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320,72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1.5%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 第九十八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我們來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上一節講解到我們的煩惱之深淵,相信各位都有體驗到,煩惱是無底深淵,在座各位這麼多弟子聽經聞法,相信你們煩惱也很多,我煩惱也很多,我現在煩惱不是煩惱錢,不是煩惱名,我現在煩惱弟子袂開悟,我現在煩惱弟子袂精進。

既然大家稱呼我「老師」、「師父」,名叫做、稱呼「老師」、「師父」,身為弟子的,第一、不會尊師重道。第二、不會敬法。第三、不會珍惜。第四、不會自己精進。第五、不會修行。第六、不會改過壞的習慣,不會改過壞的行為。所以,有的時候,人家叫「師父、老師」,我很不要回應他,既然要把我稱呼老師、師父,應該就要照我給他提醒的去做,結果,到現在沒幾個。

有的來稱呼老師,無名可叫,不知叫我什麼名,乾脆叫「先生」,我反而歡喜,「先生、先生、先生桑」(日本語,即先生之尊稱),我歡喜,因為叫「先生桑」,我無責任,你若叫「老師」、「師父」,「師父」是老師兼爸、兼老爸,還要教、還要育。所以,各位,被人家叫「師父」不是「軟」(河洛話,輕鬆),被人叫師父,不是好「吃、睡」,被人家叫老師,也不是好吃、睡。所以,有的人不知道,「喔!我是老師。」感到就很歡喜了,沒有那麼好歡喜的,因為你若叫老師,我的煩惱「深淵」、那非常的萬丈深淵啊!萬丈深淵。

所以,我們煩惱的「代誌」啊!大家都有,好像一個深淵,摸也摸不到,摸,摸不到,拿,拿不到,推也推不掉,丟也丟不掉。所以,我們要跳得過這深淵的時候,我們確實要有很大的魄力、要有很大魄力,希望各位,我們每一天頭「犁」(河洛話,如牛犁田時頭低下狀)下,看看自己的良心在那裡,我們能夠有這個魄力,改過向善,我相信各位都會成就,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我們都會成就無上的菩提果。

「此世福基命位。」我們這一生,我們很慶幸、很幸運,這一生有這個福、有這個基礎、有這個命、有這個地位好住。「此世福基命位」,我們有這個福報。

「各願昌隆。」我們希望發這個願力,大家、每一位都能夠昌盛興隆。

「來生智種靈苗。」我們來生要有智慧、都有智慧,我們的靈性會覺醒,我們靈性這顆苗能夠非常健康。

「同希增秀。」希望所有有緣的人、希望所有同修,同一口灶(河洛話,一戶人家一口灶,同一戶人家)、同天下間、同一個社會的人。

「生逢中國。」我們現在大家這麼好運,生在中國,在台灣裡面,才能夠聽這個法。

「長遇明師。」我們能夠永永遠遠遇到明師。

「正信出家。」我們能永遠常常遇到這明師,會遇到正法、遇到正法。「出家」,兩種的出家,第一、心的出家,脫離苦海。心的出家,就是說,離開執著,捨去貪、瞋、痴的出家。另一種出家,實實在在剃度、削髮出家。最好命,上一世人有修,免來「夾」(河洛話,負擔、操勞之意)這些子孫的債,財產分給子孫,後面起來相告。

又兒子栽培到美國讀書,結果,兩、三個兒子設計老爸去美國那裡,而兒子回來將房子賣掉,再把他趕回來台灣,老爸、老母回來台灣無厝可住,是為什麼?厝和土地被那些兒子賣光了,賣完了才無厝可住,飼這個要死喲!很多這個。送子出國你就要覺悟,我告訴你。嘿!以後你就要覺悟,真的。

我們很多信徒弟子,來,唉唉叶叶,「老師啊!你看我財產要登記給兒子否?」我說:「你不可登記給他。」他說:「是為什麼?」「你的兒子不孝。」他說:「那有可能?」好,回去了,兒子已經給他「駛弄」了(河洛話,煽動),兒子和媳婦回來「扶扶搭搭」(河洛話,拍馬屁),沒多久,財產賣一賣,錢分掉了,老爸真的沒多久,目屎(河洛話,眼淚)目油(河洛話,眼淚)這樣滴,這麼哭,「嚒嚒嚎」(河洛話,嚎啕大哭狀),用爬的。

我說:「佛祖家又沒有死人,你在爬什麼?」這樣爬、這樣哭,我說:「寺裡又沒死人、也沒什麼。」「老師啊!阮兒子跟媳婦,三、四個兒子財產賣光了啦!兒子把我趕出來,我現在沒得住、沒得吃了啦!」「應該的,活該!跟你講,你不信。」現在很多送出國的,我告訴你,你不必太期待,我不是誹謗出國的人,因為生活方式不相同,你中國的思想,兒子去外國接受外國的思想,你有時候你無法適應,生活方式不相同,你到最後恨就恨死了、氣就氣死了,結果,死了以後,恨、怨、煩惱,墮落地獄,嘿!嘿!「那注死」(河洛話,那麼剛好,或那穩死的),喔!各位要注意啊!

我這裏結緣三十幾萬人,所遇到的這麼多人「出頭仔」(河洛話,狀況)有夠多,哈、哈!看多了、看多了,「出頭仔」。

所以,我們有種種的法門,我們能夠出家修行當然最好,否則,我們有這個超越狹隘的心態,但是,我們有的出家的心態比我們沒出家的「較死」(河洛話,更糟糕),真的!出家的比種田人「較死」,那愚痴得很那個,那愚痴的形,比一個種田人心胸更狹窄。

所以,我們出家要真的把心放開,「我利益眾生,我為了證得菩提,找出真性自己以後,願意來普渡眾生、幫助眾生。」你就可以出家,不然,不要出家啊!否則,無效啊!名聲穿著羅漢衫、穿了羅漢鞋,頭上也蓋了六、七點(註,指戒疤),結果,越點越愚痴,這心量越窄,那出家哪有較多?無較好啦!

而人家一些無出家的,死了以後,燒了,舍利子千餘粒,我一個徒弟燒了七千多粒,哪有出家,舍利子燒出來,端出來整個畚箕的,有出家嗎?所以,一個心念。我一位弟子的媽媽,從小就開始做善事,一直做善事、一直布施、一直做善事,做到七十二歲往生去的時候,燒了,舍利子有夠多,對否?難道說我就一定要那個(註,指出家),但是,你會出家是福報,我們既然、若出家以後,瞭解是我的福報以後,我要自己珍惜,心量放寬,把眾生看做自己子民,好好的修行,那出家就有意義了。

「童貞入道。六根通利。三業純和。不染世緣。常脩梵行。執持禁戒。塵業不侵。嚴護威儀。」就是說,我們能夠出家修行,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能夠「通利」順利,看就看得到,耳朵聽得到,鼻子、香臭聞得到,嘴,好吃難吃清楚,身軀會運動,意念所想的,會感到要想就想有,不要說想都想無,不要說東西放在這裡,等下就忘記了,一下子人家問說:「啊喲!你有吃飯否?」「啊!我『便所』(河洛話,廁所)剛回來而已。」哈、哈、哈!六根就無通利了。雖然會吃飯,但是你問他:「你吃飽了沒?」「我去便所回來而已。」又不是去廁所吃飽了,無通利也是無效(河洛話,沒有用)。
「三業純和」,我們的身、口、意三業能夠非常的純和。

「不染世緣」,我們不會染到世俗的這些壞習慣,不會染到世俗的壞習慣。

「常脩梵行。」我們好好的精進。

「執持禁戒。」我們要好好的禁戒。

「塵業不侵」,世間這些壞習慣,不會侵入我們的心,我們的壞習慣不可以侵入我們的心。

「嚴護威儀」,我們要嚴格維護自己的威儀。穿不像穿,走路不像走路,坐不像坐、睡不像睡、吃飯不像吃飯,每一樣的威儀,行、住、坐、臥無一個學成,壞習慣。這就是嚴護威儀啊!

蜎飛無損。不逢八難。我們不會遇到八種的歹運啊!以前講過了。

不缺四緣。我們人遇到很多、很多的善緣,我們沒欠。

般若智以現前。我們有這個大智慧,大智慧在我們面前。

菩提心而不退。我們菩提心永遠袂退,求道的心袂退,我們信心袂退,良心袂退,好的心袂退,慈悲心袂退,我們要有這樣才有意義。

脩習正法。我們所修的法,要修習正法,不要修到邪法,現在很多修到邪法,沒有用,我們要修正法。

了悟大乘。大乘法,利益大眾的大乘法。

開六度之行門。「六度之行門」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忍辱」,我們萬般事情,我們要忍,我們若無法忍,袂作人的,若無法忍的人免作了。我們要「布施」,我們要有布施的心,時時要有布施,我們若袂布施,愚痴!我們真的布施,錢要拿去給人花,要拿去花在真正有意義的,救濟人,需要被救濟的你去布施,這才有意義,若拿去花天酒地,這錢不能花,無效,你這造業而已,那種的不是在修行,枉費作人,枉費這些錢給你。

所以,我們要布施,我們要法施、無畏施,我們就知道法,人家就艱苦的,我們知道法、我們跟人家講。無畏施,我們能夠幫忙人家就儘量幫忙人家。往往很多人當他落魄的時候,人家越怕他,但是這個人有善心,不幸落魄,我們能夠給他「逗三工」(河洛話,幫忙),儘量「逗三工」。

「持戒」,貪、瞋、痴壞習慣這個戒除,我們一定要持,要時時拉住,壞習慣我們要丟掉,不要偎過來,要持戒,持戒、定、慧,要有智慧。

然後「精進」,我們要精進,阿彌陀佛、念佛,一直精進。我們要做事情,一直精進,做什麼有益大眾的事,我們一直精進。

然後,我們來「禪定」,我們要禪定,心要時時禪定,我們的禪定,不要人家稍微講兩句,你就家裡待不住,「叩叩辻」(河洛話,心神不定的樣子,東晃西晃),人家講兩句,就和老爸、老母起「冤家」(河洛話,吵架),講兩句,朋友弟兄起冤家,無一個定性啊!要怎麼做人?我們再來才有「智慧」,我們才有生出智慧,否則,無智慧。無定性、無智慧,根本就免談了。要有定性。「六度行門」,我們要修這「六度之行門」啊!六度萬行啊!阿彌陀佛,我們要成就阿彌陀佛,我們原來就是這六度萬行本靈的嘛!可惜我們自己遺失了。

越三祇之刦海。好幾千萬年、億萬年三祇的刦海。

建法幢於處處。我們建法幢於處處,「建法幢於處處」是什麼?我們有的蓋道場,有的將妙法、四處散播妙法,使人離苦得樂。

破疑網於重重。現在我們世間很多讓人起懷疑的東西,讓人心起心疑、驚驚惶惶,我們疑惑人生到底是什麼?疑惑的事情有夠多,我們來將它破開,我們幫助他破這個網,一層、一層、一層、一層的網,若地獄之網啊!地獄之網一層、一層把你關住了。我們的煩惱就是疑,一層煩惱、一層煩惱、一層煩惱,把它破掉。

所以,念一個佛,破一個煩惱,念一個佛,破一個煩惱。所以,我們念一億佛,你一定開悟。念一億佛、一億萬佛、念一億萬的佛,你會開悟,千真萬確。

我七十五年的時候,我念佛,光是那天「要晚時」(河洛話,傍晚)念佛,一直一心不亂,念、念、念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去看到佛。

所以,心念很重要,心念!心念!

所以,我們「疑網」、我們煩惱重重,要破掉,念佛能夠破掉這煩惱。

降伏眾魔。紹隆三寶。承事十方諸佛。無有疲勞。修學一切法門。悉皆通達。廣作福慧。普利塵沙。我們處處破這重網。

「降伏眾魔」,我們在世間,有六個魔,普通五個魔。第一個魔,目睭的魔。再來,耳朵的魔。嘴舌的魔。鼻的魔。身軀的魔。我們意念的魔。五個魔都被這意魔把我們壓住了、牽住了。所以,「眾魔」,降伏我們目睭的魔。我們看到就要愛,想到就怎樣,心頭亂糟糟,愛不到、你硬要愛,愛到也無效,對否?所以,我們人在世間不會覺悟,實在說,有夠了然,所以社會才會這麼亂。

「紹隆三寶」,我們要將這佛、法、僧三寶的正法,我們要將他弘揚起來。

承受十方諸佛」,我們要承事十方諸佛,所有十方有覺悟、覺者的大如來,我們要承事大如來、承事大如來。我們不可去承事十方的惡魔,「啊喲!這個在賣毒的。」你去承事他、去侍候他,侍候這種只會喝酒的朋友那有用,那不是你要承受的、不是要侍候的。我們人來世間要見性,要看自己。

我們人來世間,不是越墮越深的,若這樣就枉費父母飼我們了,我們是要成佛、成就為覺者,因為你後面有你生生世世、累世的老爸、老母,多生的父母跟在身軀邊,你若開悟者,祂們就跟著開悟,你若覺到,祂們就跟著覺,你有功德,祂們才跟著有功德,所以,我們的功德都回向給祂們,意思就是這樣來的。

「無有疲勞」,我們不要稍微怎樣就疲勞啊!無有疲勞啊!我們要侍候佛,你不可有頭無尾。侍候覺者,你也不可有頭無尾。我跟你們講,有的時候你們要侍候師父,你要很注意的,侍候師父身邊,到後來大都袂成佛、袂覺悟、袂開悟,很多弟子都這樣。

所以,我跟我的弟子說:「你們在我身軀邊跟我的,袂開悟,另外去找別的老師、別的師父,因為我沒什麼東西給你們,你們另外去找別的師父,因為跟在師父我旁邊的,因為近廟欺神,感到沒有什麼,認為說也只是這樣而已。」

我告訴他們:「你們在家,你們過去所有的師父,你們不可把他放棄,既然他有辦法成為你的老師、師父,你們就要好好的尊重他,因為他能夠成為你的師父,他一定生生世是跟你有著很深的因緣,這生他才會去做師父嘛!」但是要看這位師父他德有夠者,我們就好好的跟、好好的學習、學道,我們這樣,我們就稍微就「啊喲!我們也沒什麼啊!」「無有疲勞」,我們不可以有疲勞。

「修學一切法門」,我們要修學一切的法門,我們不可只修一種而已。「啊喲!看師父念佛啊!」我告訴你,師父在做工作,你也要學,師父在除草,你也要學,師父在拔草,你也要學,師父在吃飯你也要學,我們修學一切法門啊!

「悉皆通達」,我們每一樣都能夠瞭解、能夠來通達,能夠通,能夠瞭解,能夠無障碍。
「廣作福慧」,我們能夠做更較寬的福田,有較多的智慧啊!

「普利塵沙」,「塵沙」就是眾生啊!看佛的多偉大啊!「普利塵沙」,我們要普利塵世間所有的眾生啊!

我們今天「藥師寶懺道場」一百三十四天,我們是要「普利塵沙」,普利所有的眾生,能夠祈安消災,諸佛菩薩加持,能夠讓我們娑婆世界更加祥和。那麼,今年南、北的災厄那麼多,我們中部連一點災厄都沒有,我們也非常感恩,我們在這裡做一百三十四天法會,東方七佛、西方阿彌陀佛、八大菩薩及王禪老祖鬼谷仙師、諸大如來的慈悲,給我們加持護佑,所以我們才會較平安。

得六種之神通。眼、耳、鼻、舌、身這六通,然後就漏盡通、漏盡通,「漏盡」,所有有缺陷的都沒了。漏盡通。六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我們腳走著四處去。到最後,漏盡通。六種的神通。

圓一生之佛果。圓滿一生,我們要圓滿一生的佛果,要圓滿一生的智慧啊!

然後不捨法界。然後我們不可以捨掉法界,你不可修行完,修「孤老行」無效(河洛話,吝嗇之修行),我們不可修「孤老行」,「喔!我悟到了啦!這我的寶貝喲!」我告訴你,這寶貝悟到,不是你的,你這所悟到的,這是上天給你的,大自然原來就有、給你的,不是你自己行,不是我們行,不是我們自己智慧聰明,這是大自然、諸佛菩薩的慈悲,讓我們才能覺悟。

遍入塵勞。等觀音之慈心。遍入所有,我們不可捨掉所有的眾生、丟掉眾生,眾生,我們能夠幫助我們就幫助,眾生有困難,我們儘量幫助他,將所有一切法,我們能讓他瞭解。「遍入塵勞」,能夠踏入所有的世間。

那麼,仙佛寺成立一個「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就是說,我將我所有知道的風水環境學及佛法,合一,能夠成立起來以後,好好的來利益大家,能夠將入世法、他們所住的住家環境改善以後,心較清淨,然後好好的向佛,能夠一面念佛、一面修持。

因為老師的能力有限,進步有較慢,但是我們也努力在做、努力在做,弘揚這些法、弘揚妙法,來讓十方的眾生能夠利益,能夠得到這法喜,開發心靈的淨土,然後,世間的淨土也是要開闢,出世、入世的淨土,全部要開闢出來、要開發出來。

所以,我們「遍入塵勞」,希望我們「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我們這個工作,能夠遍入所有整個社會每一個所在、的角落。

「等觀音之慈心」,就等於…,我們若這樣做者,大家依照佛所開示的法。假使今天佛菩薩無這個色身,祂們也無法講給你們聽,因為我們無眼通、無耳通,祂說那麼多法,講祂們家的,必須藉我這有形色身的口,來講給各位聽。行普賢之願海。

他方此界。逐類隨形。應現色身。演揚妙法。泥犁苦趣。餓鬼道中。或放大光明。或現諸神變。

來演說弘揚這個妙法。「泥犁苦趣」,就是牛、畜牲、六畜。「泥犁」就是六道、畜牲等等,牛、畜牲等。「苦趣餓鬼道中」,餓鬼道、地獄道中。「放大光明,或現諸神變」。
或放大光明。或現諸神變。其有見我相。乃至聞我名。皆發菩提心。永出輪迴苦。火鑊冰河之地。變作香林。

這就開示說:
「他方此界…。」藥師琉璃光如來、諸佛菩薩,應到我們的色身,講各種的妙法,渡了各種的人、畜牲、六道、餓鬼道、地獄道這些,我們都逐一的講經給他們聽。我們或者放大光明給黑暗的人、迷道的人啊!放大光明給他們看到自己、給他們照到自己、照到光明的路。或者現各種的神通變化,變化各種的人等,或是各種的艱苦人、什麼人啦!

「其有見我相」,我們若看到我相,「我相」,什麼相?看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相,或是看到你們內在八大菩薩的法性、法相,或是看到你們所有諸佛、七佛的法相的法性,法相的法性、的實相,實相、法相的時候。

乃至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我們若發出願:「啊!我來生若成佛的時候,若有所有的眾生、所有的六畜、三惡趣的眾生,聽到我們名、聽到我們名號的時候,我一定會放大光明,我能夠來渡他。」我們要發這個願。「乃至聞我名。」

「皆發菩提心」,都會發露菩提心。所以,我們若聽到佛名,我們要發菩提心。
「永出輪迴苦」,我們在那裡輪迴、苦苦惱惱的輪迴。

「火鑊冰河之地」,火在烤、火在給我們烤,睡在冰庫,火鑊煎匙(河洛話,炒菜之鏟子),用火燒紅了,燙下去。「冰河之地」。

「變作香林」,變作非常香的山林、非常香的山林。

飲銅食鐵之徒。化生淨土。

各位,若有一些在地獄裡面,在吃銅吃鐵…,睡在鐵山,沒得吃,都吃到銅、鐵的東西,吃到鐵火、什麼的,那就是地獄的苦嘛!

「化生淨土」,都能夠化生淨土。

披毛戴角。妖魔鬼怪、六畜的事情,戴角的。

負債含怨。或是在世間負了債,什麼債呢?不是金錢債,金錢債以外,冤親債主,做惡、做毒的,下地獄的這些人,「負債含怨」。或是說,我們就沒辦法冤枉死的等。

盡罷辛酸。我們所有的辛酸,艱艱苦苦、很艱苦的這些,我們都能夠辛酸盡罷。

咸霑利樂。能夠得到離苦得樂。

疾疫世而現為藥艸。假使我們有病、有瘟疫,我們現有了藥草,有很多藥草就對了。什麼藥草呢?我們若有病,藥要吃得到,不要說,病了藥吃不到。

救療沉疴。饑饉時而化作稻梁。我們假使有病,也能夠化作藥草。假使我們若一個願:「我已經成佛、我成道、見性了,證道了,我能夠將這藥草化作人、眾生要吃的,他們若有病,給他們吃就好了。」「他們若沒得吃,久年的病或是鬧饑荒等,我草拿著化下去,變稻子給你吃,暫時渡這個餓、止這個饑、止饑。」我們要有這個願。

若是我們有開悟,我們就有辦法有這個神通力。各位,我們有的,不是無,各位不要疏忽掉了。前三節以上,我跟各位講,靜心去念佛號、恭念、讚嘆佛的名號,你們繼續這麼做,我告訴你們,你們回去繼續這麼做,我相信,不用多久,你們會開悟,證到無上的菩提,這點,各位要瞭解。

濟諸貧餒。救濟很多種的所有的貧餒、貧民。

但有利益。無不興崇。次期累世冤親。但是有很多、很多種的利益。我們雖然利益這些,我們不可只要這些而已,還有我們累世的冤親。我們有的人,一旦恨一個人,會恨一世人,我們若恨一個人,會恨一世人,那不對了。有的人恨父母,因為父母的思想不相同,各住一處,那麼,這些當兒子的人就恨父母。你哪有資格恨父、恨母?很多孩子,老爸、老母離婚了,造成不幸的單親家庭,但是,孩子這教育的程度,不知道、不懂嘛!

佛法的因果不懂嘛!所以才恨父恨母、恨父恨母,到後來走極端,你哪有資格去恨老爸、恨老母呢?沒資格!老父老母把我們生下來,我們已經對他們的辛辛苦苦感恩不完,你哪有資格去恨老爸、恨老母,不應該的。若是有一天我們結婚以後,換我們「尪阿某」(河洛話,夫妻)意見袂合,各走一路的時候,你的孩子把你恨、把你怨,你做何感想?將心比心,所以,我們哪有資格去恨父、恨母呢?

所以,「次期累世冤親」,我們不可把他給結成冤親,我們若是結成冤親,可惜了老爸、老母辛辛苦苦來養我們,我們若是無老爸、老母一個精、一個卵,他們的結成夫妻,無論是惡緣、孽緣,若無這樣,我們哪有可能有這個身體來出世呢?或許投胎到畜牲,這輪迴被殺,可能還沒殺完,在那裡輪迴、六道輪迴,作牛作馬在那裡拖,拖還未完、還未結束,我們哪有資格?是不是這樣?

所以,老爸、老母(註,離婚),那是他們家的事,我們要孝敬老爸、老母。他們家的事,因為老爸、老母他們的思想不相同,為什麼?不同家庭來的,生生世世修行的法門不一樣,生生世世各人的功德不一樣,只是有的「尪阿某」要了結一個善因緣,有的是感恩、相感恩,所以,在世間會出世來合為「尪阿某」。合為「尪阿某」,因為這是有恩才會合為「尪阿某」,不是有冤有債合作「尪阿某」,這點各位要搞清楚。

所以,「尪阿某」時,各人的思想不相同嘛!教育程度不相同嘛!當然不相同嘛!自己和自己的心都不相同了,那有可能…。「我想不要這麼做。」結果,壞事情做出一大堆。「我沒有想這麼講。」罵人一大堆。「我沒想這麼做。」糊里糊塗賭場「趴」一大圈。是不是這樣?我們若最行,我們怎麼沒辦法控制自己呢?我們哪有這權利去干涉老爸、老母的行為呢?

所以,我們若敬父、敬母,孝敬老爸老母,這樣就是我們為人子女應有的責任和義務,相信我們有「有孝是大人」(河洛話,孝順父母)以後,兩老夫妻也會看到兒子這個慈悲心的一塊鏡子,我們當兒子的是一面鏡子來給老爸、老母看,老爸、老母有的時候會顛顛倒倒,所以,讓老爸、老母看,若父子互相相看以後,或許父母「尪阿某」就覺悟起來,一家就很圓滿嘛!

那麼,很多單親家庭的孩子「武一輪趟」(河洛話,忙得不可開交的樣子),可憐!所以,我們會佛法、正法、佛法傳世間的道理在這裡,我們這些法,不是一般所講的「啊喲!」顛顛倒倒、似是而非,「你兒子就是來討債的。」「你的尪來討債的。」「你的某(河洛話,太太)是來討債的。」「這樣你老母要怎麼辦?」胡說八道,不要弄錯了,各位要弄清楚,佛沒給我們這麼講,佛沒開示說是要來討債的。
現存眷屬。

現在的眷屬、家庭。

出四生之汨沒。「四生」,濕生、化生、卵生、胎生。我們出四生,我們要蓮花化生、蓮花的化生,才是真真正正的。我們在世間功德做完了,我們可以好好的修行了,「啊!我回去淨土了。」以後我離開這個世界,我另外去一個世界出世的時候,我那裡免老爸、老母生,我自然在那裡有蓮花化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蓮花化生,那裡不是像我們這裡要胎生、濕生暗濕、暗濕的濕生,卵生生蛋的生,我們不是。所以,我們蓮花化生,那才是我們真真正正我們所要求的,不要在世間顛顛倒倒。若遇到一些四生這眷屬,我們也要渡他,要講經讓他瞭解。

捨萬刦之愛纏。我們要捨去萬刦的愛纏啊!愛跟纏啊!糕糕纏纏(河洛話,糾纏不清)啊!我們很多人糕糕纏纏、纏袂了(河洛話,纏不完),不該愛,你硬要愛、硬纏人家,是什麼意思?沒意思。你就盡責任,世間的「代誌」(河洛話,事情),每一樣你都愛,把他纏,纏袂煞(河洛話,纏得沒完沒了),「啊喲!我這個東西一直纏,纏著要。」什麼都纏著要,感情纏著要。若不是我們的就不是我們的了嘛!我們要記得,我們內在有佛性、我們的自性啊!人來世間有各人存的。

假使我看「啊!這位少女很美。」你硬要,而她有她生生世世下來、她有她的因緣嘛!你是為什麼要把人家纏呢?對吧?我們為什麼要把人家纏?人家她有她生存的方式,若有緣者,大家接觸就很好嘛!大家相意愛嘛!若不是,我們是為什麼要把人家纏?人,各人、各人的生存嘛!

所以,六祖惠能大師,六祖法寶壇經開示,「色類各有聚。」它有它生存的軌道、它有它生存的方法。「互不相妨惱。」我們不可互相影響到人家生存的原則,我們不可互相妨碍人家,使人家起煩惱啊!我們不可以。

我們今天學佛,我們學佛、我們要見性,發露我們內在的性,我們大家內在的性。你們看前四集九十一、九十二集的時候,你們就能瞭解,回想一下;你們就會瞭解,你們裡面心是什麼?我們裡面的心是什麼?我們本來自己是什麼?

我會講話這個,或許什麼時候死翹翹還不知道,我會做工作、會吃飯,何時會讓我永遠會勇,但是,我內在的自己我是什麼?我很清楚、我們大家很清楚,所以,我們要覺悟,我們要捨掉萬刦的愛纏,一刦、一刦、一刦的纏,纏袂了、纏袂了,人與人的纏袂了是有夠可憐,各位要注意。

世間所有的感情的纏、感情的纏,讓人會墮入地獄,感情的纏,會使人無法得到快樂的生活,感情的纏,會讓人日日夜夜夢幻泡影、夢幻泡影,我們的眠夢的幻影,好像水泡“啪”!的開了,日頭,好像露、好像電啊!“啪”!的就沒有了。

所以,我們硬要愛、硬要纏的時候,是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好像夢幻泡影,我們要像這樣看,我們才真性、才找得到自己啊!我們要將小愛化為大愛,愛眾生、愛所有的眾生,愛眾生會開悟,愛眾生會離苦得樂,這才是我們真真正正的我們的愛,否則,我們若顛顛倒倒、糕糕纏纏、私心的纏,沒有用,枉費。這點,佛給我們開示得很清楚的。

等與含生。齊成佛道。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等與含生」,所有一切的眾生,都能夠成佛的路啊!「齊成佛道」。

所以,我們皈依的最後一條,「佛道無上誓願成。」「佛道無上誓願成」,大家都要這樣,四大弘願。佛的路、修道的路,要誓願,發這個願,一定要有成就,才是人。「佛道無上誓願成」,我們只有佛這條路,才是我們真真正正的路,我們要發誓「一定要讓它成」、無上誓願成。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虛空,各位看,虛空那麼寬,也還是有盡的一邊,你再寬,量,一定會到,只是要時間的問題,「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我們的願,我們沒有一個界限,我們的願要大願力,大慈大悲阿彌陀佛發出四十八大願的願力。過去我「佛說大阿彌陀經」也講過。四十八大願,阿彌陀佛的大願。四十八大願就是各位應該發的願、各位應該發的願。

那麼,我的弟子,一位徐○隆,他的老母徐陳○○女士,早上她的誦經是誦四十八大願、四十八大願,我看她臉上,頭殼的光很亮。我們人的心,佛的願,四十八大願就是我們每個人本來就有的願啊!佛就是代替我們的心、將我們的大願放出、講出哪!不是都一點點的,各位要搞清楚了,佛的四十八大願是我們本來的大願哪!我們就有的,我們是為什麼不知道?

所以,「我願無窮」,四十八大願是包括所有一切法界、十方法界、十方世界諸佛菩薩、眾神明,本來內心佛性本來的大願力,是四十八大願,各位要弄清楚了。「我願無窮」,無一個界限,我的願無一個界限,大家的願也無一個界限,要記得,我們的願就是大大的,「希望」就是一絲絲的,我們的希望就是私心,我們的願力就是無窮,我們的願力比天還要大,天多大,我就多大,甚至超過天、超過地,我們的願力是這樣,這是我們本來的願力。

情與無情。同圓種智。
情與無情,開悟與無開悟,有緣跟無緣,我們都一樣要幫助他,能夠開發他內在的本性,開發他內在的佛性、的自性,那麼,這樣,我們就是真真正正的修行者,真真正正我們這一生、我們的修行人,也是我們的本分,也是應該盡的責任、應該盡的責任。

我們今天非常歡喜,講這一部經,外面甘露、在施甘露,佛菩薩在跟我們加持,消我們大家、十方眾生的業,消大家、眾人的業障,然後,這甘露在給我們智慧、加持我們的智慧,我們也非常感恩、感激藥師琉璃光如來、大日如來、毘盧遮那佛,感恩所有的佛菩薩給我們加持。

現在我們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