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291,964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1.1%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天德經詳解
護國息災祈安大法會

開始

師父講天德經

恭請鬼谷仙師寶誥

雲夢山頭鍊丹採藥

消世上之災劫

開經偈

鬼谷仙師天德經

謹遵智聖

心易大道不離八卦

乾兌離震巽坎艮坤

南天之位在先天之南方

南天聖門

伏羲無極天帝

宇宙虛空之大

色界色身思維世界

一者易也

故混元習易研易

玉帝身居六方彌合中

若有眾生欲成就玉帝之德者

玉皇大帝居南天

第一天宮居北方

第四天宮居南方

第七天宮居北上

第十天宮朝北斗

十三天宮癸水方

十六天宮巳火位

十九天宮龍德天

二二天宮尊澤天

二五天宮震風天

二八天宮四維天

三一天宮仙人天

混元歲次六十一

若有家中不安平

鬼谷仙師開示妙法天德經

收經偈

天德經(1)

天德經(2)

法會圓滿

宇宙虛空之大
  宇宙虛空之大,無如光之大德,是故名為玉皇大帝,是無量光明,是無上之尊,故名玉皇大帝,玉皇大天尊,天公,天公祖,是故為無上法寶之尊,凡我聖凡,本性皆有靈光,其光由首,由五官,由五臟六腑細胞散出光明,其形生滅無常,時有靈光,時生晦暗,是名無常。
  宇宙虛空之中有多寬,無法去量的,太陽與地球之間有多少距離,也無法去量的,太陽與七星之中也沒辦法去量的,但是太陽在虛空之中與各星球都互相在調和,不會觸擊,請問宇宙有多寬呢?那麼古聖先賢、佛家以最好的名詞,代表為三千大千世界,三千的三千次方,是無法去算多大多寬,本性叫虛空。名為虛空,看是這麼大、這麼寬,是虛的、是空的,但是裏面有力量的存在,有萬法的存在,是虛空。所以宇宙虛空有多大呢?我們地球只有一個世界,而宇宙虛空有三千、三千萬的世界,那麼皇極、太極、伏羲、無極這都代表我們的心,大、大到三千大千世界,包括地球,包括星球、七星、九大星星都在我們的心,我們在世間要瞭解宇宙虛空之大。有的人因為有精神上之顛顛倒倒,就去問神、問什麼人、什麼人,結果女的去問,就說有男鬼跟在身邊,男的去問,就說有女鬼跟在身邊。我們修行人要度陽,不能度陰。
  修行人最重要是度陰,陰是消極、貪瞋痴,沒有智慧的想法。我們對所有法界,無智慧貪瞋痴的靈魂世界、孤魂游靈,三界萬靈等,由於心量沒有打開,就對消極貪瞋痴、恨、不滿、怨、忌妒、排斥、摸黑等等做為日常生活,所以人本身過得很辛苦,死了後,我們的靈魂也同樣過著世間同樣的壞習慣,這就為陰,那麼我要跳得過這些是為度。那麼就自稱我在修行,這是陰的我們要閃開,不能把地藏經放在厝內。這叫騙鬼,不慈悲,沒有智慧,沒有瞭解一切法,所以萬生萬物、萬法都是地球上的一小部份,靈界也是世界的小部份而已。
  曾經有人說,你們仙佛寺很多鬼。是呀!你們到仙佛寺來,就把煩惱就丟在這裏,你們就回去,煩惱叫做鬼,多疑心,會陷害人,會傷人,會製造是非為鬼。所以有很多人有煩惱來仙佛寺,向王禪老祖說一說,就丟給老祖,你們回去了,說這是鬼,但是仙佛寺是地球上的一點點小而已,針頭插上去也看不到,我們的心三千大世界這麼大,地球是我們心中的一小塵粒,那麼所有的孤魂游靈,對你又能怎樣,對你有什麼傷害,沒有智慧,沒有愛心,沒有慈悲心。
  在座各位同修弟子,我們不能隨便就認為,誰有陰的、誰有鬼跟隨著,絕對不能這樣,這樣是妄語,是在誹謗佛、誹謗神、誹謗仙、聖眾等。那麼,我自學道及民國七十二年行道以來,我絕對不會說,誰身上就有鬼,或是有祖公作怪,所以大家要有智慧,鬼是我們心內多疑心的魔,我們身上有五個魔跟著我們,眼睛是魔、耳朵是魔、鼻子是魔,舌頭是魔,身體皮膚也是魔。譬如我們看到別人的缺點,那就是魔跟著在身上,要看別人的優點,要讚歎別人的優點,一心一意要找別人的缺點,你就是魔了。
  耳朵常要聽誰在說我的壞話,這就是魔了,若是都不去聽到,耳聾時,我相信,你就少一種魔來障礙了。所以老人,耳朵聽不到時,我就說,老阿公,恭禧呀!你的修行已經成就一項了,耳魔不在您的身邊了,這樣呀!謝謝,我這麼久,都沒有聽到在叫我。沒有正魔,我們要死時,就會快樂的走了。就聞,這很好的酒,約翰走路,這酒很好,就飲,飲到身體壞了,精神恍恍惚惚,心臟無力,臉型都變樣了,這就是魔,鼻魔、舌魔、身體也是魔。看不順眼,就打過去,這也是魔,所以我們身上有五個魔,自己不會去領悟,就隨便去懷疑,那麼我們要學習大帝,天公的偉大。
  宇宙虛空之大,無如光之大德,故名為玉皇大帝,所以玉皇大帝、天公為無量之光。我們時時求玉皇大帝、天公給我智慧、信心、力量,能使我是非善惡會判斷。光就是天公,我們的心就有光了,為什麼不會向光明、好的一直想,向好的去行呢!所以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宇宙虛空之大,無如光之大德。為什麼光有其德,德是做出來,光放出的光明,從來沒有分王侯將相,販夫走卒、沒有分貧富貴賤,沒有分喜怒哀樂,光永遠都賜光明給我們。在街路上,就有糊裏糊塗的人,做搶、偷、騙的行為,光也沒有計較,也給他們希望,光也希望有一天,他們會有光明的本性,所以天公、玉皇大帝最公平。
  但是天公也做不公平呀!有賣雨傘及賣棉被的,賣雨傘的人就希望下大雨,下大雨棉被就潮濕潮濕的,棉被就賣不出去,到底天公是為誰好呢?所以天公也很難做到公平,但是天公是非常的公平。我們要如何來運用風、水、光這三要素、這三寶,由於我們心量很狹隘、沒有智慧,不知道運用時,就會來怨天公。天公,我也沒有殺人、我沒有騙人,怎樣給我這麼不好。天公呀!為什麼?我不會讀書。天公呀!為什麼?我不會生孩子,我的兒子,怎麼不受教。阿彌陀佛呀!天公大無私,給我們有兒子,我們沒有好好教育兒子,有一天兒子做到糊裏糊塗時,就怪天公,怎麼那麼不慈悲呀!阿彌陀佛,我們大家心要像天公一直付出時,我們萬項事情自然會順遂。
  無如光之大德,是故名為玉皇大帝,是無量光明,是無上之尊。
  世間無上之尊,是風、水、光這三項最偉大,西方極樂世界也要有光明,也要有風與水。西方極樂世界氣候溫和也要風。有的人說,天公是什麼界而已,我們什麼佛最大,什麼最大啦!是無上尊。天公是三聖、三尊合為一,他本來是風、水、光,三尊、三聖、三帝,所以玉皇大帝,當一個人瞭解萬法時,你的心包容一切,就與天公同樣果位的心境,正知、正等、正覺,是無上之尊。
故名為玉皇上帝,玉皇大天尊,天公,天公祖,是故為無上法寶之尊。
  我們的善念、慈悲心,這都是三陽開泰。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在世間,要學習天公的偉大和慈悲心,大家好好來誦這部天德經,你們就會得到無上的法喜。世界的萬法都不離慈悲心與積極的心,無論是做事業,或是從事任何士農工商都好,我們積極的心非常重要。我們前三節都在講三陽開泰,三陽開泰也是在跟我們啟示著,積極、積極、又積極,善念、善念、又善念的心與思想。所以三陽開泰也在跟我們提醒,我們對任何事情,都要三層的光明面,我們一個人或是事業都會得到圓滿。
  最近大陸提倡三個代表,要每個人提出三種自己的代表理念,代表自己的思想,代表做得到的,努力去做,這三樣都要好的方面,叫三個代表。我們一個人在世間做事業也是一樣,若能一生有三種好事,頭至尾的貫徹時,到最後事業一定會順遂,這不只是共產黨,這是共同的共業,共同的光明面,共同的希望,這都是三種的代表、三陽開泰。站在佛教跟我們啟示的法,叫做戒定慧,這也是三陽開泰。戒要戒貪瞋痴。定、不要被貪瞋痴把我們戲弄去。我們要有智慧,不要被貪瞋痴蓋去我們生命的光輝,所以我們要有智慧,多接受正法,這也是三陽開泰。
  另有佛家的修行精氣神,這也是皇極,精是我們的理念一致、意志力一致。氣是一股的力量。神是我們的心。所以精氣神也是我們在世間做事業成功的不二法門,這都是三陽開泰。我們力行戒定慧、精氣神成功的不二法門。尤其很多往生了、離開世間了,但是我們的腦海內,耳根的識田還是存在,也是要戒定慧三寶。戒定慧是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不會墮入黑暗地獄最好的妙法,這也是三陽開泰。
玉皇上帝、玉皇大天尊,天公,天公祖,是故為無上法寶之尊,這都是殊勝的妙法。我們要拜天公,一定要用最虔誠的心。曾經有一位老信徒,已經九十七、八歲了,眼睛看不到,有一天不知什麼病,很嚴重,就送大里某大醫院,照說九十七、八歲已經有夠價值了。他的孫子們,認為阿公本來身體這麼健康,忽然間病這麼嚴重。那麼就用救護車載上來仙佛寺,當時仙佛寺正在建設。我就看一看這老信徒,還有五歲的生命。我就說,你既然還五歲可吃,為什麼要放棄身體,雖然眼睛看不到,但是耳朵還很清楚,還能修行念佛,有一天可以去西方極樂世界。老年人,就說這樣喔!那麼再住幾年啦。老師!您看,我還有四、五年。這樣好啦!我知道了,我要回去了。
  我以為他要回去往生了,不是,這叫孫子們載他回家裏,不要再載去病院。回去三天後,就起床了,起來後佛光普照。就說,我還有五年,這五年我會好好的做心理上、心靈的建設,好好念佛,真的認真念佛、活到一○二歲。要回去時,就交待孫子們,明天去找看看有沒有越白越好的竹筍,也不要加鹽、加味素、加油,用清水煮一煮,我要吃竹筍。
  那些孫子,不瞭解阿公要金蟬脫殼,因為竹筍外皮剝掉,裏面很清白,是金蟬脫殼。那麼第二天早上,就到菜市場買一支綠竹筍,煮好了,請阿公吃。因為阿公眼睛看不到,他端著,就說很香、很香,筍很香、又很清甜,你們很有孝,給你們都有大尾巴。就這樣吃一吃,椅子坐著就回去了,這就是戒定慧來維持五千年的生命。他九十七歲以前的人生,當然很有修行,也做得很正。但是對我說,雖然老了,我不能做什麼工作,我就多念佛,給我們那些孩子,孫子好尾巴。那麼以後孩子、孫子都很順遂,這就是我們積極心,做孩子的孝心、道心、尊敬的心,這也是三點的光明,即是三陽開泰。
  所以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我們在世間,若連續把持三件好事去做時,努力實踐於日常生活中,我們這一生就不會白跑了,即是我們有一天天運、陽數到時,我們也有辦法回去,仰仗天公拔渡從天國淨土回去,就不會墜入地獄,這是很奧妙。今天在此的三界、法界眾等,鬼谷仙師所開示,能夠為天公所渡者。我們一生保持著三件好事的念頭時,當我們要離開時,天公也會渡我們。
  譬如,我們有一個信徒弟子,當時是肝癌非常嚴重,有一天來請示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老祖跟他說,你在世上剩下不到三個月。我說,老祖說,你若好好修行、念佛,一定還有三年到四年。他就說,好,既然這樣,老祖說這樣,我一定跟老祖挺,那麼他有空,就念南無地藏王菩薩,四時八節,一心念南無地藏王菩薩,結果又吃了三年六個月圓圓的。這就是那點心,精進、精進、又精進,這也是三陽開泰。若是一個人事業不順利,我們自己有三陽開泰,三種的理念,努力、打拚、遵守道德,把持這三要素,我們也能成就,這都是天公所傳給我們的妙法。
  凡我聖凡,本性皆有靈光,其光由首,由五官,由五臟六腑細胞散出光明,其形生滅無常,時有靈光,時生晦暗,是名無常。
  凡我聖凡,就是我們世間,無論是聖人或是凡夫,有開悟的,沒有開悟的,有智慧與沒智慧的能人與愚笨的人,都是聖凡。本性皆有靈光,我們每個人都有靈光,並非我做很大的官才有靈光,都不是這樣,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都是有靈光,這點的靈光存在那裏?在一貫道開竅的靈光是在天心這一點,我們法門的靈光是在心窩,各人有不同居住的點。
  在我本人學道研究二十多年來,若是我的靈光放在天心時。心會不安定,若是我們靈光在天竅時,頭腦就會有自私自利之心,佛在天心有一點,叫我們看事情要中道。靈光之處在我們心窩,才是真真正正平衡之點,為靈光之處。天主教、基督教十字架,十字架的靈光正在十字架的中央。十字架中央,正是數學、物理學所說的 XYZ,XYZ交叉的會點,這一點是靈光,是三次元的地方。我們人直正的靈光存在心窩、我們的心臟之處,這才是我們真真正正靈光所在。所以我們的靈光就在心窩,我們心若安,我們的五臟六腑就光明,心若不安,我們的心頭鬱卒以外,我們的臉色會暗,就沒有靈光,那麼不要把靈光放在天心或天竅,大家要記得。
  我在民國七十五年時,認真念佛、離開體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回來時,才看到我們的靈光就在心窩。我們的靈光在心窩才是中道,若在頭上的光,才十分之一而已。故凡我聖凡、本性皆有靈光,其光由首,就是光由首放出無限的光界、放出無量的光明,而靈光源頭在心窩。
  「由五官,由五臟六腑細胞放出光明。」由我們的五官,眼、耳、鼻、舌、身。五臟六腑,我們的肝、腸、腎臟、胃等等,都能散出光明。其形生滅無常,我們人的身體,確實生的無常。常常有信徒弟子問說,老師!我身體很不好,我感覺身體某個地方暗暗,暗暗的地方就是有病。若是感覺胸部壓抑著,這就是心臟有病。若是一切放下,來看某部位,暗暗霧霧,就是這個部位有毛病,就無靈光。
  每個人有病的地方,都沒有光明,這是細胞已經壞了,細胞壞去時,就沒有辦法散出光明,沒有辦法散出光,所以病就到了。有的人脊髓較不好時,脊髓的氣就比較不通,所以就會彎腰駝背,這也是脊髓靈光比較沒有。所以我們可從靈光看出一個人的吉凶禍福,清清楚楚。故其形生滅無常,時有靈光,時生晦暗,是名無常。這也是我們所說的世事無常,那麼我們身體的靈光不是永遠光明的,不一定是永遠黑暗的,因此我們的身體是無常的,不是永遠屬於我們的,也沒有永遠是健康,所以真真正正屬於健康是三陽開泰,我們的理念堅持戒定慧,這樣是三陽開泰,身體就健康,自然自在如如。
  我們的思想是乾為天,天是首,天是光明,天的高、廣,遍照三千大千世界,所以我們人在天之下,在地之上。那麼鬼谷仙師開示,我們天下間有大天、中天、小天。小天是我們小小的思想範圍之內。中天是國家的地方。大天是地球、三千大千世界為大天。所以我們每一個人的心念,意志力,要有天的心量,來包含一切眾生,一切萬法時,我們的心就與天同大。我們一個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雖然身體是有形有象,五官、五臟六腑是生滅無常,今天是正常,也許明天就滅掉,或是百年後才滅掉,這都在天之下、天地之間,我們從來都沒有離開天地的任何地方去。所以各位,我們的心量時時學習太陽的光明,與萬生萬物盡調和,我們的心就天大地大。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來到仙佛寺,他為了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四句偈的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為了這句話,非常不滿,感到非常不服。來,就問老師,你為什麼把這四偈,時時用在口頭來講。是怎麼樣,一直在問。我就問,什麼叫天,你知道嗎?頭頂著光。對呀!什麼叫做心,你知道嗎?我的心很痛。我說,你說的是心臟,心臟會痛,心不會痛。他就說,是這樣喔!我們的心,大到無限的大,都在我們心肝內,你的思想與心兩回事,所以,當你看到天上的星,你會覺得很廣,一直看去,你會想像著無限的廣,那就是你的心了。
  那麼你的心廣大時,世間的萬生萬物,一切眾生、善怒哀樂,悲、憂、喜等都在我們心內,並沒有離我們而去。這位信徒就說,老師!謝謝,這樣我知道了,我回去會認真念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唯心宗法偈: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時時念,你的心量就會打開了。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同修,我們心內時時有這四句偈時,我相信我們的願力會非常大,這就是履行著。我們來世間三陽開泰,叫做信、願與行。我們就要相信世間有這些法、相信有正法。願、我們要發出願力,一直徹底去行,我有願力要去做。信願行,信、我們要信願行,有願就要去做,不要只嘴說,嘴說沒有做,是沒有用。
  今天中午我們午餐時,有位女性朱弟子,她自己在大陸打拚,代表著努力在信願行,信自己的能力。願、妳發出一個服務大眾,無論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願力要發出,行要實在去做,做看我有否那個力量,有的人沒有勇氣,就說一大篇,結果做沒半項,只詛咒別人去死,會詛咒給自己死,這樣怎能做得成功,人生是白走的了。所以我們人要信願行,也是三陽開泰。
  我回想到民國七十一年時,在春夏之間,第一次去拜訪台南新營台灣祖師,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由謝媽媽、謝老師開示很多,到最後說三寶,第一信,第二願,第三行。信自己的心,信佛所說的,信佛之法,信佛的真理,信人與人來到世間都是在調和,信一切萬法的存在。願、我們要由內心發出,要來服務社會,要來服務大眾,要來把事情做好,要用我們的心、口、意供養來布施,做有益大眾的工作,而且要修行念佛。行、實實在在去力行、去做。你若只有信與願,沒有用。所以我在當時病得最嚴重時,到最後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開示,念南無阿彌陀佛。那時鬼谷仙師尚未降凡塵,我還傻呼呼,回去,就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反正我病得很嚴重,也會病死,聽說,念阿彌陀佛就不會死,我就很認真的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三個多月,我委縮的腎臟,一直好起來,感謝台灣祖師、謝謝媽媽慈悲的牽引,所以信願行這也是三陽開泰。當時,我病得那麻嚴重,我也把持著信願行這三寶。
  那麼佛教的三陽開泰就是佛法僧,佛就是智慧。法就是開發生生世世,每個人本心、眾生、本性具足之法叫做佛法。僧是有修行的人,這三種是三陽開泰,也是三寶。所以各位,我們在世間把持這三項的原則,用在日常生活,相信各位,我們這生是成功的,一定是圓滿,又幸福光明的,這是天德經跟我們啟示很重要、很重要的理論基礎。無常,我們的身體上是無常、名利也無常,財利也無常,不是永遠屬於我們的,是我們暫時給一個好緣份而已。為乾首三陽靈光,永無生滅,其光遍照三千大千世界,是故,南天世界,光明世界,頂首光明,遍滿法界三千世界,永恆不滅。
  為乾首三陽開泰,我們人最寶貴的是頭是首,首是 XYZ三次元六度空間最寶貴的,因為我們的腦有腦髓。中午有位信徒弟子住台東,他女兒在台中中興大學讀國文系,但是這段時間來,好像都聽到有人在說話,所以很消極、很悲觀,一般說是精神病。我看一看,這是鼻子的問題,鼻子有問題時,腦就缺氧,思想就斷斷續續,有又好像沒有,就像我們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阿彌陀佛,念快一點,就那有那無,所以腦裏面、XYZ,腦細胞是我們人生命整個的原動力,所以我們頭顧好,頭沒有顧好是很可惜。
  現在是科技競爭的世間,萬項事情充滿著很多的發展妙法,為了生存,自然煩惱的很多,那麼煩惱從那裏來,是由頭引起,由眼睛所看到的煩惱來,由耳朵所聽到的煩惱來,鼻子所聞的煩惱來,舌頭所嚐的煩惱來,身體所感觸的煩惱來,這是五官所產生的煩惱,一旦發生時,我們的靈光就暗掉了。因為我們人有思想,有思想,就有很多煩惱,靈光暗來,智慧就沒有辦法開發出來,所以我們的頭是首是天代表智慧。
  天德經開示,惟乾首三陽靈光,永無生滅,其光遍照三千大千世界,是故,南天世界,光明世界,頂首光明,遍滿法界三千世界,永恆不滅。我們人的身體,依照易經給我們的啟示,頭為乾,腳為坤,左肩為巽卦,右肩為兌卦,左手為坎卦,右手為離卦,屁股坐骨神經兩邊為震與艮卦,八卦將我們的身體分得清清楚楚,所以乾首三陽靈光,永無生滅,因為我們的頭,有腦、有思想、有思維,是光、是金剛,我們手腳等等沒有思想,只有頭有思維。
  我看很多練氣功的,用頭撞磚,感到非常的不忍,很不簡單身為人,有頭,最重要有頭腦,就用頭來撞磚,表示很棒,實在有夠不尊重眾生的人權、眾生的生命。若是有孩子要練氣功,最好不要讓他鍊鐵頭功,否則最長命四十年,四十年過後頭就會渾鈍,渾鈍以後,你最寶貴的人生後半段就烏有了,所以顯示有生命的在整個的乾首。
  在民國七十五年時,有一位先生住在台中篤行市場那邊,我去看時說,你這棟厝不能住,正對面剛好走一個防火巷又建圍牆,正好插從喉嚨來,時常會有血光。他就說,是呀!我要他改玄關。噯呀!先生,除了改玄關,還有其他辦法嗎?我說,沒有其他方法,年久你就知道了,結果過沒多久、去開刀,開失敗了,結果半身痲痺,但是嘴能說話,就一直說的不停、一直罵醫生。我說,你不必罵醫生,會發生的就會發生,所以風水學對人有夠嚴重的,後來那些孩子也不平安,這都是人的首。
  若是首傷到時,腦、意識受到傷害時,我們的整個人生就變成很可惜。乾為首,乾者是整個生命的光輝,都聚在我們頭,所以我們的頭是南天世界、光明世界,頂首光明,遍滿法界三千世界,永恆不滅,這就是啟示我們的腦,就是在泥丸宮、囟這一點最重要,所以各位,我們晒太陽不要緊,但是要戴著斗笠,把頭保護一下,否則頭壞掉了,非常划不來。
  天大、地大,父母的恩情很大,國家社會的幫忙很大,風水光給我們的恩情很大,但是最重要的,我們要照顧自己的頭、乾首,這是最大的。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天德經是教我們如何保護自己現有的身體,然後啟發我們的思想,我們人的智慧,我們人如何來運用我們的智慧,做一些有益人生、有益社會,有益人我、有益人天兩利的功德事業,這才是我們乾卦、乾首的殊勝。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大家有緣來參加九九天護國息災法會,我們每個星期天來講解天德經,那麼天德經,我們若是有悟到的時候,我們能夠從黑暗地獄馬上頓悟,向著光明三千大千世界,任何一個天界,任何一個淨土,我們就能隨心所欲,這就是叫我們往光明走,光明、光明、光明,善、善、善,努力精進、精進、精進、再精進,這才是天德經給我們最大的啟示,不論是冥、陽兩界,不論是人、神、或是地獄界、餓鬼道、畜生道、六道等等,都是共同有益人天的法寶。所以我們天德經的妙法是遍照三千大千世界、靈魂世界,也是關係到我們每個人內在心靈世界的殊勝與光明。
  我們頭的重要,我們頭的想,一定要從好的去想,不可以消極去想,你若往不好的一直想、一直想,有一天一定會發瘋。我們從好的一直一直去想,就會充滿意志力。我們人生命的原動力,是我們的這一個頭,其他都是機器。我們的頭腦是電腦 IC程序。所以我們的頭腦顧得好時,我們一生會過得很健康的生活。若是我們的腦受到破壞時,我們要表達四肢的行動,就會不很方便,因而腦受到傷害時,身體會加速退化。
  有一位鄉下的信徒先生,他的年紀與我相仿,他也是小時擔重的、開山墾地,打拚起來的,他現在從事機械事業有所成就,他的頭腦非常好,所有機械都是他自己設計出來的。雖然,他沒有讀什麼機械科,但是他從小的擔重的受壓,後來由於山產的收成不夠成本,三十歲才到台中去當學徒,頭腦很好,看一項,會一項、看一項,會一項,當時所學的機械是裁縫機。他的公司發覺,這一位信徒頭腦很好,就派他去日本,到日本的廠走一趟出來,他整線的機械都能設計了,就非常高興,幫忙公司賺錢。
  有一天,他不知在做什麼工作,忽然間頭舉起來,撞到機器,就這樣暈倒,而趴下去不知道有多久,結果起來時,頭腦一片空白,可能是因果業力的關係,頭腦太好,就偷取別人的智慧,所以撞一個頭不好了,這可能祖先不讓孫做錯,偷取別人的東西,造成以後祖先要一起負因果,因此祖先給這個因緣,使他撞得頭暈目眩,到最後他的整個記憶力就不好、壞了。那當時,我已經搬來仙佛寺了,他來向我說這件事情,我看他,也很精,奇怪,怎麼會有怎樣!他才向我說,老師呀!我的頭腦都一片空白,以前公司的這一套裁縫機設計,我感到很好奇,以前的人能夠設計這樣,這麼能幹,公司的人說我設計的,但是他說,他沒有,這是他的腦傷到了,到後來,我也沒辦法,可能是因果的關係。
  這間公司雖然很行,模仿到別人這麼好的機械,但是經過幾年,時代的變化,公司也收起來。所以我們的頭腦要顧好,若是沒有顧好,漸漸會退化去,尤其愛賭博的好朋友,三更半夜的一直在賭博,白天才來睡,這就不對了,因為我們的腦屬乾,下面屬坤,乾坤陰陽就顛倒。
  太極之畫法,左陰右陽,陰重也下降,是地天泰,三陽開泰,天地交媾是這樣來。若是陰在右,陽在左,就是天地否。這是跟我們啟示,當一個人壞運走到極端時,我們就要下降來,叫做地天泰。若是我們陽一直爬到最高時,我們沒有去預防時,心裏沒有去驚覺,到最後變成天地否,就陰陽不交,陽一直上去,陰下降,就形成空間。所以天地否表示一個人成功,一個人成功還一直的往上衝,沒注意成功中間有失敗的機會時,就要注意了,一直的上去就變成天地否,就天地不交,是一個很奧妙的真理。因此當我們的頭腦一直上升,向光明一直走上進是很好,但是我們要注意光明之中有一點黑暗,必須很小心。
  中午有一對夫妻信徒就問說,老師呀!台灣某某地方有一個幾十億的工事,要找他去做,好嗎?我看一看,你們沒有那個命,天運不是該你做的,沒有福報因緣,最好不要勉強。但是有的人,看到有這麼多的錢,好賺,你就整個迷下去,就沒有自我,認為這麼多,可賺了,就沒有考慮有一天會遇到黑點、失敗的小因緣時,那麼你沒有注意到,就變成天地不交,直衝也不對。
  我們做事業,當然要精進、精進、精進,但是精進中間,要考慮到陽中有陰,陰中有陽,好的中間也會有不好的,這一定會發生的。所以我們要有不好的考慮,不能都存著好的,這樣來,我們就會地天泰。我們有不好的考慮、去想,去想中間會有一點靈光,從不好的中間去檢討,檢討後,一定會找到一點光明,再依照光明去打拚、去努力,叫做地天泰,天地交泰,三陽開泰,這也是一個很奧妙的天理,所以我們全省四處易經大學開班,若是全省同胞有興趣學習者,可打電話向易經大學查詢,共同來研究人世間的天理。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