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5,168,167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64.6%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天德經詳解
護國息災祈安大法會

開始

師父講天德經

恭請鬼谷仙師寶誥

雲夢山頭鍊丹採藥

消世上之災劫

開經偈

鬼谷仙師天德經

謹遵智聖

心易大道不離八卦

乾兌離震巽坎艮坤

南天之位在先天之南方

南天聖門

伏羲無極天帝

宇宙虛空之大

色界色身思維世界

一者易也

故混元習易研易

玉帝身居六方彌合中

若有眾生欲成就玉帝之德者

玉皇大帝居南天

第一天宮居北方

第四天宮居南方

第七天宮居北上

第十天宮朝北斗

十三天宮癸水方

十六天宮巳火位

十九天宮龍德天

二二天宮尊澤天

二五天宮震風天

二八天宮四維天

三一天宮仙人天

混元歲次六十一

若有家中不安平

鬼谷仙師開示妙法天德經

收經偈

天德經(1)

天德經(2)

法會圓滿

伏羲無極天帝
  伏羲無極天帝,制易心法,以光之德為王,為一,為易,為陽,為光,為剛,為善,為純陽,故名三陽開泰。伏羲帝是無極天帝,無極天帝是包含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之法,無極天帝制易心法,劃卦易經的心法,以光之德為王。我們在世界要學習光的德為王,光給我們時,永不跟我們計較,從來不要求我們,要以什麼為回饋,就像太陽每天給我們光明之照耀,有誰來感恩太陽,所以太陽之光為主,所以世界無極為王,心靈光明為王。為一,為易、為陽、為剛、為善,為純陽,故名三陽開泰。
  各位同修,大家日日來恭誦這部天德經,你們一定會得到無上的法喜。天德經是啟示我們的靈性,啟發我們的覺性,啟發我們大智慧的一部經,這是鬼谷仙師在天界所開示的,若是一個人時時依照天德經經中所啟示,用在日常生活之中時,我們會發現,我們的靈性原來是那麼莊嚴,覺性原來就有的。可惜我們世上的煩惱、世上的塵埃將我們蓋掉了。那麼天之德是光明的叫天德經;地獄就是我們的思想黑暗,我們的消極、悲觀、貪瞋痴容易生氣等等,這就是我們的地獄界跑出來,這為地獄。
  天德經是在啟發我們光明的靈性與覺性的一部經。所以希望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聽了以後就用在日常生活中時,你會發覺我們的靈性、覺性,原來就是這麼的光明、這麼的殊勝。各位同修,我們在法會期間,每個星期日都在講天德經,如果有時間,歡迎來聽這部經,這樣,大家都會充滿法喜。
  現在我們繼續看經文:
  故名三陽開泰。三陽為白光。遍照三千大千世界無遮障。又為王,故聖人作易造字。為皇極也。其光滋養三千世界。德配天地法界虛空之境。心達虛空無盡法界。窮達萬象之境。包容三千法界一切眾生功諉與善惡。從未分別兩端與來往。故其心之功。其行之德。實屬眾生萬物之尊。
  三陽者為白光,三陽開泰,三個陽性,我們頭上都是純陽,陽、陽、陽到天都是陽,我們的思想、我們的念頭都是陽,每一個念頭都往好的方向去想時,我們會很快樂,但是我們很多人都是疑神疑鬼,我疑你,你疑我,互相疑來疑去時,就為地獄、就是黑暗,太極的黑,那是我們疑心疑鬼所造成的。我們每一個念頭都往好的去想、去觀想,我們都往好的方向去對待人時,你會發覺自己過去怎麼那麼糊塗!心胸怎麼那麼狹窄。
  曾經有位弟子,他沒唸書,但是他的心念非常正確。他說,老師呀!我這一輩子都沒唸什麼書,我也不敢亂講話,我只知道不可向別人想壞事情,人家說我不好,我一定會改,我一定不好,人家才會說我不好;人家說我好,那是我的責任、我的義務,那是我應該做的。那麼有一次他住醫院,我去看時,我說,你是有開悟、有智慧的人。那個老菩薩要回去時,就跟他的子女說,我要回去了,要回到天上光明的世界,太陽很光的地方,我要去那裏,你們不必替我煩惱,不必操心。也沒有回去,第二天吃過飯、跟孩子說,你們慢慢吃,外面有人在等我,就拿著椅子放在門口,坐著,就回去了。孩子們就到寺裏來向老祖感謝,說他的父親已回去了。他一生未曾想過,他在說我的好,是在蹧蹋;人家說我的好,感謝你在鼓勵我,你說我的壞話,我一定有缺點,你才會說我的壞話,這叫做三陽開泰。
  各位,往好的去想,假若有人蹧蹋我們,我們一定有錯誤,不然,怎麼不蹧蹋別人。你要對我好,你就會來向我刺激一下,我就接受,每人都這種想法,就是三陽開泰,天、地、人三陽。天就是想好的,地是地獄界、眾生界,我們都想好的,人界也都想好的,三陽開泰,你就天地人三才一以貫之為真炁,真真正正的氣為真炁。我自學道、行道二十二年來,這中間遇到很多對我的鼓勵,對我的批評也很多,我感謝大家對我的批評,我一定有錯誤,人家才會批評。對我的鼓勵,那是我應該做的,所以二十二年來,我時時本著這個原則—三陽開泰。
  以前我們的門聯三陽開泰賺大錢,三陽開泰閤家平安,三陽開泰國泰民安。三陽開泰你就想賺錢、名、利、健康、福祿壽為三陽,這就千錯萬錯的想法,若是一個念頭,不往好的去想時,往壞的一直去想,那有可能會變好呢?人就不往好的去想,心裏怎麼可能有光明呢?黑暗的地獄,那有可能化成光明呢?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同修,這句三陽,你們要時時記著,當一個人走到悲觀時,走到不順時,你一定要往陽去想,不要疑神疑鬼,天、地對我們有恩,風一陽、水也是一陽,太陽光也是一陽,也是三陽開泰。泰者,給我們安靜,給我們健康,給我們充滿法喜為泰。所以三陽開泰為白光,這點大家要有正確的觀念。
  那麼有人問說,老師!什麼是三陽開泰?就是光明的世界。當一個人走入順遂時,一定要儘快往好的方向去想,消極沒有用,就怎樣、怎樣都沒有用,無法解決你的煩惱、困難。一定要往好的去想,三陽開泰,就有辦法走向光明。人生在世上短短幾十年當中,要如何走向心安的境界,所以三陽開泰這句話、各位要好好去想看看。我們去大陸,看到很多地方用三隻羊來代表三陽開泰,這三隻羊是代表天、地、人三才、貪、瞋、痴,貪心跑出來時,要趕快擋掉。有的貪念要喝酒,亂吃,把身體弄壞掉了,那不是三陽,是三陰。
  一個人很愛欺侮人,很愛怨恨的人最危險,整個陽氣變成陰氣,陽氣沒有了,陰氣下降,一個人的身體陰性比較多,所以我們人身體的細胞是陰性,我們的皮蓋住了,裏面都是陰性,因為有血,血內鐵質,我們踏在地球,地球有磁性,我們人才不會到處飛。前陣子中共大陸神州五號太空人楊利偉到太空時,他把東西通通放下,身體輕輕能飛,在水裏面變輕,我們在天上世界,離開地球的引力以後,我們身體就完全輕輕鬆鬆。這點就是說,我們如果思想有超越,踏入光明,往好的去想,我們的人生,就會很舒服、很快樂。
  所以三界萬靈、中華民族萬姓宗親、八百六十二位天子帝王、各地山頭水尾無嗣男女孤魂、好兄弟眾等,為何今天無法超越呢?因為我們的心念、思想貪瞋痴,無法向陽去行、去思考,我們就變成濁氣下降。在民國七十一年中秋以後,鬼谷仙師和觀世音菩薩送我四個字,「天地無我」。那時,我不了解什麼叫天地無我,我就存在,為什麼天地無我,到有一天,常有煩惱的事情到了。同修,我們這些師兄姊的煩惱丟到我身上來時,我忽悟到天地無我,若是我當時以我為主體、為主宰時,我一定煩惱很多,我才將這天地無我這句話用在我日常生活中,已經十九年,與全民有緣及十方法界有緣的,大家心心相待,所以十九年來,我的心非常清,像陽光非常的清。
  三陽開泰為白光,遍照三千世界無遮障,又為王。世間什麼最大,沒有煩惱的人最大,沒有執著的人最大。有人說,老師!你很偉大,這麼多信徒。我說,那有多大,我心裏還有信徒,還有種種很多事情,嗯!我還有煩惱,那有大呢?所以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心安的人最大」,心還有罣礙的人,即使有三千大千世界的金銀琉璃珠寶的財產時,我們還有煩惱。那麼,我們萬項事情都往好的地方去想、去做、去行時,即是三陽開泰,我們就為王了。鬼谷仙師與佛祖跟我們開示,心安的人最好命、最大,為王。王為三橫,加上以一,以一貫之為王。上一橫為天,中一橫為人,下一橫為地,也是上貪、中瞋、下痴,都化為陽時,從頭到尾心念要一以貫之,有頭有尾。天就是思想,就是萬物的事,而人就是人,天地人是人最至尊,我們每個思惟都是陽,且以一貫之,那麼我們就為王了,這樣而已,做好事,走好路,講好話,我們一以貫之,就為王了。
  有的人想要做王,但是都還在貪瞋痴,那有可能會做國王,不可能的事情。在這一個世間,不是我們生存、生活而已,若是天下間,只有我們沒有辦法生存。裏面沒有水、沒有陽光,我都沒有辦法生存,所以三項要素,要一以貫之,才為王,這是遍照三千世界。故聖人作易造字,為皇極也。皇極就是我們的心、太極,我們的心,我們的生命,生命的原點。我們知道伏羲畫卦,伏羲叫做無極,代表我們的心,代表我們生命的原點,代表我們的思想有善惡分爭之時,善惡進入腦海時,這叫皇極,宇宙的原點為皇極。
  宇宙這麼大,三千大千世界這麼大,要以那裏做原點呢?最重要的就是我們的思維、思想。萬項事情,都是由這一點引發出來,是一個心、一個念頭,心與念過了一段時間或空間,時間與空間一直在運轉,日月等等一直在運轉,到未來無量無邊的法界、世界時,都是由這一點心念開始,這一點叫做皇極,也就是我們的初發心。所以皇極,我們每項事情初發心的念頭非常重要,一個善念的開始,就要保持頭到尾的善念一以貫之,你就是為王,以我們的心為王。所以各位同學、各位十方善知識,萬法不離心,萬緣不離心,那麼大家要注意,不要糊里糊塗,自然心就是王。
  太極不離心,若沒有心,我們的德要與天齊是不簡單,也不可能的事情,所以良心、發心、初發心叫皇極、至尊為皇極,無限的至尊,無限的心量,無限的心念合而為一為皇極。所以自我們人的生命幾千萬億年以前來到世間,我們的生命是沒有消失,我們的身體上有消失,若是我們不能好好照顧父母給的我們的身體,有所損壞時,說很有孝,是騙人的,那是不孝。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是我的好朋友,有一天,我去看他丈母娘的風水,在台中市四張犁,就別人做風水,在他丈母娘的墓前左邊挖一個很寬大、很深的洞,我看後,就說,某人,你丈母娘的風水已經開始敗了,長輩不安,無法照顧子孫,而且子孫災難到了,速速向舅子們講。他就向大舅子講。舅子就說,迷信什麼!什麼時代,還迷信那些,人已死在那邊,那有什麼關係。
  我這位好朋友在市政府做測量,他就說,老師說,你這門風水,若沒有用,會損丁,會損身體,在前面是手會被斬掉。他的舅子說,江湖先生,江湖嘴胡累累,結果回去,一個多月,大舅子的大兒子,在工廠工作,由於頭昏,兩隻手被鋸子斬斷,而且接不回來。他的舅子就非常緊張,真的與他媽媽的風水有關係,他就去問紅姨,紅姨請出來,就借紅姨的嘴說,我的大孫怎麼沒有顧好,手被斬斷,就哭的說,其聲音與她媽媽相同,我的大孫,手被斬斷,就一直哭,阿公、阿祖、阿太、祖先都煩惱手被斬斷,後來後悔不及了,是大不孝。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上天因緣給我們肉體能生存、生活,我們可利用身體做很多工作,有生之緣,就要好好的照顧好身體,不要讓身體不幸受損失。若是壽歲到了,自然就會死去,我們就將肉體回歸大自然,我們的靈性、靈魂回去過我們的生活,若是藉著各種因緣,而把身體弄壞是非常不孝。所以天德經跟我們開示,我們有功德,就是我們的生命,即是王禪功德的生命,也是我們那個不能欺騙的心,往往人就會騙自己,自己會騙自己,但是自己的良心就無法騙,這即是皇極。
  其功滋養三千世界,德配天地法界虛空之境。聖人啟示,我們的生命自無量劫以前、到現在、到未來,萬生萬物都是我們的恩情人,其功滋養三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是較廣),最簡單是三千世界,地球是一個世界,三千世界,宇宙虛空的德光滋養著無數的眾生。
  德配天地法界虛空之境,風、水與光滋養三千世界所有一切的萬生萬物,其功德配天地。心達虛空無盡法界,窮達萬象之境。心達虛空無盡,我們的心是皇極。前幾天有一位女士信徒,她過去就有在修行。我說,妳怎麼少年時不出家去。她就說,有啦!我少年時出家。但是她去佛寺出家時,看到出家師父的行為與心態和世間人相同,她就對宗教起了很大的煩惱心,她就不願接近佛法。我說,妳錯了,妳不能掙扎,由於掙扎,自然遇到魔界,魔身現前,給妳全看到不好的,好的全沒有看到,所以妳自十七歲到現在中間,這麼多的災難,嫁先生,先生亂揮霍,生兒子,兒子不乖,家內亂糟糟,身體也不好,這是為什麼,就是那一點心、皇極。
  心念偏了,沒有正知正見。所以萬項事情都看到不好,看到不好的就不好的。看到不好的就要往好的去想,因此六祖惠能大師跟我們說有三十六對,有前有後、有上有下,有善有惡,有左有右,有是有非,有來有去,有賺錢有賠錢,有樂有哀,有生有死,有喜有怒等三十六對,在啟示,我們人眾生的煩惱,但是我們沒有從光明、三陽開泰去想時,確從不好的計較時,煩惱是我們自己的,那有可能為王呢!不可能。
  所以心為王,我們仙佛寺大雄寶殿後面的極樂殿,在民國七十九年蓋的,門的對聯,鬼谷仙師開示,左聯:仙人撒網一籮匡,右聯:佛剎淨土心為王。佛剎淨土心為王,我們除心以外,什麼事情都沒有了,所以要發善良心,有善心者,德就配天配地,沒慈悲心、沒善心,不可能配天配地。
  心達虛空無境法界,窮達萬象之境。心能達虛空。有一個夫人就跟我說,老師呀!我的心內包括我的心腸,所有的眾生都在我的心內。我說,對呀!我們的心量寬時,把所有的萬生萬物都包在心內,無論喜怒哀樂、貧富貴賤都包含在心內,任何人都搶不走,那包含在心內化為光明,就不會落在地獄的境界了。
  那麼要把我們的心化為光明境界,就唸神聖、佛之名。當我們煩惱到來時,在佛教,我們的本性就是阿彌陀佛,我們就唸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事實我們的本性,就是阿彌陀佛,大家在唸阿彌陀佛,是在念自己,不是在念別人。所以我們的身體要找誰料理。觀世音菩薩在民國七十一年六月跟我開示,求人不如求自己,求自己不如來求真真正正的自己,是誰,阿彌陀佛。
  就在一個月前,新社鄉千樺庭園咖啡的張董事長,有一次開車時,頭痛得很,非常的痛苦,沒有辦法開車,就把車停下來,手就放在頭上,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這樣好了,偉大的阿彌陀佛,這就是念自己的本性,自己的心念阿彌陀佛,或是念太子爺、王爺公、媽祖婆,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都可以,痛苦時手壓著一直念,求自己而已,要去那裏求呢?那就我們的心達無盡虛空法界。無盡虛空法界三千大千世界裏面都有很多的萬法,都有一切妙法,你們時時持一個神聖的名號時,這即是妙法為心。
  包容三千法界一切眾生功諉與善惡;從未分別兩端與來往。我們的心看多麼大呀!我們的心很大,善惡與萬生萬物都包在心內。我們現在做法會,在恭誦佛說大阿彌陀經,在無量劫以前、法藏比丘在世自在王如來面前,放棄世間國王的地位,出家修行,在世自在王如來面前發四十八大願,若是未來蚊蟲等等沒有辦法來到極樂世界時,我絕對不作佛,這種願心多麼大呀!這是代替我們每個人發這個心,我們都有四十八大願呀!阿彌陀佛呀!所以我們在法會現場,很多蚊蟲、螞蟻也都來聽經聞法。那麼法藏比丘、阿彌陀佛,我們的本性也是皇極、無極的心。所以我們每個人心量放寬以後,包括蚊蟲等等也會來讚歎,會來給我們渡,這是我們的心包容三千法界一切眾生功諉與善惡。
  各位,我們的心,本來就不會去有所分別,光從來也不會去分別好人與壞人,在世間從來未去分別是好人與壞人,永遠給我們光明、給我們善念,給我們希望,太陽之光,所以各位,我們要修行,呼吸給我們很爽快,那就是風。我們早上起來,要水來刷牙,晚上要水來洗澡,給我們水喝,我們要時時來感恩水,也要時時來感恩太陽光,給我們光明,風、水、光這三種是三陽開泰,所以我們整個虛空三千大千世界,心量最大是這三個大功德者,風神、水神,光的神,這三種最偉大。
  有人說,老師呀!你只講風水而已,那有什麼呀!我在三十幾年前就學習風水,那時,雖然沒有瞭解風、水、光給我們這麼大的恩德,直到民國七十二年,我放棄中興測量公司的事業,專心來將風與水和光的法則,籍易經合而為一,與十方善信大德結這個善緣,這即是風、水、光三要素的三陽開泰。我體會到這三項最偉大,它們都沒有要吃,沒有要什麼、沒有要計較什麼,心都打開的,一直給萬生萬物都能夠生存。這三項是宇宙虛空最大的恩情者,過去我們都沒有想到,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對我說,我們要感恩這三種是最大的修行了,也是最大的課題。
  所以我們要以戒為師,以萬生萬物為師,以虛空法界一切萬眾為師,我們就不會墮入地獄,我們就為神、為聖、為菩薩、為佛、為天帝、為天理。所以大家要有這心念與心量。也就是跟我們說:「從未分別兩端與來往,故其心之功,其行之德,實屬眾生萬物之尊。」我們的心,三陽開泰為至尊,我們的心以萬生萬物為至尊,我們心尊敬萬生萬物之時,我們的心就為至尊了,什麼最大?心量最大,心量要有三陽開泰的光明,但是說得簡單,要做是比較困難呀!我們要恨一個人很簡單,要讚歎一個人很困難。
  為什麼很困難?因為我們要講一個人的好處,就說不出來,有的人疑心疑鬼,再為他讚歎時,認為是在蹧蹋他,所以這種人心的三陽開泰,化為三陰、為坤為地,我們的心就被綁住了。所以這部經我們來誦時,心就會開闊,心量開闊,我們的心就為王,每個人自己的心來做王爺公。當我們去求王爺公時,第一次求有效,第二次求就沒有效,因為我們沒有悟到真理,沒有悟到什麼是我們的本性、本心。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三界萬靈眾等,我們要以心為王。
  心為王,是在啟示我們的一點心,要有心才有量,有量也要以心為主、為靠山,為我們的王。所以鬼谷仙師開示這部天德經,是在啟示我們大眾的心,佛法也是在啟示,我們的心能包容三千大千世界,我們的心能夠達虛空無盡法界,能夠窮達萬眾之境,包容三千法界一切眾生功諉與善惡,從未分別兩端與來往,故其心之功,其行之德,實屬眾生萬物之尊,諸天聖神佛菩薩之心,故聖尊德號大帝。
  大帝,有玉皇大帝、三官大帝,諸天聖神大帝,也有天帝。我們要尊稱為大帝,帝者為王、帝者為心,所以帝者其德,包含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的眾生之心為帝。有很多人、很多佛寺,年頭就求天公、求玉皇大帝。正月十五日就求三界公、三官大帝。能被尊稱為帝,其心量、其德已經配天地法界虛空之境,心達虛空無盡法界、窮達萬眾之境,包容三千法界一切眾生功諉與善惡。所以諸天聖神菩薩之心,故聖尊德號大帝。聖神虛空至尊之心,德是所有一切的行為,所思考皆稱為大帝。所以要做玉皇大帝不簡單,要有神聖,聖就要有大智慧。尊者,我們的心量要很寬。德者,我們在世界所做的善行,這三項要圓滿時,才能慈悲做為大帝。
  十幾年前,我在台南看到電線桿上面寫著,稱自己為什麼大帝,我就笑笑的。那麼他就希望眾生去找這位大帝,自己尊稱為大帝,貪瞋痴三毒現前。大帝從來就不會搶功,大帝幫忙眾生消災解厄,都墨墨無聞在做,布施法益。太陽神君也是大帝,太陽每天給我們光明,從來就不曾說,衪有多大的功德,祂也從來不要求萬生萬物去感謝祂。風神也是大帝,水神也是大帝,所以我們瞭解以後,我們在世間做人做事以謙虛為大帝,世間謙虛的人多時,天下就早一日走向太平的境界,故聖尊德號大帝。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