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37,67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 第八十八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消災延壽藥師懺法卷中」、中卷。上一節,我們講解到「一切有情。是故志心。歸命頂禮。」一心一意我們歸依、要歸依藥師琉璃光如來,這藥師琉璃光如來我們要皈依,皈依這佛及這個法、跟僧,要心、將我們的心完全依靠琉璃光如來所開示的一切的法,然後,我們來皈依所有一切修行藥師法的高僧大德及善信大德。

所以,我們在世間要拜師,我們要去皈依一些善知識,我們若皈依善知識,我們的煩惱會一直減少;若是說,我們皈依外道、皈依一些心外求法的時候,你永遠無法心安,我們的煩惱,會一件又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直煩惱,了了無期啊!了了無期。這就是我們皈依正法、皈依正法跟善知識,跟皈依外道之法完全不一樣的。皈依正法,我們心會安,而皈依外道,心袂安、心袂安。

最簡單的,什麼皈依外道呢?他說:「你今天若要做什麼,我一定對你怎樣,神會罰你。」他會做什麼?會給你怎樣、怎樣…,每一樣就給你恐嚇,使你驚慌,妖言惑眾,然後你每一樣要去順著他。你如果有多久沒有去,「喔!你沒來,你就…。」後面是非一大堆,在後面說你怎樣、怎樣、怎樣…,就藉神的名義,「你就要如何、如何…。」不大合理。

真正的高僧大德,他給我們講:「啊!你最近有什麼障礙,你自己如何去解。」不是「你來,我給你解、給你祭,拿多少錢來。」不是這樣。你若「你拿錢來,我給你解、給你祭。」那就外道,心外求法,無自己了、沒有自己、沒有自我。

我們若是說,你今天、現在遇到什麼問題,你以何種心態、什麼心態來做這些事情。譬如,早上有一位官員,他就來請教說:「啊!老師啊!最近所遇到一些困難的問題。」我說:「你,第一,要硬,你的立場要站穩了,你立場無站穩,以後你對所有的一切廠商、所有一切的部下,你根本無法去指揮,以後工作無法要求起。」

他說:「喔!有的說有外力正壓我。」我說:「你也照常對得起天、對得起地,對得起整個國家、社會跟所有的人民,這樣,你就好了,你就站得住,絕對沒有事。」那麼,這個官員,他就:「喔!這樣我知道了,我一定站得住,遵照、我站得住,我到目前立場還站得很住。」

我說:「各方的壓力你不用怕、你不用怕,尤其這間公司快要倒了。」我說:「這間公司快要倒了,假使今天你自己去稍微疏忽些、放輕鬆時,這間公司倒了,以後這東西不可能再追究回來、再要求這品質。」所以這位官員:「老師,我知道了,我一定會照這樣做。」

所以,我們若有什麼事情,原則,公、私站穩了,對天、對地、對父、對母、對所有社會,對所有十方,我們良心要對得過、站得住,這才是內求,不是外道。若說:「不要緊啦!這樣,我替你祭。」騙人的、騙人的,國家的法律就是天理、法律就是天理,你若天理你沒看到,那麼,會藉在國家有形上這些法律,那就是天理了。所以,這點,各位要正確的認識。所以,佛、藥師琉璃光如來,給我們開示,我們要親近善法、親近善知識。
那麼,現在我們繼續講下去,我們「應當念報」以後,「志心歸命頂禮」,佛繼續給我們開示「大陀羅尼咒」南無薄伽伐帝。鞞殺社。

「南無薄伽伐帝」,就是大日如來、大日如來,「薄伽伐帝」就是大日如來,所有光遍照一切、照所有一切的大虛空。不是單是一顆「日頭」(河洛話,太陽)的光而已。各位要知道,我們整個大宇宙虛空,有幾顆太陽?你們不知知道否?三千的三千次方,大宇宙的太陽系,三千的三千次方,三千大千世界、三千的三千次方,單是三的三就九顆太陽了,三千的三千次方,那算不完的,你電腦算下去,燒掉,你要打下去,燒掉。

所以,我們整個宇宙,太陽系有那麼多太陽,不是一顆而已喲!那就大日如來,所有的日的光都集做一個,叫做大日如來。一般人說:「啊!大日如來只有一個而已。」錯誤了,大日如來,祂就是所有的遍照大宇宙虛空,很遠、很遠,連西方極樂世界這些,都是要藉大日如來的光來照,所以,不只有一顆太陽而已。

那麼,我們身體上不是只有一粒細胞,不是只有一粒細胞有光而已,我們身體上的細胞、每一粒細胞,一塊小小的肉,挾起來,把它切下去,切得越細,就都還有它的光,再怎麼細也還有它的光,我們的肉裡面還有它的光。我們的血裡面也有光,這個光,顯微鏡或者電子儀器照下去,很小、很小、很小、很小,小數點六十四位、零下六十四位,六十四位的細胞的光,照常有光。

那麼,請問各位,我們每個人身體裡面有多少光?有多少光?我們人的身體裡面這光,每一粒很小粒、很小粒、很小粒、很小粒,都有光,因為小粒光集起來,一直集、集、集,集到我們一個人「大漢」(河洛話,高個子)就大漢,「細漢」(河洛話,個子較矮)就「細漢」、孩子就孩子,所以,我們一個人往生去的時候,我們氣斷掉、不喘氣(河洛話,呼吸)以後,我們靈魂從那裡來?我們靈魂入在我們身體內的何處?

大家曾經去檢討過否?你們曾查過否?我們的靈魂、我們生命的靈魂就在哪裡?就在我們的血裡面、血池裡面,我們的生命注入在那裡。我們的生命、血裡面就是有光,生命之光,生命就是有光,所以,我們的生命就是非常微妙、非常微妙的光啊!非常微妙的光喲!

所以,我們一個人死了、氣斷掉以後,我們才有個中陰身,中陰身。我們死了以後,我們會離開這個體,離開這個體,就是我們「在生」(河洛話,活著、活在世間)的時候,在所有的這麼多年中,鼻子、耳朵…感覺起來我們有這個形的體。

所以,我們每一個細胞,細細的、細細的,集起來剛好一個光,會跟我們的體完全一樣,我們死了以後,有的時候,我們的中陰身較強的時候,這些子孫有的就看到,「啊!阿嬤回來了。」「阿公在這裡。」「爸爸在這裡。」「媽媽在那裡。」「弟弟在那裡。」「妹妹在那裡。」我們有看到、感覺到,我們感覺到那是何人?中陰身。

中陰身是什麼?就是我們細胞裡面的光,原來在我們身體上的一粒細胞光和光結成一個、粘做一個,一旦我們氣斷掉以後,這光自然的炁、這炁,共同集成一個跟我們完全同形的人,離開我們的身體,就叫做「靈魂」、才叫做「靈魂」,才會同樣的體,才會跟我們一樣。「啊喲!這個嘴齒金金的,像牙齒。」

死了以後,你看他,「喔!好像一個人坐在我身軀邊,那牙齒還金金的,鼻子又翹翹的,耳朵又大對,這個人是誰?喔!阿伯。」問自己的「是大人」,這是誰?喔!自己的阿伯,他就往生去了,孩子年代往生去了,他的形、他的光,他還沒有再去投胎,還沒有再去投胎,所以他這中陰身、我們的光體、我們身體細胞的光體,也是這樣集著。好像煙那樣,集著一個形跑出來就對了。

這小小的光集起來一個大顆的光、大的光,大的光,我的光集起來,大家、所有的地球上、宇宙虛空所有的這些光集成一個,叫做「大日如來」、「大日如來」啊!所以,大日如來,大到多大呢?大無其外,小無其內。大,你量不到,小,你看不到。

但是,祂大、大到讓你無法感覺,大到哪裡?我們每一天所生活的、每一天所生存的,都是在大日如來的管轄在生活,我們的光、我們的光從哪裡來?從大日如來、從大日如來給我們的光,給我們的光,這就是天地之氣,天地之氣集在我們體內,然後集做成一個光,發出整個一個光,那麼,才叫做光體、光體,靈氣一個團,我們一個靈氣、一個團,一丸就對了。

我們一個人,若有靈氣團很光者,這個人一定很健康,假使這靈氣團很暗者,身體無健康。我們有的時候,一些十方信徒來問他的身體,我看他,「嗯!怎麼肚子這裡一個洞?」一個洞,給他看,就黑漆淒,骯髒的氣往那裡下去,我說:「你那裡污漆漆的,你的病痛苦在那裡。」他說:「是啊!我很艱苦(河洛話,難過)啦!這一個洞污漆漆的,實在說,這裡很痛、很痛,藥吃無、驗也驗無,X光照無,連掃描也無。」

那我們人一個身軀的一個光體有一個缺陷、一個洞,所以,外面「垃圾」(河洛話,骯髒)的氣就集在我們的身體,所以我們身體會「破病」(河洛話,生病)、身體就病,那就是「光體」有病,我們的叫做「靈氣團」,我們一個靈氣的團有病、有缺陷,所以病,所有的垃圾從那裡進去。

那麼,這近把個月來,我們大里、霧峰一位林醫師、大里林醫師,他中藥,他在給人家把脈跟別人把脈不一樣,他在把脈,一指壓在七寸的地方、又七寸又壓著看看,這光的體,你因為七寸壓著,這在七星裡面,七星裡面哪一粒星你有「失較差」(河洛話,閃失),我們的七情六欲、我們有這個氣,七色的氣、七種的氣,紅、橙、藍、靛、紫…,有七種的光,在哪裡呢?

若從這裡開始量,量到這裡七寸,(註,指把脈之手腕處往上七寸處。)到這裡時,看看裡面的光如何?所以我們的氣會直接接到我們的醫生身上去,醫生的身軀,他就知道你身體那裡「無剛好」(河洛話,失調、不舒服)了,你身體哪裡會艱苦,都知道。

疑!奇怪?他在把脈跟別人不一樣,這就是開悟者,開悟者真真正正瞭解到我們身體的機能、結構,這就是這樣把脈,你就感覺得出來了,才開中藥讓人們自己去抓藥吃,自己去料理。又一段時間來、一個禮拜、兩個禮拜來,開始又幫你把看看,從原點開始,現在走到哪裡,你這一處的氣如何,這中間、七寸裡面的氣那一結會直接接到我們的身軀來。

所以,有的時候我們顧病人,你身體把他拉著,艱苦時你拉著,他的炁接到這裡來,是為什麼?我們身體的電,我們身體細胞有光,有光就有電,有電會相接,我們的光較強,我們病人的體之光較弱,所以,我們一牽下去時,將我們較強的光接住他的身體去,而他身體的光較弱會傳過來,開始平衡,身體就好了,這就一直好、一直好、一直好、一直好,就是這樣來的。

所以,我們人身體內有個小宇宙,小宇宙裡面有無量的光、無量的光,那麼,光是從那裡來呢?大宇宙虛空大日如來,為什麼大日如來呢?也就是我們所講的太極及無極,我們所講的無極、易經所講的無極,無界限的光、無量的光,也就是所講的阿彌陀佛啦!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光、無量的光的佛、無量光佛。

就是跟我們講,大宇宙虛空這個光,你量不到,你測袂清楚,這就是光的總源頭、光的原動力,那麼,光的原動力總源頭到底停在那一點?無停在哪一點,光的總源頭就是大無其外的虛空都有這個光,那麼,我們萬物萬生,所有聖賢都是這大虛空裡面一些許而已,那麼,所有一切的光,我們所講的就是大日如來,南無薄伽伐帝。

「南無」就是皈依。我們要瞭解,我們要將我們的身、我們的心融入這個光裡面。那麼,「南無薄伽伐帝」,不是叫我們這個身喲!我們法的身、我們佛的身、我們報的身,那麼,這講的身是法的身,融入大自然、融入大虛空之間,叫做「南無薄伽伐帝」。遵照大慈大悲,當時所說法的是世尊。薄伽伐帝的教導,努力去做在日常生活中吧!

所以,「大陀羅尼咒」,開始開門見山,「消災延壽藥師懺法卷中」開門見山,叫我們什麼事情都免想,開始這個心先皈依、遵照南無薄伽伐帝大慈大悲大日如來、大日如來的光,我們融入大自然的光、大日如來的光。

「鞞殺社」,藥,「鞞殺社」就是藥。跟我們講,我們先融入大宇宙的光裡面,再來,就是藥,「鞞殺社」就是藥。

窶嚕薛琉璃。

各位,要真心依照藥師琉璃光如來淨琉璃世界的妙法去行,各位,我們要遵照,而且是以真心的,真心依照琉璃光如的淨琉璃世界,好好的去修行,好好的去走,照祂所開示的去走。

鉢囉婆。

各位啊!我們若是能夠真心依照藥師琉璃光如來這個淨琉璃世界去修行、的妙法去修行的時候,各位,我們就能證到光明,跟祂一樣那麼光,我們的心也是跟大日如來一樣那麼光。那麼,要怎麼樣會那麼光呢?就是說,我們要反省、懺悔以後,我們才我們的藥、我們的心病,心病、病開始的時候,我們要藥、心的藥才把我們醫。

喝喇闍也。怛他揭多耶。阿囉訶帝。三藐三勃陀耶。怛姪他

就是跟我們講,這個如來,正等正覺,是真真正正契入的法門。這裡就是給我們說,大日如來的光,就是讓我們真真正正得到同樣的光明,我們的心有像大日如來的光、的慈悲的光,繼續放出我們的光,我們好像太陽放出這個光的時候,我們的心同樣也會光明,我們的心也能夠證明到這個大日如來祂真真正正的真理、真真正正的真理。那麼,什麼真理呢?就是宇宙未發生任何一切「破病」(河洛話,生病)的時候。

這裡全部的講解就是說,各位善知識、各位菩薩、各位天人眾生等,我們要真心,我們要真真正正的真心、無懷疑的心,不要懷疑佛所講的法,我們要光明正覺,我們要心像太陽那麼光,若這樣的時候,我們就能夠證明到真正佛大日如來,契入真理之門。等於就是我們時時看太陽的光照在我們心肝內,將我們心肝內的光再照出給眾生。

那麼,現在講到這裡的時候,我們外面的光已經照進來我們講堂藥師道場裡面,這個光照進來這麼光(河洛話,這麼光亮),我們看到光,我們要學習祂的光,光,大日如來祂從來就沒有說我們的富有、是窮,身體健康、破病,孩子、老年人、少年的、歐巴桑、查某的(河洛話,女人)、查甫身(男人身),沒把我們分,祂的光照常照進來,我們的佛性就是照樣,我們原來的生命就是這樣,我們本來的自己就是這樣,我們本來就是跟大日如來有同樣一個心、一個自性,我們一個真真正正的真理,都完全是平等,都是調和。

唵。

啊!大宇宙啊!「唵」,就是大宇宙未發生任何一切眾生之病的時候。

我們為什麼講「藥師寶懺」?今天講這個法,就是要醫我們的病。但是,祂說「唵」,在宇宙還未發生任何一切眾生的病之時。譬如,我們還未來世間出世的時候,我們在天上的時候,我們無肉體、無身體,我們就無破病,我們就無這個病痛,我們無這個「艱苦」(河洛話,痛苦)。

所以說,在宇宙還未發生任何一切眾生的病的時候,就是「唵」。
所以,以上講這麼多,大家皈依於大日如來,依照大日如來的妙法去做。那麼,再來,藥。這藥,各位啊!我們要真心依照藥師琉璃光如來淨琉璃世界所開示的妙法,去翹、去行、去做吧!

再來說,如來啊!如來,光明正等正覺是真真正正契入真理之門啊!

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

「鞞殺逝」就是藥。「鞞殺逝。鞞殺逝。」病、藥。「鞞殺社」沒有病、藥。「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藥、藥,病、病。病、藥、病,病、藥。都是藥跟病,病跟藥,藥跟病中間在造起來。

那麼,我們的藥師琉璃光如來開示我們,跟我們講,病跟藥、病跟藥。那麼,現在講「鞞殺逝、鞞殺逝」,就是病、藥。「鞞殺社」,病、藥。是不存在的,病也無發生,藥也無存在,病也無發生。那麼,這病是從哪裡來的呢?就是我們的心、我們的一個念頭,我們的念頭、我們的心、我們的念頭、我們的見解、我們的思維、我們的思想,這就是我們的念頭所發生的。所以,本來藥就無藥,病就無病,那麼,一切是為什麼有藥、有病?

那麼,藥師如來給我們說:「放下、放下,放掉這藥、放掉這藥,然後,病,你就不存在。放下這個病,你就不必藥。沒這個病,你就免這個藥。免這個藥,你就不會生病,也無這個藥。」

三沒揭帝莎訶。

各位,放下,捨掉,放下、捨掉病與藥的執著,叫我們要放下、捨掉,放下、捨掉病與藥的執著。

那麼,這幾天我跟林醫師說:「我事實上就無病。」林醫師說:「你哪有病?你也無病,你是要調理而已。」這句話很有理,大家,真的病無藥醫,真真正正的病無藥醫,我們要調理,調理我們的體質、調整我們的體質,我們的體質裡面的血路,循環「袂好勢」(河洛話,不好),我們若能夠調理的時候,你根本就無病,也無藥好講。

所以,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給我們開示,我們藥、病、藥、病、藥、病本來就無存在,本來就無發生,因為「唵」,還沒有世界以前,本來就無病,還未有世界以前,本來也無藥、也無藥。等於是說,我們還未投胎來世間以前,我們在天上的世界,我們的淨琉璃世界,我們沒病,我們無藥。

是為什麼有病、有藥?因為我們今天有這個身體、有這個色體,有這個色體、有這個身體,所以才有感覺這個病,所以感覺要藥,事實,藥是我們細胞的機能調整而已,真真正正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病,尤其我們的病本來就沒有、本來就無,那麼,相對跟我們講,我們有一個不生不滅的生命、我們的不生不滅的生命。

所以,「三沒揭帝莎訶。」「莎訶」就是說「無量壽啊!」「三沒揭帝」就是,各位!捨去、放下,捨去、放下這病跟藥,再三的強調放下、捨去,放下、捨去這藥、病的執著,就是無量壽啊!就是無量壽。確實千真萬確、千真萬確。那麼,這句咒,這就是給我們開示、我們本來自性,我們的本來佛性。

那麼,這「南無薄伽伐帝」,這就是我們的原動力、我們的生命。那麼,藥師琉璃光如來,祂說:「南無薄伽伐帝」,大家皈依、遵照大日如來的妙法的教導去做吧!就是大宇宙的光、就是大宇宙的光,它不是只有一顆太極而已,所有的太陽的光集做一個、集做一個大光團,大宇宙虛空這麼闊的大光團,那麼,這個叫做什麼?這個大光團叫做「薄伽伐帝」、「薄伽伐帝」,「薄伽伐帝」就是大日如來、無量光、無限的光,而且這光遍照一切虛空,包括極樂世界裡面的光明,也是薄伽伐帝大日如來的光,來照耀西方淨土的光、照耀西方淨土。

所以,我們在世間最偉大的是何人?太陽!最偉大的是何人?月娘(河洛話,月亮)!太陽就是老爸,月娘就是老母。所以,太陽、月娘,月娘、太陽,都這個光永遠是不熄、永遠是不滅。那麼,太陽所發出的光、大宇宙所發出的光,都全部合稱為「薄伽伐帝」,無亮光啊!所以,叫做無量壽也!無量的壽。

「三沒揭帝莎訶。」「莎訶」就是無量壽啊!莎訶,就是無量壽也!就是無量壽。可見,在給我們說,我們若遵照大日如來的心、這個原則,放出光芒、放出光明在社會上、在天下間、在整個宇宙虛空。那麼,我們就是無量壽佛啊!就是無量壽佛。

所以,我們要像太陽放光,確實不簡單,我們自己晚上門關著,你路都看不到了,要放出像太陽?那麼,這就是說,我們的出世,這是我們的出世的法,就是我們本來的生命、本來的生命就是這樣;入世的生命,就是暫時、短短幾十年,門關起來看不到,眼睛看不到,暗掉了。耳朵塞起來,沒聽到了,旁邊的人講,沒聽到了,這都是無常的。真真正正有常的,我們要皈依大日如來,真真正正光明,不生不滅,皈依大日如來啊!

所以,這一段咒啊!我們要冷冷靜靜多讀幾次、多靜幾次,你的生活中就用得到。



稱讚,讚嘆

東方端坐。無上醫王。十二大願妙難量。滅罪殄殃。降福垂祥。增益壽綿長。藥師佛 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世尊,經講完以後,那麼,我們的佛陀祂就又讚嘆,祂說:「讚啊!」就讚嘆。我們平常一個人有成就,我們讚嘆他,讚嘆:「喔!這個人這麼有成就。」我們不可去怨妒他,你怨妒是痛苦喔!你怨妒是煩惱,我們不可隨便去怨妒一個人的成就,我們不可隨便去怨妒一個人他的有地位或是有賺錢,一個人他的成就,他一定有過去生、過去世種到善德、種到福德因緣,這一生芽剛在孵起來、有收成了,等於上一世人他有存糧,現在就是要用就有了,要吃就有了,這就是我們原來所存的,我們要給他讚嘆。

那麼,假使有的人做壞事、為非亂來,除了他要接受法律的制裁以外、天理的制裁以外,我們同情他,而他要有個懺悔之心,那同情,不是讚嘆。但是,一個再壞的人,也有讓我們讚嘆的一面,但是,讓我們同情、讓我們感到可憐的又更多。所以,「讚」。

「東方端坐。無上醫王。」藥師琉璃光如來,祂就東方端端正正坐在東方,從來就不偏不倚,太陽它照出來,從頭到尾從來不曾打折扣,日頭(河洛話,太陽)在照的東西、照出來的光,從來沒有打折扣。那麼,為什麼我們太陽照不到?就是業障擋住了,什麼業障?有的時候我們遇到烏陰天,我們要曬太陽,要曬棉被,偏偏就不出太陽,我們若要播種子,或是要種水果,需要水的時候,偏偏不下雨、偏偏不下雨。

所以,「東方端坐」,我們的心要像日出東方一點紅、日出東方一點紅。這祂就是如如不動。讚嘆大日如來祂就「東方端坐」,永遠站在東邊,祂的心從來就不會變。「東方端坐」是誰?太陽,太陽的光,太陽我們就把它形容大日如來、南無毘盧遮那佛,毘盧遮那佛就是大日如來,端坐。我們是讚嘆祂。

就是說,太陽,或是東方藥師佛、或是毘盧遮那佛,那麼,這大日如來祂就是端坐、端端正正,從來祂不曾偏過、從來沒偏過。

「東方端坐。無上醫王。十二大願妙難量。滅罪殄災殃。降福垂祥。增益壽綿長。藥師佛 藥師佛 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給我們開示,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妙難聞,十二大願確實很難聽得到,過去有講過。

「滅罪殄災殃」,這十二大願能夠滅到很多業,然後將這一些災殃化於無形啊!化於無形。那麼,如何化於無形呢?第一、我們反省、懺悔以後,我們瞭解我們有病,心有病、思想有病、做事情有病,所有做的事情都逆天理了,所以,我們要反省、懺悔,懺悔以後,我們才會發覺說:「啊呀!我的心有病囉!」

心有病、想法有病,那麼,心有病一定要心藥醫,要懺悔、要懺悔,要懺悔以後,要發出願力、要發出個願,我們一個人的願力能夠治百病,我們願力發出來以後,要力行,我們要實實在在要去做事情啊!利益眾生。

所以-
「無上大醫王」,太陽的光啊!它所照出來的確實無量無邊。譬如我們厝裡面的毯子,若是有跳蚤,我們把它拿到外面日頭中曬,一定都跑出去、一定牠就袂留住、一定跑出去,這就是日頭它的功德、它的偉大的地方。

「無上醫王」,藥師如來祂就是無上的醫王,除了祂以外,沒有再別的醫王比祂更加行。因為我們一般人在醫,只醫到肉體。而祂醫到肉體又兼醫到我們的心病、醫到我們的生命缺陷在哪裡,使我們死了以後,我們袂墮落黑暗的地獄。

「十二大願妙難量。滅罪殄災殃。」

藥師如來有十二個大願,祂的法真的妙難量,你無法去量起藥師如來十二個大願。「滅罪殄災殃」,滅這個罪,能夠滅到我們所有的人的罪、世間的罪,能夠殄到這個世間的災殃、所有人的災殃。

「降福垂祥。」這個福是從上天下來的、福是上天下來的。

「增益壽綿長。」我們自然我們的生命,「壽綿長」,生命非常長、非常久,吃到鬍鬚不知何時,吃到說我現在幾歲也不知、也不知。

我們若是依照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去做的時候,我們「滅罪殄災殃」,我們所有的罪會滅掉,我們就能夠殄到這麼災殃。

那麼,這一回我們五月初五開始,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開示,一百三十四天的藥師寶懺道場,就開示說有人瘟,天瘟、人瘟,我們遵照王禪老祖慈悲的開示,來成立這個藥師道場,在這裡懺法,法師誦經,在這裡講經,希望我們能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結果呢?我們今年有災殃,北部的下雨,南部的下雨,但是中部是非常的安祥、非常的安定,這一點,我們也非常的安慰,是不是天運剛好遇到這樣?

還是真的佛、菩薩或是王禪老祖的慈悲,譬如,我們中部這五縣市無這個災殃,不管是保佑或是天運,總是我們在做,我們一點心、一點心,所以,我們中部今年大家平安多了、很平安。「增益壽綿長」,我們人的生命就多吃幾年、多吃幾年。

再來,讚嘆

藥師佛 藥師佛 消災延壽藥師佛

「藥師佛 藥師佛」,我們讚嘆,「老師啊!老師啊!」「阿彌陀佛啊!阿彌陀佛啊!」

「禪師啊!禪師啊!」「法師啊!法師啊!」或是「某某人啊!某某人啊!」我們讚嘆
祂、讚嘆祂所做的大公無私,為眾生讚嘆祂,讚嘆祂的妙法利益眾生,讚嘆祂。所以,「藥師佛!藥師佛!」我們就是讚嘆的口氣。

「消災延壽藥師佛」,「消災延壽藥師佛啊!」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大家好好的皈依、依照大慈大悲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消災延壽藥師佛的教導去做、教誨去做。是怎麼樣教誨?教導?就是說還沒有病,人本來就無病,是為什麼有病?我們的貪、瞋、痴,我們沒智慧,把身體弄壞了。人是為什麼要吃藥?因為我們身體弄壞了,所以你要吃藥。這因果循環嘛!這就是因果循環啊!

所以,「消災延壽藥師佛」,我們要怎麼消?自己實實在在做善事,諸惡莫做,眾善奉行。災是怎麼來的?自己所惹來的災,災殃是自己惹來的,沒有人給我們,你一區田去播到什麼,是你自己播的,無人給你種這棵雜草下去,所以,一切都是自己、一切都是自己。「消災」,災者是自己所發生的。

「延壽藥師佛」,我們將這個災、所發生的這個災厄,「延壽」,我們延長才讓它發生,而且,我們這中間好好的做善事、好好的做善事,行功立德,自然就要發生的事情,漸漸、漸漸就會袪除了。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各位啊!我們要皈依,我們皈依,身皈依、意皈依,所有的三業、三業我們皈依。「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我們皈依消災延壽藥師佛。所以,這一點就是給我們講,我們以上講這麼多,從病開始講起,講到懺悔、講到藥、講到願力,這四種寶以外,我們才開始讚嘆,我們悟到這四種的寶,我們照這樣做的時候,我們自然會起心讚嘆。

我們這讚嘆是什麼?讚嘆藥師佛,祂的偉大在哪裡呢?就是「東方端坐,無上醫王,十二大願妙難量,滅罪殄災殃,降福垂祥,增益壽綿長,藥師佛!藥師佛!消災延壽藥師佛!」這一點,有的時候我們心在煩的時候,我們能夠念這讚,心在煩的時候,因為你忘了你心裡有淨琉璃的世界,我們忘了你心本來就那麼清淨、忘記了。

所以,我們的心污染去、我們的心亂去,是自己所造成的、自己所發生的,我們沒修行,我們沒去注意。所以,我們讚嘆,這讚非常的重要、非常的重要,我們若無讚嘆別人,我們的心靈、量太窄。

我們五術界的朋友、五術界的仙師、大覺、大德,所有的覺者、仙人覺者,我們心量要寬、心量要寬,我們不可心量很狹窄,你說:「我這個都對,別人的都不對。」我告訴你,歹歹馬也一步踢,或許現在你最不中意的那一位同行,剛好上一世人是你的師父也不一定,所以,我們心打開,容受所有各門、各道的人,我們要對人不對教,對人的心,不對宗。

所以我們萬法歸一宗、萬法歸一心,你所有的法、所有的八萬四千法門,都歸於一心、歸一個中道,一心是什麼?中道。中道是什麼?八正道的中道啊!

所以,我們要讚嘆,以後各位,若是說有兄弟朋友他們的成就,你給他們讚嘆,你讚嘆他,他會給你感謝的,他會更加成就,因為他的成就,我們要誇獎他、要給他讚嘆,給他護持。所以,我們遇到有人成就,我們不可能怨妒,「啊喲!那沒什麼,怎樣、怎樣…。」我們不應該,這不是我們做人的本分,不是我們做為修行人的本分。

所以,我們讀到「藥師懺」的時候、藥師寶懺,我們過去的事情,我們應該好好的真正來懺悔,我們若懺悔的時候,我相信,我們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無明的煩惱、無必要的煩惱,我們會消於無形、消於無形。

我們下節來講「消災延壽藥師懺法」卷下,我們九月初九、農曆九月初九重陽,我們所有講的這些法,我們剛好會一個段落,一個段落,我們再過去,時間會剛好,我們就會來講解「真禪內印虛凝金剛記」的經,我們時間會剛好,我們會來講解。

現在課程到這裡一個段落,請大家合掌。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