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2,504,138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31.3%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 第八十四集 混元禪師 講述


請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今天是九月初一、丁酉年九月初一,我們距離這法會圓滿的日,已經陸陸續續要到了,九月十九就已經是個大圓滿。

這中間,諸佛菩薩聖眾、諸神聖、諸佛菩薩也非常慈悲,庇祐加持我們所有參加,及有參加、無參加、有緣、無緣、有情眾生、及所有有緣的家庭,家內都非常平安,我們在這裡以虔誠的心,我們來感恩佛菩薩。

但是,我們也要懺悔世間的無常,懺悔世間一切的貪、瞋、痴讓我們造成各種的苦惱及苦報,各位相信也有很大的體驗、很大的體會,本人在這裡,時時由心來祈求佛菩薩、藥師如來、大日如來等給我們加持,希望我們天下會太平,社會能夠祥和,我們有一天世間不要住了,能夠都證得自己希望去的淨土。

昨天那一節,都在給我們開示懺悔眾生各種的苦惱及各種的報、各種的橫厄、各種的瘟疫、死難、各種的苦惱的報。我們再來繼續-

眾等今日至誠。向藥師佛。海會聖眾。求哀懺悔。願皆消滅。前已究竟。是病是藥。同歸一幻。惡業所致。一切報障今當次第。發願回向。

我們在佛前,我們來求懺悔,這段非常重要、非常重要。

「今日至誠。向藥師佛。海會聖眾。求哀懺悔。」我們自五月初五端午節開始到現在九月初一了,我們大家都是「至誠」,非常虔誠的心、不變的心。「向藥師佛」、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佛。「海會聖眾,求哀懺悔」,向所有的十方大如來、佛、菩薩、眾神聖等。「求哀懺悔」,誠心、誠懇的求佛菩薩、諸大聖賢、聖眾等饒赦。

「願皆消滅。前已究竟。是病是藥。」我們也希望過去所有一切的病、所有一切的苦惱、所有一切的報,希望能夠消滅。現在大家都是已經有究竟、覺悟到,究竟我們的病是怎麼來、藥是什麼。

「同歸一幻。」藥、病,都是一個希望的幻境而已啊!都是一個幻境。

「惡業所致。一切報障。」所有一切的惡業、我們的惡業,都是一樣,我們的惡業都是一樣就對了。若有什麼惡業,就有什麼惡報、有什麼惡病。有什麼惡病,必定要有什麼藥來滅除。所以,「是病是藥,同歸一幻」啊!就是我們藥師經裡面,「大陀羅尼咒」所講的、所開示的「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就是藥、病,病、藥,都是一種幻境而已、一個幻境,我們的病、我們的藥,好像我們眠夢的時候,眠夢說「喔!我很艱苦,病得很那個,吃藥吃好了。」

結果,清醒過來,我沒病,也沒那裡痛苦、病苦。眠夢說:「喔!腳、斷一隻腳。」清醒過來,腳又沒壞掉。或者,眠夢說:「喔!我的尪婿病得很艱苦,藥吃得都袂講話,還有一口氣。」結果,清醒過來,「疑?就好好的啊!尪婿還在上班,尪婿還在做頭路(河洛話,事業)。」都是一個幻境,世間一切的病都是幻境。

有的時候,我們時常眠夢說我們親人回去(河洛話,往生),結果呢?一世人到現在三十年了也沒回去,是什麼原因呢?都一個幻境、一個幻境。「同歸一幻」,你說「我什麼藥。」也都是虛偽的而已、都是虛偽的。

總而言之,所有一切的病,都是我們的心而已,一切的藥,是由心來醫治、來醫治,「同歸一幻。」「惡業所致」,過去一切所造的、過去生生世世所造的報業,一切的惡業所報的、一切的業報所現出來的。

譬如,我們今天,這棵樹頭這裡,要給他種一棵會爬藤的樹,而且藤蔓延後,樹會死掉的。我們就自作孽,我們就種一棵樹、種一棵藤子的種子在樹底下,你就又澆水、施肥,就是我們做壞事情,又想盡辦法做壞事情,結果,真的芽長出來了,長出來就開始纏這棵樹,纏、纏、纏,纏到最後,這棵樹就死翹翹了。

那麼,相對,我們可以看,我們有的時候出去看,我們寺裡這麼寬廣,這些樹木、這些草、花,你看,假使一棵藤子種起來,它就纏、纏,纏到後來就「束」起來,「攝」起來,纏、纏、纏,纏到後來這藤子的葉竟然比樹的葉還要旺,這棵樹竟死翹翹。

那麼,我們人也一樣,我們若壞事情做下去,不知道要覺醒,繼續再做、再做、再做,想盡辦法再做,旁邊的惡魔、冤親債主、妖魔鬼怪就給我們「駛弄」(河洛話,搧動),就給你加油添醋,你就越做越多惡業、越做越多、越纏,到最後自己身軀越纏,纏到不會喘氣、喘不過氣來,結果,這藤子纏到脖子去,就袂喘氣了,再纏到頭殼去時,整個這些惡業、這些藤子將我們蓋得密密、密 (河洛話,形容非常緊密),換我們死翹翹,藤子活起來了、藤子旺起來了,換我們死去。就等於說,罪惡深重、罪惡多,換我們竟陷入黑暗的地獄。

好像有的人很愛喝酒、酒就很愛喝,拼命的喝、拼命的「栽」(河洛話,以酒瓶直接對口喝,豪飲狀),沒想到酒喝一喝,傷肝、傷到肝、傷到理智,而肝傷到的時候,那麼,開始由肝硬化、肝癌,到後來死翹翹,我們怎麼醫治都來不及,一旦藤子讓它長到一半以上的時候,我們這棵樹就死掉了,一旦讓這些毒素在我們體內擴散在身軀時,你根本就沒辦法它了,各位,要冷靜,冷冷靜靜,我們來看、檢討自己,錯誤的,該改,懺悔,我們要做,就是一切的惡業、一切的報障。

有的時候,我們田裡播種子,就調皮「苤子」、「苤子穗」(河洛話,苤子穗,像稻的一種草。實際上是稻子的剋星。)「苤子穗」搓下來,就灑出去看看。結果,喔!這「苤子」在長,竟然比稻子在長還漂亮,剛開始看了很高興、看它長得很高興,你就開始再施肥看看,糟了!灑下去時,很快的「苤子」頭就拓展了,「苤子」長大,稻子就敗下去了。

我們人在世間就是這樣,我們的心、我們的良心、我們的靈魂、我們的佛性、我們那一顆不能欺騙自己的心、不能欺騙自己的那顆心,不能欺騙自己的那顆心的、不能欺騙自己那顆心的,就是我們的良心,我們的良心

一旦有動搖,良心一旦有開始蓋掉的時候,我們就想:「我要來害某某人、陷害某某人」的時候,你就開始愈想愈多、愈想愈多,想到後來,你將你的佛性蓋掉了,你的良知、你的良心蓋掉了,沒有了自己的良心和良知,最後是苦惱,到最後造惡,到後來造了一些惡業,所以,造了惡業以後,一定有果報,我們就每一天昏昏沉沉,自己不知道要怎麼辦了,業造了,不知道要怎麼辦?

所以,佛給我們開示:「惡業所致。一切報障。」所報的障碍,「報障」就是這業報的障碍、業報的障碍。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大家要用很冷靜、有智慧,依照佛給我們開示去做,我們要懺悔,懺悔世間的無常、懺悔世間所有所造的都是在給我們一個苦報。

「今天次第。發願回向。」今天要一樣、一樣照順序來回向、來懺悔、來回向。尤其這個願,願力最重要。我們若有願力,一切障碍…;若無願力者,一切罪障越嚴重,這罪障。和願力的偉大,願力無私、無隱瞞、不會偏一邊的│願力。希望,「啊!我希望怎樣…。」希望的時候,就會偏,希望的時候,自然我們貪、瞋、痴會跑出來,這點,各位要有個認識。

我們繼續再開始看這個經-

「發願回向」,希望現在各位,現在開始,我們要用發願、一個心,現在開始我們要用發願。

「某等」,在座各位聽經聞法的各位十方善知識,「某等」,我們大家等。

願以此懺悔三障。所生功德。悉皆回向。施與一切眾生。俱同懺悔。願與一切眾生。從今以去。乃至菩提。念生死苦。發菩提心。改惡修善。返邪歸正。身安心樂。妙算無窮。衣食豐饒。家屬資具。倉庫盈溢。形相端正。聰明智慧。勇健威猛。諸將擁護。佛聖匡扶。凡所施為。悉希慈蔭。弟子某等。

佛再跟我們開示,我們要開始發願,說:

「某等願以此懺悔三障。所生功德。」我們大家以現在所懺悔的,「懺悔三障。所生功德。」什麼「三障」呢?身、口、意。我們的身體、我們的嘴、我們的意念所造個一切的障碍。「所生功德」,所生出來的功德。

「悉皆回向。」都要來回向就對了,都要來回向。

「以此懺悔」,以什麼懺悔呢?上一節我們所講的、上一節所講的,就懺悔說,「懺悔人間惡夢惡相。諸不吉祥之報。懺悔人間惡病連年。累月不瘥。枕臥床第。不能起居之報。」我們要懺悔。「懺悔人間冬瘟夏疫。毒癘傷寒之報。」要「懺悔人間水火盜賊。刀兵危險之報。」

我們要「懺悔人間為被獅子虎狼。毒蛇惡蝎。蜈蚣蚰蜒害人之報。」我們要「懺悔人間。生老病死。憂愁苦惱之報。」我們要「懺悔眾生。身語意業。造作增長。種種惡業之報。」我們要「懺悔眾生。當隨三惡趣中。無量千歲。受諸劇苦之報。」我們這些都要懺悔。我們要「懺悔眾生。應以地獄傍生鬼趣。流轉無窮之報。」

我們要「懺悔眾生。不復更生。諸餘惡趣之報。」我們要「懺悔眾生。為人奴婢。受他驅役之報。」我們也要「懺悔眾生。或做牛馬駝驢。橫被鞭撻之報。又常負重。隨路而行。饑渴逼惱之報。懺悔人間。厭魅蠱毒。飛屍邪鬼。偽作妖異之報。」「如是」,那麼多的懺悔。我們要懺悔,在佛的面前,我們要求懺悔。

那麼,再進一步,什麼叫「懺悔」?覺悟,我覺悟到,覺悟到我以前都不對了,覺悟較早以前所看的都不對了,覺悟以前所看到的,都是在貪、瞋、痴、無智慧的,都覺悟到。

那麼,這「懺悔」是誰在懺悔?我們的良心、我們的佛性,這是開悟的人。以上所講的這些懺悔,我們若是開悟到,所想的、所講的話是這些。那麼,佛,藥師琉璃光如來佛、藥師佛給我們開示,這個懺悔,祂替我們的心講出來的話,替我們的心講出我們應該覺悟的這些報,所以,佛,多有智慧呢?

所以,我常常給各位弟子開示,你若遇到真正有大智慧的名師、法師、高僧大德或是道長也好,或是名人、名師、通靈者,若是真真正正大師、有開悟的人,他所講出來的,不是說你身軀邊有幾個陰的,你的身軀你祖先在給你作怪,你的身軀邊有幾個鬼在追,「查甫的」(河洛話,男人)就說有幾位「查某鬼」(河洛話,女鬼)在追,「查某的」(女人)就說「查甫鬼」(男鬼),那都不是真正開悟的。

我跟各位講,你們要記得,你今天去請教高僧大德、大師、真正有修行的、有開悟的人,他是要替你講出心裡的話,替你講出心內會想而講不出來,但是,我們心內的病,我不知道要往何處去找,我心內的病,無頭緒、無一條線路可解,亂絲無頭、亂絲無頭。

那麼,大師、開悟的大師,他會將你心內的話,替你說出,那麼,同時,你現在去請示這位法師、大師,或是什麼通靈、無通靈都好,他給你講的話,講你現在心頭「艱苦」(河洛話,難過)的話,心頭結住了的話,你心頭障礙你的生命的話,你心頭讓你顛倒夢想的話。這才是真真正正開悟的大師。

若是你去遇到的,說:「喔!你是陰的在把你纏…。」這都不是,不是真真正正覺悟的大師,各位不知道聽有否?你們四處問神、問什麼,「喔!你身軀邊有某某人在纏,你們的祖先在身軀在纏。」不是,這都是「夢幻虛偽」啊!

所以,你必須要去請教大師,很虔誠、很虔心,那麼,大師他會替你說出你心內的話、心內的煩惱,將你心內的苦惱,替你講出來以後,這一剎那、這個時候,你心頭所煩惱的業,一切消滅,叫做「懺悔」,各位知道這個意思否?大家要弄清楚了,大家要有智慧,不可說,「啊喲!我要去問通靈的、問什麼的…。」

啊喲!你…,實在說,社會就是這樣才會亂,一個願挨、一個願打,一個願被打,一個請你打我看看,「你把我搧(河洛話,打耳光)看看,我的嘴皮(河洛話,臉頰)感到癢癢的,你把我搧一搧,很歡喜的,謝謝你。」就是這樣來。

所以,佛給我們:「懺悔三障。所生功德。悉皆回向。」就是我們,我現在所講的這個,我們所有一切以上所懺悔人生、懺悔人間怎樣、一切的苦報、一切的苦報,我們覺悟到以後,我們所生的功德,我們這樣以後,我們有功德,你知道嗎?這樣我們就有功德,這最大的功德哪!比你拿一千萬去廟寺裡蓋一間還要有功德的。

因為這個時候,我們懺悔完了,我們心無罣礙、無驚慌、無顛倒夢想,各位要弄清楚了。我們拿錢給寺裡幫忙建寺、幫忙做什麼,這是結一個來生的善因緣,種一個福田,種一棵很好的果樹,後世人以後,你就有得收成,不會種一棵公的木瓜袂生,你種一棵母的木瓜,你以後收得歡喜得很,好吃、大粒又甜,又合時機在生,不會種到一棵公的木瓜袂生,根本生都不會生,只是看的過癮,那麼大棵,很歡喜,結果一粒都不生,那是公的木瓜。所以,我們現在布施的功德就是這樣。

那麼,真真正正的功德,就是我們懺悔,我們內心的懺悔,其中一件很寶貴,我們若懺悔著世間這些苦時,我們的祖先、九玄七祖,祂們同時同樣也會得到這個心靈的解脫,因為所有的祖先,祂們會不安,祂們從那裡給我們開示呢?所有的護法神將、所有的守護神,祂是從那裡給我們開示呢?

從我們的心頭、從我們的心頭這裡、從我們的腦意識裡面,所有的祖先將祂所有的煩惱,都丟掉我們的心肝內、丟在頭殼內、丟在心肝內,我們所講的「啊喲!很煩!」「啊喲!煩得很,怎麼會這樣?煩得這樣?」你不知道煩什麼,那是誰?我們的守護神、護法神、九玄七祖給我們的、給我們的感應啊!祂們給我們的感應、電波感應。

那麼,當你這個時候,正在苦惱的時候,最好是什麼?我教各位參考,第一,你就趕緊念「南無阿彌陀佛」,或是「觀世音菩薩」,或是「藥師佛」,你這是第一點。念佛的時候,你靜不下來,開始念「波羅蜜多心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若是你還靜不下來,你拿經書來念,尤其以上這些懺悔,你拿藥師琉璃光如來、拿起這本經、藥師經來唸,我相信,你心頭煩、心頭結、亂,就會跑出來,往往你在懺悔的時候,從懺悔裡面、念到懺悔,你就是、譬如說,「懺悔眾生。應以地獄傍生鬼趣。流轉無窮之報。」

懺悔,你念一念,突然覺悟到,哈!心開開了,這一剎那,你的祖先的煩惱開開了,你的心的煩惱開開了。或者,當時心在亂的時候,趕快,冷冷靜靜靜坐,不可以發脾氣,我們一般人都對家裡的人發脾氣,對自己的妻、兒發脾氣,對自己的尪婿發脾氣,這樣一來,你就越來越亂,結果,你所發的脾氣,這個因種在那裡?種在你的識田,種在你的祖先、九玄七祖祂們的識田、祂們的心理面,所以,都亂,一口灶(河洛話,一家人)整個都亂,亂到後抓狂嘛!很簡單。

「為什麼這個人回來,進門就艱苦債掛(河洛話,發脾氣的樣子)?」因為,我們平常時無那懺悔心,平常時稍微怎樣就很會生氣,「秀氣拉跩」(河洛話,很生氣的樣子),一旦,積多了以後,連祖先、我們靈魂世界的九玄七祖、祖先,祂們的靈識,祂們也在亂啊!

我們沒有在吸收智慧,我們也在亂,所以,入屋子裡,整個都亂,那是很簡單的道理,要到那裡去找原因?是為什麼?平常時我們無懺悔。所以,各位,我們平常時,我們要念以上那些懺悔,懺悔那些報,我們要時時念,念,就是覺悟啊!我們就是覺悟到。

「施與一切眾生。俱同懺悔。」我們所有這些要回向,回向給誰?一切眾生,俱同懺悔,懺悔給我們的祖先、九玄七祖,或是這些靈魂世界有情無情,祂們聽到,一同會懺悔,懺悔世間這些一切無常。所以,一個人若回去、死去以後,我們可以在他的面前唸懺悔文,就是這些懺悔,懺悔,然後說「願以這些所有懺悔三障,所生功德,悉皆回向,施與某某人俱同懺悔。」這很重要的,祂們就會放下、祂們就會放下,放下這世間。

我們人往生以後,我們還不甘願過去的,不甘願以前誰在佔我便宜,不甘願誰在跟我講話不中意聽,不甘願誰在講話就較粗魯,不甘願誰過去佔了我多少,罵我…,都不會這樣,時時念這些懺悔給這些往生者。

然後,「願與一切眾生。從今以去。乃至菩提。念生死苦。發菩提心。改惡修善。返邪歸正。身心安樂。」所以,我們懺悔,要發一個願,願將我所懺悔的,願與一切眾生,從今天以後,「以去」就是「前」、「後」,跟包括現在退後一秒鐘,「以去」就是這樣,不是只有過去而已,不只現在而已,不是後面而已,「當下」。喔!這點就非常的奧妙。

「從今以去」,不是過去、不是現下、不是未來,過去、現在、未來無從拿捏起、無從覺悟起,我話講出後,你第二聲再聽,那麼,前一秒你說聽到以後,後一秒聽,這就是過去、未來了嘛!現在你就沒有抓到了啊!現在你抓沒到。所以,「從今以去」,就是馬上頓悟、馬上頓悟,不要等到以後。

我們,譬如,有時候工作,我這些弟子在做工作,東西拿到那裡放到那裡,他說:「明天再收。」「馬上收。」明天再收,還未到,會再過去。「現在馬上收,做完馬上收去放好。」所以,有一次,不知道是那一位羅漢化一個人,他說:「啊!張先生,張老師、張老師,你廟裡、道場這樣一直武、一直做、一直做、一直做,做了要幹什麼呢?休息了啦!休息啦!免那麼艱苦,你做完,也沒有人把你、承認你打拼(河洛話,很認真),也無人承認你怎樣,都無,你何必那麼辛苦呢?」

那麼,你要怎麼回應他?是啊!從銀行借錢來給道場用,沒有化緣,個人你若有剩的,花沒掉、有剩的,又不要花的,你就拿來幫忙相添,這樣而已,各人隨緣去。但是說,「你為什麼一直做?」我有什麼一直做?這句話就是「從今以去」,過去我不管、未來我不管,明天我不管,現在一分鐘以後我不管,現在我馬上就做。

這個經驗我從那裡來?民國七十五年,我有一天傍晚的時候,差不多三、四點、差不多這個時間了,身軀洗好、臉洗好、頭髮洗好,嘴漱一漱,茶喝一下,坐在自己的禪房、自己小間的佛廳,在那裡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合掌一直念,念差不多一個小時左右,開始心內聽到山崩地裂的聲,聽到山崩地裂的聲,結果,發覺到自己「喔!我對著五支山(註,師父手勢說明,指五支手指),五支山在面前。」

五支山的時候,那麼,山隆隆響,我已經升到五支山的山頂上,而隆隆叫,這支爆炸、一直爆炸、一直爆炸(註,一隻、一隻手指尖上爆炸),爆炸到剩最後一隻(註,指中指)尚未爆炸的時候,那當時我悟到,我不可以停,我若停,去想過去這些爆炸掉了的,「這隻尚未爆炸、這尚未爆炸,或是這還未爆炸,這爆炸、這尚未爆炸,這又爆炸、這還未爆炸、這又爆炸(註,師父輪流比著各手指,代表五指中間的各手指輪流爆炸或未爆炸)的時候」,你若去想它這樣的時候,你這一剎那,我一定馬上走火入魔、馬上入魔,入魔的時候,外靈進來,我自己神識、思識開始我的魂就脫到旁邊,我這身體的殼就換人進來了,走火入魔。

那個時候,我不管怎樣,前面崩、後面崩、前面爆、後面爆,不管它,一心一直「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什麼事都不管它,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一直念,念到後來,這支山“碰!”,就好像飛機,跳很高起來。我這樣、這樣坐著,心內念「南無阿彌陀佛」,在高處才看出這個五指山裡面,剛好一尊很亮、像電燈這麼亮,光熠熠,在五指、五指的中間,坐在那裡,坐在那裡,看他也在念佛,再看,就是自己,原來的自己坐在那裡念「南無阿彌陀佛」、坐在這裡。

但是,我已經離開這個肉體了,才看到一個坐著,光熠熠,在旁邊看自己一個金熠熠,喔!很亮啦!金光閃閃,那個時候,我照樣不理他,只是,「啊!這是我嗎?我的色體?是我嗎?」

才一直消失去、一直不見了,我一直高上去、一直飛上去,飛上去,一層、一層、一天、一天一直上去,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那時候,我們只是一個魂體而已,「南無阿彌陀佛」沒有停,我們心內、腦海內、心內,一定「南無阿彌陀佛」,沒有停就對了。

自這樣再回來以後,我才頓悟說,「嗨!有一天開闢道場,我一定一直做,淨土的開闢。」所以我們才淨土之美。「淨土的開闢,我一直去做,一切過去的我不管,未來我不管,我只管當下、當下。」

我們修行也是這樣而已,修行也是當下,我們要懺悔也當下,免說以後再懺悔,你若等以後才懺悔,來不及。你想要懺悔的時候,是什麼原因呢?你有你的祖先、護法神將、守護神、指導的菩薩,已經開始叫你要當下懺悔,我們要即時懺悔,不要等到「啊!等我有空時才來懺悔。」或是「吃飽了才來懺悔。」不可以,若這樣在修行,你的人生,以後修行要修成正果很困難。

所以,我們來仙佛寺,有緣的人,若有悟到,人家說:「老師,你的法是什麼?」那有什麼法?就這樣而已,我從建寺到現在,就這樣而已。你若悟到,「啊!精進。」

那麼,這個羅漢、化身羅漢,講、講、講,自己行個禮,都沒講什麼,這樣合掌,就遶從這裡(註,指彌陀講堂)過來、就遶從這邊來了。遶從這裡來,一下子的時間,我想說要來看這個人到底是什麼人,我暗算(河洛話,暗中打算,心想)他會遶從這裡過來,我就遶從那邊去等(註,反方向遶道,最後會交會),看會相遇否?結果,無,而無後,我找從這邊來,找不到這個人,我想說可能跑去廁所,還是沒有,「到底是小偷?還是什麼人?」

我就禪房很少去看,我就跑到禪房,一間、一間慢慢看,看會跑到禪房否?看有什麼否?無。我就坐在門口、坐在遶道處的門口(註,指臥佛大石轉角處),注意看會由這裡下去否?也無。遶道後山去,門關著,也沒有。我那時候很感謝。這在我們法會之前,民國八十三年、民國八十三年的時候。

那麼,我在那裡坐一會兒,才領悟到「啊!不知道那一位菩薩或是羅漢的化身,要讓我們退道、要讓我退轉,講一些話要使我退轉。」想說「對啊!我拼得要死要做什麼呢?有什麼目的?所吃的一餐也是這樣,就要怎樣、怎樣、怎樣…,還要借錢來蓋這個道場、還要做什麼…,四處『樅』得要死、四處有房子、幫人家看房子,加減分擔,人家供養包的,就建設這裡而已。」

所以,我們要記得,我們在修行,從今以去、從今以去、從今以去-當下,要當下,不要猶豫,我們不要猶豫,我們修行不可猶豫,要懺悔不可猶豫,不可延誤。

「乃至菩提,念生死苦。」乃至我們覺悟到菩提、乃至達到開悟境界。「乃至菩提」,達到開悟的境界。「念生死苦」,我們就時時瞭解、回想、懷念、回向一切的生、死之苦。
「發菩提心」,我們要懷念、憶念過去在世間所有的生生死死的苦惱。什麼是生死苦呢?就是生生死死的苦。什麼生死苦?就是「啊喲!我現在要買這個東西買沒有。」「啊!我一定要買這個牌子的。」買無。生死苦,生、生起這個煩惱的苦。

像早上我的弟子曾○豐,送我一支什麼「可樂士」的原子筆,一支千餘元,我那時很難裝口袋,一裝就一直溜掉,早上就糟了、丟掉了,啊喲!丟掉了,我就在那裡找,找得焦頭爛額。那就是千餘元,就捨不得。生,生起這個煩惱。我說:「你就不要買那個給我,買給我,我還要起煩惱要死喲!我買這一支二十元的,我帶著,遺失了,我不會煩惱啊!我不必滅這個煩惱啊!」生死苦。

早上,阿發仔好意,將他家裡「福○康」的茶、很好喝的茶拿來給我,我很歡喜拿著,吃兩、三口,又拿著,要丟在旁邊,又可惜了,就拿著,一直遶、遶一大圈,這一張紙拿著,茶罐又拿著,要拿錢,東西又挾著…,「我怎麼挾著這個?」被這罐茶挾著,工作要做,這罐茶要放著,放著又可惜,要一次喝下去,肚子又嚕嚕響、起難過,這是什麼?生死苦。

所以,我們要注意,「念生死苦」,念起每一樣讓我們生起來的煩惱,生起來原來無感覺煩惱,結果,接下來,「疑!怎麼有這些煩惱?」我們大家都有這個現象,不是沒有。有的時候,以前我愛吃爌肉,彰化有一間爌肉有夠好吃,那麼,在台中就想啊想的,自己開車去,去吃一碗二十五元,再點一個湯,加起來就四十元、不止五十元。

又一個時間,遶了一大圈,啊呀!想到、念頭生起來就口水一直流,沒去吃,那一晚就睡不著,好像少了好幾歲的樣子就跑出來。「念生死苦」,所以,我們大家都會發生到。所以,我們把佛經拿來用在生活中,很有趣,我們要會、要會用在生活中,「念生死苦」。

「發菩提心」,我們因為開悟,開悟以後,是要怎麼開悟?「乃至菩提」,就是當時釋迦牟尼佛到這菩提樹下要修行,不開悟甘願死在樹下。「乃至菩提。」「念生死苦」,因為就是念到生生死死、過去那麼多煩惱,過去就是煩惱完又煩惱,煩惱完又煩惱、煩惱完、煩惱,一直煩惱,生死,生跟死、生跟死的苦啊!就是世間所有一切煩惱的生起,世間所有一切煩惱的滅掉,生死苦。

「發菩提心」,我們要發出、發這菩提心,發願要修行。「發菩提心」就是要修行,「我沒辦法修成正果、沒證到大道,我絕對不爬起來。」所以,我們要有這覺心、覺悟。所以,四處訪道、四處拜佛、四處參禪、四處求名師的人,我們、他一定袂開悟、一生袂開悟。而他執一個師父,他執著,一直修、一直修師父的行、住、坐、臥、他一切行為,你把他看清楚時,你就開悟了。

往往你所跟隨的、過去所跟隨的大師、法師、和尚,你注意看他,你不可以說:「啊!這位師父沒有什麼。」你要看他的行、住、坐、臥,他有的、他覺悟者,他不會講話給你聽,他只是做,半路上遇到垃圾,他就撿,遇到草,他就拔,遇到藤子就拉,垃圾就撿,若是我們的貪念、我們的妄念、我們的煩惱、我們的垃圾的,趕快將它即時反省。

草拔掉了,讓我們煩惱的,即時滅掉,我們不要被這煩惱繼續累積。藤子要拔掉,藤子就是會纏到我們的、會纏我們身軀的、會把我們圈在身軀、會讓我們不能呼吸的這個煩惱、這些業障,我們要即時把它拉掉,不可讓它纏身,這就「發菩提心」啊!我們要發出「我若無成就、無開悟,我絕對誓不為人」的大願力,我們要發這個願,我們不必怕被人笑。

我們在世間,修行是各位的,各人修、各人得,各人吃、各人飽,並不是說我現在吃什麼,人家笑你,你就耿耿於懷,你就袂開悟,這我們就不對了。所以,各人修、各人得,善事各人做、各人得,惡事各人做、各人報,這是天理、這是天理。

「改惡修善,返邪歸正。」要改這個惡,要修正、修這個善的,將這邪放掉、把它趕回去,邪,邪魔鬼怪、貪、瞋、痴、妖魔鬼怪這些,我們把它趕回去,趕到那裡呢?趕到牛棚,你不要被它執去了。要怎麼趕?我們不要貪,不要動不動很會生氣,不要無智慧、愚痴。「返邪歸正」啊!我們要回歸清淨的心啊!

「身心安樂」,若這樣,我們的身體、我們的心安,很安祥、快樂,身心安樂,身、心安祥、快樂,就光明,就幸福。身、身體健康,心,健康,安祥、快樂、幸福。

什麼叫做「快樂」?很快就會歡喜。什麼叫做「快樂」?不是「喔!我今天喝酒會快樂。」不是那種的快樂,真真正正的快樂就是說,「我去做善事,這個善事做了,我會感到心情滿足,善事、好事去做到,我馬上得到心很安。」

或是一顆石頭在路中,我撿到旁邊,心會很安,「喔!我做一件善事,我馬上、很快就得到快樂了,很快就得到快樂了。」不是我酒「乾啦!爽啦!飲給它乾啦!」那不是快樂,那接下來是苦惱、是煩惱。

「杯底不要養金魚」(乾杯之意),你感到是有氣魄,嘿!那是苦惱,那是愚痴、無智慧,忘記父母將這身體給我們,勇勇健健,父母歡歡喜喜、勇勇健健送個身體給我們,我們拿一杯酒灌下去,使身體起故障,「那就快樂了?」大不孝、大不孝。

過去我做工事的時候,也是人家不喝不行,也很勤快的喝,喝到後來,之後、我學佛修行以後,啊喲!自己想到,很不孝的、非常不孝,老爸給我一個好好的身體,被我「武」得這樣,醉生夢死,弄得這樣「艱苦債掛」(河洛話,萬分痛苦之意),實在很不孝,那不是快樂、不是快樂。

有的人:「啊!我來趴(河洛話,風流)。」嘿!快樂?我告訴你,你現在得到幾分鐘、多久的快樂啊?接下來,你就悲哀,你就慘了,很多了。有的人想說「我來交個新的女朋友,跟人家臭痒一下,跟人家比一下,我出去身邊也結一個、結兩個。」結兩個,兩個陰夾一陽,是坎、是陷,兩陰、兩個「查某」(河洛話,女人),兩個「查某囝」夾在旁邊、跟在旁邊,中間一個陽,八卦就是陷,兩陰夾一陽是陷,陷者,沉下去了,水、陷下去。
或是,「喔!我就兩陽夾一陰。」

一個女孩子,我們兩個護花使者啊!護法大使啊!護花大使!護花大使,兩個「查甫」(河洛話,男人)、有錢人的「查甫」,跟在身軀邊護花,「我很臭痒。」我告訴妳,那是「離」啊!離卦的離啊!離開幸福、離開光明、離開健康、離開錢財、離開我們一個良心啊!到那個時候,離為火,兩個刀光劍影,或許為了妳來刀光劍影,連你都被殺的死翹翹,哈、哈!那是「離」啊!離開世間,那不是快樂啊!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正確認識世間、認識世間,世間到底為什麼要懺悔?
「妙算無窮。衣食豐饒。家屬資具。」希望我們厝裡面所有的人,吃、穿、住都無缺、都無缺,都有夠用。

「倉庫盈溢。形相端正。」我們的米甕有,我們的簿子內有錢,我們不必要有多少,有得花,會平安,要用就不欠,最富有。我們的面相、我們的形相,我們非常端正。有的青面獠牙、三角六耳。我們形相端正。

「聰明智慧」我們很聰明,有智慧,是、非、善、惡有辦法判斷、有辦法判斷。

「勇健威猛。」身體非常健康,做事情有魄力。做事情身體健康,會挑、會做、會提、會拖、會犁,都會就對了。

「諸將擁護。」所有的十方天龍護法,都會擁護我們。

「佛聖匡扶。凡所施為。悉希慈蔭。」希望所有一切我們所施的,所做的,我們希望佛菩薩能夠慈悲,來給我們加持。「慈蔭」就是慈悲加持啊!這才是真真正正我們所得的。

我們這一節到此一個段落,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