才會造成病出來。那麼,有病,必須要有藥。

所以,我們生活在娑婆世界裡面,就是處處都有病在我們身軀邊。所以,
三沒揭帝莎訶

再三的跟各位講,藥放下,放下這個病,放下造成病的原因,放下造成病的各種的失調、不調和的行為與想法,這就是「三沒揭帝」。各位要記得,再三的強調,「三沒揭帝莎訶」、莎訶。各位,大家要忍,大家要忍,一定要忍,萬項事情要忍,一定要忍耐,要有忍的性,而且要再三的依照佛開示的妙法去做。

那麼,要做,要怎麼做?後面接下去會給各位講。

「莎訶。」「莎訶」就是說,就是無量壽啊!各位要求個長壽、要求個長壽,就一定要從「忍」在先,我們有辦法忍者,我們自然會無量壽,我們的生命就無限的長壽數;我們若萬項事情不能忍者、不能忍耐者,我們的生命就會縮短,而且我們的身體、我們的整個事業、人生就充滿到處的病,充滿著病。

那麼,這病,本來就無,為什麼還有這些病?所以,佛給我們開示,給我們開示-
「南無薄伽伐帝。」就是說,各位,若要避除這些病會發生的時候,我們就遵照藥師琉璃光如來所開示的,就是說,遵照大日如來、大日如來所教導的妙法,於日常生活之中努力去做。

「鞞殺社。」藥。

「寠嚕薜琉璃。」就是我們要正法、要尊敬這個妙法,要尊敬妙法。尊敬什麼妙法呢?大日如來所開示的妙法。那麼,我們的藥師琉璃光如來淨琉璃的世界,我們的心隨時存著淨琉璃世界的妙法去做。是什麼妙法呢?我們心就無污染的、我們就無「垃圾的」(河洛話,骯髒的),我們是清淨的,我們照這樣去做。

「鉢囉婆。喝喇闍也。怛他揭哆耶。」

說,如來、如來啊!再三的強調如來、如來,莊嚴自性、淨琉璃世界的自性,如來、如來。

「阿囉訶帝。」就是光明的法身啊!大日如來光明的法身啊!

「三藐三勃陀耶。」正等正覺、正等正覺。我們若依照這些法,就能夠證到與佛相同的境界。

「怛姪他。」就是說,各位,我們若要入這個真理、入這個三摩地、入這個妙法、這個真理的境界,我們就會體會到-

「唵。」本來我們的心、本來我們的自性、本來淨琉璃的世界,本來就是那麼清潔,本來也沒有世界的時候,本來無佛的時候,本來無眾生的時候,一切都是清淨的、透明的,都是清淨、透明的。

「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藥、病,藥、病。再三的強調,藥、病、藥、病,我們要放下、藥放下。藥,本來就沒必要的,病,本來就不會發生的。那麼,為何有病,就是我們的思想有問題,我們的心有執著,我們的心無覺悟,所以,我們才有病。

「三沒揭帝。」再三的叮嚀,各位要放下造成病的原理、會使我們造成病的八萬四千種的病的這些因。

「莎訶。」各位,若能依照這樣去忍耐,時時保持忍耐,時時有忍耐的心,依照大日如來所開示的、所開示的妙法去做,各位就能夠成為無量壽佛、無量壽佛啊!「莎訶」,就是無量壽佛啊!

所以,我們今天舉辦這藥師道場、「消災延壽藥師懺法」,要延壽、大家要延壽,就只有依照藥師琉璃光如來開示、所開示的這個妙法、這個「大陀羅尼咒」去努力去做。那麼,一個總結尾,就是-

各位啊!捨棄、放下,丟掉、放下,我們捨去病與藥的執著、捨去病與藥的執著,我們就能夠做無量壽啊!各位的壽數就無量啊!

爾時光中。說此咒已。

佛、藥師琉璃光如來進入三摩地之時,入定在說這個法以後,「爾時光中」,那個時候,將這個咒講完以後。

爾時光中。說此咒已。大地震動。放大光明。一切眾生。病苦皆除。受安隱樂。是知懺悔之功。諸病心瘳之靈劑。了脫生死之奇方。

說,這個咒講完,我們世尊將這個咒、大陀羅尼咒開示完之時,頭頂、頭殼頂放這個光,這光是從頭殼頂所講出來的,不是我們人嘴所講的、不是我們人嘴所講的,我們人嘴所講的,這個法還在入世、還在娑婆世界所講的;這粒肉髻(註,指霓丸宮),這粒放出光明,光中化佛、光中說法,就是我們的楞嚴經、楞嚴經,楞嚴經也是佛在定下去,頭殼頂光中說法,說的法都在空界、菩薩界、如來、金剛界、諸天人,在為祂們說法。「爾時光中。說此咒已。」

「大地震動。」就開始地震。這個大地震動的經驗,我親身體驗,八十四年,我寫風水真經、講風水真經的時候,在天壇,我那一天早上十一點二十四分的時候,我一直寫、一直寫、一直講,聽了一直寫、一直寫,寫到這個時間到,時間到,開始震動、開始地震。

我風水真經裡面有開示,開始震動,這地震的現象,從天上五彩繽紛,很美的天界,而且天上的雲都像是龍,現出九條龍、現出在空中,這飛躍、飛躍著,馬上飛躍到地球上,這炁轉到的時候,地震,馬上大地震。那麼,佛開示這個,也是千真萬確。

所以,咒,我們的咒講完以後,大地震,放大光明、放大光明,然後所有天上都清了,放大光明。

那麼,我們的金身、佛祖的金身從那裡來呢?當時世尊釋迦牟尼佛在靈鳩山說法,講到八正道的貫穿,八正道、八正道的貫穿,頭到尾整整講了兩個鐘頭,八正道講到完,開始地震,從天上都飄著金子下來,飄著金子下來在佛的身軀,所以,全身軀都金熠熠,以後我們才有所謂金身,金身就是這樣來的,金身。

普通我們人修行不夠,我們不可以叫我們的子孫:「以後你們要給我安個金身。」你們可以叫這些子孫,「以後你們給我雕塑紀念像。」紀念像可以,你們不可以說「你們的祖先現在討金身。」錯了耶!

很多人現在修行,說:「哇!我的修道法、什麼法,現在我的祖先說要金身。」胡說八道,什麼金身?我們的祖先還未修道像佛在為大眾、為天人、所有十方聖眾、天人在說法之時,說法完,沒這個功德,那有可能裝金身呢?所以,我們不可以說裝金身。裝紀念像、紀念像,這點我們要有正確認識,否則,以後我們被人笑。

各位同修,我們學這個道,就是要有正信,要有智慧,若無智慧者,「啊喲!你們的祖先在討金身啦!」何徳何能?何徳何能呢?無這個徳、無這個能。所以,我們不可講說祖先在討著要裝金身。

我們台灣很多人在修行,尤其金門及南部的人最有這個習慣,都是喔!他們的阿公、阿嬤、阿祖要討金身,叫那些兒子就要給他裝金身、就拜。喂!你們是真的在拜祖先?祖先給他討金身?我告訴你,這不是真真正正有得道的,若有得道,祂根本就不會給你討金身,若得道,與佛同在、與菩薩同在,所以,各位要考慮呀!要考慮。

有的人家裡面,我到他們家去看,喔!排整群的,我說:「你們家在賣神像嗎?」說:「不是啊!這是阮阿祖,這阮阿太、阮阿祖太、誰…。」整排列的,我說:「你怎麼修的?」「沒有啦!就通靈的跟我們講,說我們的祖先都要裝金身。」「有什麼徳好裝金身?」

所以,自古以來,有這個資格讓人家裝金身的-阿彌陀佛、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佛、釋迦牟尼佛有資格讓人家裝金尊,之外呢!那都還在修。菩薩呢?菩薩也是有資格讓人家裝金尊,而其他要裝金身就無資格了,這我們要正確、要正信,要有那個智慧,否則,會讓人笑瘋子,到後來呢?請得進來,請不出去。

「大地震動。放大光明。一切眾生。病苦皆除。」這咒聽完以後,所有的眾生之病苦,就這樣消除掉去,一切病苦就這樣沒有掉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每個人的心,我們每個人的心原來有個病,我們每個人的心,因為所思想的有執著,有執著所以有病。那麼,佛給我們開示說、再三的跟我們講,要放下、要放掉、要放下,放下藥、放下病,放下藥、放下病,因為我們原來的自性、元靈、元神,本來就無病。

那麼,六祖惠能大師所講的「本性清淨。」本來就無污染,要怎麼擦呢?本來就無污染的。這與六祖惠能大師、神秀大師,兩位所開示的,完全是相符的。神秀大師開示:「身是菩提樹。」我們的身體是菩提樹。「心如明鏡枱。」心好像一個明鏡一個枱。要「時時勤拂拭」,要時時擦乾淨。「不要惹塵埃」。

那麼,我們就是、跟我們講就是凡夫,我們就是要這麼做。那麼,六祖惠能大師代表我們的心、代表我們的心、代表我們的佛性,替我們說法,講出我們的心的話,替我們大家講出心的話,六祖惠能大師他說:「身非菩提樹。」他說身、我們的身體不是菩提樹,心也沒有一個明鏡的枱│「明鏡亦非枱。」明鏡也沒有一個枱。

「本來無一物。」本來就無「垃圾」(河洛話,骯髒),本來就無貪、瞋、痴,也無藥、無病。「何處惹塵埃。」你要到那裡去掃呢?無處可以掃的。大家為什麼不直接進入我們心靈的境界?這是相對的、相對。那麼,六祖惠能大師就是說,我們一切眾生的病苦皆除啊!皆除。

「受安隱樂。」我們能夠接受起來,接受起來我們就安住在心。所以,今天講這藥師這些法,我們要將它接受起來,將它安住在心裡面、安住於心,將它放在心。等於等一下講經完畢,我們這些師姊就說「願意奉持藥師寶懺」,意思就是這樣。我們願意奉持,奉持藥師懺法、藥師教我們的懺法,我們要奉持,我們要「受安隱樂」,接受、安住,而且於在裡面,「隱」、隱在裡面、隱藏在裡面,時時在裡面,我們不是只放在嘴巴講,這樣我們就能夠得到安祥,心就能夠安祥了。

「是知懺悔之功。」我們各位要知道懺悔的功德,要知道懺悔的功能,所以,各位要知道懺悔之功、懺悔的功德在那裡呢?我們要消除病,最好的方法,要懺悔。除了懺悔以外,沒有第二條更好的路,沒有第二條更好的路。我們若錯了,我們要懺悔,不對,要勇於面對現實,我們要接受這發生罪過以後,錯誤以後,心內煎逼,身和心煎逼,我們要有個懺悔,我們要懺悔。

「是知懺悔之功。諸病心瘳之靈劑。」就是說,懺悔就是我們各種的病、能夠治我們心病的藥,能夠治我們心病的藥啊!

「了脫生死知奇方。」我們的「了脫生死」,我們每一分每一秒都在生生死死、都在生死,我們的「生死」,不是說「啊!我現在死掉了。」「幾歲就死。」「幾歲就又生。」不是這樣。生、死,就是一分一秒的生,譬如,現在我在想,想說我等一下要做什麼。生起│有做完否?有圓滿否?做完、沒煩惱,就死、死了,圓滿、結束了,叫做死。

所以,我們每一天生死、生死都在發生,不是只有說一世人只有死一次而已,每一分每一秒都在生、一個死,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所以,我們在世間的苦惱是很多,我們的苦惱是很多,各位不要認為「那有什麼,反正我就多少做、多少的做,那有什麼生死。」我告訴你,生生死死,每個一分一秒都在生生死死。

我們一些高僧大徳在給我們開示,「我們要了脫生死、了脫生死。」要怎麼了脫?請問各位,要如何了脫生死?要怎麼了脫呢?所以,我們的生死,不是我們人的生和死的生死,每一分一秒都有個煩惱起來,要滅掉煩惱。

或是說,我早上,今天賺無吃(河洛話,沒賺到錢),明天孩子的牛奶就起問題了,生起,就生了個煩惱了。而明天早上孩子沒有牛奶可吃,你就要想盡辦法斷掉煩惱,叫做「死」,讓這個煩惱死掉。又再來,我們又再生、死。所以,我們在世間,生生死死、死死生生,講起來是很恐怖的,我們大家不知道有沒有靜靜的坐下來看看否?

所以,藥師琉璃光如來給我們開示,大家遵照大日如來,我們的心像太陽的光,我們一直施出來就好了,免想回報,一直施、一直捨,一直施、一直捨,我們不必想要回報。我們若是「啊!我今天想要求回報。」你的痛苦一定到來,痛苦會生起來,你就要滅掉這痛苦的死。所以,我們要依照大日如來,像太陽如來的教誨,像太陽的光一直照出去,不管你怎樣,我的光一直照出去就好了,照這個光是我的事情,接受、不接受是你的事情,回報、沒回報是你的事情。

那麼,我們老祖師尊開示,我們也要依照太陽這樣做,我們在世間,我們短短幾十年,我們能夠做的,儘量去做,能夠做、儘量做,能夠布施,儘量去布施,能夠奉獻、儘量去奉獻,你布施、奉獻,是我們的責任、我們的責任,但是,別人回饋、不回饋是他的事情。我們若是這樣做者,各位,心會非常的安祥,各位會非常的快樂;否則,我們若是時時「啊喲!我替你做一項。」就等著人家來回報,我告訴你,你只有痛苦、生起痛苦而已,而你就要滅掉這個痛苦,何苦呢?

過去你們那些師兄、師姊也真正慈悲,「啊喲!老師啊!一些信徒都到別處去,錢花一花,結果,來這裡才免花錢的,您若這樣,不就白做了?」我說:「這你在講什麼?你怎麼沒開悟?對眾生的做,是我們的責任,施捨、布施是我們的責任,做是我們的責任,眾生的回饋是他的責任,這完全是兩回事,煩惱一個肚,而這歡喜一個肚,做工作一個肚,每樣一個肚,肚子不要結做一個肚,這樣一來我們就很快樂了。」

所以,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我們要怎麼做,看太陽,我們若看到太陽,所以,我們向它敬個禮、行個禮,早上起來看到太陽,向它敬個禮,「謝謝您,已經在早上,您又教導我,給我教導了。」因為它是大日如來、大日如來,跟我們講,我們只有施、捨就好了。我們看到太陽,不要說:「啊呀!好煩呀!太陽又出來了。」

我們學道的人、學道的人,我們這修行的人,我們就要有太陽的精神,只有施、只有捨,我們不求眾生的回饋,太陽從來就不曾要眾生答謝它,不曾要求眾生、萬物萬生。果樹讓你長大,也不曾要求說「你採一粒水果給太陽吃」,它不曾要求。所以,我們人要學像太陽的心,一直施、捨。

所以,太陽公公,有一次,我定了,在禪定之中到太陽裡面去了,大日如來祂說:「眾生無知的、眾生無知的,眾生的悲哀,眾生的智慧,參差不齊。」說:「我時時在照光出去,但是有的人、是為什麼永遠都沒有出來要讓我照到這個光?永遠都不要照這個光?」那麼,這如來,祂跟我講。

我說:「那麼,您怎麼辦?」說:「我也是繼續將我的光明一直照出去,那麼,他有一天,他就會站出來外面接受我的陽光,他才會體會到說,我這個陽光、這光的溫暖,這個陽光給他這麼大的希望。」結果以後,我也非常的歡喜,我就非常的感謝。

自這以後,我冬天穿的少少的,我不冷、我不冷,而別人冷得很那個,沒跟人家穿較長些就「歹勢」(河洛話,不好意思)、「歹勢」,因為我若穿短袖的,人家穿四、五件,說:「老師啊!你穿著,我才不會冷,我看你這樣,我會冷。」竟然是他們會冷。我說:「這也奇怪了,我就感到不會冷。」

因為我們的心要像太陽,時時放出光,我們的心時時放出太陽的光,從每一個毛細孔放出光出來的時候,我們身體的熱能會很高、熱能會很高,這就是我們的身體上,這我們的修行。各位,你們要修行,我們的內在、內在,我們的佛性要像太陽那麼光,我們看到太陽,學太陽的精神,只有施、只有捨,不要動不動就要求回報、求回報,你若只想要求回報,你的痛苦是一生、生生死死,隨時在生,就隨時在死,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痛苦的人生。

這今天藥師琉璃光如來給我們開示,最重要這個法,那麼,我們時時「南無薄伽伐帝、南無薄伽伐帝、南無薄伽伐帝…」,你時時唸「南無薄伽伐帝」,跟唸「南無阿彌陀佛」,那麼,各位唸「南無薄伽伐帝」、「南無薄伽伐帝」,你唸這六個字,所有一切法,後面這些法,都濃縮在這六個字。

所以,各位,一切的法,妙法在那裡?妙法在那裡?這個法就在「南無薄伽伐帝」這六字,各位時時唸「南無薄伽伐帝」,你們的心、你們的身,你們就時時會得到藥師琉璃光如來、大日如來的加持;若是我們唸「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就會接受到十方法界諸佛菩薩給我們加持;「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會接受到十方世界諸佛菩薩的加持;所以,我們若唸「南無觀世音菩薩」,我們也會接受觀世音菩薩的加持。「諸聖賢」、我們的聖賢,我們唸「南無」,就是皈依、遵照,我的心獻給你,我的心供養你。就是這個意思。


那麼,今天簡單的跟各位講解這「藥師寶懺」,這個咒,每一個境界,一個境界、一個境界的解釋不相同,現在跟各位解釋的,就是針對要治這個病,有病,要藥,藥在那裡?這個咒結束後,就有藥了,開始就有藥了。

我們這一節、這課程在這裡一個段落,請大家合掌來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