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5,944,629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74.3%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天德經詳解
護國息災祈安大法會

開始

師父講天德經

恭請鬼谷仙師寶誥

雲夢山頭鍊丹採藥

消世上之災劫

開經偈

鬼谷仙師天德經

謹遵智聖

心易大道不離八卦

乾兌離震巽坎艮坤

南天之位在先天之南方

南天聖門

伏羲無極天帝

宇宙虛空之大

色界色身思維世界

一者易也

故混元習易研易

玉帝身居六方彌合中

若有眾生欲成就玉帝之德者

玉皇大帝居南天

第一天宮居北方

第四天宮居南方

第七天宮居北上

第十天宮朝北斗

十三天宮癸水方

十六天宮巳火位

十九天宮龍德天

二二天宮尊澤天

二五天宮震風天

二八天宮四維天

三一天宮仙人天

混元歲次六十一

若有家中不安平

鬼谷仙師開示妙法天德經

收經偈

天德經(1)

天德經(2)

法會圓滿

故混元習易研易
  故混元習易研易,了知光中世界萬佛萬聖尊。是名玉皇大帝,位居南天頂首世界中,身穿金色九龍袍,首頂冠載萬丈光芒智慧帽,身居乾宮南天世界,德威顯赫,玉帝身居六方彌合中。
  混元是本人的法號,是鬼谷仙師所賜給我的法號,混元是法,混元不是人,混元,鬼谷仙師開示,從最小做起,就沒有分別心,沒有分別你是什麼教,我是什麼教,你是什麼人,我是什麼人,混元就是靈光。有人說,老師是很大,其實混元是很小,混元是法、不是人。混元是靈光,靈光遍照三千大千世界,要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就要問心無愧,名為混元。各位,我們就不可分別,我是什麼教。教是人設,聖賢所編,教是教育。佛教是釋迦牟尼佛以八正道教導眾生。道教是太上老祖李老君所悟的無為。耶穌、天主教叫做愛,愛大眾、愛所有的人,愛萬生萬物,所以各人各所悟的設教。
  鬼谷仙師所悟的開天教,開天教是開智慧的天,我們仙佛寺才有這一、二十年來為學生開智慧,那麼開完智慧後,學生就開始安定下來,我今年由於時間較不夠,未能為學生開智慧,若是我找到時間,會繼續為小朋友開智慧,加持開天竅。天者為乾,乾者為我們的首,首者我們的頂,頂者我們的靈光。故混元不是人,只是借我的身、因緣來示現在世間,示現當今二十一世紀在世間,示現給大家瞭解,瞭解我們做人,人與人間不要有分別心,分別你是富有、我是貧窮,或是我貧窮、你富有,你英俊瀟洒,我是醜陋,沒有這樣的分別,我們看到所有一切人與人間眾生的靈性時,就會自然尊敬所有一切的人。
  我在民國七十五年,有一天的傍晚,我在家裏就想認真來修行看看,我就身體洗一洗,交待家裏人不要吵我,我門關著,靜坐下來認真唸佛,一心一意要證道,我一直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有一會兒,就在我心裏心靈現出五指山,再一直念佛,首先由大姆指現出無量光明,就一聲響亮的打雷聲,然後連續的雷聲,放出萬丈大光明,我也繼續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到最後要突破時最困難。所以觀世音菩薩開示的手印,中指屈下來的這點最困難,我們要突破開天竅最困難,屈下來要再伸上去是不簡單。
  五指是五濁惡世,掌中有五濁惡世,我們在世間有各種的煩惱,都是自己所造成的。那麼我們要念佛時,要放下,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到要突破這一關最困難。我就在修行前的兩年來,認真做反省懺悔的工夫,到念佛時,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突開來,放出萬丈光明,砰的一大聲,才化出掌中一尊光明的佛,是金色,我還是一直念佛,然後自己一直上去,衝破諸天,到一個光明的天界時,就看到一尊很大的阿彌陀佛,接引眾生,放光明給眾生,在那裏一段時間,我就回歸回來。當時我就很驕傲,我是什麼人了,我見到佛性了,非常驕傲。第二天就騎摩托車要去向朋友弟兄說,我是誰,我是怎麼了,結果出門。經過菜市場,看到大家心中都有一尊同樣光閃閃的佛,好在,我沒有說出來,若說出我是什麼時,我頭腦就有問題了。從此以後,我就學習尊重所有的人,都皆有佛性,都有阿彌陀佛的佛性,我們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我就好好的學習,感謝,所有的畜生也同樣有一點靈性的靈光,也是佛性。
  我們每個人都有佛性,佛性就是我們的天公祖,每個人都是天公祖。我就自民國七十五年以後,一面學道,一面學習會尊重親戚朋友、尊重大眾,所以各位,我們在寺裏服務的人,不要看到信眾來,大聲小聲不禮貌,也許這樣不禮貌會障到開悟的道,而且也會遇到不愉快,這樣你們就不會見性,不能開悟。
  所以在道場服務修行的人,尤其同修、隨便的亂說話,大聲小聲的,自己就要反省,阿彌陀佛。若是在道場或任何場所,聽到有任何的批評,你就說南無阿彌陀佛,要把它皈依。要向說話的人,當下為說話這個靈魂世界誰,為他皈依,南無阿彌陀佛,這樣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人,是為混元。你們不要為他任何一句批評的話,就在想,這樣你們會被綁住(包死),你們就馬上念南無阿彌陀佛,幫他皈依,這才是修道,所以修道在日常生活中。
  各位同修,我們今天傳天德經,要記得學習混元之法,不要有眾生之別,不要有大小之別,不要有王侯將相販夫走卒之別,眾生皆有佛性,我們要學習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慈悲偉大,衪把眾生當做都皆有佛性,釋迦牟尼佛看到所有的眾生都有那一點靈光,讚歎!眾生皆有佛性,眾生都是山河大地有為虛空星光閃耀,都是眾生的生命,所以眾生皆有佛性。
  我們今天利用這個時間來講這些,平常大家都一直工作,一直在忙,要能使眾生來寺,有一個清潔的環境,大家互相分工合作打拚,這也是你們佛性的偉大啟示,所以各位同修,在此修行,無論任何人來,遇到時一聲南無阿彌陀佛,你已經把所有的人都皈依了。你們是否知道,你的親友或是歷代祖先會借某某人的嘴,跟你講一些五四三的話,這些五四三,也許是佛在為你考試也好或是祖先借別人的嘴,與你結緣也好,你就一句阿彌陀佛、罪過!罪過。這就是修行啦!你們若有業障就會消掉了。
  師父也會派一些龍天護法來試探你們,給你們耳朵所聽、眼睛所看有障礙,你們不要以為師父常常不在寺裏,你們要弄清楚,你們任何事情我一清二楚。所以對你們的考試、考驗,有的師父派一些龍天護法,為了徒佛業障的消除,借機來修行時,你們就要學念南無阿彌陀佛,罪過,罪過!知道嗎!
  故混元習易研易,了知光中萬佛聖尊,是名玉皇大帝。
  各位、天公就在我們頭頂上,你們非常有歡喜心的做工作,做到問心無愧時,頭放出光明,天公就在你們的頭頂上。若是萬項事情,怨怨嘆嘆!不太歡喜時,妖魔鬼怪就在你們的頭頂上了,大家要注意。我們在叩拜頂禮時,頭在地上,是將我們的濁氣循環降下去,也就是我們易經所說的地天泰卦,上陰下陽,上為坤卦,下為乾卦。陽在下,陰在上叫做地天泰,所以教我們跪拜頂禮,頭要著地是地天泰,就成光明在上,陰在下,就成天地否卦,天地否的卦,陽在上、陰在下,叫做純陽之氣,所以天地否卦不是不好的卦,是在啟示我們陽與陰要分清楚,陽氣要提升,善念要一直去行,才能成就、成佛、成道。
  所以我們在拜佛,是使陰氣降下,陽氣上升。我們人死之時,王禪老祖玄妙真經,老祖跟我們開示,善人之將亡,腳先冷,氣從頭上升也,就從天上極樂世界回去。若是死時,頭冷冷的,腳熱熱的,就要注意了。所以易經之理,太極有陰陽,未有太極以前是混元,沒有這一點陰時是純陽,所以純陽叫混元、是光、是靈光,靈光就是陽光,遍照三千大千世界,是為法,每個人的本性也叫做混元,也叫做無善無惡,無兩端,無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這叫做混元,因此混元是法。
  習易研易,習易,是實踐善惡於一身時,完全如如不動,一點靈光時。研易,就是去精進,研究陰陽砂對待再去精進,即是佛教所開示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揭諦、揭諦、波羅僧偈諦,是習易研易、習易研易,即是實踐精進、放下、精進放下,精進再精進,我們不要再計較過去的一切,過去就過去,重新學易要怎麼走最要緊,學習做到問心無愧。所以習易研易,了知光中世界萬佛聖尊,是名玉皇大帝。各位呀,我們要學到玉皇大帝的果位,我們要了知世間的一切煩惱來把我們所綁時,我們即是得到心安和諧的自在。各位同修,我們傳這一部鬼谷仙師天德經殊勝的妙法,我們瞭解後,你們會發覺到妙法難聞,妙法難聞,希望各位同修,好好領悟在日常生活之中,我們也能身居玉皇大帝,正等正覺。
  地球之大也是光明世界,只是我們沒有悟到真理而已!地球裏面也是有其光明,萬生萬物也都有其光明,叫做靈氣、叫做靈光。石頭裏面也有靈光,鑽石也是從石頭裏面切出來的。所以鑽石是代表我們人的靈性、代表我們人的生命,代表我們人的靈光,石頭的砂粉代表我們人身的肉、皮膚等等,這都是土,但是土裏面有靈光寶石,所以靈光寶石是無形無象,摸也摸不到,看也看不到,但是自己會一念感覺到的是,我們的靈光寶石,我們的鑽石。金剛經所說的金剛寶石,就是我們的生命,我們的靈性。
  我們今天在禪機山仙佛寺千佛禪堂舉辦九九法會,我們的念力召請中華民族一萬一千九百七十八姓,有史五千年來萬姓宗親列祖先賢聖靈,都召請到位來聽經聞法,納受法筵供養,我們在此感謝誦經法師及法工的辛苦以外,也感謝天地,感謝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為天下太平,來做這一場九九天的法會。我們在蓮位前點油燈,即是靈光,也在啟示我們每個人的靈性、覺性,頂首都有一點靈光是光明世界。地球在旋轉,每秒鐘四七二公尺,一直在旋轉,但是這一盞小小油燈的靈光,是照著的我們共同的念力,子子孫孫的祈禱、祈福,能夠化為三千大千世界的靈光,所以靈光一旦同時光起來時,遍照三千大千世界無量的光明世界,這即是光中世界萬佛萬聖尊,是名玉皇大帝,叫做天公。
  所以我們在家拜神或祖先,若有方便,就在神明或是祖先點油杯燈,就用紅紙寫全家的名元辰光明,這樣全家會更平安,更好,這也是元辰燈。光照出去,地球在旋轉,一秒鐘四七二公尺,那麼虛空世界都在光明,所以功德很大,今天傳這個妙法,大家可以這樣去做,很有效。求人不如求己,求己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元辰光明燈自己做,家裏沒有酥油,也可以用沙拉油或是清香油也很好,若沒有燈芯可以用紗線代用,這就地藏王菩薩研究出來,要給大家點光明的元辰燈,這也是我們修行人能為眾生祈福,若是家庭大家不很平安,就這樣去做。
  位居南天頂首世界中,身穿金色九龍袍,首頂冠戴萬丈光芒智慧帽。天公所戴的帽子,那是智慧帽。身穿金色九龍袍,九龍袍在那裏,乾卦、乾為天,都是陽,每一陽為三,三陽為九,天公的位是九五之尊,飛龍在天,天地人三界貫成一氣,天公所坐的位九五之尊是陽位,乾又為金,所以身穿金色九龍袍,天公所穿的袍有很多條龍,是九龍袍,叫做純陽。那麼頂首都放出無限光明,念頭也都是陽性,所以我們在世間所有的事情,要用善念、善解去做,這就在啟示我們的靈性在頭頂這一點是九龍袍,我們要有智慧,天公的頂帽為智慧帽,並不是只看天公的面,不是這個意思。
  天公的帽前面有珠,這珠是代表的我們的性,我們的佛性,我們的生命。天公看前面帽子這些珠,表示天公關心眾生的生命,我們要有智慧,所以我們看天公戴的帽時,喔!天公的眾生都有生命,都有佛性,都是為一,也是為易。所有的眾生也是一陰一陽,有善也有惡的眾生,有開悟的眾生,也沒有開悟的眾生。那麼在天公廟的金身,你們看到時,要悟到裏面的真理,大家要有慈悲的善心、善念,這是法。天公所戴的帽是法是智慧帽,所以我們都沒有付出,就想要收成,不可能的事情,那麼一點付出都沒有,就希望神要來保佑,天公要來保佑,好事、善事不做,就想要天公來保佑我怎麼樣,根本這就錯誤了。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講解天德經有很多不瞭解的法,借著這個因緣能向各位啟示、開發,能夠讓大家更瞭解法的真理,能夠瞭解所有一切法的殊勝!這是天德經。
  身居乾宮南天世界,德威顯赫。天公、玉皇大帝住在南天。宇宙虛空先天之氣在南方、先天之位在南方,先天之位在南方,是純陽的世界,純陽光明,所以地球的北迴歸線以南比較熱,以北比較涼。熱為火為光明,那是為乾為首為腦為天,所以天公接在我們的頭頂上,位居南天,那麼我們的頭是南,我們的腳是北,因而天公時時在我們的頭頂上,天公的護法神不計其數,天公的兵將也無量數,因此,我們在世間做人處事要有分寸,不要認為沒有人看到,頭頂上三尺有光明,三分、三寸、三尺也好,這個光明照遍三千大千世界。講這些不是移民政策,不是在騙各位,是各位瞭解我們頭所想的善念會發出無量光明。
  我們常常看到信徒額頭暗暗的人,他的思想一定較極端,額頭很光明的人,他的想法很開朗,對事比較善解。才有佛陀把出家弟子,頭就理光光,就不會為頭髮煩惱,頭發出光明,給眾生一個啟示。我們的法門沒有剃度,大家都有家庭,也有事業,不要讓大家有所標新立異,但是不要因沒有剃度,就不守分寸,大家要注意,時時刻刻念頭要有光明。記得,天公在我們頭頂上,身居乾宮南天世界,德威顯赫。
  玉帝身居六方彌合中。天公在我們頭上六方彌合中。人說三十三天,是經過三十三個氣層的光明天界,光明天界也是東西南北上下的世界,也是和地球的世界同樣六方世界,東西南北上下的世界,一個星球的世界。南方的世界,南方無量無邊的三十三天外,三十三個氣層,致於每個氣層有多遠,是無量數,雖然是無量數,但是在我們腦海當下的思維、思想,每個念頭都不相同,所以天公、玉皇大帝正南方的南天光明世界,其德與威是天德,因為都是光明。
  我們一個人做人處事都是光明時,就有威,有的人做一些阿里不達的事情,就驚驚慌慌,躲躲藏藏,就像作賊,怕別人看到,這樣就沒有威了,沒有威就無法去展示我們的智慧、力量及愛心,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大家要記住,佛跟我們說的問心無愧,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的三個原則,鬼谷子妙法三項而已,修心、修口和養靈性。修口,我們要說有光輝意義的話。修心,我們的心,原來就完整的,我們這個心會丟掉,自然糊裏糊塗的事情就會發生。養靈性,口有修、心有修,我們的靈性自然就光明,靈性的光明會像無量無邊光明世界,只要我們問心無愧,我們的靈性就光明了,要成佛、成道、成什麼,就自然如如。
  我們一個人的靈光最不簡單光起來,所以靈光若光起來,做人處事會安心。靈光若光者,自然心會和諧,就能走向光明世界。所以我們在全省各處開易經大學的先修班,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我們的員工及家庭會圓滿一條心;我們學易經做事會順心;大家學易經,社會國家見太平;大家學易經,修行路途好見性。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歡迎大家來參加全省易經大學的先修班,我相信對大家都有很大的幫助,對大家都能問心無愧,進入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正等正覺的人生世界。
  我們人在世間,究竟是什麼存在?人在世間,究竟存在的條件是什麼?我們人在世間和萬生萬物會這麼不順遂,人在世間為什麼很多事情不調和,這是人生最大的課題,這也是我們人生要正確的認識,每一件東西一定有一個圓滿的形體,一個體前後,左邊右邊,上下。大、大到地球那麼大,也是東西南北上下,小、小到一點點小珠,也是東西南北上下。我們的靈性、靈魂、光用放大鏡照起來,也離不開東西南北上下,一定有六方的存在。
  譬如這支筆也有東西南北上下才會形成一個體,無論是人或空氣,空氣的細粒也有東西南北上下,人與人中間也有東西南北上下,人也好,或是萬生萬物也好,都有一個引力互相牽引著,才不會到處飛。我們坐飛機在空中時,飛機不會到處飛,是因地球和星球有引力拉著,才不會到處飛。那麼到太空時,也有很多星球的磁場引力相牽引著,才不會相撞擊,這就是大宇宙形成的奧妙。
  那麼我們人在世間,盡到各人生存的法則,你要生存,我也要生存,你有你的立場,我也有我的立場,各人各人的立場,所以人在世間難免會很多不如意、不順遂的。那麼我們進入境界瞭解以後,我們就要超出這個境界,要超出人與人中間境界,一定要有智慧,要有學道,要有讀書,要學做人處事,我們才能脫開是非的牽引。世間有很多人,為了自己的利益,就想盡辦法顧到自己來傷害別人,當要傷他人的念頭產生時,就將無上的陽氣下降,陰氣上升,上升時將靈光壓住,自然光明就沒有了,光明沒有時,任何人也看不到你。
  陽氣是光,煩惱是濁氣,當你煩惱多時,陰氣上升,上升時就沒有光、沒有光明,光明是善念、是天,陰氣是地,天在上、地在下,所以就黑暗的人生;這是真理,所以各位要時時有善念,才有光明,才能看到你,當你額頭光亮亮時,人人看到就歡喜,那麼就會跟我們做事業,大家在一起就歡歡喜喜。當一個人煩惱、惡念太多時,你的額頭就暗暗,別人就看不到你了,到最後就要抬去葬了,這一定的道理,這就是易的真理。
  所以各位同修,我看有些不好的,我就化緣布施來寺裏工作,這就是道理,你們要來領悟,要來看眾生。在道場的眾生現象最多,大家來寺後,就要靜心來看眾生,要領悟、要學習,不是要來這裏逃難的,若是逃避就枉費了。我要大家來道場最大的重點,就是來看眾生,學習善念,學佛的善念,能夠做佛,一定都是光明的,那麼我們為什麼不向光明去,卻向雞腸鳥肚的心量去,這樣是浪費時間,也找到煩惱,道場的煩惱比社會煩惱還多,社會的煩惱都聚在道場裏,我們若沒有瞭解,包死的,我們看到煩惱,就阿彌陀佛,罪過!罪過。各位在道場閒話少說,沒有必要的話就少說,說了就造口業,而且也中計了,就枉費我們在道場的努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