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453,889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3.2%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 第九十二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上一節講解到「超諸三昧。」我們這節繼續再講下去:

光明照耀。萬法顯現。通達無礙。廣大如法性。究竟如虛空。惟願得如所願。滿菩提願。眾等各各運心。歸命頂禮。

就是我們若超越各種的「三昧」,「三昧」就是戒、定、慧所生的大智慧,戒、定、慧,戒貪、戒瞋、戒痴所有的三昧。譬如說,我一餐吃了不好,我就「秀氣拉跩」(河洛話,非常生氣的樣子),這就是一項的三昧,就是功夫不夠。另一種就是,我今天只是喫這杯茶香味不夠,你就「秀氣拉跩」,無智慧,你若超出這個定性的時候,有這定性時,你就超出第一個三昧。有八萬四千種的三昧,所以,不是三昧而已。

好像剛才,我們寺裡委託○○○公司給我們施工,施工做講堂法座跟屋頂的事情,結果,一直番、一直番(反覆),我說:「我七年不曾生氣,我今天『正港』(河洛話,真正)的生氣,生氣說你做事情這樣將簡單的事情複雜化,講十遍、二十遍,講袂『村俥』(河洛話,不可理喻)。」我就生氣了,生氣說愚痴、眾生愚痴。

我說:「你繼續這樣,你會倒,我是關心你,我生氣你為什麼單單純純的事情,你一直愚痴下去,沒生氣袂覺醒,不生氣不行了,所以,我就必須生氣。」但是,生氣完,感到心很難過,是為什麼眾生很多事情、小小的事情會這樣?難道說,小小的事情要弄到那麼複雜時,就會…,我難過就對了。所以,萬般事情,小事情用到複雜時,就是愚痴、愚痴。

所以,「超諸三昧」,各種都有這三昧。我們戒、定、慧,戒、定、慧,各種工作都有戒、定、慧。

也有一些孩子、小朋友,為了大便大不出來,「艱苦債掛」(河洛話,非常難過的樣子),而三餐都吃牛排、豬排,青菜不吃,水果不吃,結果,大不出來,在那裡哭、在那裡「嘛嘛嚎」(河洛話,嚎啕大哭),在那裡怪爸、怪母,那也是「三昧」、不夠三昧戒、定、慧啊!無戒、定、慧引起的。

所以,我們任何事情能夠超出三昧,戒、定、慧,而且超越在戒、定、慧以上了。戒、定、慧還是有為法,戒、定、慧還是世間的這些法、這些的法則。所以,我們若「啊!我一定要戒、定、慧。」這是修行的階段,修行的階段是戒、定、慧,那就是三昧。

但是,我們若悟到上一節、以上所講的,心、你的心,心心寂滅,念念無住的時候,心啊!心啊!真正給你清淨,好像在睡,晚上都沒什麼聲來相吵,這樣真正安靜、安祥的時候。「念念無住」,每一個念頭所來發生,好像剛才我,啊!這公司剛開始,很多無經驗,無經驗在做的時候,就要有智慧來做,有智慧,我們冷靜來克服困難。

只在那裡「番」、在那裡「番」(河洛話,不可理喻),「番」到有時候會使人「起煩」(河洛話,不耐煩),有的時候變作「啊!可憐!怎麼弄成這樣來。」所以,我們「啊!這不管他啦!以後再來煩惱吧!」有的時候也不可以,你把我做不對了,以後光在那邊瞧,只在那裡「啊!怎麼這樣?那時候怎麼這樣?」你光在那裡瞧,你光是煩惱就死了。所以,「念念無住」,我們每一樣事情要有接觸、要有瞭解、正確的瞭解,那麼這樣,我們自然會超越,每一件事情會超越。

「光明照耀。萬法顯現。通達無礙。」我們萬法,我們的心超出三昧以外、超出戒、定、慧以外,我們就在大虛空之外,好像太陽這樣了,像太陽照耀萬法,我們所有的萬法、八萬四千種的法門,「照耀萬法」,就是八萬四千種的煩惱、八萬四千種的病、八萬四千種的藥、八萬四千種的煩惱、八萬四千種的歡歡喜喜,那麼,在歡喜、煩惱,煩惱、歡喜中間,你都是會已經超出了,我們就超越。

「萬法顯現。通達無礙。」我們自然會顯現出來,我們的大智慧、我們的心就會現出來了,我們的心就現出來了,我們的心就無罣碍、無什麼障礙、無什麼阻礙。

「廣大如法性。」「廣大」,真正大,好像法性。什麼叫「法性」呢?「法性」就是八萬四千種、八萬四千的法,每一樣它其中、它的主宰,叫做法性,八萬四千種的法它的主宰,是法性。八萬四千種的法的主宰,是法性。

等於我們一個人的身體,每一粒細胞都有它的主宰,一棵花,一棵花有主宰,一棵樹,一棵樹有主宰,一粒石頭有它的主宰,一粒砂粒,砂粒有主宰,一粒水珠,水珠有主宰,它有中心主宰,若無這主宰者,它會亂飛。所以,每一樣都有主宰。我們每一個念頭都有主宰。「啊!等一下我要到我新竹的分寺、大凡寺,要去上課,要上易經心法,我有我的主宰,要將這個法傳給大家。」那是主宰,那是法性,那就是法性了。

那麼,「啊!明天我要再上來講經,講這藥師寶懺,繼續再講。」那就法性、這是主宰。為什麼要講這些經?因為祈安消災延壽藥師寶懺,講解藥師寶懺的懺法,講這個法,明天我上來,我的主宰。各位明天要上來誦經,也是一個主宰。法性啊!每一樣、每一樣都有它的法性、它的主宰。好像一個人他有什麼病,也是有他的主宰,每一樣都有主宰就對了,主宰、中心,它的方向盤、方向盤的中心點,方向盤的中心點就是主宰。

各位要了解,法性、法性在那裡呢?你們要到那裡找?我們誦經誦那麼多了,大家讀經讀那麼多了,請問主宰在那裡?什麼是法性?什麼是法性呢?只是說:「啊!我法性是空。」什麼「法性是空」?這個問題、這個文字上往往會使人偏去,所以,我們每一個念頭都有個主宰,我生氣也有主宰,我歡喜也有主宰,我悲哀也有主宰,是為什麼會悲哀?

「啊喲!我今天就身體不好,所以我會悲哀,感到這麼悲哀。」那就是法性,那就主宰,叫做「法性」,法性是空的,為什麼法性是空的?那麼,各位聽到很多人講:「法性是空。」「法性是空」是什麼?法性就是他的主宰,主宰,你無法去講、無法去寫、無法去唱的,也無法去表達的,你的心、你的心的主宰,心的主宰,所以我叫做主宰、心的主宰為法性。每一樣東西它的法性、它的主宰,都是叫做法性。

那麼,一支筆,這支筆要做什麼呢?寫字是主宰,主宰寫字就是法性,要用來寫字就是法性,或是要劃東劃西就是法性,有所用途就是法性。而這張紙是要做什麼呢?這張紙就是要來寫字,作寫字用,要畫圖、要寫文章、要做什麼用的,這叫做法性、這就叫做法性。
所以,我們的法性,好像一根材,這支材是要做什麼呢?這支材要做什麼?這支材就是要用來蓋房子,做盒子、做箱子、做什麼,做桌子、做…,每一樣都可以,那叫做法性、叫做主宰。

那麼,這個用途要做什麼,這用途要做什麼,必有所用,這用途,就是我們要做什麼工作、要做什麼東西的主宰,叫做法性、法性。

所以,各位啊!我們過去學經學那麼多,聽經聽了,「喔!法性是空的。」大師、很多大師講法性,講到十三天地外,我們聽也聽無什麼是法性。我們每一個念頭也是法性,每一個念頭一定有主宰。

各位,大家,我們若對「法性」,我們要知道,我們若不知道法性的道理,你也不知道到底是怎樣。好像現在周○美小姐,她端一個藥,要顧我的腰子,我的腰子,那林醫師開這帖藥,就是要顧我的腰子,因為七十一年,我腰子病(河洛話,腎臟病)差一點死掉,那麼,現在林醫師給我開這個藥,叫做「法性」。

他是為什麼要開?他的念頭「啊!要把老師的身體顧好,顧給他勇(河洛話,勇健、健康之意)。」那就是「法性」、他的主宰。那麼,藥寫出來,很多藥加、加、加,那叫法性,藥、十樣的藥味,那叫做「法性」、「法性」、「法性」,藥性、法性,藥性、法性,藥性就是法性。那麼,買回來以後,周小姐她就去煎了,煎了煎,端長端短、追長追短,追著要給老師喫、吃飯前喫,是為什麼?

「醫生這樣交待了,希望老師這個體把他顧好,不要被它故障了。」要顧住是什麼?念頭,叫做「法性」。而藥吃了什麼,有效否?有。法性,那麼,叫做「法性」啊!人的慈悲心也是一個法性。

那麼,今天各位弟子,你們上來誦經,一百三十四天都在這裡誦「藥師寶懺」,及「藥師如來本願經」、「金剛經」等等,那都是法性。一本經一個法性,但是,一本經裡面包括八萬四千種的法性,各位要知道這個道理,它的主宰八萬四千種,解決我們八萬四千種的煩惱,解決我們八萬四千種的煩惱那叫做法性、叫做法性。

所以,一部經、任何一部經都是告訴我們,一個我們在世間,從出生到死,死了以後,在無量無邊一個空界裡面,都是叫做法性。所以,法性,不是我們看得到的法性而已,我們超出這個色體以外,超出三界以外,也是都有個法性、都有個主宰,法的性、法的性質、法的本能、法的精神,叫做法性、法性。這樣,各位知道否?你們讀經讀那麼久,法性,你們要把它搞清楚法性是什麼?所以,法性,就是說,八萬四千種那麼多,它的主宰,它的精神目標、它的中心目標,叫做法性。

那麼,我們「萬法顯現,通達無礙,廣大如法性,究竟如虛空。」「廣大如法性」,就是這麼大,每一樣都面面俱到、面面俱到。「究竟如虛空」,那麼,究竟你瞭解以後,各位瞭解每一樣都有法性的時候,你們的心就像虛空那麼大了、像虛空那麼大。那麼,你們任何身軀邊,生活中任何一件事情、生活中任何一言一行、一個念頭,都是像虛空那麼大、都有究竟、都究竟如虛空。

「惟願得如所願。」我們希望今天已經覺悟到,我們悟到萬項事情都有它法性的存在,我們瞭解什麼叫做法性,每一個念頭都有它的法性,每一個念頭都有主宰,每一個念頭的主宰,就是大智慧,那就我們瞭解每個念頭都有它的主宰時,你就能「究竟如虛空」了,無所縛、無所束。

「惟願得如所願」,我們只有希望這樣而已。我希望這樣的願,能夠如我的所願,希望我能夠悟到所有的萬法的法性,能夠究竟如虛空啊!我所願的是這樣而已。今天大家參加法會、參加祈安消災法會所有的弟子等,所希望的是這樣。

「滿菩提願。」能夠滿到我修行開悟、覺悟的大願力啊!大願。

「眾等各各運心。歸命頂禮。」現在大家、我們大家將心運心。我們這裡不是「用心」了喲!各位要記得,我們接下去要來恭念這些所有佛菩薩的聖號,那就是法性、那是法性,每個佛菩薩有八萬四千種的法性。

「滿菩提願」,我們「眾等各各運心」,現在大家、每一位,我們這樣「運心」,運用我們的心、運轉我們的心,現在是要運轉我們的心,原來心是無形無相,心是無從摸的,心是捉不到的,心無法寫,心無法用講的,心無法用紀錄的,心無法用錄影的,那麼,心,只有什麼?只有自己去領悟、自己去體驗,由心體驗啊!由心體驗啊!

所以,「各各運心,歸命頂禮。」大家、各位來皈依、依照,「歸命」,將我的身、口、意三業,包括我的自性、我的佛性、我的生命等等,來頂禮。將這些法、八萬四千種法性的法,來供養在我的首頂之上啊!那是什麼?那就是超越,光明照耀萬法,萬法顯現,通達無礙,那就是「歸命頂禮」。超諸三昧,就是「歸命頂禮」。「光明照耀,萬法顯現,通達無礙。」都是「歸命頂禮」。

那麼,現在,我們過去這些經都講過了,現在將我講過的這些,都供養在佛的面前,請佛證明,請佛來加持,請佛來開智慧。

現在請我們大家、我們合掌,將心放下,所有一切的煩惱、所有一切的不滿、所有一切的顛顛倒倒的妄想、所有一切的事情,你都把它放下,現在你們這一節以前所聽過的一切的法,都在各位心中,但是,這些法在你們心裡面都俱足了。

現在請靜心,現在念這個名號的時候,各位用心肝窟(河洛話,心窩)的聲音發出來,不是頭殼發出來的聲,是心、你們心中發出來的聲,心肝窟發出來的聲,冷冷靜靜,現在請大家、現在在電視機前也好,大家在面前這些,請你們靜靜、深呼吸,深呼吸五次,把氣吸進去,然後從嘴吐出去,經過鼻吸入這個氣,然後用嘴吐出去,五次以後,你才跟我來恭念這些佛的名號。

請大家深呼吸,吸、吐。再吸一下,再吐。再吸、吐出去。再吸一次、再吐出去。再一下,再吐出去。好!

現在大家目睭閉上,所有的事情放下、所有的一切煩惱放下,什麼事情不要去恨、不要去怨,現在我念一句,你們跟著我念一句,你們念的聲音不要急,慢慢的跟我來恭念。

毘盧遮那佛
本師釋迦牟尼佛
藥師琉璃光如來
無量壽佛
盡十方遍法界過去一切諸佛
盡十方遍法界現在一切諸佛
盡十方遍法界未來一切諸佛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日光遍照菩薩
月光遍照菩薩
文殊師利菩薩
觀世音菩薩
得大勢菩薩
無盡意菩薩
寶曇華菩薩
藥王菩薩
藥上菩薩
彌勒菩薩
消災障菩薩
增福壽菩薩
樂音樹下三萬六千菩薩
阿難尊者八千比丘諸大聖僧
救脫菩薩

現在各位敬禮諸佛,已經一個段落,以上諸佛菩薩、聖僧,都是一個法性,都是法,我常常跟弟子講,佛不是人,佛是一個境界,菩薩不是人,菩薩是一個境界、一個名號,若是你講菩薩是人,那是錯誤去了,你若說是佛、是人者,錯誤去了。但是,佛是人去作的,修成起來的一個果位,菩薩是人修起來的果位,那麼,剛才大家恭念這些佛,那麼多諸大聖僧、菩薩的名號,那都是一個妙法的法性。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對所有一切的法,要了解它的法,我們若瞭解法,那就我們的生命,你若「啊!南無觀世音菩薩,祂是慈悲。」那就是我們的生命。「南無得大勢菩薩,祂就喜捨。」我們的生命。「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是覺性,是我們的生命。

「南無無量壽佛」,就是我們的佛性,是我們的生命。所有一切都是我們的生命,所以,那都是法、都是法,我們若瞭解這樣的時候,我們的修行,就能夠得到正果,要覺悟、開悟就較快。若是你執一個人的時候,你就依人不依法了、依人不依法,若是依人不依法的時候,我們就不會開悟。我們若依人不依法,我們就法會偏、會偏掉。

那麼,現在各位誠心「禮諸佛已」。

現在請各位繼續看這經典、這些經文:

禮諸佛已。復次觀心實相。於一一時。行一一法。若行若坐。若出入大小便利。灑掃洗澣。運為舉動。俯仰視聽。應當一心存念三寶。

就是說,我們現在、各位,已經禮諸佛、禮敬諸佛、已經圓滿,一個段落,我們
「復次」,我們再繼續下去。我們要「觀心」│看我們的心。

這經懺有夠妙法,上一節以前,講的都在外,到這一節講一講,都開始在心了、開始講心了,將所有一切法運入我們的心了,將所有一切菩薩的妙法,都是在我們的心了,各位知道意思否?剛才所有恭念、所讚嘆、禮諸佛,我跟各位講的呼吸、所有的放下,由心來念這些佛的名號,恭讚這些佛的名號,已經圓滿了。

現在各位用心將這個法、菩薩都請入你的心,釋迦佛祖、所有的佛都在你的心裡面喔!不是在外面了喲!不是滿天喲!不是在現在仙佛寺哪裡、不是大凡寺哪裡喲!不是佛祖在什麼山、什麼寺喲!都不是了喲!各位要弄清楚了,你們若這個時候弄到別處去,不對了。

你,「啊!我今天要來台北拜祖了。」錯掉了,錯了、錯了,錯到有夠離譜去了。那麼,現在一切所有的佛都在我心裡面了嘛!我的心裡面了,所以,「即心是佛」。現在各位已經修到這個程度,你們的心就是佛了,你們的心,菩薩在你們的心了,佛在你的心了,菩薩在你的心了,各位要瞭解。

所以,現在一切佛在你的心中,在座聽經聞法各姓宗親,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三界萬靈,所有這些參加聽經聞法,及無緣住世嬰靈等等,三軍將士│死亡、陣亡的將士的英靈,你們現在今天「藥師寶懺道場」的妙法。

「藥師寶懺」講經講到今天來,已經一百二十多天了,那麼,這中間來,從頭所講的都在外,都在外在講,現在這節開始,已經將所有菩薩這法性在你們心中開發、啟發出來,每個人,你們大家裡面都有法性,都有這些菩薩的妙法,你們要知道,現在所有的菩薩都在我們的心,沒在外面,也不住外,也不住內了,但是俱足,本來就在裡面了,那麼,這個時候,我們本身就是法性,心就是佛、佛即是心了。

所以,「復次觀心實相」,現在各位,跟你們講,看倒回去,「觀心實相」、「觀心實相」,剛才你們所念的這些佛的名號、佛的法都在我們心內,這是裡面不向外求,是「觀心實相」,不向外求了。

「於一一時。行一一法。」現在各位,你們現在每一個念頭、每一個動作,每一個念頭、每一個動作、每一個想法、每一個舉動,「一一時」啊!任何一個時間之時。「行一一法」,你們要做,行、去做一一的法。

譬如,「啊!現在我要做這個工作,觀世音菩薩,我就慈悲法,我們行慈悲法、行慈悲的法,做慈悲的法。」「我現在想到大勢至菩薩的施捨的法,施捨的法。」所以,各位啊!我們要了解這些,我相信,各位啊!你們照這樣去做,你們「觀心實相」,你們就會實實在在看到本來的面目。

「若行若坐。」我們若走路,或是坐著。我們在做,或是在休息。我們在想,或是我們沒在想。我們行,或是沒在行、或是在休息、或是在坐。或是在走路,或是在坐。或者我們這裡在禮佛,佛在你心中。拜佛,佛在我們心中。這都是「若行若坐」啊!

這經、這佛所說的這些妙法,確實讓我們得到無上的妙法啊!

「若出入」,什麼叫做「若出若入」?我們的念頭若出若入,所有一切的煩惱,你要把它放掉去,所有一切的煩惱撿進來。或是所有所看到的,目睭所看到的,進去。目睭所看到的是出,也是你將它投影在你腦海內,是入。投影在你的心內,是入。你聽到的,是出,因為耳朵開開,所以聽到外面的聲,是出。你聲音跑入你腦海內,現在我講這些話,你們若聽進去,在你們的心內、耳朵內,是入、那是入。那麼,現在你們的心已經是如來、菩薩,是實相、法性、實相。現在你們的心即是佛、即是菩薩。

那麼,自今天開始,你們的一言一行,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每一個時候、一一之時,我早上之時、中午時,前一分鐘、後一分鐘,前一秒、後一秒,前一個鐘頭、後一個鐘頭,前一個念頭、後一個念頭。「行一一法」,我們都遵照以上所講這些佛的法性、佛的慈悲法,我們去行,去應用在生活中,「行一一法」啊!「行一一法」。各位,你們今天若得到這一點,馬上你頓悟,「啊!謝謝!老師,阿彌陀佛!我覺到了。」各位要瞭解這個法。

「若行若坐」,各位,你們心中的佛性在你們心中,菩薩在你們心中,你們的法在心中,你們的法性俱足,那麼,你們現在心即時是佛、是菩薩,所以叫做「行菩薩道」啊!

「若行若坐,若出若入」,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行菩薩道。假使人家問「什麼叫做菩薩道?」我們經誦那麼多,人家若問我們:「研究那麼久了,學道這麼久了,什麼是菩薩道呢?」各位,你們要怎麼給人家「應」(河洛話,回答)?要怎麼給人家應?」什麼叫做菩薩道呢?

就是「觀心實相,於一一時,行一一法,若行若坐,若出若入。」這就是菩薩道。你們也常常聽到「菩薩道」,「菩薩道」是什麼意思呢?各位啊!我們常常聽到「常行菩薩道」,各位也常常看到樹上,或是各位的書寫著、或是什麼寫著「常行菩薩道」,什麼意思呢?「常行菩薩道」?
第一、就是「觀心實相」啊!
第二、「於一一時」啊!
第三、「行一一法」啊!
第四、「若行若坐」啊!
第五、若出若入。
第六、「大小便利」,能夠運用自如啊!

就是「觀心實相」,看自己內心原來就是菩薩了,自己的心本來就是佛了。再來,「於一一時」,任何一個所在,有在睡、沒在睡,有在做、沒在做,在想的每一個念頭,一一時。

「行一一法」,你想到什麼,你要做,你就去做,關心人就去關心人,該什麼就…。「若行若坐」好像行或是坐。「若出若入」,我們念頭或是出去、或是進來,或是我們心發出這慈悲心,或是將眾生的困苦撿進來、眾生的困苦把它撿進來。「大小便利」,大跟小都要方便法,大、小都有方便法,都要有方便法。

「灑掃洗澣」,就是洗清潔了,我們要時時洗清潔。

「運為舉動」,我們要運轉,我們要將所有的一切來把它用轉,應用在我們的行動、舉動,我們手舉起來,腳舉起來,去做。我們一個為實踐去行。

「俯仰視聽」,無論扒著,或是起來,頭「犁下去」(河洛話,低下去)、頭「担起來」(河洛話,抬起來),或是看,或是視與聽,視就是眼睛,聽就是耳,我們的觀音嘛!所以,我們任何一個運動、一個舉動,無論是睡著、扒著,或是担起來,或是看,或是聽。
「應當一心」,我們要用我們這心,那一個心?「觀心實相」、「觀心實相」。

「一心」,什麼心?佛的心,菩薩的心。知道意思否?佛的心是什麼心?大慈大悲的心。菩薩的心?大慈大悲的心。「一心」,要看以上這「南無毘盧遮那佛」的心。「啊!我修南無毘盧遮那佛的法,大日如來的妙法」的心。只用這個心就好,免用太多心,好像太陽一直照出去的心就好了,其他的你就免那個了,免再去應付什麼了,都免了,你就只有一個心就好了,一法就一心。或是釋迦牟尼佛,八正道、八正道。

「應當一心」,只有用一個心就好了,你免「一下子用這個,一下子用那個,用到亂掉了。」「啊喲!我要修佛的。」「我要修道的。」「我要修什麼教的。」一下子那個,你想到後尾,我告訴你,你會顛顛倒倒、你會袂成就。你「一心」修一個法。

「應當一心」啊!什麼心?以上所講的,「南無毘盧遮那佛」的實相。「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法性、實相。「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實相。「南無無量壽佛」,法的實相。

「南無遍十方法界過去一切諸佛」的妙法、的實相。「南無遍十方法界現在一切諸佛」,一切諸佛這些實相。「南無遍十方法界未來一切諸佛」、未來一切諸佛的妙法、的實相。「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十二大願,我們照這樣去修的實相。「南無日光遍照菩薩」的法、的心、這個法去行,這是實相。這都是為「一心」啊!

「南無月光遍照菩薩」,我們有歸依、依照,「南無」叫做依照、遵照、依據,照這樣去走,照「南無月光遍照菩薩」、照「月光菩薩」的法去做、去修,也是「一心」。

「南無文殊師利菩薩」,我們皈依、依照「文殊師利菩薩」的法去做,也是「一心」。

「南無觀世音菩薩」,我們遵照觀世音菩薩的妙法去做、祂的慈悲去實行,也是「一心」。

「南無得大勢菩薩」,也是「一心」。
「南無無盡意菩薩」、「南無寶曇華菩薩」、「南無藥王菩薩」、「南無藥上菩薩」、「南無彌勒菩薩」、「南無消災障菩薩」、「南無增福壽菩薩」、「南無樂音樹下三萬六千菩薩」、「南無阿難尊者八千比丘諸大聖僧」、「南無救脫菩薩」,這都是「一心」、都是「一心」、一個心,我們的主宰,一心就一個主宰。所以,我們修一個法。

有人問我:「老師啊!你的法是什麼法?」我說:「我的法就是淨土宗、淨土,我的心本來就無垃圾(河洛話,骯髒),本來清淨的,一片清淨的為淨土,我們本來還未在世間以前,就無這些代誌嘛!在天上就無世間煩惱的代誌嘛!當然是淨土。」各位,我們的心本來就是淨土,所以,我是淨土宗。

所以,我們九月十九到了,我民國七十五年開始,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開示,要加強淨土法門,供養大慈大悲阿彌陀佛的聖座,到現在已經十二年了、要十二年了,這中間也是在淨土,我一心在修也修個淨土,一心念佛、一心我也修淨土的法門。因為我們的心本來就清淨的,是為什麼世間會有這麼多煩惱?是為什麼世間會有這麼多不如意的代誌發生?因為世間不是只有我自己在生存而已,世間不是只有我在生活而已,都不是只有我,若是你只有一個「我」的存在時,各位啊!我們萬般事情,煩惱一定很多的。所以,我們要「應當一心」。

所以,廣欽老和尚的大慈大悲,所有的信眾弟子去問,「師父啊!我…。」「一心念佛,老實念佛。」一心念佛,你就是阿彌陀佛的心啊!阿彌陀佛的法性啊!阿彌陀佛的本身啦!阿彌陀佛,一心念佛。「啊!老實念佛,嘜擱顛倒夢想啦!老實念佛,老實念你自己的心嘛!」一心念佛,老實念佛。

一心念佛,你就念阿彌陀佛嘛!或是任何一個佛嘛!任何佛的名號,你修那一位佛的名,你就是修那一尊佛的智慧。一心念佛,一心去懷念這一位佛的智慧嘛!一心,你一個法性、一個主宰去修這佛的法號、妙法,一心念佛。老實念佛。一心念佛,老實念佛。這裡是非常奧妙。

「一心念佛」、「老實念佛」,「一心念佛」,這叫用心嘛!用你的心嘛!我們運心、運心嘛!運轉你的心嘛!運轉你的心去念這個佛嘛!而「老實」就是「一心」,「一心」,「老實」就是用心,用心就要運心。念佛、念佛,念什麼?法性!法性多少?八萬四千法門,法性有這麼多以上,八萬四千種以上的法性。所以,應當一心。

「存念三寶。」存念「三寶」│佛、法、僧。各位啊!現在我講到這裡,已經各位進入你們裡面的心了,現在不是你巫○○、巫○○、黃○雪、黃○花或是蔡連○○、吳○月、廖○時、施○○、孫○英,都不是了,現在你們的體都不是了,也不是洪○華,都不是,現在你們的心是那一位菩薩、那一尊佛、那一個法性、那一個覺性,現在你們所聽的、所運轉的,「一心存念三寶」。

第一、存念什麼三寶?佛、法、僧,現在你們已經存入念自己的佛、自性的佛了,念入這個自性佛、自性的法,你們每個人現在的心,若是說,「我是修大勢至菩薩的。」我大勢至菩薩的法性。若是說「我無量壽佛。」現在各位修這阿彌陀佛的妙法、無量壽佛,存念阿彌陀佛。要記得將自己的佛心自己抓好,然後能夠發露你們的法、阿彌陀佛的法,弘揚在世間。

阿彌陀佛的法是什麼?六波羅密、六波羅密,六波羅密是什麼?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波羅密,阿彌陀佛的妙法。佛、法、僧。

那麼,你們現在假使「覺到」的時候,你們的身體都是僧,你們的身體、這肉體,現在的肉體,都是自性的僧,雖然現在各位,你們頭髮還留著、還是在家,我還在家而言,但是,我已經早就「覺到」我的自性僧、自性僧,我「覺到」我的過去生的「法服」,出家修行,在哪裡修行,過去的我已經看到,自己「覺到」,在何處修行,這就是三寶。「存念三寶」,存念各位你們裡面每個人俱足的都是三寶-佛、法、僧啊!

所以,各位,從今天開始,各位要自己向內看,時時念今天剛才各位所念的這些佛的名號,這就是你們的法性、你們的法性,這你們的心,你們的自性如來。各位若是悟到這個,今天以後,我們所有的一言一行,即是佛化身、菩薩化身,即是菩薩行啊!

各位,今天我們這一節到這裡一個段落,請各位合掌,我們來回向,將今天的這個功德來回向,給所有的十方法界眾生,有情、無情,有緣、無緣眾生,能夠同時證到這個菩提。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