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48,021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1%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 第九十五集 混元禪師 講述


請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大家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上一節講解到,佛給我們開示,叫我們一切一直、一直在懺悔,懺悔以後,發願,發願以後,我們見性以後,我們要再來幫助眾生,幫助眾生能夠了脫生死,也能夠共同來修行,這就是佛的大慈大悲的心。
上一節講到我們懺悔又發願了,發願完以後,我們歸依、歸依,將我們身、口、意三業歸依,歸依佛、法、僧,常住三寶、常住三寶。

過去這個妙法,都是佛跟這個咒、神理、這個法性、這個妙法,都是佛在講,那麼,今天,上一節跟我們講解到說,我們向內看,向內積極下去修,一心不亂下去修的時候,那麼,我們悟到以後,換我們開始由內心、由內心發出。所以,各位,你們若要念這個咒、這個咒之時,你們一定要冷冷靜靜來念咒,從內心、從心肝窟(河洛話,心窩處)發出這聲音出來,從丹田、肚臍下發出這個聲音出來、發出這咒的聲音,這樣的時候,你們所念咒的功德不一樣。

現在我們大悲咒、什麼咒、什麼咒,很多咒,而這咒,把它當做歌在唱,當然是很好啦!當歌在唱時,從嘴在唱、頭殼在想在唱,結果,只是個好聽、好聽,沒有真真正正這內涵,咒,從那裡出來?無。你只是從嘴出來,不是。

從內心發出,內心發出。那麼,原來在念是我們人的肉身在念咒、肉身在念這咒,再進一步,就是我們內心在念這個咒,再進一步,我們修到見性以後,我們發出這個咒的時候,我們在頭殼頂在說這個咒,因為大家即身是佛嘛!心即是佛,佛就是我們的心啊!

我們的心即是佛,那麼,我們的心就是佛了,我們超越在我們的肉體以後,我們的肉體,你看在下面,在胸部裡面、在丹田裡面,我們一個法身在裡面,自己跟佛一樣、一模一樣的,這法性在裡面。那麼,現在你所念的咒,再來,在頭殼頂。

因為我們原來跟我這一尊一模一樣一個佛心、佛性、佛身,在裡面。現在你念佛,你已經超出在裡面一尊佛、一個佛心,你們內心這個佛心以上在說法,就等於我們的肉髻,肉髻頭殼頂在說法,肉髻頭頂在說法,這就是講解這個咒、講解這個神理。

那麼,現在大家到這個程度來,你們所念的咒,你們是要在肉髻中,在上面在念這個咒、在說這個法,不可從頭到尾都是佛在講,你若佛在講,可惜了佛牽我們在修行,可惜佛牽我們在悟道,可惜佛講解一切的經懺、一切的經典、一切的法,給我們走、給我們照這樣去修持,這樣的時候,我們永遠讓佛牽著走,永遠讓佛祖牽著走、菩薩牽著走,我們無法度自己走了、無法走路,等於永遠吃著奶嘴在吃牛奶,牛奶罐子拿著吸奶嘴,無法度離開牛奶自己吃飯。

那麼,今天大家念這個咒的時候,即是你們像上一節所講的,你們裡面自己的佛性、自己的佛心、佛身,裡面這位執一法而修行,那麼,現在今天這個「常住三寶」,現在開始念這個咒,就是在你以外,因為現在這尊在你肚子裡嘛!在心裡面啊!你現在講話連這音在這裡(註,肉髻處),在腦上、在腦首上,頂首,頂的頭,頂首放光明,頂首說法。意思這樣,知道否?

所以,你們若誦經的時候,前一段誦、誦、誦,誦到這裡來的時候,你們在誦經,觀想,不是佛在講的喲!這一剎那,所有的眾生聽到你們這經誦到這個所在時,他們也是超出、已經開悟見性了,見性以後,然後再講這個咒給所有的眾生去覺、去悟、去聽。

那麼,現在大家來看-

南無薄伽伐帝。鞞殺社。窶嚕薛琉璃。

「南無薄伽伐帝。」這個時候,不是我再去歸依,不是遵照大慈大悲世尊毘盧遮那佛大日如來的教導去做了喲!不是這樣而已。因為過去我們毘盧遮那佛大日如來給我們開示的法,我們現在已經悟到了,我們要依照心心相印,你們現在就繼續叫所有的眾生要歸依、要遵照原來佛所開示的妙法去做,現在已經進到這個覺性、開悟、覺悟的境界了。

所以,我們現在「南無毘盧遮那佛」,我已經這這樣做了,大家也要照這樣做,大家也照這樣修,遵照大慈大悲薄伽伐帝的教導,努力實踐於生活中,在平常日常生活中照這樣去做,不是只有講,現在就是實實在在要去行、要去實行。

「鞞剎社。」「鞞剎社」就是說藥。今天過去所講的這些病,都是藥、都是法,法就是藥,藥就是法。

「寠嚕薛琉璃。」就是說,大家要遵照淨琉璃的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所開闢、創造、開創、創造,淨琉璃世界的妙法去做、去做。

鉢囉婆

就是說,實實在在去做,而且要纏著一直去做,把它縛住,遵照這個法去纏住、縛住去做、去做、去做,我們不可以做到半途就算了。所有一切所講的法,昨天所講過去一切的法,我們就依照這樣去做、去行,去做、去行,去做、去行,去做、去行,這樣我們就會開悟了。

喝喇闍耶。怛他揭多耶。

就是說,我們的造寺,為佛造寺的如來、為佛造寺的如來。是為什麼造寺的如來呢?我們今天修到一個境界,修到覺悟來,我們為佛,就是為所有的眾生、所有的人,各位,你們今天,你們大家上一節以前,有覺悟到了,覺悟到了,今天大家為所有尚未開悟的眾生的心,再繼續來造這個寺,幫助所有的眾生來蓋一間心廟、蓋一間心廟。

阿囉訶帝。

那麼,這這樣來幫助所有的眾生,來蓋一間心廟、蓋一間心的廟啦!給所有的眾生都有一個光明的法身、光明的法身。就是說,我們要幫助所有的人、有緣的人,這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的眾生,幫助他們修行,幫助他們創造心靈的淨土、淨琉璃的世界。那麼,這樣,讓他們開發出一個光明的法身,同樣證得光明的法身

三藐三勃陀耶。

就是說,而且要幫助所有的眾生能夠覺悟,能夠證得光明的法身,創造一個心廟,然後能夠證得這個覺性、果位,同樣的果位。「三藐三勃陀耶」,就是正等正覺、正等正覺。

怛姪他。

各位啊!這樣來,大家若這樣的時候,就能夠真真正正進入真理,進入真理的初步,能夠進入真理的初基,進入真理的法門進去。所以啊!各位,這一點跟昨天以前所講的「大陀羅尼咒」,它的境界不相同。過去都遵照讚嘆去修行,那麼,現在這一段,就是說我們已經覺悟到了,悟到以後,各位要再回過頭來,要再回過頭來幫助眾生,回過來幫助所有有緣的人去同樣建立一間心廟,一間心的寺、心廟,而且這個心廟,幫助他都能成就一個光明的法身。

什麼叫做法身呢?法的主宰、法的主宰,法的主宰。「三藐三勃陀耶」,而且能夠證得同樣的境界跟果位。「怛姪他」,我們若照這樣做,所有有緣的眾生要修行,依照這個法,他們就能踏入這真理之門、踏入真理的門了。

唵。鞞殺逝。鞞殺逝。

「唵」,發聲之意義、發聲的意。就是,啊!在宇宙未發生任何一切眾生病的時候。這裡就跟我們講,給所有的眾生、給所有的人,都能夠領悟到,領悟到「啊!在這個宇宙裡面,還未發生任何病、任何一切眾生病的之時。」大家都悟到了。那是什麼?「喔!我裡面就有一尊佛了,裡面就有佛了。」幫助眾生開悟。

所以,各位功德最大,就是幫助眾生開悟,功德最大,幫助眾生開悟。所以,幫助眾生開悟功德之大,大到無法計算,三千大千世界金、銀、琉璃、珠寶你送給眾生,功德不大,你幫助他開悟才是有大。所以,「唵」就是「啊!」讓大家都能覺悟到、領悟到、體驗到,在宇宙未發生任何眾生的病之情形,那時是非常的清淨。這就是將自己所悟到、自己所悟到的,及幫助眾生同樣會去領悟到。

「鞞殺逝。鞞殺逝。」藥,病。藥是不存在的,病也是無發生。說這藥本來就不存在,所以病就無發生。

那麼,我們的佛,有眾生才有佛,若無眾生者,無佛。所以,病與藥,若無病就無藥,若無藥也有病,無藥、有病,而有病就要有藥。病有兩種的病,一種就是肉體的病,一種是心靈的病。所以,肉體的病及心靈的病,本來就無,尤其心靈的病本來就無,本來就無發生,為什麼會發生?這就是我們自己沒有領悟,我們無瞭解自己的自性的存在。

鞞殺逝。

各位啊!病本來就不存在,所以,也沒必要藥,而藥也是為病而來,那麼,病與藥兩樣本來就無,所以,各位,放下、放下,將這病與藥都一切放下,將它放下、放掉,往心靈的世界去追求吧!叫做「鞞殺逝」。「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這意思就是說,放下,去領悟。放下、領悟。

三沒揭帝沙訶。

各位,捨掉,再三的捨掉、再三的放棄、再三的放下、放下,放掉病與藥的執著,再三的放下、捨去、放掉病與藥的執著,就是無量壽啊!這樣我們就能夠得到無量壽啊!「沙訶」就是無量壽,「沙訶」就是無量壽。

所以,這一段,告訴各位,跟我們講,我們已經領悟後,我們頂禮以後,然後,我們要進一步來為眾生說法,來為所有的眾生開示,說我們人該怎麼修行,這一點就是這樣。
那麼,現在,各位,我們來看「讚」,什麼叫做「讚」呢?「讚」就是讚嘆、讚嘆,就是說,我們一個人、某某人有成就了,我們給他讚嘆。



藥師海會。熾盛光王。八大菩薩降吉祥。七師助宣揚。日月迴光。福壽永安康。

藥師佛 藥師佛 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讚」,就是讚嘆。聽到佛給我們開示這麼好的妙法,由心發出的讚嘆、的恭敬、恭敬。
「藥師海會」,今天我們大家舉辦這藥師法會,「藥師海會」,我們這個法會不是為我一個人來辦,不是為某某人一個人來辦、不是為某某人來辦,不是為一個人而已,為所有的法海、所有的法界來舉辦這個法會。大家在這個娑婆世界、或是在法界裡面,大家都會讚嘆藥師大慈大悲,讚嘆釋迦牟尼佛、我們的世尊,開示這麼好的妙法,大家都在讚嘆啊!「藥師海會」。

「熾盛光王」,這麼好的妙法啊!光耀遍三千大千世界、無量無邊的世界。

「八大菩薩降吉祥」,「八大菩薩」觀世音菩薩、藥王菩薩、彌勒菩薩、藥上菩薩、寶曇華菩薩、無盡意菩薩、得大勢菩薩、文殊菩薩,這八大菩薩。降吉祥。

「七佛助宣揚」,「七佛」是什麼呢?以前有講過,「七佛」,就是吉祥王如來。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第四、無憂最勝吉祥如來。第五、法海雷音如來。第六、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第七、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的最遠,往東方去最遠,祂在淨琉璃的世界、淨琉璃的世界。「七佛助宣揚」,七佛、藥師七佛,以上所講的七位佛,都來加持、護持,來幫助宣揚這妙法、宣揚這個妙法。

「日月迴光」,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將所有這些功德,這些功德迴向在座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有情無情、有緣無緣的眾生,能夠同證菩提。因為我們蒙七位佛的大慈大悲,將這個妙法迴向給參加這「祈安消災延壽」、點光明燈,各位家家戶戶,能夠讓各位得到護持,閤家平安,事業順利,能夠早日明心見性。

而且,日、月菩薩慈悲,將這個光,日光菩薩、月光菩薩的慈悲,將這些光、這些妙法的光,迴向在座所有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這些三界萬靈、三軍陣亡將士、中華民族所有的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姓宗親等等,這些所有參加法會的聖眾等,能夠得到藥師琉璃光如來及諸佛菩薩的佛光加持。所以,「日月迴光」,迴光就是將這光照給別人,這功德都施給別人、施給大家、參加聽經聞法的人。

各位啊!這上百日的法會非常辛苦,你們大家的努力,大家的犧牲,那麼,這些功德,諸佛菩薩都會迴向給大家,你們來做,不會白做的,這期間來,你們每一天來幫忙誦經,為大家祈福,我們也在這裡代替諸佛菩薩,將這光明迴向給大家。

還有,參加這法會,水果,從頭到尾、一百三十四天的水果,每天這麼多水果,這田先生、田○維先生,你這將近六、七十萬的水果、這些水果錢,也在這裡求佛菩薩,能夠給你一家平安、順利,事業更加順利。

而花,插這些花,大家都兩天、參天就換這些花,百餘天的,這千○園藝張○明弟子,你的功德,在這裡七佛的加持,這些功德迴向給你們,以後你的花會更加美,你的生意會更加好、生意會更加好,結的善緣會更加廣、更加廣。而施○鈴、孫○英妳們,在這裡辛辛苦苦換這些油燈,護持這個壇,諸佛菩薩會加持,尚未添丁的會儘快添丁、添一個男丁,修行的會早日明心見性、明心見性。

在座所有誦經的弟子、法師弟子,在這裡功德也都迴向,七佛的加持迴向給你們,家內平安、順利,事業能夠更加順利,做生意的或者做工事的,你們會順利,所有的裡面會平安,家裡會平安順利,福慧增長,早日證得菩提果。

各位所有參加護持這個道場的人,不論參加多、參加少,也都在護持,迴向;而齋堂,齋堂,秀○雖然你是拖著病,為了這在做、為了大家在做,雖然有的時候,妳在做時不會很爽快而言,但是妳的心也都已經做了。

我們在這裡,七佛、菩薩來迴向給大家、迴向給大家,尤其這個誦經的黃○雪、巫○綢、郭富麗、張黃○花、蔡○蓮秀、廖○蒔、阿雲、劉○芳,還有其他陳○美,陳○美、我們后里三寶寺所有的弟子等,你們今天這麼大的功德,你們的家人能夠讓你們放開百餘天,來這裡做這個功德,我們在這裡功德會都會迴向給他們,在這裡非常感謝他們,你們就好好的再精神、好好的再精進,這個功德,我從開始辦法會以來,也這一次最久,所有的人也是所有的精神都投入,這也是大家的平安就是我們的平安,大家的幸福就是我們的幸福,大家的快樂即是我們的快樂,也是諸佛菩薩的快樂、諸佛菩薩的幸福。

那麼,今天我們這裡,日、月菩薩,將所有的這些都來迴向。

「福壽永安康」,你們的家內,你們的公公、婆婆、尪婿讓你們來這裡誦經,來這做功德,讓你們在這裡幫快,這些讓你們能夠「福壽永安康」、「福壽永安康」。

「藥師佛 藥師佛」,大慈大悲的藥師佛,請你們大家加持、加持,給所有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也給所有有情無情、有緣無緣的三界萬靈等,能夠同證菩提,消去累世的業障。

「消災延壽藥師佛、」、「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祢的大慈大悲的心,大慈大悲的功德,大慈大悲的願力,我們眾等所有的弟子,今日以後,會更加精進,依照你的慈悲的妙法,我們會更加努力來精進,依照你的慈悲的妙法,我們會更加努力來精進、努力精進,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看經文-

歸命十方調御師 演揚清淨微妙法
三乘四果解脫僧 願賜慈悲哀攝受

「歸命十方調御師」,就是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

「演揚清淨微妙法」,講這麼多、這麼多的妙法啊!給大家來領受,給大家來攝受,攝受以後能夠依法來修行,離苦得樂。

「三乘四果解脫僧」,三乘大乘、中乘、小乘。四果、四種果位。「解脫僧」,我們能夠解脫。

「願賜慈悲哀攝受」,希望要求諸佛菩薩,賜我們、慈悲賜給我們的妙法,我們能夠努力要來攝受,然後我們會將這個妙法,再繼續弘揚,我們大家、弟子等,我們會將這個妙法繼續再來弘揚,給所有的有緣眾生、有緣的眾生,我們這樣也是在感激,也希望所有有緣的眾生,能夠攝受、承受、接受我所講過的妙法,佛、菩薩的經典的妙法。

那麼,我們今天在這裡讚嘆佛的慈悲。

弟子某甲。

弟子現在代替各位所有參加聽經聞法蓮位上跟十方善知識,所有天下間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眾等懺悔。「弟子某甲」、某等,禪機山仙佛寺所有弟子等。

自違真性。枉入迷流。隨生死以飄沉。逐色聲而貪染。十纏十使。積成有漏之因。六根六塵。妄作無邊之罪。迷淪苦海。深溺邪途。著我躭人。舉枉措直。累生業障。一切愆尤。仰三寶以慈悲。瀝一心而懺悔。所願能仁拯拔。善友提攜。出煩惱之深淵。到菩提之彼岸。此世福基命位。各願昌隆來生智種靈苗。同希增秀。生逢中國。長遇明師。正信出家。童真入道。六根通利。三業純和。不染世緣。常脩梵行。執持禁戒。塵業不侵。嚴護威儀。蜎飛無損。不逢八難。不缺四緣。般若智以現前。菩提心而不退。脩息正法。了悟大乘。開六度之行門。越三祇之劫海。建法憧於處處。破疑網於重重。

降伏眾魔。紹隆三寶。乘事十方諸佛。無有疲勞。修學一切法門。悉皆通達。廣作福慧。普利塵沙。得六種之神通。圓一生之佛果。然後不捨法界。遍入塵勞。等觀音之慈心。行普賢之願海。他方此界。逐類隨形。應現色身。演揚妙法。泥犁苦趣。惡鬼道中。或放大光明。或現諸神變。其有見我相。乃至聞我名。皆發菩提心。永出輪迴苦。火鑊冰河之地。變作香林。飲銅食鐵之徒。化生淨土。披毛戴角。負債含冤。盡罷辛酸。咸霑利樂。疾疫世而現為藥艸。救療沉疴。饑饉時而化作稻粱。濟諸貧餒。但有利益。無不興崇。次期累世冤親。現存眷屬。出四生之汨沒。捨萬劫之愛纏。等與含生。齊成佛道。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情與無情。同圓種智。

整個我們讚嘆以後、我們讚嘆佛的慈悲以後,我們開始,我們再最後一次的反省、的懺悔,我們懺悔這麼多了、懺悔那麼多,所有的佛給我們開示這麼多,但是,我們沒有將佛所開示的,我們把它總整理起來,佛給我們講完,我們也要實驗報告啊!

老師給我們講完,我們也要個實驗報告、要有報告啊!沒有報告也是不成事啊!你只有聽、聽、聽而已,各位!你們要報告書給我、報告給我,這才有算是,不然你們所做的功德在那裡?到底有悟到多少呢?

所以,你們也是簡單用信紙,簡單十個字、十行紙寫一寫給我,做一個報告。而你們若聽到時,你們也可以在佛前,就這中間所聽的,到今天剛好九十五集、九十五集了,九十五個鐘頭,最起碼也要有一小節,寫一寫,焚化佛前爐上,稟報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的眾生以外,稟報十方佛、稟報七佛,這是最起碼的功課。

所以,「弟子某等。」

「自違真性」,自過去自己違背了真性。這一點叫做檢討報告。佛、大師、佛已經給我們講完了,替我們寫這報告書,大家要照這樣念。「弟子…」,啊!我就洪○華。弟子我就郭○麗。弟子我巫○綢。弟子劉○方。弟子蔡連○秀。弟子廖○時。

或是弟子黃○雪。弟子孫○英等,我這些等等,你們要自己懺悔了,實驗報告,現在要交報告了。「自違真性」,「啊!確實我聽這麼多以後,我確實我的真性都違背你所講的那些。」你們看真的有違背否?違背一大遍,對否?自違真性,看真的有違背一大遍否?對否?

「枉入迷流」,啊喲!枉費啊!我跟人家走入糕糕纏(河洛話,糾纏不清)的水流裡面啊!「迷流」,好像我們秀姑巒溪,想說船坐著、筏坐著順著流,結果,穿入山洞裡面,也不知道路,想說進去那裡較深,哇!完了,不能出來了。「枉入迷流」。

「隨生死以飄沉」,我們在世界,隨這生跟死在這裡飄流。如何「生死之飄流」呢?任何事情生起煩惱、生起生氣的種子,生起我們貪的種子,我就要施,想盡辦法斷掉這貪所起的煩惱。所以,在世間,每一件事情,生生死死、生生死死。

再三的跟各位提醒,佛、我們佛法所講的生死,不是說人生跟死的「代誌」(河洛話,事情)而已,生,一時而已。死,是以後,還那麼久,你若要吃到百二十歲、吃到忘記了,你若吃到八十歲,要等死,等到不記得了,真的。那麼,什麼?現在就生死了。我這佛珠拿起來,糟了,好像沒有穿(串)得很好,穿得不好時,想盡辦法這煩惱要斷掉、要斷掉這煩惱,這就是這個原理。所以,「以飄流」,生生死死、每一樣都生生死死。

「逐色聲而貪染」,「逐色聲」,我們只追求這色跟聲,追看得到的、聽得到的。「而貪染」,我們對所有的代誌一直貪,叫做染到我們的心、染到我們的自性、染到我們的法性、染到佛性。

「十纏十使」,我們糕糕纏,在世間每一樣都把我們纏,貪、瞋、愛、慾、恨、不滿,種種把我們纏住了,然後我們做這些的奴才。我們人確實做錢的奴才、有做什麼的奴才,做這貪的奴才、生氣的奴才、愚痴的奴才,我們這個殼(註,身體)都在做奴才,結果我們的心,就跟著去做奴才,最可憐。

我們的心,往往很多東西,我們去做奴才。我看我們一位信徒,他厝裡面小東西有夠多,每天就在擦那些,今天這裡還未擦完,那邊又骯髒了啦!我說:「你這真的奴才呢!活人去被死東西當奴才,而你沒有去領悟妙法,結果你去當它的奴才。」

說:「啊!老師,我這怎麼對呀?」我說:「是啊!本來就不對了,哪是對啊?」他說:「哪是對?」我說:「本來就不對了,你只在那邊擦,當奴才,煩惱那些,一直煩惱,無正法、正事去解決,自己去沉在那裡起煩惱。」

那麼,好啦!我寺裡這裡,我「武」得這麼廣,雖然沒有很廣,四、五甲地而言,山上、地上樹上葉子掉下來有夠多,來,看到了,你就要撿,真的在做奴才,去被當奴才了,我們人被奴才、去做奴才了,我們不可被東西當奴才。

所以,我們要記得,我們人的心、我們的佛性不可被這個(註,師父以手拍身體)做奴才,各位要記著。上節、上節給各位都講完了,就是說,我們大家悟到心、悟到心即是佛、佛即是心的時候,我們要開始幫助眾生,我們不要被這個殼當奴才。若是我們悟到以後,我們自然不會做它的奴才,我們過著了脫生死、超越生死。

「積成有漏之因」,「有漏」,有漏掉的、有漏掉的,袂圓滿叫做有漏,袂圓滿,有漏。譬如,這件工作,我想到這裡,啊!無齊全、無圓滿,有漏。

「六根六塵」,眼、耳、鼻、舌、身、意我們六根六意。

「妄作無邊之罪」,我們被什麼作使呢?我們為什麼佛性會被我們身體作奴才?是為什麼?為什麼我們的佛性會被目睭當奴才呢?因為我們看到就想要,看到就要貪,看到想要計較,看到就每一樣都要拿到,每一樣都想要,所以我們會作奴才。各位啊!要弄清楚,我們不要被這些東西當奴才、被目睭當奴才,真的,我們若被目睭作奴才,實在真正苦惱。

好像早上起來,工作這裡沒做好、那裡沒做好,喔!我有時候感到一直急,有時候坐著,「咦!我現在怎麼牽個奴才在身軀邊?」奴才跟我們說:「這個不好啦!」你就「蹼蹼彈」(河洛話,暴跳如雷的樣子),奴才跟你講那裡不好,「啊喲!我目睭又不能青瞑(河洛話,眼瞎),若青瞑無見好了。(河洛話,眼不見就全都好了。)」但是,又不能青瞑,那麼,怎麼辦?各位啊!我們要怎麼辦?

「十使」,說作奴才是要怎麼辦?那麼,我們跳出來。要怎麼跳出?依照經懺給我們開示、經給我們開示,那都是幻化,你做這個工作,都是繼續個緣分,讓我們能夠來繼續這世界一切的事、一切的法,我們來受攝,受攝起來,做一個體驗,我們若將它做為體驗,給我們覺醒,都看作一塊鏡子的時候,我們就不會被它作奴才了,我們就不會給它作奴才。若是你把它看到「貪」者,每一樣就貪、瞋、痴來看時,你就會給它作奴才,要注意、要注意,這是我自己、我本身自己的經驗、自己的經驗。

我們平常時若看到東西看到不中意的,你會想不要,而你不要的時候,你也會起了煩惱心;而看到中意者,你會想要,拿不到,也是起煩惱。有一天,我到佛具店、去參觀,那間佛具店,很大間的佛具店,而且裡面都很美,什麼琉璃燈啦、琉璃珠燈啦!喔!有夠多啦!

結果,我看了一看,喔!那袂壞的壞,「頭家」(河洛話,老板)在那裡給我介紹,「這頂贊(河洛話,很棒、很好)、這頂贊,這一頂供這個,你家會平安啦!這一頂,供這個,你的孩子會乖啦,供這個,你爸爸會健康啦!供那個,你會增智慧啦!供這個,你所有的信徒弟子較有空來找你。」我說:「較多人找我,我煩惱。」一下子又那個怎樣…。我說:「頭家啊!你這是誰給你發明的?是那一部生意經、那一位企業顧問給你講的?」

他說:「你不要聽、你不要聽,我想的啦!」他想的?我說:「啊喲!你這樣…。」「我都拿回去,我家桌上也只這樣而已(譯者註,指供桌不是很大),桌面這樣,每一樣都拿回去,擺一擺,我的桌子就當倉庫了,要排那裡?」他說:「這都放佛祖桌上。」結果,我若這樣擺下去,我一定當倉庫,要拜什麼?佛祖都蓋掉了,要拜什麼?只有每天看了起煩惱心,每天去那裡當奴才,真的是作奴才。

佛給我們開示,六根,我們目睭,看到,若有「頂担者」、看到會起煩惱心者,叫做「有漏」、有漏掉,我們沒辦法「啊!我看到就算了,算了,該用的我就買回來,不該用的我就放它去就好了。」你不會把它套到裡面去。你若沒用它,沒買回來就算了,但是沒用它、用不到,你把它放在那裡,你想它、還在想它,就是「有漏」,就是有漏去、有漏掉了,無密、無密,我們的思想無密切、無密切,所以,會造成有漏去啊!眼!

或是我們讀書,經,這樣誦、誦、誦,讀、讀、讀,讀到…,「糟了!這個字有邊唸邊,無邊唸中間。」而你起煩惱心來了,有漏。有時候,我這樣看,用台語翻袂通,用閩南話、河洛話翻,翻袂通,「有漏」、有漏去,事實上,目睭被它看去了,所以,有漏,有漏去了。漏「啊!這翻台灣話不知道要怎麼講?」那鑿子,鑿,以前我翻書翻不到,翻不到,「完了,這個字要怎麼讀呢?」才想到「啊喲!冰就要鑿子嘛!我們台中○○店的冰用鑿的,不是用刨的,鑿冰,啊!對了啦!」所以,我們若袂瞭解,就是「有漏」、有漏了。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回講解藥師寶懺的妙法,我們大家非常辛苦,我們若深深體會、深深體會佛的慈悲,給我們開示確實有夠多,我們以前不知道這個佛法裡面的奧妙,不知道真。真正正佛法它的精髓,我們過去往往會誹謗這妙法,有的時候往往會謗法、謗法

那麼,現在看了佛經以後,自己會起個懺悔心,很歹勢的、很歹勢的(河洛話,不好意思),所以,希望各位,我們好好的冷冷靜靜、冷冷靜靜,將過去所講的這些,冷冷靜靜重新有空將它想一遍,冷冷靜靜反省自己、檢討自己,是不是我們有在作奴才否?我們是不是有被世間這些東西當奴才否?有被目睭、耳朵、鼻子作奴才否?我們下一節再繼續來給各位講這六根六塵,就是使我們人、我們的心、我們的性作奴才的師父。
請大家合掌來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