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37,67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 第七十六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我。們佛給我們開示,懺悔就是藥方、懺悔就是藥,若是一個人不知道要懺悔,任你吃天仙的妙藥、仙丹,也是沒有用就對了,因為一切的病,都是唯心起,一切的病都是我們的心所造出來的。

常常我們聽人家說:「啊!心病無藥醫、心病無藥醫。」確確實實是心病無藥醫。我們很多信眾,他的心病很重,但是他的藥一天吃四、五種,那就是心病。我說:「你根本沒病。」他說:「有,老師,我早上頭殼昏,中午時肚子痛,晚上愛睏。」我說:「你那正常的病,早上頭殼暈,暈者,今天免做工作。

中午肚子痛,你一暈,懶得煮飯,一直睏,睏到下午兩、三點起來,肚子餓,那叫做肚子痛。晚上愛睏,晚上睡到三、四點了,起來又吃下去,兩頓飯不知參頓、參頓不知兩頓,統統混在一堆,結果,真真正正傍晚時就睏、就開始愛睏就來了。」我說:「你這就是中了『豬仔病』、中豬瘟。」很不高興的。

「老師,你怎麼把我罵作豬?」我說:「豬的毛病就是這樣,早上吃著、吃著,吃下去牠就睡了,睏到中午過後,你若不要叫牠起來吃,牠還是再睡,睏到下午三、四點鐘,弄給牠吃,牠就吃下去。吃下去以後,牠就又睏、愛睏。」

所以,病啊!完全都是心所造出來的,若是一個人能夠避除壞的習慣,我相信,我們的病會減少很多,我們的健保局不會虧錢虧得那麼「工夫」(河洛話,徹底)。有的人這個鐘頭來看這個醫院,下一個鐘頭看那間、下一個看那間…,連續一個月看好幾間,怪不得打的連健保局將這錢虧損連連。這都是心病、心病,犯了貪的心病、貪心、無智慧的病。

那麼,佛給我們開示,藥、藥,第一、就是慈悲喜捨就是藥。忍辱柔和就是藥。正信三寶就是藥。勤修福跟慧就是藥。再來,勤修六波羅蜜就是藥。那麼,我們上一節講解到六波羅蜜,六波羅蜜的藥講到布施及持戒,持戒、布施。

那麼,忍辱、布施、持戒,以後我們就「精進」、要精進。我們能夠精進…。來世間究竟是要做什麼呢?我們人來世間,有的時候也感到傍晚時坐著,濛濛渺渺;有的時候,我們追三點半,追得喘呼呼的時候,肚子餓,餓的這樣,隨便一碗麵、担仔麵十塊錢,吃下去就飽了。有的時候給它想,「我到底是在樅什麼啊!我一頓十塊錢、十五塊就解決掉了,我一次追好幾百萬的三點半,究竟這是為了什麼呢?」

有的時候自己想起來,自己腳酸手軟。相信各位都有這個感想到,但是,我們來世間,不是要為了那一頓(餐),我們來世間,不是為了要吃、吃較好、吃較壞,我們來世間不是為了說「我有多大的事業之成就,做多少、有賺多少。」我們來世間不是這樣。

我們佛祖釋迦牟尼佛給我們開示,說我間的最大目的,就是要提升我們心靈的光輝,提升我們心靈的光輝,就是體驗世間的萬般事情,體驗世間的生是什麼樣子的,老是什麼樣子的,病是什麼樣子的,死是什麼樣子的,苦是什麼樣子的,生、老、病、死、苦,這五種。

那麼,我們到底是為了什麼?那麼,從生、老、病、死裡面去體會到種種的苦,無論喜、怒、哀、樂、歡喜、不歡喜,悲哀、快樂,都是在體驗、都是在體驗,各位可以冷靜想看看,當我們過去很不如意的時代過去了,好像我們這一代的、五十餘歲的這一代的,小時候還有犁到田,播到稻子、摔到稻子、挑水、挑肥、清理堆肥、挑香蕉、開墾山、掘山園、播秧、駛手耙,當時在做這些工作實在很艱苦,若較老輩的都有體驗到,現在做勞力工的也有體驗到,但是,現在回想到過去這些所做的,自己真正歡喜,真正安慰。

若是當時我小時候沒有這些辛辛苦苦,這樣,奠定我的身體,我今天根本沒有這麼「勇」(河洛話,健康、強壯)的身體,我自己體驗起來,一天睡兩個鐘頭、三個鐘頭,透早出門,晚上三更半夜回來,三更半夜回來、自己還要靜修啊!自己還要靜修的,不然稍微怎樣就被徒弟考得倒翹翹,自己要精進。

有的法門、有的妙法、有的問題,三藏十二部經你要讀到完時,要找到來時,而一些眾生的困難已經過去了,已經倒翹翹了。所以,很多的這些問題,都是要自己精進,都自己精進、自己努力,自己來靜修、禪坐,然後來啟發我們的智慧出來。

所以,我們來到世間是精進而來,我們來世間所要的,不是我們所追求的名利,一個人在世間再怎麼有名,賺再多的錢,最後也是歸於空,也是沒帶回去、也是沒帶回去,所以,從這一點而言,我們來世間究竟是要什麼呢?我們是要精進、要來精進。精進裡面包含著孝道,我們的精進,不是只是我們本身的精進,因為我們的精進,努力的打拼、精進,包括我們的祖先、九玄七祖,祂們跟我們的身軀邊,同時在精進。

我們一個人,有的時候去聽經聞法,我們若去聽經聞法,我們的祖先、守護靈、守護神,或者冤親債主、護法神將,祂們因為我們去聽經聞法,那麼,祂們同樣會得到無上的法益,這就是我們要精進的目的。

那麼,我們精進,有兩種的精進,第一種的精進,就是入世法的精進,入世法的精進,我就認真去讀書、認真再讀書,或是認真打拼事業,這是世間的精進,但是,世間的精進非常的重要,我們要出世法、出世的精進,必須要以入世的精進作為基礎,我們才有可能有一天我們要往生的時候,我們才有辦法再繼續精進。

在很多年前,差不多十一年前,有一天,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開示,說:「你們要精進,眾生就是不知道要精進,眾生就是都一天過一天,等到棺材扛到門口的時候,那時才開始來喊來不及了,到那個時候才來喊苦,十個眾生九個都這樣。」講的這些話,冷冷靜靜開始坐著想的時候,心內…,我也一樣,自己也是真的「鬱卒」就對了。

所以,觀世音菩薩這句話給我提醒後,我自己就從十餘年來,自己就認真精進,精進是對自己負責,精進不是對佛祖負責,精進不是對任何人來負責,精進是一種孝道,精進就是孝道,精進就是對自己的負責,對自己要了脫生死,要離開這個惡道的果,所以我們自己要精進。所以,我們精進這課題,佛給我們開示得非常的重要。

釋迦牟尼佛給我們開示「八正道」,裡面一個「正精進」,就是孝道。我們在世間若無父、無母,就沒有我們。有父、有母以後,我們也要有天、有地、有社會萬生萬物的調和才有我們,若是說,只有父母生出我們來,社會沒得吃,也是無我們。所以,我們的精進就是在感恩,我們的精進就是在報恩,我們的精進是一種知恩。所以,釋迦牟尼佛在世四十九年,時時都在開示人們盡孝道,時時在開示,叫我們要精進。

十三、四年來,精進,本人不敢說多精進,但是,我自己感到很安慰,怎麼安慰呢?十三、四年來,我們本身的精進對得起良心,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負責。十三、四年來,本人對精進方面,時時承蒙王禪老祖鬼谷仙師、觀世音菩薩、諸佛菩薩的開示、的牽引、引導,所以,多少對人生、對整個人生的瞭解,了解很多,也更加看破。

所以,我們一個人若要精進、必須要依這個佛法、正法做為基礎。我們來世間,日常生活有很多魔考、很多障礙,很多的打擊,很多藉機會要把我們打擊,很多魔境藉機會要使我們意志消沉下去,讓我們爬不起來,到時候苦的是我們自己。

好像這兩天,有一位弟子,開工廠的,兒子有兒子的想法,那麼,這幾天就和兒子大聲小聲,幾乎要翻畚斗了(河洛話,翻臉之意),那麼,為了孩子這個不爭氣,父子的意見不合,所以吵得很…,這兩天,當大人的就厝裡面睡著,懶得起來,電話打給他,不願起來,他說:「不要了,事業不要了,兒子跟我吵架,事業都不理了。」這不是精進,這是消沉、這是消沉。

那麼,佛給我們開示,我們要精進,精進就是我們的孝道,我們一個人的精進,就是做給我們的守護神、給祂們看,守護神祂們在身軀邊看我們在精進,祂們│我們的祖先、九玄七祖,祂們會反省過去,祂們會反省過去在生的時候怎麼沒有精進?在生時的不對的。所以,我們子孫就等於是一面鏡子,我們子孫就等於一面鏡子在給祖先看。

所以,我們的精進,我們聽經聞法,去參加共修及參加佛七、八關齋戒、禪七、聽經聞法、共修、做功德,這都是非常好的課題,所以,我們的精進,就是在做給我們的「是大人」看以外,對自己良心及對所有跟你有緣的,就是自己藉各種的機會提升我們心靈的境界、心靈的境界。

所以,我們的精進,我希望各位,你們以後若有聽到法師在講經,我們靜靜的給他聽,你們靜靜在聽經的時候,我們手要合掌,合掌「恭請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本師釋迦牟尼佛、諸大菩薩、如來,牽引我的九玄七祖、歷代祖先共同來此聽經聞法,同證菩提、同證菩提。」

若這樣時,你們聽電視中法師在講經,也是等於在現場在修持。然後,你再「請歷代祖先、九玄七祖,我現在在聽某某法,請你們大家靜心跟我來聽這個經,同證菩提。」所以,我們這個九玄七祖需要的,就是我們精進,藉我們的精進、藉我們精進努力的心,我們能夠將這個功德一同回向給祖先,這個功德就是大孝、這個功德就是大孝。

所以,希望各位,我們來世間短短幾十年,我們要好好把握這時間,好好把握這個人生,我們不要說「啊!我來去繳經…。」或是說,我在賭博、喝酒,或者四處去趴,或者「武一輪趟」,社會事糊里糊塗做一大遍,那是非常不孝,非常不孝,那不是精進。

所以,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今天佛給我們開示妙法,佛給我們開示這麼多「寶懺」的藥,我們要依照佛所開示的去做。

那麼,精進,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我們為什麼在天上要來世間?站在天理、天朝的規則,我們在世間修一年,就等於天上的一百年,世間的一天,不是一年。世間的一天,所體驗到的,等於在天上要一百天才體驗得到的,喔!各位你看,這我們在世間體驗人生的功德有多大,那麼,等於我們在世間聽經聞法,聽一天,等於在天上要聽經聞法,祂們就要一百天。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瞭解世間的寶貴,我們在世間所體驗到的,天上所體驗到的要一百倍、一千倍、一萬倍的代價,在世間所體驗到的,很快開悟,那麼,在靈魂世界,我們一個人死了以後才要來體驗,確實很困難。我們在靈魂的世界茫茫渺渺,茫茫渺渺,我們要體驗,實在說,很難的機會。

好像這幾天,我們一位信徒,少年的,二十八、九歲而已,在某一個學校讀博士,現在靈位也要安這裡,林○和,在生的一年前,我說:「你好好的來這裡學道、修行,而你的病我給你『鬥三工』(河洛話,幫忙),你的心病引起你的身體的病。」第一次來,他的身軀,腳都不能踏,都不能吃,吃了就吐。

那麼,我請佛菩薩加持完,回去會吃,腳底稍微痛,一直好起來。過沒多久又來一次,又來一次的時候,已經會坐了、會坐,會坐,我又請佛菩薩、我的手、身、口、意供養佛菩薩,加持他的身軀的病痛,那麼,一直好起來,我說:「好了以後,你有空你再來,要再繼續請佛菩薩加持到完全。」

那麼,回去就跑去讀書了、讀博士班,就跑去讀書,不知什麼因由,好像魔境現前的時候,突然自己反駁,反駁佛、菩薩的事情,反駁我們佛教,反駁這些經典所開示的一切妙法。那麼,沒辦法了,開始病又一直墜下去,一直病,病到這幾天往生去了,書也讀沒有畢業。

而往生去了,那麼,他媽媽…,既然死去了,就給他擲筊,說:「到○○處皈依好嗎?」四處擲、擲無筊,說:「帶你到仙佛寺老師那裡皈依好嗎?若好,允三個筊。」連續允筊,說要來這裡皈依。我說:「你活活的不來皈依,死了你才要來皈依。」我說:「你有夠糊塗,你活活的,有這個耳朵、有什麼,好來聽經聞法,你來皈依時感覺有多麼好,等到亡靈、死去了的時候,茫茫渺渺才要來皈依。」我說:「你媽媽很慈悲,說孩子這樣。」
「不然你請示老祖。」

去求老祖允她聖筊,老祖允她筊,她就好了,老祖准了呀!這邊阿彌陀佛,「請阿彌陀佛,祢讓我的孩子皈依好嗎?」一直笑筊。我說:「妳有夠精神有問題,老祖就允妳,說好了,給妳幫忙皈依,去找西方淨土,妳是為什麼又問阿彌陀佛?真的有『古錐』(河洛話,可愛)。」我說:「不然這樣吧!既然王禪老祖答應了。」請示老祖,才教我要怎樣將他的三魂七魄、靈魂、魂魄引渡來藥師寶懺這個道場,來這裡求佛、菩薩慈悲把他皈依,能夠來生來世間,能夠有機會再精進。

所以呀!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在世間,我們有機會就儘量去皈依,我們不要等到到無機會了,人死去才要來皈依,那個時候,要費盡各種的手續、費盡一大群人的體力、時間。所以,我們人來世間,我建議,大家若聽到經、聞法以後,你們若有機會,去你們附近的佛寺、正信佛教的佛寺去皈依三寶│佛、法、僧,佛、法、僧,去皈依。

那麼,我們「皈依」跟「拜師」是兩回事,我們皈依,直接要皈依佛去了,要找出自性。所以,我們若在世間,皈依的重要性就是精進、就是精進。

那麼,我們精進,除了看經書,這精進,除了我們看經書、聽經聞法、讀書以外,我們平常時、日常生活中,要去做,其中一樣的精進,任何人都做得到的、任何人都有辦法做,無論你識字、不識字都有辦法,無論你會做工作、不會做工作都有辦法,無論我們多窮、多富有,隨時都可以做,是什麼呢?念佛、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一些老年人、老菩薩來,我說:「歐吉桑啊!歐巴桑啊!你還有在做工作否?」「沒有了啦!我哪還會做。」「但是你(妳)要吃飯呢!」「是啊!沒吃就很難過。」我說:「這樣呀!吃飯時,你沒有幫忙工作,我『報』(河洛話,指點)一個工作給你做好否?」

他說:「好啊!只要我會做。」「你念阿彌陀佛好否?」「好啊!這樣而已嗎?」我說:「這樣就對了嘛!」我說:「你念阿彌陀佛就對了啊!我們老來,若有佛珠,一直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就是在工作了,這就是在精進。」

是為什麼這是在精進呢?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把我們的祖先、冤親債主、護法神等等引在我們身軀邊,我們「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就是皈依、遵照,皈依、遵照,就是叫我們周圍的祖先、提醒我們周圍的這些冤親債主、護法神將,給祂們講我們本性就是阿彌陀佛,大家要遵照阿彌陀佛、大慈大悲阿彌陀佛的教導去做,遵照大慈大悲阿彌陀佛的教誨、教導去做吧!所以,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就是在精進。

因為我們一個人吃到很多歲以後,到很多歲以來,我們所有的,第一、結到冤、結到債、結到仇。再來,我們對祖先的報答、的孝道,我們都要認真去做。不是說我不曾逆我的是大人就是孝,不是我都有點香再給他們拜拜就是孝,不是說忌日都有在給他們拜就是孝。

也不是說「喔!我初一、十五有燒金紙給他們就是孝」,這都不是真真正正的大孝,真真正正的大孝,我們來念佛、「南無阿彌陀佛」,提醒我們的祖先、提醒我們的冤親債主,尤其提醒我們的祖先,大家要皈依往阿彌陀佛的世界去,大家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往生。我們要提醒是大人、祖先等等,這才是有孝。

我們來世間短短的時間,是借用的,短短幾十年也要死,要死以後,你究竟要往那裡去呢?這是人生的課題,所以,我們很多人死了以後,精神茫茫渺渺,也不知道要往那裡去才好,所以,很多祖先不知道往那裡去,有的時候會回來喊說他不知道要往那裡去?很艱苦(河洛話,很難過)。

我們這就是皈依,南無阿彌陀佛,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叫我們所有的祖先、護法神將都皈依阿彌陀佛,在給祂們提醒。好像一個孩子很不乖,你時時叫他做好事,時時叫他做好「代誌」(河洛話,事情)、做好人、講好話、做好工作,時時跟他講,有一天,他當時「覺」道的時候,他會想到「啊!對,我要做好代誌、講好話。」那麼,他整個人生都變了,這就是這樣,這就是工作,這就是精進。

所以,我們的精進,不是說限於「我每天都有去這個佛寺」才是精進,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努力,日常生活中的打拼,日常生活中認真念佛,我們這就是在精進了。我們的精進能夠渡化了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因為我們今天悟到,我跟各位說「念佛就是在修行,念佛就是最大的有孝,念佛就是孝道」的時候,各位悟到以後,你們今天開始,你們就已經得到道了,你們就一人得道,九族就昇天了、九族就能夠昇天,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在座聽經聞法的老輩、少年輩、孩子輩,我們時時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認真念的時候,你能夠自己消災解厄,我們的冤親債主若假使要來向我們討債、要報仇,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冤親債主祂們自自然然,祂們會發覺「啊!對啊!我要皈依阿彌陀佛那裡去,喔!很感謝某某人,雖然過去生我和你有冤有債,我找到了。

但是,你在念佛,因為你的念佛,提醒了我,我的家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那裡就是我的家,感謝你,我要往我家回去了,我不要跟你在那裡『糕糕纏』(河洛話,糾纏)。」

因為當一個人念阿彌陀佛,聽到阿彌陀佛進入腦海內,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所以,各位聽到一句阿彌陀佛,或是各位念到阿彌陀佛,使這個靈魂世界冤親債主祂們聽到一句話以後,祂們自然會起懺悔心,自然會起反省的心,又起歡喜心,然後原諒我們的心,然後祂會往西方極樂世界,起一個最大的感恩的心。

所以,各位啊,不可看念佛沒什麼,不要說:「我都還沒死,又不是要死了,你叫我念阿彌陀佛。」不是這個意思。所以,阿彌陀佛,我們時時念阿彌陀佛,就是在精進了。

因為我們一句阿彌陀佛,周圍無論是有緣無緣、有情無情,我們周圍身軀邊的靈魂界的眾生,祂們聽到我們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或是「南無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或是一句「南無觀世音菩薩」,或是一句「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東方消災延壽藥師佛」,我們任何一句佛的名,因為藉我們的嘴念出來,你能夠渡了你周圍身軀邊的這些有冤有債的,包括我們的親朋好友,尤其我們的祖先、九玄七祖,所以,這個功德是非常的大。

我們有嘴好唸佛,靈魂世界祂們無嘴好唸佛,祂們無聲音好唸佛,所以我們人生的寶貴,就在於我們有這個聲音、我們有這個聲音,因為我們就是有這個聲音,我們自己唸的聲音,自己能夠回過來聽,你唸的聲音,周圍一些護法神眾、九玄七祖,祂們會得到我們音波的感應,祂們就會從祂們內心、從我們靈魂世界這些眾生的內心一點光,這點光發出以後,祂們自自然然會覺悟到自己本性原來就是阿彌陀佛啊!或者,我們就覺悟到我們要覺性,要去覺悟,要去從智慧去精進啊!所以,我們唸佛的功德。

還有,平常時我們若得到佛法以後,我們就要用在生活中、用於生活之中。譬如,上一節、前幾節以來,講到「三世因果經」,就是布施。例如,我們說「前世攔河毒魚人,今生會被毒藥毒死。」我們聽到,我們要覺,我們不可去毒魚,不要再攔魚,不要再去釣魚、我們不要釣魚,我們這就是精進,努力去做,這叫做精進。

例如說,這世人要坐在籠子內(河洛話,監獄內),坐獄坐到不知天亮,是什麼原因呢?就是「前世作惡不讓人」,我們若聽到前世人作惡,這世人常常要坐監牢,那麼,我們要認真來做善事,不可做惡。或者說,這世人目睭會青暝(河洛話,眼睛會瞎)是什麼原因呢?就是「前世指路不分明」,那麼,我們現在為人指路、報法、指導法,不要給人指導錯誤的法,錯誤的法,我們以後會失明,那麼,我們要努力去做,儘量要報人走正路,這樣就是精進,也是精進啊!我們要用在生活中,就是為精進。

還有,說我們這世人為什麼會啞巴、臭耳聾?就是上一世人惡口罵「是大人」、歹嘴罵是大人,這世人會啞巴又會臭耳聾。那麼,我們就要聽到以後,我們要精進,我們不可以稍微不高興,罵是大人、惡口罵是大人。

很多兒子、媳婦,女兒很不孝,都罵是大人,罵得很不能聽。例如,我們故鄉有一位老大人(河洛話,老人、長輩之尊稱),她的媳婦對這婆婆罵得沒一個好(河洛話,一無是處),到後來,換她的女兒罵她、長大以後罵她,「妳為什麼罵我?」「妳就罵我阿嬤,我就照這樣罵。」有嘴無處講,說:「妳不可以罵我。

「是為什麼不能罵妳?妳把阿嬤罵了好幾年,妳罵,我為什麼不能罵妳。」所以,我們要精進,我們聽到佛給我們開示的因果的問題,我們要努力精進,我們不要再去犯到、不要再犯到。

譬如,這世人缺手,就是上世人都用手去造業,造一些壞習慣的人,把人家偷拿東西。那麼,我們要精進,我們就不要偷拿東西。不要東西看到了,稍微摘一下也好,不要看到了,摘一下也好。這叫做精進,我們壞習慣要放棄,然後從好的去做,這叫做精進、精進啊!

所以,佛給我們開示,開示我們的精進;忍辱,我們能夠忍人的侮辱。布施,我們能夠做,儘量布施做好事情,我們儘量去做。人家給我們的利益,社會給我們、政府給我們這麼多、這麼多、這麼多的利益,各位啊!我們就要布施、換回過來布施。持戒,貪、嗔、痴就使我們的生命、會讓我們墮入地獄。

因為我們的貪、因為很會生氣、因為無智慧,我們會墮入地獄,我們人生過著黑暗。那麼,我們聽到以後,我們就要儘量去持戒,持戒、定、慧,我們不要稍微怎樣不中意,藉機會把人報復、藉機會報復,我們不可以這樣,若這樣,我們就白修的,人生、人白做的,白做了,人、白做了。所以,我們要戒除貪、嗔│很容易動怒、痴│很沒智慧。

所以,我們持戒、布施、忍辱,這三項我們聽到以後,我們就要努力精進,依照佛給我們開示的,我們要精進,努力用於生活中,精進就是努力用於生活中,實行在日常生活之中,叫做精進,那麼,這就是我們一種藥。

那麼,佛大慈大悲給我們開示,叫我們要好好的精進,平常時若有時間,多聽一些佛經。聽一些「阿里不達」(河洛話,不三不四、雜七雜八)的無路用(河洛話,沒有用),對人生無什幫助。

我們儘量聽一些佛經、法師在講經,較贏耳朵挑得高高的、掏個很大洞,聽看看有人在講我壞話否?當妳聽到壞話開始,煩惱就開始了;或是妳耳朵豎起來,只想聽人家講好話,也是你的煩惱就開始了,你跟它試看看,你若這幾天都在聽人家講好話,明天沒聽到好話,我相信你就起「艱苦」(河洛話,難過、煩惱)。所以,我們耳朵所聽到的,都不是我們所需要的。

所以,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我們人隨時有五個魔鬼跟在身軀邊、有五個魔鬼跟在身軀邊,一個魔鬼是什麼?一個目睭就是魔、目睭就是魔。一個耳朵就是魔,耳朵。一個鼻就是魔。一個嘴就是魔。我們手的感覺都是魔。我們摸到感覺歹摸的,感到就是魔。「啊喲!怎麼這麼壞?」就不高興了,就魔。

我們看到人「歹面腔」(河洛話,臉色不好看,很凶的表情)跟我們相對,你就氣得很那個、要相殺,拿刀子要打他、殺他,拿棍子要揍他,那就是魔,就是我們目睭的魔使我們不高興、讓我們看。所以,目睭的魔跟耳朵的魔、鼻子的魔、嘴舌的魔。

很多人在吃東西,聞到較不好吃的,喔!「秀氣拉跩」(河洛話,很生氣的樣子),那就是魔。而吃下去,「啊喲!這鹹度不夠。」秀氣拉跩,那就是魔。

那麼,我們人的身軀有五個魔,時時跟在我們身軀邊,你們可以注意給它想看看,是不是我講的對、不對。我們一個人有五個魔跟在身軀邊,任何人都有。所以,有的時候你去問神,神沒問到,問到人,「啊喲!你身軀邊有兩個陰的在跟喲!」不夠,五個魔在跟、五個陰的在跟。而陰魂界算不完,我們的祖先、我們的護法神將、我們的守護神、冤親債主,在身軀邊的是有夠多、有夠多的。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短短幾十年在世間,我們要精進,我們看到不高興的,我們不可時時心被它劫、被它綁去。我們聽到不高興的,我們觀察一下,再觀察一下。我們聞到感覺不好聞的,我們就暫時憋氣。我們吃到難吃的,我們暫時忍耐些。我們摸到,「啊!這粗粗的,不好摸的。」或是摸到東西被它刺到,我們就不要給它摸。我們這五項魔,你能夠克服過,有辦法精進,這就是我們精進的課題。

所以,有的人問說:「老師啊!我要去哪裡精進啊?你看我去哪一個道場精進才好?」世間無一個道場讓你精進,有辦法精進的就是每一天這就是讓你精進的,你厝的「某仔子」(河洛話,妻、子)、尪婿、老爸、老母、朋友弟兄、親戚五什,他們的行為讓你看到的,那就是讓你精進。而你所聽到朋友弟兄給你講的好話、歹話,那聽到是讓你精進。

所以,我們一個人在精進啊!在世間日常生活中都是在精進,那麼,這精進,最厲害的就是聽到及看到的。譬如說,現在我們在講經,我們這裡電氣的問題,我們有故障去,呼呼叫,我們耳朵聽到,「聲音怎麼那麼大聲?」這就是魔境在現前、魔境在來了,魔界就從我的耳朵來了,我若是無定者,我一定一面講經,我一直煩,煩這個聲怎麼那麼大聲,但是,我把那個認為是魔境現前,要擾亂我們的心,那麼,響,響你的,我講我的經、講我的法、傳我的法。

或者,我現在看,看那麼多人,而他青面獠牙、很難看,但是,他的佛性是莊嚴、是慈悲的,那麼,我為何一定要展大眼睛看他的「代誌」(河洛話,事情)呢?而他在走路的架勢,他就兩支脚一面掃、一面拐的,你是為什麼看到他這樣就氣得要死?你是怎麼了?我們要超然,我們要瞭解那就是他的習慣了、那就他的習慣了。所以,這樣一來,你就是精進,我們瞭解了,我們要精進,時時瞭解眾生的性、瞭解眾生的習慣,那麼,我們就不會動不動氣掉半條命,不會動不動氣得要死。

所以,世間處處都是道場,世間處處都是魔境,世間處處都是我們的老師,在家中任何一個所在,就是我們的道場、我們的老師,街道路邊任何一個人,就是我們的老師,這都是道場啊!所以,道場在日常生活之中,道場在你目睭所看之中,我們要精進、要去領悟。

有的人,十方信徒來到仙佛寺,來到仙佛寺看了很歡喜,他說:「喔!看了好舒服的,看了沒有煩惱,山脚下煩惱的代誌都沒有了。」這一項而已,這還沒有完全精進;你上來以後,你要注意看,看樹,喔!這棵樹它的大,什麼姿勢、什麼趨勢?是不是很光、很有生命力?我們就要精進,就要學樹它在石頭縫下,它也要生存。

那麼,我們草,在屋簷下一個縫裡面,它也要生存、它也想要活、它也想要成長,何況我們一個人呢!我們有思想,會講話,有語言,我們不會要精進,那實在比草木還要不如啊!

所以,我們在世間,要時時依照善事去做,努力去做善事,努力做人該做的,不要做一些為非亂來、做一些匪類的工作、做一些對祖先不孝、對是大人不孝的一些壞習慣,我們所做的一切事情,要對自己良心負責,你沒對社會負責不要緊,你要對自己的良心能夠負責。但是,我們的良心,所有的一切包容天地、包容萬生萬物、包容所有眾生,所以我們對良心負責,就等於對所有的眾生負責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時時精進,我們多聽大法師給我們開示,講的金言,這就是藥,所以,金言即是藥啊!我們今天講這「六波羅蜜」,就是阿彌陀佛成佛的六帖藥、成佛的六帖藥,六帖藥其中我們所講的就是精進、精進。

我們若能走到精進來,我們的病,十成已經好六成了、十成好六成,剩二成的,接下去我們再繼續、再來給各位講解,來給各位講解當時阿彌陀佛祂成就是怎樣成就的,我們要怎麼修才能成就為阿彌陀佛同樣的果位呢?這就是我們人生的課題,這是我們最寶貴的人生,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能夠好好的依照佛開示,我們努力實踐於生活中吧!這即是佛所開示的精進。阿彌陀佛!

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祝福各位!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