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37,67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 第七十五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上一節講解到「六波羅蜜」裡面的布施、布施,我們人這布施最好做,也是最難做,在布施中間,往往我們會心態、心量感覺、若有一些自私的時候,感到做這布施會很不情願;而越會布施的人,他所得的福報越多。

我們歷史以來,很多大慈大悲的人,他的布施,做善事,做功積德的人,後來都得到很好。好像孟嘗君就是一個例子了。我們證嚴法師,他所帶領慈濟功德會,那麼,帶大家要會布施,很多參加這慈濟功德會的信眾、弟子,當他布施出去以後,他的家內、心境、身體、事業,都一直好起來。

那麼,我們仙佛寺在去年創辦這個功德會,護持的這個信眾雖然沒有很多,但是,七、八千人這布施,讓我們能夠將這個「風水真經」的妙法及「易經」的妙法,傳入每個家中。

假使有的人看到我們這第四台講解易經或是這風水的妙法的時候,各人的家庭能夠將錯誤的厝裡面的擺設調一調,孩子較乖,家內「尪仔某」(河洛話,夫妻)較平合,婆婆、媳婦中間敵對的心態減了很多,一直變化,演進到不敢相信厝裡面從來不曾有這麼祥和的,那有可能這樣?這就是大家布施,布施這錢財,讓我們有這個金錢、有這個錢能夠來將這個妙法 弘揚到每個家庭裡面,這個功德也非常的大。

各位不要說:「我就一百元而已,參加仙佛寺張老師那裡的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這只要一百元而已。」各人的一百、各人的一元,所集起來的力量,確實發揮很多無法計算的力量,所以,大家的布施,一定會得到福報、得到福報。

我們若是認為「啊!我布施沒什麼。」錯誤了,我們每一天大家也都在布施,所以布施,財施,有的法施、弘法的施捨,再來就是無畏施,就是我們做工作。

我們社會上大家都在做這個無畏施,但是,我們做無畏施,就是做什麼無畏施呢?我們做的工作,不怕做。譬如,有的掃地,「透早」(河洛話,一大清早)在掃地,那也無畏施。而環保局這些水肥人員、這善知識,臭得沒人要抽,他們把它抽跑了,解決人們的困難、這個煩惱,這都是無畏施。

我們有一些人自作孽,就去釣魚,等到下大雨他才在釣魚,在沙灘上面,結果被水圍住了,因因果果,那麼,動用到這麼多人啊!很多人上去救他,無一個感激的心,才笑嘻嘻、笑哈哈,我說:「啊!很了然,這救他出來,竞連一個感謝的心都無,那有夠可憐。」

人家這些救難的人員,他就無畏施,什麼都不怕,救人要緊。我們的消防隊的人員,消防組、消防署、消防廳、消防處這些消防人員,他們的慈悲,看到火就跑入火窟裡面救人,你看,他們這精神就是佛祖啊!這就菩薩了啊!這就是無畏施。

所以,各位啊!每個人都在做無畏施。很多人,因為他做的無畏施,自己不知不覺中他在做一些無畏施,担心別人跌倒,趕快路上撿這木材或樹枝把它插下去,怕人家跌到坑洞進去,那就無畏施。

路中一粒石頭,趕快將它撿起來,怕人騎車跌倒,無畏施。可惜,台灣很多有錢的人,不知道是真的有錢還是假的有錢也不曉得,開好車,吃一吃,罐子就把它丟到路中去了,後面的人壓到要怎麼辦?而紅綠燈停著,門打開,垃圾放在路中、罐子放在路中,啤酒罐喫完放在路中,了然啊!

這種的很多,這種人犯因果,這種人以後若騎車、走路,半路上會換他摔得死翹翹。無功德、無道德,你做下去,人家就會來給你撿,讓人家冒一個生命危險在撿,那叫做造惡。人家給你撿的人就是無畏施,不怕車會把我們壓到,他趕快把它撿起來。

所以,奉勸社會上一些無道德良心的人,良心摸看看,開好車的,垃圾就往車外出去、罐子就丟出去、什麼就丟出去,這都是非常無道德、缺德的人,這會折子、折福,要注意,天理就是這樣排的,因為你丟出去,使人摔倒;你丟出去,人家就要替你撿、冒著生命來撿。

所以,各位啊!奉勸各位十方善知識,生活水準,我們的經濟越高,生活要越有水準,這才是真真正正我們台灣,真正台灣經濟的進步,否則,變貪婪之島,貪婪,這樣就很可惜了。

上一節我們講到「雷打火燒為何因。」是為什麼會雷打?為什麼被火燒到?前世人就是偷斤、偷兩,大斗、小斗都在偷,不公平。各位要注意、要注意。

所以,很多人被火燒到、被雷公打到,不是沒有原因,那就是前生或者這一生過去、發生火災的,過去偷斤撿兩,要給人家的東西,沒實實在在。所以有因果,各位在做的因果,你不要認為沒有人看到,天、地目睭金叩叩在看,靈魂世界、這些靈界、這些護法神將、天龍八部都在看,不是沒在看啊!

那麼,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

虎咬蛇傷為何因。前世冤家對頭人。萬般自作還自受,地獄受苦怨何人。莫道因果無人見,遠在兒孫近在身。不信吃齋多修捨,但看眼前受福人。前世修來今世受,今生修積後世人。若人毀謗因果經,後事墮落失人身。

我們這一節,佛跟我們開示,這都是布施,三世因果都是布施的問題,都是從布施所起的。說「虎咬蛇傷為何因。」有的被老虎吃掉了、被蛇咬到,是什麼原因呢?「前世冤家對頭人」,前世時時、處處跟人家冤家、死對頭。現在一些人吃飽閒著,動不動要告人家、動不動要跟人家做對頭,動不動要跟人家做冤親,親家不要結要結冤家,這後世人會被蛇咬、虎吃,這是天理。

這世人、現在的少年有的是真的匪類,看到不中意的,就要把人家打,就拿刀要殺人家,現在很多這樣,我說:「這些少年仔啊!你們不怕被蛇咬、被雷公打、被虎咬,虎咬,車禍就是虎啊!現在車禍就是虎。

各位你們看看,車子前面兩顆目睭金叩叩,車前吸氣的那一個,虎口。有的設計成笑咪咪的,那前面的形設計笑咪咪的,有的設計很凶惡的,有的設計成嘴牙、像沙魚嘴,很多,那就是馬路虎口啊!馬路虎。」所以,「啊!無虎啦!若被虎咬到也光榮啊!」我跟你講啦!車禍啦!車厄,車就是虎喲!

所以,這一些少年仔,騎摩托車橫衝直撞,自己死沒關係,還要賴別人,很多這樣,而家長的無理智,孩子造成車禍、撞得死翹翹,就想對方要賠、要怎樣,結果人家對方撞得死翹翹,你應該的喲?

所以,時代,亂世就是這樣,道理、天地良心、道德良心都沒有了。人家想盡辦法要來維持交通的安全,而一些學校的老師及家長,早上組成愛心媽媽隊、道路安全工作隊、義工隊,透早人家就在維持交通的安全了,我們是為什麼、我們這一些少年仔不會要這樣做善事、做功德?為何又這樣橫衝直撞?為非亂來?這就差天和地啊!所以,現在車禍死的人有夠多,這是因果馬上報、馬上報。

前兩天,我上來台北,跟一位弟子坐車坐在一起,我去跟他看厝,他說:「老師啊!」他的親戚的兒子,兩、三個都騎車相拼,這樣,橫衝直撞,結果,三個都撞得死翹翹。我說:「那正常的,那若無早死,不知道要撞死多少人的,不是老師的恨的心,因為無天理,不管別人的死活,又不孝,父母辛辛苦苦生給我們身體、養給我們身體,又胡亂撞,撞得『歪糕凄跩』(河洛話,歪七扭八),這是非常的不孝。

那麼,若是這種的,在世間繼續再留下去時,造成更大的罪過,以後下地獄,永無翻身之地,所以,護法神將,有的他的守護神看到這樣,怕他惡業越造越重,所以他這些守護神就這樣帶回去了,就這樣帶回去,才不會在世間再造惡業,才不會再拖累這些祖先們。」

守護神是什麼?跟護法神、跟天理、天龍護法。所以,人家在布施、無畏施,在路中在交通指揮,一些交通人員、交通隊的警察路中在交通指揮,你〝咻!〞的從面前硬要撞過去。所以,人家一個布施,而你一個匪類。

所以,各位,這個「虎咬」就是出車禍就對了。因為當時佛在說這個經的時候,就因為當時無車,當時的車、馬車不會壓死人,放心。就是現在有這個車,現在就是虎,馬路的虎。

「…蛇傷是何因?」「前世冤親對頭人」,前世人就做「冤家勞債」,都做一些死對頭的。所以,現在很多少年仔,各位,我們要對自己的孩子顧好,多說一些「三世因果」的經給孩子聽,若瞭解的時候,這樣一來,我相信社會會較祥和。

「萬般自作還自受,地獄受苦怨何人。」所以,我們若做惡、做毒,這病就是要自己受,去地獄受苦,也是自己而已,要怨什麼人?不是無地獄、不是無地獄。

我們很多信徒來,有的問他的兒子,來,我看,「疑?奇怪?你的兒子怎麼很痛苦的,在地獄受苦的,你兒子是做什麼?」「阮那宰子(河洛話,我那不孝的兒子),胡非亂來,就已經死掉了,怎麼樣了?」我說:「你們的孩子在地獄受苦哪!在割舌,又抽腸子的。」〝嘛!〞的就哭出來了,要怎麼辦?我也沒辦法,那也是他自己要去承受啊!要怎麼辦?

有的老爸、老母死了以後,「老師啊!阮老爸、老母,或是阿公,不知道他們怎樣?」「很棒呢!你老爸好像跟那些菩薩一大群在那裡,有說有笑,很歡喜的。」他說:「是啊!阮老爸在生的時候,人很豪爽,身上不曾帶錢的,若有帶錢都拿去請親戚朋友,那老人會他都在做頭(河洛話,帶頭)。」啊喲!死了以後也跑去天堂做頭,也帶一大群的,也是有說有笑的。

所以,各位啊!我們自己在生的時候,我們善事要多做,我們不要惡事做盡。這自作自受,地獄受苦都是自己,無法怨別人。我們若有做善事,有布施、做善事,天堂享受是我們自己而已。

「莫道因果無人見,遠在兒孫近在身。」不要說因因果果無人見。遠在兒孫近在身軀。
最近我們「仙佛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我們功德會看到救濟院、養老院一些無人認的人、無人認的親人,或是養老院、救濟院一些人,少年胡作非為,去那裡都在受苦,才會無人要認,很多。

這院長、主任是我們的信眾、信徒,他說:「老師啊!看那一些有的在養老院的,少年胡作非為,老了無人愛,子孫也無人要,到最後就養老院,讓國家在顧他。」這就是悲哀。

不要說因果沒人見,絕對不要說沒人看見,偷偷的做。我告訴你,天、地、良心,天有看到、地有看到、我們的良心看到,死了以後,自己審判自己。「遠在兒孫近在身」,近在自己的身軀啊!譬如說,因果,你昨天喝酒喝到「歪糕凄跩」,你今天一定「艱苦債掛」(河洛話,形容非常難過),這就近在身了,因果,愛喝酒的人自己身軀。我們若昨天打人,今天他告我們;我們殺人,今天我們要賠人家的命。近在身啊!不是說沒有。

現在,一些學校的老師講話很沒道理,給孩子教無因果。什麼無因果?老師教孩子無因果,孩子開始凶,不相信因果的時候,馬上就到,怎麼沒因果。所以,我奉勸一些當老師的人,要跟學生強調因果,不要說無因果。因為我們在做老師,自己做事糊里糊塗,怨妒一些有錢人、富有人,怨妒一些健康又美麗的、又肥的,或是怨妒一些官大的人。

所以,開始起怨妒心,就開始無因果,將這個壞的習慣、壞的思想傳給孩子們的腦海內,實在已經沒有天理了,所以,人家、大家都看有因果在布施、法的施、法的布施,為何你破壞這個法?所以有因果,不是無因果。所以,各位啊!因果的事情,時時在我們身軀邊,不要說無因果。

「不信吃齋多修捨,但看眼前受福人。」很多面前有受福的人,各位在座都有福的人。過去你吃齋,就是不殺生、就是不殺生,而且多修施捨、布施,你們這世人才有福,否則,我們會出世在較落後的國家,沒得吃。

「前世修來今世受,今生修的、所積的,後世人一定得的到。」這點,千真萬確的代誌,前世做好,這一生一定好的。前世,譬如說,用肉、在佛祖面前烤肉等,後世人身軀一定生瘤、生蟲、發膿,藥醫不好。

「若人毀謗因果經。」若是有人毀謗這部因果經。「後世墮落失人身。」你若毀謗說:「啊!無因果的路。」若毀謗說無因果的時候,後世人一定出世做動物、畜牲、蚊蟲,不可毀謗說無因果。所以,各位要相信因果,相信布施的福報,我們來相信多布施,後世人一定是很有福的人,這是佛給我們開示的。

有人受持因果經。諸佛菩薩作證明。假使有人接受保持著這因果這條路、這個經、三世因果的經,所以,我也很希望大家共同來印這因果經,我也很希望這三世因果經、這部經,雖然小本,多印一些跟大家結個善緣,一個人他看了,或許他剛好看到一段,他整個的人生、整個的失調的、違背因果的事情,他看了,趕快翻案過來了,功德很大。

這因果經,我也請這些誦經法師、這些弟子,我會請他們來誦經,製成錄音帶,十方你們若要者,寫信來請,我會送給各位;各位你們若要助印「三世因果經」、這個錄音帶,我也歡迎大家能夠助印、做功德、多做施捨。

有人書寫因果經。古早人對因果經沒辦法印,若有人寫、寫因果經,要讓人修持時,世代兒孫家道興。因為我們的施捨、我們的布施,這就法的布施、法的施捨,法的施捨呢!子孫最好而已。所以,印經書跟人結緣,這功德很好,以後子孫會興旺。

有人頂帶因果經。凶災橫禍不臨身。有人將這因果經頂帶,然後將這因果經唸完時「恭敬佛、恭敬法、恭敬經,恭敬一切眾生。」然後將這個功德回向給眾生的時候。那麼,「凶災橫禍不臨身」,橫厄不會到身軀上。

有人講說因果經。生生世世得聰明。有人講這個因果經的法時,生生世世得聰明。嘿!我感到很安慰,可能上一世人我因果經中間講了兩段的樣子,不然這一生,雖然沒讀很高的書,也是感到聰明、聰明了。所以,我們因果經的功德這麼大。

有人高唱因果經,來生多人愛恭敬。所以,我這部因果經,我們講完,我請這些法師吳○綢、黃○雪他們這些弟子,你們將這些因果經誦出來,錄成錄音帶,然後來廣結善緣、廣結善緣,我相信,這會得到無限的法益。所以,「來生多人愛恭敬」,我們護持因果經的也是一樣,來生多人會給我們恭敬。

有人印送因果經。假使有人印這因果經。來世便得帝王身。來世帝王身,不是都做皇帝。就是說,我們每一個事業都是做一個領導者。譬如,我做印刷的,我會做印刷的領導者。我做測量的,我以後做測量的領導者。

我不敢說我有做多少的功德,但是,我就做測量公司、中興測量公司,全省第一間開的,開了又不壞,感到將我們的工程測量這技術上,都很多的突破起來,當時都領導在前,在前面。感到在民間測量界還不壞,感到得到人家的尊敬,那也是帝王身。

那麼,我的這個弟子羅○,他很會炸油條,原本沒什麼,我說:「很好,你的油條很好吃,較勤一點的拿來給我吃。」越吃越好吃,炸到最後,我到全省吃油條,沒有他炸的那麼好吃。一般油條炸了一小時就軟了,他的油條三天不會軟,這就好像帝王了嘛!油條的帝王了嘛!油條王了嘛!對吧!

所以,大家啊!你們有的做木的、做什麼的,你們就是都能夠得到一個非常的地位啊!那叫做帝王身,我們就是過去有布施、有布施,我們有施捨、布施,而且我們有印很多經,尤其有因果經。我也希望,這一本五、六元或七、八元,各位,你們若能來印跟大家結緣,跟大家結緣。

若問前世因果經。假使有人問這前世的因果。武帝前生是何人。粱武帝前生是什麼人呢?
若問後世因果經。郗氏墮落蟒蛇身。郗氏墮落蟒蛇的身。所以,因果,我們有在布施的人,易生氣的人、很柔的人,或是很會生氣、很會胡作非為,都有因果嘛!因果在那裡?這部經裡面所講過的。

所以,「六波羅蜜」,阿彌陀佛祂在世自在王如來的時候,祂法藏比丘在修持其中一項,發願、發這「六波羅蜜」,「六波羅蜜」其中的一條,就是布施,這個布施就這麼多,我們布施,要做那麼多布施,範圍這麼多,不是一樣而已。

「啊喲!我拿錢給人花…。」所以,布施的範圍是有夠寬廣,我們大家每天都在做功德的、都在做,不是沒做,我們大大都在做功德了,那麼,有的人是為什麼為非亂來啊!危害社會,你這樣良心會安嗎?我們一個人最痛苦就是心不會安,若是我們能夠趕緊放下、放開,我相信各位,你們過的會非常安祥,最富有的就是心安。

所以,各位,我們若走偏去的朋友弟兄,我們不要再繼續偏下去了,老爸、老母辛辛苦苦養我們,我們也會作人的老爸、老母,因因果果的事情,善因,我們要繼續再種,善果我們才能夠收成,將心比心,人家就在做好事了,我們為什麼做壞事?

這是為什麼呢?你所想的,你是一個報復的心,錯誤了,你這一生給人家報復,後面接下來災厄到了,不可說死二十年後一條好漢,不見得,不要這麼說,我們若這一生做了違背因果,接下去會失人身,人身會失掉了,會出世做其他動物、畜生,來還這個債、還這個帳。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每個人來世間,都是非常的寶貴,我們前生有做好事,這一生才有辦法作人,前生若無做好事者,我們這一生一定出世在動物、畜生去了。那麼,為何我們很不簡單有這身體,爸爸、媽媽這個身體讓我們投胎,我們是為什麼不會將這個身體用在好的、用在心安、用在大眾利益的呢?我們本身的佛性,我們心內的心都是佛喲!

我們為何遺失自己去了?是為何遺失了?什麼事情讓你不滿?讓你不滿的原因、因果有去想過否?佛跟我們講,天地間別人都無不對,不對的是我們自己,所錯的都是我們自己而已,別人都沒錯,我們為什麼不要從最起頭去反省、去懺悔、去檢討呢?

所以,各位走偏去的少年、十方善知識、善信大德,人身難得、我們的身體難得。我們有的人說:「啊!我很有孝我的是大人。」為何偏偏做對不起是大人的、對祖先不孝的、不起的行動、行為呢?我們真的不要退後一步,我們靜靜來想看看,「我還未出世以前,我是誰?」時時問「還未出生以前,我是何人?出世以後,我現在是何人?死了以後,我又是何人呢?」我們怎麼不要時時這三句,我們時時自己來問看看呢?

當我們有個恨心跑出來,當我們一個心要對什麼人、同事、同修,要故意跟他找碴、要故意找結頭的時候,要來傷害同修、師兄弟、師姐等等,或是朋友弟兄等等之時,你怎麼不要冷冷靜靜問看看?「還未出世以前,我是何人?出世以後我是誰?死了以後我又是誰?」你怎麼不要冷冷靜靜問自己看看?要問,我們的心才會安,好,一腳步,壞,也一腳步。好,也一口、一個念頭,壞,也一個念頭。好、一個念頭,讓我們很心安的,壞、一個念頭,使我們痛苦好幾世人。

所以,佛給我們開示、給我們開示,說我們是怎樣因因果果,前世、後世,看現在所做的就知道了,後世人所做的就知道了。這世人做的,後世人會得到報。後世人,往往我們都不會覺醒,都充滿一個恨、怨、不滿、不知足、貪、瞋、痴而已。

所以,貪心鬼跟瞋心鬼、跟痴心鬼,這很會怨妒的這些,都往往在從頭、很會怨妒的人,他的心時時在注意貪心的人。而貪心的人、怨妒的人,到後來,因為怨妒的心、很會生氣的心、的人,跟這個貪心的人,湊在一起,都無智慧,痴心的鬼,都是無智慧的鬼,永遠無了脫的一天,這是非常的痛苦跟悲哀。

所以,佛給我們開示,我們要多做施捨。那麼,慈○功德會的信徒那麼多,都在施捨,當一旦施捨出去,他心會很快樂、很快樂。那麼,我們功德會,一些信徒中間在施捨,有的這樣施捨、施捨、施捨,都有在施捨、布施,中間就斷掉了,或許就是老師功德會表面上不像一般的功德會做那麼大,但是,所做出去的,間接利益眾生的工作是有夠多、有夠多,算不完。

所以,我們的布施,我們就是在舖我們的路,能夠布施多少,人家一定天、地、神、人,一定會還你,會在給你回饋。

若是因果無感應。目連救母是何因。若是說因果無感應,是為什麼、目連救母是何原因呢?所以,我們盂蘭盆法會從那裡來的呢?目連得到阿羅漢的果位了,他有一天就請示佛,他要看他的老母在那裡?因為要救他的老母。

那麼,目連他就要求佛後,佛陀給他眼通,給他一個眼通,眼通以後,他就去看他的老母,結果他的老母在地獄、在火坑的地獄。那麼,目連就要端吃的給他老母,要到老母的嘴的時候,〝呼!〞的就燒掉了,〝呼!〞的就燒掉了、就沒了。而嘴渴得很那個,就又弄水給她吃,也沒有了。那麼,在地獄裡面在受苦,無人有辦法代替。那麼,目連大孝、大孝,他就求佛陀開一條路,看要怎樣來救渡他的老母?

那麼,佛陀叫他要準備吃、穿這些,金、銀、財寶,要恭請這些法師、高僧、大德,來設壇、起壇,來誦經,誦經來把她拔渡,連連續續剛好一個月,所以,才有七月盂蘭盆法會,就是這樣來的。把他的老母從地獄裡面救渡出來。

救渡,是怎樣救渡呢,開始講經、誦經、讀這些經,一直向「是大人」講,講她過去的情形是怎樣。因為老母過去的心,雖然是很富有、很有錢,但是,一毛不拔,但是,非常「寒山」、刻薄、刻薄他人,所以,以後會下地獄。那麼,目連他要救母,看到老母下地獄,才從地獄救起來。

所以,我們在生,我們若有多布施,我們的心頭、心念不要動不動很會恨、很會怨,怨妒人、誹謗人、罵人、排斥人,想盡辦法要給人家傷害,造一些違背善道的因果。

所以,在生,我們一些出世做「渣某人」(河洛話,女人)的最危險,要注意,因為我們每個女人,自結婚以後,開始有身(註,身孕)後,我們開始有身,我們的生命裡面多牽一條線、一個空間,牽我們靈魂、靈識,牽一條線至地獄、落入地獄下去,因為在地獄,所以地獄界、地獄世界這些陰靈常常會在我們「査某人」(河洛話,女人)的身軀裡、身軀邊,所以,常常會讓我們心會煩,動不動很會怨妒人、排斥人、講人是非、講人家嬸嬸、阿伯,講人家厝邊頭尾的貓在打架也在講,所以,「厚話」(河洛話,多話)。

就是因為有地獄的一條脈、一條線牽到我們女人的身軀來,牽到女人的身軀來,心最會怨妒、心最會排斥人,最會吃醋,最會不喜歡,稍稍這樣,喔!什麼話都講光光,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所以,我們做一個「查某人」是最偉大,但是,最要注意。做「查某人」是不好做,要再侍候「尪」(河洛話,丈夫)、侍候兒子、侍候公公、婆婆,侍候這小叔、小姑,這都是很不簡單的,而就是這樣,要忍著這麼多苦、這麼多拖磨。所以,出世做「查某人」,我們就已經要承受著這麼多不如意的事情,那麼,再動不動就再怨妒、排斥很多這樣來的時候,我們常常造惡業。

所以,各位啊!身為「查某人」,不好做,好好的注意,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我們放走它,人家若講我們怎樣,哈哈大笑,放它走。因為很多魔、地獄界的、地獄這些靈魂、地獄這妖魔鬼怪,等等這些,牽一條線在我們女人身上,在身軀上,往往很容易生氣,生氣的是什麼人?地獄靈界藉我們的身,會來很會生氣,結果,因果就是我們要揹,一些惡業我們要揹,一些罪過我們要揹。我們要知道這個道理。

所以,一旦有不歡喜,「阿彌陀佛!罪過!罪過!」「阿彌陀佛!罪過!罪過!」「啊!南無大慈大悲東方藥師佛。」我們若念藥師佛,或是「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或是「南無無量壽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唸這些,聲音出來的時候,什麼功用呢?

唸這些佛號、法號,就告訴地獄界這些、地獄界的這個靈、靈識,祂們牽近來這裡,聽到「啊!阿彌陀佛!」祂們就會倒退了,祂們會得到法,會跟你起感謝。所以,我們多唸佛的人,這些妖魔鬼怪較袜上我們的身、較袜給我們干擾,而且將這些法能夠回向、功德給祂們,這是很好的方法啦!這就法的施。

所以,我們出世做「查某人」最難做,因為我自己的經驗,過去生出世做「查某人」兩次,所以這個經驗啊!回想起來,自己的悲哀。回想過去生,好家在有遇到善緣,懂得要學佛,這世人才有辦法出世做「查甫身」(河洛話,男人身),不然是不簡單。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相信因果,因果必定有感應的,不是無感應。「目連救母是何因」呢?就是以上所講的道理。

若人深信因果經,同生西方極樂國。假使人相信因果的經,我們能夠往西方極樂世界去。
為什麼我今天「藥師寶懺」會把「因果經」拖偎來(河洛話,在一起講述之意),講這些道理?就是布施的法門,「六波羅蜜」的布施。

所以,每一個人相信因果,有布施的時候,有布施就是藥、布施就是藥,會布施的人,一定會往西方極樂世界去、同生西方極樂世界去。所以,各位若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念佛以外,我們也要多做布施的工作,布施的工作不是只是拿錢去廟裡,不是這樣的意思,各位不要弄錯了,布施的工作,譬如我們一些功德會、救濟會,或是非常艱苦的這個孤兒院、養老院,無人可照顧的人,或是他生活有困難的人,我們做這些布施就是功德。

好像非洲,我們很多運動、這布施的運動,我們多做,一定會有得到好的善報、得到好的善報。所以,我們這樣以後,我們會生往極樂國去。

三世因果說不盡。我們的布施的因因果果講不盡啊!皇天不虧善心人。我們的皇天啊!天啦!地啦!袜辜負我們,袜辜負我們做善事的人。希望大家善事認真做。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來講解這個布施、布施的法門,布施就是我們修行最大的、最大的修行的課題。布施,譬如說,若有法師去到你家給你化緣,各位,你們不可以「檢」(河洛話,節檢),你們不要「檢」,若法師在門口化緣,你多少、我們拿著供養,我們拿這樣、用紅包裝著,這樣(註,双手拿著頂禮),最好若可以,雙腳都跪下,否則,我們一隻腳跪下,「阿彌陀佛!」你將這放入法師他的缽裡面。

會去你家化緣,一定有原因,會到你家化緣,一定有原因。我們若是化緣,遇到法師要歡喜心、要歡喜心,因為法師來到我們家、出家法師來到我們家托缽,來托鉢的時候,各位盡量能夠去給他布施,因為正信的佛教、正信的佛教,有開悟的法師,帶一大群的弟子、修行者,出來托缽、街道上托缽化緣的時候,這就已經跟各位說,凡是若有緣的人,若是有災有難、有厄的人,你們現在能夠誠心誠意,準備紅包也好、或是錢也好,要做什麼的,我們布施、去跟他布施,就是將我們的業、將我們的煩惱來放在法師的缽裡面。

那缽是什麼意思呢?將我們所有的煩惱,根本,缽就是根的本、根本,缽就是根本,我們的根本,我們布施的時候,從根本、基礎來開始祈福,我們去祈福。

那麼,法師他給我們點個頭、「阿彌陀佛!」的時候,已經將你的災厄消除了。各位不要想「啊!那沒什麼啦!」你們不要小看耶!一些大法師,有覺悟、開悟的大法施,現在開始整群要出來托缽,那是天意呢!那是天意呢!我們有那機會,趕快去供養、布施,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的,不然,換你去托缽看看,街上那麼熱,衣服穿著,斗笠載著(或沒載者),那樣走,一間一間托缽,你要否?你有辦法否?不簡單。

所以,要瞭解一些法師、出家眾出來托缽、這化緣,他的功德在那裡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將阿彌陀佛所開示的,跟藥師琉璃光如來所開示的「六波羅蜜」的布施,這個布施,簡單的講給各位介紹個段落,若要講到完,三劫、三千年、一萬年還講不完,布施的工作。因為布施的工作代表所有一切法,布施。

所以,我們現在引用「三世因果經」,給各位解釋,希望各位,大家共同來做善事,大家若這樣來做,就是我們的藥了、就是藥,最好的藥、最好的藥。

那麼,這一節到此一個段落,請大家來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