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37,67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 第七十八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來恭念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上一節講解到「禪定」,上一節所講的「禪定」都講在世間法平常時生活的禪定,就是說,每一天我們所遇到的,我們都有在禪定,但是呢?我們自己沒有知覺到,我們自己沒有知覺到自己有在禪定。
譬如說,我們今天要做什麼工作、做什麼工作,我今天要上班,就開始「透早」起床,臉洗一洗,開始要上班,上班到結束了,就叫做「禪定」。我們有形、身體上、外殼的禪定。譬如說,我現在、早上,我要到台北某一個地方,那麼,我起床以後,車子坐著到目的地、做什麼工作,那也就是禪定,生活上的禪定。或者說,「我這一餐要吃什麼飯。」你就從頭到尾照自己的願望,去某處吃某種飯,那都是禪定。
所以,我們在世間上的禪定也是都有,可惜,我們沒有去知覺到,我們自己沒有去注意到,我們若是有注意到者,我們每天就是在修行、都在修禪定。譬如說,我明天要到台北、要去上課,而上課,我的課程都無法改變。那麼,明早起來,照常往台北去,明天下午課上到結束就回來了,那也是禪定。所以,我們每一天都有在禪定,時間都有在過。
那麼,在宇宙間、在我們世間,宇宙間的世間,在時時在禪定、不變的是什麼東西?太陽在禪定,因為它發出的光茫、它發出的太陽的光,它從來就沒有減少,它的愛心從來就沒減,那就是禪定。再來,時間在禪定,時間的禪定,一天二十四小時,從來就沒有減少一分一秒,那就禪定。所以,在宇宙間有在禪定的,這禪定,太陽在禪定,月亮有在禪定,星球有在禪定,因為它們都在過著互相相調和,從來它們就無怨嘆,無怨無悔,所以,這也都是在禪定。
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所要學的法、的道是什麼?太陽、月娘(河洛話,月亮)讓我們學的,那都是叫做禪定。再來,我們這一些做田的農夫,他們也是在禪定,怎麼禪定呢?他希望說生產的水果、希望所生產的稻子,讓大家能夠吃的飽,那麼,自開始播下,開始除草、拔草、施肥、收成,這個成果很好的,要來給人家吃,這都是在禪定。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有正確的認識,我們若是說,我今天刻意要到那裡坐禪,才叫坐禪定。那是錯誤了,那不是真真正正的禪定。所以,我們的禪定,在日常生活中間,日常生活中間都有在禪定,只是我們沒注意,我們自己一直在用追求、追求不一樣的生活方式才叫做禪定。譬如,我們這裡要舉辦一百三十四天的法會,一百三十四天的法會,這時間講起來是有夠久的、講起來有夠久,那麼,這個「禪定」,我們的法師跟工作者、義工,晚上顧暝(河洛話,守夜),大家要一定從頭到尾將它完成、要完成這個任務,這也都叫做禪定。
所以,各位啊!我們世間法的禪定很重要,世間法的禪定,是要訓練我們,訓練我們有一天出世間法、脫離世間法,要往生淨土,這也都是「禪定」。
所以,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我們若瞭解到這些法以後,我們的心一定開朗。我們若瞭解到這些法以後,我相信,我們過著真正快樂、無罣礙、無顛倒夢想。
譬如,剛才我們嘉義、竹崎兩位老菩薩,跑來、要來請示王禪老祖跟請示佛菩薩,說他們的身軀邊有過去、小孩時、過去的好朋友、同學,往生以後,不管時(河洛話,隨時)好像在作夢,都在夢中…。這就是我們人的緣分,我們人跟這位朋友│這往生的朋友的緣分,感到這個緣份很深,關心他、在關心他,那麼,自然會在腦海內,那也是禪定的一部份、那禪定。
那麼,他的朋友、同學,今天追到寺裡來,祂只是一項,要求渡、要求渡,求諸佛菩薩能夠牽引往西方淨土去,不要再在這六道輪迴、六道輪迴。那麼,祂一心一意所追求的要往生淨土,這也是禪定,這是在靈魂世界修行的禪定。那麼,我們若是有一天遇到這個因緣,像朋友弟兄他往生去,就一直跟在身軀邊,這都是要求渡。
昨天,有兩夫妻從台北下來。在三年前她的很好的朋友車禍往生去了。那麼,這位「歐桑」(日本語,太太),四十一歲了,來時,她說:「老師啊!我這位同學往生去了,可以說幾乎都感覺到在我身軀邊,都沒離開,不知道要怎麼辦?去改、祭、超渡,已經花掉很多錢了,都沒辦法,不知道要怎麼辦?」我說:「這很簡單的嘛!既然就跟在身軀邊來了,就是要拔渡,希望同學、朋友弟兄、親朋好友能夠給祂們機會,設一個位子給祂們坐,暫時能夠在這裡聽經聞法,或許聽聞法以後,祂們就這樣覺悟到,向妳叩三個頭,祂們往西方回去了,或許往天上祂們自己的淨土、或是天國,祂們回去了,給妳感謝。」這中間,祂為什麼這樣?祂要求個心的安祥,不會在世間顛倒夢想、在這裡輪迴、生生死死,生、老、病、死這四種的苦,在那裡輪迴不止,所以,祂也是一心一意,能夠說找有機會,要往淨土回去,這也是祂的禪定、祂的禪定。
所以,各位啊!我們在禪定,在心安、無罣礙的情形之下,才有辦法真真正正達到禪定。但是,我們的禪定,每一天在身軀邊的,也都是在讓我們禪定,只是我們沒注意而已。禪定在那裡?在我們的心、無煩惱的心、無顛倒夢想的心、無罣礙的心,才有辦法有禪定。
若是有一個人,他說:「啊!老師,我在禪定,我在坐禪坐得很好勢(河洛話,坐得很順、姿勢很好),在禪定。」我告訴你,這不是禪定,這是一種休息、一種暝想而已,暝想而已。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舉辦這個「藥師寶懺」,大家有心來聽我講解這佛經的妙法,那麼,大家有頭有尾,聽到圓滿的時候,也是叫做「禪定」。
所以,在「禪定」的範圍內,非常的寬,八萬四千種的禪定,不是一樣而已。所以各位啊!我們要瞭解、要瞭解,若瞭解以後,我相信,我們人生會很好過的,我們會過的非常的快樂,這是世間法的禪定。
我們這一節要繼續再來講禪定,出世法的禪定,出世間法的禪定最重要,出世間法的禪定是永久的,永永遠遠的未來;我們在世間法的禪定是在眼下、當這個時候、當下的禪定。但是,當下的禪定,我們可以養成一個意志力、一個自我的約束,這樣這個意志力,中庸、剛毅的這個精神,我們才有可能修這個出世法的禪定。
那麼,出世法的禪定,要怎樣才能修出世法的禪定呢?要有正法、要正法,什麼正法?世間的很多法是邪法,都違背了我們的心了,若是說,今天有個人說:「我有辦法替你做什麼,有辦法讓你能夠禪定。」或是「我有辦法讓你到西方去,我有辦法牽你到西方去。」這是妄語、妄語,是妄語。但是,我們若是正法的大師,他提供法給我們,像六祖惠能大師給我們講「禪」,說:「你如果在講禪者,你就非禪,就非禪。」你若「喔!我現在在禪定」者,非禪定、不是禪定,那打妄語。你說「啊!我的心很清淨的。」我跟你講,不可能清淨,我們若清淨的心,本來就沒有辦法用話來表達、沒辦法用話來表達。所以,我們在禪定,根本就無語言,禪者,無語言跟無字。
所以,有的人將「禪」解釋錯誤│禪就是免讀書。錯誤掉了。禪│免講話。錯誤掉了。禪,不是免讀書,禪就是說,我們所悟到以後,你沒辦法用嘴來講,你只有各人心內去體驗。像前幾天,我的腳去刺到釘子,這些弟子大家很熱心,喔!一下子要做什麼、一下子又要做什麼,希望師父不會破傷風,我想破傷風就算了,工作不必做了就算了,想說這沒什麼。這,禪定的基礎、禪定的基礎。你說:「啊!我不會痛。」騙人的,這不是真正的禪。真正的禪是,痛了,照樣哼,這就是禪,痛在照樣哼,我「啊!會痛。」沒打妄語。所以,你「啊!我不會痛。」明明割了一個洞,「啊!不會痛,不會啦!那不會痛啦!那有什麼?那是……而已。」那裡有在禪定?
所以,我們禪的境界,若是說我在講禪者、我在靜坐者,或是「我在坐禪者」,這都是一種妄語。但是,有一個要領、一個程序,漸進、漸進的程序、漸進的程序啊!這就是正法。我們的正法、禪的正法,上一節跟剛才所講過的,都是為正法。
我們真真正正的什麼正法呢?「欲無所執,執無所執」,我們順其自然、順其自然,因緣和合,合、生者就起,滅者、緣盡者滅,我們若最簡單講一句話,叫做「歡喜受」、「歡喜受」,你若有這「歡喜受」,那就禪的基礎了,「歡喜受」就是禪的基礎。正法,就是佛經、佛給我們講的、開示。正法是什麼?八正道、八正道,我一再強調八正道的重要,我寫給各位參考:
第一、 正見。
第二、 正思維。
第三、 正語,正確的講話。
第四、 正業,正確的工作。
第五、 正命,瞭解自己有那個福否。知足常樂。
第六、 正念,要慈悲,我們人要慈悲。
第七、 正精進,孝道。
第八、 正定,這正定就是禪定。
那麼,這八正道就是這八種,這是正法,我們要禪定,要依照這八正道│八條正確的路,用於日常生活之中,然後,我們才能夠心會安,心會安的時候,我們才有辦法真真正正去入定,八正道。這第一,要正法。
第二,禪定的要領、法則,第一就是正法。正法是什麼?就是八正道。修持一法,修持一法就是八正道,我們依照這個法、八正道的任何一個法,都能夠踏進去。
譬如,我這「正業」、正確的工作,我們正正確確的工作,作人就是要做、就要做工作,我們要做工作,這些業才會消。所以,我們正確的工作,我們做每一件事情,要正確的看法,對萬般事情都要有正確的看法,這為正見,我們要做工作,要看每一件工作是不是有辦法、會合否?或者,時機到了沒有?
再來,正思維。我們看到以後、正確看到以後,要正確去想,我們不可矇矇瞳瞳,還沒有想到就一直「武」、「武一輪趟」(河洛話,盲目的一直衝著去做,做了一大圈),這也是要「正思維」。
然後就「正語」,將我們所想的、所體驗出來的,我們要提出來跟大家檢討、跟有緣的人檢討,我們的正語。
然後,「正業」,我們才正確的去做。正業以後,要「正命」,瞭解「我」有這個福否?有這能力否?「我有這個能力可做否?」「我有這個命否?」或者「時機到否?」尤其「我有這個能力、有這個命否?」再來│
「正念」,我們的念頭,「我現在要做這個事業的念頭、宗旨是什麼?是不是要有那慈悲心否?我這樣做是不是大家能夠共同有辦法接受否?」正念。
然後,「正精進」,我們一旦決定感到以上六個條件都不壞的時候,我們正確的精進,我們要努力去做。「精進」就是「修持一法」,「正精進」就是「修持一法」、修持一個法,八正道的法。或是你修持其他諸佛菩薩、聖賢所留下來的一個法,「修持一法」。我們不可一下子要修這個、一會兒修這個法、我要修密的、修禪的,一下子又要修顯教的,又要修什麼龍華的,又要修沙間的,要修耶穌的,也要修道教的,也要修什麼…,你修到後來,開一間雜貨店,開到後來,你沒有一項可以吃的、沒有一個結論。我們若修經懺的,「我一心一意來修經懺,修這經懺。」從經懺,你每天修經懺,你就讀這些經,你一種經驗,你讀一遍、兩遍、三遍…,讀到一百遍以後,我相信,各位,你們的心態絕對不一樣,各位,你們的心境絕對不一樣,那麼,我們「藥師寶懺」差不多已經一百多天來了,我相信大家誦這「藥師寶懺」,你們心內所體驗的、所體會的境界、這個法滋味啊!我相信你們沒辦法講,只有一個歡喜的體驗,這是只有你們享受而已,你們享受,別人無法分担你們的歡喜,但是,旁邊的人、同修道友、蓮友、朋友弟兄,能夠給你讚嘆,你很有福報,你們很有福報,連續在佛前誦一百三十四天,都藥師寶懺,每一天在誦。你們大家在這裡做法會的,你們都有體會到。
或者說「我每天、每一天在添油、點灯。」你們就是太陽、你們的心就是太陽,像太陽,所有需要的眾生這些油灯,他們有需要這個光,那麼,你們在加這個油、換油蕊、點灯點給它光(亮),「唵!啞哞!  啞  !」那麼,一直用這在給它加持,大日如來,「唵!啞哞!  啞  !」就是大日如來的妙法,那麼,你們就是太陽,你們在這一剎那,你們就是大日如來,修持一法。
各位啊!我們修持出世法,出世跟入世完全不一樣,入世法呢?我錢一直賺、賺、賺,賺得越多越好,我叫做禪定,我不變的原則,要賺錢而已。若是說,我修行,我一心一意,我的心像大日如來,大日如來的心、毘盧遮那佛,毘盧遮那佛遍照虛空一切光明、遍照虛空一切光明,無論那一種的眾生,無論那一種的人,無論動物、萬物、樹、花、草、木等等,都是需要光。我修這大日如來的心,「唵!啞哞!  啞  !」大日如來的心,所以,遍照一切的光明,那麼,你們這修持一法,這就是禪定,這是禪定。
那麼,在這法會中間,沒有讓大家「喔!我坐在那裡,憨憨的坐。」我這一回辦這法會,不是大家靜靜的在那裡坐,他身體動,心不動,身動、心不動。心是為什麼不動呢?「唉喲!我會想東西。」這是你「想」的。我們要分三節的,第一節,我們的身體、身。心,不動的。身、心、意,頭殼我在想的、想念,十分之一、十分之一的動,我們想「啊喲!好恨你喲!」或是「好愛你喲!」「我好喜歡你喲!我一定會把它做好,我一定會…。」那是你所「想」的、你所想的而已。
那麼,各位,現在我們修這個妙法,這中間所做的,誦經、換敬果、換水果、加油、添油燈、點電燈、晚上在守夜,都是心在守的、心在做,不是我們的妄想、頭殼所想的,所以,這就是大日如來啊!大日如來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若是我們有用這個法在做的時候,以這心境、心態在做的時候,那是什麼?也是「唵!啞哞!  啞  !唵!啞哞!  啞  !」「唵!啞哞!」是什麼?「唵!」還未有世間、還未有世界,還未有眾生、還未有佛以前,我是何人?「唵!啞哞!」「  啞  !」「  啞  」是什麼意思呢?「  啞  」就是具足、具足,我們本來就具足大宇宙虛空所有的一切的法,大宇宙虛空所有一切的法,「  啞  !」那麼,你加油,你為這一「口灶」(河洛話,這一戶人家)的油燈你加進去,「唵!啞哞!  啞  !」說:「喔!」替祂們講呢!替大家講,「喔!原來我的心這盞灯、這個生命,原來我的生命在還未有地球、還未有太陽、還未有星球、還未有月亮、還未有什麼七星、還未有所有的宇宙的星球、還未有世界、還沒佛、還沒眾生以前,我的生命就有了啦!」「  啞  」│原來這些我本來就具足了嘛!原來我就具足了。這就是大日如來啊!大日如來。
所以,我們若瞭解這樣的時候,你要到那裡去追求呢?所以,我希望各位修持一法,照你們每一樣法去修持、照這樣去修持。「  啞  」│遍法界一切的知、知道,遍法界一切的知。一切的知、知道。等於一切的智慧、大智慧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修持一法」的重要性,假使你今天,「我來修持老師的法。」修幾天,「啊!這沒有那麼快讓我看到神啦!沒辦法看到明牌啦!看…,沒效啦!我去換別人。」你就再去找法師,四處找,找、找、找,跑遍天下,若是有遇到師父說,他有辦法替你改、替你祭,這位法師是夢想、妄語,這不是「正法」、不是正正確確的法師,也不是有修行的法師,也不是有覺悟、開悟的法師,所以,各位要知道。
那麼,我們若是有什麼煩惱,法師給我們開示「那一條路,你去做,自己去做。」相信各位,你們自己本來、你們的大智慧,一切具足的生命的光輝,生命的光,好像太陽那麼大的光,你們遍照一切,清清楚楚,就是知道、遍知一切,遍、整遍,所有知道一切。所以,我們要修持一法,不可「叩叩樅」。(河洛話,盲目的奔波。)
很多拜神的專家、拜神的師傅,一些求道的師傅,很多、很多,求道的師傅。所以,各位啊!我們要學道、學法,我們不可以叩叩樅,不要叩叩樅,我們自己瞭解,我們自己瞭解「我那一項會合(河洛話,那一項適合我),我一心一意去修持。」譬如,我要修持淨土宗,我就從淨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或是要修密宗,「唵嘛呢叭 哞」,你就一心念「唵嘛呢叭 哞」。這就是說,我們「修持一法」。
再來,「往生淨土。」禪定,「往生淨土」,什麼叫「往生淨土」呢?我們要往的淨土,是清淨無污染的心靈世界,「淨土」就是清淨無污染的原來的世界。那麼,或者是要往西方淨土。「往生淨土」,不是只有西方而已,也有東方。我們現在開這個道場,今天藥師道場,是往東方淨琉璃的世界、淨琉璃的世界,那麼,要往淨琉璃的世界去,要怎麼修呢?我們也是要修持、依照藥師如來開示的妙法,就是十二大願、就是十二大願去修持,用在生活之中,用在生活之中啊!那就是淨土。
南方淨土、北方淨土、上方淨土,下方也是有淨土,所以,我們下個決定:「我要往生淨土。」我就往生淨土一直去。我們一位信徒,他要回去了,他很認真在念佛,他在念佛的時候,但是,他人病得很難過了,受不了了、自己這個體挺不住了,沒辦法顧,要放掉去了(河洛話,要捨棄掉)。那麼,有一天聽我講經,我說:「你若是聽到打鑼鼓聲,你絕對不可跟他們去,氣不可以斷、不可以跟他們去,你不可以聽到叮叮噹噹、吹鼓吹、八音、咪咪嚒嚒,你就氣斷了、就跟他去了。我告訴你,要再來輪迴。」那不是真正淨土,那到的最高是二層天、三層天而已,三十多層的天。「你不要跟他去,你就要看到蓮花,一朵蓮花、蓮枱現前來的時候,你才可以跟他去。」
開始,我在講這些話的時候,他不大相信,不大相信說有一朵蓮花,我說:「你不要起懷疑,我現在講,因為你還沒有死的經驗,你還沒有坐蓮枱的經驗,所以,你無法相信老師所講的話,但是,你信著試看看,若是信了以後說老師的話不對了,下地獄沒有關係,我才到地獄、我跟你一起去。」那麼,他就照我講的這樣,一直念他的佛。肝癌、肝昏迷時,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一直念、沒停,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一直念佛,念到又一個禮拜以後,不知道第幾天,對著兒子、女兒、媳婦:「某某人啊!蓮花到了,我看到蓮花了,我要去了,蓮台來了。」三尊佛祖、西方三聖都坐蓮台,前面一個蓮台要來給他接引了,「我要來去了,再見啦!阿彌陀佛喲!」頭勾下去、走了。我就無法去跟他問:「你有相信我跟你講的話沒有?」就無法去跟他問,拼著跑了,要去嘛!西方現在我又沒辦法去,但是,看著他往西方去,蓮台、禪定。
所以,我們一個人要死的時候,禪定很重要,不可驚驚惶惶,你驚驚惶惶沒有用,反正都要死,那麼,那時,不如我念佛,我念東方藥師佛,或是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或念消災延壽藥師佛,你一心一意,你念這佛的名號、念佛的名號,你不要變你的意志。即使我一直念佛,念的時候,假使說「我下地獄。」也甘願,這就是禪定。那出世、往生淨土。
你若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不管,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因為「南無阿彌陀佛」的意思,就是皈依大慈大悲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的教導、教誨去做吧!你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嘴在唸,在叫誰?提醒你的覺性、提醒你的心,要往西方極樂世界一直去。
所以,當我們一個人,你一心要回去的時候,念「南無阿彌陀佛」,或是「東方藥師佛」、「東方藥師佛」,我們要一心不亂,「我要往生往那裡去。」你依照所開示的法去做,那即是真正我們的禪定。
再來,我們禪定,往生淨土,我們一心念佛,西方淨土是念「阿彌陀佛」,我們有的人,想說:「啊!我死了以後,什麼都沒看見了。」不是沒看見,死了以後煩惱才是多,因為死了以後,沒有人可牽引,各位要知道,我們、本來我們的心、我們的佛性叫做「阿彌陀」,要記得,我們要記得「我就是阿彌陀」,自己的心、本性、本來的生命就是「阿彌陀」。
那麼,為何今天要講「藥師寶懺」這個道場這個妙法呢?你念東方藥師佛,你先到東方世界、淨琉璃的世界,你才說:「啊!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也是可以,你有辦法到東方淨土去的時候,你就有辦法到西方去,這是我們佛的慈悲、佛的慈悲。我們有的時候一心一意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會較難修持,但是,我們一心一意、我們念「阿彌陀佛」,我們要去也是有辦法。
這就是說,念佛,一心一意我們要往生淨土的禪定。
第五的禪定,一心不亂。不容易啊!一心不亂,不容易啊!是為什麼一心不亂呢?你靜靜坐著,妄想一直來。我也一樣,我坐著,妄想也一直來,「啊喲!這草還未拔。」「啊喲!後面又開那條路,到現在還沒開。」「啊喲!那垃圾還沒有倒。」「啊!這裡樹還沒種。」「那如來園還沒整理好。」每一樣一心不亂,不可能的時候,那不是心亂啊!思想亂啦!各位要知道,「一心」跟「思想」完全兩回事。「一心」,這第八意識。「思想」,這是我們的識田。思想就是我們每一天…。「一心」,就是我們原來的真面目。「思想」,就是每一天、時時刻刻的想念,叫做「思想」。那麼,「一心不亂」、「一心不亂」,法師在跟我們開示說:「啊!一心不亂喲!要一心不亂。」告訴誰?講我們的本性、我們的生命、本來的面目、原來的自己,原來的自己叫一心、叫做「一心」。所以,「一心不亂」,給我們提醒說:「你的心原本就袂亂,是為什麼會亂?」所以,師父在跟我們講「一心不亂。」要弄清楚呢!不是叫你說一心不可以亂,你心本來就袂亂,你是為什麼要亂?亂是什麼?思想、頭殼而已,想念!每一天時時刻刻的想念,所想的代誌(河洛話,事情)、所煩惱的代誌、所操的代誌,生、老、病、死,生起這個煩惱,「煩惱不知會解決否?煩惱不知要怎麼辦?」每一樣一直煩惱,想念。
所以,我們人的一生,跟思想是完全不同系統,一心、出世法,想念、入世,想念就是入世。一心,就是出世。
我們在這裡,「啊!一心不亂的念頭。」「一心不亂的念佛。」什麼意思呢?給我們說,你的心本來就袂亂,你會亂,就是你的世間目睭、耳朵、鼻子、嘴舌所感覺出來的,才會亂,那就是思想;而我們的這個思想,是暫時這一生而已,這一生所有的、所帶的,但是,生生世世、生生世世原來所有的,就是一心、一個心,我們的中道、叫做中道、中道,叫做中道。十字架就是一心、一心,一個中道,世間的路都只有一個中道而已,萬般事情都只有一個中道而已,所求的一個中道,當你中道者,會融入,整個人都不見了,一切的煩惱,你自然會消失。所以,一心不亂啊!一心不亂,那就是出世的禪定,你需要瞭解,就是我們的心無污染、心無污染,這一心不亂啊!一心不亂,就跟六祖壇經所開示的、所開示的,完全相同。
神秀大師他跟惠能大師,惠能大師所開示:「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是一心不亂,我們原來的心就是這樣。那麼,這位神秀大師,他就是「身是菩提樹。」身體就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心就是明鏡的台。「時時勤拂拭。」時時較勤快的擦拭。「勿使惹塵埃。」不要使它惹塵埃。這就是說,神秀大師他就是「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這是神秀大師所開示的;而惠能大師:「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這兩句詩,神秀大師是「身是菩提樹」,我們的身是菩提樹。心就是我們明鏡的台。時時要勤拂拭,要掃乾淨,不要被「垃圾」(河洛話,骯髒)惹到我們心肝內│「勿使惹塵埃」,不要被惹到「垃圾仔」;那麼,惠能大師看了看,他就「菩提本無樹」,菩提是什麼?道。「明鏡亦非台」,也是道。「本來無一物」,就心。「何處惹塵埃」,也是心。道心、道心、道心啊!所以,這兩個相對,你說誰對?都對、都對。一個惠能大師給我們開示的是出世法,神秀大師是入世法。所以,思想,即是時時我們所想的。那麼,這(註,惠能大師所開示的)就是「一心不亂」、就是出世,「一心不亂」就是我們的佛性、我們的本性本來就無「垃圾」(河洛話,骯髒),一心念佛。
再來就是「老實念佛」、老老實實的念佛,老實的念佛是何人?是「心」,我們的心在念佛。那麼,是「心」。「啊喲!我用想的。」想的念佛跟心的念佛是不一樣的。在告訴各位,跟我們開示的,說我們的自性、本性就是佛,所以,我們在「一心不亂」,我們要正確的認識、要正確的認識,我們的心本來就無「垃圾」的,本來就清淨的,本來無所執的,世間所遇到的事情,這些本來就無的,才「老實念佛」啊!各位,我們若是要往生那一個淨土回去,我希望各位,我們沒必要想太多,要記得,我們的本性、我們的心、本性,都是「阿彌陀」,「阿彌陀佛」,我們就是「阿彌陀」,我們的生命「阿彌陀」,我們的自性│「阿彌陀」,我們若覺悟到以後,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佛給我們開示很多妙法,那麼,我們要正確認識這「禪定」,要「禪定」,重點,第一、要正法。第二、修持一法。第三、我們要下個決定,說要往生那裡,要往生淨土,你就一心修西方淨土阿彌陀佛的法門。我們若要往生東方淨琉璃的世界,你就依照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的妙法去修。這就是念佛、修持一法。再來,一心不亂。一心不亂,我們要記得,我們的心本來就無亂、心本來就無亂,我們的心,生命本來就永永遠遠的。要正確的認識,我們也不必說被隨便一個人稍微把我們唬一下,我們就怕,就想盡辦法拿錢要來改、要來制。要記住,我們一個心念、心念的正確,萬般的病會跑開,萬般的煩惱自然會離去,再來,老實念佛。希望各位,實實在在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實實在在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是「老實念佛」。或者,你老實念佛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也是可以。「南無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佛」也可以。你要一心不亂,而且老實念佛、老實來實實在在懷念、憶念我們本來在佛的世界,我們老老實實懷念、憶念我們心就是清淨、無污染、無世間這些煩惱的,這是所謂講的出世的禪定。我們若有瞭解這些,我們就無顛倒夢想,我們就依照這樣一心不亂的去念我們的佛就好了、念我們的佛就好了,其他的法門、有的其他的法門,說「我替你制,我修的,你會飛天藏地。」騙人的、騙人的。「喔!你照我的法修,你就賺多少錢。」騙人的。或者,「喔!你照我的法去修,你會娶一個很好的太太、很漂亮的太太。」騙人的。你這是讓你結個善因緣,使你一生很好走,一生大家會娶到有緣的來當「尪」(河洛話,丈夫)、當「某」(河洛話,太太),這就是念佛修持的功德在此,所以,大家要有主見,不可無主見,確實,我們若這樣無主見,我們煩惱會很多、煩惱會很多,那麼,我們人生就白走了。
今天跟各位講這「禪定」的要領,希望各位能夠依照這些法,努力去實踐、去做,我們下一節就要來講「智慧」,智慧是非常的重要,智慧是我們的生命。
這一節到此一個段落,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