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37,67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 第七十三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合掌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這麼好的因緣繼續在這裡再來講解「藥師寶懺」。一再在強調懺悔、懺悔,懺悔,我們要消災解厄,只有一條路,反省、懺悔。

人在這一生有苦,一定有前因,若無前因者,這就無形成天理,天理就不公平。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他就真正氣呼呼的,他說:「老師,真沒天理的。」我問說什麼沒天理?他說:「這某某人都在把人家騙,做這麼壞的事情,他是為什麼沒受天理的報?繼續為非亂來,又那麼有錢、那麼有勢?」我跟他說:「他以前賺的錢還沒花完,上一世種的福田、在福田裡面的農作物,收成還沒完、割還沒完,但是,這割完以後,他就會很慘了、會很慘。」

那麼,這位弟子說:「不可能啦!天很沒有天理,我做這麼好的善事,就都沒有得到什麼福報,照樣這麼不好。」我說:「你就是前生,你的稻子你沒播,你的田沒有開墾為豐富的田、沒有播稻子,所以,這一生,你開始要很苦,苦呢?要再認真拼,那麼,你沒收成,這是正常,這就是天理,這就是因果。」

然後,這位弟子說:「老師,我沒看見,我不相信。」我說:「相信、不相信,你自己冷冷靜靜,你會感覺,你會感覺你的業障很重、罪惡深重,你自己會感覺,而且,你是怎麼拼,每次都跟人家差一腳步、差半腳步,這就是你要爬一個高階,人家腳早就有準備,拿一張椅子,時間到了,人家放著、椅子疊著,就過了這「戶橙」(河洛話,門檻),或是過這圍牆過去,但是你懶惰,你都想說『我沒做什麼,是為什麼不會過?』偏偏就不會過。

而某某人他現在這麼有錢有勢,又為非亂來,他祖先所留下來的德花還沒完,他自己本身所用的,除了是他父親、阿公、阿祖所留下來給他的以外,他自己前生也有留下來。」那麼,這位信徒他就給我講:「老師啊!若這樣我是相信,他阿公、他老爸都留很多財產給他。」

我說:「這就是他的福報;而你呢?都無,老爸留一身債,阿公留一身債給老爸,那麼,這天和地(註,師父以手心、手背比喻),可見你們的福田都沒種,人家他有種。但是,你說的這個人,他已經花完了、花完了,現在他所花的,都是借的,現在在「虛花」,他就會受到這的惡報,他的惡報,我們不可以用拍手的,我們不可以拍手,你看他的業報,我們要用同情,用可憐的。」

那麼,這位信徒,他說:「老師!這樣無天理啦!他若假使有怎麼樣,我用手拍的。」我給他講:「你這一點,保證你後世人,你照常再窮。」我說:「保證你後世人再窮。」喔!這位信徒目睭金叩叩(河洛話,眼睛睜得很大,一直瞪著的樣子),「老師,那有可能,這就壞人,為什麼我這樣拍手就不對了?」

我說:「你的心態,報復、恨、怨、不滿,你沒瞭解因果、沒瞭解同情、沒瞭解可憐的心態之重要性,也沒瞭解說,一個人恨、怨、報復,要想盡辦法來反駁、來怎樣,你也沒瞭解這因果的厲害,我跟你講,一個人假使他這一生,他的心非常的狹窄,所以,他的未來生、他的心境也是狹窄,所以,他的人生會非常的難走。那麼,你所講的這一位,也已經花完了。」經過沒多久,他就、所講的這一位,就被人打死了,被人打死,一槍從頭殼打進去,死翹翹。

他就又很歡喜了,就「樅」(河洛話,跑得很快)來了,「老師啊!那某某人已經被人打死了吔!」他最歡喜的就是這樣而已。我說:「你的人是為什麼會幸災樂禍?我們怎麼不會用同情的呢?不要用可憐的呢?

一個人他來到世間,是迷失去、自己迷失去,不知道要做善事,不知道要做佈施,不知道忍辱,不知道持戒,不會守著佛跟我們講的六波羅密,他才會顛顛倒倒的人生。那麼,今天你只會知道怨恨別人、怨妒‧不滿他人,你的忍辱心,你根本就不夠,而且慈悲心不夠,尤其你這個持戒,戒除貪、戒除瞋、很會生氣,稍微怎樣,就像浮水魚,頭先啦啦叫,戒除貪、無智慧,你沒有接近佛法。

所以,你整個的人生,一世人都在恨人、怨妒人家富有、怨妒人當大官,怨妒人家漂亮、怨妒人家年輕、怨妒人英俊,或是怨妒人有這個才能,你都在怨妒,所以,後世人你要繼續再受苦報。」這位信徒聽完,才自己靜│靜、靜(形容非常靜),「老師,我難道過去這樣講都不對?」我說:「你不對,你若看人富有,要讚嘆他富有,讚嘆他過去生、生生世世,他就是種福田、做善事、佈施,所以這一生他會富有,我們要讚嘆他,我們要學他,學他前生是怎麼做,他會這麼好?

我們要去依照佛經去看,看佛所開示的妙法,而且,他這個人他這一生有大樓好住,這個人這一生有好車好坐、有漂亮衣服好穿、吃的富裕,他前生一定有佈施很多功德,所以,他這一生是來享受、來採收成果。」

但是,很多人、很多人,這一生認為有,只知道採收成果,不知道繼續要種福田、種善緣、結善緣,不知、不知道時,當時後生、後世,或者,你今天不知道有個善念,不知道要給人家讚嘆、不知道要給人家佈施,明天,我們的福,兩人就不一樣了、兩人不一樣。所以,兩人的福不相同啊!

我們一位信徒,他的兒子,兩人剛好是雙生,這兩個兒子、雙生到今年來差不多是高中三年級了。出世出來,剛出世出來第二年,剛好我開始走這條路,學道?學佛走這條路,用易經給人卜卦,給人家幫忙解除、解釋人生那一方面不會如意的事情,那麼,這兩位雙生、男的,我說:「你給他看看,這兩個孩子…。」

我跟他們的老爸、老母講:「你這兩個孩子前後一分鐘,但是命不一樣,一個好像王侯將相的命,而一個是販夫走卒的命。」就起緊張,「老師,要怎麼辦?」他說他也有去給人家算,這個大的命較壞,第二個命很好、退後一分鐘來的好。那麼,這位信徒,他說:「講的都一樣,那要怎麼辦?」

我說:「簡單,孩子,你可以試看看,大的這位較歹命,你慢慢的給他灌輸,灌輸腦海內,叫他做善事就有好報、做善事就有好報,兩個都灌輸、都要,叫他們儘量做善事,要做善事、做好事情,出去看到垃圾就要撿,看到石頭在路中,若可以就把它撿到旁邊,鐵、材若碰到,就把它撿走,你教他、一直教他,能夠改他們的命。兩位同時讓他們發露內心的慈悲心,大的和第二的同時教,這樣,兩個孩子的命就差不多。」

結果,這兩個,漸漸較懂事情來了,大的,要叫他做什麼,不理你,他不做,儘量要享受就對了。而第二的,很乖,第二個很乖,做什麼就做什麼,交待他撿垃圾就撿垃圾。啊喲!開始懂事以來,就開始有明顯的分別了,一個走往上面,一個走往下面去。

又再跑回來,到大約國小三年、四年級了,他才說:「老師啊!你說,我這兩個孩子很奇怪,大的叫他這樣,他就一拐,就離去;小的叫他怎樣,他就乖乖的做。但是,若兩個在讀書,大的比較會讀,但是成績較壞;而小的,讀較沒有,但是,成績較好。」

我跟他說:「這就是因果,我們一個人,生給他個身體,他的靈魂│我們人有靈魂、有三世因果、三世的輪迴,所以,大的他的過去生較匪類,小的過去生較厚道,那麼,他們就是有緣,做大的人,你們做老爸、老母的,你們對大的,要將有愛心來相關照;而小的這位,愛心一樣、也是要給他,但是,小的他自己較會想,較有覺性。」

所以,雙生啊!你就會發覺到人若雙生,他們兩個人就是靈魂不同的人,身體是同一個模子出來,而臉型的模子相同,等於兩輛車都是賓士的車、都是好牌子的車,兩台。那麼,不相同的人開車,一輛車開始就弄得壞光光了;一輛車顧得好好的很。人就是這樣,我們的身體就是車,我們的靈魂就是車主、靈魂就是車主。

所以,一個人他平時的心性、心性,他較有那仁慈的心、較有佈施、施捨的心的人,心量較大、較不會那麼「寒山」(河洛話,吝嗇)的人,他對車的保養較會好勢,對身體,他較會珍惜自己的身體。一個人,過去生哼哼哈哈下來的,他這一生感覺就不大一樣。

所以,這叫做「福報」,前世所修的、這前世所修的。所以,話講回來,我們同樣是人、同樣是人,但是所受的福報不相同,報與受不一樣,所以,善事較有佈施的人,他所得到的好的果較多。我們若因、種的壞因,那麼,收的壞果,就一定的道理。

上一節,我們講解到「三世因果」「福祿具足為何因?前世造庵起涼亭。相貌端嚴為何因?前世採花供佛前。聰明智慧為何因?前世吃齋唸佛人。嬌妻美子為何因?前世佛門多結緣。(那就是佈施了喲!)夫妻保守為何因?前世長旛供佛前。」

這世人為什麼夫妻比較會保守?為什麼夫妻較有感情?夫妻較能夠和和氣氣?夫妻這一生為什麼較能夠圓滿?這就是「前世長旛供佛前」。我們佛祖面前有這長旛。就是說佈施較多就對了,心量較寬,佈施不是只是錢的佈施,東西的佈施、我們的拜佛,或是我們多唸佛給人家,我們唸佛給人家,那都是佈施呢!我們不一定要花錢的,我們唸佛,「願以此功德,回向給某某人…。」那也是佈施啊!再來-

父母雙全為何因。前世敬重孤獨人。我們父母雙全是什麼原因呢?因為前世敬重孤獨人。佈施、尊敬,包括幫助孤獨的老人。

我們佈施的功德,是為什麼要佈施?就是我們的心念,我們心的念頭。是為什麼要佈施?因為我們佈施,我們就是做給我們的祖先、後面我們靈魂世界我們的是大人、過去生、生生世世的是大人及我們的│譬如我姓張,我張家的祖先、張家的祖先。

那麼,我們要儘量做佈施,所以,我們的祖先就會看,以前有的祖先較「寒山」(河洛話,吝嗇),不會很有雅量,不知道要做佈施。那麼,我們做,就會讓祖先「喔!這些子孫怎麼會懂得佈施?我們以前不對了,很懺悔。」所以,他們也會同時起個佈施的心,給他們一個反省、懺悔的心。所以,我們佈施的重點在這裡,我們佈施,一種感恩的心,感恩,感這個社會、天、地的恩,所以我們會做佈施。

無父無母為何因。前世都是打鳥人。多子多孫為何因。前世開龍放鳥人。一個佈施,我們一個人有在佈施,而一個人專門在打鳥。

所以,世間很多人,一種人有的在做善事,而有的認真在做壞事。有的人在行功立德,有的人做一些罪惡,作惡多端。有的人舖橋造路,但是,有的人在拆橋毀路。所以,世間的人,兩種人很極端,但是,所受的果,那善果跟惡果當然是不相同。但是,很多人他不知道啊!

養子不成是何因。前世皆因溺女身。今生無子為何因。前世採折百花蕊。「百花蕊」就是我們糟蹋人家的女孩子、糟蹋人。

今生長命為何因。前世買物多放生。我們這世人為什麼會長歲壽呢?前生買一些東西來放生、救濟人,給人家。

今生短命為何因。前世宰殺眾生身。上世人就是在殺、殺、殺眾生的身。

今生無妻為何因。前世偷姦謀人妻。這世人無妻是什麼原因呢?上世人給人家偷姦人家的太太。

今生守寡為何因。前世輕賤丈夫身。這世人是為何會守寡呢?就是上世人對丈夫的身體沒有很重視,沒有很重視│輕賤者。

今生奴婢為何因。前世忘恩負義人。人家都在做善事了、在佈施了,為什麼我們這一生會做奴才呢?就是前世是忘恩負義的人,我們若這世人忘恩負義,後世人一定出世做牛、做馬、做奴才來還他的債,這是非常千真萬確的事情。所以,我們這世人會去做人家的奴才、做女傭、做男傭都好,那是為什麼?前世忘恩負義的。我們不要做忘恩負義的人。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大家都在做佈施,都在感恩都感不完了,是為什麼有的人就做忘恩負義呢?可憐哪!橋過、柺杖就丟掉?那麼,人家對我們有恩,我們的恩,不知道要報恩,我們開始忘恩,開始就別人不好,自己最行,師父也不好,自己最行。這忘恩負義的人,下世人要做牛、做馬,做奴才來還這個債,不用怕不會。

所以,各位啊!我們有的時候看人、有一些人做人家的奴才、一生當奴才,我們就教化、教導他,我們要用法的佈施、用法的佈施,我們要跟他講:「我們這一生不可做忘恩背義的人,我們要做知恩、感恩、報恩,我們後世人就不會去做奴才、做奴婢、做女傭、男傭。」

我們教導他,認真要去知恩、感恩,即使這世人是做女傭、男傭的時候,也沒要緊,做了就做了,這因為因因果果的事情,那麼,我們這一生做女傭、做男傭,我們要認真盡責任,我們來知恩、報恩,認真來做,還這個債、還這個債,包括做牛、做馬在給人家用、幫助拖東西,這都是一種回報前生的業、業報。所以,各位,我們這一世人能夠佈施,盡量做。

今生眼明為何因。前世捨油點佛燈。今生瞎眼為何因。前世指路不分明。這世人是為什麼會「青暝」(河洛話,眼瞎)、人是為什麼會「青暝」?前世報人指歹路。所以,我們若報人指壞路的人,後世人都會「青暝」。

那麼,現在有很多人「青暝」是什麼原因呢?前生報路不分明啊!我們報人家的路不分明。

譬如說,「啊喲!你就要拿多少錢來,要…,要去做…,才有辦法…。」這報路無分明,後來要「青暝」來還。而這世人目睭「金叩叩」(河洛話,眼睛很亮的樣子),目睭很好。是為什麼?前世捨油點佛燈,前生佈施捨這油來點這佛燈。

今天我們仙佛寺舉辦一百三十四天「護國消災、息災的大法會」、一百三十四天,這中間,我們接受所有有緣的信眾、弟子來點這個闔家消災延壽光明燈,每一盞燈前面有油,那麼,這些油燈,我們仙佛寺,「易經心法班」的學員,大家共同發心佈施在佛前都供這些油燈,我相信,而且也確實、確定佈施油燈這些弟子,你們的目睭來生一定會光明。

若是現在、現在目睭已經一直烏暗下去了(河洛話,視力一直衰退,越來越看不清楚之意),一直沒看見了,我建議你,趕快就近去佛前懺悔,而且「捨油點佛燈」、儘量來佛前點佛燈,會「合」(河洛話,划算),你若有千里眼、清明的目睭,你要做什麼事情就能做,「伸腳出手」就有辦法。

若是你一毛不拔,連一點點、報一條路-「啊!我們目睭若不好,我們若能夠趕快佛前點佛燈,或許佛祖、天龍護法眾等的慈悲,能夠給我們馬上很快目睭不會再惡化,開始目睭會一直好起來、一直光明起來。」喔!這個妙法若講出去,若有智慧者,他就相信;有的無智慧,他就會感到「喔!又要花錢了。」「喔!不要拜佛祖、不要去拜神,不要去廟裡,不要去老師那裡,去那裡就叫我要點油燈、要錢,叫我要供佛燈。」

錯誤了、錯掉了,我們每個人在佛前點油燈,是要求光明,求我們的目睭會眼清、會很清明,目睭好。我自己也很有自信,前生我在佛前有點一些佛燈,所以我現在目睭焦距很「好勢」(河洛話,好),焦距要調遠、調近很好勢,很小的字我也有看到、現在也有看到,遠遠的對面差不多二十公里外一支竹竿,我也是有看到,我自己感到很歡喜。

我第一次讀到這「三世因果經」的時候,我:「啊呀!奧妙!我這樣,我前生一定有點佛燈、捨油點佛燈,這一世人目睭才會這麼清。」我也感到非常滿足,所以,我奉勸各位,能夠把這心量放開,多佈施,你若佛前點油燈,你在佛前點的油燈,你在供養、你是在供養,供養十方眾生、靈魂世界、所有十方法界有情無情、有緣無緣的眾生,都能夠見到光明。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要多佈施,我們若佈施者,我們的身體會健康,我們的智慧會更加精進。我們若是「寒山」,我們所得到的,不是你所想的那麼一回事,各位要小心。再來-

今生缺口為何因。前世吹滅佛前燈。今世聾啞為何因。前是惡口罵雙親。這世人,嘴為什麼會缺嘴、是為什麼會缺嘴(註,指兔唇),就是前世我們吹掉佛前的燈。人家就辛辛苦苦、歡歡喜喜來佈施求燈在佛前在供養,那麼,你為什麼要這麼沒度量,就刻意去把它吹掉呢?這麼沒度量呢?後世人一定缺嘴、兔唇、缺嘴。這就是相命,這就是佛祖教我們的相命法。

這一生為什麼「臭耳聾、啞巴」?臭耳聾一定兼啞巴的,因為他沒聽到。是為什麼他這一生會臭耳聾?又啞巴呢?「前生惡口罵雙親」啊!上世人惡口、歹嘴罵「是大人」、罵爸、罵母,不知道要知恩、感恩、報恩,罵是大人、罵雙親。你這世人罵雙親,後世人你自然會變作啞巴跟臭耳聾。所以,各位啊!若是說,我們這一世人有罵雙親的人,我們趕緊要懺悔、趕緊懺悔,不要再犯到。

今生駝背為何因。前世笑了拜佛人。今生缺手為何因。前是都是造業人。今生瘸腳為何因。前世攔路打劫人。今生牛馬為何因。前世欠債不還人。今生豬狗為何因。前世皆因騙害人。今生多病為何因。前世酒肉供佛人。今生無病為何因。前世施藥救治人。

這世人駝背是什麼原因呢?前生、前世笑人家在拜佛的人。很多笑人拜佛,我說:「不要隨便笑人拜佛,你若隨便笑人拜佛,你免怕後世人不會『穩龜』(河洛話,駝背)。」這世人,「穩龜」的人,你就是上世人笑人拜佛的,這是很準的。這世人缺手、欠一隻手的、缺手是什麼原因呢?前世都是造業的人,我們手啊!就是造業。

我們的手應該是做無畏施,無畏、無驚到、無畏的佈施,就是不要緊,我用我的手做善事,用我們的手做有益大眾的事情,用手在做善事,用我們的手做有益大眾的事情。那麼,我們為何用我們的手去做壞事情、去造業?用我們的手去造業,後世人你就會缺手,不然就缺一隻手。所以,現在有一些人缺手或手缺一隻,我們就知道上一世人手造惡業啊!用手造惡業的,這佛給我們講得非常詳細的,造業的人。

今生「跛腳」是什麼原因呢?前世攔路打劫的人。所以,現在很多少年的人,你要注意,不可半路上要把人家搶劫,後世人你會跛腳。現在把人家攔路搶到,後世人一定跛腳,這天理,天理、天的天條。這世人你若造諸惡業,後世人一定缺手、欠一隻手。

所以,一個人無緣無故會這樣,這都是有因因緣緣、因因果果的。

那麼,這世人做牛、做馬是什麼原因呢?前世欠債不還人,不還人,做牛、做馬,前世欠債不還,這也千真萬確。

我們台中縣某一個地方,有兩位很好的朋友,甲跟乙借錢、甲跟乙借錢,欠的錢,甲有一天就還乙,甲是「古意人」(河洛話,老實說),甲錢還乙,就向乙說:「借據你該還我。」說:「沒要緊,我幫你撕掉就好了,放心嘛!我們就很好的朋友嘛!我又不會把你怎樣…。」「好吧!你還我就好了,有就當…。」

過了一陣子,乙要向甲要錢了、要向甲討錢,甲說:「我還你了。」「沒有啊!那有?不然借據怎麼在這裡?」喔!很敢呢!很敢喲!那麼,很「奧蠻」(野蠻、霸道之意,河洛話)的,乙就說:「假使你有錢還我,我若給你『奧蠻』之時,我做牛做馬,我會拖還你。」話講了。

那麼,向人家借錢的這一位,他就說:「好啦!就這樣就算了,認了,再還他吧!再還他。」那麼,經過沒有多久,跟人家借錢的這一位、「奧蠻」的這一位,剛剛好死亡一分鐘、二分鐘,這位「古意人」他的牛生了、生一隻小牛,到後來,這位「古意人」他就知道這就是要來還他債的人了、他借錢的人。

那麼,他這隻小牛,他就調教牠,飼養長大以後,他就牽出去犁田了,喔!很「骨力」(河洛話,認真、勤勞)的犁,中午也不休息的│這隻牛,一面這樣認真犁,一面「嚒嚒嚎」(河洛話,牛叫聲),一直流眼淚、一面「嚒嚒嚎」,一直犁,這位「古意人」他就知道是誰來出世了,他就打牠,就打牠、就罵牠,這樣打、這樣讓牠拖,拖到還他不知幾十倍後,才拖死掉。實實在在的例子。

所以,各位啊!現在少年人或是我們現在做事業的人,用倒的比賺的還快,後世人做牛馬一定要還,最起碼要用一百世來還、要做一百世、出世一百世,都做牛做馬,要來還。
譬如,我們若欠一個人,現在一些習慣給人倒債的人,你若倒三個人,這個人你跟他倒一百萬,你做牛做馬看要拖多少?一百萬才做得完?

而且,後生、後世你要連本帶利,那不是「軟」啊!(河洛話,輕鬆),所以,現在一些人習慣把人倒債的,做牛、做馬要來還,不用怕不會,這是天理,這是天朝的法律、天律。

各位十方善知識,人事業不會順利,都是會發生,除了自己因因果果,自己善德沒做以外,自己若是犯到給人家欠錢,過去生、過去若是自己存一個要把人家倒錢時,你趕快,要懺悔,趕快去給人家道失禮,「我一定要還你,給我時間,我來打拼、我來還你。」慢慢還,即使還到老的時候,也要還,不可以說半途而廢,「我不還,幾折打一打…。」

各位要注意,打折就是在折你的福、折你子孫的福。若是說,你真真正正、你真真正正有道德的時候,真正愛這兒子、愛這子子孫孫,我們不可以開始要給人家倒錢,我們要趕快還人家,再慢也要還人家、都要還人家。

所以,社會搞得這麼亂,人家就在佈施了,我們是為什麼還要把人家倒錢?刻意來倒錢,借錢借不還?各位啊!因果是非常的分明,天理是非常的分明,只是報應還未到,目前你沒有看到。但是,之前差不多一、二十年前,天上、天朝、這天律,開會,都要當世報。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若是過去有借人家錢沒有還的,我們儘快還人家,我們不要等到後世人做牛、做馬才要還人家,袂合、絕對「袂合」(河洛話,不划算)。佛、阿彌陀佛跟釋迦牟尼佛,尤其釋迦牟尼佛跟我們開示這麼清楚,這阿彌陀佛給我們講的,要修持的佈施的法。

人家都在佈施了,我們是為什麼還要來倒人家的錢?借錢不還?錢借來自己打英俊(河洛話,拿錢倒貼小白臉)、向人借錢來花、來做腳墊,來「搧自己煙投」(河洛話,煙投即指英俊男人,拿錢打英俊男人,意倒貼小白臉之意),而且,更加難聽的,男人錢借了,借去飼「渣某」(河洛話,女人),去花天酒地,有因果的,要小心啊!所以,這世人做牛、做馬,一定有因果。

這世人做豬做狗是什麼原因呢?前世都是騙人、害人的。你們不要看我們寺裡養一隻小雄、一隻狗,這隻狗四年前,我這裡的弟子潘○光弟子,他抱著牠,「老師啊!我這給牠皈依?」我說:「好啊!」看了看,我說:「你這隻狗,恨,前世都騙人、害人,又恨、怨妒人,所以這世做狗,今天這麼好的因緣,我給你皈依三寶,你在這裡聽經聞法,好好懺悔,後生才出世當好弟子。」

那麼,這隻狗到稍微懂一些事以後,若別隻狗要咬人,牠就過去把它擋住,不讓那隻狗咬人,不讓別隻狗咬我們的信徒、咬郵差,牠去擋住了,就真正的乖。若在唸佛,我們在法會唸經,尤其我在講經,牠都跑到我後面躲著。我們的法會做到上百天、九十多天、七十多天在做法會的時候,牠就一定聽經,若法會結束,〝啌!〞在收經,牠就出去了,懺悔啊!

所以,我們一些飼養寵物者,我們要瞭解,我們飼畜生,就是在覺醒,給我們一個覺醒,做豬、做狗,我們飼狗,要記得,我們不可騙人、不可害人,否則,我們做豬做狗。我們若飼豬,我們看了,「啊!我們就要做豬做狗,我們前生不可騙人,這生不可騙人。」我們若看到牛,這就是前生都是在欠債不還人家。

我們南投有個「牛屎崎」,「牛屎崎」那裡,以前為什麼名叫「牛屎崎」呢?因為較早都是用牛車,牛車在拉,牛車在拉,這裡很陡,很陡就打(註,很陡,所以牛拉不上陡坡,就用牛鞭打之意),打了,屎就這樣拉,到後來整條路都是牛屎,那一條叫做「牛屎崎」,崎,很陡、很陡,整條路都牛屎,名叫做「牛屎崎」。就是,牛,出世當牛,來做牛做馬來拖,拖車、拖東西來還債、還主人債。那麼,爬不上去,一直打、一直打,打得屎、尿一直拉,才拼上去。

因為我小時候,我有在犁田、會犁田,犁田,踏「割扒」(河洛話,耙),「割扒」踏下去,在拉、拉袂平,有的時候在犁、那堆土犁袂平,後面一抬高,就插入土中,插下去就拖不動,我也照樣打牠,打的時候,〝濮!〞的就拉出來,那時,小時候不懂,很高興的。一打,就「叩叩樅」(河洛話,盲目奔波之意)。

所以,這牛啊!馬啦!到後來我懂了,「啊!前生你可能欠我們的債的樣子,上世人欠我的債,不然你怎麼會被我打?」這就是做牛、做馬,前世人欠錢,人家佈施都在佈施了,我們為什麼就借錢來還、花假的(河洛話,揮霍,花錢不當一回事),花在胡作非為,又造惡業。所以,佛給我們開示,做牛、做馬有原因,前世欠債不還人。

做豬做狗是為什麼?前世因為都騙人、害人啊!

今生多病為何因?這一世人多病是什麼原因呢?「前世酒肉供佛人」,我們拜神、拜佛,我們不要用酒、用肉供佛。

我們很多人觀念錯誤去了,論因果者、佛給我們論因果,畜牲也是人出世,豬、狗、牛也是人出世,那麼,我們是為何要殺畜牲再去拜佛呢?

在差不多十一年前了,我們一位信徒,在沙鹿,有一天,這「歐桑」她就跑來問老祖,說要問她的祖先不知好否?老祖祂說:「妳昨天殺人拜祖先。」她說:「我那有啊?」「妳殺祖先、拜祖先。」

她說:「哪有?」老祖說:「有啊!妳昨天上午不是殺一隻小母雞,妳的祖先、是大人作忌日,妳殺的這隻小母雞就是妳的祖先再出世的啦!」愣住了,說:「有啊!我昨天上午殺一隻小母雞,就我的祖先、是大人作忌,要怎麼辦?已經殺下去了。」

那麼,我們很多,我們這世人多病是什麼原因呢?我們就用酒啦!用殺畜牲啦!殺這些的肉,供佛人啊!供佛的人,後世人多病。我們這世人多病,就是前世人用酒及用肉來供佛。

至於今生無病是什麼原因呢?這一世人是為什麼較無病呢?「前世施藥救病人」、「前世施藥救病人」,我們施藥給人家救病人,我們下一生、我們就較無病。這世人身體很「勇」的人,前生你必定是用藥給人家,後世人就較無病,會較健康。

所以,各位,我們這世人運塗很壞者,你們在唸經以外,我建議、我建議你們唸「三世因果經」,我們若較不會順利的人,你們可以唸「三世因果經」。

我們仙佛寺,我印很多經、「三世因果經」,我們較「骨力」(河洛話,勤勞)唸、我們照這樣去做,這樣,我們後一生會較順利,或者包括明天開始我們較平安,我們明天開始,我們較順利、較健康,較無病;我們要做佈施,有佈施就有保祐,有佈施,能夠得到福,這就是藥、這就是藥。

我們這節到這裡一個段落,我們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