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37,67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 第六十九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今天是我們丁丑年、八十六年八月十五中秋的佳節,今天的天氣也很好,今天的天氣也真正的好,但是,滿天都是一些柔柔的雲及濃霧,若是有開天眼的人,它所看到的是滿天的神佛,每個月的初一、十五,都是天神下降到世間,巡察世間我們的善惡的日。

所以,平常我們初一、十五,我們都會傳一些菓、傳一些糖、餅乾、花、香,我們來供養,來拜神、拜佛、拜一些菩薩,因為我們這初一、十五就是天神下降的日子,那麼,我們從子時開始、算是從「透早」(河洛話,一大早)子時開始到晚上亥時,這中間若是有要祈福、求祈安、祈福的人,我們都可以設這香案,或者設這個菓、齋、花來供養眾神聖。

若是我們要給「是大人」(河洛話,父母)或是求福、求壽、求健康的時候,或者要還願、還我們過去所許的願、要還願,我們都用初一、十五子時、卯時、午時來還願最好,而酉時,有的是眾天神要回去的時了,所以,酉時較無人在求福。等於是傍晚時,下班,我要回去了,你跟我講什麼事情,因為我有安排晚上或許有什麼事情,我沒辦法,較無這個時間給各位解答問題,同樣的意思。

那麼,我們這初一、十五,我們若有在學佛、學道修行,平時我們沒時間唸經、誦經,我們就初一、十五,我們來誦經,所得到的佛菩薩加持的功德,和這功力,也是更加、我們講的有感應就對了,因為天神初一、十五都是下降,我們所唸的經、所求的,跟我們越會感應就對了。

還有初一、十五,我們若要做什麼事情,像有的人拜土地公,譬如,我做生意的拜土地公,初一、十五,土地公祂就要接天神下降,每一家來巡察、巡視,所以,初一、十五,土地公福德正神祂要接引、要接這這些大神下來,所以,初一、十五我們拜土地公,祂就沒空間可吃,所以,改初二、十六,初二、十六才有空,送回去後,換我們給祂謝謝:「土地公,感謝你。」

天神祂為我們接引,換我們初二、十六給土地公答謝,所以,有這個說法來,跟有這個理。但是,我們拜土地公,我們也是初一、十五,我們也尊敬祂是天神。所以,這是在於各位,看你們的方便'看我們的方便。

那麼,至於初一、十五我們所拜的,要用什麼來拜呢?要用菜飯或是殺豬宰羊?或者是魚魚肉肉?或者是素菜?最重要│一點心,我們一點善心、歡喜心的供養。我們若初一、十五,我們不情願,透早起來夫妻倆就大聲小聲,為了今天要拜拜大聲小聲,你買來拜…,等於請客人,你去人家家裡,兩夫妻為了要請我們,在那裡起「冤家」(河洛話,吵架)、打架,菜刀拿著在那裡追來追去,你要吃這頓飯也沒意思。

有一次,我去幫人看厝,去看看,太太較沒空,先生就:「啊!很不簡單等到老師排這個時間,要來我們家,給我們看阮的厝場,要蓋新厝了。」就希望太太能夠準備較豐沛的請我。剛到的時候,他就叫他的太太趕快去、趕快去,他的太太剛好在洗衣服,沒想到我會提早去,普通我若要去,我會提早去、提早近一個鐘頭去,全家人看到我去的時候,竟措手不及,作息就亂掉了,這下子糟了,還要洗衣服、還要做什麼…,而老師透早看了看就跑掉了,要再請…。

他整個心思都沒有了,那麼,先生就大聲小聲叫太太:「快點、快點、快點、快點…。」太太:「好啦!好啦!我衣服洗好啦!」我聽了心裡很難過,為了要請我,夫妻倆這樣大聲小聲,她說:「你也等洗好了…。」他說:「快點去,不然老師…。」兩夫妻到後來就大聲小聲,乾脆,我…,出來,叉著腰:「我不去買,你要怎麼樣?」我不去買,你要怎麼樣?那個時候真尷尬,很那個…,我說:「你不要為了中午要請我的事情,你這樣的話,我就真的歹勢,你們的方便,冰箱有什麼,我就吃什麼。」

我冰箱把它打開,喔!冰箱滿滿的,還在嫌不夠,還要用較那個的。我說:「我若三菜一湯,我就吃太飽了,你們不可為了我來,兩夫妻這樣不歡喜,這樣我請一頓時,我這一頓也不會消化,不會消化,你一碗湯、一碗飯,我就很飽了,飽又醉。」到後來,夫妻倆才起歹勢,「啊!無意的…。」

所以,我們若初一、十五要拜神,「尪某仔」(河洛話,夫妻)、全家人一定要歡歡喜喜,不可以大大小小喊來喊去、罵來罵去,這樣的話,你請眾神也無路用就對了,而神也不會接受你請。尤其我們在拜祖先,要特別注意,我們若拜祖先,我們要歡歡喜喜,祖先才吃得下,我們若不歡喜,為了要拜祖先的事情不歡喜、艱苦債掛(河洛話,如還債般的勉強之意)。

我們的祖先,較老輩的,以前性情若壞、有同性情的人,祂們一定為「偎身」(河洛話,貼到身上來)、偎身在我們人的身軀、在這些子孫的身軀,愛罵的、愛…,順風推倒牆、順風推倒牆,那麼,就開始大聲小聲,祂們也跟著罵。所以,我們拜祖先要更加歡喜,我們不可拜祖先的時候,大聲小聲的不情願,若這樣就不對了。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拜神,我們就是要歡喜心,若歡喜心,你一朵花,菩薩就很歡喜了。若歡喜心,你三碗青菜、一碗飯,祖先很歡喜。我們若歡喜心,歡歡喜喜我們拜神,你水果三粒晃呀晃的,拜水果,神聖也很歡喜。你們點個燭供養祂、點個香供養祂,神聖就很歡喜了,神從來就不曾跟我們眾生計較、不曾給我們眾生計較,那麼,不是神無肚量,神有肚量,不會跟我們計較。

所以,我們初一、十五,我們到底要做什麼呢?我們初一、十五,我們要來答謝,有的人要答謝眾神、佛菩薩,有的就看日子,看日子來答謝,那麼,看日子,你就要事先一段時間,你日子看好,你就要給神、香,早、晚點香,你向聖神、神聖稟報,說:「我那一天、那一個月、那一天要舉辦答謝天地、答謝眾神,到時請眾神駕臨,弟子要來答謝。」

你要有講,否則,你到時拜拜,拜個安個心這樣而已、安個心這樣而已,而聖神到時是不是有空來接納否?大部份派護法神來接納、護法來接納而已。那麼,若初一、十五我們拜拜,眾神眾都大部份、因為已經到凡間來了,我們的拜拜,那要接納的機會、接納的程度,較有辦法達成我們的、滿我們的願。

今天八月十五,那麼,八月十五,大家都很歡喜,都回來圓滿,那麼,八月十五,若站在一個禪、禪的意義,八就八方,我們八方的子孫都會回來團圓、都回來團圓,平常時的十五、每個月的十五這月亮照樣那麼亮、照常那麼圓,並沒有說八月十五的月才會那麼圓,都一樣,我們這一個紀念性、一個紀念性。那麼,這歷史的考察、歷史的考察究竟怎麼樣、有的是,八月十五有嫦娥在裡面,有兔子拿樁臼在那裡捶、捶蔴薯給我們吃,這樣是較神話、較神話。

記得我在當兵的時候,有一個話劇,兼歌劇,這位編劇由汪○○先生、音樂家所編的,那麼,這八月十五就是說,在明朝的時候,因為當時朝廷腐敗、無能,而且感到對百姓很不關心,所以,當時有某一位起義者、一位能人,他就要來起義,但是當時沒電話可打、沒電視廣播、沒收音機,那麼,何時、幾點要起義、要起來反抗起義,所以無法傳達,所以做月餅,月餅裡面紙條寫著,紙條寫著連同月餅一起做,做了說「八月十五月圓的時候,就是要來起義。」

大家送餅給大家吃,都沒講什麼,送、送、送,大家剝開,就是大家八月十五要剝這個餅來吃,掀開的時候,「喔!今晚要起義。」這大家都起來起義來推翻。所以才流下來,流傳到這個時候來。當時的餅是圓餅,圓的裡面有餡、餡餅,餡字食字邊改韋,就是韜,韜就是策略,韜略就是智慧、策略,那麼,就是說裡面有餡餅,所以,這個餡。

這個「韜略」,這是「餡餅」。這個「韜」就是有智謀。這個「韜」跟這個「餡」就是差在這個邊而已。所以,裡面說「啊!有餡餅、有餡餅,大家裡面很好吃,裡面很多餡餅。」事實,裡面打開的時候,叫做「韜略」、「韜略」,這就是說戰爭、要起義、要抗議、起義的一個謀略。

那麼,成功以後,到現在這個時候來,才一個紀念,每一次八月十五都一個紀念,不是說裡面有嫦娥,及有兔子,兔子跟著嫦娥,兔子拿樁臼在樁蔴薯。這就是我們人社會上、世間上很多傳說不一。那麼,最重要,八月十五,八方,我們要依佛給我們開示的八正道,要圓滿。那麼,已經中秋、中秋來了,中秋就是中道、中道、中道,要圓滿,中道的圓滿。

那麼,這個,站在我們儒家,就是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這個我們的八德,八德。無論世間任何事情示現在我們面前,我們都要去領悟,要去領悟。

譬如,今晚我們看月亮,月亮在看、有的很圓,我們一面看,在外面,就是開朗,對天,我們希望這月亮在黑暗之中,還有一盞燈、一盞。這八月、八月,就是八正道、八正道。這盞燈照著我們的心,我們就好好的,八月十五我們就是應該要好好的檢討前半年我們的人生,然後計畫後半年的人生,這樣才不會失去我們八月十五這個意義。

所以,這就是我們開智慧、智慧,我們要修智慧,要勤修智慧。所以,這一節要來講的,就是「勤修智慧」,福跟慧。

「勤修福慧是藥。」我們要修、要修正,什麼叫做「修」呢?修正。譬如,剛才所講的,「啊!八月中秋有嫦娥,嫦娥奔月。」我們說唐明皇那個時候,什麼嫦娥,夢到說嫦娥往月亮一直上去。這不是我們所講的什麼智慧。

那麼,我們要有智慧,要修福跟慧。我們在世間要解脫我們的煩惱,一定要有智慧,若無智慧者,我們講怎樣、人家講怎樣,我們就跟著怎樣。譬如說,剛才所講的「嫦娥」,若烏陰天,糟了,「今天嫦娥不知有較美否?」「嫦娥,又多一年了,不知臉皮有較多皺紋否?有較老否?那個嫦娥。」那麼,大家在那裡想、想,「這仙女不知…。」這就是無智慧。

那麼,今天晚上剛好三點多、四點,月全蝕、蝕月、月亮會蝕去,五十多年,蝕月。那麼,各位啊!今天晚上若沒有起來看,五十年後或許看不到了,若我今晚若沒看,以後我看不到,八月十五要再月全蝕,看不到了,還要再五十多年、再五十三年嘛!五十三年我一百零八歲,我多會吃?所以,這就是給我們講,宇宙間這個運轉,太陽、月亮跟地球形成一條線、形成一條線,所以才會月全蝕。

回想在小時後,若看到月亮蝕月蝕,我們庄裡面的習慣就大家都要叫起來,拿鍋子、拿什麼的,咚、咚、咚打,說是天狗把月亮吃掉了,所以要噹、噹、噹…,打給牠走,我們晚上聽到厝邊頭尾(河洛話,左鄰右舍)在打,我們就爬起來了,爬起來就跟著打。有一次,我也是跟著打,拿鍋子一起打,天亮以後,媽媽要煮飯,水就倒進去,水都漏光了,結果,是那一天晚上我拿著就跟著打,打起大力,天狗跑得越快,結果把天亮的早上要煮飯的鍋子打得凹底。

所以,較早我們沒有那個智慧,晚上若月亮蝕去的時候,喔!就驚嚇得很那個了,就開始說手不能指月亮,指了,就好像月亮會把我們割到這樣。而真的耶!也許湊巧,或是小時後較無講究衛生,常常生瘤、流湯(河洛話,流膿),或是後面流湯,小時候較懶得洗的樣子,這都不是有智慧的、不是有智慧。

那麼,我們修行,「太陰星君」、太陰娘娘、月光菩薩,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的護法神月光菩薩、日光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今晚八月中秋,我們今天「日時」(河洛話,白天)現在在出「日頭」(河洛話,太陽),這麼柔,日光菩薩,晚上時,月光菩薩。
又給我們開示,我們在黑暗的時候,佛祂也有護法神將來牽引、牽渡我們,也給我們有希望。一個人做壞事情,做完後,自己覺悟到,開始要做好孩子,我們在走的時候,一般人說「不能原諒他。」

但是,菩薩祂能夠原諒他,那麼,原諒他的是誰?月光菩薩、月光菩薩。月亮,晚上暗暗的,它照常藉著別人的光反射在地球上,使我們晚上有看到路好走,我們也可以回到自己的家,能夠回去自己的家。所以,月光菩薩祂也是菩薩,等於我們道家的太陰星君、太陰娘娘啊!太陰娘娘。太陽公公、太陰娘娘,即我們佛教,佛、藥師琉璃光如來右邊、左邊,一個日光菩薩、月光菩薩。

所以,我們今晚八月十五,我們在團圓,看到月光菩薩的光給我們的時候,我們應該感謝藥師琉璃光如來的一位月光菩薩,我們在黑暗中間、在娑婆世界的黑暗,我們不知道自己的人生,那麼,月光菩薩,藥師琉璃光如來也非常的慈悲,派月光菩薩引導我們,在黑暗中走出一條路,這就是「慧」,我們要有這個智慧。

所以,我們看萬般事情也是一樣,都要去領悟。我們去拜神,各位要知道,我們在拜神最會感應的是什麼?那麼,我們拜土地公,土地公福德正神啊!今天八月十五,我們也是要拜土地公、我們要拜福德正神,八月十五也是福德正神的生日,家家戶戶,種田的,我們就在田裡插一只壽金,拜田的土地公,福德正神土地公祂的慈悲,給我們幫助照顧稻子、顧田、顧稻子,讓我們才有得吃。所以,福德正神祂的慈悲啊!我們有的不知道要感恩祂。

那麼,有的出家修行的,自稱是出家修行人,他把福德正神看作是「土地公鬼」,把福德正神看作「土地公鬼」,這就不是很慈悲的講法,我們若是「啊!我是一位高僧大德,所有一切的眾生靈也都是我們的子民,我們都是有緣的人。」你怎麼會去稱呼他鬼呢?何況是福德正神,田頭田尾在照顧我們的稻子、顧我們的穀子,讓我們有得吃。那麼,我們不知道要感恩、不知道要知恩,我們將福德正神土地公,你把祂稱呼為「土地公鬼」,我們人不就比鬼更嚴重了│講人家的?不知道知恩、感恩、報恩。

在我「細漢」的時候(河洛話,小時後),我們庄裡,我有一個印象,八月十五,大家都有去拜土地公,三塊餅也好,那麼,有一位厝邊的人,他說:「啊喲!那拜土地公…。」他的意思就是說不必拜就對了,結果那一年,我們附近有拜土地公的人、拜福德正神的,稻子都美、美美,只有那一戶的田,四、五分地都「站挺」,「站挺」那稻子就壞掉了,不會飽穗,生病。

所以,我們一個敬福德,不是說福德祂要吃我們什麼,我們一個心、我們一個尊敬的心,我們的護法神將、眾護法會給我們幫忙護持。

所以,今天八月十五,也是福德正神土地公的生日。頭牙、尾牙,我們做生意答謝土地公的。而八月十五福德正神的生日,祂的慈悲,福德星君、福德星君,星君,祂是倒駕慈航的,祂是三皇五帝開墾的一位將軍、一位大護法,代替三皇五帝來巡察世間人的善惡。所以,福德正神土地公,各位不可以去藐視,我們要去尊敬。

往往有時候,我們住家,有的時候家內不平安,小孩子突然中了煞,小孩子突然沖陰、沖煞,「武沒辦法他」(河洛話,忙得團團轉都沒辦法),你去醫院,醫生就跟你說,這照什麼、你就長血癌了,長血癌就要注抗生素、要…、要來做「TEST」(英文,試驗),很多信徒在講,我說:「你停下來,這個孩子沖到鬼,沖煞到、沖陰,沖到無主的孤魂,我教你,最好的方法,孩子、大人發燒,燒不退,一定有原因,若是一個人他真真正正長血癌者,他就慢慢病、慢慢燒,長年的燒以後,才會造成血癌,但是,我這所有很多的經驗以來,很多沖到孤魂遊靈、陰煞、無主的孤嗣嬰靈種種,都會。」

那麼,我就教他說、所有的信徒教他說:「你就衣服傳著(河洛話,準備好、備妥),糖、餅帶著、買一些,金紙買一份,燭買著、香買著,那麼,你去拜你管區的土地公、拜管區的土地公,你請管區的福德正神作主,『請本境、本地區的主司福德正神作主,弟子某某人,幾歲,住那裡,因為什麼事情,現在有什麼病(病症你要跟祂講),現在住什麼醫院,弟子不知他是去沖到什麼陰煞?弟子不知,祈求請福德正神,請你大慈大悲,替我將某某人收驚,能夠保祐、加持他的三魂七魄能趕快回來,他的身體趕快回復健康。』

那麼,你點香向土地公拜拜、向土地公稟。過差不多半個鐘頭以後,你將金紙燒完以後,你將這我們人的衣服、生病人的衣服、小孩子的衣服也好,衣服拿著,你先從裡面正繞七圈、倒繞七圈,正繞,你就叫『某某人的三魂七魄回來,某某人的三魂七魄回來…。』正繞七圈、倒繞七圈,然後,拜一拜,你再到外面的天公爐,你就『請玉皇大天帝、玉皇大帝天公,請你牽引某某人三魂七魄回來,牽引某某人的三魂七魄回來…。』

正七圈、倒七圈。然後你衣服就這樣包著,回去你讓生病的人、病人蓋著,讓他蓋著,這樣,你藥吃得到,燒,就漸漸會退下去,所遇到的藥吃會走(河洛話,才有效),就很快就好了。」所以,我們要有智慧、智慧。

福德正神祂的果位,站在佛教所講的,裡面「地藏經」所開示的,地藏菩薩祂為了要引渡十方的眾生,幫助眾生解脫很多困難,所以地藏菩薩祂就派福德正神土地公、福德正神,到每一個地方、每一個角頭(河洛話,角落)去那裡接受眾生的祈禱,而且巡察眾生是不是有受到妖魔鬼怪、外靈的傷害。所以,地藏菩薩祂的化身就是土地公福德正神、福德正神。所以,土地公福德正神,我們要尊敬、要尊敬。

福德正神祂不是只叫我們拜祂,叫我們做善事,叫我們不可做壞事情。叫我們做善事,福德正神就將我們所做好的,在世間善與惡將我們報上去,報去天庭,報給我們的護法神將。

所以,我們要拜土地公,我們也要有要領。那麼,平常時拜土地公,我們是要用葷、用菜,各人的生活方式方便就好。你若是「啊!阮厝原來就煮魚魚肉肉的。」你「啊!我今天煮全素的來拜土地公。」我告訴你,你騙人的,因為你的鍋子也都是煮過魚魚肉肉,你真的有洗乾淨?你的刀切在魚、切肉、切牛肉切完了,你有洗乾淨嗎?沒有。一點心、一點心。

所以,我們若拜福德正神,我們儘量沒做什麼,我們就不要殺生,我們不要殺生,我們買「便」(河洛話,現成的,即商家殺好的)的來拜,以各人的方便來拜,這樣就可以了。
我們今天講「勤修福…。」福,什麼是「福」?勤修福及慧,「福」是什麼呢?

日常生活中,我們做善事。福,就要從實實在在去利益大眾、利益眾生,去幫助眾生,裡面所得到的智慧。譬如,慈濟功德會、慈濟,很多人生病、病得很那個,去為人洗身軀的這些會員,去給人幫忙洗身軀,幫忙洗衣服、幫忙打掃屋裡…,而你在打掃中間,你才會體會「喔!這口灶的人是為什麼這麼不平安,就是這麼骯髒,這麼懶惰,所以才會生出病。」

我們若是環境衛生,厝前厝後、裡面,我們若有時間,沒必要的,我們就丟掉,否則,我們就要洗乾淨、擦乾淨。我們一方面去幫忙收拾,我們就得到這個智慧來了,得到這個智慧。

所以,我們若要得到智慧,最好的方法,我們就實實在在去行、去做,那是「福」,所以,會做的人是福,不能做的人那是什麼?是悲哀。

那麼,佛給我們開示,「勤修福慧是藥」。我們一個人要運動,我們若有運動時,我們的身體就健康,我們一個人若懶得運動,我們想說:「啊喲!做了真辛苦,走路走得很累,日頭中在晒。」現代的人,一些醫學家,什麼家,「晒日頭(河洛話,太陽)會生癌。」騙肖的,我晒了五十多年了,也沒生癌。而九十多歲的,我厝邊一位叔伯輩的,晒、晒得九十七歲,少年二十一歲、二十二歲開始就不曾在穿內衣、不曾穿上衣,都只是褲子穿著在晒太陽,晒了七十幾年,癌症沒有晒出來。所以,這不是真的有智慧的說法。

所以,我們要修正過去無智慧的想法。過去的、或是現在,很多人都想說「喔!我若不必做,會健康最好,沒病最好。」不可能的事,我們人來是間,每一天都吃人家給我們的,吃人家給我們的,我們就自自然然換我們要做,我們因為必須要做,我們的筋頭,筋頭你要動,要動,這個筋才有活力,我們要動才會流汗,流汗,我們每一天所吃的有很多骯髒,藉這個汗就流出去,所以,我們在流汗時,吃下去會鹹鹹的,可見我們流汗的,就是我們體質裡面所吃的東西就這樣流出來,藉這汗。

我們在做的中間,我們就會去體驗到。所以才幾年來,我向佛祖所要求的,我要求什麼?讓我能吃、能做,做到死,不要病到死。病死是痛苦。那麼,我們在做的中間,你就有很多智慧出來。

好像早上,我一大早來,叫三、四位弟子,我說:「到後面砍樹。」黑松,這秋天有一些枝可以切掉,不然太低很有煩躁感。那麼,這些弟子,我看他們鋸子在鋸,在鋸的時候,由上面一直鋸下來,我說:「不對了。」他們沒有做過就沒這智慧,所以,鋸、鋸、鋸,就〝裂!〞一聲就撕開來,這樣鋸下去時,這樹皮會裂開,這棵樹就傷到了,你必須要從底下這皮鋸兩、三下,上面再鋸,這樣下去,整枝漂漂亮亮的都不會傷到。所以,你沒做,沒智慧,沒講,不懂。吃到二十多歲了,這不曾做過。

所以,我們「福」就是能夠做。「喔!你很有福的喲!」會做,會做就是福,因為會做的人,你就是有個慈悲心、我們就有個慈悲心,我們能做,我們的身體就表示健康,我們能做,就表示我們的靈魂投胎來這身體以後,我們有辦法掌握自己的身體、掌握著這個身體,那麼,這樣一來,我們有辦法控制,掌握自己,這是「福」。

所以,我們很多東西的智慧,都是從實實在在去做以後,得到智慧的,若沒做,不可能會得到智慧,只是傻想。

所以,我們仙佛寺,我們開一個「易經心法先修班」、「易經心法先修班」的一些弟子,還沒學好就:「老師,我趕快來學一學,我好去跟人家看厝,加減賺,賺個紅包。」你要賺什麼、做什麼,我沒反對,是好、利益大眾,但是,我們要先實實在在去行、去做,實實在在去幫助人家以後,你才有辦法得到智慧。

所以,我才成立「人間淨土功德會」,就是希望說,各位弟子能夠實實在在所學的,去幫助需要幫忙的人、需要幫助的人,當你幫助完以後,你會跑出智慧出來,會發覺「啊呀!我所做的這些,原來所想的不對了。」做的和想的兩回事,很多理論,感覺「這個車子應該會走的,結果,開,開不走,是怎麼了?」所以智慧不夠。我們要「勤修福慧是藥」,我們要修正過去錯誤的想法。

天下間沒有白吃的午餐,天下間無不勞而獲的,沒有說沒有做就有得到的東西,絕對無這個理。所以,「勤修福慧是藥」、「勤修福慧是藥」。

那麼,「慧」呢?什麼叫做智慧?智慧,各位不要弄錯了。「啊喲!我讀書,讀、讀、讀,這有智慧。」那是知識、知識。福慧,就是過去生、生生世世所累積下來的,現在再拿出來用,為「智慧」。否則,叫做「知識」。我們所讀書的是一種知識而已。

所以,各位啊!我們若讀幾種,我們不可驕傲,不可傲慢,不可貢高,你若傲慢、驕慢、貢高的時候,你這不是智慧,這是無智慧的人。有的人狗仗主人勢、狗仗主人勢,主人就很有成就,所以這些旁邊的護法、這些旁邊的人仗主人勢,作威作福、作威作福,那就是仗主人勢,那不是有智慧的、不是智慧。

那麼,佛,我們有佛教、道教、天主教等等,叫我們「盡人道,尊天道。」「尊崇天道,盡人道。」人跟人中間,要如何作人?作人最難做,你為了要讓他歡喜,失去你的立場。所以,天道、人道,我們要盡人道。那麼,在佛教裡面,兩句話,最大的智慧,最好的兩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所有的惡,我們不可做,要往善的去奉行,遵守善的我們去做,眾善奉行,這就是智慧。

很多人,「啊呀!你們這些吃神明飯的,都講神明話啦!叫人做好事!做好事而已,那有什麼,我也會講。」啊喲!請問各位,你講幾次好話、叫人做好事?甚至我們自己壞事情做一大堆,連講什麼好事情,講都不敢講,是不是?

所以,我們佛教的教義,就是叫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我們若惡事做下去的時候,我們會下地獄。就是時時在跟我們提醒、時時提醒,叫我們不可做壞事,要往好的去做,「眾善奉行」,遵照去行、去走、去做,這就佛教的精神。

我們道教的精神,就是「無為」、「無為」,不可勉強、順其自然。像王禪老祖所開示,叫我們「修心、修口、養真靈。」然後要「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

「來者不拒」,會發生的事情,我們不要去逃避。「去者不留」,我們過去的,就讓它過去,你在那裡吱吱唔唔、胡亂唸也沒有用。「順其自然。不可勉強。」順這自然、大宇宙的自然我們去做,盡本份該做的去做,我們不可勉強。我們道家的妙法、的精神是這樣。

那麼,耶穌的精神就「愛」、「博愛」、「博愛」,愛所有的人、愛所有的眾生、愛所有的子民。

我們各位若是想「我愛眾生、愛這子民,關心他們。」你去學做看看,做了發覺不壞,「啊喲!做了心裡感到很歡喜的。」這就福慧了。所以,「勤修福慧」、「勤修福慧是藥」。

那麼,今天佛給我們開示的,福慧的法是很多。那麼,開始就是說,叫我們要慈悲喜捨,第一個基礎。再來,要忍辱。第三、要信三寶,我們所信的三寶,是叫我們要做善事的三寶,不是叫我們做壞事情的三寶,正信三寶。然後,要勤修福慧,勤修福慧啊!那麼,勤修福慧就是藥。

所以,各位啊!要認真、認真依照佛給我們講的做好事情要怎麼做,依照這樣去做,我們的福慧自然就會增長,福慧增長,我們的百病,我們有智慧時,百病就會離開我們。我們有智慧,我們事業自然會順利,我們就有福,而且,我們整個人生過得會心安、無罣礙,無顛倒夢想的人生。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