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872,497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8.4%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 第七十二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要講這個寶懺確實需浪費很長的時間,但是,若無用這麼長的時間,我們一個經所講的是唸過而已,而裡面的內涵,我們無法進一步的認識。譬如,這兩節都「六波羅蜜」,「六波羅蜜」是什麼意思?我們若沒講,我們也不知道。或是「六度萬行」、修「六度萬行」。

以前,我就看到電線桿上寫著「六度萬行」,我想「六度萬行」是什麼呢?就是說六種智慧啊!能夠超越、能夠將我們的思想、我們的智慧塞住的撥開,使我們得到心安,得到自在。六度,六種的妙法,能夠度過我們八萬四千種的煩惱,叫做「六度萬行」及「六波羅蜜」,「六波羅蜜」內在的智慧,「六波羅蜜」就是六種的妙法,能夠將我們內心的障碍、的煩惱、無明、顛倒夢想,能夠將我們內在這些發生的煩惱,把它撥開。

所以,當時法藏比丘在世自在王如來面前,發願說要修「六度萬行」,發覺我們人在世間這麼多的苦惱,這麼多種的煩惱跟顛倒夢想,都有它的因、而有因,那麼多項的煩惱、顛倒夢想,究竟要用什麼方法來拔度呢?那麼,就「六度萬行」、「六波羅蜜」,六種智慧,用六種的智慧來破開我們的無明,叫做「六度萬行」。

所以,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發「六度萬行」。

那麼,昨天八月十七,我在講「六度萬行」,講解到阿彌陀佛成佛的條件四十八大願,發四十八大願,但是,以「六度萬行」、「六波羅蜜」作為基礎,所以修成正果。

那麼,昨天講完,昨晚,這些諸佛菩薩、我們來參加聽經聞法三界萬靈及護法神將,歡喜、很歡喜,那麼,昨晚八、九點了,我們在壇外護法,這榜文護法就開始發爐,就是說,還有四節的這「六波羅蜜」,及以後很多妙法,能夠請十方三界萬靈、眾生能夠進來聽阿彌陀佛祂的「六度萬行」。若是各位依照「六度萬行」去修持,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能夠往東方淨琉璃的世界,隨我們各位內心的歡喜,隨我們各位的意願,一定會滿我們的願,這道理就在這裡。

那麼,我們上一節講到「持戒」,所以,持戒的重要性、持戒的重要性,我們要修行、要走我們的人生,持戒,非常重要。忍辱,我們的生命原來就有那個智慧的,我們為什麼沒忍辱?所以,阿彌陀佛再給我們提醒要忍辱。再來,要持戒,跟我們提醒要持戒,持戒,戒除貪、瞋、痴,上一節也講的很詳細。

我們這一節再來「布施」、「布施」。

「三世因果經」、「佛說三世因果經」,所講的因跟果,我們有忍,能夠忍辱,我們得到什麼果?我們以後百年身無煩惱,我們忍一時之氣,我們「後步」(河洛話,下一步,接下去之意)很自在,無代誌;你無法忍得一時之氣,「後步」橫厄到來,即使還未到來,時時刻刻、日日夜夜我們也袜安,所以,忍辱的重要性。

再來,「持戒」,我們若不會要持戒,糊塗事一定一大堆,譬如,愛喝酒。而持戒,酒、你若不戒除,酒、色,接下去家庭亂糟糟就到了。所以,我們持戒,我們若不知道從正法去走,不知道從妙法、善法、佛法的正法去修持時,我們這個人生會走到越走越黑暗、越顛倒夢想、越無明。

那麼,今天我要講「布施」,「三世因果經」佛所開示,這三世因果經都在講這布施的最大原因。

善男信女聽言因,聽念三世因果經。三世因果非小可,佛言真語莫非輕。今生做官為何因?三世黃金粧佛身。(這就是布施。)

前生的布施,「布施粧佛身」,粧佛身,什麼佛身呢?法的布施。「啊!佛祖。」你不是說佛祖的金身,後世人做官,這樣未免太狹隘、太窄了。「粧佛身」,佛就是智慧,眾生的智慧,我們人、眾生本來面目的智慧。那麼,我們沒智慧,真的變凡夫。

那麼,我們人前生布施錢財或說法、講經說法,給這些眾生聽,眾生將他的智慧開發出來,因為聽到這個佛經、妙法,所以,眾生都有佛性、有佛子,因為聽到妙法,眾生的佛性,我們的佛子、佛性,不會被這些塵埃蓋住了,所以眾生的心會開發出來,眾生的人的生命越光明、自性越光明,那是「粧佛身」,後世人一定會做官。

那麼,粧佛身的方法,有的我們佛寺有金尊,我們來粧金尊,讓大家來供養、朝拜,一個歡喜心。

再來,我們來印經書,我們上一回三世因果經,一位徒弟,他很聰明,讀藝專音樂系,之前在聽我講三世因果經,他說:「師父,我有零用金,我要來印三世因果經來和大家結緣。」我說:「你多少?」「五千元。」「好,五千元拿來,我幫你印。」沒幾天,車禍,人家撞他,撞得他彈很遠,而人無代誌,車子壞掉,人無代誌。好家在,那布施以後,自己這條命撿回來。

所以,「前生黃金粧佛身」,就是用錢、用金子去印經書,來布施,講經說法給眾生聽,那就是「粧佛身」,這一生一定做官。這就是布施。

所以,「三世修來今生受」,三世、頂世(河洛話,上一世)修的,都是今生受的。有的人說:「老師啊!我這一生做那麼多善事,怎麼沒有好報?」我說:「你前生沒做好,這一生做善事是應該,你來生會得到好報,你前生做得不好,所以這一生要來受這業報,這正常。你上一季的稻子你沒有播,現在那有得收成?這很簡單的道理嘛!你昨天銀行沒有存錢進去,今天那有錢好讓人領?不可能的代誌啊!」這就是三世因果,這就是布施。

紫袍金帶佛前求。我們穿龍袍、紫色的袍,腰帶肚子大大的,圍著,這樣走,喔!很威風,那也是佛前求的呢!那前生就是做善事啊!做善事、辦教育,辦教育也是粧金身、粧佛身,辦教育。而他印很多書教育人,都是從這裡求出來的。不是說:「喔!這個人這一生做皇帝、做總統,他就隨便撿的喲!」不然你去做看看,誰要選給你?

我們德不夠、福不夠、善事做不夠,那有可能要選票給我們呢?不然為什麼我們跟人家去選縣議員、市議員、省議員、什麼議員、民意代表,選出來,有的好幾十萬票,他才三百多票、幾十票,這最簡單的道理嘛!是不是?這前生做善事,粧佛身,這布施,這一生一定很多人給他護持。

我感到真正安慰,我感到自己前生好事也多少有做些,這一生才死沒去,才會跟大家、這麼多人結善緣。那麼,在座很多弟子服務那麼多人,那麼多信徒、那麼多緣,每一天在誦經、拜懺、替眾生祈福,你們後生,你們也是很多人給你們護持、很多眾生,包括天人、護法神將都會給你們護持,這是真理,佛所說的真理,這就是布施。

黃金粧佛粧自己。我們的布施是在粧自己呢!

遮蓋如來蓋自身。我們若是說,「啊!給如來啦!或是給一些妙法、我們一些妙法、傳一些妙法,或是我們印一些經書,我們要遮如來。」眾生的佛性,要保護眾生的佛性、眾生的良心,不要再被這些骯髒的、外來的壞習慣給我們引誘,把我們染去的時候,事實是在蓋自己的而已,因為我們布施出去,讓我們布施的人,會給我們護持,會給我們感恩、會給你感謝呢!所以,這就是遮自身嘛!

莫說做官皆容易,前世不修何處來。騎馬坐轎為何因,前世修橋舖路人。大家不要說做官很容易,前世若無修,這世那有官呢?這很簡單的道理。現在高考,每一年參加的有好幾十萬人,考上的幾位?各位不要看一位小小的四職等、五職等的技士、約僱也好,不要小小的這個,你就看不起,我們很多人大學畢業、研究所畢業,你還考不上,無官命,前生布施不夠,這一生要做官,你就很拼的。

我們有信徒來,「老師啊!我考試考五年都考不上喲!不知道要怎麼辦,都差一點點啊!」我說:「你就很寒山的。」「老師,我就三餐就要烏有了、沒得吃了,你還叫我布施、花錢,哪對啊?哪有欠一百元?」「喂!你就是這麼自私,所以你無福。」

講了目睭竞金叩叩,臉就紅起來,「喔!老師,你講話怎麼這樣,看你平常笑笑的這樣,你怎麼講話這麼鹹?」我說:「本來就這樣嘛!利害關係,該做的要做,該布施的要布施,你不布施,要那裡有福?護法神將那有辦法給你護持?不可能的代誌。」

所以,我們有的信徒,我說:「你官要考上,快點去布施,像這個救濟院、孤兒院,需要人救濟、有災難的、沒辦法生活的,有災難、有需要救濟的,你趕緊一百元、二百元買一斗米給他們也好,你儘量做,你考試一定上的,官一定上的,這次沒上,下次也上,因為你過去生不記得布施、不知道布施,所以現在無福,但是你現在、當下覺醒、懺悔、反省懺悔,向佛懺悔,你馬上去做,你會得到無上的法益啊!護法神眾、你們的祖先、護法神將、冤親債主、天龍八部看你們做那麼多善事,祂們一定會給你幫忙護持。」

所以,這是布施,布施呢?財施,以上所講的這些是財施。而法施、無畏施。再來說:
「騎馬坐轎為何因,前世修橋舖路人。」這一生有車好開、鐵馬(河洛話,腳踏車)好騎、摩托車好駛,有車好開,這就是什麼呢?前世都是修橋舖路的人、舖橋造路的人。所以,各位不要疏忽了,嘉邑行善團一位老菩薩,他光是造橋造了三百多座橋、三百多「板」(河洛話,座)的橋,他造的橋又比政府機關造的還好,他帶頭來造橋,所以,舖了這些橋以後,很多人參加,這些後世人都有很大的福報,這布施。

這世穿綢穿緞為何因。前世施衣濟僧人。這世有綢、有好衫穿,是什麼原因呢?前世做衣服褲子給修行人穿的。這世假使我們布施衫褲、這法衣給出家修行的人穿。不一定就是師父,不一定就是真正修行人,我們若有看到沒得穿的人、看到艱苦人,我們有錢、衫褲,我們能夠做多少,我們就給他「鬥三工」(河洛話,幫忙)多少,那麼,我們後生有穿綢穿緞,我們不會被冷到,意思我們不會被冷到。這一生會冷到、冷死的人,上一世人從來就不曾去施衫褲、布施衫褲去救濟人,所以這一生會凍死。

那麼,天下間五十多億的人,是為什麼偏偏那幾十個被冷死呢?這就很簡單的道理,因果的問題嘛!是不是這樣?

所以,我們有布施,我們得到好報。

那麼,這一生有食有穿為何因。前世茶飯施貧人。這生有得吃、有得穿,我們現在有得吃又有得穿,是什麼原因呢?就是前世人用茶、用飯施捨艱苦的人,米啦!什麼啦!施捨艱苦的人。

我一位岳丈叔,已經往生去了,他就是專門做菜刀的菜刀王,台灣第一間,當時少年的時候非常辛苦、很艱苦,生四、五個孩子,自己一個人白手到台中,鐵馬騎著載著四處去賣剪刀、菜刀,他只發一個願,他說:「假使我把家的孩子、有辦法妻、子飼得飽,我一定要盡我的力量來救濟厝邊頭尾(河洛話,左鄰右舍)沒得吃的人。」

他發這個願,這願發出去沒多久,生意竞一直好起來,那麼,他就看庒裡│台中○溪那些庒裡,一些「老伙呀人」(河洛話,老人)沒得吃,沒有米可吃,他就去吩咐碾米廠:「我多少錢、現在有幾元,我先這些給你,那一口灶(河洛話,那一戶人家,一戶人家一口灶)、住址在…,你看一個人一個月要吃多少、幾斗,拜託你幫我送去。」他自這樣去做,耶!生意就一直好起來,工廠越做…,就開始買土地,買土地蓋工廠,工廠越蓋越大間,越做越發展,這生。

所以,我們現在末法時期的報應,好的報、壞的報都當下報、當世報。過去生就壞的,這生報。來了,我們要知道懺悔、知道發心、發這個願力,我們知道要布施的時候,你這一生很快就轉過去,因為天理,天、上天眾神、玉皇大帝、諸佛菩薩開會結果,這一生做壞事情的,現世報,不跟你拖到後世了,沒有啦!不再拖到後世報,現世報。

所以,各位,你們看看,很多現在都現世報,為作亂來,現世報,各位不要不相信因果,各位可以冷冷靜靜看看。有的人台灣全把人家倒了,拐到外國,多會跑?照樣抓回來,是不是這樣?所以,現世報啊!我們假使做善事,也是現世報。

尤其布施,是現在給我們「賞」、現世的賞給我們;而我們做壞事情、做惡毒的,現世報,若是說還未報者,我們自己心內二十四小時袜安,我們已經二十四小時自己在報自己,自己自責自己,各位,不要開玩笑,不要說無因果,因因果果閃不離。所以,這一生有得吃、有得穿是什麼原因呢?前世茶飯施貧人啊!

因為我是研究風水學、研究地理,有一個故事、也是實例,某一個地方、在山頂上,兩夫妻非常有慈悲心、非常善良,那麼,山頂有很多人要經過,經過、爬上山做工作、做什麼,會很口渴、會很口渴,那麼,他看人家這樣,就開始燒茶來給人家喫。

但是若用冷茶,爬上來熱熱的〝咕〞的喝下去的時候,身體會傷到、身體就傷到、壞去,會煞到(河洛話,氣胸),會變做無善報、會傷到人,所以,這個人、兩夫妻很慈悲,想說:「要用什麼辦法?」所以,他將粗糠拿去洗、再晒,洗得乾乾淨淨再晒,晒了又洗,再晒,再拿箱子裝起來。那麼,人家來了,他就燒滾水倒入碗裡、舀一些粗糠放在碗上面讓人家喫,人家來就要吹,把粗糠吹到旁邊才吃下去。

有一天,一位地理先生、唐山先生(河洛話,指大陸來台的地理師,源自唐山過台灣),他經過去看地理,爬上去時,熱得很,照說這個人這麼好禮,他就開始弄茶給他(地理先生)喫,一看,疑?「起秀氣」(河洛話,生起氣來),「這個人怎麼這麼不情願,要茶給人喫,又放粗糠,到底存什麼心呢?」

那麼,這位先生…,因為一些做先生的較沉,不像一般普通人很容易就講出來,心想「好啊!你這個人這麼沒道德,要給人喫,這麼不甘願,好吧!我給你稿一個猴弄(河洛話,形容像猴子般的調皮)。」他就問這兩夫妻:「這兩位老,請問你們祖先的骨頭都那麼久了,我跟你們在某某處找了個好地理,我報(河洛話,指點、告知)你來做那個好地理,以後那些子孫會做得很好。」那麼,這位「古意人」(河洛話,老實人)想說好啊!有人要做地理,他就無心機。

去做的時候,那地理,那先生看的是「双狗拖屍」,兩隻狗拖屍,双狗拖屍就是兩狗拖屍,想說:「好啊!讓他葬下去,這口灶讓他敗得殘│殘、殘就對了。」那麼,他給他(老實人)做好三年後,他就又路過這個地方,「喔!這口灶(河洛話,這戶人家)的人怎麼還這麼多人?這麼興旺?」那麼,還沒有上去以前,他就打聽了,說:「很興、很好,當時一位先生為他做一個好地理,所以大發。」

他心裡想著:「我做的是双狗拖屍,什麼好地理?」那麼,就照常上去,那兩夫妻照常原來的心、不變的心,照常茶這樣請,那麼,這位先生就問他了:「先生、先生,你為什麼要茶給人家喫?你是為什麼還要弄粗糠?那麼不情願。」他說:「你不知道啦!這位先生,山腳爬上來,喘喘、熱熱,若是冷的讓他喫,很容易煞到,所以我這粗糠經過晒、經過洗,晒、晒又洗,那麼,你要喫時,〝呼〞(註,吹氣)!這樣將粗糠吹掉、氣就降下了、喘的就下去了,喝一些,再吹,喝到後來,氣就沉下去,這樣吹下去,身體又健康,汗又流出來,這樣不會敗壞身體。」

所以,這位先生啊!開始起懺悔心,他說:「這樣,你帶我去看你的風水如何?」結果,看到那門風水,「双獅弄球」,這風水葬下去以後,走山,山勢走動了,走動後,變成兩隻獅子,那門風水變一顆球,「双獅弄球出狀元、出貴人,大富大貴啊!」先生看了嚇一跳,才「啊!某某人,你的做善、你的布施、做善事,天有報啊!我原來要把你敗,沒想到天不容啊!你原來你後面在布施,做這麼多善德,所以,天賜你兩獅弄球。」

各位,我們布施不是無好報,布施一定會得到好報。所以,各位,我們要瞭解,能夠做儘量做,奉獻,能夠做儘量做。人生在世間斤斤計較,計較到最後,連自己身體都計較不來,還計較別人?很簡單,有的「尪仔某」(河洛話,夫妻)不高興,斤斤計較對方,想盡辦法傷害對方,計較,連自己身體都壞得有剩的,自己計較不來了,你還計較什麼人?

自己身體都計較袜好勢了,還計較什麼財產呢?自己計較,怎麼不去計較說我去做多少善德?怎麼不計較說我到底做多少功德去布施呢?怎麼不要?都去計較別人啊!社會的亂象,有夠可憐、有夠可憐。

所以,我們假使前生有個茶或飯布施給別人時,救濟窮人,這生一定有得吃,吃無虧欠,富裕。那麼,像非洲、其他國家,要吃都有問題,餓得目睭那麼大顆,身軀無肉,肚子桶那麼大顆,很可憐,沒有錯,但是他們都是一面鏡子在做給我們看,他們一面鏡子,他們的過去生、做的善德不夠,無那個布施、施捨、布施,無布施的行為去做的時候,這一生啊!就會出世在那個地方沒得吃、沒得穿,熱、熱得要死,冷、冷得要死的地方,這是因果。

所以,我們這一生能夠做善事,救濟、布施,後生我們一定有得吃、有得穿。因為我們布施一百元,讓接受我們布施、接受我們救濟的人,他一定他的護法神將、祖先、守護神,一定要還你十倍以上,甚至一○八倍來還你,這布施的功德。

因為接受布施的人,他也是有一種感恩,感恩,誰感恩?他的心感恩、他的祖先、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他的守護神的感恩,所以,我們的身軀、生活,我們能夠簡單就簡單,能夠布施、儘量布施,能夠做、儘量做,我們布施別人較贏(河洛話,較勝於)別人布施我們,我們給人家施捨,較贏人家給我們施捨,這一點,各位要正確的認識。

無食無穿為何因。前世未捨半分文。這世人沒得穿、沒得吃,在那裡餓,是什麼原因呢?前世寒山,一分五釐都袜布施。但是,我們這一生袜布施的人,報應很快的。

我的一位老朋友,也可以說是我們的信徒,他一生很有錢,但是,講到布施,一分五釐都不能出,他,人家要跟他化緣,「化什麼緣?要吃不『討賺』(河洛話,工作),出去、出去、出去!」就趕出去了喲,很匈的。很富有的、非常富有的,人家要向他化緣、求布施,那裡有艱苦需要救濟,要他出個一分五釐的,不會出,「阮也是艱苦人出身的,阮小時候也是無依無偎,這要自己拼、拼起來的,阮今天就有得吃,那些都是要吃不討賺的,什麼布施?不能同情的。」

喔!講這樣的。好啊!有一天讓我知道了,我說:「喂!某某人啊!人家來化緣,你可以錢沒給他,但是你不可以講話,你沒權利講話,也沒那個資格去罵人,你沒瞭解因果,你若這樣,要注意,你的財產、你的錢,你那些兒子會把你花得較功夫些,因為你不會要布施,一定你的祖先、你的護法神將看你不會布施。

因為你今天的「才情」(河洛話,好的情況、狀況)、你今天賺錢,不是你行的、不是我們行的,是我們的祖先、護法神將、守護神、天龍護法、眾神聖給我們的,我們才有今天,不是我們在行(河洛話,能力好);若是我們行,是為什麼有的人斤斤計較,一個晚上山崩下來,壓得死翹翹,多會計較?」

我說:「你要善事多做一些。」「啊!不要在那裡跟我講那些。」我竞鼻子摸著,我說:「無彩(河洛話,可惜)我好朋友跟你講,有因果,我看到的問題跟你講了。」到後來,過了差不多一、兩年,他的兒子跑去外國做生意,而外國做生意,就開始「阿社」、「阿社」(河洛話,冤大頭),工廠就把它設,外行的人做內行的工作,所以,一次「武」下去就上億元,就倒翹翹了,不敢回來拿,就叫他「某」(河洛話,太太)回來跟「是大人」拿,S、O、S(英語,求救訊號)

喔!自己的兒子若要上億元被人虧了,也是自己歡喜甘願的,上億元就這樣再送去給他,而兒子「踏天爛爛」(河洛話,天底下是空的,形容不務實),開始又把他花,又被人牽去賭、又牽去賭博,牽去賭、一個晚上將台幣輸了近千萬元,喔!三、四天又是四、五千萬去了,就又回來唉唉叶叶,老爸就又去匯錢給他,而匯錢給他,想說,「哇!老爸這麼有錢,一次幾千萬、上億元就這麼簡單。」

想說老爸很有錢的。又隔了幾天,兒子就回來了,就開始把老爸設計,設計說:「我們在某一個國家有一個金礦的山,金礦,若照講那金礦挖起來,能夠賺到台灣的一半,所以這個很好。」他問:「要多少?」「要兩億的資金,台幣。總共,到後來,美金要十億。」那時候,將近四百億的台幣,沒辦法他,到後來先拿一部份去,去了、這些兒子,匯了一、兩億去了,轉過去的時候,剛好入在別人的帳號,人家提了就跑了,一個陷阱、一個金光黨的意思。

喔!唉唉叶叶,有一天就跑來問我了,「老張老師、老張的老師,你給我講的那個,你看我善事布施要怎麼做?」我說:「一樣啊!錢被人家倒掉了也是布施唷!人家欠錢,需要錢,你給他的時候,你兒子被人倒掉了,那也布施喲!」說:「喔!那太大條了,已經要三、四億了。」

我說!「當時要你三、四十元,三、四百元,你就不能做,三、四億你才能做。」他說:「唉!老張的老師(註,師父本姓張),看有什麼方法啦!我要來布施了。」我說:「太慢了,沒辦法了,另外找明師。」

所以,我們一個人,假使斤斤計較,計較袜來,天一撇,較贏我們勞一世人,我們天一撇,較贏我們的斤斤計較。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佛給我們開示的話,都是千真萬確,佛所講的話,就把我們看到「後生」(河洛話,下一世)、前生、未來生。所以,布施,布施的重要。

說今生高樑大廈為何因。前世施米上庵門。福祿具足為何因。前世造庵起涼亭。這世人有高樓可以住是什麼原因呢?前世我們施米上庵門,「庵門」就是修行道場。是為什麼修行的所在,你施米給他們,你後世人就能夠蓋樓房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出家修行人,他就是為眾生,要來領悟妙法,將所有過去生、生生世世佛所講的妙法,那麼,這位出家人、修行人、道場的人、道場這些人,他們每天在吃,然後養活他們的肉體的生命,然後來將妙法來講給我們聽,講給大家聽,這個功德非常的大,修行人若無飯可吃,也是修無行的啊!很快就死翹翹的,所以,修行人,飯也是很重要。所以,我們若施米、拿米去道場,所以我們仙佛寺,常常有人拿米來寺裡給大家吃,那很快就會蓋樓房。

我們一位弟子,叫陳○生先生,在外埔○城,他家裡也種一些田,每一年稻子收成時,米就輾幾包上來,自己扛,扛得喘呼呼的、扛上來,扛上來給大家吃,我說:「陳桑,你很快就要蓋樓房了。」「袜啦!我那有那麼大的福報?不可能啦!我這樣一點點而以,米就是我們厝吃剩的,若剩的有的拿去賣,拿去賣的我也拿去買魚、買豬肉買光了,這樣,我不如來上來寺裡給大家吃。」

我說:「你很快會蓋樓房。」偏偏又近一年,「老師啊!我這一年來較有剩錢喲!較早很不平安,錢動不動就用掉了,這一年來較不會溶掉去。所以,蓋房子。」我說:「蓋幾樓?」「蓋三樓,一棟三樓。」我說:「恭禧啊!善事較『骨力』(河洛話,勤快)些做唷!以後厝蓋好,米若有剩,再『骨力』扛來給大家吃,那些兒子、那些孫子就越蓋越多。」這就是我們有高樓大廈可以住,我們前生用米去施庵門、施這個庵門,道場就對了。

我后里一些徒弟、弟子,他們也是很「骨力」,我們寺裡如果要做什麼,很「骨力」做義工,大家都蓋樓房,所以,我跟他們說:「當世、當下有好報,當下有好報。」這一生能夠做善事,尤其我們能夠濟世貧民,他們感恩的心,無論那一國、那一種的人,都是人,都是跟我們有很深的緣份,所以,感恩的心啊!我們施捨多少,你一定你就能夠回報多少,佛不會欠人,神袜欠你,菩薩不會欠我們,但是,我們要讓佛、菩薩欠沒要緊,我們不要去欠神、欠菩薩、欠眾生。

那麼,這一生有福、有祿,有得穿、有得吃,福祿具足,有福、有得吃,祿、有得穿,有得吃、有得穿,都非常富裕,為何因呢?「前世造庵起涼亭」,前世布施起道場、造涼亭,布施起道場、造涼亭,這千真萬確。

我們寺裡,從無開始,到今天頭、尾八年,頭、尾八年這中間,十方的弟子的布施、的施捨,這布施及施捨給人吃的,布施、多少布施蓋道場起來,這中間,所有有布施的,佛、菩薩都有還他,而且多還你好幾倍、好幾百倍、好幾千倍、好幾萬倍,這是實實在在一個例。

何況仙佛寺,我從來沒給各位化緣,隨緣,你若看人家欠一塊磚,你若有錢,你買一塊磚貼上去也好,一塊瓦,你買一塊瓦將它蓋在「厝尾頂」(河洛話,屋頂)也很好啊!我們不一定要多少。但是,無論你施捨多少、或是布施多少,都會得到天龍護法給你護持,這是「當生」(河洛話,這一生)、當下就有收成了。

好像我一位弟子葉小姐,她非常熱心,做工事,她過去袜平安、家內非常不平安,孩子多事、大人多事,錢賺到都不知道到那裡去了,夫妻倆在賺,有一天,看到第四台我在講解風水,她就發覺她厝裡的風水不好,厝的厝場風水不好,那麼,有一天,我看「唉!這位這麼骨力。」我這裡每次要油漆,自己就「老師啊!我這裡漆一漆啦!我漆一下好嗎?」

我說:「不要啦!」「不要緊啦!我叫工,工資我出就好了嘛!你也不必出工資。」我說:「好啊!若我免出錢的,你儘管來做。」就真的來做,做兩次過,啊喲!都真心的,都不是講假的。好吧!我去她的厝看,她的厝的電梯出來,公寓的門、自己的門,門進來,向出去剛好對到電梯,這邊就剛好電梯、壁刀射到,好像開刀、劈到,所以家裡多病。

我說:「們趕快移過去,你生意會做不完。」移完以後,家內平安、孩子平安,她就「三不五時」晃著晃著,「老師,較小條的讓我出啦!」我說:「不要緊啊!小條的妳若「興」(河洛話,高興、有興趣)出,大條的都從小條的積的。」

她也是很骨力的,看到小小的,她就叫人來做一做、做什麼的,喲!越做越順利,家內越平安,以後越有錢,去做布施、去做救濟、去做…,什麼都有,但是厝裡越有剩錢、家內越平安。所以,佛、神、菩薩袜欠我們,我們要有布施的心,我們要有布施,我們若無布施的心啊!我們斤斤計較,計較來、計較去,你這邊得到,那裡失啊!得小失大,袜合、袜合。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來講解「阿彌陀經」裡面所開示的「六波羅蜜」,那麼,在「藥師寶懺」裡面,佛也是跟我們特別交待,「六波羅蜜」就是藥,治我們的事業袜平安、袜順利,這藥救治我們的身體袜健康,藥,治我們的心靈、心裡袜安、顛顛倒倒的夢想。

所以,布施的功德是非常的大,布施的功德,是延在後來生生世世,希望大家,我們都學習阿彌陀佛,能夠盡力來布施,來布施以後,我們就有辦法証到跟阿彌陀佛同樣的果位,各位即是阿彌陀佛,各位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來生一定有官、有祿、有福、有壽,財、壽、子俱全啊!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請大家合掌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