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101,353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38.8%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天德經詳解
護國息災祈安大法會

開始

師父講天德經

恭請鬼谷仙師寶誥

雲夢山頭鍊丹採藥

消世上之災劫

開經偈

鬼谷仙師天德經

謹遵智聖

心易大道不離八卦

乾兌離震巽坎艮坤

南天之位在先天之南方

南天聖門

伏羲無極天帝

宇宙虛空之大

色界色身思維世界

一者易也

故混元習易研易

玉帝身居六方彌合中

若有眾生欲成就玉帝之德者

玉皇大帝居南天

第一天宮居北方

第四天宮居南方

第七天宮居北上

第十天宮朝北斗

十三天宮癸水方

十六天宮巳火位

十九天宮龍德天

二二天宮尊澤天

二五天宮震風天

二八天宮四維天

三一天宮仙人天

混元歲次六十一

若有家中不安平

鬼谷仙師開示妙法天德經

收經偈

天德經(1)

天德經(2)

法會圓滿

恭請鬼谷仙師寶誥
  現在來看經文:
  恭請鬼谷仙師寶誥
  寶誥為宣告人天法界的妙法,鬼谷仙師講解這部天德經,無論是人天、天人、法界、天堂、地府,眾親人都眾集在我們壇城來聽這部經,所以這部經對大家都有益,大家淨心聆聽。
志心皈命禮  
  志心就是我們用堅定的心、堅強的意志力來修持這個法,經是給我們回歸心安的境界,也可以照這部經來修持,可以達到天公、玉皇大帝的境界。皈是回歸去。命是我們的本性。禮就是要很虔誠的心。首先開宗明義,我們要躬敬,很虔誠的心來誦這部經,就能證到三十三天玉皇大帝妙法的境界。
  大羅道長、上界仙翁、玄功洞徹、補造化陰陽之樞機、道學高超。得天人性命之祕奧。雲夢山頭。鍊丹採藥,水濂洞裏。洗髓伐毛。證金剛不壞之身、修玉鏡長明之性、神機妙算。判人間之吉凶。仙術精微。消世上之災劫。慈悲憫世。功德齊天。名傳今古。道徧三千。臨塵凡。迅風驟雨。開人覺路。施雨露。解罪消愆。化物生機、大悲大願。大德大仁。
  「大羅道長」、大羅是滿虛空、三千世界無所不包,即是易經所開示的大無其外、細無其內。大無其外是大到無限的空間,無法去測的,譬如最近火星的出現,要幾千年、幾萬年、幾億年才會出現一次的火星,這都是在我們心中之內,也在易經的陰陽之內。
  道長並非對人的尊稱,而是大智慧瞭解一切法。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易經大學所有的妙法是要養賢蓄才,希望各位能瞭解一切法,瞭解一切法為道長。並非什麼帽子戴著就為道長。道長是智慧的大空間,佛教所說的般若大智慧,在我們的法門是大無其外,是易經的真理,陰陽兩儀之間的大妙法。那麼大羅道長,是無限空間的大智慧。大家不要把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看做那麼小,自歷史以來有誰能夠在春秋戰國這麼亂的時期,派兩位徒弟下山,把這麼亂的世間,安頓在一個心內、誰有這個能力、只有鬼谷仙師,所以鬼谷仙師是一個智聖、智慧之聖,智慧之聖是多寬呢?是大羅道長、無限智慧的空間。「上界仙翁」,上界,上是超越,超越三千大千世界智慧之上。仙翁,即是人在山上修行,人在山上看世間,就是超越。
  有的人就說,你拜仙就是外道。阿彌陀佛呀!罪過、罪過。中國在佛教尚未進入前,修行最高的境界就是仙,後來釋迦牟尼佛將佛的教義傳入中國,才有佛字,佛是開悟者的尊稱。中國的仙也是開悟者的名詞。「翁」是無量劫以來,大家存在的大智慧,我們的生命本來就存在的,請問,你們是不是都為仙翁,大家都忘記自己本來就有這大智慧,就在那裏蠅頭小利的斤斤計較,沒有想到,我們的本性生命,就是大羅道長、上界仙翁,每個人都具足的。
  各位誦這麼久的王禪老祖玄妙真經,可否有悟到大羅道長、上界仙翁。王禪老祖的智慧,大無其外。那麼當今王禪老祖傳這此妙法,我們除了互相幫忙外,也成立愛心團,無條件義務為全國同胞服務,只要打電話來,就用大羅道長的大智慧來為大家調整不如法的風水。結未來生的善緣。所以上界仙翁是我們每個人都能修得成就的。各位要有信心,依照經文來修持,定能成就大羅道長上界仙翁的境界。
  大羅道長,就是包含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法,一切的智慧無所不包。上界仙翁,每個靈性、本性、佛性、智慧、生命也好,都是上界仙翁,仙翁,就是大家都有修行,才能到世間來修行,沒有修行就無機會來投胎。所以我們都是上界仙翁。大羅道長包含一切法是有為法,而上界仙翁是無為法,是我們的佛性,我們的靈魂,我們的生命,有靈魂的生命,就能瞭解三千世界的一切法,大羅所包含的一切法。
  「玄功洞徹」。玄之又玄,並非神祕。一般在外修行的大師就說,這是多麼神祕與多麼玄的,這就錯誤了。玄就是不可說,不能言語說得清楚的,而要實實在在的實修。待會大家都要用齋,那麼肚子餓到用齋吃飽的滋味,得要自己去體會,是為玄。等一下經講完要午供諸佛菩薩,天子帝王、萬家姓祖靈、各府祖先、三界萬靈、地基主、嬰靈、五路無祀男女孤魂眾等,聽法師誦經後,能自己親身體驗,並證到當時心境的奧妙,叫做玄,並非講一些懂不懂了,或是要拿錢來,才要告訴你的。這就不是玄。
  世間的萬項事情都是玄的,都是一個圓滿體。譬如沈香放在這個香罐子裏,外面加予包裝,以保持其香味,這就是玄。又如蠶吐絲一直吐一直繞,最後成蠶繭,這也叫做玄。若是自我的生存、自私自利,就不叫做玄,而是秘,是狹隘的想法,所以玄者要有寬闊的思惟。
  「玄功洞徹」,有寬闊的思惟,然後去力行、去做,萬項事情去做後,才會清楚瞭解到其中的奧妙,是玄功洞徹。各位同修,我們今天都是易經大學的學員,中華民族五千餘年的歷史,還沒有易經大學。歷史以來,易經的傳授,尚未有二十世紀,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傳給你們這麼多的法,那麼大家要去瞭解,要去行,要去觀察,要去詳細調查,就會清清楚楚。
  有很多人傳道,就傳在半山上、半天上,摸也摸不到,說到三十三天外,那就不是玄,也不是妙。所以一切法,都要靠自己去體會,照妙法的開示去做。譬如天德經所開示十八天,十八天宮四庫天,天王聖名金天王,金銀珠寶兼琉璃、其德如天如玉皇。這裏面什麼是金、什麼銀?金者要心空,銀者是要去實踐,這就是法,我們今天來世問,不是我帶著多大、多貴重的鑽石,又怕被別人搶,那麼就藏起來,是煩惱,比旁邊的這大石頭,還沒有價值。再來看十六天宮,十六天宮已火位,天王聖名光明王,聖德齊天最光明,遍照消業虛空行。無論眾生在什麼地方,眾生的業,我們要幫他消業,解除煩惱,那麼要解除他的煩惱,就要瞭解一切法,要用一切法。要玄功洞徹,要圓滿,就要努力去實踐、證到正確的妙法,然後再去證道。有一句話,修道容易,悟道難,悟道容易、證道難,證道容易,行道容易,弘道難。所以行道要玄功洞徹,就是要去實踐。去做,若不去實踐,去做,等於空,無用。
  譬如九二一地震,我們是學易經風水,所以成立五○○名的愛心團,在台中、南投災區各學校倒塌的重建,依照我們所學易經風水地理的法來為各學校規劃設計奉獻,我們純粹的服務,不收任何費用、也不接受招待,卻有政治客的種種批評。這就沒有玄功洞徹,沒有徹底的瞭解,造成誤會與煩惱。我們總共服務了一二五個學校,現在路過看到我們規劃過的學校,很平穩、美化的很好,看起來滿腹的歡喜心,這就玄功洞徹。當時教育部長吳清基次長,認為風水對學校建設的重要性,就像南投縣彭百顯縣長建議,學校的建設要注意風水的配合,彭縣長就不顧一切的批評與誹謗,認為對大家有利益,縣長就認真來實行,叫做玄功。玄者,瞭解我們法門電視的播出,在全省各地都受到認同,這就是圓滿的法為玄。玄有玄空挨星,玄空挨星,就是跟著時間與空間一直在變化,所以法無定法,就是這樣來。我這次到倒塌學校去勘查,有的禮堂柱子斷了而倒塌,看到樑一米多沒有橫筋,也有的要十幾支鐵筋,就只用五、六支,這就是偷工減料的禍果。所以奉勸營造廠、建設公司等等,就要有良心道德,不要貪了一時,生生世世不得超生。那麼今天會失敗,就要玄功洞徹,要去反省檢討,才能徹底瞭解自己的缺點在那裏。
  大羅道長,上界仙翁,玄功洞徹。這就跟我們開示,我們每個人的生命是無量劫以來就存在的,而我們人的身體是借用幾十年,最多是一百多年而已。昨天在台北大安寺,有位九十八歲老阿婆,就說,老師呀!你幫我查一下,我的身體,怎麼這樣不安,不知道那裏犯到。我說,妳犯到九十八歲。另外一位老菩薩九十四歲。師父!你看,我是不是那裏的祖先有犯到。我說,沒有那裏祖先犯到,犯到九十四歲啦!九十四歲了、機器壞了,所以沒辦法走,人要有一項破,才會活得老。老菩薩就說,就是這樣喔,老師!謝謝,我知道了。
  這兩位老菩薩不知道自己老了,認為自己還是年青的的小姐與帥哥,我們瞭解我們的生命,就玄功洞徹,上界仙翁,大羅道長,回歸回去,我們就知道我們的生命。玄功洞徹,叫我們平常要修行、要瞭解,我們每個人的生命是上界仙翁,都超越世間的三界,都超越無量劫以前,我們就有生命,即是仙翁。九月九日,我們世界和平鐘樓要啟用,大家有空就回來撞鐘消業,九月九日重陽,就是三陽開泰、乾卦,是黃帝回升頂湖。有的人說,黃帝祖是由頂湖飛升上去。我說,我就沒有看到,不過,頂湖的頂是頂首、頭頂,我們的泥丸宮,在嬰孩時,頭頂有一個會上下起伏的一塊的囟,即是頂湖,我們要從頂湖升天,要從頂湖回去,從頂湖回去,即上界仙翁,若從缸門出去,就到地獄界去了。
  玄功洞徹,就是要去瞭解,要去力行,我們聽人家講經說法,教我們怎麼去修行,就照這樣修持。功者,就要用力去力行,然後找到自己的本性,就是玄功洞徹。上界仙翁的名,在佛教來說,叫做阿彌陀佛,就是阿彌陀佛,所以我們叫大家認真唸南無阿彌陀佛,要往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在東、酉、南、北世界以外,站在道家來說,是為上界,是仙翁,是棄老還少,棄老還少,就是智慧與活力,我們的思想與行為要像少年的魄力,就是上界仙翁。
  「補造化陰陽之樞機。」補造化,我們瞭解自己的生命是永遠時,是上界仙翁,一切命都掌握自己手上,生死之命,吉凶禍福都是自己在掌握,是為造化陰陽之樞機。我們瞭解自己的本性就是阿彌陀,就能補造化,就是瞭解自己,超越自己,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自己的生死,為造化陰陽之樞機。這種的妙法難聞,大家都有這個好因緣,才能將這麼好的妙法,說給大家知道,希望各位能同沾法益。
  天德經,光明的世界為天。德者是我們的智慧,我們要有智慧,才能達到光明的世界、到我們靈魂生命的世界。經者是一條路,所以世間的任何一部經,依照經法去修行,都能到達到佛菩薩的境界。經者為路,為一切萬法的演化。我們今天逢九二一地震的四週年日,在禪機山仙佛寺千佛大禪堂啟建九九天護國息災大法會來消災難,是非常殊勝,也非常難得。九二一地震帶給台灣一次的大災難,當天下午二點二十五分此時,全國同胞到處將你們的愛心送到災區來,政府官員都努力在救災,大眾都很努力在想盡辦法,如何來安定全國的同胞心。這一次地震,雖然帶來大災難,卻也喚起台灣、世界各國,都要有居安思危。
  在地震當天,我由台中家來到仙佛寺,看到仙佛寺前面的九九峰光禿禿,才想到鬼谷仙師十年前的啟示,這裏會出九九個高僧,想不到十年後從聖神佛菩薩,對天、對地、對大自然的開示。所以各位同修在九二一地震的今天,大家以慈悲、虔誠之心,祈禱我們台灣、世界各國不要再有災難。像去年九一一美國的災難,也是啟示人生無常,人身更無常,這個身體何時會毀滅,當時會死,無人敢說,所以我們時時要來覺醒,世事無常,那麼就要時時精進修行的決心,這才永永遠遠屬於我們的。我們的這一位就是佛家所說的阿彌陀,在道家就是上界仙翁。補造化陰陽之樞機,我們的命自己掌握,人生的禍福由自己來演化,所以命是靠自己,並非靠他人。那麼我們在大自然之中,生命的生存與調和,我們要有知恩、報恩、感恩的心,融入大自然。
  我們禪機山仙佛寺,這次地震,沒有受損害,這就是我們瞭解大自然的法則,宇宙的法則,環境的法則,我們沒有破壞大自然,重視大自然並且融入大自然。那麼地震有這麼多的厝倒塌,就是因為建設時,沒有重視大自然的調和,沒有注意到大自然,我們隨便去破壞,上天大自然就報復反撲,九二一發生了,所以九二一是向我們啟示,給我們教訓。
  各位同修,我們要瞭解自然,要融入自然,那麼要瞭解自然,就要學道,學易經之道,瞭解風水調和之道,我們在全省各地來開易經班,希望大家能學到易經心法與風水妙法之道。歡迎全省有緣之善知識,時時注意禪機山仙佛寺易經心法班到各處開班的訊息,來參加學易經風水之道,大家瞭解大自然的法則,才不致為大自然所束綁。瞭解大自然的調和,才能超越大自然,瞭解人生過程的一切吉凶禍福,生死的妙法,那麼我們就能自自在在,名為觀自在,名為上界仙翁,名為大羅道長、名為玄功洞徹,我才能補造化陰陽之樞機。若是我們沒有瞭解宇宙生存的法則時,我們就沒有辦法掌握自己的生命。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若是一個人沒有瞭解世間的萬法時,一定生存在恐怖之日。
  回想到九二一地震當時,全省有的人就風風雨雨,何時會再大地震,什麼神、什麼佛來講的。其實我們最簡單的想法,一個人放屁,第一聲屁,一定最響亮,後來的屁聲會比第一聲響亮,我就不相信,大家可否想到。那麼聽到會再有更大地震的妖言惑眾,大家就驚驚慌慌,我們為什麼會驚驚慌慌,因為我們不知一切法,不知道道理,不知道事情的法則,所以就會驚慌。現在在台灣除了台東、澎湖、金門、馬祖,花蓮,我們尚未開易經心法班外,其他全省各地都有開班,大家學了易經,瞭解一切法時,我相信大家就能活得很自在。自從大家入道埸來學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易經這個法門後,我發覺大家都有菩薩的面,我也感到非常安慰,雖然皈依僅六千一百一十幾名,但是我看各個心境安定安祥,即是我們內在已經到大羅道長,上界仙翁、玄功洞徹天公的境界來了。
  各位善知識,歡迎大家有緣共同來讀易經心法,妙法難聞,妙法出世間,大家自己要去把握、要去珍惜,我們人生定過得安祥,煩惱就減少,這就補造化陰陽之樞機的道理,我們若沒有瞭解一切法,就沒有辦法去掌握自己的人生禍福,也沒辦法創造光明的明天,也沒辦法創造未來的幸福與光明。「道學高超,得天人性命之秘奧。」道學,道為一切法,我們要學道,一定要有非常的耐心與智慧,大宇宙虛空的道學,是每個人生生世世所累積帶來的大智慧藏在裏面,就如神通力、無論眼通、耳通、鼻通等等的大道,完全是一個心的存在,即是道學,所以不能看輕任何人,譬如乞丐,也許他是落魄一時而已,這落魄一時也許是他成就的轉捩點。道學高超,一個人來到世間,也許沒有成就,但是他內在的思惟、智慧藏了幾千年、幾萬年到現在來,誰能瞭解他的一切,所以記得每個人來到世間,道學就高超,為什麼道學高超,因為每個人所藏的大智慧。
  曾經有一位先生來仙佛寺,他的健康不是很好,老師!老師!我的身體恐怕不好了。我說,你的身體雖然不好,但是你的妻子兒女孫子都對你很尊貴的尊敬。他就說,我妻子兒女孫子真的對我還很重視,這就是道學高超。我們身體再怎麼壞。但是死了,兒女子孫也會很傷心,用再多、再大的三千大千世界也買不到的。那麼一個人的身體再什麼壞,也沒有什麼成就,但是在家裏,也能安定一家人的心,這也是道學高超,也藏著生生世世累積的大智慧、福運於當下,這也是得天人性命之秘奧。
  「得天人性命之秘奧」,我們人有天的人,世間的人,天人與人天。性命,性是空、命也是空,但性之中就是我們生命,我們的修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包括牛也有其牛性,若是牛不愉快,怎麼牽也牽不動,這是牠的牛性。有的人說,牛牽到北京也是牛,表示性。我們人的性是從過去生,生生世世無量劫所帶來,來到世界用在我們的生活思想、生活的方式,這都是得天人性命的秘奧,就是天人的天機與真理。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來到這裏就說,老師!您知道我心裏的秘密嗎?我回答,我不知道。他就說,您一定知道,您隨便講一個。我就說,真正不知道。老師,您知道啦!您就說一個。我若說一個東,你一定說西,我說西,你一定說東。老師!您怎麼知道我的心。我說,眾生的心,就是這樣,所以我不知道,你心裏在想什麼。我若要你唸佛,你就答說,我就還沒有要死,為什麼要唸佛。要你做善事。你就說,你每天都有在做善事。要你拜佛。你就說,每天都有在拜佛。老師!你確實是神通者,您知道我的心態。我知道你的壞習慣,這都眾生的習性呀!所以各位瞭解眾生的習性以後,就要靜心、靜觀眾生的行為。
  曾經有一位師兄很會寫毛筆字,也很會做詩,尤其他有一手雕刻石頭的好技藝,有空就刻石頭,雕刻的很美,有一天就來拿來給我看,老師!您看這是那一座山的石頭。我說,阿彌陀佛呀!我只知道地球上的石頭而已,不知道是那一座山的石頭。老師!您看這是歷史以來那一位大師所雕刻的。我說,我看是一位吃飽有閒的人雕刻的。
  他就說,這個石頭送給您,老師!您都說對了,第一這塊石頭是地球上的。第二,這是吃飽閒著的人刻的,這樣,老師有神通。我說,我不是神通,因為我們在世間所用的東西,都是地球上的萬生萬物,再來有閒的人,才能雕刻這石頭,這就是得天人性命的奧妙。道家李老君,有說一部道德經,道德經分天德與天人,所以道德經也是治國的妙法,也是治心的妙法,那麼今天鬼谷仙師開示天德經,也是啟示我們的靈性,啟示天、地、人三才外以外,最珍貴、最寶貴的大羅道長、上界仙翁,就是啟示我們的靈性,我們的靈性含蓋萬法、包含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世界的一切眾生,色界、空界、天界、地界、靈界、地獄界等等都在靈性裏面。
  我們每個人的心包含三千大千世界,我們的心包容著善與惡,喜怒哀樂,生老病死之苦都在我們的心裏面,本來就具足的,任何人都沒給我們,任何人都不能帶走,都是自己創造的。所以我們若瞭解天德經後,就有辦法轉法輪,轉我們的生命、事業前途等等。這部天德經,不是製造人間的對立,這部天德經是在賜福,是在圓滿,大家共同來維持大自然的調和,圓滿世間的情與緣。
  那麼這部天德經是非常的殊勝,各位大德,你們若要這部天德經,歡迎來索取,但是請回去,一定要誦,你們誦這一部經,一定會得到龍天護法保蒼生,化解干戈息戰爭,亦願人心相疼愛,同祈世界永和平。所以我們今天傳這部天德經最大的目的,是履行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所開示的天下太平的路徑。
  「雲夢山頭,煉丹採藥,水濂洞裏洗髓伐毛,證金剛不壞之身,修玉鏡長明之性,判人間之吉凶。」
雲夢山在中國河南鶴璧的淇縣,就是在我們殷商時代朝哥的地方,太行山脈,山高四八○公尺,這地方非常奧妙,看去三千里的華北平原,由北京的太行山一千里遙遠而來,來到雲夢山結一個大地理,對北來而轉向東南,就像一條龍看從日本、勃海、台灣這邊來,這一點地理,若是有興趣研究地理的人,可以到大陸河南省鶴璧的淇縣。
  雲夢山的地理非常殊勝,在戰國時代鬼谷子在雲夢山在此舉行煉丹,傳下弟子一○八位,最有成就的是孫臏、龐涓來到凡塵世間。那麼孫臏就向師父鬼谷子辭行,要來凡間助某一國。鬼谷子看得出徒弟,就是已經羨慕世間的榮華與富貴。當時鬼谷子就採一朵花給孫臏看,孫臏沒有悟到這朵花的含意,未悟到花是短暫的曇花一現,世界的榮華富貴是暫時而已,未去悟到,而且這朵花,不是永遠開的,是生滅無常的,世間的榮華是假假虛虛的。後來孫臏知道師父的啟示,但是他要到世間來體驗人生、體驗榮華富貴,就下山了,下山來就得到名與地利,就廣結善緣。
  龐涓在天上知道,就要來擋,那麼也就下來凡間出世。孫臏來世間就享受榮華富貴,而龐涓心裏有數,其本性不可說,不可思議的佛性、覺性,那麼龐涓在雲夢山也要下山,鬼谷子師父知道,孫臏與龐涓在天界無量劫前所約束的,鬼谷子就未阻擋龐涓下山,於是龐涓下山後,就與孫臏為了榮華富貴開始拚生死,他們兩個人在拚生死,在世間人看起來,感到很無情,但是在我們還沒學道以前,不瞭解我們是上界仙翁,不瞭解每個人過去無量生、無量劫有所約束時,一定無法瞭解誰是好,誰是壞的。
  孫臏這一生是要來世間修行的,要修成正果普渡眾生,結果忘記了,他才會下凡塵,在凡塵享受榮華富貴,那麼其中就有一段要給我們思考,為什麼?鬼谷子就只這兩個弟子,就能在世間享受榮華富貴。受到各界的重視,貢獻鬼谷子的大智慧呀!孫臏與龐涓在凡間為了名與利、為榮華、為富貴在拚生死,那麼在各人的內心一股力量,就想要給對方死,所以龐涓用各種方法來對付孫臏,就把孫臏指頭剁掉,為什剁指頭,啟示他沒有行道,要行道,來世間只想享受榮華富貴。那麼鬼谷仙師也寫錦囊奉勸,當時遇到什麼時,指頭會被剁掉,這都是法的啟示,最後把孫臏激回雲夢山、再跟著鬼谷子修行。而龐涓會被萬箭穿心,這也是很大的啟示,雖然他的心很壞,一直在害孫臏。但是萬者為萬法、為道。為道法,為佛法,萬者是我們生命的原動力。萬字是順著來,逆著回去,啟示眾生要成道,一定要回頭回去,那麼龐涓要再回去跟著師父修行。修行修成正果,才能成道。
  那麼孫臏要感謝龐涓,在無量劫前的相約束,孫臏就有成道,而龐涓沒有成道下地獄,一陰一陽是為道,孫臏是為陽,龐涓為陰,我們所學的老陰老陽,一陰一陽演化為萬生萬物,一陰一陽是為易,從陰到陽,從孫臏到龐涓中間的思惟境界,兩個人之間藏著約束,或是有什麼恩怨,都在這一生圓滿,這也是啟示著天地之間的萬法,這叫著道,這叫道學高超。
  那麼世間萬項事情都有其因果,人出生在世間都有因因果果,若沒有因因果果就不能成佛,出生哇一聲,就走了,沒有辦法留在世間享受考驗。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在世間無論遇到歡喜或是不歡喜的事情,都是我們修行的課題,若是讓我們無法生存時,就是我們修行最大的課題。常常有不同的法門,對我很大的批評,說我不能講佛經、不能說佛法,因為我不受五戒,這對我都是一種逆精進。雖然我沒有去皈依什麼大師,但是誰知道我過去生修到什麼程度,沒人知道。哈哈!要批評隨便你們,我沒有出家,沒有現出家相。若是我現出家相,可能無人跟著我走。
  所以我們要瞭解一切法,各人的因緣不同。當時釋迦牟尼佛也沒有皈依什麼人,是自己頓悟。所以要領悟一切法,將大宇宙萬法的啟示,講給大家知道。人與人間,是我們生命調和的法則,但是我們也不要因為別人的說指,就生怨恨,絕不能恨,我們要感謝,大眾給我們的鼓勵,我們要更加小心注意,不要多傳錯了,不要自己走入地獄,也帶一大群人入地獄,這裏感覺到非常黑暗陰冷,連同安身之處都找不到,而西方極樂世界那邊那麼光明。所以萬法都存于一個心,心在那裏?在兩儀一陰一陽中間,才能找到心。若是沒有善與惡著找不到心,心是中道,中道者心,所以我們的法門叫唯心宗。唯心是宗,萬法為心,萬生萬物都是有一個平衡調和的法則,是名為心。
  雲夢山頭,雲夢山頭為何那麼殊勝,出這樣多的聖賢,因為雲夢山是一個圓滿的山頭,雲夢山出有蘇秦、張儀兩位,使戰國七雄歸一統,毛遂自薦,口辭吐辦,萬口莫當,芧蒙的修身養性之術成仙,徐福傳道到日本,日本有徐福廟,日本人對徐福尊敬為祖先、老公公,日本人對徐福及鬼谷子妙法的尊敬,不是我們台灣同胞,能夠瞭解他們的心靈世界,鬼谷子在雲夢山有一○八位弟子都有成就。我也希望今天第六屆學員有三○八位都能成就,只要大家依照天德經的妙法實踐於日常生活之中,實踐於事業之中,實踐於修行之中,我們自然能離苦得樂,度一切苦厄,是我們今天傳天德經最大的目的。
  雲夢山的地勢是龍蟠虎踞非常莊嚴,非常奇妙,孫子兵法,鬼谷子兵法,孫臏兵法,陰陽的調和都在雲夢山上啟示的非常清楚。就如少林寺,達摩祖師在少林寺山上,看到附近的山峰、山河之勢,悟出十八羅漢拳,所以少林寺的拳法,達摩祖師拳法,都是依照山川之形勢融合為一而成。當我七年前到少林寺時,正好下大雪,非常歡喜,我看到所有山形各種壯勢都有,達摩祖師確實瞭徹宇宙山河大地調和的萬法,悟出一套定心的拳法。所以達摩祖師教導弟子,要有修心養性,遵照山河大地的形勢運轉拳法,達到保身、健身。但是可惜,以後的人都拿來打架很好用,為什麼好用,因為達摩祖師悟出山河大地不可思議的力量,當打出來是集山河大地的靈氣於一身,所以其力量不可思議。這就是知一切法,就能轉法輪,能瞭解山河大地,就能轉山河大地的氣與勢,若是未瞭解山河大地的法則時,我們就代山河大地在那裏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大家要悟這一點。
  譬如我們仙佛寺的地理偈,舉望華山貴尊敬,華山何事隔深淵,若各位有空來到仙佛寺,就欣賞對面九九峰的奧妙。在七月六日呂秀蓮副總統到仙佛寺來拜老祖及答謝諸佛菩薩、共同祈福天災永息時,就說,在與腦海中一直想要看九九峰,未想到九九峰就與仙佛寺遙遙相對,那麼呂副總統就把山的靈氣,引來前面,用腦海領悟山河大地不可說、不可思議的精神與靈氣。各位同修,雲夢山藏著做生意的萬法,就靜坐下來,看雲夢山的山勢,看山河大地的調和,所以雲夢山頭鍊丹採藥,雲夢山頭都是丹,丹就是真氣,我們的命為丹,我們的法門為金丹法門,鬼谷仙師傳我們易經風水妙法就是金丹法門。
  那麼這個丹是什麼丹呢?雲夢山是代表跟我們啟示著混沌時,還沒有有天地以前為混沌、混沌山?鍊丹採藥,從無明中間開始無極,無極再來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那麼太極為丹,太極為易的本源,易經的本源為丹。
  各位同修不要把丹看成採很多藥草來鍊多久而成,不是這種的丹,而是法,各位現在已經得到丹,丹就是我們要學的易經。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天界在那裏,在東北方的太極天,太極天的天上教主,鬼谷仙下凡塵來世間,並沒有要在世間成立一個教,本來鬼谷子在天是開天教的教主。鬼谷子我們傳法說,我們來世間都是由頂首泥丸宮而來,是為天,為乾卦,那麼老祖將我們的智慧開啟、是為開天。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