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5,394,129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67.4%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 第八十三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前面好幾節都講佛給我們開示,第一、就是有病,有病就是因為貪、瞋、痴三毒所引起的病。再來,有病以後,就要藥、要藥。藥,給我們開示,一切的藥,如何來服這個藥呢?而藥出來了,現在又給我們開示「懺悔」,我們要覺悟世間人生、覺悟世間的人生,世間的無常、世間的無常。

前好幾節都講這藥,上一節講解這「懺悔人間水火盜賊。刀兵危險之報。懺悔人間生老病死。憂愁苦惱之報。懺悔眾生。身語意業。造作增長。種種惡報之業。懺悔眾生。當墮三惡趣(地獄、畜生、餓鬼道,這三個苦楚裡面)中。

無量千歲。受諸劇苦之報。」佛給我們開示這麼多,其中,上一節講解的這個「生」,我們雖然是活活的,再三的強調,「生」,我們人還活著,也是一分一秒生、老、病、死、苦,生出無明的病,而我們人一直老去,一天一天一直老去,而我們生病,各種的病,醫藥醫不到。

回想在七十一年,那當時我腰子(河洛話,腎臟)一粒「脯」(河洛話,萎縮)、一粒脹的苦,實在說,現在看到很多人的苦,就想到過去自己的苦,而想到過去的苦自己的路就走過來了,現在看到人家這些苦,嘿!竟起好笑,一塊鏡子在走,想了想,「疑?我過去是怎麼走過來?」在醫學來講,這要醫的成功率不高,但是我就走過來了,走過來又多活十六年,嘿!這又多吃的。而這十六年,也還不壞,工作多做了一大堆。

什麼原因呢?我們懺悔以後,佛會給我們說要開個願力、要有個願力。人若一個病,若無一個願力,確實我們病要好,護法神將要給我們醫,有的時候是真困難,這我自己的經驗。

我再三的跟各位報告說,我當時的病正嚴重時,去到我們中山禪寺,找謝老師,而她在靜坐的時候,我在難過,要請示菩薩指示,她說:「你無病、你無病,要發願,香點著,去天公爐發願。」我也不知道怎麼發願,我發願就說:「若讓我好的時候,我要買五果來給祢拜,香給祢答謝,再一塊金牌。」

當時金牌一塊五分而已,一兩好了,一兩只有多少?一萬元,一條命也不只那些,我想這樣,將香插在天公爐,就很歡喜了,得意洋洋。那時自己就沒深入佛法,得意洋洋。一進來(註,進大雄寶殿之意),在搖頭。謝老師打坐完,那個時候,觀世音菩薩已經在她身軀上,藉她的體要渡我的樣子,祂說:「不是,你的心量太小。」啊喲!我嚇一跳,說我心量太小。我說:「有啊!我有發願喲!」「心量太小,再一次。」就又一次了,再一次,就香又點著,當天,「你要跪下。」

我想說:「我站著,她怎麼有看到我沒跪下?」叫我要跪下,就跪下求,又再許願說:「假使讓我好了,以後,佛祖給我醫好、救好以後,我若這裡要蓋廟,我要來『逗三工』(河洛話,幫忙)。」我那時也是很那個…,乞丐許大願,我在七十一年時,許大願說:「若讓我病會好的時候,我要奉獻十萬元,要幫忙蓋廟。」乞丐許大願。那個時候,也是病得很那個,藥吃得幾乎身體就枯萎了。

那麼,進來,觀世音菩薩又罵:「這麼沒肚量,心胸又那麼窄,再一次,最後一次。」完了,菩薩若再一次願不再允我之時。好吧!就乾脆了,腳跪下,再照常求天公,「請天公作主,金母娘娘跟台灣祖師、眾神等,祢給我做鑑證(那個時候我憨憨的,竟還會說做鑑證),若讓我能醫好,我要來修行,事業要放掉,看要怎麼做,我都隨便祢,我所有的願、願力,就是天下太平。」心內靜靜的講,想說進來不要講出來,我在外面,祢聽有?很拼的。進來,祂說:「對了,這就是你的願。」

我想說,人若在病的時候,頭斬給他都可以。在難過時、斬給他,會好也沒要緊啊!沒想到開始進來就:「念佛、阿彌陀佛!」「這跟念阿彌陀佛有什麼關係?這病?」我那時也不懂阿彌陀佛是何人、也不懂阿彌陀佛是何人?祂說:「念阿彌陀佛。」又開示:「信、願、行,你今天要相信佛所講的、相信神所講的、菩薩所講的,那麼,你要願力,要發願,要去做,實在去做。」我也不知道,我就「好啊!叫我念阿彌陀佛,我就念吧!」

嘿!三念四念,我這病竟讓我念三個多月被我念好了,「嘿!這真的有效。」所以,之後、好了以後,七十二年的正月初九,我們的天公跟我講:「你發的願,你要做,事業要結束掉。」我想說:「啊喲!還玩真的?我以為玩假的,還跟我玩真的,這下子不走不行了。」才依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師尊、諸佛菩薩開示,教我怎麼做、怎麼走、怎麼修行,就一直好、一直好,好到現在。

當時我正病的時候,要求說我若有三年就好了,三年孩子較「大漢」(河洛話,長大)了嘛!讀高中了。那麼,沒想到三年又一個十三年,加起來十六年,竟好起來。

所以,我們一個人的懺悔很重要的,懺悔。藥,我們一個佛,就是我們的藥,我們念佛是藥。譬如,我們一個人生病,好像我台北易經心法班的弟子、一位三、四十歲的女弟子,她就生乳癌,生乳癌整顆捏的痛得…,晚上痛得唉唉叫,講到就哭,尪還少年,孩子還「細漢」(河洛話,小),孩子沒有人帶要怎麼辦?孩子還讀國小,又晚結婚,怎麼辦?我就教她自己按著,兩指、我們人兩指、有兩指像電波一樣,一個正電,一個負電,「你就壓著,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妳若那裡難過,妳就按著,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差不多一個禮拜,那顆就會動了。若是癌、我們的乳癌,吸在骨和肉裡面的,一定百分之百是乳癌,既然跑出來了,不要緊了。她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很「骨力」(河洛話,勤快)的念。人若遇到劫數的時候,很「骨力」修,老師跟她講什麼,一定遵照辦理;若沒什麼,跟她講,「啊喲!你說是說,話天話地,你們吃神明飯的都講那些話。」我們有的信徒就這樣講。

那麼,這個問題,我們人有這個力量,我們要念佛,要自己念佛。譬如,我這裡難過,兩指按著,你「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眼睛閉著,什麼事情都放下,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幾天,你會哈欠,沒要緊,會哈欠,那氣,那氣你就通開了,氣會逼開以後,你…;或是這邊難過,(手按著)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有閒著就南無阿彌陀佛,自己靜靜的關著。

我們要念之前,合掌,「請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弟子某某人,因為什麼病,我身、口、意供養│這身、語、意。」業,造做種種惡業。我們造做增長種種的善業│我們念佛是善業嘛!講東講西,壞事情做一大堆;那是惡業。我們善業,換念佛。

我們譬如這裡難過,你按著,你「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閒著就念。我告訴你,不用幾天,「啊喲!奇怪?怎麼睡起來找不到那一顆?」竟怪怪的,找無嘛!竟怪怪的就對了。

若是子宮痛,我跟她說:「這兩指,你就電,你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按著就好了。」有照講的去做,就一直輕鬆起來;而有的半信半疑,也是照常大(長大)。所以,一個懺悔。

我們要懺悔說世間的無常、世間的無常,生、老、病│生病、死│要往生那裡去?死了以後不知道要往那裡去?茫茫渺渺、茫茫渺渺,這個死。所以,我們這個死的業、這個死的苦,這是我們人最驚慌的,現在活跳跳的,了不起別人電燈拿著還有得講,死了以後一個落單,自己一個老孤單,不知道要往那裡去喲!各位不知道曾經想到否?

我七十一年的時候,正病的時候,想到死了以後不知道要往那裡去喲!陰間全是不認識的,天堂又無靠山(後台),天堂無靠山、陰間又無認識的,而閻羅王或許照名字點名。那時只是煩惱這樣,也不會說要趕緊念佛,不會要修行,我們有這個身體,爸爸、媽媽給我們這個身體,「是大人」給我們身體,我們就是要來修行,多接近佛法,多開發我們的智慧,多念佛。

念佛來普渡所有有緣的我們的多生父母,來回向給我們的九玄七祖,這就是我們身體好好的要做的東西,結果,我們沒做,結果,我們只在這裡執著世間的名利,顛顛倒倒,我恨你,我愛你、我恨你、我不滿你…,顛顛倒倒,種種的現象,這我們都要懺悔。所以,我們「懺悔眾生。當墮三惡趣中。無量千歲。受諸劇苦│地獄的苦。」

我們今天繼續再來念這經文-

懺悔眾生。應以地獄傍生鬼趣。流轉無窮之報。懺悔眾生。不復更生。諸餘惡趣之報。懺悔眾生。為人奴婢。受他驅役之報。懺悔眾生。或做牛馬駝驢。恆被鞭撻之報。又常負重。隨路而行。饑渴逼惱之報。

佛給我們開示說:「懺悔眾生」,我們所有出生來的,所有在我們身軀邊發生的、在我們人生所發生的、所看到的,都發生的,就為「眾生」。

「應以地獄傍生鬼趣」我們懺悔,很多眾生都是在這地獄旁邊的「傍生鬼趣」,我們「地獄經」有講過,我們死了以後,若是在生做善者,回向自己淨土;做惡者,墮入無間的地獄。所以-

「傍生鬼趣。流轉無窮之報。」出世當蚊蟲、出世各種的苦,出世當畜牲,被人殺、被人割、被人糟蹋種種的報,懺悔!我們要知道,很多畜牲也是人出世的。

好像我們寺裡一隻狗、白狗小雄,也是人出世的,四年前皈依,我說:「你的名字叫小雄,你過去很會恨、很會怨、不滿、嫉妒、害人,所以你這一生出世當狗,你的狗已經出世當七代人(可憐喲!七代的狗),而你這一生還不壞,你過去生還又種到好的善德,所以,還有出世當狗來這裡,所以,今天把你皈依三寶以後,你要好好懺悔,不要再咬人、不可再吠人。」

疑!這隻狗再大一點點,別隻狗在追人、追客人、追郵差、追信徒,在追的時候,牠會去把牠擋住,一直擋、擋到旁邊去,不要讓牠(註,指追人的狗)再咬人、不要讓牠再把人傷害。所以,牠已經有懺悔到了,那麼,一般動物要有懺悔,那有那麼簡單?所以在那邊流轉、在那邊流轉,一直在流轉,我們人生在流轉。

那麼,那隻狗,最近腳就跛腳了,而跛腳,奇怪了,在我面前就一跛一跛的,傍晚時回去再看牠,竟在路上跑了,在山上看到我的時候,看到這裡一些師兄弟,腳這樣跛、這樣跛著,讓人同情,下到山腳,我車開到山腳,牠竟然在跑,腳好好的在跑了。我說:「連狗你也會陽奉陰違啊!」啊喲!我跟這些弟子說:「你看,小雄也會這樣。」牠的意識一直在跑出來了、在跑出來了,我們人的意識跑出來了。

所以,我們人若是說惡業造多了,我們會跑入地獄,以後要出世當蚊蟲、蚊蟲、其他的動物,一些蛇類啦!禽獸之類的,「流轉無窮」,永遠在那裡流轉不會結束。

「懺悔眾生。不復更生。諸餘惡趣之報。」懺悔眾生,「不復更生」,永遠袂出頭天,懺悔眾生永遠袂出頭天。你看「啊喲!這畜牲永遠都在那畜牲,袂出頭天,做豬永遠是諸。」有的人在生,一生苦哈哈的還在苦,眾生,「不復更生」,不會出頭天,好像一個人犯了無期徒刑關在裡面。

「諸餘惡趣之報」。

「懺悔眾生。為人奴隸。受他驅役之報。」現在奴才較少,但是呢?我們大家都在當奴才,你知道否?大家都在當奴才。我們的身體。什麼是奴才呢?看到就想要,我們當那些東西的奴才。那一件你要得到,想盡辦法要得到、硬要得到,當那些的奴才。不該我們得的,想盡辦法來計較,當這些的奴才。實在說,我們在世間做奴才,我有一天被我悟到。唉!確實的,我們投胎這個殼以後,真的被世間這些看得到的東西在做奴才,這些奴奴才才,都無法去覺悟到。那麼,我開始自己悟到,「啊!我們還有一條生命。」

我是為什麼會悟到我們的身體在當奴才呢?我們的心、我們的佛性、自性,我們的靈魂,我們去悟到,「喔!原來我們的身體在做奴隸。」但是,還有一樣,我們的心不可被這個殼當奴隸才最重要,我們的心、我們的生命被這殼在當奴隸,這點在給我們開示。

「眾生為人奴婢,受他驅役之報。」我們投胎下來,我們不知道要「覺」,不知道要「覺悟」我們本性是什麼,所以,有的人,哇!只是外面這個殼、只執著這個殼,我們被身體在當奴才,然後,我們再被一些東西在當奴才,這點,我們各位要領悟到這點。

我們看,很多、有的出世當女傭、男傭,好像是一些在印度或是非洲的人,一些還有這種「查某幹」、「查甫幹」(河洛話,女傭、男傭),還有這些,所以,還有這「奴才之報」啊!「奴才之報」、「驅役之報」。

「懺悔眾生。或做牛馬駝驢。恆被鞭撻之報。」懺悔眾生,有的去出世作馬,有的出世作牛,或是驢子,被人打之報。「恆被鞭撻之報」。

我們草屯、「牛屎崎」,跟各位講過,草屯有一個「牛屎崎」,是為什麼叫「牛屎崎」?就是一些牛爬坡,爬坡在拖重擔,爬不上去,主人家就打、就揍,就打、就揍,屎就拉,拉得整條路都是屎尿、屎尿、屎尿,以後才叫做「牛屎崎」,才叫做「牛屎崎」。

很多,較早、小時後,我也有駛牛去犁田,我播種子,犁田、駛手耙、割耙,我都照樣有做過,有的時候,牛,感到今天較無「骨力」拖的時候,好啊!氣到了,犁尾用手把它提高倒插(註,陷土較深,牛拖較不動之意),打下去,屎就拉出來,“噗!”的,才拖走,以前想說這樣「真厝味」(河洛話,很有趣),現在學佛以後,想到了,才感到很懺悔,感到很「歹勢」(河洛話,不好意思)。這就是我們出世為眾生、為牛馬、為驢子、為駱駝之報。

你看駱駝,牠在沙漠裡面在揹重在走,揹重在走以後,假使走到那裡無水了,沒得吃,人家就把牠殺來吃,拖得要死,沙漠中間就殺了來吃。

「又常負重。隨路而行。饑渴逼惱之報。」就是說牛啊!馬啊!作牛、作馬、作駱駝、作驢子,背上揹那麼重,而且路上在走,又口渴、又餓,餓又口渴,這種的逼在身上,一直逼過來,這種的苦惱之報。

那麼,我們當時台灣被日本統治的時候,我們很多的百姓被日本人當奴才,被抓去坐勞務工,這樣打、這樣打,若沒有那個,就不給你吃,水這樣灌、這樣沖,這樣打,火這樣烤,喔!做人實在是有夠悽慘。

懺悔人間。厭魅蠱毒。飛屍邪鬼。偽作妖異之報。

這點,現在社會就是這樣了。

「懺悔人間。」我們懺悔人間,看破世間,世間有這種-

「厭魅蠱毒。飛屍邪鬼。偽作妖異之報。」

如是現在未來人天之中。無量禍橫。災疫死難衰惱之報。

我們現在台灣很多這種的,裝神弄鬼、裝神弄鬼,假鬼假怪、假神假鬼,妖言惑眾在騙眾生的是有夠多,是有夠多、有夠多,四處什麼不順利或是袂什麼的,問神託卜,結果,神沒問到,問到人,就裝神裝鬼、裝弄鬼,妖言惑眾,三句話、兩句話就「你們家的公嬤在作怪,你們的祖先在作怪。」很不對的。

早上,我們的明○法師、台○佛教會理事長明○法師,因為我明年要做個水陸法會,三月二十六,三月二十開始到三月二十六中間,因為是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我們仙佛寺開創的大菩薩,大羅金仙王禪老祖聖誕千秋之日,我們要舉辦一個水陸大法會、水陸空大法會,那麼,明○法師我請他來給我們指導要怎麼做,那麼,在講、講、講的時候,他講到風水,講到現在世間、社會一些妖言惑眾的地理師,名稱叫做「地理師」,或是什麼「通靈師」,很多的,妖言惑眾,就說他們的風水…。

他們的「叔伯兄弟」(河洛話,堂兄弟)有的當教授、有的當什麼,都不壞,過去在順的時候,感到都是祖先在蔭;感到較袂順時,前幾年就感到較袂順了,較袂順,喔!原來當教授、當大善知識了,厝裡的人、那些阿叔就跑去問神了、問地理先生了,就說:「啊!你們的祖先風水在作怪,要怎樣、怎樣、怎樣…,就要撿,撿起來要放那裡。」就「好啊!」因為人在袂順時,就開始會怪祖先了。

那麼,明○法師他們也是一房,那些叔叔、兄弟來問他,「我沒意見啦!若稍微在順,你們就說祖先有保佑、風水好,若稍為袂順,說祖先風水不好,就要提起來(河洛話,撿骨、遷葬之意),隨便你們啦!反正我出家了,我最好將他提一提,來放在寺塔最好,沒有事、都沒有事。」

他們說:「不可以,這祖先無吃菜(河洛話,吃齋),不可以放在菜堂(河洛話,寺廟)。」死骨頭那會吃菜?現在死骨頭,那會吃菜?就說不可以,就要再重做。就把它提起來了,提起來放在外面曬太陽,拿一片瓦就將它蓋住,曬太陽,他看了很難過,「喔!祖先你這樣,動不動就牽拖(河洛話,怪罪)那些,就放在外面放那麼久。」

他就開始跟那些叔伯講:「你們就趕快做一做,這像什麼?把祖先拿上來曬太陽這那對?這就非常不孝了、非常不孝啦!每一樣不打拼,自己不檢討,壞事有做否?過去、上一世有善業否?不然現在怎麼袂順利?過去會順利,是你過去生所做的善報、福報,你所積下來的讓你花,還沒花完的,你現在花光了,你沒有再種善德、做善事,那有可能再繼續呢?你只怪那些祖先。」

那麼,那些就開始再去買一塊地再葬下去,葬下去到現在好幾年了,也是一樣瀟瀟條條,不敢喊說要再提了。

所以,一些妖言惑眾,藉神藉鬼,每一樣問他都說祖先在作怪。我們這裡很多信徒來問:「老師,你看我們的祖先有問題否?」我說:「你們的祖先才沒問題,你們祖先若有問題,不會生你們,最簡單。有問題的是你們啦!祖先那有問題。」「不喲!人家某處的通靈師、什麼神、什麼佛給我講的。」

我說:「佛才不會跟你講,佛祖有嘴袂講話,你看佛祖現在會講話否?袂講話,佛祖有嘴不講話,菩薩有嘴多嘴婆。菩薩什麼?愛人們好,有嘴一直講、有話一直講,講希望大家好,希望大家做好事,這麼做。菩薩多嘴婆。凡夫有嘴話又多,凡夫有嘴話又多,講一些無知識、無營養、無智慧的話講一大堆。」

所以,我們現在很多人,動不動就每樣事情都是神講的、菩薩講的,說你要怎樣、你會怎樣…,要這樣祭、要改,要祭要多少錢。妖言惑眾,飛屍邪鬼,偽作妖異之報啊!很多這種的人,受到這種的報,我們還袂覺醒、我們還袂覺醒?我們被人動不動就放符、放毒、放符放毒來把我們傷,我們就病,病得爬不起來。

又有飛屍、邪鬼,又放草人,用怎樣來把我們傷,晚上睡覺壓得爬不起來,這樣,我們還不知道要懺悔,這些人還不知道懺悔。

所以,我們若懺悔,妖魔鬼怪都跑得光光的,要有懺悔心。

「偽作妖異之報」,假神假鬼,弄神弄鬼,現在很多這樣,我們若有錯誤、袂順利,我們怎麼不去重新懺悔?反省我們那裡做不對否?懺悔我們那裡不對否?我們怎麼不這麼做?有的去牽拖神?牽拖鬼,現在很多當「先生」的(河洛話,指地理師等),「喔!你家磁的神空的,所以那袂入神。」

胡說八道,懂什麼?畫像、瓷器空的,那是一個法、一個法,這法,要敬法的,觀世音菩薩瓷器空的,我們就要心法,才有辦法當觀世音菩薩啊!先生啊!小姐、歐巴桑,什麼「你家的磁的、空的,那無入神。」全這樣講,你們大家有的都有經驗過,我們為何在世間會被人講這些呢?被人講這些才來起煩惱呢?無智慧、無修行,無正知正見,我們無懺悔心,無瞭解佛法,無瞭解正法,我們才會被人隨便講,我們心頭起袂定。

神在那裡?在我們慈悲之中,我們就有神,我們慈悲喜捨、會忍辱、柔和,正信三寶,我們多做布施,多念佛,我們一定佛就在,否則,任你整塊都金子也無效就對了,金子也是鐵而已,也不會吃飯,什麼佛?什麼神?

那是個法像,「喔!佛菩薩祂就是這樣很莊嚴,很自在,我們要學祂的自在,學祂的法,慈悲心、學祂的慈悲心。」這樣才是真真正正的正信,才是我們人生應該需要瞭解的,不然,我們到處在被人騙、四處在被人騙,四處人家講的、這樣妖言惑眾,三更半夜這樣弄家散宅,弄得這樣雞犬不寧,我們無一個正信。

所以,「懺悔人生。厭魅蠱毒。飛屍邪鬼。偽作妖異之報。」我們若遇到這報,我們要先懺悔。

「如是現在未來人天之中。」若是以上所講這麼多、這麼多、這麼多,這麼多人世間的苦,人世間的苦是什麼呢?第一就是惡夢惡相,很多不祥的報。人間惡病連年累月不瘥,枕臥在病床裡面,爬不起來。再來,懺悔我們人間冬天、夏天,冷熱不和,各種的傷寒之報。再懺悔我們水火盜賊,刀兵危險的報。

我們都會遇到,這都會遇到的,看到就遇到了,因為你看人家殺殺、打打殺殺你就看到了,我們就報到了、我們就氣了,很氣、很恨的,「這些人怎麼這麼沒道理、這麼愛相殺?」我們也報到了│煩惱的報。而相殺的人,肉體痛、死的報,我們看到、聽到,我們的心內的報。世間看有多苦。

我們被獅子、被老虎、蛇、蜈蚣等等咬到的報。還有生、老、病、死、苦、憂愁苦惱的報。我們眾生身口意,惡業造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惡業的報。我們身、口、意,我們的身軀做壞事情,我們的嘴講人家一些壞話,挑撥離間,四處罵人、稍微怎樣就罵人,沒道理也罵人,無智慧,這樣「嗷嗷唸」(河洛話,自言自語狀),不知道在唸什麼。那種的,造很多惡業的報。然後墮落三惡途啊!餓鬼道、畜生、在地獄了,跑袂上來了,我們都要好幾千年那種的苦。

再來,我們要懺悔「啊!眾生啊!怎麼都在地獄?怎麼永遠在地獄?身軀邊無法爬上來?」這個報。懺悔眾生不能出頭天的報。懺悔眾生為人作奴才,隨人打、隨人騎、隨人駛、隨人驅役忤逆的報。懺悔眾生作牛作馬,犁這樣拖,在路上走揹那麼重,又沒得吃,口渴得這樣哼、這樣哼的報。懺悔人間常常、一些常常動不動就會遇到「喔!你們家的神袂栽(河洛話,不穩),你們家的公嬤(河洛話,祖先)不在。

你們家的公嬤誰怎麼樣…。」大家都「你身軀邊有兩位鬼。」「查甫」(河洛話,男人)就說是「查某」(河洛話,女人)鬼;「查某」就說是「查甫」(男鬼),這報。相信大家都有遇到,這就是地獄、這就是地獄。我們人活活的,也是地獄。一天地獄這麼多苦惱的報,我們都無懺悔,還在那裡執、在那裡斤斤計較,哈!哈!是不是這樣?

所以,若像以上,若是現在、未來,人天之中,人跟天中間。

「無量禍橫。災疫死難衰惱之報。」禍橫,有九種的病,第一種的橫禍,生病。九種的橫禍第一種的就是生病。第二種,王法所殊。我們就常常犯罪、犯到罪,無形中有犯了罪,犯罪,在法院就要被關,要被人槍斃、要被人拘役,我們第二種的橫禍。第三種的橫禍,拜人奪其精氣,我們拜不對人去、交不對人去,交友交不對人去,或是我們拜神拜錯了,拜到妖魔鬼怪在這裡的一些靈界。

我們拜師,拜到一些妖言惑眾、無開悟,稍微怎要就只會生氣,排斥是非、排斥眾生,無一個慈悲心、無一個包容心的人。所以,拜人奪其精氣。而第四種就是火災。第五種的就是被水淹死。

最近的火災有夠多,印尼的火災,印尼的火災這麼大,多少人受災殃。所以,最近我們要舉辦這個法會的時候,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在文疏就說有天災、「天火燒世間,塵埃滿天飛揚」,最近,你們看,電視在報導,那塵埃,大家口罩在戴,口罩不夠用,從外國去支援印尼,現在很怕再沒下雨,那又傳到台灣來了、傳到世界各地,這變成世界共業的災厄。

所以,有的人說世界袂滅掉。很簡單,世界的人怎麼袂滅?核子彈,或者天災,像這樣的火燒幾個國家,燒幾次後,啊!人若無得人災,我輸你。所以,我們人有火災。

水災,很多水災淹死了,台灣最近、今年水災,山崩下壓死那麼多人。像飛機,這幾天在著「飛龍機」(河洛話,飛機)災,連自己國家兩台噴射機昨天也去撞山,撞得三個飛行員死翹翹。時常在碰,兩年內碰八架。

又其他國家四處在在摔,好像著了「飛龍機災」,一次跌下去、兩百多人、三十多人、六十多人,這都有橫禍的,人沒有多會計較呢!善事若無儘早做,像這樣“碰!”一下,你想要做也無機會了,火燒死就無機會好做善事了啦!功德也沒得再做了。所以,趁我們在生還活活的時候,功德加減做,不會輸就是了。

第六,惡獸所吃。被虎啦!熊啦!種種,被那些所吃。

第七,橫墮山崖。墮落山崖,墮落山的崩崁腳下去,跌落崩崁下去了,跌死了。很多人車子開一開,“噗!”(形容衝出路旁、飛出去的樣子)的飛到下面去了。大部分、很多都是跌落崁底死的人,都過去生開山造路,都無遵守天理,全都這樣較多。

就偷工減料,所以,這一生做工程的,偷工減料,你們要注意了,後世人一定會受到惡報。趕快要懺悔,開始再做好的善事再來相補,若無者,很快跟在你自己及你的子孫,較慢者,我們死了墮落地獄以後,假使有機會再出世作人,你常常你會跌落溪崁,被水淹、被火燒,「三世因果經」給我們講得很詳細。

所以,第七個橫禍、橫厄,就是墮落溪崁。

第八個橫禍,我們「毒藥厭禱呪詛」,我們吃了人家的毒藥、吃到毒藥。而吃到毒藥死的是什麼?上一世人不孝、上一世人不孝,所以會被毒藥毒死掉。上一世人對祖先、對「是大人」、自己的「是大人」無禮,話胡亂講、胡亂罵,對「是大人」無一個尊敬,後世人都會去吃到毒藥死翹翹,這是天理。

第九個橫禍,「饑寒不得之食。」我們就餓、冷、熱啦!沒得穿啦!要吃沒得吃啦!饑寒不食啊!

所以,給我們開示,橫禍、橫禍,「無量橫禍」,剛才所講的,簡單九類、總共九類而已,是無量、算不完的橫禍啊!有夠多、有夠多。

我們有一位信徒,載自己的太太「懵走、懵走、懵七桃」(河洛話,邊走邊玩,形容很悠閒的樣子),旁邊的車子剛好壓到一顆石頭,“啪!”的,從後面打到太太頭上,“碰!”一下,死翹翹,在講,我說:「真的是橫禍,這有夠準的,『專工』(河洛話,刻意)要打也打不到,『專工』擊也擊袂死。」夫妻兩人在厝裡坐得煩煩的,「好吧!出去走吧!」「好啊!心情很壞。」摩托車就開出去了,走、走、走,想說遊山玩水,隔壁人家一輛車剛好經過,壓到石頭剛好彈過來,彈得死翹翹。橫禍。

以前,我們在岡山,我當兵的時候,三十多年前,岡山有一區甘蔗,裡面有一間厝,母子在睡午覺,空軍的飛機,是怎麼跌下來的?甘蔗園那麼廣濶,跌到那一棟去,兩個母子撞得死翹翹,前進一尺就過了,慢一尺就不會到,偏偏「栽」得那麼剛剛好,那飛機、噴射機尖尖的,去插在眠床上,死翹翹。橫厄,有夠多,而吃湯圓吃得差一點就噎得死翹翹,吃湯圓,噎得死翹翹,橫禍。吃花生,噎死掉。吃蔴薯噎死了。這都是橫禍啊!

我們有一位信徒常常唸「要死。」就買一瓶「巴拉松」(農藥的品牌名字)放在冰箱,說:「任何人都不可以把我拿走。」嚇那些孩子,「你們若把我拿去藏的時候,我就再拿來馬上喝。」有一天做工作有點累了,叫那些孫子:「阿孫,我很口渴,你去冰箱拿汽水給我喝。」阿孫去拿了一罐給他,他拿了開了就喝,結果,把那罐農藥「巴拉松」喝光光,死翹翹,橫禍。

所以,人一個意念│善念,很要緊。我們在世間種種的橫禍,這麼多、這麼多,各位,我們不知有去體會到否?各位不知有去注意到否?世間的悲慘、世間的這些苦、這些橫禍,而世間的災厄、世間的瘟疫,瘟疫,好像上次我們台灣的口蹄疫、口蹄疫的事,全省口蹄疫,一次千多萬的豬都口蹄疫,那假使在人的身上,一個月就死光光了,反攻大陸,人家把你佔過來,就不用反攻了,自己就被人佔去了、兩手投降了,是不是?

所以,這世間的得人災、得雞災、得豬災、什麼災、得人災,好像最近就得人災了,各位不知有警覺到否?各位不知有想到否?這就是天意在給我們警惕,在警惕我們善事要多做,善業多做,惡業不可做,勤加修行,多修行、多念佛,世間不是我們永遠住的,世間身體借我們用,父母借我們用,以外,天地又借我們用。

那麼,借我們用,我們就要好好善用這個體,做一些有益的事情,做一些利益眾生、大眾的事,不可以做一些作惡、作毒,所做的惡業,我們自己良心要揹,我們自己的靈魂要揹,我們自己的心,自己要負責,因果自己負責,別人無法替你担。

所以,這我們要體驗到世間無常啊!我們要好好善用我們的體,做一些有益社會、有益眾生、有益我們來生、生生世世的「代誌」(河洛話,事情),這都是有一個因果之報,各位不要將它疏忽掉。

這病,「死難哀惱之報」,「死難哀惱之報」,各位,你看,看很多人動不動就被車撞死、火燒死、淹死、流走了,或者種種的怪病。好像幾年前,印度及非洲,一些怪病,一次死、死那麼多人,沒得吃,又沒有藥,現在也還有,盧甘達,你看,這苦還這麼多,這都是一塊鏡子在給我們看、給大家看,要去惜福,要努力、要打拼,要遵守天理、遵守道德,若這樣,我們就袂墮入那苦難的世界,否則,我們生生世世在輪迴,永遠就袂結束。

這就是我們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給我們開示,第一,有病。有病要有藥吃,藥吃好以後,我們就要看出世間的這麼多苦、世間這麼多苦惱,我們要覺悟到,我們不要再執著於世間這些無常的東西,無遵守天理、道德去做。

然後,我們下節開始,我們就會漸漸講起這個願力如何修持,今天課程到這裡,祝福各位。阿彌陀佛!

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祝福各位!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